初识高棉的微笑——吴哥九日记

乔乔 (重庆) LV.5
2016-02-12 16:35 773/9
  • 出发时间/2015-11-17

————  写这篇游记的起因,是因为柬埔寨司机Vuthy。在旅途中,他几次表达希望我写写他,还特别提到蚂蜂窝,然后我答应了。回家之后开始注册码字,虽是连图片都不会PS的菜鸟,竟然也吭哧吭哧搬上来好几百张图,算是兑现了一个承诺吧。
         此文也送给我的家人和热爱旅行的朋友们。

关于吴哥

一直觉得世间万物,最有力量的总是那些沉默的古迹,正是那样的磅礴与安静,震撼着世人内心的嘈杂和细腻。
        吴哥古迹,是世界上最震撼心灵的古代宗教建筑群遗址之一,是我和老公多年的梦想之地。 当有了旅行计划,自然是目标明确地直奔柬埔寨文化的精髓之地:暹粒。这是我们心照不宣的不二选择。
        旅行对我来说,从来不会“说走就走”、“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而临时起意。我觉得,文化体验才是旅行的价值所在。而想要深入了解,是需要时间精力做功课的。
        也从来没有过哪次旅行让我愿意如此费心去整理查阅关于目的地的历史和文化,但吴哥是个特殊的地方。为了杜绝走马观花,我认真看完了蒋勋的《吴哥之美》,在旅途中也挤时间阅读介绍柬埔寨和吴哥的书籍。算是对吴哥文明进程的“建国,鼎盛,领悟,幻灭”有了粗浅的了解。
        吴哥,9-14世纪那个曾经称雄中南半岛的强盛帝国花费了几百年修筑的恢弘雄伟规模庞大的寺庙群,在历史的洪流中却神秘地被抛弃。因为战争?因为瘟疫?从此吴哥帝国陨落,庞大的寺庙建筑被大片的热带树林侵吞以致被时间湮没,直至1861年被寻找昆虫的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在丛林中发现,他那被岁月尘埃淹没的伟大文明才得以重现。
      柬埔寨真的是个特别动荡不堪、苦难深重的国家。人类最灿烂的文明、最深重的灾难都发生这个佛教信仰虔诚的国度,他曾经辉煌繁荣,也曾经满目苍夷,而见证生死起灭,世代变故的,不是文字书籍,不是渺小的人类,而是那些沉默的建筑古迹。
        在柬埔寨只能呆九天时间,我们的行程也一改再改,最后舍弃了金边西哈努克市,放弃了海边,直奔高棉的灵魂——吴哥古迹群。

这是我看到吴哥拍下的第一张图片。图片远不能表达初识吴哥窟的感觉,刚踏上引道的这个角度也不能看见想象中的中央殿堂和须弥山,但内心仍被深深震撼,激动、兴奋,伴随莫名的悸动,血管突突的跳动,眼前的景象如同幻境,天下竟然有如此完美的远古庙宇,这里真的可以获得神灵启示?如此磅礴雄伟的庙宇建筑背后,蕴藏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文明?在那样的文明背后,凡俗如我真的能理解这样的建筑所代表的信仰?
       很多无解的疑惑,更是深感语言文字的苍白乏力。回来后有人问:吴哥好玩吗?我无法回答。也有人问:景色食物跟泰国差不多吧?仍然无言以对。吴哥,真的是需要用心灵去接近的地方吧。

护照、签证、出入境手续

护照:我复印了护照关键内容两份,俩人各自保留一份,防止护照遗失或是被盗(若弄丢了护照的后果,几乎不要指望警察能替你找回来,寻求使馆帮助将会花费很多时间)。如果要去边境的柏威夏寺庙,必须要带上护照,这点非常重要。
签证:跟东南亚许多国家一样,两种方式:网签和落地签。
           网签:   柬埔寨E-VISA办理效率很高,USD37/人,两三天就能出签,嫌麻烦也可以找万能的某宝代签。网签的签证需要打印两份,出、入境各交一份。
           落地签:  在抵达机场后找签证柜台领表,费用不详,略微耽误时间。
出入境手续:
           要填写三张表:出入境卡、海关申报单、健康证明。
           有时是在飞机落地前,空乘人员发放。有时是在机场大厅自己领取,视情况而定 。
           我们在飞机上只领到了出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出入境卡用英文填写,一定要非常仔细地填写,而且所有的字母要大写。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办理入境手续时,入境卡会收走,出境卡和护照一并返还。回国时候要出示出境卡,因此要妥善保管(我抵达酒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服务生借来订书机,把护照跟出境卡用订书机订在一起)。
           海关申报单填列的内容有一些跟出入境卡重复,重点是有没有需要申报的物品,按申报内容到不同的柜台办理即可。
           健康证明单我们没有填写,也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向我们索要。

行程计划

其实最初的计划跟实际的行程有一些调整。严格说,以下只算是行程记录。
11月17日——11月25日,行程9天。路线:广州——暹粒——广州。之所以选择广州,是因为直航,不必到其他地方中转。
11月17日:上午——机场——酒店;下午:吴哥寺、巴肯山。
11月18日:上午:博物馆;      下午:洞里萨湖
11月19日:柏威夏、贡开。
11月20日:小学、女王宫;     下午:崩密列、罗洛士群。
11月21日:上午:周萨神庙、托玛侬、茶胶寺、班蒂克黛。   下午:吴哥寺、lucky supermarket。
11月22日:吴哥寺日出、巴戎寺、空中宫殿、斗象台;下午:酒店休息。
11月23日:圣剑寺、塔逊寺、东梅奔、龙蟠水池、皇家浴池;  下午:比粒寺、观日落。
11月24日:重游巴戎寺、巴本宫、空中宫殿、皇宫遗址、癞王台、斗象台、十二生肖塔、巴肯山、孤儿院、lo-yuyu制陶坊、吴哥的技工。
11月25日:酒店——机场——广州

交通、酒店和其他准备

交通:基本都是包车(小车、tuktuk,最好国内预定),在老市场看到有摩托车和自行车出租。公路状况还行,并没有想象的糟,主公路基本 都是柏油路,有一些支路是土路,到外圈尤其明显,坐tuktuk车确实是红土飞扬风沙迷眼。
只要有三天以上旅游计划,当地司机都会为你推荐小圈、大圈、外圈的路线。具体的可以根据情况作调整。
整个旅行包车,一共五位柬埔寨司机为我们服务。他们敬业守时,服务周到,都会讲英文。出发前,我联系了三个柬埔寨司机,经过分别的交流沟通,我最终选择了Mr.Vuthy,通过wechat加上了这个27岁的暹粒本地人。一是我们之间的沟通很好,他反应快,回答问题也很快。二是他长得有点像C罗,帅帅的,爱自拍年轻有活力,刚加上他,就跑到我的帖子里点赞来了。我们反复探讨了行程,也对租车费用进行讨价还价,过程很有趣。
        Mr.Vuthy专业守时,服务态度也很不错。每天在约定的时间之前就已经等候在酒店大门。从景区回到车上,他一定会问你:好看吗?并从后备箱取出冰冻好的瓶装水和毛巾递给你。但是一路上他并没有陪我们进寺庙。我看到其他的司机在不买票的景区,通常会自告奋勇当导游。Mr.Vuthy应该算是当地年轻人中经济条件好且时髦的青年,使用iPhone手机和Ipad。我帮他用Ipad下载了小影,教他怎么使用。旅途中我们拍了一些有趣的视频和图片,他也给我讲了他的家庭兄妹和本地的一些风土人情。一路上有 Mr.Vuthy的陪伴,多了很多趣味。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他。他的wechat号:Vuthy吴哥司机。

司机Mr.Vuthy的LEXUS爱车。

爱自拍的Mr.Vuthy(右,有点像C罗吧)和他的哥哥(也是一名司机,有自己的car),兄弟俩联手做生意,上阵亲兄弟呀。

另一个司机Sina也是口碑相当的好,但是他打出来的单词有时颠倒,我自己英文水平有限,不由得担心我们之间的沟通。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后来在暹粒,我们用语音交流非常顺畅。Sina把他的哥哥介绍给我们开了一天tuktuk车。经过接触,感觉Sina和他的哥哥Reak Smey都是非常棒非常nice的人,Reak Smey更是老实忠厚,后面我会再提到他。

酒店:最好在国内预定。

常备药品:感冒药、中暑药、拉肚子的、创可贴......越齐越好。

防蚊水和防晒霜:一定要带。特别是防蚊水,东南亚的蚊子太厉害了,咬一口都要痛半天。在水草茂盛的地方,甚至驱蚊水都不能起什么作用,那蚊子的密度,很是恐怖。

关于货币:柬埔寨使用美元和瑞尔。1美元差不多换4000瑞尔。我在国内换了一些美元,包括零钞。零钞很重要,许多地方都用得到。刷卡并不是那么普遍,很多饭店都需要付现,在菜单上直接有注明。还有残旧的钞票也有被拒收的可能,最好换一些品相好的美元。

化妆品:个人认为除了化妆水防晒霜,其他的好像都多余了。每天浑身湿透的气温,妆容再精致也被辜负啦。不过在景区,我真的看到有不断补妆涂口红的中国女士,爱美之心可见一斑。

衣物:简单的几件T恤,牛仔裤,平底鞋足矣。进寺庙一定要穿短袖上衣和长裤,晚上逛pub street的话,可以吊带短裤穿得清凉一些。

相机:我是个轻装主义者,图片能拍得清晰,能够记录行程风景就OK。拍摄工具:索尼微单+iPhone。

其他准备:最好买境外医疗保险。暹粒的服务行业虽然很国际化了,那也仅仅指围绕旅游业的服务行业。因为不知道会有什么突发事件,不要太指望柬埔寨的医疗水平。如果重疾转送到泰国就医,费用就会非常昂贵了。

出入境轶事

柬埔寨很多服务者依靠小费生活,对服务对象给予小费以示感谢和尊重当然是应该的。在我们的意识中,小费是自愿自付的,对吗?
        但是!!!柬埔寨海关边检工作人员竟然公然索讨小费,特别针对中国人。
        我们打定主意对这种索要小费的恶习坚决抵制。在飞机上我们就仔细填好了所有表格的所有内容,并确认无误。果然在边检柜台轮到老公的时候,我看到工作人员拿出一张20元人民币示意。这时搞笑的一幕出现了,老公斩钉截铁正气凛然地说:no money!只需看背影,就能想象他一脸男版刘胡兰的表情。对方显然感觉到眼前这个中国男人不好对付,仔细检查他的签证、表格,又复制了他的手印。老公非常耐心地配合,僵持了一两分钟分钟,对方只好放行。轮到我的时候,几乎都不看我的资料(早看出我们是一伙的了),板着脸在护照上盖了个戳直接扔出来。所以对于边检人员索贿游客这种奇葩行为,只要你坚持,你一定会赢的。
        在等待取行李的时候,很多中国游客都在抱怨被敲诈勒索,有的是2美元,有的是20元人民币,基本都是跟旅行社出团,导游为了省事,让每人夹一点钱在护照里。顿时明白索贿的根源在哪里,果然是办事图方便的中国人助长了这样的歪风邪气。
       当然,你若嫌麻烦,愿意支助边检公务员,也无可厚非了。
       我们抵制了敲诈勒索,也顺利入境!顺利出境!

入住酒店

东南亚国家的酒店服务水准的确是一流,这也是东南亚国家虽穷但仍是全世界度假胜地的原因之一吧。我们入住了两家酒店,服务都很棒,迎宾礼仪各不相同。这里介绍一下更具特色的金寺酒店(Goldern Temple hotel),酒店大门小小的很低调,踏着水上石板路进到酒店内,里面却是另有乾坤呢。橘红色为基调的寺庙风格的酒店非常惊艳,既有高棉本地文化特色又有东南亚热情浪漫的情调。处处陈列着精致的佛教文化木雕饰品和石雕佛像。漂亮的泳池,餐厅酒吧一应俱全。到了晚上灯影绰约非常浪漫迷人 。
         Check in的时候,热情的酒店工作人员用非常轻柔悦耳的声音迎接我们,一直半跪半蹲着详细询问我们的需求,介绍酒店的免费服务项目,包括赠送一次massage,一次西餐(住三晚以上可享受免费赠送),一次免费外带早餐,专车接送机服务,晚间酒店有免费的party和beer,早餐免费,check out 时还送了我们两件T恤。出糗的是我没有听懂工作人员询问我们是不是素食主义者,我请她写下来,查了才搞明白。在金寺酒店不用另付小费,在房费里已经包含了20%的小费和税金,房价每晚890元人民币(酒店发来的邮件里有详细的计费方式)。

晚间的接待厅。我曾经用酒店的电脑上QQ传东西,腾讯QQ竟然是2009的版本,只好自己重下载了一个。

金寺酒店房间不多,四层小楼安静而精致。选择住这样的小酒店也是为了避开人头济济的旅行团。

工作人员带领我们上楼,随即有服务生把行李送到了房间。房间非常宽敞精致,布置精巧。所有的家具都是实木,包括地板,赤脚踩上去很舒服。床上放了一封酒店总经理的欢迎信和一份市中心的地图。

门外有一个不算大的阳台,放了张木茶几和两把木质躺椅。

傍晚的时候,服务生会送来一张卡片,上面详细写着第二天的天气预报,日出和日落时间,体贴周到无微不至。

某人说,凡是能把背景弄虚的,就是好照片。。欧耶!

在佛教以莲为寓的文化中,莲与佛的关系密切,是因为莲花的品格性情与佛教教义相吻合,是圣洁、清净的象征。整个酒店到处都用新鲜荷花折叠成花苞的形状装点,房间的卫生间镜前也插了一株含苞待放的荷花,体现了金寺酒店独具匠心的的艺术风格。

进房间不久,有服务生送来了清冽甘甜的果汁和水果点心。银制托盘上盛放着几个精致的器皿,莲花瓣状或是宝塔状的盖子非常漂亮,让人迫不及待想揭开盖子看看是什么。

这种用粽叶包裹的糯米条超级好吃,香甜软糯,浓浓的奶香。还有一碟甜味的香酥花生米和一些水果,再有一些小零食。我们入住的时间是下午一点左右,这些小吃真是来得太及时了。处处贴心为你着想的服务让人感到宾至如归的惬意。

酒店泳池、右边橘红色房间是晚间客人喝酒聊天开party的地方。
        小酒店如闹市中的桃源。寺庙元素,高棉风情。。。若晚间有人在泳池边亲吻饮酒,一杯杯灌醉一两个晚上,千万别大惊小怪,生活本来乏味,我们何不做个变着法儿谋求快乐的旅人呢........

泳池上面二楼是餐厅。酒店的餐厅环境、食物品质、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准无可挑剔。
    他们很快就记得每位客人的口味喜好,饮食习惯,做事非常努力用心,在酒店的工作应该是他们非常珍视的工作机会。

制作高棉食物的可爱胖胖厨师和最美微笑服务员,他们的微笑非常真诚非常美好,很感谢他们贴心周到的服务。

酒店的厨师真的很棒,每一餐的菜品都精致无比可口美味。

深感旅途中的酒店餐厅,是最不能辜负的地方。每天早晨在阳光充足的半露天餐厅吃饱喝足补充能量。心情美美地跨出酒店开始新的一天的旅程。

Day1(17/11/2015)吴哥窟、巴肯山

17日上午8:50分广州白云机场登机,直达柬埔寨暹粒国际机场,飞行时间两个小时。

落地的瞬间透过舷窗拍的广袤平原,远处有一个大的人工湖泊。
       下了飞机瞬间被热浪包围,满目蓝天白云红屋顶,初到异地的新鲜感兴奋感油然而生。只顾着感受,忘记了拍拍暹粒的机场建筑。
       登机前已经语音告诉司机我们抵达的时间,当我们走出机场,一眼就看到Mr.Vuthy的哥哥举着写着他名字的牌子等候在机场接机处。

网络和通讯

暹粒城里基本都有网络信号,饭店和餐厅也有wifi。
      入境之后第一件事是让司机带我们去买SIM卡,在smart店买了一张5美元的卡(1G流量,50分钟话费,有效期一个月),到我们离开暹粒都没用完。感觉暹粒的通讯基础还是比较薄弱,除了在市中心信号很好,在景区包括通王城(大吴哥)都没有信号,吴哥寺里信号也微弱,更别提崩密列等更远的地方。
       因此每次去寺庙,都要跟司机交流好出景区在哪个地方碰头(通常是南门进北门出,很少原路返回),电话经常不通,网络更是没有,烈日下,于茫茫车海在长相差不多的当地人中寻找你自己的司机,真的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门票

简单午休之后约好司机3点钟来接我们去买景区门票。门票分一日票,三日票,七日票,票价分别是:$20,$40,$60。买票的时候会免费拍照并把头像扫到门票上,每天进景区打一个圆孔,因此门票必须每天带在身上,一天中也可能需要反复出示。门票不包含崩密列、洞里萨湖等地方。
我们买了7日票,一个月内有效。我们买好了门票时间还不到16:00点,按计划驱车直奔吴哥寺。
大概几分钟的车程,远远地已经看到了护城河。

Angkor Wat (吴哥寺)

吴哥寺护城河,郁郁葱葱的树林绿化带将水天一色的湛蓝分割开来。

吴哥寺面向西方,整个建筑群被宽阔湛蓝的护城河环绕。
        踏上引道台阶,远远地看到三座塔门以及第一层回廊在蓝天白云之下美如巨幅画卷。那一刻,内心真的是悸动、震撼......内心被突如其来的巨大的幸福感击中。
        天下竟然有如此摄人心魄的石造建筑,目及所至跟图片上见到的吴哥寺是那么不同,是任何拍摄方式都无法呈现的磅礴而安静的美,却又蕴含着难以言说的无穷力量......

长达600米的引道,全部用大块的石头铺成。引道两旁是宽阔湛蓝的护城河。蓝天白云古刹倒影水中,宛若仙境。

从西池的这个位置可以看到五座须弥山尖塔,两侧挺拔高耸的棕糖树特别美而有灵性。

吴哥寺南北长约1300米,东西长约1500米。前往神殿参拜的引道长达600米,引道两边是长长的石栏,象征蛇神那伽的身体,栏杆的尽头是高高仰起的那伽的七个头。

引道两旁有两座对称的藏经阁,坐落在芳草萋萋的绿洲之上,尽显古朴之美。

吴哥寺第二层回廊,我们特地远离游客人群,走下参道从草地的另一个角度远观佛塔。
       一匹马悠然吃着它的草料,不管古往今来,不知远处矗立的是千年佛塔。

在印度教的故事中,神猴哈曼努率领效忠于罗摩王子的猴子大军与拉瓦纳(恶魔)激烈战斗,表现活跃,因此猴子在柬埔寨有着较高的地位。在吴哥看到的猴子通常都肥胖且体型硕大。

在吴哥寺的宇宙观里,中央殿堂象征着世界的中心、众神居住的须弥山。三层回廊象征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护城河象征浩瀚的大洋。那伽(蛇神)象征渡船。而每一位游客在长长的引道一步步趋近中央殿堂就含有渡海的含义。
        引道建得那么长,也是为了让朝圣参拜的信徒更好地整理心情、满心虔诚地接近神灵吧。
        因此,在引道上不要急匆匆进入第一回廊,慢慢地,慢慢地,好好感受下古老的气息吧。

到吴哥寺朝圣的云游僧人。

从第一回廊内部往引道看出去,回廊廊柱、西塔门柱、引道立柱组合成错落有致的几何图形。

第一回廊有内外两层石造长廊。上图是外层的回廊,感觉外回廊更具功能性,可以遮挡阳光和雨水,更好地保护内回廊的浮雕免受风雨的侵蚀。

在印度教著名的“乳海搅拌”神话故事里,每一朵被搅起的浪花都化作一位美丽的女神阿布沙拉。在吴哥寺里出现得最多的人物雕像就是丰乳细腰的阿布沙拉,几乎每一个转角都有。总是在不经意间就有几尊面带迷人微笑的女神撞入眼帘。
          每一位女神的头发服饰都不同,姿态和表情各异。在金色阳光之下,她们微笑迷人、身姿婀娜,配饰和纱裙都栩栩如生,仿佛呼之欲出即将翩翩起舞,真正美妙至极。让人有超越时空,踏入神界之感。
          如此众多而美艳性感的女神像,真担心僧人们如何能够潜心修行呢?

夕阳探进古寺,光线被廊柱、窗棂切割成曼妙的线条和图案,看到这些,想到其经历的沧桑,被遗弃,被掠夺,再钝感的人也会被感动,被唤醒,被点燃。
        吴哥面向西方,若下午去参观吴哥寺最好的时间就是4点钟左右到傍晚前光线最美的一段时间,可以看到金色吴哥的壮观景象。
        我们进入了吴哥寺三次,两次在下午,一次在上午,仍觉得时间太紧,怎么都看不够。

一定要避开摩肩接踵的旅行团,可以沿着南面或是西面的回廊浮雕走下去,如史诗般的雕刻画卷会将其中的故事娓娓道来。
        十字回廊处往往会有意外的发现,向外探望会看到一尊仰天长啸的石狮,或是一株挺拔的棕糖树。向内越过通道就可以看见陡峭的石阶,巍峨的塔尖。偶尔有橘衣僧人经过,恍惚之间时光流转,不知身处何处。

第一回廊的最引人入胜的就是环绕四面的壮丽浮雕画廊。西面讲述印度教《摩柯婆罗多》和《罗摩衍那》的神话故事。南面叙述的是建造吴哥寺的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行军打仗的场面和天堂地狱的情景。
       虽然临行前恶补了一番印度教故事。然而面对长达1500米的史诗般的浮雕画廊,仍然感觉云山雾罩。但是真真切切近距离欣赏到了精湛到叹为观止的吴哥雕刻艺术。

第一回廊北面西侧,众神找寻长生药之战。

交战双方近身混战

第一回廊南面浮雕——战象和指挥者。战象头饰配饰花纹雕刻得细致入微。

矫健的骏马和将军,行进中的部队。

南面东侧—— 这段“天堂和地狱”的壁画非常丰富,最下面一层描绘的是地狱的情景。

地狱的刑责之一,全身钉满钉子的人——南面东侧。

浮雕中残留着当时的朱红色。

第一回廊南面西侧——赴战中的苏利耶跋摩二世,遮阳伞数目是最多的必是国王无疑。

南面西侧浮雕

第一回廊西面浮雕——迎接凯旋。

第一回廊南面西侧浮雕,死后世界“天堂与地狱”的画面。

南面东侧——阎罗王坐在水牛上,有18只拿着剑的手。

第一回廊东面—— 印度教乳海搅拌的故事中,搜寻“不老甘露”的搅拌持续了1000年之久。这是比湿努神双手拽着长长的大蛇,两边是众神和阿修罗拉扯的情景。。

偶尔也能看到墙壁上未完成的女神像初稿。

在吴哥建筑以堆砌的建造方式中,我疑惑的是这样精美的莲花瓣状的天花板是怎样建成的?

清晨,第一回廊东面的金色长廊,引人遐想的幽深长廊空间。这是第三次进吴哥寺的时候拍的,时间是上午8点钟。

21日下午再次进吴哥寺,遇到一群人在拍戏,很多奇奇怪怪的道具和皮雕。看了一阵,也没明白是表演的什么。

在高棉建筑中,为神建造的神殿采用经久耐用的岩石和砖为材料;为国王建造的宫殿则使用象征着大自然恩赐的木结构。吴哥寺是石造建筑,是为印度教的众神修建的人间圣殿,作为供奉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比湿奴神的寺院,同时也是吴哥寺的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的坟墓,展示了国王当时的宇宙观也神王一体的思想,也为了使王权神话。

17日当天我们没有来得及攀登中央殿堂,而是从吴哥寺赶往巴肯山追落日去了。下图是21号第二次进入吴哥寺的时候拍得的。

穿过一层层回廊,一步步接近中央殿堂。当我们四肢并用地攀上塔顶,天色已是黄昏,月亮挂在巍峨的塔尖。
       塔尖的形状是高耸的凸起,仿佛要尽其所能地接近神灵,直通天堂。
       当我们终于站在神圣的中央殿堂五峰跟前,仰望天空,不由得对宇宙的宏大未知充满敬畏。
       而这里似乎真的可以接收到来自天界神灵的启示和指引。

从中央殿堂俯瞰大地人间,回望连接地面与天空的笔直参道和层层回廊,恍若隔世。

在黑白色调的寺庙里,穿橘红色僧袍的僧人总是特别吸引眼球。如果忽略手机和夹趾拖,仿佛远古的真蜡王朝再现。

70°角的天梯,据说曾经有外国游客在攀爬陡峭石梯的时候摔死了,后来就修建了木梯和把手。
        试着想象下没有木梯的庇护,从狭窄陡峭的石梯攀登上去有多么艰难。我总感觉有了木梯之后,向上攀爬是容易得多了,但也少了五体投地的虔诚。

17日日落前我们天真赶去巴肯山看落日。然而,爬上山顶看到的情景是这样的。

蜿蜒的队伍排了上百米。前面折返回来的人说,巴肯山上已经人满。如果山上没有人下来,排队等候毫无意义。又听说已经上去的人顶着暴烈的太阳已经等候了两个多小时,没有人愿意在落日之前下山。于是我们放弃了爬上山顶,从残墙外拍拍山顶上也算没有白来。

第一顿晚餐我们是在the red piano解决的。红钢琴餐厅因朱莉和《古墓丽影》而名声大噪,朱莉最爱的tomb rider鸡尾酒是这儿的招牌酒。点了一杯鸡尾酒加一瓶tiger啤酒,味道果然不错。
        照片只是用手机记录了几张,效果不好也是意料之中。

这就是那杯有名的tomb rider鸡尾酒,旁边是木盒子装的是柬埔寨食物中喜欢添加的各种香料。主食点了柬埔寨传统食物fish amok,太饿了,也没顾得上拍照。后来吃了很多顿amok美食,才觉得红钢琴的amok味道太一般了,价格还稍贵一点。也不找零。

我们的账单,一共$16.25。
      酒足饭饱之后在酒吧街闲逛一会儿,坐tuktuk车回到酒店。

Day2(18/11/2015)历史博物馆、洞里萨湖

上午去了博物馆。成人门票$12/人。租用讲解器另外加$3/人,有多种语言选择。博物馆不大,沿着大厅的旋转斜坡上到二楼,被展出的古代文物按年代顺序安放在八个不同的展厅,是柬埔寨文化缩影的展廊,讲诉吴哥历史的起源和兴衰,宗教信仰的发展。博物馆不允许拍照,我们也乐得做个老老实实参观学习的游客,一张图片都没有拍。讲解器很重要,看文物标记的数字就按一下讲解器上对应的数字,很方便。有的展厅有多媒体技术的展示,并且可以自己选择语言播放,博物馆的游览无疑是一次愉快的体验。

下午三点之后Mr.Vuthy才开车接我们去kampong pluk vill(空鲁邦)水上村庄,从城里开车大概40分钟就到了。
       老公的计划是去kompong khleang(磅克良),那是一个几乎还处于原生态的水上村庄。司机告诉我们这个季节那里水位下降了很多,应该在雨季去那里。于是选择了空鲁邦浮村。
       在湖边换乘观光船,包船$25一艘。

整个村庄都是这样在湖边或是湖底搭建的吊脚楼。多数是木头和草搭成。人们靠捕鱼为生。在湖上远远地看着感觉很美很特别的房子,划近了再看着这样的居住环境,真的很心酸。在旱季的某些水域湖水浑浊散发着腥臭,现在洞里萨湖也面临着水质生态恶化的问题。

湖边阴影下衣不蔽体的清秀少女,看到的其他孩子几乎都衣衫褴褛。去过洞里萨湖水上村庄的人,一定会明白什么叫赤贫。

这是水上医院吧?看起来是洞里萨湖最好的建筑了。国际慈善组织为暹粒建了一些医院,城里的儿童医院,对怀孕的妇女和17岁以下的孩子完全免费的。

这里是洞里萨湖水上森林,可以换乘两头尖尖的小木船划进森林里去观光。

卖零食和饮用水的女人带着小孩子在湖上做生意。

我们的水上“司机”,一个17岁的小伙子,健康黝黑的身体,会讲一些英文。只比我的刚读大一的儿子小一岁。他告诉过我他的名字,现在怎么也想不起来。在为我们开船陪伴我们的两个多小时里,他看起来非常快乐。找好观日落最佳地点之后,他跳入湖中戏水,比划出胜利的手势,大声叫我给他拍照。祝福你,亲爱的孩子。

跳上船顶蓬观落日的男孩儿。多么自然和谐的画面。这是他们的家园,这片水域属于他们。甚至感觉游人的出现都破坏了原本属于他们的宁静。

水里的两个老外邀请我下水游泳,我只能微笑着拒绝。
        老外真的体力很好,也很会享受旅行中的点滴。
        在途中见到的骑自行车的游人也基本都是欧美人。完全不在乎满脸满嘴的灰尘,让人佩服呀。

夕阳很快往西沉下去,氤氲的云彩、动人的霞光,湖水被夕阳晕染成一片金黄,满湖碎金,光芒四射。几艘木船在湖中随波荡漾,美得摄人心魄。
        傍晚的落日,太阳下的人们,无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无论贫富差别,对和平幸福,对美好未来的愿望都是一样的。

返回时吊脚楼的剪影在深蓝的苍穹之下,梦幻而迷人。

Day3(19/11/2015)柏威夏寺、贡开寺

今天是整个暹粒之行的第三天,也是整个旅行最有意义最难忘的一天。今天要去远在柬泰边境的柏威夏寺和返程途中的贡开寺。
        柏威夏寺及附近的土地一直是柬泰两国领土争议的焦点和交战的战场。千年古寺修建在边境高山之巅的悬崖上,风景壮观,跟泰国隔公路相望,游客非常稀少,在我们眼里却是个更觉得值得花上一整天去的好地方。
        谈好的包车车费是一整天$150。
        然而,悲催的事情也发生在今天, 当我发现包里预备的电池不翼而飞的时候,傻眼了。只剩相机里一块电量余额严重不足的电池。
        所以19日一整天的行程记录基本是用手机完成的。聊胜于无吧。

起床推开窗户拍一张。
         因为要去两百多公里外的柏威夏寺,起个大早是必然的。酒店为我们准备了外带早餐,跟司机约好6点多出发。

自己包车随叫随停简直太棒了。沿途哪儿景色美,哪儿有趣,就在哪儿停。
        可以对着刚冒出地平线的朝阳拍张剪影,也可以站在公路边对上学的孩子打招呼。甚至可以在喜欢的马路上停下来拍上几张公路大片(捂脸)。
        中间骑摩托车上学的小子,想必是殷实家庭的孩子吧。

柏威夏寺 就在图片正前方的山巅,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四人已经到了柬泰边境(俩司机,俩乘客)。Vuthy的哥哥虽然是暹粒本地人,也跟我们一样是第一次来这里。Vuthy告诉我他自己也没来过几次,都是开车载游客。因此这样的兴奋劲都是可以理解的啦。

不得不提这条号称柬埔寨经济大动脉的公路。这条有名的6号公路,几乎贯穿整个柬埔寨,由中国政府援建,因此感觉特别亲切。沿途风光无限,我们几次停下来拍摄公路大片,一起happy,很有意思。
         手机记录下的6号公路和我们,不一样的像素,一样的快乐体验。

在这里买票和检查护照,工作人员抄写下我们的护照号码,在门票上写上了我们来自“CHN"。
        柏威夏寺从去年才开始对游客售票,几年前这里还在打仗。
        游客门票USD10一张,俩暹粒司机不用买票。另外租用景区卡车,包车费用USD25。可能是因为山上的路非常陡峭,也可能是因为这里是边防重地,我们必须乘坐景区的专用卡车。

这里是停车场,停了十几辆卡车,今天上柏威夏寺的卡车只有两三辆,我们的卡车41号,人车合个影。
        一路上,卡车司机跟Vuthy用高棉语聊天,Vuthy再转述给我们。卡车司机说,在几年前柬埔寨泰国的战争中,他是一名前线士兵。曾经跟泰国人激战了三天三夜,没吃没喝没睡。司机把他曾经战斗过的战壕指给我们看,其实就是一个洞窟,前面是掩体。
        Vuthy给我们补充了当时送前线军人上战场的感人场面。老百姓从四面八方赶来,金边或者更远地方的人们也来了。纷纷捐助钱物,夹道欢送上前线的勇士,为勇士们打气助威......任何为国家领土而战的军人都是令人尊敬爱戴的。
        如今和平了,曾经的战士成了开观光卡车的司机,一旦边境有风吹草动,他们立刻就会端起枪保卫祖国保卫领土。

向着目的地进发。隔着卡车窗户拍到的天空也美得炫目。

到了山顶,正好中午12点,卡车停在一片树林底下。
        刚下车,我们就被几个女孩包围了。举着烟围着我们叫卖:5块钱,5块钱。没错,是中文,虽然有点生硬。我们买了一条5美元的香烟,一包7美元的咖啡,打算送给柏威夏寺边哨的士兵们。

整块天然岩石就是我们向上攀爬的必经之路。正午十二点,太阳暴烈,那个汗流浃背的热呀,直感叹高山神庙的参拜之路不易。

路边能看到修筑的掩体工事。

泰国的公路就在眼皮底下,肉眼也能看到泰国边防的哨卡。条件比柬埔寨这边好太多。柬埔寨边防战士站岗,就是站在公路上,坐在台阶上,没有哨卡。大部分士兵都黑瘦矮小。

路边站岗的柬埔寨士兵。
        在山下几公里外的营地里,他们跟妻子儿女住在一起。一旦有了危险,女人孩子立刻撤到后方。我们在柏威夏寺见到的卖烟和咖啡女人孩子都是军人的家属。跟柬埔寨其他的穷困家庭一样,很多士兵的孩子没有上学,在这里卖点小东西为家里挣点家用。

返回时在车上用手机拍了一张,这里就是木板建成的军人营房,有很大一片。

柏威夏的寺庙修建在500多米的高山之巅的扁担山脉上,是由五座独立的寺庙构成的建筑群,依山势一层层逐级分布在峭壁之上。四面有长长的阶梯上下。
        “喙尖”朝向柬埔寨,“喙根”朝向泰国。在柬埔寨一侧是陡峭的山崖,难以攀爬,香客和游人只能由泰国一侧山脚到达山顶的神庙。
        见到的第一座寺庙门已经没了,用木头架子勉强支撑住倾斜的廊柱。

倒塌下来的部件,可以看见千年前精致的雕刻。

正在修复过程中的这座屋角高翘的精美山门,出现在柬埔寨货币2千瑞尔的图案中。
        这里是地势最低的一座寺庙,我们还需要向上攀爬。

柬方的岗哨之一。石头中间的人是处于警戒状态观察泰方动向的士兵。
        廊柱上有柬泰交战时留下的弹痕。

守卫柏威夏寺的千年石狮。

从这里石梯下去,就是泰国。这里有军人站在路口瞭望。未经许可,我从来不把相机对准他们。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军人,难道不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和敬意么?

对面红色建筑是泰国边防岗哨,条件差距很明显了。

继续往上爬,顺着长长的参道上去就是柏威夏的第二层的寺庙。道路用大石头铺成,每块石头中间都有洞,穿根棍子就能抬运大石头。

第二层寺庙,这里比第一层地势略宽,因此寺庙修建得宽阔一点。

山门雄伟完好。在这里,四周寂静无声,完全可以默默地跟古寺交流。

从侧面看到的第二层寺庙内部,石墙没有了,只剩下残存的石柱
        穿行在长廊之间,触摸每一块石头。很喜欢这样的地方:古朴、神秘,有历史感。

第二层寺庙内部。高大的山形墙,繁复的雕刻,千年之后依然精美,吴哥工匠的精湛技艺让人心生崇拜。

继续向上,这里已经是第三层寺庙了。这一层的寺庙,非常雄伟壮观 ,上翘的屋角,石雕精美绝伦。已经不难发现柏威夏寺庙的建筑特点就是高翘的屋角了,1100年前的精湛建造工艺,以古建筑的形式留存到今天,真是奇迹般的存在和见证。

愿意在这里坐上一整天,看时光流过。

正午的阳光将古寺切割成明暗两个部分,越发显得建筑古朴又神秘。 这样的通道总是吸引着我往深处走去一探究竟。

第三层寺庙的旁边,一座头顶长出大树的建筑物,感叹大自然的奇妙。

用手机为老公留下一个独自行走在柏威夏寺的背影。

我们就是穿过这座山门雄伟的寺庙,沿着陡坡参道走过来的,这是第三层和第四层之间的参道,比前两层的参道要短一些。两边仍然可以看到竖立的是象征男性生殖器的Linga(林迦)石雕。大部分已经损毁倒掉。

这里是第四层的寺庙山门,坍塌严重。
       第四层和第五层寺庙紧邻,地势原因,中间没有参道。寺庙东侧悬崖下是泰国,南面是柬埔寨
       天空瞬间变脸成了黑云压顶城欲摧的景象。
       豆大的雨点顷刻之间就砸了下来。赶紧进寺庙避雨啦。

到柏威夏寺来的游客很少,我们只见到三五欧美人,两个日本人,几个金边来的柬埔寨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所有的游人、士兵、导游、司机全部聚集到了一起,缘分呀。

第五层寺庙的拱形石廊以石头的曲线结构来覆盖顶部空间,这是我在暹粒见到的唯一拱形穹顶,很特别很好看,更绝妙的是在千年之后仍然滴水不漏。

这里像不像一列行进中的火车?
        雨中湿漉漉的古迹,坍塌的残石,那些永久停留于此的见证,以静默的姿态注视着红尘中来往的我们,和茫茫尘世那些不值一提的过往。
        坐在这样的地方,听着嘀嗒的雨声,仿佛有股神奇的力量让人很容易就心静下来。

瞬间又是艳阳高照,蓝天白云。从第五座寺庙长廊出来,注意到出口处目送我们的士兵,他是我在柏威夏见到穿戴最整齐,看起来最英武强壮的柬埔寨士兵。经他许可,我拍下这一刻军人和千年古寺和谐重叠的画面。
        Vuthy告诉我们,柬埔寨士兵收入很低。他们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真的让人心生敬意。

第五层寺庙修建在高高的悬崖之巅,南侧悬崖又是整个柏威夏寺制高点。悬崖下面辽阔的平原是柬埔寨的国土。

当我们汗流浃背地站上这块巨大的岩石,蓝天白云绿野丛林,视野顿时开阔,心胸豁然开朗。
       放胆坐在几百米高的悬崖边上,广袤的平原大地,辽阔无垠的沃野尽收眼底。眼前壮观的景色一扫所有的辛苦困顿汗流浃背。
       仰望苍穹,俯瞰大地,广阔天地之间,让人觉得自己很渺小,想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命运的沉浮是多么微不足道。

贡开

返回山下已经两点多钟。司机在沿途找了一家小饭馆,四个人吃了顿简单的午餐,饭馆的人完全不懂英语,好在Vuthy两兄弟还能跟她们交流。费用大概是17美元左右。忘记了拍照,苍蝇很多,几条瘦骨嶙峋的野狗在周围徘徊,主人几次操起棍子打得那些狗呜呜哀嚎狼狈逃窜。印象深刻的是上了一道从来没见过的各种生果子,花花绿绿一大盘子,上面加了一堆冰渣(实在不好意思没有图,我总是忘记拍照)。果蔬都是生吃,尽管一再告诫自己不要乱吃生东西, 还是忍不住吃了一些,奇怪的味道体验,好在并没有吃坏肚子。
        在柏威夏我们呆的时间比预计多了两个小时, 吃过午餐往下一个期待的地方——贡开古迹群狂赶路。
        贡开 (Koh Ker) 位于暹粒东北约 100 公里左右。十世纪时它曾是吴哥王国一个短暂的国都,很久以来一直是柬埔寨最偏僻、最难接近的寺庙之一。正是因为它的僻静和难以接近,使我们对它有种神秘的膜拜感。
        从6号主公路分路进入土路,我们的汽车一直行驶在苍莽的原始森林。路面不宽,一路上只有我们唯一的车辆穿行在遮天蔽日的参天古树之间。
        车速比平时快了很多,大概一个半小时,我们赶到了贡开古迹群。古迹群由几十座寺庙组成,方圆几公里。因为时间很仓促,我们只能直接前往Prasat Thnom 金字塔。
        门票$10/人。除了卖票验票的工作人员,路边还有一个小杂货铺几个当地人之外,再无他人。

贡开古迹群迎接我们的是这样的断壁残垣。
      之前老公一再叮嘱我,这里地处原始森林,不要乱跑小心地雷。阴森森的树林之中猛然看到一块警示牌,详细文字记不清了,大致意思是“附近有地雷,注意安全“,忽然就有了毛骨悚然的感觉。

途中一座古老沧桑的寺庙,裸露的红砖可以证实它年代的久远。在吴哥古迹的年代考证中,红砖建筑是最早最古老的寺庙建筑。

扑倒在地的古老石柱,一半已经埋入土里。
        这里非常苍凉,森林里寂静无声,从柏威夏出来,一定要飞快赶往这里。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体验。
        遗憾的是我们眼看着夕阳已经偏西,只能飞快穿过一座座残破的寺庙,连照片都顾不得拍。直奔Prasat Thnom金字塔。

Prasat Thnom(普兰)金字塔,一共七层,正面的陡峭石梯坍塌得早已无法攀登。我和老公决定兵分两路寻找向上的木梯。

除了寂静还是寂静,静得只剩自己的呼吸声。

从塔身背面看,夕阳为塔尖披上一层金色,庄严而壮美。

当我们登上夕阳之下的七层塔顶,放眼远眺。
        360°的视野都是这般深邃静谧又波澜壮阔的原始森林,一望无垠的莽莽沃野。
        方圆几里,杳无人迹。如穿越到天地洪荒的远古般寂静。细听,从很远的地方依稀传来寺庙诵经的声音。
        老公点燃一支烟,坐在石头上,眺望着远方。我默默坐在他的身旁,彼此都默不作声。
        那一刻,我们只是两个原始的男人和女人,隐匿在广袤寂静的世外莽林。
        残阳如血,夕阳一点点落下。一百公里之外,游人如织,岁月欢腾。在这里,贡开古寺,我遇见了可遇不可求的大美之境。心中没有升腾出任何自大肤浅的的诗意,唯有默默流泪似乎能够表达真实、浓郁的情感。

塔顶中间有一个坑,据说是活人献祭的坑。但我并没有感到害怕。

夕阳终于没入地平线,天色迅速黯淡下来,我们快速地撤出丛林,天已黑尽。
        感激我的古迹迷老公,是他送给我这一天意义非凡的旅程。他是个有趣又有能力变出一个个锦绣主意让人心生爱意的家伙。
        今生,我们注定同行。

Day4(20/11/2015) 小学、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群

今天的路线是去外圈,天空又是蓝得不像话的晴朗。
        去外圈的路上经过一所小学,询问了Vuthy我们可以进去看看。于是有了一次参观暹粒当地小学的机会。

小学校的大门,用高棉文字和英文写标着学校的名字。

学校规模不大,设施相对简陋。

刚好是下课的时间,穿着校服的孩子们正在玩耍嬉戏。
        柬埔寨小孩子又黑又瘦,眼睛特别明亮如星星一般,脸上绽放着高棉人特有的纯真笑容。他们热情地喊“hello”,争着跟我握手拍照,非常大方可爱。希望短暂的拜访没有打扰到孩子们。

女王宫(Banteay Srei)

女王宫(Banteay srei),是吴哥建筑中较早期的杰作,也是风格最独特最精致的建筑之一。以艳丽的红色砂岩建筑和精细完美的雕刻著称。被赞誉为“高棉艺术之钻”。
        不知道为什么会把这里翻译成女王宫,其实这里跟女王一点关系也没有。从引道开始,路面就是一片褐红色。引道尽头的土红色建筑小巧玲珑,富丽堂皇,非常惊艳。

门柱上也布满复杂精美的雕刻。

中间保存完好的古迹被拉上了警戒线,伸长脖子也看不清里面的精美雕刻,寺庙门口还有几座神猴哈曼努雕像。微单镜头也拉不近,干着急。

山形墙的顶端雕刻的是诸神。门楣繁复的装饰,似彩锦般精致华丽,其实是吴哥工匠在坚硬的砂岩石上完成的巧夺天工的精湛雕刻。

女王宫就像一件绝世艺术品,除了砂岩石的明艳夺目,这样繁复精湛的雕刻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整个古迹群遍布精巧繁复圆润的浮雕。山形墙、立柱、墙壁、门楣都被雕刻覆盖。台湾学者蒋勋更是称之为刺绣般的雕刻。看过之后觉得这样的称赞实在是名符其实。

热情好客的工作人员会主动对游人微笑打招呼说“Hello”.

从残墙外拍一张女王宫,能拜访如此精巧完美的古建筑,真是三生有幸。

女王宫景区也跟其他比较有名的景点一样。有一些靠演出器乐挣钱的地雷受害者,都是残疾人,有的双目失明,有的肢体残缺。很多游人都会捐钱,我们也表达了一点心意。

坍塌损毁的一些部件摆放成一排排,等待修复。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是让人感触特别的一个地方。吴哥寺以雄伟恢弘保存完整而著称,这里却是以破败、以废墟的存在闻名。
        它在吴哥寺的东面,离吴哥寺大约四十公里。看介绍说崩密列修建于苏利耶跋摩二世朝代,是吴哥寺的雏形,它和吴哥寺几乎一样大的规模,但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由于比较荒僻,所以很多浮雕和塑像已被掠夺,但寺庙的神秘气氛仍旧在森林深处弥漫。

进入崩密列看到的景象就是这样的废墟,横七竖八躺倒的石块,断壁残垣,浓密的阴影中呈现出苍凉绝望的破败。

崩密列给人印象深刻的除了遍布崩塌的建筑残石,还有就是那伽的雕刻。非常精细逼真,尖利的牙齿清晰可见。

很多地方还在继续坍塌。

拍摄《虎兄虎弟》时,在崩密列建筑群中央搭建了木栈道。
        崩密列寺庙内部通道错综复杂,容易迷路。如果没有导游,很难穿越过这片巨大的迷宫。到处是东倒西歪的巨石和坍塌的石墙因而无法识别哪儿是通道。我们像探险一样,在颓圮的残墙倒塌的石块中寻找道路,发现了通往废墟中间的木栈道,终于得以沿着木梯进入废墟心脏,一睹神秘的主塔内部。

被树木包裹、入侵,是建筑崩坏的主要原因。盘根错节的枝干肆无忌惮地延伸,缠绕摧毁掉每一个阻挡物。

已经差不多完全坍塌的屋顶。可以看到当初每一块石头是如何堆叠建造的。

石墙缝隙中的植物顽强地抽枝发芽。

中央塔已经坍塌成一片废墟。

躺倒在地上的不为人知的石梁上雕刻有佛像和一只龟。

据说美国曾想援助修复崩密列,然而整个古迹坍塌太严重,以至于完全无从着手,于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完全未修葺的本真状态的崩密列。除了清除了树枝杂草和整理出了一些通道,今天我们见到的基本就是当年重新被发现时的崩密列。
        因为吴哥寺跟这里相同的大小规模和建造方式,人们可以借此想象吴哥寺被发现时候那种被丛林吞噬的沧桑之美。
        蒋勋老师说,美不是存在,而是消失。蒋勋老师由衷地赞叹吴哥建筑之美,赞叹万物并育之美,赞叹壮阔的历史之美。这些于我,有着真正的引导。

崩密列附近的小餐馆吃过简单的午餐出来,门口有一排吊床和几位等候客人的司机。
       他们对着我的镜头绽放出友好的微笑,高棉人的微笑总是这般淳朴热情充满善意。

正午的马路,炙烤的大地。天上的云朵低低地漂浮在头顶。一动就是一身粘稠的汗。

罗洛士群(Roluos Group)

罗洛士群建于9世纪末,被人们称之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吴哥王朝的创立者阇耶跋摩二世曾建立了数个首都,罗洛士是第二个,吴哥王朝在此定都70年,现存巴公寺、神牛寺、罗莱寺。

罗洛士群之巴孔寺(Bakong)。舍利塔的塔尖,别致的造型,美得让人窒息的剪影。
        巴孔寺是罗洛士群中最大的一处古迹。是第一座用砂岩石代替红砖的寺庙,五层砂岩结构的塔型建筑很有特色。每一层隐含的宗教意义都不同。每一层的四角都有巨大的大象、雄狮石雕。

岁月把大象打磨成了这个样子。

罗洛士的红土马路上两个骑自行车的女孩儿。只要看她们的眼睛,她们立刻会绽开甜美的微笑,非常美好。高棉民族真是一个善良质朴的民族,处处都能感受到人们的善意。

神牛寺(Preah ko),因寺塔前跪坐着石牛南迪(Nandi,湿婆神的坐骑)而得名。它由因陀罗跋摩一世建于9世纪末,用以供奉湿婆神和国王的祖先,是罗洛士群中的第二大重要建筑,仅次于巴空寺。
        神牛寺损毁严重,如今只剩六座红砖佛塔。佛塔门柱上都精心籇刻着古印度梵文。
        塔门、围墙坍塌严重,只剩歪斜的窗框勉强用木头支撑住。石牛也损毁得有些严重。
        夕阳隐去之后,光线暗淡的神牛寺显得十分古老沧桑。

Day5(21/11/2015)小圈(塔布隆寺、吴哥寺等)、班蒂喀黛

第五天,我们的司机Vuthy家里有事,让另一个同行来顶班。新司机叫Paul,也是一位很棒的司机。他陪伴我们从大早逛到中午两点多才回家吃午饭,一点怨言也没有。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早已经知道他搭载中国游客拾金不昧的事迹,得知他开车,我们很开心。

周萨神庙和茶胶寺都是中国援助修复的。周萨神庙被修复过的门框新旧层次分明,新的门柱看起来有些格格不入。
        参观周萨神庙和茶胶寺感觉审美疲劳严重,就此一笔带过。

塔布隆寺(Ta Prom)

塔布隆寺似乎是到吴哥旅游的必去景点。不管哪个时间段去,总是人山人海,而且一定会撞上旅行团。
        塔布隆寺是阇耶跋摩七世送给他的母亲的寺庙。这里可以看到高大的木棉树和一种特别有侵略性的绞杀榕,丛林几百年的生长和扩张将古寺缠绕包裹,互相纠缠融为一体。让人深深领受到植物惊人的生命力。

这样的苍劲虬曲、盘根错节的根系深深扎进土里,几百年的延伸进化,只是为了生存。

塔布隆寺由印度援助修复,据说修复专家几经探讨,最终确定保留这种树木与建筑共生的关系。
        这里是特别能感受大自然力量的一个地方。穿行在这座被丛林树木吞噬的寺庙里,会看到粗大如巨蟒的枝干是如何穿墙而过,攀附缠绕在建筑之上。或是干脆就骑压在墙体之上,使塔布隆形成一个被树根盘踞的神庙。巨大的古树对建筑的挤压和缠绕的力量让人深深敬畏。
        天地孕育神灵,亦繁衍生灵。究竟是人类征服自然?还是自然主宰人类?塔布隆寺里,大树与神庙几个世纪的交织,呈现出如此震撼的景象就是对这个问题的最好诠释吧。

班蒂克黛(Banteay Kdei)

班蒂克黛(Banteay kdei)的幽静和游人稀少给我留下了印象深刻。
        从拥挤的塔布隆寺忽然进到一个特别幽静的寺庙,顿时感觉神清气爽。
        这里的风格又有别于其他寺院,只有四面回廊。中央建筑损毁严重,只剩下许多的石柱矗立在中央平台上。

这座塔已经快要崩坏,用绳带箍起来。

下午第二次进吴哥寺之后,晚上去了一家当地人的餐厅,叫"LYLY Restaurant“。环境简朴,桌椅、餐具都很旧。
        点了当地人喜欢吃的食物,味道和价格都喜出望外。同样的吴哥啤酒,比其他餐厅要便宜0.5美元—1美元。菠萝饭才2.5一个,而且味道超级好吃。炸春卷也不错。
        LYLY Restaurant很好找,就在Lucky mall旁边。就餐的基本上都是暹粒本地人。

晚餐之后逛旁边的luck mall ,暹粒当地最大的商场和超市,看到不少国际品牌,香水,包包都有。没有拍照。
        每晚必逛老市场,一般最后一个节目就是去喝冷饮。特别喜欢的冷饮店是”The Blue Pumpkin“(蓝南瓜),mango shake是每晚必点的。躺卧在沙发床上啜冷饮、上网,驱走一身的疲劳,感觉一整天就圆满了。

Day6(22/11/2015) 吴哥寺

今天要去吴哥寺看日出,跟VUthy约好5点半从酒店出发。
        5点半刚到,VUthy就在微信上说他已经到酒店了。早餐是酒店早就打包好的,带上车出发。
        吴哥寺看日出,再早都是浮云。等我们一路小跑赶到吴哥寺西池。水池周围早已挤满乌泱乌泱的人头。各种脚架早已经抢占好机位。
        各种肤色长相身材的地球村村民挤在一起,还可以听到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乡音,蛮好玩的。

吴哥寺的圣池可能算是世界上看日出最拥挤的地方之一。
        我只站到了水池边的角落上,还不算太坏,有人看到太拥挤不得不折返回参道或者护城河边。
        等待日出的人黑压压一大片,咔咔声此起彼伏。今天运气不错,金色的霞光,天空的云彩变幻无穷。吴哥寺的在天空的映衬下露出雄伟的剪影轮廓,非常震撼。等了许久,终于看到太阳从五座莲花蓓蕾塔尖升起,渐渐给吴哥寺披上一层金色。

人们开始散去,一天新的旅程开启了。

吴哥寺沐浴在金色的朝阳下,一切都显得梦幻而浪漫。

一对情侣坐在塔基上享用早餐,在沐浴着阳光的古老的吴哥寺里,这样的早餐一定是终生难忘的吧。

几乎没有游人,面向东方,我虔诚地跪在塔门基石上。

时间宽裕,慢慢感受朝阳下的东面长廊和雕刻。内心安静而满足。
        细致的体验的确需要宁静透彻的关照,因此匆忙不得——一点感悟。

下午暹粒天气突变,旱季也下起了瓢泼大雨。两点的时候大雨还在下,于是用微信告诉Vuthy下午我们不去景区了。那家伙高兴得什么似的,兴高采烈地回家去了。
        不过,在酒店泳池看老外在大雨中游泳,喝杯咖啡打阵盹儿,悠闲地泡上一个下午太舒爽了。

Day7(23/11/2015) 通王城、圣剑寺、皇家浴池、比粒寺等

通王城(Angkor thom)又称大吴哥,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始建于9世纪,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建。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国王阇耶拔摩七世所建。通王城呈正方形,是一处被长达12公里的城池所包围的城市,全城有5道城门。
        通王城景点很多,也非常集中。包括巴戎寺、巴方寺、斗象台、空中宫殿、癞王台、十二生肖塔等。

图片远方的佛塔就是十二生肖塔。一字排开十二座,其实跟生肖也没什么关系。据说是古时候仲裁有纷争的两个人,就分别关在一个塔里,谁先生病或者死亡,就被判定谁有罪。荒唐啊。

巴方寺(Baphuon)

巴方寺,200米长的空中栈道连接塔门和象征须弥山的中央殿堂。巴方寺有关于王子藏身的传说。

巴方寺里写作业的柬埔寨小孩子。

战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

战象台阶是巴戎寺旅游的一条观景路,战象台阶下的墙壁都是密密麻麻大巧不工的佛雕,象鼻连地,虽然已经破败但仍不失精巧,防佛还可以忆想起当初举将封帅的场面。——引用自百度词条。

战象台,整个台阶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大的检阅台。
          战象台、癞王台、巴方寺形成一个建筑整体。斗象台350米长的平台雕刻有神鹰迦鲁达和大象,这里是国王举行庆典的地方, 在斗象活动中胜出的大象才能成为国王的坐骑。

巨大的雕刻,一排排的神鹰迦鲁达和狮子合体的神兽托举着平台,显得无比孔武有力,非常壮观。

看来古代的审美跟现代一样啊,胸肌发达就是有力量。

在高约6米的平台内部有几个转弯抹角的通道。沿着通道走,会被撞入眼帘的目不暇接的雕像惊呆。

吴哥寺的那伽只有七头,在这里却看见了九头蛇,太罕见了。

五头神马(观音菩萨的化身)——神马神鸟的刻画,象征着这里是神的居所。

6米高的整面石墙全部是浮雕,但是损毁得厉害,很多雕刻已经看不清本来面目。这些古迹雕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点消失。

通王城北门。游人的游览路线通常是从南门进,北门出。

城门顶部的洞孔。

圣剑寺(Preah Khan)

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战争胜利而建,也是国王父亲的家庙。

一束光穿透墙上的洞落在佛塔上,仿佛燃烧跳动的火苗,显得古老而神秘。墙上有很多小洞,据说当年那些小洞镶满了宝石。
         吴哥无数的珍宝雕塑被盗窃、被掠夺运往法国,珍藏在他们的博物馆里。不知道那些来旅游的法国人会怎么看这件事情。

幽深的寺院内部。我很喜欢这样的石造长廊,幽深、神秘、年代久远。

十三位跳舞的女神。

吴哥王朝独一无二的两层石造建筑是圣剑寺的代表性古迹。这样的造型如同希腊的古代圣殿,立柱雄浑刚健、结构庄重完美。它既是为纪念战胜暹罗军队而建,同时也是统治者权利与荣耀的象征吧。

顶部摇摇欲坠,据说在当时这里是图书馆。

跨越在蛇神那伽身上的神鹰迦鲁达,迦鲁达和那伽经常以相互攻击的形象出现。

东塔门的墙壁上也雕刻着强健的迦鲁达,脚下踩着那伽。

被凿去破坏掉的佛像,明显是人为。推测是因为者耶跋摩七世改信印度教为佛教之后,人们对印度教神像的破坏。

龙蟠水池(Neak pean)

巨大的湖泊,曾经的洗浴水池。这片水域蓝得炫目。水草和枯木融为一体,遗世独立的美感。

水池中央建有中央殿堂,传说这里是能治愈百病的圣湖。

塔逊寺(Ta Som)

塔逊寺的的特点是这里的女神像特别多姿生动,表情丰富,让人大饱眼福。

抚摸耳垂的女神像,正在崩开的样子也充满了魅力。

照镜子、梳妆打扮的女神。可以看出原来的色彩是红色。

肩上扛着一只莲花的女神。

垂目微笑的女神。残留有当时斑驳的绿色颜料。

正在梳头的女神

东塔门留影的西方小孩,看到很多老外带着两三个小孩一家子出来旅行。

东塔门已经被一棵大树的根系完全包裹覆盖。
        一个暹粒小女孩在这里玩耍,跟其他小孩子一样,黑瘦,眼睛明亮。

East Mebon (东梅奔寺)

在吴哥,每一座寺庙都有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特点。
       东梅奔本来是建设在贮水池的中央,如同水中漂浮的建筑。不过池水早已干涸,只能想象其当时漂浮在水中宛若仙境的模样了。

旧墙新芽,光阴不老。

一千多年的风雨剥掉了墙壁的灰浆,露出了许多空洞。

curry walla (印度餐厅)

又是两点钟才回到城里吃午饭。找了家印度餐厅吃咖喱牛肉。
        curry walla,是印度人开的餐厅。地方很好找,就在老市场lucky mall附近。我们见到的食客都是西方人。

招牌—— Indian  cuisine( 印度美食)

咖喱牛肉+蒜香煎饼+冬荫功汤,味道不错,大概十几美元的价格吃得饱饱的。

Pre Rup (比粒寺)

约好四点钟跟Vuthy在酒店门口碰头。上车后直接前往比粒寺,我们打算在比粒寺看日落。

比粒寺建造于公元961至962年间。据考证,这里是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的神殿 。建筑材料大多是红色砂岩和红砖,颜色很鲜艳。

寺院围墙完全毁损掉了,剩下这样的正方形窗框和窗柱。美,总是要走向废墟。而残缺的古迹往往更具有撼动人心的美感。

夕阳为古老的佛塔披上一层金色,天空像蓝丝绒一般美丽。预示着今天有一个特别美的日落。

比粒寺,卖画儿的柬埔寨男人。

在殿堂四周墙壁上,刻画了女神像。每一面女神像都斑驳陆离,弥漫着淡淡的忧伤气氛。

比粒寺的石狮跟其他寺院不同,每一座石狮都是仰天长啸的姿态,特别孤独的感觉。

比粒寺有三层红土平台,是一座金字塔结构的寺院。

仰天长啸的石狮,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含义吗?

太阳已经越来越西斜。面向西边的平台,人也越聚越多。

这样的壮美景象,让人不禁屏息凝神。

第三层的平台很高,能看到夕阳的地方几乎都坐满了人。
     比粒寺的确是观日落的好地方。夕阳往西面郁郁葱葱的山林中沉下去的时刻,天空绚烂,其景壮美无比。

颓败的佛塔、长啸的石狮,壮美的剪影画面。

走到寺院底层回望山顶殿堂,长草的佛塔一座连着一座,剪影轮廓在霞光褪去后灰蓝色调的苍穹衬托之下,呈现出苍茫壮阔的景色。
       相比比粒寺,我更怀念贡开金字塔顶的夕阳西下。在不经意的时刻,两个人安安静静守候了一场世界上最美的日落,终生难忘。

Day8(24/11/2015) 巴戎寺、巴肯山、孤儿院、制陶工坊等

我们跟司机Mr.Vuthy的7天汽车租用已经结束。 最后一天,我和老公想感受乘坐tuktuk。我通过微信呼叫之前联系过的柬埔寨司机Sina,不巧Sina也接了新的游客,于是把他的哥哥Reak Smey推荐给我们开tuktuk车。

Reak Smey跟我的合影。
       之前我们谈好在小圈和老市场逛一天的租车费用是$15。后来我临时决定去一趟外圈的孤儿院。跟Reak Smey谈租车费用,这个质朴憨厚的45岁男人让我们只加$5,外圈有十几公里路程,$20的小圈+外圈的包车真的很便宜。我们觉得不能亏了老实人,在结账的时候多付了$5小费。从外圈返城后Reak Smey又带我们去逛“吴哥的技工”。一直等到下午三点才吃午饭,毫无怨言,真是非常淳朴善良的柬埔寨人。
       有需要租用tuktuk的朋友,可以联系这位非常nice的司机。他会讲英文。微信号:A949414

巴戎寺(Ba Yon)

上次去巴戎寺的时候人太多太挤,这次我们一大早7点多就进到通王城。

通王城又称大吴哥,由12公里的城墙围绕建成。其南门是五座城门中修复得最完整的一座城门。城门是四面巨大的神秘莫测的石雕面孔组成。
        游人的路线基本都是南门进北门出。南门通道路面宽阔,大门两边是神和魔拉扯大蛇Naga的场景。左边是诸神,右边是阿修罗。区分神和魔很简单,面目安详的是神,狰狞的就是魔。

仔细看,能看出四面佛下面脖子处有很多佛像。
       右边有新的阿修罗面孔。因年代太久远,很多雕塑早已毁于战火,完整的雕像并不多,大部分都是旧躯体,新头颅。有的雕像只剩下身子。

看大象一步步钻进南门里,想象一下当年这里曾是多么的繁荣和辉煌。

通王城城墙

进入到通王城内,回头看过去。仍然是巨大的脸微笑地望着这个世界。

巴戎寺,吴哥必去的景点之一,以“高棉的微笑”著称。我们前后去了两次。建议大清早就去,或者在傍晚时分去感受金色光芒下变幻莫测的笑脸。上午若去得稍晚,整个巴戎寺就会被各种日本韩国中国旅行团占领了。一大串人排队等侯拍照的感觉,只能让人兴致全无。
        有人说巴戎寺有五十四座四面佛,也有人说是四十八座。远远看去就是一座座黝黑斑驳的石山,只有走进微笑的石头森林才能感受其震撼人心的力量。

“高棉的微笑”中最著名的就是这尊。
       蓝色的天幕之下,头顶莲花,耐人寻味的笑脸,宽厚上扬的嘴角。眼睛似闭非闭,表情似笑非笑。眉眼之间淡定安详,似洞悉世间一切,又心怀悲悯。
       穿越在前后左右都是微笑的石头森林之中,处处有眼睛俯视着你。每一面的佛像的表情神态又不尽相同,但都能感受到慈悲安宁,人间佛光普照的感觉。

在这样的巨大的笑脸之中穿行,往往会因为光线和角度的改变,眼前的笑脸会忽然消失而剩下一堆石头。

修建巴戎寺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曾两次推脱出任国王,在六十多岁高龄再次上任,带领柬埔寨人民击败占婆族,把吴哥王朝推向继苏利耶跋摩二世之后的第二个盛世顶峰。后来,老年的阇耶跋摩七世改信印度教为佛教是什么动机,却因为缺少史料记载而难以考证,至今是个谜。
       历史的推进,朝代的更迭都伴随着战争和牺牲,繁荣之后,吴哥王朝将往何处去? 蒋勋老师在《吴哥之美》中讲到:有人认为这样的微笑,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预见到未来高棉王国将要遭受的苦难,故而用慈悲的微笑抚慰伤痛的人民。这样的推测难免融入了现代人的臆想。让人感叹的是800多年前的吴哥工匠,竟然能用简陋的工具,将这样的神秘淡然的微笑融入坚硬冰冷的石头上,真的很了不起。

石柱上跳舞的阿布沙拉

巴戎寺的浮雕壁画也非常壮观宏大。最奇特的是,外廊浮雕除了战争场面,还出现了当时的生活题材。
        从皇宫到百姓街市贸易,大量日常生活浮雕作品呈现了当时生活的种种场景。慢慢地看那些珍贵的浮雕作品,会感觉到充满了趣味,在这里多作停留非常值得。

这些头顶发髻,蓄着山羊胡须的是中国人。跟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里记录的一样。

庶民的日常生活,做吃的,烤香蕉。

壁画很高,分三层。第二层是对水战的刻画,死去的人掉进水里
      下面一层却是猪羊牛成群,一派国泰民安的景象。

挑担子赶集的男人,后面有人拉住他说话,栩栩如生的感觉呀。

水里、岸上的小动物都活灵活现。

寺院里出现女人生孩子的雕刻,实在是有趣。

这里是刻画的柬埔寨人跟中国人斗鸡的场面。斗鸡的人分列两边,左边是本地人,光头大耳朵。右边是中国人,发髻山羊胡。斗鸡是中国人带过去的娱乐赌博项目吧。

集市,称秤的场景,丈夫的左手搭在妻子肩上。

庆祝仪式,烹羊宰猪烤香蕉。

重大的庆祝仪式,忙着烹饪的人们。

皇宫里

能给人带来平安吉祥的玛尼堆。

巴肯山(Phnom Bakheng)

巴肯山是世界上看日落最拥挤的地方之一。上次无功而返的经验告诉我们,要看日落就得三点顶着毒辣的日头在光秃秃的山顶等时间。
         然而我们不愿意浪费两个多小时宝贵时间,我们决定上午去巴肯山。果然不出老公所料,上午的巴肯山上除了工作人员,没有游人!

又是蓝丝绒一样的天空,孤独的中央塔,两个人的巴肯山,美得心醉。

巴肯山顶可以看见吴哥寺的五座塔尖。

神牛Nandi是印度教里湿婆的坐骑,牛在人们心中地位也是很高的。

倒塌的石块上都有编号,等待修复中。

穿过浓密的树林下山。
         同一个地方,人多和没人的感觉是多么迥异。美好的感受,往往出现在在人少的时候,错峰游无疑是明智的。

这条土路是专用象道,游人可以骑乘大象上山。不过对我们来自山城的人来说,这点坡度和山路,太小意思了。

Khmer ceramics fine arts centre(高棉陶瓷艺术中心)

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就要依靠今天的新司机Reak Smey了。他是个非常朴实的tuktuk司机,按我们的要求,他带我们来到城里的陶艺中心参观。

大姐现场为你展示织布过程。

工匠正在打磨石像。仍然是简陋的工具,一锤锤手工打凿。

完工成品看起来都非常精致,等待出售。

这里就是陶瓷制作班。需要提前一天预定服务,做成半成品之后,工作人员会帮你烧制好送到酒店。
        另外这里也销售他们自己制作的陶瓷产品。

little anger(小天使孤儿院)

特地安排了半天去看看一个公益项目,暹粒的小天使孤儿院。
        孤儿院的位置有点远,离城里有几十分钟车程,在外圈神牛寺对面。Reak Smey驾驶tuktuk车飞奔在去外圈的公路上,红土飞扬,我们吃了不少沙子。

就是这儿了,我们刚走近已经看到中文写的牌子《皮雕孤儿院》,可见中国游人来这里支持他们的很多。
       这里有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子正在学中文,而且已经能当中文翻译了。

这里生产制作传统的皮雕手工工艺品和皮革装饰画。

皮雕成品挂在墙上,或者摆放在台上,每一张皮雕背后有价格,可以挑选买走。

孩子们正在大块的牛皮上一点点雕刻作品,他们的年龄十四五岁的样子,本来应该正是求学的年纪,却早早为了生计开始工作。

我挑选了几幅皮雕作品,刚付款,就有一个男孩带我站到这儿,让我跟他们一起拍照。原来是孩子们为买了作品的游人会有一个小仪式:举着他们的作品跟游人拍照留影,以表达感恩之心。

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孤儿院负责人(中间的好心大叔)带领孩子们在门口双手合十,合唱中文歌《感恩的心》欢送。我回身拍他们的时候,心里很不是滋味,心疼孩子们这种迎合游客的方式。
       如果你来到孤儿院,请你一定帮助他们。如果不喜欢那些皮雕作品,可以捐赠一点钱物帮助一下孩子们。如果去的时候能带一些学习用具更好。

Lo-YuYu (Khmer ceramics production)

这是一个小小的简陋的制陶工坊,生产传统的陶器。就在孤儿院旁边。
     去的时候是中午,只有一个小姑娘在看摊儿。摆在木板上的就是工坊的待售陶器,看着一件件拙朴的手工陶器,真心喜欢啊。价格也不贵,挑选了几件,一路宝贝似的护着带回家。

制陶工坊也卖围巾,很便宜,$6一条。

Weaving Workshop(编织工坊)

制陶工坊相邻的是一家编织工场。进去发现是一个日本女人在打理。因为是正午,没有看到工人,不知道是不是在午休。

这里生产手工编织围巾,纯棉的,在这里买了一条围巾做个纪念。

吴哥技工

回到城里,去看“吴哥的技工”。
        “吴哥的技工”是法国人援助的一家公司。公司有一所传统手工艺学校,专门帮助农村青年和贫困年轻人学习手工技术,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这里参观不需要买门票,有专门的导游带领游人参观。但是,应该给他们支付小费。这是他们的收入来源。

这是天然的柬埔寨生丝,金黄色的。

传统丝绸画

五个模型展示木器制作的五道工艺流程。

漆画,很好看

这种圆盘漆画很漂亮。画工要在空调房间里工作。

木雕工匠正在雕刻作品。

石雕作品,每一个都很沉。
     “ 吴哥的技工”旁边是一个大商店,里面销售工人们自己生产的产品,丝绸、木雕、漆器,服装,手工香皂等等,很值得逛逛。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高棉的厨房)

已经过了午饭时间,邀请 Reak smey 跟我们一起午餐,他不好意思地礼貌拒绝。于是我们在餐厅门口分手,真心感谢那位善良朴实的暹粒司机。
         “高棉的厨房”是有名的餐厅,高棉本地菜品特别有名。红白格子布很喜欢,地方也干净。记得在这里吃过两顿饭,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菠萝炒鸡肉,豆荚鸡蛋饼。

看着好有食欲吧,鲜榨的mango  shake 新鲜沁凉,每天必喝。

对面就是老市场的各种商店。门口有等待拉客人的TUKTUK司机。

Old market(老市场)

高棉菜好吃的原因,就是因为添加了这些味道奇异的香料。花花绿绿好惹人喜爱,后悔没有买一些回家。

卖鱼干的女人在摊铺后面拉起吊床 打盹儿。

公平秤

各种鱼干,是本地人日常的食品吧。

夜市和酒吧街

24日,刚好是暹粒市的龙舟节开幕。因为这个特殊的节日,夜晚的公路被封起来成了临时的步行街,街上熙熙攘攘全是人,热闹非凡。

河边搭起了舞台,为演唱的曲目是改编成高棉语的中国歌曲《春天里》而感到亲切。

估计本地人差不多都出来看热闹了。街边的小摊上也坐满了人。

河的两岸,彩灯布置成吴哥寺五座塔尖的形状,绵延几公里,很是壮观。

最后一次逛酒吧街,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心里依依不舍。

酒吧街的夜晚好热闹,整条街道都在音乐声中沸腾。暹粒真的已经很国际化了,不管你要吃法国菜,意菜,还是日韩菜,都能找到。

最后一顿晚餐选了BBQ自助柬式火锅,我们两人选了7种肉的套餐。除了常见的肉,还有鲨鱼肉、鳄鱼肉。蔬菜不够多,我向服务生又要了一份,锅上凸起的地方用来烤肉,下面一圈汤烫菜,来自火锅之城的重庆,我们也是第一次吃到这种火锅,味道并不好吃,只觉得新鲜有趣。
       吃完火锅,撤走锅具杯盘。点上一杯mojito鸡尾酒和啤酒,接着感受酒吧的热闹气氛。

Day9(25/11/2015)

头天晚上酒店工作人员已经询问过我们的航班时刻,并为我们安排好了送机。上午九点半,司机和陪同人员送我们到机场。
        在机场大厅又见到了钟爱的冷饮连锁店“the blue pumpkin",在离开之前还能喝上一杯mango shake。顿觉安慰。

免税店。

登机。九日的行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高棉,我会记得你的微笑。
        吴哥,我会再来。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3 18:25

引用 cynus 发表于 2016-02-13 18:25:14 的回复:

回复cynus:哇,谢谢你的鼓励。祝福新年好!

2016-02-13 19:09

写得真好,收藏了。

2016-02-13 20:41

写得好哦!

2016-02-13 22:33

引用 道遁. 发表于 2016-02-13 22:33:14 的回复:

回复道遁.:谢谢呀

2016-02-14 20:0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15 17:53

引用 lo夏ve至 发表于 2016-02-15 17:53:03 的回复:

回复lo夏ve至:你好,谢谢你喜欢我的游记。希望对想去吴哥的朋友有所帮助。

2016-02-16 23:1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3 20:41:32 的回复:

写得真好,收藏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好,谢谢你收藏了我的游记,与大家分享旅行的点滴也是我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