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和顺 “猴”住幸福 ——腾冲和顺过大年 (有民俗和美食哟)

云却不肯留 LV.17
2016-02-12 18:03 1429/14
  • 出发时间/2016-02-05

-和顺印象-

“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李根源先生寥寥几笔,便勾勒出一个高黎贡山下,清净怡然的边陲小镇和顺。之前便听说冬日是云南最好的季节,云淡风轻,有花有果有晴天,来云南过个年,便成为心头草,加之腾冲温泉众多,美食撩人,和顺这个好意头的古镇,便成为丙申猴年带爹妈来团圆的不二之选。

古镇门票80元,但是如果你对宗祠和图书馆不感兴趣,大可以早晨8点前或者晚上19点后进镇,免门票。或者让居住的客栈店家来领人。之前便(tao)宜(piao)的入口,现已有人把守。春节期间只要不开车入镇,基本都是免票的,所以也省去很多麻烦。
售票景点:艾思奇故居、元龙阁、李氏宗祠、刘氏宗祠、和顺图书馆等,都只门口驻足些许(因为没花门票呗)。据镇上的人讲和顺五大姓为寸、李、尹、刘、贾,祖先于洪武年间被派遣屯军至此,他们是遍访名胜的旅游达人,因和顺气候温暖、景致恬淡,便落脚停留繁衍生息。

“看一回凝静的桥影,数一数螺细的波纹,我倚暖了石栏的青苔……听远寺塔的钟声,像梦里的清涛吐复收,省心海念潮的涨歇,依稀漂泊踉跄的孤舟。”

住在和顺,虽也客栈错落、商铺栉比,酒吧街也热闹,烤鱼摊也火爆,但到底还是守住了清净。镇上6000多居民,撑起了你我眼中的画面,他们日晚的生活。晨起古镇早市,新鲜的蔬菜还带着晨露,筐里的老母鸡还没搞明白情况,你肩上背着娃,我肩上背着篓。街角,湾楼子,总能看到镇上老人聊天、歇晌、晒太阳。

水粼粼,夜冥冥,思悠悠,风飕飕,柳飘飘,榆钱斗斗……镇外大片大片油菜花田正灿烂眩目,小河里鸭儿鹅儿争相抖楞着翅膀。他乡亦故乡。你许给它欣赏,它便还你应有的模样。

-和顺新年-

不知何时起,儿时眼中那些形式大于内容的规矩,却成了春节难得一见的民俗,这些民俗便是除了饺子和春晚外,最有人情味儿的年味儿。

古镇春来早,樱花谢桃花俏。除夕一早,古镇早早挂起了红灯笼,家家户户贴对联,烧高香。

香不同于北方插在香炉里,而是袅袅婷婷萦绕在门框两旁。

上午要祭门,好吃好喝供奉门前保得来年家宅平安;

下午要祭祖,或是路口敬上纸钱,或是中天寺请得一厢福旨,佛前叩拜,随着小沙弥一声磬响,便成了儿女最虔诚的祈盼。

街头巷尾的鞭炮声,不同于北方的一气呵成,而是隔一段几个惊雷,男孩子们堵着耳朵嬉笑打闹,女娃子们,早含着心爱的糖果,不知躲到哪里去了。

大年初一:室铺满月捣糌粑,街口早早搭起了冲天高的秋千,正午一过便是“祭秋”大典,这可是镇里重要的仪式。

和顺“老炮儿”们讲,当年满36和去年新娶媳妇的新郎,是这个仪式的主角,本人回不来便由胞弟代上,由族里最有声望的长者带领(长者还必须是父母双全,福寿双至的限量版老炮儿才能担当)。不光要念祭文,主持仪式,他们还要挨个儿上秋千荡得老高,这样才能保得族里人丁兴旺,新年风调雨顺。看着年过花甲的老爷子们在简易麻绳秋千上用力地上下翻飞,真替他们捏把汗,但更感慨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重要性

正月初二:财神殿前鞭炮早不知响了几挂,香火早已pm2.5超标,为得就是个好意头。

一碗“头脑”,荷包蛋和醪糟拼成一碗鲜甜的头脑,这是做头脑最主要的原料,别管味道怎样,保你来年有头有脑。(头脑美食篇有贴图)

从元龙阁起金龙闹春的秧歌队,早已披挂上阵。队伍的平均年纪已然不小,但各个一装扮上马上来了劲头,走街串巷,锣鼓喧天。因为起晚了,只赶上了个尾巴,但是丝毫不影响被金龙狂舞的热闹感染。

-和顺美食-

热海热海大滚锅煮鸡蛋,景区门外五元一提,景区里会贵好多,锅里一闷,糖心蛋,口口带香。

古镇靠近水车的蔺大妈松花糕,节假日时蔺大妈的儿媳妇也帮忙卖,古镇里卖松花糕的很多家,但是她家的最鲜甜滑润,份量也最足,都是两块钱,喜欢的可以尝尝。

一进镇子的小玲家,是最勤劳的农家餐厅,风雨无阻,每天不到五点就支起了早点摊。

稀豆粉就着油条,你可不要以为是和豆浆一样的饮品。醇厚麻香,特别管饱。

正月初二的“头脑”,味道嘛我不太吃的惯,花花红红博个好意头。

镇子里的最靠边的张家大院,吃饭是在张家老宅,墙上还有张宝廷的照片和滇缅反击战时的密信。价格不便宜,环境很清净。

艾思奇故居下的水车旁,是游人年轻人最爱的小吃摊,烤鱼烤茄子和小菜,热闹非凡。

邓氏大薄片,在腾冲市内靠近文庙的地方。大薄片是猪头肉片成薄薄的片混着香菜调料做成的小吃,特别爽口解馋。邓氏大薄片评价最好,蘸料讲究香醇。

罐罐米线牛肉汤加上浇汁,配着软糯的米线口口入味。

清汤饵丝,看着材料不多,却实打实对我胃口。汤爽口不腻,芝麻的香气和顺滑的饵丝,吃着特别舒服。

大救驾虽没能最后救得了大明王朝,但是不妨碍它成为云南特色小吃之一。

姐妹甜品店的双皮奶,不加红豆都要20一份,味道还不错,说是水牛奶做的,但是价格真的呵呵。

热海附近的“村长家”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半农家院式餐厅。味道真的很棒,院子大环境佳,蔬菜新鲜,加了麻椒火炖鱼,特别香嫩下饭,虽然拍着不好看但真真好吃!自家做的腊肉,咸鲜入味。

勐焕奶奶家的泡鸡脚和泡鲁达好吃好喝,特别是泡鲁达椰丝和面包混着奶和其他调味,超棒的甜品。还有其他的香茅排骨\手抓饭\土锅子,就不一一介绍了。

最后送上VIC家的几张留白的明信片,惟愿新年家人健康,心随意愿,化繁为简,阖家团圆。

2016-02-12 19:43

2016-02-12 20: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12 20:26

2016-02-12 20:29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2 20:34

引用 云却不肯留 的图片:

孙悟空很应景啊!

2016-02-12 21:05

2016-02-12 21:31

2016-02-12 22:49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2-12 19:43:40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2-13 09:56

引用 v想入飞飞v 发表于 2016-02-12 20:26:02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v想入飞飞v:最好能小住哦,当天走比较考验体力。

2016-02-13 09:5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12 22:49:2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2-13 09:58

引用 風的季節 发表于 2016-02-12 21:05:41 的回复:

孙悟空很应景啊!

回复風的季節:2016最火面孔吧

2016-02-13 09:5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15 10:53

引用 xiaoema 发表于 2016-02-15 10:53:29 的回复:

回复xiaoema:因为只去了五天,带着爸妈不想他们太累,基本都在腾冲。第一天去热海看地热村长家吃饭。第二天去悦椿泡温泉(环境清幽有免费茶点)。第三天去芒市瑞丽。第四天五天逛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