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之首泰山和山城泰安

2016-02-12 16:38 2118/93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均费用/2000RMB

2月4日从曲阜东站乘坐16:44分开的一列高铁到了泰安站。一出高铁站大门,就有几个出租车司机等在大门前问我去哪里,我说去科大朗读酒店,司机狮子大开口找我要80元(后来我听泰安当地其他出租车司机说其实只要35-40元)。我当然不能忍受被人欺负,于是我来到高铁站旁边的公交站牌,看到有一辆公交经过,于是问司机师傅从这里怎么去科大朗读酒店,司机不清楚酒店在哪里,于是我补充说是在岱宗坊的北面。司机告诉我坐37路到红门,然后往南走。于是等到一辆37路公交来,我就问驾驶员,到红门吗?司机给了肯定的回答,我就上了车。

我在青岛的时候曾经听青岛人说过泰安人有点坏,事实上这次旅程结束以后,我比较我在青岛曲阜泰安济南四个地方的经历,觉得泰安民风真的在这四个城市里算最差的,虽然大部分人像山东其他地方人一样热情好客,但有些人不太厚道,而且有种痞气。而我在泰安遇到了好几个山东其他三个城市不曾遇到的人,我在青岛曾经待过1个多月,但就没遇到一个让我发火的人。也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得到在青岛的我哥哥一家和我表姐的照顾吧。

坐上37路公交车,到红门站的路程非常长正好借此参观泰安市容。泰安市容如果和安徽的普通地级市比是要好一些的,而且卫生比济南好一些,虽然青岛人会说泰安很穷,没有泰山就更穷。泰安的经济在山东也的算确中下游,但是如果看经济数据的话,泰安的人均GDP可以排到安徽这个穷省的第五位,新区有万达广场、高档写字楼什么的,比安徽一般小城市好点。37路车路过泰安的高架桥时竟然还堵车了,泰安现有人口700多万,市区人口50多万。37路公交足足走了1个小时才到红门,到了红门以后从路边饭店的老板那里得知了到岱宗坊的路怎么走,山东人绝大部分还是比较热情好客的,如果安徽人在杭州上海问路,对方的态度多半是不理或者带着不屑和傲慢的神态。泰安人比起南方某些地区的人还是厚道点。

晚上到科大朗读酒店住下,那个酒店在山东科技大学旁边,原先就是山东科技大学的宾馆,现在给私人承包的。客房安静,设施一般,不足之处有三点,没有电梯、早餐种类少、三楼没有路灯。我本来订的客房里不含早餐,但是前台服务员看我独自一人就发了我一个早上的早餐卷。让我感觉到山东人的热情好客。山东人似乎在接待客人的时候都喜欢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合肥人待客则往往做不到,请客点菜可能就捡便宜的点,然后在合肥吃过米粉肉和糖醋排骨的人对比下山东排骨米饭,就知道合肥菜有多形式主义了。

在酒店客房入住以后,去解决晚饭。酒店门口的红门路正是泰安的一条饭馆集中的街道,看到酒店对面的泰山菜馆,就进去点菜。问服务员酒店有什么特色菜,推荐了炒鸡和小鸡炖蘑菇,都不符合我的饮食习惯而且分量大,所以点了川菜回锅肉和一碗米饭,然后告诉服务员不要加花椒,葱姜蒜能不放就不放。但是端上来以后还是加了花椒。而且和菜一个盘子里装着泰安特色的玉米煎饼,体验了一下煎饼夹回锅肉,感觉吃不惯煎饼。山东西部和南部的这种美食我吃不惯(胶东不吃煎饼)。我在曲阜就看到过著名的煎饼卷大葱,泰安也有。sa汤这种流行于安徽江苏淮河流域的小吃,曲阜泰安也有。而且曲阜泰安饭店里桌上待客的是茶,青岛济南饭店待客的是白开水。不同之处是泰安有驴油火烧这种更北方的小吃,曲阜没有。泰山菜馆是家旅游饭店,店里此刻都没几个人吃饭。虽然我估计这家店在泰安肯定不是最好的,但是这里做菜还不错,对我来说和老洛阳面馆的菜一样还比较好吃。除了山东北京洛阳,我基本吃不惯北方食物。这饭店服务不如济南青岛的饭店,也许这是小城市制度理念的落后之处。

泰安人没有济南青岛那种齐国故地的人豪爽大方,也没有江苏中南部和安徽合肥周边的人那样淡定、安静、从容不迫,也没有苏州人和徽州歙县人那样有文人气质,待人和善。没有北京上海杭州人那种自以为是的傲慢,没有北京人那么爱吹牛,也没有江淮百姓和吴越百姓那样重视实际。似乎缺少什么特色,绝大多数泰安性格肯定是北方人的性格。比南方人豪爽大度,比济南青岛人小气。

岱宗坊

第二天开始参观,首先去酒店南面的岱宗坊和岱庙等山下的景点。
岱宗坊是一座流传有许多美丽的神话的四柱三间式古代牌楼。它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坊建于台基上,四柱三门式,清雍正年间重修时丁皂保篆额。
这座牌坊两边原先有很多古建筑,但建国后都毁了。

参观了岱宗坊以后,来到岱庙参观,从北门厚载门进入。岱庙门票30元,优惠票是15元,我在里面找了位导游50元。
岱庙又叫东岳庙或泰山行宫,是全国各地东岳庙的祖庙,也是古代供奉泰山神,举行祭祀大典的地方。它与北京故宫、曲阜三孔并称为中国三大建筑群。岱庙是一处城墙式仿皇宫建筑群,是道教神府。历史悠久。始建于秦朝,汉代对它进行了扩建,到了唐代的时候已经殿阁林立,金碧辉煌。到了北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再次大规模扩建,当时共有各类建筑813间,金代时部分建筑被毁,元代又增筑,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庙内大部分建筑遭到焚毁,清代再次修缮。现在庙周长1500多米,庙内各类古建筑186间,其中岱庙主殿天贶殿与北京故宫太和殿和曲阜孔庙大成殿并称中国三大殿。

岱庙

岱庙北门厚载门,是岱庙的最后一道门,1984年重建,是仿宋建筑,取义: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之义而命名为厚载门,城门上建有望岳阁,因为城楼的北面正对泰山的中轴线,可以看到泰山

在厚载门找的导游是个比我略大一点的美女姐姐。

这是铜亭,又名金阙,位于东寝宫东北角的台基上,高5.4米。宽3.9米,全铜铸造,通体鎏金,仿木结构,采用了最高等级的屋顶,重檐庑殿顶。设计很巧妙,门窗可以自由开启。明朝万历四十年,1612年铸造于泰山顶上的碧霞祠。明朝末年,李自成的起义军经过泰山,看到铜亭,以为是纯金的,就让士兵抬下山,到了山下却发现是铜的,就丢弃在山下。抗日战争时期,铜亭的门窗都被日本人盗走了,鎏的一层黄金也被历朝历代的兵匪刮走。1972年迁入岱庙。

那边那座殿是供奉泰山神夫人的中寝宫,殿前有两株巨大的千年银杏树。

这是岱庙主殿天贶殿里供奉的东岳泰山大帝神像。他就是泰山之神。历代帝王上泰山封禅,都要现在岱庙礼拜泰山神。我看到岱庙的工作人员来上班,开始工作之前都要烧香拜东岳泰山大帝。据导游姐姐说她们都信这个,登泰山之前拜拜泰山神可以乞求平安,和给家人带来好运气。在天贶殿里陈列着泰山神的出行仪仗,这里是要穿鞋套才能入内参观的,殿内不允许拍照。在天贶殿殿内有巨幅宋代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壁画全长62米,高3,3米,画面内容借描绘泰山神出行的浩荡场面,表现宋真宗封禅泰山时的威严和气势。以大殿后门为界,东边是启跸图,描绘泰山神出巡的场面,泰山神乘坐四轮六马御辇,左右有炳灵王和延禧真人护驾,辇前有双轿抬着的道教神仙随行,文武百官簇拥前后,画中人马千姿百态,极为逼真。西面是回銮图,描绘泰山神出行返回的情景,仪仗队,乐队,威风凛凛的卫队,极其生动,整个画面共有人物697个,装束姿态无一雷同,加上祥兽坐骑,亭台楼阁,山川河流,花草树木和背负宝瓶法器的狮子、大象、骆驼和抬着的猎物,让壁画场面浩大,气势恢宏。画面笔法遒劲流畅,布局匀称自然,人物传神活泼,衣饰线条清丽,色彩浓淡相宜,给人以极高的美学享受。因为颜料都是矿物质,所以今天色彩仍然十分鲜艳。我没有拍照,各位要是去岱庙一定要看看这幅壁画。

天贶殿是岱庙的正殿,东西长48.7米,南北宽19.73米,高22.3米,面阔9间,进深5间。重檐歇山顶,斗拱彩绘,黄瓦盖顶,占地面积970平方米。大殿是宋真宗赵恒为了庆祝所谓的天书,而在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建造的。公元1004年,大举入侵宋朝,一路势如破竹,一直打到离北宋首都开封只有100多公里,当时位于黄河北岸的澶渊(河南濮阳),宋真宗集结宋军主力与辽国在这里大战,大胜辽军。但却无心再战,签订了被称为澶渊之盟的屈辱条约,每年向辽输送岁币,换取和平。此后,宋真宗越发觉得脸面无光,为了粉饰这一屈辱,并平息朝野怨愤,巩固统治地位,1008年宋真宗采纳副宰相王钦若的无耻建议,让人制作了”上天的诏书;放在皇宫顶上,诈称天降诏书,并改元大中祥符,在同年十月率领群臣,载着天书到泰山举行封禅大典,并大修岱庙,修建天贶殿。他还在各地大修道教宫观,伪造上天褒扬自己和歌颂天下太平的各种假象,浪费大量民脂民膏搞迷信活动,就为了遮羞(人虚荣到了这个份上,也是无药可救了)。后世的人都嘲笑批评宋真宗。

图正中的柏树是孤忠柏。

扶桑石,据说是日本进贡的巨石。位于孤忠柏的南边。据说如果游人蒙山眼睛,先围着扶桑石转3圈,然后去摸对面的孤忠柏,如果能摸到孤忠柏正中间的疤痕,就是吉祥之兆,可以得到泰山神的赐福。

这里的几块太湖石被称为阁老石。古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的时候,宰相一级的高官到了这里是不能继续往前走的,只有站在这里恭候皇帝祭祀完毕。

天贶殿前的仁安门创建于1338年,取义天下归仁,以仁治天下,天下则安之意。门内原先供奉天聋、地哑二神(也许是叫人不要揭穿皇帝封禅的谎言,给皇帝一点颜面)

仁安门前有秦代封禅泰山留下的刻石,它是前219年和209年丞相李斯两次用小篆写成的,是泰山上最早的刻石。原来的碑文大多已毁。前半部分有144字是前219年秦始皇泰山封禅时所刻,后半部分为209年秦二世胡亥封禅泰山时所刻共78字,全碑共22行,每行112字,共22字,史书中记载了碑文的全文,宋徽宗年间还可辨认146字1740年碧霞祠着火,刻石就遗失了,1815年又有人搜寻到残石两块,就将残碑嵌在岱庙碑墙里。碑文现在只残存10个字。李斯可以说是中国书法的鼻祖。

岱庙里有历代皇帝封禅泰山居住的行宫,称为东御座。始建于元代1347年,1770年的乾隆年间扩建。

当年乾隆休息的地方,但是我姐夫说里面的家具全是现代仿造的。

在东御座里有一对沉香狮子,很像小狗,生动可爱,沉香木是一种十分名贵的木材,一般用来雕刻小件木雕,这一对狮子是国家一级文物,泰山三大镇山国宝之一。

这是泰山第二件镇山之宝,玉雕花圭。圭是中国古代一种祭天的礼器。分上下两段,上段雕刻日月星辰和海水石崖,下半部分刻有乾隆年制,玉两边是用不同材质制作,人手摸上去半温半寒,所以又叫温凉玉。现在也是国家一级文物。

泰山的第三件镇山之宝是黄瓷釉葫芦,通体有青花瓷纹饰。葫芦产自清代景德镇,乾隆52年赐给岱庙原来有一对,只是民国时候被人盗走,后来被追回。现在只有一只完整的还有另一只的瓶盖。这也是国家一级文物。

天贶殿的南边有碑廊,这个院落因为种有几棵汉代柏树,也叫汉柏院。这是宋代大书法家米芾题写的第一山石碑。

这是唐朝留下的经幢碑,上面雕刻佛经好像是大悲咒。

这几颗柏树都是汉代留下的古柏至今至少也有2000年历史了。

这是其中最古老的一颗汉柏。

乾隆来到泰山的时候,看到最古老的这棵汉代柏树,亲笔把它的形象画下来,刻成石碑,放在这里。据说这是乾隆回北京以后凭着自己的记忆描绘的,看来乾隆智商不错而且绘画水平也不错。不过皇帝想造假的话,也可以叫手下人代画,然后宣称是自己画的来神化自己。

巨大的石碑,好像是宋徽宗立得御碑。

朱元璋去东岳封号碑。

导游姐姐讲解完毕以后,继续自行参观岱庙。

天贶殿

太尉殿

明朝人立的五岳独宗碑。

岱庙的角楼

登上岱庙的城墙看泰山

岱庙坊,又名玲珑坊,建于清代康熙十一年即公元1672年,为四柱三间三楼式牌坊,高低错落,通体浮雕,造型雄伟,精工细琢,为清代石雕建筑的珍品。坊顶是歇山式仿木结构,螭吻凌空,斗拱层叠,檐角飞翘,脊兽欲驰。正脊之中竖立着宝瓶,两侧有四大金刚拽引加固。中柱小额枋上透雕着二龙戏珠,龙门枋上浮雕着丹凤朝阳。坊下奠立方形石座,座上均竖立双柱,柱下侧是滚墩石,石上前后有立雕蹲狮两对:雄者戏耍绣球,雌者嬉闹幼狮,姿态各异,生动可爱。坊的梁、柱、额板及滚墩石上分别雕有铺首衔环、丹凤朝阳、二龙戏珠及群鹤闹莲、天马行空、神牛角斗、麒麟送宝等30多幅栩栩如生的祥兽瑞禽图。图案设计采用对称手法,构图和雕刻技术变化多端,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坊的内柱阴阳面均有刻联。南面是当年的创建者山东提督布政使施天裔撰书:"峻极于天,赞化体元生万物;帝出乎震,赫声濯灵镇东方。"意思是高峻的泰山与天齐,它辅助天地化生万物;主宰宇宙的泰山神,显赫的威灵镇慑东方。北面是山东巡抚兵部右侍郎赵祥星题联并书:"为众岳之统宗,万国是瞻巍巍乎德何可尚;掺群灵之总摄,九州待命荡荡乎功孰与京。"大意是:泰山为五岳之宗,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来瞻仰它的雄伟气概,它那化生万物的德泽恩惠谁能超过呢?泰山之神把持操纵着群神仙界,天下都听从其命,它那保佑苍生的功劳广大远博,谁能与之相比?双联精辟地概括了泰山的神威。

灵侯殿里面又供奉三位灵侯。

岱庙正门,正阳门,位于岱庙南边。古代把专供皇帝车驾出入的正门叫正阳门。

岱庙坊。

遥参亭

岱庙坊的南面是遥参亭,也叫泰山第一行宫,里面供奉的主神是泰山大帝的女儿碧霞元君。

"遥参亭"是岱庙建筑群南北轴线上的第一组建筑,实为岱庙的入口。自此向北轴线直抵泰顶的"南天门",古代帝王凡有事於岱宗,均先在此"草参",再入庙祭祀。"遥参亭"前临御街,清乾隆三十五睥在门前建造石坊,额上刻字"遥参亭"。

左右两厢房供奉慈航道人(观音)和送子娘娘。

泰山

在岱庙的时候导游姐姐得知我要上泰山,告诉我,最好打车到红门登山口,节省体力,起步价就到。我在遥参亭南门找了辆出租车,7元就到了红门。
泰山位于山东泰安市中部,素有“五岳之首”之称。传说泰山为盘古开天辟地后其头颅幻化而成,因此中国人自古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历代帝王君主多在泰山进行封禅和祭祀,各朝文人雅士亦喜好来此游历,并留下许多诗文佳作。

泰山拥有交横重叠的山势,堆叠厚重的形体,辅以苍松、巨石和环绕的烟云,形成了肃穆与奇秀交织的雄壮景象。这里出产的灵芝、何首乌、板栗及核桃等特产享誉全国。而分布于山体各处的20余处古建筑群和2200余处碑碣石刻,使泰山成为世界少有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相结合的游览胜地。

泰山风景区以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和黄河金带四景最为出名,现分为幽区、旷区、奥区、妙区、秀区、丽区六大部分,游客可乘坐以岱顶为中心的三条索道上山,或是背起行囊亲近自然,徒步进行攀爬。泰山是唯一受过皇帝封禅的名山,除此之外,在中国拥有悠久传统的佛、道两教亦在此兴盛。登高望蓬瀛,万里清风来,泰山以其独特的景致及人文内涵吸引着许多国内外游客,正可谓登泰山而小天下。

泰山山口进入,有间关帝庙,进去看了看,没什么特别之处,看关帝庙的景区工作人员问我要不要上香,我是无神论者不信鬼神,自然就没有进香,不过在这里的管理人员还不错,我出去的时候祝我旅途顺利平安,我进的泰山每个寺庙工作人员都这样热情友善。工作人员提醒我不要拍照也是我没有拍神像的主要原因。

泰山刚开始的一段路还是很平缓的,边上有很多卖登山杖的店铺,但是我没有买,主要是觉得拿着单反手不够用,而且我听说泰山不太难爬。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

泰山上看到的第一座牌坊是天阶坊。天阶坊,全石建造,与孔子登临处坊相邻,建于明代嘉靖四十二年,1564年。天阶意即登天的石阶。泰山雄伟高大,峻极於天,至顶有天门三重,向有“登山如登天”之谓,所以称登山石阶为“天阶”。

孔子登临处牌坊旁边有宋代大书法家米芾题写的第一山石碑

孔子登临处位于泰山天门北,为四柱三门式跨道石坊。古藤掩映,典雅端庄,额题"孔子登临处"五大字。明嘉靖三十九年 (1560)始建。柱联曰:"素王独步传千古,圣主遥临庆万年"。坊两侧分立两碑,东为明嘉靖间济南府同治翟涛题"登高必自"碑;西为巡抚山东监察御史李复初题"第一山"碑。北侧为两柱单门的"天阶"坊。

在山下,岱庙作为入山的第一道通路,孔子也曾在此留下深深的足迹。
有人说当时泰山没有登山像样道路,孔子登泰山就到这里为止了

泰山下第一座比较大的寺庙是红门宫。红门宫因为它的南面有红色像门一样的大石头而得名。

从红门宫往上远远看到一处现代留下的纪念碑。

泰山上我拍的第一处摩崖石刻是渐入佳境。但是后来我游览完泰山以后觉得景色主要都在中天门以上的部分,和我没有去的泰山后山,据我爸说泰山后山桃花峪等地的风景夏天去很漂亮

有一处革命烈士纪念碑。在泰山就没遇到导游,感觉有些东西还是看不出门道额。

这里用篆字刻着杜甫写的关于泰山的一首著名诗作《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关于歌颂泰山的诗我只能背两首。另一首
是民国年间大诗人张宗昌写的
泰山

远看泰山黑糊糊,上头细来下头粗。
如把泰山倒过来,下头细来上头粗。

张大诗人的诗充满了力拔山兮的豪迈气概,霸气侧漏,朗朗上口

继续往上走,到了万仙楼,那里是泰山的售票处,我花64元买了一张学生票,全票好像旺季是127,淡季只要100元。没看到有导游服务处。

万仙楼的北面有个摩崖石刻,这块摩崖石刻出自光绪年间历下(济南)一位才子刘廷桂之手。虫二二字其实是个拆字游戏,风月二字被省去了边框,用来比喻风月无边的意境。

继续向上步行,来到了斗母宫。斗母宫是 泰山景区中最为幽静的所在。斗母宫古名"龙泉观",它临溪而建,分为北、中、南3院,山门面西。钟鼓二楼直接建于宫门两旁并与山门连在一起,来到斗母宫,北看天门依然高挂,遥遥不可及;南望来路,一些低峰矮山却尽在脚下了。
斗母宫分前、中、后三院。中院有西向山门,精雕石狮蹲列门下。 泰山斗母宫景观1
泰山斗母宫景观1
门侧分列钟、鼓楼。院内正殿原祀斗母神,俗称千手千眼佛。今置地藏菩萨铜像。东配殿原祀精雕紫檀观音、文殊、普贤三菩萨,均毁于1966年,今为文物展室。

前院,北有僧房,东南有寄云楼,均辟为茶室。院中有清光绪年间赵尔萃所建的天然池,蓄龙泉水灌溉田地。池北为南山门。

后院有正殿、配殿及禅房,东有听泉山房及龙泉亭,供游人小憩赏景。亭下涧内有"三潭叠瀑"如龙飞舞,名飞龙涧。游山东泰山斗母宫
山东泰山斗母宫
人立于潭间,流水声似丝竹奏鸣。泰山斗母宫
泰山斗母宫
西山门外有古槐巨枝伏地,如卧龙翘首,俗称卧龙槐。

宫南西崖有"蔚然深秀"、"洞天福地"、"肤寸升云"及"虫二"诸刻,与山色辉映。"虫二"字谜即"风月"二字拆去边框,意为风月无边,景色秀丽。

宫北有高老桥,传古代黄老道徒高氏创建。桥北道西是人祖庙,原祀秦始皇,清代改为三官庙,祀天官、地官、水官。建国后改为小学。

传说当年斗母宫的尼姑不守佛规,闹出绯闻,常为人所唾弃。清光绪二十五年,济南才子刘廷桂登泰山,经过斗母宫,一怒之下写下了"虫二"二字,隐晦地辱骂尼姑只会搞风花雪月之事。据传刘廷桂还送尼姑一块匾,上面写着"因受"二字。将"恩"、"爱"两字去掉心就是"因受",表示"恩爱无心"之义,也是在骂尼姑的水性杨花,无德无良。
我不知尼姑绯闻和刘廷桂题字原因的真假。不过话说回来我觉得尼姑其实也有恋爱结婚生子的自由,只是现在的汉传佛教戒律不允许。尼姑本来也可以选择还俗,估计这尼姑之所以不还俗,只是离开了斗母宫没收入,要另谋收入来源。看来当时斗母宫尼姑收入还不错。都是香客捐的功德啊。

三官庙。三官庙由山门、钟鼓楼、东西配殿、大殿组成。面积780平方米。三官庙建在主峰半山腰绝壁上,气势宏伟。庙中奉祀民间信仰的三元大帝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水官。庙创建无考,明毁于兵。清初行僧方於重建殿宇,得到当时勋臣蔡士英家族的资助,庙貌复新。三元庙悬于半空,山门台阶共有53级,俗称五十三参。远远望去石路台阶犹如一道天梯,拾级而上,给人一种渐入仙境的感觉。

摩崖石刻青未了,典故应该出自杜甫《望岳》诗“齐鲁青未了”不过我感觉冬天去泰山并不是观景的最佳时节,花木都落了枯黄了,溪流、瀑布也干了。

这摩崖石刻附近夏天能看见一处瀑布。

那天早上我7点钟就起来,早上因为酒店饭菜不和口味,没吃多少。到这里已经10点半了到了经峪食府,点了份15元的蛋炒饭,解决午饭,另外买了两瓶水。当时我看到登上一路的游人口音都是山东河北北京的,还有四川的。然后有些山东人看见我坐在马扎上吃炒饭还笑然后偷拍我。

吃完饭,问店老板经石峪怎么走,老板告诉了我方向,于是去经石峪参观。

从斗母宫上去到达经石峪牌坊,从路标指示的东北方向走1公里可以到达经石峪。

经石峪的山崖上刻着《金刚经》的经文,书法笔力刚劲有力,浑厚潇洒,被历代书法家推崇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经石峪是中国现存最大的佛经摩崖石刻,经文刊刻在长408米,北宽60米,南宽32米,总面积近2064平方米的缓坡石坪上,刻有《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此经是中国流传最广的一部佛经,被誉为“智慧无双,福德无比”的永恒经典。它在国内有七种译本,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刻在此处的后秦鸠摩罗什译本,原文共5172字。距记载,原刻石一共有2798字,但历经千年风雨剥蚀,山洪冲击,游人践踏,捶踏无度,已经残缺磨损过半。现在这里只留下1069字。由于这块刻石没有落款,所以刻石出自何代何人之手,说法很多,明代王世贞认为书法笔力古劲,不是唐朝人不能作,而明代孙克宏则认为它与北齐韦子琛刻石出自一人之手,应该是韦子琛的手笔。也有人说他是僧人安道一的作品还有人认为是北齐王子椿的作品,考察他的笔法风格,很多专家认为他是北齐的作品。那为什么佛经没有刻完?佛教从西汉末年传入中国,东晋时期传入泰山,南北朝是个佛教极为昌盛的时期,但574年,周武帝为了让国家得到充分的劳动力和财力,消除佛教对统治的威胁,下令灭佛,577年北周灭北齐,依然下令灭佛,因此经石峪的经刻也被迫中断,至今我们可以看到最后第15行的十几个描红字,只勾勒了主体轮廓,尚未来得及刊刻就中断了,以致于整个刻石没有落款,给后人留下了千古疑案。

经石峪还有很多其他的石刻比如千古奇观、冷然清韵,枕流漱石等。

明代万恭撰书的《高山流水亭记》,共有三十二行,字径12厘米,上书“高山流水”四个大字,字径约1米。刻辞雅丽,意景契合,书法浑厚古朴,与经字相映成趣,是明刻石中的佳作。而这块犹如宝剑劈砍而形成的两块石头叫试剑石。

泰山中路的“经石峪”山谷,有一座石亭,名为“高山流水亭”该石亭为明代建筑,建于隆庆六年(1572年),据今已有429年的历史。据《岱览》中记述:“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遇暴雨,止于岩下,援琴而鼓之。”《列子·汤问篇》中说,“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并因此而建此亭,并命名为“高山流水亭”。
该石亭全部为石质,通高3.3米,宽两米,为正方形,周边四根石柱,下有四根踢脚石,上面石横梁、插板、脊石横梁各四根,亭顶坡面极平缓,顶部有一四方形石脊。亭内横梁上方刻有“高山流水亭”之字。亭外横梁上方写有“源头活水”,正面右柱上书有“天门倒泻一帘雨”,左为“梵石灵呵千载文”之字。意思是说,下雨时,雨水犹如天门上倒下的水帘,水帘漫过“经石”时,似乎在大声吟咏石上的千年佛经。“高山流水亭”上方有巨幅石刻《高山流水亭记》,详细记载了“经石峪”水帘的生动和该亭建立的经过。
  “高山流水亭”建立之后,当时有人在此观景,并形容之:“瀑流千派,飞喷字画,上构石亭一,宽容数人,危壁在后,雪浪在前,每风鸣雨响,万籁俱怒。”明代山东巡抚李戴有诗专门描写该亭:“壁立石屏向日明,小亭危坐午风清,弹琴人去知何日,尚有高山流水亭。”
  现在,如游人遇雨,在亭内看到的情景,与当年描述的仍一模一样的。

参观完经石峪以后,回头到路口,继续向上,路越来越陡了。

爬了半小时左右,有一棵躺倒的槐树横在路面上。

这是它们的简介。

穿过槐树来到壶天阁,阁名取意于道家以“壶天为仙境”之意

壶天阁背后的碧霞元君殿。

又爬了不短的一段路到了回马岭。古代叫石关,也叫瑞仙岩。传说宋真宗游泰山骑马至此,因惧山路陡峭便拔马而回,故名。但史书上记载宋真宗是乘轿登泰山的。所以又有人说是刘秀登泰山,到了这里,因为山路太陡,弃马步行上山。乾隆还曾经作诗自己在回马岭勇于跃马而上,讽刺宋真宗功亏一篑。但是我觉得步行上山才是好汉。

回马岭是很长的一段笔直向上的道路,有些阶梯脚大的人攀登,脚后跟会悬空,造成腿抽筋,不过比起黄山泰山这样的阶梯可少得多,而且泰山石阶比较宽。

回马岭的石阶中间有一个平台建有药王殿。供奉药王孙思邈。

药王殿的西边不远处是观音殿。

步天桥,在回马岭上悬空而建,如同建在天上,也比遇从这里就开始慢慢进入通往上天的仙境。

过步天桥继续向上,是财神殿

接下来就到了中天门,从红门到南天门的登山路到这里也距离才算爬了一半。

我到这里以后有点累,又怕继续攀登腿会抽筋,就从这里步行去中天门坐缆车。当初我来泰山之前我姐告诉我泰山山脚下没什么景点,建议我直接从天外村上去。我真觉得要听过来人的话啊,泰山天门以下没多少自然风景,有一段路纯粹是消耗体力,风景都在中天门以上的部分和后山,这次我算是知道了,下次要再来的话肯定就从天外村上去,然后再游览后山了,当初我姐就告诉我中天门到南天门这段最好坐缆车上去。
泰山天门和南天门之间这段索道的上下票都是100元一人。

坐在缆车上也算休息了一下,这之后在泰山山顶的游览基本就没休息。顶多原地站几十秒。有部分原因是山上空气后有有景点可看。

出了南天门索道站,拍有名的泰山十八盘。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827级,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此处两山崖壁如削去了一块,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登攀中!
泰山十八盘 在对松山北。高阜之上,双崖夹道,旧称云门,今名开山,为清乾隆末年改建盘道时所辟。十八盘自此而始。开山北为龙门,旧有龙门坊,后毁。西岩有清道光年间魏祥摹刻狂草"龙门"大字。坊址东为大龙峪,雨季众水归峡,飞泉若泻。

前为新盘口。明万历年间,参政吕坤跨涧建渡天桥,并顺龙峪上源修新盘道,直达碧霞祠南神门,登岱顶者上下甚为方便。桥与盘道均毁于清乾隆年间。

新盘口北两山陡立,东为飞龙岩,西为翔凤岭,中有一线天,名石壁谷。谷中上有南天门,下有升仙坊,由十八盘相连。南天门恰处于谷口,是泰山古建筑充分利用地理环境,以人工之力突出和美化自然环境的典范,是泰山的重要标志物之一。仰视天门,盘路陡绝,似云梯倒挂。石壁谷两侧有"天门长啸"、"层崖空谷"、"天门云梯"、"如登天际"诸刻。

天门

天门坐落于飞龙岩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由下仰视,犹如天上宫阙,是登泰山顶的门户。
门内有小院,正殿为三灵侯殿,宋真宗东封泰山时建,祀周谏官唐宸、葛雍、周武三人,后改为关帝庙。今置东岳大帝铜像。正殿前为东、西配殿,1984年重建,内供明万历年间女神铜像。正殿后是新辟观景台,石栏半围,开阔宽敞,可瞻岱阴诸景。天街南天门东北有石坊,明人题额“升中”,清末废。1986年重建,今人武中奇题额“天街”。坊前北侧有回銮阁,1989年建,为泰安市第三招待所。东侧为泰山管委会南天门管理区、公安派出所驻地及招待所等。
天门分上下两层。下层为拱形门洞,条石垒砌,券石起拱,顶铺条石,四周冰盘式出檐,东西总长9.65米,南北进深6.26米,高4.7米。拱形门洞宽3.7米,高3.25米,上镶石匾额“南天门”贴金。两侧镶石刻对联:“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上层建摩空阁,面阔3间8.43米,进深5.2米,通高5.3米,二柱五檩五架梁,重梁起架,黄琉璃瓦卷棚重檐歇山顶。下层檐即在墙壁上部,南向正间开拱形门,两次间各开一窗。门上石匾额“摩空阁”,白地贴金红墙衬托,与黄琉璃瓦顶相辉映,更显巍峨壮观。
天门下西侧有石棚,内壁镶南天门创建碑,元代杜仁杰撰文、严忠范书写。从碑文内容看,元代以前南天门并无室宇,系元代道士张志纯为之筹备,历经数年营建而成。南天门北面建有关帝庙3间,面阔11.7米,进深9.6米,通高7.4米,四柱五架梁七檩前后廊式,重梁起架,五脊硬山顶。圆形石柱,覆盆式柱础,檐檩、阑额等饰墨线小点金彩绘。前廊内有关帝像赞碑,像阴线刻。南天门和关帝庙中间两侧,原有东西配殿各3间,建国前毁,1984年利用原墙基重建。

天门下的十八盘。

天门是个道观,里面有送子娘娘。

福泉

白云亭

天门后有一段稍微平缓的宽阔山路,四周都是饭店、茶馆、商店、宾馆。被称为天街,可以到此解决食宿问题。

望吴圣迹坊,位于孔子庙的台下路口处,关于这个名字有个传说。传说孔子30多岁时,离开鲁国到齐国去,登上过泰山。还有一次,孔子和学生颜回一起登上泰山。孔子往东南方向一看,看到了苏州城下的阊门,还看到了阊门下有一匹白马。他就问颜回,"看到阊门了吗?"颜回说,"看到了。"孔子又问,"看到阊门下面有什么吗?"颜回看不清楚,觉得是一团白绸。孔子纠正他,说是一匹白马。两个人下山以后不久,颜回的身体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头发变白了,牙齿都掉了下来,衰老得极其厉害。

从这个传说中可以看出:一是孔子不止一次登上过泰山,二是告诉人们当时登临泰山是很艰难的。颜回也许受不了这样的辛苦,引出了病;而孔子身体很好,不但比颜回望得远,而且下山后也没什么不适。

泰山在孔子心目中是极其崇高的,他还把自己暗喻为人中之泰山。在他生命最后的时光中曾歌唱到:"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哲人其萎乎。"而历史不也证明孔子是人中之泰山中国文化之泰山吗?

泰山西神门

过了西神门就是碧霞祠。我看到道观门口有很多全真派道士。就没进去参观。
碧霞祠位于泰山极顶南侧,初建于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原名昭真祠 金代称昭真观,明弘治年间(1488--1505年)改名碧霞灵应宫,又称碧霞灵佑宫,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重修后改称碧霞祠 沿用至今。

碧霞祠大殿为五楹,九脊歇山式顶,瓦垄三百六十条,以象周天之数。盖瓦、鸱吻、戗兽、大脊等均为铜铸 檐下高悬雍正帝「赞化东皇」、乾隆帝「福绥海宇」巨匾。 碧霞祠远景
碧霞祠远景
整个大殿雕梁画栋,睛天朗日之下,金光璀璨,蔚为壮观。殿内正中神龛内的碧霞元君贴金铜坐像,凤冠霞帔,慈颜安详端庄。 碧霞元君是道教尊奉的女神,俗称泰山娘娘、泰山圣母、泰山奶奶,传说是东岳大帝之女,宋真宗时封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道经中说,碧霞元君是西天斗母的化身,在泰山修道成真,位证天仙,受玉帝之命,统领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汉族民间传说碧霞元君能福佑众生,特别保护妇女儿童,有求必应。每年有逾百万的香客游人登泰山朝拜碧霞元君,心香一瓣 祈神福佑。

大殿左右为东、西配殿。东配殿祀眼光娘娘。传说眼光娘娘能治疗各种疾病,保佑人们眼明心亮、身体健康。西配殿祀送子娘娘。送子娘娘掌管人类生儿育女之事。香客往往在殿中用红布包一个石膏娃娃带回家去,放在床上,以求娘娘赐子,称为"拴娃娃"。

东、西殿之间是香亭,祀碧霞元君。封建时代,大殿轻易不开,只有帝王大臣才有资格进大殿朝拜元君,普通百姓只能在香亭中求祷泰山娘娘。

1983年,泰山碧霞祠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二十一处重点道教宫观之一。1985年,这座千年古观重新交由道教组织管理,作为宗教活动场所开放。

碧霞祠的东面是唐摩崖。

在玉皇顶盘路东侧,有峰峦绝壁如削,俗称“大观峰”,也叫“弥高岩”。看到最右边那些黄字摩崖石刻了吗?那是唐玄宗御制《纪泰山铭》石刻,俗称唐摩崖碑,高13.3米,宽5.7米,碑文书24行,满行51字;碑额高3.95米,隶书“纪泰山铭”。摩崖碑上刻序言、铭文及额款共1008个字,是唐玄宗东封泰山歌功颂德的纪事碑,曾多次贴金。它体伟幅巨,飞龙蟠首,金光夺目,蔚为壮观。碑文共分五段:首先叙述封禅的始因及唐玄宗东封泰山的气派“张皇六师,震叠九寓,旌旗有列,士马无哗,肃肃邕邕,翼翼溶溶,以至于岱宗”;第二段考证了封禅的来历,改革“秘而不传”的封禅旧制,公开宣称自己是为“苍生之祈福”;第三段叙述了封禅仪典的过程,并颂扬天下太平、国富民强;第四段是李隆基向昊天上帝表示“永保天禄”的决心;第五段则以铭文的形式歌颂了高祖、太宗、高宗及中宗、睿宗等五圣的功绩,进一步表明“至诚动天,福我万姓”的改革精神,并谆谆告诫后来者“道在观政,名非从欲”,反映了唐玄宗开元盛世时的雄心壮志和务实的特点。
  碑文通篇为隶书,文词雅驯,字体遒逸,既有古隶遗意,又有唐代新态。明代史学家、文学家王世贞评论说:“穹崖造天铭书,若鸾飞凤午于烟云之表,为之色飞。”由于此碑为历代文人所推崇,所以保护较好。铭文的西侧原有从封者诸王群臣的题名,作数层而刻;又有唐高宗封泰山时中书舍人李安期于乾封元年即公元666年撰写的《封禅朝觐坛颂》,后来均被铲毁。
  铭文之西是“云峰”,因云雾常聚集于此而得名。峰上原有唐代文学家苏廷撰文、书法家梁升卿隶书《唐玄宗东封朝觐颂》,后来也都被毁坏了。现在峰上有清代康熙题“云峰”两大字,下有乾隆诗刻《夜宿岱顶作》诗二首。大观峰和云峰上遍布题刻:天日苍茫、呼吸宇宙、置身霄汉、青壁丹崖等,今能辨认者有七八十处,重重叠叠,密密麻麻;与《纪泰山铭》相映生辉。唐代刘仁愿、宋代赵明诚、元代徐世隆、明代朱衡及清代阮元、施闰章等历代名流题刻均历历在目。 大观峰前原有“东岳庙”,即泰山神的上庙,毁于民国间。现在仅存清代咸丰七年即公元1857年重修时的泰山顶《东岳庙碑记》。

随后来到青帝宫。青帝宫位于泰山玉皇顶西南,西靠神憩宫,东接上玉皇顶的盘道,是青帝广生帝君的上庙。创建无考,明清重修,建国前毁。
 青帝即太昊伏羲,古代神话人物之一,道教尊奉为神。传说青帝主万物发生,位属东方,故祀于泰山
岱顶有青帝宫,岱麓旧有青帝观。隋开皇十五年(595年)隋文帝东巡时,在青帝观设坛祭拜。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宋真宗登泰山时,加封青帝为广生帝君,并撰刻碑记,赞颂青帝"节彼岱宗,奠兹东土,生育之地,灵仙之府"。

这块1927年刻得五言绝句不错,不知是谁的大作。

五岳独尊摩崖石刻。
五岳独尊"历来被视为显示泰山崇高地位的标志性5元人民币背面有五岳独尊字样
第五套人民币5元人民币背面有五岳独尊字样
赞语。其替代表述, 还有"五岳之宗"、"首出万山"、"第一山"等。但其内在意蕴, 尤其是赞语提出时的社会心理动因, 尚待深入考索, 仔细揣摸。
尽管唐玄宗《纪泰山铭》已有"五岳之伯"赞词, 但明确以"五岳独尊"称扬者, 却首见于石介《泰山》一诗。其文曰:"七百里鲁望, 北瞻何岩岩。诸山知峻极, 五岳独尊严。寰宇登来小, 龟蒙视觉丸。此为群物祖, 草木莫锄殳。"诗中透露出泰山"独尊"的两个主要依据。一是泰山体量之大。"岩岩"乃空间形象,高峻貌。二是泰山存在的时间之久。"祖"有"初"、"始"等义, 为时间概念, 也可引申为事物根本、母体。《庄子·山木》即有"浮游乎万物之祖"的说法。正是这种时空特性, 赋予了泰山特殊的威严和神圣感。这块碑是清朝居住在泰安的宗室爱新觉罗 玉构题写的。

泰山极顶玉皇顶的寺庙台阶下有无字碑。
有关此碑,人们曾作多种推测。明、清两代,有不少人认为它是秦始皇所立,立碑之意在于焚书。他们在赋诗吟咏时表述了上述看法。如明代王在晋称:"东海长流石未枯,山灵爱宝隐元符;纵教烈焰焚经史,致使秦碑字也无。"清代乾隆皇帝更断言:"本意欲焚书,立碑故无字;虽云以身先,大是不经事。"不过,核以史实,这种看法颇难成立。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二十八年(前219),秦始皇第二次出巡,与原鲁国的儒生讨论封禅望祭山川的事情,于是"上泰山,立石,封,祠祀。……刻所立石,其辞曰:皇帝临位,作制明法,臣下修饬。二十有六年,初并天下,同不宾服。亲巡远方黎民,登兹泰山,周览东极"。可见,秦始皇在泰山上所立之碑是刻有文字的,并不是无字碑。再说,焚书之举是秦始皇在三十四年(前213)接受丞相李斯的建议后施行,因而不可能在六年之前就有了焚书的计划,并为此立无字碑。

于是,又有人提出另一种推测,认为此碑原本是有字碑,后经过长期的风雨侵蚀,原有的文字被风化剥落殆尽,以致成了无字碑。但这一看法也有问题。从现存的无字碑看,风化的情况并不严重。而且它在宋代已被称为无字碑,秦代所立的有字泰山碑,在宋代尚能辨认出一百四十六字,如果无字碑也是秦代所立,那么到宋代不可能剥蚀得一字不存。

由于上述两种说法都难以成立,又有人推测,此碑很可能是汉武帝所立。据《史记·封禅书》记载,元封元年(前110),汉武帝前往泰山封禅,"东上泰山泰山之草木叶未生,乃令人上石立之泰山巅"。可见,汉武帝确实曾在泰山顶上立过石碑,而且史书上没有说他曾"刻石",因此说"无字碑"为汉武帝所立,不是没有理由的。清代顾炎武即在《山东考古志补录·辨无字碑为汉碑》中,否定无字碑为秦碑的说法,力主无字碑系汉武帝所立。他论证说,《史记》记载秦始皇刻石,无不先言立石,后言刻石,"立"和"刻"都作了明确记载。如果秦始皇在泰山别立一座不刻文辞的无字碑,《史记》不可能不加记载。同样,如果汉武帝在泰山立石后,又刻上文辞,《史记》、《汉书》也不可能不记载。顾炎武的看法是颇有说服力的,但人们对此说还是存有一些疑问,好大喜功的汉武帝,怎么会只立一座无字碑,而不利用这一机会在碑上刻以文辞为自己歌功颂德呢?这毕竟与汉武帝的性格不太符合。显然,在找到确凿的证据以前,无字碑之谜还无法真正解开。

也有说它不是碑,而是秦汉时代所立的一个阙。它很可能是秦始皇封禅坛上北边的石阙。阙本来就是无字的。

泰山极顶玉皇顶。

玉皇顶是“东岳”——泰山主峰之巅,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玉皇庙始建年代无考,明成化年间重修。主要建筑有玉皇殿、迎旭亭、望河亭、东西配殿等,殿内祀玉皇大帝铜像。神龛上匾额题“柴望遗风”,说明远古帝王曾于此燔柴祭天,望祀山川诸神。殿前有“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说明这里是历代帝王登封泰山时的设坛祭天之处。
玉皇顶位于碧霞祠北,为泰山绝顶,旧称太平顶,又名天柱峰。玉皇庙位于玉皇顶上,古称太清宫、玉皇观。东亭可望“旭日东升”,西亭可观“黄河金带”。 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拔地而起,有“天下第一山峰”之美誉。供奉的就是乃天地万物的主帝。玉皇大帝,掌管三界之主神。

玉皇顶就是古代帝王举行“封"a(祭天)活动的场所
封禅,封为“祭天”(多指天子登上泰山筑坛祭天),禅为“祭地”(多指在泰山下的小丘除地祭地);即古代帝王在太平盛世或天降祥瑞之时的祭祀天地的大型典礼。封禅,最早出现于《管子·封禅篇》,后太史公在《史记·封禅书》中曾引用《管子·封禅篇》中的内容,并对其内容加以演释,唐代张守节解释《史记》时曾对“封禅”进行了释义,并指出了封禅的目的,大意是说,在泰山顶上筑圆坛以报天之功,在泰山脚下的小丘之上筑方坛以报地之功。即《史记·封禅书》中的“登封报天,降禅除地”。战国时齐鲁有些儒士认为五岳中泰山为最高,帝王应到泰山祭祀。秦始皇、汉武帝等都曾举行过封禅大典。《五经通义》云:“易姓而王,致太平,必封泰山,禅梁父,天命以为王,使理群生,告太平于天,报群神之功。”所以封禅活动实质上是强调君权神授的手段。
封禅是古代统治者举行的一种祭祀天地的礼仪。古人认为群山中泰山最高,为“天下第一山”,因此人间的帝王应到最高的泰山去祭过天帝,才算受命于天。远古暨夏商周三代,已有封禅的传说。《史记·封禅书》载有春秋时期齐相管仲论封禅一段话,说齐桓公称霸后想行封禅之祀,管仲反对,认为古代封泰山、禅梁父的有七十二代的帝王,著名的有无怀氏、伏羲、神农氏、炎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禹、汤、周成王等十二个,都是受命之后才举行封禅仪式的。他们那时候封禅,有嘉禾生出,凤凰来仪,种种祥瑞不召而至。桓公自知没这么大的福气,只好放弃了封禅的妄想。不过先秦时代如何举行封禅之礼,由于缺乏史料,其具体情况已不得而知。《史记》所载,舜、禹以后举行过封禅的只有两个人,即秦始皇和汉武帝。

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认为自己的统治得到上天的委命,第三年(公元前219年)就带了齐、鲁的儒生博士70人到泰山举行封禅活动。准备行封禅之礼时,儒生博士便议论纷纷,说古代天子封禅坐用蒲裹车轮的 蒲车 ,以免损伤山上的草木土石;要扫地而祭,铺上用菹秸做的席。所说互相乖异,难以做到,秦始皇一怒之下将他们全部斥退,自己乘车从山南登上泰山之顶去行封礼,并刻石歌功颂德,然后又从山北下来,到梁父山去行禅礼。他的礼节基本上是取自战国时祭天帝时所采用的一套仪式稍加改造而成。

西汉中叶,随着汉王朝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封建中央集权日益加强,汉家至尊的天帝神确立了之后,汉武帝决定按古礼举行封禅。但是,这封禅的礼仪,儒生与方士说的,各不相同。汉武帝便把封禅祭器拿给他们看,问古礼究竟怎么样,谁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汉武帝索性自定用祭太一神的礼仪。

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先到梁父山行禅礼祭地,然后到泰山下东方设坛,举行一次封礼祭天。坛宽1丈2尺,高9尺,下埋 玉牒书.之后,汉武帝与少数大臣登上泰山之巅,举行了第二次的封礼。武帝封禅,祭天采用祭太一神之礼,设坛三层,四周为青、赤、白、黑、黄五帝坛,杀白鹿、猪、白牦牛等作祭品,用江淮一带所产的一茅三脊草为神籍,以五色土益杂封,满山放置奇兽珍禽,以示祥瑞。汉武帝则身穿黄色衣服,在庄严的音乐声中跪拜行礼。为了纪念这次封禅典礼,武帝还特改年号为元封。

玉皇顶石碑

中国政治制度中,封禅可说是最盛大,但也争议最多的一项典礼。民初疑古派的史家认为,这纯粹是战国至秦汉间,齐儒凭空杜撰,并为好大喜功的君主利用来巩固政权、夸侈政绩的活动。但从近年考古资料看来,其起源或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先民筑坛祭祀的习俗,是非常悠远的。

封禅的起源多与当时社会的生产力和人们对自然现象的认识有很大的联系,人们对自然界的各种现象不能准确地把握,因此产生原始崇拜,特别是在恐惧的状态下,对日月山川、风雨雷电更是敬畏有加,于是“祭天告地”也就应运而生,从最开始的郊野之祭,逐渐发展到对名山大川的祭祀,而对名山大川的祭祀则以“泰山封禅”最具代表。

中国古代帝王为加强自己的统治,不约而同的宣传“神权天授”的理论,为了使这种理论得以证明,便有了封椫泰山的活动,使泰山祭天的作用得以延续,封建统治者的这种行为让泰山在人们心中的神山地位进一步强化,随后成为每代帝王一生必须的大事之一。

传说公元前26世纪,黄帝营建了明堂以祀上帝,开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的先河。以后,中国历代的统治者几乎都建造了专用于祭祀皇天上帝的祭坛,周有明堂,秦有四畤,汉有甘泉宫,唐、宋皆建有圜丘,元世祖元世祖定都北京,于丽正门外筑坛祭天,元成宗时再于大都城东南建成郊坛,合祀天地。

封禅条件

西汉太史公在《史记·封禅书》中给出了帝王封禅所必需的条件:即太平盛世或天降祥瑞,帝王在当政期间,只要具备二者任何一个条件即可封禅,但二者之间有着某种隐秘的联系,帝王贤明、天下太平、天降祥瑞三者之间应该是一种相互依附的关系。

《史记·封禅书》中记载“每世之隆,则封禅答焉,及衰而息”,也就说,帝王当政期间要有一定的功绩,即使得天下太平,民生安康才可封禅、向天报功。

至于天降祥瑞之说,则比较隐秘,这和中国古代的“天人相应”思想有着极大的联系(“天人相应”,用现在的术语来讲,就是指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之间的某种联系),也就是说帝王贤明,才可能出现太平盛世,而在太平盛世将来之时,天往往会降祥瑞以示征兆,即所谓的“国之将兴,必有征祥”,至于天会不会降祥瑞、什么时候降祥瑞、降在什么地方,实则是一个非常隐秘的事情(现代人则解读为是一种迷信思想),正因为其隐秘性的存在,往往被一些居心之人加以利用,弄虚作假,欺人瞒天。

封禅仪式在中岳嵩山和东岳泰山中都曾举行过,但以泰山的次数多且影响大而出名,自秦皇开始,至宋真宗止,共有六帝十次封禅泰山,较为著名的封禅有:

秦始皇封禅泰山,统一六国,建立大一统的封建国家;

汉武帝封禅泰山,武帝雄才大略,扫除边患;

唐高宗率文武百官、 扈从仪仗,武后率内外命妇,封禅车乘连绵数百里,云集泰山下,举行封禅大典,封禅结束后在朝觐坛接受群臣朝贺,下诏立“登封”、“降禅”、“朝觐”三碑,称封祀坛为“舞鹤台”、登封坛为“万岁台”、降禅坛为“景云台”,改元乾封,改奉高县为乾封县。

唐玄宗封禅泰山,开元盛世,国力昌盛,且一改封禅诰文秘而不传的规则;

宋真宗封禅泰山,导演了一幕“天书从天而降”的闹剧。

从明朝开始,朱元璋取消了泰山的封号,此后,明清两朝将原来的封禅改为了祭祀。

虽然到宋朝之后不再进行封禅,但崇拜活动却进一步扩大,黎民百姓无不知神山泰山

唐高宗封禅 麟德二年(665年)十月,高宗率文武百官、扈从仪仗,武后率内外命妇,封禅车乘连绵数百里,随行的还有突厥、于阗、波斯、天竺国、倭国、新罗、百济、高丽等国的使节和酋长。十二月云集泰山下 ,派人在山下南方四里处建圆丘状祀坛,上面装饰五色土,号“封祀坛”;在山顶筑坛,广五丈,高九尺,四面出陛,号“登封坛”;在社首山筑八角方坛,号“降禅坛”。次年二月高宗首先在山下“封祀坛”祀天;次日登岱顶,封玉策于“登封坛”;第三日到社首山“降禅坛”祭地神,高宗行初献礼毕,武后升坛亚献。封禅结束后在朝 坛接受群臣朝贺下诏立“登封”、“降禅”、“朝”三碑,称封祀坛为“舞鹤台”、登封坛为“万岁台”、降禅坛为“景云台”,改元乾封,改奉高县为乾封县。

唐玄宗封禅 唐玄宗于开元十三年(725年)十月率百官、贵戚及外邦客使,东至泰山封禅。封禅礼沿袭乾封四制。封禅后,封泰山神为“天齐王”,礼秩加三公一等,玄宗亲自撰书<<纪泰山铭>>,勒于岱顶大观峰,并令中书张说撰<<封祀坛颂>>、侍中源乾曜撰<<朝 坛颂>>,均勒石纪德。 )

中国古代,最有治国才能,品德最好的皇帝,我认为是汉文帝、唐太宗。然而他们都爱惜民力,没有举行封禅大典。相反一些很昏庸甚至很残暴的皇帝却来泰山封禅,比如秦二世、汉安帝、宋真宗。

日观峰。日观峰位于泰山玉皇顶东南,古称介丘岩,因可观日出而名。相传在峰巅西可望秦,南可望越,故又称秦观峰、越观峰。观日长廊全长30米,亭廊衔接,似仙阁矗立,鲜艳夺目。拱北石又名观海石。石长6.5米,北西8度,与地面夹角30度。登临其上可尽赏旭日升场面。

峰北有巨石横出,名拱北石,又名探海石。石长6.5米,北西8度,与地面夹角为30度。上有“绝妙”、“船石岩”、“醉石”及明人题名等刻。登临其上可尽赏旭日东升的壮丽场面,亦可晴览山色、阴观云海。李兴祖诗:“才听天鸡报晓声,扶桑旭日已初明。苍茫海气连云动,石上游人别有情。”

看完拱北石以后返回。

唐玄宗李隆基的纪泰山铭。

圣水井

碧霞祠东面的东神门。

步行到南天门索道站下山。

到达中天门索道站以后,来到中天门汽车站,坐车去天外村。

天外村下山口有几根雕刻着龙的柱子。从那里打到一辆出租车,10元就到了科大朗读酒店。

当天晚上到离酒店很近红门路上的巨鼎酱骨土菜馆,点了一个酱骨头和笋炒猪肚,菜口味不错,这店里的酱骨头可以论块买,非常好吃。

第二天早上8点钟起来,花25元打出租到泰安高铁站,从司机师傅那里了解到即将去往的济南的一些信息。

泰安高铁站,进入站房,右手边二楼有家招牌写有泰山特色的快餐店,点了泰安有名的驴油火烧,然后要了一碗牛肉面。比较贵,驴油火烧感觉不怎么样,牛肉面还可以。

泰安的旅程结束了,坐10:44开的高铁去济南。列车当天晚点了3分钟。

本篇游记共含19251个文字,19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2-12 19:44

2016-02-12 19:52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2-12 20:26

2016-02-12 21:32

2016-02-12 22:25

2016-02-13 04:23

2016-02-13 07:15

玩的开心,照片拍的好,期待爬山的游记!

2016-02-13 09:34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2-12 19:44:16 的贴子:

谢谢支持。

2016-02-13 10:35

引用 长城好汉 发表于 2016-02-12 19:52:39 的贴子:

引用 caohuan 发表于 2016-02-12 20:26:02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caohuan:谢谢支持,接下来会详细介绍。

2016-02-13 10:36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12 20:39:04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

2016-02-13 10:37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2-12 21:32:32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谢谢支持。

2016-02-13 10:38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2-12 22:25:09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支持。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13 04:23:00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6-02-13 10: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3 07:15:06 的回复:

想今年暑假再去一趟,走走后山。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好友支持。我去的时候,泰山山顶的空气质量还好,之前下过雪,但是我去的时候是晴天,雪差不多都化了,据说泰山的自然风光主要在后山,但是我没去。

2016-02-13 10:40

引用 渔宝宝 发表于 2016-02-13 09:34:30 的回复:

玩的开心,照片拍的好,期待爬山的游记!

回复渔宝宝:谢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

2016-02-13 10:40

过年的气氛

2016-02-13 10:52

顶赞

2016-02-13 10:5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13 10:52:30 的贴子:

过年的气氛

谢谢好友支持。我去的时候岱庙的工作人员正在挂灯笼,他们说岱庙迎新春活动要上新闻联播。

2016-02-13 10:58

想今年暑假再去一趟,走走后山。

回复海风小舟:http://www.mafengwo.cn/i/5383749.html好友,麻烦你帮我看一下,这篇游记你能看到吗》已经发了好几天了。

2016-02-13 11:00

喜气

2016-02-13 11:30

2016-02-13 11:31

顶赞!

2016-02-13 11:32

2016-02-13 11:4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3 11:30:43 的贴子:

喜气

谢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6-02-13 11:5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2-13 11:48:12 的贴子:

谢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

2016-02-13 11:5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2-13 11:56:42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感谢好友支持。

2016-02-13 11:58

2016-02-13 13:1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2-13 13:11:25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好友支持。

2016-02-13 13:39

2016-02-13 15:19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2-13 15:19:53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谢谢好友支持。

2016-02-13 16:21

介绍得好详细啊。

2016-02-13 16:50

一直想去泰山,担心自己的膝盖,唉……

2016-02-13 17:04

送上第14顶。

2016-02-13 17:34

祝福2016年新春快乐,期待着更详细的游记。

2016-02-13 18:54

好看

2016-02-14 07:37

2016-02-14 08:31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2-13 16:50:37 的回复:

介绍得好详细啊。

回复信天游:谢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夸奖。

2016-02-14 12:07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2-13 17:04:04 的回复:

一直想去泰山,担心自己的膝盖,唉……

回复liangjian1970:是风湿性关节炎吗。泰山山下的那段路还好爬,基本上是越往上越难爬,但是上了南天门以后要好些。

2016-02-14 12:09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2-13 17:04:15 的回复:

送上第14顶。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好友。

2016-02-14 12:10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2-13 17:34:22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谢谢支持。

2016-02-14 12:11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2-13 18:54:52 的回复:

祝福2016年新春快乐,期待着更详细的游记。

回复xiaomao:谢谢好友,同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16-02-14 12:1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2-14 12:09:16 的贴子:

膝盖软骨损伤,医生不让爬山。谢谢好友关心。

2016-02-14 12:1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13 19:42:00 的贴子:

谢谢好友支持,这些红灯笼据景区里的工作人员说是要上中央台电视。

2016-02-14 12:1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13 19:56:04 的贴子:

17顶!

谢谢支持。

2016-02-14 12:13

引用 三角龙 发表于 2016-02-13 22:12:05 的贴子:

喜庆啊

谢谢好友支持和举牌夸奖。

2016-02-14 12:13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2-14 06:49:50 的贴子:

谢谢支持和夸奖。

2016-02-14 12:1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14 08:31:01 的贴子:

谢谢好友支持。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2-14 12:11:56 的贴子:

膝盖软骨损伤,医生不让爬山。谢谢好友关心。

那祝你早日康复。

2016-02-14 12:15

内容翔实,赞!

2016-02-14 15:32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2-14 15:32:53 的贴子:

谢谢好友支持和顶贴

2016-02-14 16:44

跟你大作一起游泰山,就是照片有些糊了

2016-02-15 10:3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15 10:53

引用 杨柳青青 发表于 2016-02-15 10:39:15 的回复:

跟你大作一起游泰山,就是照片有些糊了

回复杨柳青青:嗯,有的时候只是随便照了照,照了之后也没看,所以有些图片质量差,谢谢支持。

2016-02-15 11:02

引用 makingbeauty 发表于 2016-02-15 10:53:23 的贴子: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谢谢支持和夸奖。

2016-02-15 11:0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12日-02月14日
浏览量:265次,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59条,
有3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2-15 12:47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2-15 12:47:37 的贴子: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12日-02月14日
浏览量:265次,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59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机器人什么时候把我的曲阜游记也登出来?

2016-02-15 12:52

泰山是个文化山,论景色不行的,再加上这些年北方雾霾严重,日出云海这种奇观更是少见了。

2016-02-15 22:38

泰山好久以前去的,不知道有变化没有!

2016-02-16 19:00

引用 行走天下 发表于 2016-02-15 22:38:23 的贴子:

嗯。谢谢好友回复与评价。泰山人文古迹首屈一指,自然风景我觉得还不如崂山。

2016-02-17 11:05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2-16 19:00:32 的贴子:

泰山好久以前去的,不知道有变化没有!

2016-02-17 11:05

2016-02-18 12:47

必须留影

2016-02-18 12:4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2:47:15 的贴子:

这路还是很难走啊

感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6-02-18 12:54

游泰山去经石峪的人 少之又少 赞一个

2016-02-19 09:08

引用 宇内闲客 发表于 2016-02-19 09:08:07 的贴子:

2016-02-19 12:21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刚回来休息了下,几天没上来,好多帖子没回,话不多说,先帮顶了

2016-02-24 20:30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2-24 20:30:31 的贴子:

谢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6-02-24 21:3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2-24 21:31:12 的贴子:

经石峪和大观峰都去了,你也算看到世界文化遗产的精华部分了

2016-02-26 13:08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2-26 13:08:52 的贴子:

嗯,我才知道这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精华部分,只是我对书法不太懂。

2016-02-26 13:4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2-26 13:45:57 的贴子:

意义其实不在于书法,而在于年代和背景

2016-02-26 19:30

2016-02-28 16:47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2-26 19:30:55 的贴子:

意义其实不在于书法,而在于年代和背景

嗯,年代是够久远的。我关心的也就是他们背后的历史故事。

2016-02-28 16:47

2016-03-03 12:22

不错。

2016-03-15 14:41

引用 羽儿 发表于 2016-03-15 14:41:54 的贴子:

谢谢姐姐。

2016-03-15 18:22

2016-03-23 12:32

2016-03-26 10:44

2016-03-31 12:05

很完善的攻略谢谢你分享的游历

2016-08-28 02:50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8-28 02:50:04 的回复:

回复Hamish: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