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中国】-第二行程:《遇见平遥》

远行_0037 (潍坊) LV.5
2016-02-12 20:18 692/4
  • 出发时间/2015-12-27

前言

随着2015年的结束,远行也追随着2015年的尾巴顺利的进行完了年终出行计划。
希望跟各位喜欢旅行的朋友一起分享此次远行。
开始之前,得先感谢各位朋友对远行的支持,希望远行能在蚂蜂窝给大家带去更多的快乐,
作为我们的一个自发出行计划,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加入会走的更远,在此之际,
希望多多支持远行,支持0037和下一行程即将归队的0369,在这里先谢过了。
关于平遥,还是建议配合视频一起看效果更好~

关于远行

跟另一半总是聚少离多,总觉得把相聚的时间拿来做点有意义的事会更好
后来又受到昕宇哥和梁红姐的影响,两人开始挺犹豫,后来觉得出去转转也是个好事,远了先不说,起码近的是没问题,我们打算有生之年转遍整个中国,去发现去感受,希望能跟祖国走的更近,同时通过远行来锻炼和磨合我们之间的感情,让我们的生活更耐人寻味一点,让回忆更丰富一点。
而曾经网络上一度流行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说实话一点也不靠谱,我个人觉得那是一种很不靠谱的事,我们的远行也是在适宜的时候做了适宜的事,每次出行前其实我们要从选择目的地开始做很多准备,可能我们做事比较有计划性的缘故吧,为了一路稳妥,我们曾经都做过很多假设,总之不想影响沿途的心情,出去了图的就是个舒心和安逸不是嘛~

听名字远行团感觉队伍挺庞大的,其实我们只有四个人
0037:我(03)和另一半(07)
0369:一直陪伴身边的好大哥(06)和大哥的另一半(09)
为什么这么编制是因为我们都取了自己最喜欢的一个数字,我们的出行在到达目的地后会变成两人一组自由行,
通过对讲机进行沟通和交流,这个时候呼叫时就改成呼叫编号,尽可能的避免呼叫真实姓名而招来一些不必要的“惦记”

关于平遥

原本是定于2015年12月24日出发的,但22号得知山东连续几天雾霾预警,高速会封闭,我们为了稳妥安全将出行计划推迟到27号出发
在这里推荐大家一个App《e高速》,山东高速的实时路况均能看到
会每隔几分钟会上传高速各监控的画面和实时路况信息

山西晋中平遥县是境内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古代县城的原型。平遥古城拥有27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山西省的文物大县,有300多处古迹。“汇通天下”的日升昌票号被誉为“中国现代银行的鼻祖”,双林寺被专家誉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镇国寺万佛大殿是中国现存最早最珍贵的木构建筑之一。
平遥县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12月3日平遥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安徽歙县古城并称为中国现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

视频游记

【远行中国】--第二行程《遇见平遥》

先介绍一下拍摄装备
5D3+24-105(用于拍照和主要视频拍摄)
Gopro4(主要还是轻便,给视频补镜用)
Osmo(本次未使用,下一行程它将作为主力登场)
大疆精灵3A无人机(希望能从天上拍摄平遥古城)

本次远行忠实的伙伴~一个任劳任怨的胖子

先来张航拍,整个瓮城

再来张航拍整个古城,斜着的就是市楼的中心主干道

平遥县衙可谓是浓缩版的小故宫,各机构部门一应俱全,县衙位于正中轴线上,了解故宫的朋友可能知道,故宫也位于老北京城的正中子午线上~

平遥县署(县衙):坐落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堪称古衙之最~

平遥县衙-牢狱:有“重狱”、“轻狱”、“女狱”、“狱神庙”、“子孙房”。狱神是皋陶,尧舜时代的刑官,是他发明监狱的,每到初一、十五的时候,犯人狱吏都来拜祭他。

平遥县衙的牢狱是国内目前唯一保留下来的清代监狱。此牢狱一直使用到20世纪60年代

这种是轻牢房,犯的罪轻的就用这种关押,虽有小窗户通风,但还是阴暗很多

下面的是重刑犯的牢房,没有窗户,没有炕,只有一个立笼,关上门暗无天日伸手不见五指所以没有进入里面拍摄,墙壁也是普通监狱的两倍厚,图片也是经过后期处理调高了阴影参数才能看到里面的立笼,原片是漆黑一片的

这是快班房的房址,毁坏后没有再去修复,只留下地基,快班衙役也称捕快,分马快板和步快班两种,主要负责缉捕人犯

刑讯室的横匾“威严不矜”

亲民堂是知县举行一些重大典礼、审理重大案件、迎送上级官员的地方。注意看“民”字上多了一点,这是中国文字含蓄的表现,是亲民更多一点的意思。 但俗话说“自古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

悬于思補堂对面“天理、国法、人情”六个大字,抬头即可看到,这六个大字提醒知县断案时要权衡三者,做到合法,合理又合情。

正中屏风绘有山水朝阳图。山正、水清、日明,象征清正廉明,上悬匾额“明镜高悬”,意告诉百姓本知县办案廉明、公正。

三班衙役的照片~真的很珍贵

这个刑具叫踏杠,就是人呈十字型被束缚在架子上,双膝跪于几根横木上,后面粗棍压在脚踝处,让狱卒在粗木棍上跳

钱粮仓

花厅:据我们随行的导游说平遥知县七品是不准携带家眷任职,所以知县只能在这娱乐一下了,没事写写字,画画花鸟鱼虫之类的,另外还有个戏台,类似现在的KTV

花厅前的花园

这就是那个看戏的地方,娱乐场所

这个字,当时记得我们比导游先进屋,07比较喜欢研究这类古文字或者生僻字,但当时她也蒙了,据导游说这个字以前念废,后来改念为法字~

右白虎~

左青龙

知县供的三位从左至右分别是韩信、萧何、张良,至于为什么供这三位,感兴趣的可以自行查阅一下这三位的历史就知道了,小弟在这就不费口舌了。

钟楼

跟市楼那条街道交叉的一条主干道

大名鼎鼎的市楼,现在没法上去了~遗憾

仰拍市楼,真是漂亮~

日升昌

密押~

这个创意真是绝了~

求财....跟另一半提了两个元宝

下面就是镖局了,在进入镖局环节前,先通过我做的这张图来了解一下这几个镖局吧~

春点,就是江湖黑话~很有意思

我来说一下天元奎,连续两顿晚饭都是在天元奎吃的,很好~看一家酒店好不好看看厕所的卫生就知道,天元奎这一点做的很棒~
饭菜也不错,店员也十分热情,想了解当地的事尽管跟他们聊就好~当时因为穿着团队的衣服去了几次,他们对我们的印象也很深
第一顿因为不知道好不好吃,用的大众点评点的餐,之后的就直接在店里单点了,因为放心~

闻名已久的平遥牛肉

长山药

这个忘记是什么了,都还好,就是大料味有点重

炒碗秃

栲栳栳

最后一天行程,在天元奎吃完饭去看了晚上19点场的又见平遥,极力推荐~十分震撼,因为要返程,不然我还想再看上几遍

住宿的地方,选择随园是跟俺家那口子抓阄决定的~服务很好,环境算是中规中矩吧,就说说服务,我们从山东出发晚上才到平遥,由于路不熟,赶上部分路段修路,打电话给店里,是侯师傅亲自来接的,在古城外停好车又把我们送到住宿的地方,快到平遥的时候给我们打来电话询问,说帮我们已经打开空调烧上热水了~心暖的服务

晚上的县衙

晚上的古城街道还是很不错的,就是几个酒吧出现的不合时宜,有点煞风景

文庙,由于里面在装修,所以没怎么逛~

瓮城上的红衣大炮~

瓮城上的城楼

这一条条沟壑都是车辙印,可见当时经济贸易往来有多繁荣~

四天行程很快~由于拍摄所以特意把时间安排的很宽松~

路过河北的时候天灰蒙蒙的,回到山东的时候明显好了很多

结束语

感谢您能看完,写的有点乱,有点手忙脚乱的
这次也是远行游记第一次在蚂蜂窝平台分享远行,还没有习惯蚂蜂窝的发帖方式
不过远行还会继续,相信今后的行程里会慢慢的把游记写好

还请大家今后多多支持远行,多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那么我们就下一行程再见吧~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2-12 23:28

引用 robbin 发表于 2016-02-12 23:28:11 的回复:

回复robbin:后续会慢慢加上~因为审核刚刚结束~很快就有图文并茂的了~感谢您的支持,远行首次登陆蚂蜂窝的平台还有很多不足,还请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6-02-12 23:3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15 17:53

引用 笑脸不断 发表于 2016-02-15 17:53:16 的回复:

回复笑脸不断:感谢支持~也没有,就是好奇心太强,感兴趣就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