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去三亚

kaka在扫地 LV.9
2016-02-12 18:05 1525/4
  • 出发时间/2014-02-09

腊月里,我突发奇想说要去外地过年。作为我唯一的拥趸,张先生表示毫无异议。我们从几个备选方案中选中了三亚,接着就匆匆定下往返机票与住宿酒店。头三天的住宿安排在此行必去的亚龙湾,后三天定在市区的家庭旅店。

开销共17400元,大致如下(以下均为双人份总价):
【往返机票】6930(去3156,返3774)
【酒店住宿】6941(亚龙湾3天5564,三亚市家庭旅店3天1377)
【门票船票】  800
【各种食物】2350(三餐、海鲜、水果、零食)
【城市交通】  152
【其他开销】  230(特产,超市购买日用品等)

DAY1 上海至三亚

(下图: 2月9日从虹桥机场出发时,下起了雨夹雪。)

飞机将到目的地,翱翔在海湾上空时,机舱内已经有惊叹之声,大概有不少游客和我一样——第一次看见大海。我坐在靠窗的位置,隔着玻璃俯瞰到大海和椰林树影的海岸,愉悦的情绪升腾起来,和那洒向美丽海岛的阳光一样明媚。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去亚龙湾,有直达的公交,只是路途颇有些远,途中站点也多,约一个半小时才到达。我们预定的华宇皇冠假日酒店属于亚龙湾的二线酒店。亚龙湾一带的五星级酒店密集程度之高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所谓酒店的级别,大致这样划分:挨着沙滩的是一线酒店,与沙滩隔了一条马路的是二线酒店。

(下图: 到达三亚,从凤凰机场出来等公交。)

(下图: 乘坐公交车穿越市区去亚龙湾的路上,路过海边。)

到达酒店check in以后,天色已暗,正是晚饭时间。紧挨着酒店的百花谷商业街上,有诸多饭店可供选择。此时街上已是灯火璀璨,春节的红灯笼从酒店一路延伸到街道两旁,络绎不绝的游客三三两两成群结队,有闲逛的,有坐在椅子上休息的,熙熙攘攘好不热闹。饭店、水果摊铺、纪念品市场、小超市,这里一应俱全。街道中央有个圆形的露天酒吧,名曰“江湖”,酒吧里驻唱歌手的歌声为整条街烘托着轻松氛围。在百花谷吃过晚饭后,我们去水果铺买了两个椰子,品着新鲜的椰汁,才是真正的南国之旅的开始。

(下图:正前方的古典风格建筑就是华宇酒店大堂,与百花谷商业街紧邻,浑然一体。)

(下图:华宇酒店,与街道上的熙熙攘攘不同,酒店内安静很多。)

(下图:百花谷商业街中心的露天酒吧)

DAY2 初见亚龙湾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计划去看海上日出。六点,裹上风衣外套带上相机离开酒店,两个人在黑暗中摸索着去海边。穿过百花谷,无人烟的街道上安静得只有风声,和之前记忆里的热闹景象大相径庭。去海边沙滩还需穿过一条马路,然而我们在过了马路之后,就迷失了方向,竟没注意到路边的指引,脱离了原本很便捷的一条路,绕到了另一个较远的沙滩入口,沿路向前走去却越发心惊起来。因为离大马路上的路灯越来越远,路越走越黑,且又四下无人,整个人只觉得被风吹得越来越冷,越来越饿,越来越怕。我心想,若是为了此次日出,落个感冒的下场,恐怕这接下来一周的旅行也不能尽兴,于是提议作罢。就这样,我和张先生,灰溜溜地沿着来路返回酒店。

(下图:华宇酒店通向沙滩的指示牌。)

天色就在我们坐在餐厅吃早饭时逐渐亮了起来,可我透过玻璃窗看见的天空竟全然不似前一日的晴朗。我不免感慨,幸而未在沙滩上坐等日出——这阴云密布,早就遮挡了太阳的踪迹。

(下图:酒店的自助早餐)

2014年2月10日,早晨七点多,终于实现了人生当中第一次踩在海边的沙滩上,眺望一望无垠的大海。只是天公不作美,并没有展示一幅晴朗笑靥,而是阴沉着一张脸。甚至在此后的几天里也一直吝啬着不肯放晴。但我却又不能用“愁云惨淡”来形容它,因为有好心情的衬托,即便是阴云密布,也不能与“愁”、“惨”这些字眼挂钩。这样的大海,我倒觉得别有一番景致与情趣。

这里的海岸线蜿蜒绵长,沙滩平坦开阔,岸边没有礁石,海水清澈碧蓝,白色的泡沫勾勒着海浪的边缘。这就是亚龙湾,它以一副不谙世事,博大胸怀的姿态,为世人呈现着一幅天然的美丽画卷。

我虽是第一次来到海边,但是沙滩也见过一些,此前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新疆的乌伦古湖。乌伦古湖的沙滩质地均匀,没有淤泥,踩在脚下也是舒服的,不过有了对比后,亚龙湾的沙滩果不其然要更胜一筹。这里的沙更为细腻,洁白,踩在脚下细细的,软软的,只会让人想跟这样的沙多亲近一些时候。

海浪轻轻地拍打在岸边,并不算激烈。海浪退去时,浪花里的泡沫清晰可见。如果要为这样的画面配一首背景乐,必定不是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与亚龙湾的轻快、柔和更为契合的,是《卡农》。

(下图:亚龙湾沙滩)

(下图:天色尚早,沙滩上游客很少)

天色彻底大亮,沙滩上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有文艺范十足的年轻女子一边走一边捡贝壳,有顽皮的孩童与浪花追逐游戏,有老人家漫步轻摇,有嬉笑的父子在沙滩上挖沙坑堆沙雕,有健康的身影在打着沙滩排球,当然也有很多拍照留念的游客。酒店的工作人员在沙滩前方备下了遮阳草棚和躺椅,供游客遮阳休息。不过说回这冬季里的三亚,虽然温暖,但温度并不逼人,加上是阴天的缘故,没有强烈的日头照射,少了传说中海边阳光的毒辣,倒是更轻松自在。唯一让人遗憾的是,正因为日头不够猛烈,海水的温度也稍低了些,卷起裤脚在岸边嬉耍尚且舒适,但若想下水游泳却有些为难。可我还是看见一位猛士,穿着泳裤跳进游泳区尝试了一番,没过多久也就认输上了岸。所以啊,这个季节的海边,没有炽烈的阳光,更没有满眼的比基尼美女,游客大多穿着初夏的衣裳,遇上这样的阴天降温,还需加一件外套为宜。

(下图:酒店在沙滩上准备了躺椅和遮阳伞,游客们大多穿着外套。)

后来下起了雨,海边的游客都逐渐离开。我和张先生也回到酒店暂避。午饭时雨下得更大,气温仿佛又低了几度。我们在百花谷走过湿漉漉的街道,寻找吃饭的店铺。必胜客里等着用餐的游客排着长队,我们转道去了对面的一家东北饺子馆。那时候我还没注意到东北三亚的巧妙关系。

下午因为雨大,我们避在酒店房间里。在阳台上,俩人各自捧一杯红茶,靠在躺椅上。窗外是酒店的小泳池,周围是椰树。面对这南国的景象,喝着下午茶,便是当下最美好的享受。

雨停后,我们再度出发,四处走走看看,慢慢晃到海边。这一次,我格外留意了通向沙滩的小道。路的一边是围墙,另一边是一排高大的榕树。它们已枝繁叶茂,伸展出来的枝干遮挡在道路的上方,形成一条林荫路。这条路通向大海,走着走着,逐渐就能听见海浪的声音。走到路的尽头,视角就会从狭窄的小路忽然之间变成豁然开朗的海滩,这种巧妙设计让人有种别有洞天之感。

(下图:通向沙滩的路)

此时的大海,还是被笼罩在阴云之下。我们与浪花玩耍了一阵子,粘得一脚沙,躺回躺椅上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的声音,看时光流过。这就是我要的旅行,不匆不忙,仅仅是为了放松自己在都市里的紧张神经。不需要追逐一个又一个的景点,我只想慢节奏地享受一处美丽风景,呼吸一种新鲜空气……

DAY3 晃晃

第三天,我们依然在海边晃着。

我们没有去太多景点,而是漫无目的悠哉哉地在亚龙湾度过了两天三夜。穿梭在海滩、百花谷、酒店之间。除了早餐是酒店提供的自助餐以外,其余几餐都在百花谷解决。我对其中一家名叫“老海南”的饭店印象最为深刻,这家店以经营海南当地美食为主,我们总共光顾了三次(两次正餐,一次夜宵)。文昌鸡的嫩,抱罗粉的鲜美,椰子饭的香,都是在别处很难吃到的独特味道。还有饶有趣味的椰盅土鸡汤,是将鸡汤盛在椰壳中,使鸡汤的香与椰香混合,汤呈奶白色,别有一般滋味。海鲜自是不可缺少,美味的深海大章鱼也让我念念不忘。

(下图:这一天依然是阴天偶尔下雨)

(下图:让我印象深刻的老海南饭店,菜品依次为:抱罗粉、文昌鸡、椰盅土鸡煲、椰子饭、深海大章鱼。)

(下图:百花谷街道旁有一些娱乐设施)

(下图:百花谷商业街)

(下图:漂亮的华宇酒店)

(下图:舒适的酒店房间)

DAY4 转战三亚湾

带着一丝不舍,我们按计划在第四天早晨动身离开亚龙湾,前往三亚市区。公交将我们带到市区后,好心的旅店老板亲自开车来路边接我们去酒店。这是我们要入住的第二家酒店,叫“海悦威度假公寓”。这里其实是市区外围的一个居民小区,其中一些住宅被改造成了家庭旅店。我们的房间在最顶层,虽不及五星级酒店的高档,却也是窗明几净,物品摆放井然有序。进门是一个小厅与开放式厨房,朝南的卧室与小厅之间隔着一道玻璃门,可以一眼看穿卧室的景象,卫生间也够干净宽敞。最大的优点是,站在与卧室紧挨的阳台上就可眺望到三亚湾的海。没错,这是一套位于高处的海景房!

热情的旅店老板是个东北人,主动为我们介绍了公寓周边的配套与交通:最近的大超市、饭店、海鲜广场、水果市场、取款机几乎都集中在解放路附近;步行就可以走到三亚湾的海边;去天涯海角、南山寺只要到小区门口坐公交即可。于是,我们终于对接下来的旅程有了具体安排:解放路、海鲜市场、天涯海角、南山寺。

(下图:从房间阳台可以眺望到大海)

(下图:海悦威公寓房间)

午饭后,我们沿着解放路闲逛,在沿路的水果摊上买甚为少见的热带水果,在路过的三亚电视台门口咔咔咔拍照——彼时我还在电视台工作,对各家电视台都格外敏感。逛累了,我们就在街边的甜品店里小坐,吃一碗沁人心脾的椰奶清补凉。我对椰奶清补凉的感情几乎可以用一见钟情来形容,第一口就爱上了它。西瓜、红豆、通心粉、薏米、芋头等等丰富的食材浸在冰爽白滑的椰奶之中,送一勺入口,各种食材混合起来的口感配着椰香唤醒我的味蕾,滑过食道进入体内,整个人好像都变得清爽起来,消暑解渴的同时还让人回味无穷。

(下图:椰奶清补凉)

傍晚,天色逐渐暗沉,友谊路上的海鲜广场入口处,灯箱上印着醒目的大字“河西友谊路下岗职工海鲜加工广场”。有不少妇女正在大门口为自家的海鲜排挡招揽生意。当我们走近,已经有人迫不及待要为我做引荐自家店铺。千万不要拒绝他们的好意,因为如果你推掉一个生意人,另外一群就会蜂拥而上。所以,当一个背孩子的妇女紧跟我们时,我们就默许了她的跟随。广场里人声鼎沸,放眼望去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桌椅,一大片,估计有上百张桌子。除了挂在头顶的号码牌上的数字不一样,一家家海鲜大排档看起来几乎没有差别。广场的最尽头是一排以售卖海鲜为主的摊位,摊前的过道已经挤满了正在采购的人们。一直紧跟我们的妇女背着孩子跟我们一起挤进人群,并且开始为我们讲解各种海鲜。我们挑选了石斑鱼、鲍鱼、扇贝、生蚝,又在蔬菜摊点买了一份青菜。将五种食材交给这位妇女,接着就被带到她家的海鲜排挡前,一个肩上搭着毛巾的男子正在熟练着翻炒着锅里的海鲜。属于他们家的几张桌前都已坐下客人,我们只好和另一对正在进餐的情侣拼桌。男子手艺精湛,一个人掌勺,没等到客人催促,一盘盘美味的海鲜就已被端到桌上。待我们的食物上桌,我和张先生将自备的橙汁打开,从兜售椰子饭的小贩那里又买了一份清香的椰子饭,我们的一顿盛宴也就齐全了:海鲜、蔬菜、椰子饭、饮料。接下来,就是我们大快朵颐的时光。

(下图:在友谊路吃海鲜)

吃饱喝足,离开嘈杂的海鲜广场,回到我们的公寓。阳台上,此时正是欣赏三亚湾夜景的好时候。隔着城市的万家灯火,前方的大海只能呈现出一片黑暗,沿海修建的道路上那一排整齐的路灯沿着海岸线延伸而去,描绘出海的形状。海的左边有三亚的地标建筑凤凰岛,现代感十足的外形在黑夜里被闪烁的景观灯修饰得依旧夺目。海的右边,逐渐远离市区,没有太多高楼,灯光也暗淡不少,远远的是南海观音像,白天依稀可以辨认出一些轮廓,而此刻已沉默在黑暗里。耳边时不时传来鞭炮声,或远或近,提醒我们当下正春节。

(下图:三亚湾的夜)

夜晚来临,窗外是黑暗的海,屋内是睡梦中的我们。

DAY5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在城市的西边,坐旅游专线,穿过郊区,路过机场所在的凤凰镇,到了天涯镇,便是天涯海角的所在之地。若是要去南山寺,只需坐公交继续向西前行到更远的南山。因为同在城市的西边,很多游客会把天涯海角与南山寺合并到同一天游玩。不过我和张先生的主旨是“休闲”,为了避免时间紧张带来的压迫感,我们将天涯海角和南山寺分别安排在我们旅程的第五天和第六天。

天涯海角景区不算太大,呈狭长状,依偎在海岸线上,东西走向延伸而去。与亚龙湾不同,这里礁石林立,风似乎也更大些。海浪此起彼伏重重拍打在礁石上,又被礁石击碎浪的形状。在众多礁石中,最为耀眼的两个分别刻着“天涯”和“海角”的字样,它们分散在景区的两处,主角地位自然是毋庸置疑,单看这细雨绵绵的日子里有多少人等着与它们合影就可见一斑。

(下图:天涯海角景区)

海上不远处也有礁石,吸引得我们体验了一把小船出海。船夫掌舵,我和张先生坐上小船。在海上,随着海浪颠簸,更能感受到风浪的力量。我在颠簸中担心小船是否会被倾覆,然而船夫自是能手,别看他身形瘦弱,站在颠簸的小船上可没有半点惧色,他说:“这叫乘风破浪。”乘风破浪——这四个字竟让我自豪起来。

(下图:乘船出海)

我们在景区吃海鲜烧烤充当午饭,吃炒冰当零食,抱着椰树合影,在日落前返回市区。

(下图:在景区吃烤鱼和炒冰)

DAY6 南山寺

与天涯海角相比,南山寺景区要大很多,哦,准确地说,应该叫“南山文化旅游区”。南山,就是“寿比南山”的南山。

这里景点众多,要单靠步行逛完所有景点难免疲劳,所以景区里的观光车能大派用场。核心景点正是我们在公寓阳台就能眺望到轮廓的南海观音像。108米高的白色观音像,远看就像是浮于海面。360度的立体雕像有三面观音,三面姿态各不相同,分别手持经书、念珠、莲花。靠近它,仰头望去,越发被它的雄伟壮观震撼。游客们来此地,多要祈福,所以这里常年香火鼎盛。我和张先生虽不是佛教徒,却也有虔诚祈福的心,我们在红色祈福带上写下祝福,与满眼层层叠叠的祈福带系在一起,让它们迎风招展。

整个景区依山傍水,山不算高,却十分郁郁葱葱,讨人喜爱。景区里植被众多,椰树、菩提、棕榈、榕树,以及一些叫不上名字的。

(下图:雄伟的南海观音)

(下图:景区内其他风景)

我们在细雨中沿路逛着,吃素斋,看锦鲤,敲大钟,后来居然邂逅了“老相识”。它就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的尼泊尔馆,是我在世博会期间去过的有限的几个展馆之一。世博会后,各展馆都被迁移,不想这尼泊尔馆原来恰好迁至此处。这是一栋红砖建筑,正中是突出的舍利塔。它熟悉的轮廓又在我眼前出现,带给我一种他乡遇故知的喜悦。

(下图:世博会时的尼泊尔馆被迁址三亚

从景区出来,天色渐晚,景区门口早有接送客人的公交在等候。

我们来去的公交上,司机与售票员都是东北人,联想起我们所住旅店的东北老板,公寓小区里坐着纳凉的东北老人,路上主动停车招呼我们的东北黑车司机。这时候,我们已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三亚东北人真多呀,年轻人来此谋生,老人来此养老。后来我跟我的一位东北朋友提起此事,她笑说:“每年都有人回我们那儿招工去海南打工呢。”原来这温暖的南国恰恰是对在冰天雪地中成长起来的东北人最具吸引力。

第七天,是我们启程回上海的日子。我怕自己会太过思念三亚的椰奶清补凉,所以在离开前的晚上,即便吃饱了晚饭还是拉着张先生重回解放路,再去吃一碗。这个晚上,我们步行到海边,凤凰岛似乎离得更近了,它还在变幻着满身的灯光,虽近在眼前,但我却又未曾抵达过它。我们和其他在海边散步的人一样,漫无目的地走着,看看眼前黑暗的海。这就是一个海滨城市的夜晚吧,人们在日落的海边闲庭信步,所有烦恼都被海风吹走。至于我未曾抵达过的风景,我想也是一种新的期盼,希望将来有机会,我能再回来拜访这座舒适的海滨城市。

(下图:夜幕中的凤凰岛)

DAY7 告别

第七天,我们登上返程的飞机,回归我们原本匆忙的生活。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13 11: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15 11:52

引用 o幸福小妞o 发表于 2016-02-15 11:52:40 的回复:

回复o幸福小妞o:谁都可以写哈,写游记是希望将来再回顾时还能记起曾经的旅途,忆起那时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