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火山遗迹,云水谣,霞浦自由行(上)

汝瓷 (上海) LV.15
2016-02-12 18:22 1976/19
  • 出发时间/2016-01-02
  • 人均费用/1958RMB

按套路学习了,先上几张照片,都是卡片机拍的,喜欢原汁原味的没P,后经蜂蜂建议,部分照片把亮度减了下,果然立体感好多了,谢了

前言,行程,费用

得知我们要出游,小姨说福建她没有去过,想随我们同去。

订机票前,天气预报没有雨。

临行前,看天气预报,几个目的地相继都变天了,几乎天天有雨,

考虑取消行程,机票只能退机场建设费和保险费,钱不能白白糟蹋,于是只能风雨无阻,碰运气了。

( 有点说明,第一次用这个新版,照片分类有些错,有些操作不会,只能错了,请谅解)

行程

元月2日~4日,厦门漳州牛头山古火山口遗迹,鼓浪屿

5日~7日,南靖土楼,田螺坑,云水谣

8日~14日,霞浦(因阴雨天,10日提前回上海

费用

大交通,2142元(飞机,上海~厦门。动车,厦门~南靖南靖~霞浦霞浦~上海

小交通,924元  (公交,中巴,轮渡,景区包车)

住宿,  1126元  (  8晚,  原以为三人住宿费用会和四人相同,还好,有家庭房,大床小床的。最后两晚,没有家庭房了,标间,只能我们俩挤1.2米的床了,省钱了)

吃,     1347元  (含水果)

门票,  340元  (老年半票)

人均    1958元

元月2日,上海天气不错,中午,春秋航空,下午2点多到厦门高崎机场,因为我们住宿地黄厝前面的环岛南路,属马拉松赛道范围,道路封闭,机场大巴停运,原以为早上8点开始的厦门马拉松,5-6个小时足足可以结束,不会影响我们的。

我们只能转道轮渡码头,海边总比等在机场强。轮渡码头下车时,果然下起雨来,厦门的绿化实在太好了,沿海滨都是又高又大的老树,不仅景美,而且能避雨。

厦门

隔海正对着鼓浪屿,远看雨中的鼓浪屿,近观附近的街景和建筑,有点眼熟,和上海人民广场周围的建筑有点象。

坐在大榕树下,面对周围美景,很得意自己行前功课做得好,地图和公交看了又看,查了又查,现在碰到突发状况,能正确选择,没有浪费时间 。

从轮渡码头到我们住宿地,有多条公交线可以到达,几分钟一班,尤其令人惊喜是沿途一路都是看不够的无敌海景。

很美吧

没有想到,还有惊喜在等着我们,

黄厝海滨,比前面的海滨更美,自然,野性,没有人为的过分雕琢,安详的,舒展的,静候着来到这里看她的每一位游人。

我们在网上订的民宿,被子干净,24小时有热水,原来打算住下后再找找性价比更高的,老板娘蛮客气,热情,我们也就懒得找了,又住了两晚。其实这个时间季节过来,不需要预订,现场比网订方便,更主要是价低(临走我们才知道)。

晚饭也是到老板娘推荐的——1号海鲜酒楼,因为转了一圈,也就这家比较干净,宽敞,感觉靠谱些。菜的味道还不错,价格也还行,我们还没有养成逢餐必拍的习惯,每每吃差不多了,才想起忘了拍照留证。海蘑菇汤,海砺煎,花蛤,文蛤。海蘑菇没有见过,原来不是海里的生物,是一种人工培植的菌类,橘白相间的颜色,养眼也可口。

3日,今天要去漳州牛头山古火山口公园。它隶属于漳州滨海火山岛地质公园。主景区公园门票80元,(有我们不感兴趣的人造景观),两地距离2-3公里左右。

看游记发现,去主景区公园,上南碇岛,林进屿,不仅要产生费用,而且碰上天气不好或潮汛不合适,船不能开,既使开,据说南碇岛也是不让游人上的,坐在船上环岛游一圈,遥看而已。

比较以后,计划决定去古火山口公园,既能零距离看到千万年前火山喷发的遗迹和火山口,又避免看现代的人造景观,而且门票仅10元,性价比高。

厦门码头到漳州港,14元/人,快艇轮渡很方便,从早上6点到下午6 点左右,每20分钟一班,漳州港出站就有中巴,告诉他们去古火山口就行,15元/人。

车上向售票员再了解滨海火山岛地质公园和古火山口公园的情况时,小姨想两个公园都去,说是到了厦门,大钱都用了,不在乎小钱了,留着火山岛主景区公园不去,会有遗憾,她是长辈,我打算就听她的,改变计划,增加火山岛地质公园,当她得知门票80元时,立刻放弃了。(景点门票贵确实是问题)

售票员很热情的递过名片,说如果过了下午4点最后班车时间,可以打电话,来车接。

车停在路口,一条大道直达,很好找。买门票时,问了今天退潮最低时间,是12:30左右。

(资料说涨潮时火山口是淹没在海里,看不到的)

我们没有沿着公园的大道走,径直朝海边有紫菜架的地方,有工人在劳作。

漳州,古火山口

海 岸沙地挖的池子,塑料布垫着,里面是机器打下来的紫菜,工人在装运

我在晾满了紫菜的架上,摘了些尝尝,看上去很脏以为会有沙呢,很干净,又鲜又嫩。

鲜得很特别,就像晒过的被子,能闻到暖暖的太阳味道,这紫菜有浓浓的海的味道。

从这里下了海岸到沙滩,

右前方500米左右,伸向大海黑黝黝的岩石就是火山遗迹了,

海滩上布满了累累碎石,

经过千万年的海浪冲刷,就像普通的鹅卵石一样,被磨去了棱角,只是石头颜色和通体的空洞,暴露了它们原来的身份。

渐渐的,  岩石呈明显高温变形状态,就是所谓的火山熔岩了,有没有感觉,似乎还在动,颜色也丰富起来,

近火山口的地方,岩石呈柱状,谓之柱状岩,排列整齐,高低错落,此起彼伏,在上面行走很艰难

有当地人在上面找小鱼小虾,小螃蟹,小海螺,向游客兜售,

她告诉我,火山口就在那里,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走了一段,太难了,凭我自己很难走到那里,前两年犯过腰锥病,瘫痪在床一个多月,生活不能自理,以后腰部,腿脚总是不太利索,已经两年不敢出游了。

小姨快70了,近视还带白内障,这种高低不平又湿又滑的地方,她行走就更困难了。老爷们有用了,冒着雨,一手端着相机三脚架,一手架扶着小姨,深一脚浅一脚的送她到观景台的山路边。

近中午了,雨,一直在下,时大时小,整个公园就是我们三个游人,加两个当地赶小海的妇人。

登上一层观景台,没有找到火山口,(其实就在眼前)

因为我们不知道火山口到底什么样?(百度,牛头山古火山口

百度图片和文字说明都有些看不明白。

登上第二层观景台,还是不敢断定,

三人众说纷纭,这个说可能是这里,那个说可能是那里。

然后再往上爬,观景台上面的土坡。

这里只有路,很陡,没有栏杆,也没有可以借力的植物。

旁边就是悬崖,很危险,尤其是下雨,路滑。

老公把我们一个个拉上去,居高临下看,这下就比较明显了,巨大的浅色的半弧形石塘

周围的地形地貌和比较明显的圆形石塘,关键是有观景台正对着,这应该就是古火山口了。

像不像一锅放凉的稀饭,面上都结起来了。

火山曾经在那突突沸腾,嘟嘟冒泡呢。。。

很想下到海边,近距离的去证实一下,有些细节是不是和文字资料描述的吻合,周围没有找到可以下去的路。

我们一直等到最低退潮时间,看看之前的景没有明显的不同,便下山了。

返程路上小姨要我打电话给中巴,让他们来接。告诉她20几分钟就有一班车,不需要特意联系,一路上,她还是频频这样要求着。没有过末班车时间,根本没有这个必要。

小姨年少时考入上海市市级重点中学,后交大计算机专业毕业,是家族中的姣姣者,这么简单的问题应该不会搞不懂的。几年后,我到了她的年纪,是不是也会这样,真得抓紧时间游历世界了。

好在我们刚到路口,就有班车过来了。

这次出游,原本是霞浦南靖土楼,因为厦门有特价机票,所以就找找厦门周围感兴趣的景点,无意中发现火山岛地质公园,大自然未知领域的神秘,有强烈的吸引力,看火山喷发遗迹成为此次出游的重点了。

站在火山遗迹上,想想,我们看到的这是2000多万年前的事,想像当时伴随着火山喷发的隆隆声,那一大片碎石被抛上高空,落下,

红红的岩浆裹着几千度的灼热,扭曲着,翻滚着,向海边流淌,

遇上冰冷的海水,瞬时变黑,发出哧哧声,同时升腾起大片浓密的白雾。。。。。

看,黑黑的凝固的熔岩,呈现着扭曲状,似乎还蠕动着,前行着。。。。

何等壮观的场面。。。。。。

为什么这岩石会是相同形状?

为什么会是一般粗细?

为什么会排列如此整齐?

所有火山喷发遗迹都是这样吗?。。。

无数的问题和好奇,如果我在50年前看到这个,也许我会成为一个颇像样的地质学家。

童年兴趣的激发是能影响一辈子的。

这样难得的,可贵的大自然杰作,本身就是最好的教科书。

看过这类神奇遗迹的孩子,多少年后,没准还真能出象霍金那样的科学巨匠呢。

真希望能略微增加些设施,如修一条下山到火山口的路,让游人安全的到达原生态的位置。

到山顶的路加些栏杆,能让游人安全的,全方位的看到火山口全景。

对孩子启蒙教育,大众科普就功德无量了。

厦门,白鹭洲公园

鼓浪屿,我俩以前都去过,小姨没去过,考虑她来了厦门,没上鼓浪屿会有遗憾,所以就加了。

其实到过鼓浪屿的,十有八九会觉得失落,想像中的美景,韵味,已经大打折扣了。

人潮和商浪几近淹没了小岛——与世隔绝般的幽静,异域建筑的雅韵,巷道深处悠扬的钢琴声。

倒是鼓浪屿三个字,不知哪位高人所赐,无论字形字意还是读音,赏心悦目还动听,充满了画意诗情,比如今的实景更美更令人神往。

第二天,一早,当我们赶到专门为外地游客去鼓浪屿的国际邮轮码头,没有想到,因大雾,轮渡已停开2个多小时,售票大厅和外面广场上,滞留着大量游客。

看漫天大雾,没有1-2个小时,估计不会通航。

于是我们坐87路公交到附近的白鹭洲公园,边游边等雾散(87路来时经过两个公园)。

令我们惊喜的是,诺大的公园,空空荡荡,没有游人,大雾隐去了周围林立的高楼,除了小鸟鸣叫,一切仿佛是静止的,

空气湿润又芬芳,身边的亚热带树林带给我们新鲜的感觉,信步由缰,倘佯在这样的环境里,心里那个美呀。。。河边垂钓的老人告诉我们,沿着河走,可以到海湾公园,(已经是我们今早听到的第三个公园了)。公园连接着公园,厦门人真是好福气,生活在这大片的湿地和绿植中。

标牌解说:白鹭洲公园是近几年打造的厦门的城市客厅。一个家,精华部分在客厅,那我们就是无意中看到了厦门市的精华了。
        真得感谢这场大雾。

过了天桥,就是海湾公园

远处高楼还朦朦胧胧,只瞬间,便云开雾散了。

赶到邮轮码头售票厅,遭遇第二个没有想到,厦鼓轮渡票必须凭身份证购买,我的身份证放在双肩包里没随身带,只能他俩去鼓浪屿,我自由行了。

去鼓浪屿的轮渡票价,竟然要 35元,不就是摆渡嘛,上海浦东到浦西,摆渡就2元,刷公交卡有时还1元呢,观赏两岸美景,轮渡来回坐,那个爽得尽情。

厦鼓海面和黄浦江也差不多宽,其实就是景区门票和船票捆绑起来了,那为什么没有再给一张明明白白的门票呢,比较起来,上海还真不愧是国际大都市,很多方面做得很好,比较规范的。

我没有去成鼓浪屿,特别高兴,因为环岛南路的海景更吸引我。

厦门,环岛南路

白城沙滩和演武大桥连着

珍珠湾沙滩

珍珠湾沙滩有巨大的古榕树,(垂落的气生根被人为限制着,真替它抱屈,不爽)

书法广场,

古代的怀素和近现代的弘一,书法界的超级大师

许多顶级大师的闲章拓摹,齐白石,吴昌硕。。。。。我当时应该把下面解说的小字也拍进去的,遗憾了。。。。。。

太多了,无数好东西,看不过来,也记不住。。。

曾厝垵海滩,人比较多,快艇生意不错,还有海钓。。。

海韵台,玩月坡不少拍婚纱摄影的,真希望有海枯石烂的爱情

还是觉得黄厝特别美,环岛南路就是景

彩色的马拉松赛道上

黄厝的海滨沙滩更美

晚霞的海景,随意一拍,就是世界名画范,油画味足不足。。。

一路美景,目不暇接,要知道我用的就是普通的尼康卡片机啊。

厦门,八年前我曾经来过,是参加公司专业知识竞赛后的福利,

随着组织者,到鼓浪屿厦门大学,南普陀,集美大学,住地周围看不到景,真没有感受到厦门的美。

厦门怎么会是旅游热门地?很疑惑,这个问题几年了,一直留在心里。

所以,这次出游要不是打折机票,计划中就没有把厦门列上。要感谢自己,厦门住宿地选择实在太正确了,见识到了厦门的无穷魅力。

5日早晨,坐 去厦门北站的18路头班车(黄厝是18路,112路公交车终点站)。

司机告诉我,厦门有这么长距离的沙滩美景,是近几年政府斥巨资做的人造沙滩,

以前的海滩,很多地方都是淤泥,是用大轮船从外地运来成千上万吨的黄沙,铺盖在淤泥上,连接而成。

这个动议和实施还真是有远见,有魄力。

试想一下,一艘艘大海轮载着不起眼的黄沙,

披风錾浪的远道而来,哗哗哗的倒在黑黑的淤泥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铺成了金黄一片的海岸沙滩,

迎来了万千游人流连忘返,乐此不疲,

那黄沙还是黄沙吗?分明是晃眼的灿灿黄金啊!

厦门BRT,厦门北站

出游前的功课里,知道了厦门也有BRT。我们在乌鲁木齐第一次见识,坐过,那里的BRT给我们留下了极其美好的印象(有游记为证)。因此,在厦门,也一定要重温下BRT的美好。

我们由18路转BRT(快1路)去厦门北站,BRT车道有点像上海的中环线高架,不过是专用通道,没有其他社会车辆。乘客上下有自动扶梯。

没有想到的是,厦门的BRT实在糟糕到极致,换乘站(行政服务中心)有三条路线到达(快1,快2,快5),站台上有几个闸口,不知道即将来的车,停靠在哪里,人群不停的忽前忽后的奔跑,拥向车停的位置,而来的车就是普通的公交车,甚至有的还是单节列的,车上已经是满员了,下面还挤满了要上车的乘客,上车下车的都拥堵在车门口,现场一片混乱。

如此BRT,与乌鲁木齐的BRT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我们背着背包,被人群簇拥着,来来回回奔着,来几辆车都上不了。想等人少些再上,眼见自动扶梯人流不断涌上来,只好硬挤,好不容易上了,连人都站不正,都侧着歪着。

回来以后查资料,得知,BRT,应该有三要素——

专用车道,

专用车站(有进站车辆的信息显示设备),

专用车辆(特制的有三个宽敞车门的长达18米的大载客量的车)。

乌鲁木齐就是规范齐全的,而厦门的BRT,变味缩水,三要素中仅仅剩了专用车道。

BRT所承载的功用——快速,准时,舒适,安全,以人为本,公交第一的公民尊严体验就无法实现。

厦门这帧美丽的画卷中有了一处醒目的败笔,太可惜了。

厦门北站,检票进站,眼前一亮,

月台建筑弧线轻盈流畅,组合的很美,

似展翅的双翼,排列整齐,

明暗之间,光影交错,空灵飘逸,

趁车还没来,赶紧拍几张,

写到这里,突然恍悟,厦门不就是鹭岛嘛,一行白鹭上青天,我是不是解读了设计者的原意?

百度一下,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厦门北站,

中南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杰作,获2015年桥梁与建筑结构国际大奖,

同时还破了三个世界纪录。

这个奖是这个门类中被国际公认的最高奖项。

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获此殊荣的仅仅只有三项,

另两项中有一个就是全民皆知的水立方。

不经意中见识领略到国际一流建筑结构的神韵和风采,真是太意外的收获。

厦门北站给这个浪漫的,艺术氛围浓浓的海滨城市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果觉得游记还行,请继续往下看,点击

2016火山遗迹,云水谣,霞浦自由行(下)

本人其他游记,希望对您有帮助

退休人的自由行摄(2016年兴义罗平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东川元谋会泽)上

重返元阳,逃离元阳(退休人的自由行摄2016兴义罗平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东川元谋会泽

退休人的自由行摄之坝美普者黑建水篇(2016年兴义罗平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东川元谋会泽

2016-02-13 15:48

谢谢关注,希望能有帮助

2016-02-13 15:5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13 21:25

你说的修饰是指调调光什么的吗?有闲时试试啰,谢谢关注。你的意思,不方便出行吗

2016-02-13 22:04

引用 汝瓷 的图片:

超美

2016-02-13 22:18

和新疆比起来,都是小小美了。

2016-02-13 23:00

引用 汝瓷 的图片:

云水谣和霞浦都是我的最爱 好没有去过呢 霞浦的呢 赶紧发出来啊

2016-02-14 13:06

正在写呢,快了,谢谢鼓励

2016-02-14 17:1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15 17:53

挺会鼓励人的,谢谢

2016-02-15 18:04

2016-02-17 15:27

谢谢鼓励

2016-02-17 21:5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22 01:03

2016-04-15 12:22

引用 柏崖 发表于 2016-04-15 12:22:39 的回复:

回复柏崖:谢谢

2016-04-15 17:27

楼主的文字非常好!游记不一定要看很多照片的,这样的文字让人忍不住读下去,非常有趣!

2016-05-31 09:47

2016-06-24 22:40

引用 carolcui 发表于 2016-05-31 09:47:02 的回复:

回复carolcui:谢谢你的鼓励和喜欢。继续努力。

2016-06-25 21:52

引用 你猜 发表于 2016-06-24 22:40: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