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因缘随性的旅行,寻找微笑寻找美

lewis (杭州) LV.5
2016-02-12 19:18 633/7
  • 出发时间/2016-02-06

缘起

在进入2016年初始,已记不清楚是何时开始筹划去往吴哥的旅行计划,缘起情恨缠结的过往,缘起跌宕婉转的人生剧情,无法平静的内心寄希望于佛法,读到了蒋勋先生关于金刚经和旅行的种种,吴哥这个陌生的城市使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座废弃近千年的城池重新被世人发现后,无疑很好的诠释了成住坏空的万物规律,无论是千年前建造这些城池的国王和工匠们,亦或千年后流连忘返的游客,这些城池庙宇都在那里静静的深思着什么,诚如佛法云世事无常,当心无所住,方可渡彼岸。也许去往那里,我们或许都能寻找到一些去往彼岸的答案。

行走在路上

Day 1
       由于提前了近半个月将所有准备工作一一搞定,核心内容无非就是机票和住宿,强烈推荐蚂蜂窝,上面有主流的订房APP价格对比,我最终选择的是BOOKING,虽然价格可能偏高,但是可靠性强,由于是自由行,所以我采用的是电子签证,40美金/人,方便快捷,建议各位驴友采用此种方式,以免抵达柬埔寨当地再办落地签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特附电子签证地址www.evisa.gov.kh,上传照片建议正方形,否则会把你天生丽质的鹅蛋脸硬生生的变成思密达国字脸哦。
     早早赶到机场,顺利换上登机牌并快速通关,但是被通知飞机晚点近3小时,虽有些不快,但是再和其他同行的团队交流中,一大妈因为也是误点的原因改签到了我们这趟航班,她已经在机场滞留了一天一夜啦,我们笑称浦东机场一日游,她依旧很淡定,看来心态是要磨砺的。我顺便问询了一个跟团驴友的计划,根据他们的安排表我调整了自己的计划行程,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旅行最大的魅力就是不确定性,人生也不是一样吗,循规蹈矩的安全感和探寻未知的冒险精神,我更倾向后者。

混沌初开

Day 2
     飞机抵达暹粒,已经是当地早晨7点,再踏出舱门后,呼吸到的第一口空气,竟然是夹杂着麦秆燃烧的烟霭气息,让我想起童年时家乡的味道。在飞机旋梯上远眺,薄雾缭绕,混沌的云层遮蔽了日出的太阳,虽然还没有看到蓝天,却有一种别样的美,就像一场精彩的大戏开演前被厚重的帘幕遮挡。体感温度比想象的热带气候要凉爽,但粘湿的空气让我确信已经来到了异国他乡。
暹粒机场的出关流程算是极其简单和松散的啦,加上填写报关单的时间,一刻钟不到就顺利出关,之前在Booking上联系的酒店Golden Temple Residence,我特意在Booking中向酒店要求了一个接机服务,酒店方也很快的做出了回复,晚点了近3个多小时,我还有一丝担心是否会如约接机,出机场正门口就看见一个中年司机举着我名字的牌子,引导到停车处竟然是一辆Lexus,这无疑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值,虽然还没有下塌酒店,但好心情也倍增。(在这里赘述下,以Golden Temple为名的酒店有很多,我这个翻译过来是金殿公寓,价格也是最贵的,个人觉得也是物有所值,请各位驴友预定时一定不要弄错了)

驱车半小时抵达酒店,在不起眼的街井小巷深处,从一扇极为普通的门进去,被内部精致的景观所震撼,这种强烈的反差,让我觉得这种城市的独特韵味。通过后续几天的深度了解,暹粒当地有很多酒店和餐厅,门面和外观都是非常平庸,但一旦进入它后,却是别样风情,其实每个建筑都是有生命力的,因为它的设计者、管理者、运营者都赋予了它的生命特质,就如我入住的金庙公寓,简单甚至可以说是简陋的外墙门表内,有一颗真诚精致的内里。

暹粒市区有大量的空闲突突车,各位驴友不用提前预定,只需选择一位最有眼缘的人,价格在当地也相对透明,由于我的行程时间相对宽裕,先不急着去吴哥景区,而是选择了在市区闲逛,用蚂蜂窝或大众点评都能搜到附近的推荐景点,步行去了吴哥艺术文化学院,看了手工艺人如何把一块拙石变成工艺品,陈列展馆的价格较贵,建议各位驴友可以去夜市去购买,记得要砍价哦。
       随后做突突车去了吴哥国家博物馆去,虽然之前有做过很多攻略,但是到博物馆看到一些陈列品实景的时候,还是非常震撼的,现场的实物、文字、音频介绍甚至一些光影的结合,能够更为立体的了解吴哥窟的文化,就如这个美丽的背影,在一副介绍Buddhism的看板前也驻足许久,可见我们要读懂一座城,不是它壮丽的外表,更重要的是要读懂它曾经经历的故事。

由于买的是3天的景区联票,今天到Phnom Bakheng巴肯山看日落是免费的,所以首日就安排了这个可以俯瞰整个吴哥的制高点观看日落,在登往山顶的路上,橘红色的余晖穿过树林,挥洒在熙攘的人群中,犹如沐浴神迹,温暖无比。由于游客限流,待登到山顶处,已看不到落日,但斑驳的石塔在血红的残云中,仍像一卷渐渐铺开的瑰丽的卷轴,令人神迷。
         从巴肯山回来,返还市区,竟然还遇上交通堵塞,这个白日里慵懒闲散的街边景象相比,你简直很难辨认这是否是同一座城,晚上的暹粒是一个喧嚣纷杂但又不失情调的活力小镇,在Pubstreet到处可以看到纵情歌舞和美酒的人群,我选择了一家名气颇大的Red piano,点了以古墓丽影为名的的主打鸡尾酒tomb rider,在二楼拐角处俯瞰这浮生百态,旁做的一大胡子老外也用相机记录着这迷离的夜景,独自享受着这美好的夜晚。这里的waitress都极为年轻,这让我这经常行走江湖之人,对陌生人年龄的估算精确度极高,为此还赢得了一个美丽的赌注,此处省略二百三十个字。

柬囧的微笑

DAY 3
     一觉睡到自然醒,用完早餐赶到吴哥景区的第一个景点——吴哥窟,已是晌午,这首寺庙是整个暹粒所有寺庙唯一一座座东朝西的寺庙,是供奉印度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湿奴所建,听说这里的日出是极美的,所以剧情的高潮还是放在最后吧,吴哥窟引道的门口看到了久违的NAGA,也就是熟称的九头蛇精,这个印度神话神物基本上在每所寺庙都会出现,在著名的“搅动乳海”故事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建议各位驴友可以将这段故事温习下。
      吴哥窟占地面积非常大,造型轮廓几副几何对称美学,所有建筑理念都来源印度教对宇宙的认识,中间主塔象征宇宙中心的须弥山,外围宽阔的护城河是象征水的混沌世界,它孕育了须弥山,这里的看点其实是长廊中的雕刻艺术,我却被这里纵深而有层次感的廊桥和立柱所吸引,深邃空灵的暗处,有一只花蝴蝶翩翩起舞。飞鸟、蜻蜓、小花。。。。在磅礴的建筑中,有人教我用另一种视角观察吴哥寺的独特。
      回到酒店午餐前,还游了一个小泳,感觉像是私家泳池般,无人打扰,十分惬意,中午的午餐,是酒店赠送的增值服务之一,包括昨晚的免费MASSAGE,都是极富当地特色,小到一个红椒和青葱,都极具造型感,强烈推荐。
     用餐完毕,check out后我转战到另外一家酒店Sofitel ankor Phokeethra golf spa resort.不愧是老牌的连锁酒店,从大堂灯光氛围,在到环境景观 ,在到贴心的服务,都值得一赞。
      中午小憩片刻,便开始了小圈,第一站是Banteay kdei,位于皇家浴池正西面,名气虽不大,一座很安静的寺庙,顶部几近坍塌,但内部精美的雕工,迷宫般的回廊仍花了一个多小时,这所寺庙就是后来皈依大乘佛教的国王者耶跋摩七世所建,相传是国王和王后在皇家浴池泳后小憩的地方,在静谧的丛林中很适合凝坐遐思。
      由于赶时间,我直接来到了著名的BAYON巴戎寺,就是俗称的高棉微笑,在其塔基部分原先是环绕的回廊,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只残留些许石柱供人凭吊,终于攀爬到顶层,看到了环绕四周的宝塔,据说共有54座,每个宝塔4个面,每面都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笑容,如果后面你去了尚未完工的塔高寺,这里雕工的微笑,一定会让你折服,因为这不是一块石头所雕刻出来,而是又若干个巨大的石头拼凑后,再进行雕琢,有深思,有肃穆,有静谧,有释然,甚至每一面单一的佛像,随着角度和光影的变化,它的面部表情都在诉说的不同的故事,中国古人说相由心生,来到了这里确成为了心生万相,正当我沉迷在这醉人的佛像中,前面一群老外游客仓皇逃窜,还没反应过来,原来一群蚂蜂已向我袭来,第一次碰到这场景,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用手向扇开这些不速之客,但是却被攻击的越凶,踉跄的逃到了塔下,保安看着我满脸的包,而且现场还拔出了一根根蚂蜂刺,他用蹩脚的英语,让我赶紧去往医院,今天的行程就被这柬囧给完全打乱了。
       晚上回到Sofitel酒店,有了下午的蚂蜂惊魂,已经没有心思去逛夜市了,直接在酒店吃的自助餐,还自带当地特色的表演秀,算是给今天的遭遇压压惊了,提醒各位驴友,在这些热带国家,还是要带上卫衣,不仅在突突车上可以防黄沙,更可以防蜂。(下图附上一张高大上的吴哥国际医院的病历本,以鉴各位驴友)

飞舞的精灵

DAY 4
      今天是3日票的第二天,由于昨日的行程被打乱,今天需要补很多景点,我将之前预定的突突车换成了汽车,看着沿路漫天的黄土,这个决定是对的。
      第一站是Ta Prohm塔布笼寺,这就是古墓丽影取景地,古庙和巨树相关交缠,人类的建筑和自然的角力,最终完美的融入和结合,让人笃行天道有规,面对大自然要心怀敬畏。
      第二站是Pre Rup又成变身塔,是典型的金字塔的红砖塔结构,相传建造此塔的国王,在塔完工后,不久就离世,在此塔火化成神,进一步向他的子民教化“君权神授”的价值观,这里从巨大的塔基爬到塔上,视野非常开阔,建议各位驴友也可以作为一个观看日落的观测点。
      第三站是East Mebon东梅奔寺,据说建设的时候是在一个人工水库的中央,典型的山形建筑,在塔基部分可以看到大象的雕塑,就可以判定这里是供奉湿婆神的寺庙,也有一传说是大象分立四方可以把整个宇宙高高抬起,这里有很多游客穿着艳丽的服饰留影牌照,我也趁机抓拍几张,让这一瞬间定格。
      第四站是Ta sem塔逊寺,最有特点的就是被巨树包围的西门,这个庙占地面积很大,据说有三个门,所以你要特别弄清楚你从哪个门进入,以方便找寻等待你的车辆,寺庙内有很多当地的艺人,他们笔下的吴哥非常美,可以选择一副作为留恋。

第五站是Neak pean龙蟠浴池,又称涅槃宫,相传是当地人祈求健康平安获得圣水沐浴的地方,但其实最大的亮点不是这个浴池,却是通往浴池的引道两旁的景色,如镜面的湖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旖旎绚烂,残段的枯木影射萧零之感,湖面四瓣的幸福花又孕育生机,想起一首国内的热曲“南山南”,原本不属同一季节的景象,在这同一片湖水中,琴瑟和鸣,鸾凤同心。
      第六站是Preah Khan圣剑寺,到这一站,我的相机电池已经无法支撑,只能拿出手机记录,这个寺庙保存着相对多的较为完整的石像雕塑,花纹也异常精美,零落的石料随处可见,尤尼和林加也随处可见,最令人咂舌的有一处两层建筑,巨大的柱状石柱,建筑形态像极了古罗马时期的古建筑,这应该不是偶然,这应该是东西方文化碰撞后的融合之美,旅行最大的亮点,就是穿梭在历史的斑驳中,感知那些丢失的文明的记忆,我们在行走的痕迹中,也留下了那白驹过隙的片段。
      第七站来到了原本Day 3就该来的通王城,这里有高耸入云的巴芳寺,还有周达观笔下华丽的空中宫殿,如今都在岁月的侵蚀下,繁复华美已不复存在,但站在高点,仍旧能通过这巍峨的视角,豁达的胸襟,感受到它曾经的辉煌岁月。在战象平台前开阔的广场上,你可以想象在千百年前,战鼓雷鸣,群象相争,在漫天飞扬的黄土中已了无踪影,而眼前浮现的是一个飞舞的红色精灵,跳动曼妙的舞姿,振动她那纤细的翅膀,飘来阵阵花香。

爬山涉水

DAY 5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山区,第一站去往的是荔枝山,海拔不高只有480米,但山路崎岖,而且道路极为颠簸,山顶有一个佛教寺庙,查据了下叫做波列昂通寺,山顶一尊石雕睡佛供人膜拜,这里能看到印度教和佛教雕塑风格的互相融合。山涧见有清澈的溪水,沿着河床能看到大量的林伽的雕塑,河水当中嬉戏玩耍的孩童,让人有下水的冲动,沿着河床向下游行走约一公里处就能看到著名的波列昂通瀑布,虽然是旱季,但潺潺水流任然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赏,也有很多当地的高棉人过来附近野餐,几个老外穿着泳装探寻到瀑布地下,被河水冲刷,我也按捺不住,虽然没带泳裤,就操着白色内裤蹿到瀑布下,哪里还管形象,我就像那水帘洞的石猴,尽情的挥霍着返璞自然的气息。上个照,希望没有露点哦。
        第二站去往的是高布斯滨,也叫千阳河,是暹粒河的源头,由于是旱季,来到这里的游客极少,登山小道非常的原始,茂密的树林中,突兀的树根四处蔓延,巨石凌厉,上山的距离虽只有1500米,但是耗费的体能却异常大,建议各位驴友结伴同行,特别佩服女性朋友在攀爬此山的从容和淡定,山路有曲有平有岔口,需要不断选择,要互相扶持,体会百态的山景,终能登顶。在山顶湿婆的雕塑极具代表性,大小的林伽遍布河床,一群来自日本的老年团兴致颇高的听着导游在介绍这些雕塑的故事,下山的路碰到一只百无聊赖的黑土狗,或许是想找同行下山的伙伴,伴着我们下山的节奏找到回家的路,原来狗也怕寂寞和孤独啊。

第三站来到了期待已久的Banteay srei班蒂斯蕾,又称女王宫,有吴哥艺术之钻的称号,这里的建筑材料不同于吴哥其他的建筑,大量使用了红色砂岩作为主材,色彩极为艳丽浮华,它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任何留白,线条纤巧柔美,造型繁复圆润,因为这里的景致处处完美,让我手中的相机镜头竟不知从何取景,每拍一张都不能满意,无法把这里美轮美奂的景色定格,或许这就是所谓我们中国古人的哲学思想,日中则晷,否极泰来的轮回,这里极为繁复的美,到了最高顶点的时刻,你已经无法用片段的画面来记录她的存在,一切成空,空亦非空,这让我想起了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的意境,是山非山,是水非水,这或许也是佛法无常变化的临界之点吧。
      第四站是Prasat Kravan豆蔻寺,来到这里已是日落十分,这里的建筑材料时红砖结构,虽然不如花岗岩的坚硬,但是在夕阳的光线映衬下,显得格外的妖娆妩媚,在塔的内壁上有着精美的浮雕,能够辨识的有吡湿奴骑大鹏金翅鸟伽鲁达,还有他的妻子吉祥天女,这座寺外还有几头白牛在惬意的吃草,这种牛郎织女的画面感,在这祭祀天神的神圣寺庙前,也显得各位的和谐和统一,让我想起那些印度神话中,无论神魔都被赋予了强烈的人性,譬如湿婆就是一个集破坏和创造、生殖和毁灭的矛盾之神,正因为他们的不完美和充满人性的欲望,可以让俗人更客观的正视神的权威,这一点和希腊众神很像,这也构成了后来东西方价值观的巨大差异。

迷离的夜

DAY 6
        今天全天在酒店休整,白天从Sofitel步行2公里就可以抵达市区的皇家公园闲游一番,参天大树枝繁叶茂,绿荫下青草萋萋,市中心本就很小,可以利用这个空闲时间,把购物、租车、咨询等闲杂事等一并解决。
         中午在酒店睡了个回笼觉,太阳不再灼烈之时,换上泳裤下水,对SOFITEL的仿海水的泳池设计很赞,虽然不能到海边,依然能感受到大海咸涩的味道,泳池四周有很多晒日光浴的老外,闲情逸致,无法形诸,听酒店大堂经理说,老外每天都只花半天时间走景点,另半天时间就是休闲,这就是度假和旅游的区别。
        晚餐来到老市场附近的littlet italy,听人介绍这里的披萨是用老式烤炉烘烤而成,比意大利当地的披萨还要纯正,楼下点单后,很快就能闻到焦脆的面饼味道,再来一杯啤酒和芒果冰沙,酒不醉人人自醉,一种凌云冲霄的感觉(稍稍夸张了点啊)。夜市熙攘的人群沿路都有各种小吃,最赞的一种叫不上名的小吃,在一个小推车的铁板上来回翻煎而成,应该是用冰淇淋和糯米之类混合而成的东东,只可惜刚刚晚餐胡吃海喝,只有眼馋的份,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一定要亲尝。
          推荐夜市附近的Bodia massage,从沐足之水到精油,都是纯植物,环境和手法也都非常不错,最好提前预约。
          夜晚的暹粒河霓光闪烁,让人目眩神迷,驴友一定要步行,慢下步伐,行走在这个夜晚的城市,你会发现很多神秘般的童话世界,需要你一步一个脚印去探寻。

日月轮转

DAY 7
        今天是整个暹粒行程当中起得最早的一天,五点起床,为了看吴哥窟的日出,今天是特意临时追加的一天景区游,需要额外花费20美金每人,把前几日意犹未尽的点再行重温一下。
        现在才知道吴哥窟的日出为什么会吸引如此众多的人群,因为是第二次到来,选择了荷花池旁等待日出之美,湖中倒影的塔身,会随着霞光的变幻,色彩也不断变化,此时的吴哥窟俨然一个惊艳的仙女,每几分钟就更替着色彩斑斓的华衣,向我们徐徐走来,现在我终于知道,所谓的相机参数,都已成为多余,只需要轻按快门,将这温婉的霞光记录下来即可,这每一段青石残垣,这每一座石塔耸立,都被这霞光赋予了温暖的触感,我坐在一块残石上静静感受这种温度,想到了被怀抱的温暖。
        看完日出,回到酒店小憩后,想重新回到巴杨寺——高棉的微笑,待车行驶到通王城门口,竟然相机电池丢失在酒店中,或许这也是另一种缺憾美吧,倒是可以把拍摄的精力,更多投入在体会和欣赏这种寺庙身上,就像要了解一个人一样,无论外表光鲜亦或平庸,最终都会堕入虚幻空无,而她内心的灵魂却是需要用真心去体会的,你我身边会有一个懂你内心的人吗?
        第三站来到了Ta Keo茶胶寺,这是一个中国援建的项目,这是一个没有完工的寺庙,体量其实非常巨大和宏伟,据传说,在建造过程中,因为遭受雷击被传是不祥之兆,就停工了,但是它的主体结构已经被这层层的巨石所定型,就如一卷摊开的帛纸,待艺人粉墨,这个寺庙也是整个暹粒寺庙之旅的最后一站,在看完那么多精美的雕塑建筑后,这里独特的留白之座,让人陷入了沉思。
        最后一站我选择了Sras Srang皇家浴池,带着茶胶寺化繁为简的沉思之美,回想着吴哥窟焕发的生命日出,等待着眼前这一抹红色的夕阳逐渐消逝,为吴哥之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就这样爱上了这座城。

韶华易逝,红颜易老,还有几人痴痴爱慕
繁华落尽,平淡归真,常伴伊吟朝朝暮暮

韶华易逝容颜老 繁华散尽淡亦真

吴哥回来没多久,看了你的文章发现自己错过了好多

2016-02-13 00:16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13 10:25

引用 林文烟 发表于 2016-02-13 00:16:57 的回复:

吴哥回来没多久,看了你的文章发现自己错过了好多

回复林文烟:有机会可以再去一趟

2016-02-14 12:04

引用 飞花似梦 发表于 2016-02-13 10:25:52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14 23:0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15 10:53

引用 homeol 发表于 2016-02-15 10:53:34 的回复:

回复homeol:一路顺风,有些餐厅很精致,来不及介绍,你们慢慢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