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着超级寒潮,一路向北找刺激(大连,长春,哈尔滨,漠河找北)

Heisenberg (上海) LV.9
2016-02-12 20:17 2823/16
  • 出发时间/2016-01-24

农历丙申年正月初四,在这给各位看官拜个晚年,祝大家猴年大吉,顺顺利利!

哪怕工作再苦,生活再累,身体或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随手一抄,来自桌上小伙伴刚寄来的明信片

看了几年蚂蜂窝,上蜂首的各路大神真是让小弟崇拜得五体投地啊,不是颜如玉就是家中有黄金屋的主,还有一堆摄影大神!看着他们的照片感觉自己也跟着周游了一圈地球,这就是蚂蜂窝的魅力!终于忍不住自己也动笔啦! 拖延症挺严重,回家一个多星期了才开工,不过本命年伊始回味前一年的旅行也是一件身心愉悦的事!

处女作,预感这绝对是一篇流水账,大家多多包涵,哈哈哈哈!

相信很多南方娃(仅针对福建以南)对雪都有着一份原始的向往,而冬天的东北,听着就酸爽得浑身发抖,更不用说祖国版图的最北点了!年轻人爱挑战自己,(其实就是折腾)在2016年这场被称为霸王级的寒潮中,跟小伙伴抛弃了正常人的思维,逆着寒潮赶了趟找北(找刺激)之旅。
       在东北拍照真心不易啊,不光是人,还有机子好在人和机子都经受住了考验。 闲话少说,先上菜。

以后再也不会找不到北啦!

关于整个行程

东北真的挺大的,经济不是特别困难的孩子建议还是飞机来吧,毕竟有时候上海东北的机票也挺便宜的。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哪个机场都行,再以此为起点一路北上或者南下吧。
        1月24日                       大连            早上7点25上海大连的吉祥航空,晚上T129去哈尔滨
        1月25日                       哈尔滨        早上6点到哈尔滨, 晚上K7039去漠河
        1月26日——28日        漠河            上午11点到漠河。某宝定的三天两晚包车加住宿( 搜漠河东哥包车就好了)
        1月26日                       北红村
        1月27日                       北极
        1月28日                       漠河县城     中午K7040返回哈尔滨
        1月29日                       哈尔滨        早上6点到哈尔滨。
        1月30日——2月1日     长春           30日中午G716到长春, 2月1日中午12点10长春上海的吉祥航空。
        2月2日                         福州             嗯,可以脱衣服了。

本来计划是哈尔滨行程结束后去长白山的,可是小伙伴意志薄弱加之冻怕了,他在漠河哈尔滨的火车上说下了经典语句:“出来玩不是人累,就是钱累,我宁可钱累一点,我要睡懒觉!!!”细细思来确实也怨我把行程定得太赶,不够洒脱,导致前面几天都要早起。(其实我也挺缺觉了)好吧,等将来夏天再一睹长白山天池的真颜吧。

所以后面几天果断开启懒觉模式,不到十点不出门。哈哈哈哈,我也跟着爬不起来了。。。不过最心疼的还是定的长白山那晚温泉退不了钱啊!!!第一次扔钱,还扔得这么理所当然,也是服了我们俩,睡懒觉也是要付出代价啊。

东北作为一个地理区划确实面积挺大的,在LP上看到像加格达奇,黑河等等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所以不要指望一个礼拜就能逛遍东北。出门图的就是开心,找两三个最想去的,每个都慢慢玩这样挺好的。

关于装备

没去过东北之前确实把那想的太恐怖了。哦,对!本人亲测,零下二十多度尿尿不会冻住!(室外的厕所就是四块木板加一个顶,头上四周都是没东西挡的所以温度就相当于在野外撒尿了)大家去东北尽管放心地尿

又跑题了。说到没去之前想的太严重了,网上买了一堆装备,跟哥们借了个大背包才全部塞下了。在东北一直就是一件保暖内衣,一件厚毛衣,外面一件羽绒服,下身一条加绒棉毛裤,一条加绒牛仔裤。袜子套了两双,一双薄的一双厚的,加上迪卡侬买的登山鞋。

所以第二天就发现背着的一半以上东西是白带的。滑雪手套,没用到!毛裤,没用到!滑雪裤,没用到!暖宝宝,没用到!特地买的相机备用电池,更没用到!!!甚至两件毛衣最后还脱了一件,也是挺操蛋的,等于背着一堆没用的东西。所以确实不要把东北想得太恐怖,况且室内暖气是相当给力的,不像南方真的是室内室外一样冻,御寒靠的是一身正气啊。。。 冰雪大世界全是冰,网上建议游玩两小时,出租车师傅说好多南方人进去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冻得受不了出来了,我们五点进去一直玩到九点多关门,哈哈哈哈,给南方人长脸了啊!在东北身上只要穿的稍微厚一点都不冷,主要是手,脚和脸,所以能遮耳的帽子、围巾、手套和厚袜子才是最重要的,不过再多装备到了漠河也是白搭,到那不就是体会冷的嘛这么想其实也就不冷了。

这家伙里面有两个支架,不装东西都挺重的。

总结出的经验就是在东北玩,室外呆个把小时找个屋子进去暖一暖(比如KFC!)再到室外玩,因为东北室内的温度都挺高的,在屋里四肢温度回升得非常快。

住宿

火车上睡的好像是有点多,三个晚上都是硬卧上度过的(主要是洗不了澡啊)以前也是普快上学的我这回也有点受不了了,还是动车高铁好啊

漠河两晚是淘宝定的包车自助游合同里的,也就是民宿了,条件还行,就是没有沐浴露洗发水还是自己去小商铺买的,这点挺坑。
       哈尔滨一晚中央大街附近的公寓式旅馆。
       长春两晚分别住的如家和锦江之星。
       上海一晚莫泰。

总之这几天住宿最贵的都没超过一百五,两人平均一下也就五六十块,还是挺便宜的。

比较下来还是连锁快捷酒店条件最好,所有东西都是标准化的,不仅干净而且亮堂,因为房间灯光昏暗我是觉着挺难受的。装修风格也是简洁大方,朴素不失情调,暖色调的墙壁看得也让人踏实舒服,所以以后能定连锁快捷酒店还是定它吧。

哈尔滨那天住的旅馆俯拍的,前面就是松花江。

机子

Nikon D750,三脚架和华为手机。

低温下电子产品电量会急速下降,厉害的几分钟就冻关机了,所以不要经常掏出你的手机并且最好放在贴身衣物的口袋里。冰雪大世界玩冰雪滑梯时候本想录段视频无奈手机直接冻关机了,唉,当时要有大学室友的Gopro就好了!

尼坑倒挺扎实的,备用电池压根就没派上用场,那么严寒的条件下拍了一天最低的时候还剩两格电量,北极村拍星空那晚零下三十也正常工作,所以尼坑并不坑!手机很多关键时候给我熄火了,不能太指望手机。

需要注意的是冬天的东北室内外近五十度的温差会使镜头内产生雾水,铺满一镜头,取景器里看就是一片朦胧,那真是一点辙都没有。如果不想让你的相机挂掉那么进屋前先给它套个塑料袋扎紧放进包里吧,个把小时后温度慢慢平衡了再取出来翻阅照片。

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室外三脚架的关节也变得很难收放。摆弄调整相机,戴着手套太不方便只好脱掉,手指没几秒钟就不听使唤了,所以后来不大乐意再掏出相机,直接用手机了。所以这回没几张满意的照片,哈哈哈(其实本身拍的也不咋地,给自己找个理由)

好了,放大招吧

漠河,一定要好好说道说道!

作为一个南方的孩子来到了祖国的最北端,北纬53度,是我生活的这座城市维度的两倍还多一点!激动得都忘记冷了!
   所以原谅我不按行程的顺序,先写漠河段吧。

虽然都在一个省,但是黑龙江真的很大,漠河哈尔滨也有1200公里,如果你嫌累并且不在乎钱,那么,就直飞吧。网上查过这条航线多是支线飞机,好像是新舟60,可惜没体验过。

如果是火车就累了,总共有两趟火车,一趟17个小时一趟19个小时,不过欣赏车窗外的北国雪原再睡上一觉其实过得也算快。

在四十年没下雪的广西都下雪了的背景下,可想而知祖国版图最北的漠河是什么情况了。
火车开出哈尔滨没几个小时车窗上都冻上了厚厚的冰霜还有冰疙瘩。

挺佩服按上手印的这哥们,也挺佩服自己这么善于发现

漠河那天天是阴的,看着就冷,后来听司机大叔说那天不算最冷,我们去之前几天零下四十多!

离开漠河那天拍的,天蓝得没道理,手机全景拍的,冷得手抖了,没拍好。

其实漠河这趟还是得感谢小伙伴提前在某宝上定了包车,不然真的啥都玩不了。

因为漠河火车站离县城还是有一定距离,路上除了两条车轮子印全是积雪,走路都打滑,而北极村,北红村等等景点离县城都有近百公里远,还都是大雪皑皑的路,所以事先不联系一辆车或者包车真的是两眼抓瞎哪都别想玩。包车还有一大好处就是司机都是当地人,多是就做旅游生意的,所以路况熟,景点熟,哪里好玩哪个地方适合拍照都有数,所以省去了自己导航自己找的精力,如果价格合理其实是很好的选择。
       而我出火车站看到的情况是几十号人举着各种牌子在出站口等客人,加上没看到公交车,所以估计大部分来漠河的游客都是包车游吧,那地方没辆车真的不行啊。

小伙伴某宝上定的叫漠河东哥自助游公司,说是自助游其实也是半跟团啦,不过这个团也就是一辆车,六七个人,司机全程也兼职导游,相对还是比较自由的。

三天两晚620块,包括全程车费,门票费和两晚的旅馆钱。某宝上先预交200,余款到了漠河交齐。个人觉得真的是挺划算了,除了吃饭其他都不用自己伤脑筋了。虽然不喜欢跟团游,但在漠河这种地方这样的玩法是明智的。

一出车站就看到接我们的司机师傅了,同行的其他四个人也到齐,去公司签完合同(还送了一个孔明灯),开始最北之旅。

这就是包的商务车,别克GL8。东哥说我们是豪华游,坐的是他们最好的一辆。个人也觉得运气不错,说实话当初以为可能是江淮吧。

第二天在江面上开了有四五个小时,据说冰面可以承重七吨。
      简直是颠了一路,前后上下左右,全方位的颠,好在同行的没有一个晕车,不然真是要死啊。

九曲十八弯,除了白就是黑,有种水墨风的感觉。

第一晚住在北红村。
中国最北的村庄,百度上说是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
村子跟北极村比更原始,与俄罗斯一江之隔。

对面延绵到视野远处的山就是俄罗斯境内了,江的中心线为国界线。

马拉雪橇,这匹马兄弟挺呆萌的。

江上捕鱼,第一次见,还是挺神奇的,不过那天没捞上来多少鱼。

一出水没几秒钟就冻住了。

这两匹什么情况?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找到北啦!找到北啦!找到北啦!

这就是中国最北点了!离北极最近的地方,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啊,看着这纬度真挺有感触的。

龙江第一湾,多么壮丽的一道弯,不过要想看到这一番美景得先爬快一个小时的山,虽然都是木板台阶,但是每层上面都是一层冰雪,又陡又滑。

小伙伴就是脚冻僵了,爬到一半下山了。
我觉得既然千里迢迢来了一趟怎么样都得上去看看,更何况十年二十年都不会再来了,所以坚持爬上去了,也多亏坚持了最终看到这壮美的画面。

为了拍张照都快冻傻了。

最北邮局,主要是纪念意义,明信片寄穷我了。

这个圣诞老人据说是芬兰来的,那里有个专门培训圣诞老人的学校,只有拿到那里的文凭才能出来当圣诞老人。

第二晚住在北极村,相对北红村热闹许多,不过商业化也更多一点。明信片一张就要六块,也是暴利啊,不坑你坑谁呢。

借了火机放飞了送的孔明灯,在上面写了一个美好的心愿,希望能实现吧。

按道理有月亮的晚上不适合拍星空,不过北极村夜晚的星星真的是非常多,连我这个近视眼都看到很多,可以用繁星来形容了。
      吃完晚饭一个人打着手电就在这条没灯没人的路上拍了快一个小时,想想也是佩服自己啊。

本来想拍星轨,可是动辄就要上百张合成我真的没那个耐性在外面冻几个小时,只好作罢。
      晚上太黑了,只能手动对焦,回屋里才发现很多都没对准就当为以后积累经验了。

早上七点,月亮还没消失,太阳已经在背后升起,也是挺神奇的。

早上上车的时候看到门口架着一台单反一群哥们围在那,走近一看原来一哥们拿着一杯开水往空中洒,挥水成冰。回来网上一查原来好多人都这么干过,真是太有创意了!可惜当时没时间实践了

百度图片里搜了找到一张,大家感受一下,洒水成冰,就是这种效果。

第三天中午回到了漠河县城,稍稍逛了逛,一路趔趄了好几回,吓死了。
原来鱼都是这么卖的,个头挺大的,露天就是天然的冰箱啊。

东北特产之一冻梨,硬得跟石头一样,用水泡软了吃,口感有点像沙冰,绵绵的。

漠河最后一天中午点的,东北菜就是硬,价格还不贵,四个人楞是没整完三盘菜。

本来还听说漠河有极光,后来上网一查原来都是在夏天。。。而且很难遇见。
总的来说,冬天的漠河还是值得一来的,找北,找冷,都是难忘的经历。

剩下的流水账

大连人感觉不多,不过蛮洋气的,可能是海滨城市的共同特点。

大连那一天就去星海广场和付家庄逛了逛,剩下的时间是在肯德基里度过的。海边风确实能把人吹成SB。

14年冬天去的时候这桥还没合龙呢

哈尔滨是个大城市,查了下人口貌似上了一千万,在东北真是不容易啊。中央大街上游客熙熙攘攘的,烤红肠执着的叫卖声和站在路上招揽去冰雪大世界包车游的小商贩使它不输于其他大城市的热门景区,相比大连人真的少啊。受俄罗斯的影响,哈尔滨建筑挺大气的,有很多看上去也是很有年代了。不过这个城市本身也就一百多年的历史,所以也算不上古朴。

到哈尔滨站是早上六点多,天都还没亮。小伙伴还出了一次糗,我们以为来了去中央大街的公交车,结果小伙伴刚挤上去门就关了。。眼睁睁看着它开走了,就在我等下一班时候又瞥了眼车站牌,发现方向反了!(哈尔滨的车站牌上路线指示方向好像跟我们习惯的方向是反的)应该在马路对面坐车,还真是坑。

打小伙伴手机想叫他原路返回可是关机了!关机了!关机了!他刚刚才掏出来没几分钟啊,就冻关机了!更坑的是他出来玩没带充电宝。。(东北这种地方室外手机电量是蹭蹭往下掉,所以各位出门玩真的要准备一个充电宝,不然人都联系不到)没办法,我也不好一个人先走就在售票大厅里站着,快一个小时后终于接到他的电话,这哥们开了个钟点房在给手机充电呢。

哈尔滨火车站广场前的一座冰雕,第一次看到冰雕一阵激动上前狂拍,逛了一天后就发现冰雕在哈尔滨街头小巷真是太多太平常了,更不用说冰雪大世界里面了。

这是在哈尔滨第一天天还没完全黑的时候随便拍的一张,没想到却是唯一能拿得出手一张。晚上的教堂,橘黄的灯光勾勒出刚硬的线条,古典中略带点神秘感,配上教堂前流动的人群很适合来几张慢门!本来打算在哈尔滨的第二天晚上拍的,结果冰雪大世界玩太久了回来人家灯光也下班了

百度上抄几句: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
里面没进去,网上看的说不做礼拜了,貌似改成城市建筑展览馆了。

可惜冰雪大世界玩的太久了回来已经十点了。。刚架好三脚架,灯就全熄了,只好自我安慰没灯光也还是挺美的。(真的非常非常坑爹,就在我准备按快门的那一刻。。。)去哈尔滨最想拍的就是这个教堂啊,亏大发了,只能说给以后再去哈尔滨又留下一个借口,哈哈!

晚上十点半的圣索菲亚教堂,已经空无一人了。这张感光度貌似有点高

防洪纪念塔,在中央大街终点广场。是为纪念哈尔滨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

一脸忧郁的狗

冻住的松花江面上真是娱乐的好场所,东北人真会玩,玩的真有创意。

中央大街离火车站不算远,公交车就三站。
这是一条地域风情商业街,很多卖俄罗斯小东西的。
人山人海,类似于南京夫子庙,上海南京路。
这几年好像全国各地每个城市都要有一条这样的“老街”。

可口可乐花钱堆的雪人做的广告?估计是

这个是华为的广告?

马迭尔冰棍,由法籍犹太人开斯普于1906年在哈尔滨创建,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名称“马迭尔”从清朝到民国到解放后,一直沿用未改。

一根5块,
其实跟普通冰棍也没多少差别,主要是冬天吃比较爽,而且又是名牌,所以门口总是排着老长的队伍。

哈尔滨烤红肠,挺扎实!

从冰雪大世界回来已经十点多了,中央大街上也没多少人了。前面这个小哥看我拿着单反还想让我给他拍一张,你是个妹子我就考虑考虑了

这张水平线是歪的

坑爹的华梅西,网上炒作得非常火,还不到十一点里面就没位子要取号排队了。餐厅挺旧的,味道没传说的那么好,吃完一点多出来还有一堆人在排队,他们被告知午饭场已结束只能晚上再来。看,人家就是这么任性这么有底气。

焖罐牛肉,分量还行,卖相就太磕碜了,其他菜更磕碜,我都不好意思发了。

冰雪大世界在松花江对岸,比较远,打的过去司机要价四十,估计可能会比这个便宜一点。不过听说哈尔滨买门票有景区会有接送大巴滚动发车,没提前做好功课啊。

门票300,“学生证”好像是160,优惠还是很多的。
     因为东北冬天天黑的非常早, 建议下午四点左右就从市内出发,五点前进去就能看到灯光下的冰雕了。

真有创造力,这么多巨型冰雕做出来要多长时间啊,南方孩子表示服了。

去冰雪大世界,冰雪滑梯一定一定要去玩!(不是上面这张,这个太小儿科了)有一个很长的冰做的滑道,坐在塑料板一路滑下去就被吹成面瘫了。

滑梯的终点是一堵墙,从上面直冲下来真是脑袋一片空白了不知如何是好,下来后直接撞进墙下面的雪堆里,原来是这样减速的。

其他地方拍拍拍真是逛的太久了,发现有这么好玩地方时已经快闭园了,我后面都没人排队了,还好赶在工作人员收工之前。早知道这样宁可照片不拍多坐几次滑梯了

这个是雪堆的滑梯,还有一个冰做的滑梯更长更刺激,可惜当时手机冻关机了没拍下来。

大叔好像创造了吉尼斯纪录,呆在冰里面几个小时出来没啥事儿。好像每几分钟就从头顶浇一桶雪下来,看把跟他合影的美女吓的。

最后一站——长春

哈尔滨长春高铁相当快,两个省会城市之间只用一个小时就到了。车窗外是广袤的平原,积雪盖住了庄稼地,对于见惯了丘陵的人来说也是值得欣赏欣赏的。

长春是个老工业城市,能看得到很多烟囱。
重庆路商圈还是挺大气的。

龙嘉机场,火车站有城际高铁经过这里,不到十五分钟,这点非常好!

长春的最后一天虽然是走马观花,但伪满皇宫也逛了快四个小时,主要文字介绍真心多,而我对历史又挺感兴趣。
所以导致下午去净月潭来不及滑雪了。

净月潭位置离市区挺远,轻轨(好像是3号线)都坐了一个小时。
料想这天暖了冰化了一汪清水波光粼粼的会更加动人。

滑雪场在净月潭里面,走路进去要将近半个小时,终于走到的时候离关门不到一个小时,只好作罢。没滑成雪留了一个遗憾,只好站在外面看一看了。

又给以后去东北留下一个借口,哈哈哈哈!

小结

虽然我也不知道有啥好结的,但是既然标题都写了,就结两句吧。

感谢爸妈一直以来对我到处浪的支持,感谢小伙伴的旅程陪伴,感谢所有能看到这里的看官。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旅行的意义,我觉得旅行的意义就是让你更好地了解脚下的这个星球。

最后再摘抄一句另一个同学明信片上的话吧——旅行,寻找风景,是我们会用一生追求的执念,真希望有机会也这么走走,望一切都好!

ps:码字真是挺累的,不过累并快乐着!

全文终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13 10:25

引用 yubona 发表于 2016-02-13 10:25:54 的回复:

回复yubona:哈哈,谢谢支持!多走走多拍拍慢慢地都会进步哒!

2016-02-13 11:21

2016-02-13 11:3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13 11:34:5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2-13 11:5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15 10:53

引用 bill_wu 发表于 2016-02-15 10:53:37 的回复:

回复bill_wu:害羞...谢谢支持!

2016-02-15 11:43

我有泼水成冰,泼上去是变雾水

2016-03-29 21:05

引用 小汤妞儿 发表于 2016-03-29 21:05:02 的回复:

回复小汤妞儿:哈哈哈,美女怎么会看我游记

2016-03-29 22:58

引用 Heisenberg 发表于 2016-03-29 22:58:08 的回复:

哈哈哈,美女怎么会看我游记

回复Heisenberg:我不是美女,看游记感受下不一样的旅行,嘻嘻

2016-03-30 12:29

引用 小汤妞儿 发表于 2016-03-30 12:29:34 的回复:

我不是美女,看游记感受下不一样的旅行,嘻嘻

回复小汤妞儿:你是福州妹子?

2016-03-30 12:37

引用 Heisenberg 发表于 2016-03-30 12:37:30 的回复:

你是福州妹子?

回复Heisenberg:不是福州,是福建

2016-03-30 14:18

引用 小汤妞儿 发表于 2016-03-30 14:18:45 的回复:

不是福州,是福建

回复小汤妞儿:哈哈哈,福建哪?

2016-03-30 14:28

引用 Heisenberg 发表于 2016-03-30 14:28:25 的回复:

哈哈哈,福建哪?

回复Heisenberg:闽西呀!

2016-03-30 19:52

引用 小汤妞儿 发表于 2016-03-30 19:52:48 的回复:

闽西呀!

回复小汤妞儿:龙岩妹子?

2016-03-30 19:54

引用 Heisenberg 发表于 2016-03-30 19:54: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