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浪印尼—我们在苏拉威西走南闯北

Ruci_DKK (日惹) LV.14
2016-02-12 20:51 2393/24
  • 出发时间/2016-01-09

【前言】
      苏拉威西的k字造型莫名对我很有吸引力,而且这个印尼第二大岛还有其特色的文化,于是在印尼的第一个长假我们当然把苏拉威西作为第一站。但是苏拉威西的旅游资料真的太少了,中文的苏拉威西游记只有几篇,大部分资料都是英文或者印尼语的,所以把这次自己的行程和一些收集到的资料共享给大家,让其他也想去苏拉威西的小伙伴有个参考吧,不过苏拉威西目前的基础建设不是很完善,所以比较适合背包客和能吃苦的来冒险呀。
     这次一个月的长假,去了苏拉威西、巴厘岛、巴布亚三个岛,其中最爱最爱的就是苏拉威西了。天然无修饰的景色,热情的人们,还有新鲜美味的海鲜,sulawesi值得成为下一个旅游热点!(虽然我是很想他保持无人知道的状态,独享这一风景,但是更多游客的话,当地居民可以创收,也能促进道路建设)
        下面主要介绍我这14天的行程,从最南的makassar(望加锡)到中部的toraja和poso湖,再去最北的manado美娜多和bunaken潜水,一路的花销、注意事项、交通、住宿等也会提及,and会有很多很多的图图图哟。

~~~关于苏拉威西~~~

【具体路线】
Day 1-2 Jogja-Makassar
Day 3-4 Toraja
Day 5-6 pendolo
Day 7-8 pendolo-palu
Day 9-13 manado、bunaken
Day 14 Tomohon

【苏拉威西天气】
苏拉威西位处热带,常年高温,5月-10月是旱季,11月至4月为雨季。所以一年无四季,只分旱雨季,雨季出海要看天气,浪太大船不开。

【交通】
苏拉威西属于印尼欠发达地区,所以交通也没有爪哇岛发达。没有火车,出行只能靠汽车或者火车。苏拉威西市与市之间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大巴,飞机航班较少,而且比较贵。
市区内可以搭当地的minibus,一般5千一人,可以通过换乘不同的minibus到达目的地;只有makassar有公交,其他城市一般搭minibus。
苏拉威西的机场建设的不错,基本上都有免费wifi,建议下载好google地图,在印尼这个实在太好用了。

【机场】
在苏拉威西我们去过makassar、palu和manado的机场,其中makassar的最好最大,palu帕鲁的也不错,manado作为知名的潜水胜地,机场却建的很简陋。
三个机场离市区都不远,机场打的到市区大概半小时,建议提前2小时出发去机场即可,苏拉威西人少,很少塞车,太早到机场挺无聊的。
palu机场空调很足,建议穿件薄外套保暖-。-

【食物】
苏拉威西口味偏咸偏辣。这边的辣椒真的很厉害,烤鱼上蘸的辣椒酱很好吃呀。菜品主要与印尼普遍所吃相同,不过因为靠海,所以更多海鲜,蔬菜也比爪哇岛新鲜(不知道为什么...)。

【语言】
苏拉威西以 Minahasa 族、toraja族等为主,语言也是由各地方言组成,但是几乎所有人都会说印尼语,英语不普遍。导游一般会英语,也有会法语、德语和日语的。

【参考资料】
分享一些我在制作路线时用过的资料:
Ms. S 中苏拉威西勇闯天涯 http://www.mafengwo.cn/i/1328281.html or http://bbs.qyer.com/thread-1064903-1.html
Map Toraja:http://www.mappery.com/map-of/Tana-Toraja-Tourist-Map
 8天7夜南苏拉威西托拉雅足迹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210869&page=7
14 Tempat Wisata di Sumatera Utara(印尼语) http://www.initempatwisata.com/wisata-indonesia/sumatera-utara/inilah-14-tempat-wisata-di-sumatera-utara-paling-terkenal/2603/
北苏门答腊好去处 http://www.bbkz.com/forum/showthread.php?t=842575
东南亚旅游网 http://www.7asia.org/indonesia/1658.html

【重要城市】
如上图所示,整个苏拉威西岛呈k字型,南端的makassar是苏拉威西最大城市,向北有toraja(以葬礼著名)位于randepao市,中部有poso湖和LP推荐的togean群岛,但是这个岛船期安排很少,所以至少要待一周,北部有manado,该市拥有世界闻名的潜水胜地bunaken和蓝壁。

推荐城市:
makassar:sulawesi最大城市,重要的中转城,有便宜新鲜的海鲜,特色民族建筑,华人很多。
tanjung biru:makassar往南,水清沙幼,有超长白沙滩,适合浮潜和潜水(当地人推荐,但是没空去)
toraja:以特色葬礼文化闻名,还有著名建筑tongkonan
poso湖:印尼第三大湖,超美!像海一样有多层次的蓝,未开发,无污染。
togean:LP推荐的天堂般的群岛,但是船期很少,至少要安排一周在此停留。
manado:北苏拉威西的首府,拥有世界级潜水公园bunaken和lembah,也有眼镜猴居住的tongkoko国家公园
tomohon:manado附近的小城,苏拉威西的花城,有时间的话值得一去。

ps.标星星的地方是我已经去过的城市和景点

~~~~花销~~~~~

上面的支出货币单位都是印尼盾。14天总支出大概人民币4000多吧,包含了计划之外的潜水,也没超预算。苏拉威西物价确实没有爪哇岛便宜,不过跟巴厘岛比,还是可以在可接受范围内的。
     包车的话如果人多会更划算,我们只有两个人,所以包车费用平分还是挺高的。一日游包车的话更方便,所以建议2人以上还是包车好。

~~~第一站 Makassar 望加锡~~~~

城际:
Jogja-Makassar Lion航空:794.8 (CNY 约400),makasar机场,指示牌都有中文解释,出去以后有类似取号机一样的机器叫的士,打的去我们订的酒店(在唐人街区,靠近fort rotterdam)大概110千,还要给机场高速8.5+3.5千

市区:
打的:一般都打表,从机场打的到唐人街区域大概110千
becak:人力车,传说中的客先死,可以去近途地点,需要讲价
pete-pete: makassar的minibus,类似他们的公共交通,不同区域有固定颜色的车运行,5千一人

ps.附送makassar的士电话,虽然我还没打过...
Bosawa Taksi: 0411 454545
Metro Makassar Taksi: 0411 837837
Lima Muda Taksi: 0411 445566

【住宿】
推荐 miko hotel!
新酒店,前台小哥很热情。离fort rotterdam1.6公里,走路可到。位于唐人街区,虽然所处巷子有点偏僻,但是隔壁巷子很多华人餐厅,挺热闹的。新酒店,设备都很新,前台小哥很nice,服务态度一级棒。晚餐直接叫的酒店service,mi goreng炒面挺好吃的,还有几个颇大的虾。早餐自助,有红豆粥,炒面,炒饭,酸甜炸鸡,咖啡果汁等,味道不错。booking可以预订,250千标间,可以选两张单人床或者一张大床。

【景点】
A. Soekarno Hatta Harbour
简介:makassar的大型港口,离唐人街很近

B. Losari Beach
简介:makassar市内的海滩,附近有一个建在海上的蓝色清真寺,晚上比较热闹,夕阳时makassar居民约会散步的去处,附近很多海鲜店

C. 羅德堂(Fort Rotterdam)
简介:古堡建立於16世紀,目前是該省之博物館,展示各種各樣之古董、瓷器、古舊硬幣、原稿紀錄物品、樂器、服裝及雕飾品
门票:本地人和kitas持有者:5千/人
           小孩:3千/ 人
           外国人:10千/ 人
开放时间:建筑物开放时间为每日08:00 到 18:00;
                 博物馆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8:00 到 12:30
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

D.Museum Balla Lompoa
简介:该博物馆的建筑是makassar的传统建筑之一,balla lompoa的意思是大房子,馆内收藏了某国王的部分藏品和生活用品
门票:捐款进入(可给可不给)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08.00-16.00.
                  周五 08.00-11.00

E.Trans Studio Makassar
简介:makassar最大的商场,里面还有一个主题公园(门票175千貌似),环境很好,负一楼还有中餐厅

F.唐人街
简介:便宜住宿聚集地,唐人街上很多中餐馆,做的海鲜味道很赞。

【具体景点介绍】

1.羅德堂(Fort Rotterdam)

becak从酒店到fort rotterdam 10分钟左右,走路大概也是15-20分钟即可。建筑区不需要门票,博物馆如上面介绍。
这里是苏拉威西省博物馆,有重要城市历史讲解和特色民族藏品,但是全是印尼语,可以在入口租一个英语导游。

馆内藏品之一。博物馆里展示了苏拉威西各个地区的服饰、特色餐具、建筑和民俗。这件藏品为南苏拉威西地区节日上所用,用于吃䓾叶。

博物馆喵和他背后的红楼

2.Losari Beach

从fort rotterdam 到pantai lasori走路大概10分钟。一个白天去挺无聊的海滩,并没有沙滩,海水也不干净,但是附近很多海鲜餐厅和美食街。他旁边的海上清真寺也是下午才开放,所以下午这个海滩会比较热闹。

3. Museum Balla Lompoa

losari到balla lompoa要半个多小时,搭pete可以先搭蓝色pete,再换红色pete,每程5千每人。我们直接搭蓝色pete去,包回程送去trans studio,70千一共。
balla lompoa意思是大房子。是makassar传统民居的放大版,gowa的国王所建,museum里有部分国王收藏,其实这里的国王还是挺朴素的…

博物馆的造型就是makassar地区的传统民居。木式建筑,上面住人,下面可以乘凉,也可以饲养牲畜。

特色文字系统

银盘上的红罩。用于遮盖食物。

博物馆内部。曾经是皇室的会客厅。

博物馆内一个小房间,曾经为国王所住,现在开放参观,可以租用民族服饰在这里拍照。

makassar的民居有传统型的和现代型的,这是现代的民居之一。

4. Trans Studio Makassar
makassar最大的商场,下午可以看日落,消磨时间的好去处。

trans负一楼美食区,大碗的中餐不错。

makassar近海,海鲜很新鲜,晚上回唐人街随便找了家香港餐厅,点了蒜蓉海虾和炒通心菜,虾大只又新鲜,炒通心菜里也加了虾,超美味~~这一大碟虾才45人民币,还有石斑鱼,可惜被人订光了。

~~第二站 Tana Toraja~~

【Tana Toraja简介】

一个以葬礼闻名的地区,葬礼是toraja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无论贫富如何,toraja人都会追求一个最盛大的葬礼。该地的葬礼文化世界闻名,详情自行google哈哈哈

【旺季】
在tana toraja几乎每天都会有葬礼仪式,但是每年七八月都会有大型的葬礼举行,所以这也是最多游客到访的时间,畅销的酒店需要提前预订。1,2月算是淡季,可以到达后再找房。

【到达】
makassar有大巴可以直达,7小时左右。有夜车,通宵行驶,早上5,6点到达toraja,时间不够的小伙伴可以考虑搭夜车,挺舒服的,车干净,开的也很稳。汽车公司都有自己的接客地点,但是在汽车总站也是能搭到,所以可以电话问清楚具体的乘车地点。
从makassar到toraja的车有以下几个公司,可以打电话去订票,或者找旅行社帮忙:
bus manggala trans 0411582088、085398845179
bus metro permai 0411582734、 0411584015
bus charisma transport 0411580808、085255155044
bus liman 0411458405
bus litha 0411442263
bus tikulembang 0411442263
bus setuju 04114722689
bus alam indah 0411586717、08218872572
bus bintang prima 04114772888

我们打电话给车站订票,去toraja的夜车有8,9,10点三个班车,看了网上评价,bus litha 不错,于是直接订这个,可以电话预订,直接去车站付款。litha有自己的发车车站,靠近makassar town square mall,唐人街打的去大概40千左右,terminal litha有小卖部,可以补充点干粮和水,厕所2千每人。
价钱(litha):
9:00am 空调(air suspension):150千
20:00 无空调:120千
21:00 空调VIP:140千
22:00 空调 (air suspension):160千

搭晚上十点的车,大概第二天5点半就到达toraja。去toraja的车有两个下车城市,maleke和rantepao,可以在rantepao下车,这个城市是酒店和游客的聚集地。

【住宿】
推荐pia's poppies, LP民宿里排名第一,确实很不错。176千一晚,不包早餐,但是环境很好,老板和员工超好人,前台妹子英语很好,只有餐厅有wifi,提供的食物挺好吃的,一定要尝尝这里的toraja特色菜pa’ piong,要提前一天跟酒店说,他们要准备很久的。搭大巴从makassar来toraja的路上会经过,可以开着google地图看位置,差不多到了让司机放下车就行。
旺季记得要提前预订,这家酒店太热门了,很容易住满。
pia's poppies hotel联系方式:
phone:+62042321121
mobile:+6281342026768
email:poppiestoraja@yahoo.co.id

附LP推荐的其他hostel(经我筛选):
wisma maria\ wisma irama( 150千)\ wisma imanuel\ wisma monton\ hotel pison\ duta 88 cottage

【交通】
toraja地区旅游,最方便是包车跟导游,toraja北部是田野山景,南部是著名的墓葬,所以重点在南部,南线需要导游讲解,最好包车包导游一天看完,导游掌握当地葬礼举办情况,还可以带你去看葬礼仪式。北部比较偏僻,包车比较方便,可以trekking。
虽然也有公共交通可以去各个景点,但是toraja以山为主,村庄藏在小山路里,最好还是包车跟导游。
包车一般350-400一天,导游费大概350-500一天,我们第一天包导游和车700一天,第二天包车去东部咖啡园和北部山谷500千一天。

【导游】
toraja很多导游,可以去到酒店后再找。也可以让酒店推荐,不过一般你到达酒店后,就会有很多导游主动过来找你。这边导游语言能力很强,一般都会印尼语和英语,还有会德语和法语的。

搭litha,十点准时发车,座位空间够大,而且有垫脚的软垫,有毯子和小枕头,不过空调还是挺冷,需要穿件外套。中途会停车休息三四次,可以去上厕所和买干粮。五点半到maleke,大概早上7点到达Randepao,可以在路途中下车,当时我们见到想去的酒店就在附近,就让司机放我们下去了。

【toraja重要景点】
toraja重要景点分南线和北线。北线是山景,南线是人文景观,也是墓地和葬礼仪式的主要集中地。
tana toraja南部景点:kete kesu、lemo、londa、tilanga、kambira、suaya、city tour rantepao
tana toraja北部景点:batutumonga、bori、pasar bolu、lokomata、singki

【具体行程】
在toraja的第一天,跟导游讨价还价后,最后决定去七个景点,分别是两个葬礼仪式现场,还有Tambolang,sangalla,lemo,londa,kete-kesu,labo,karaksi。第二天包车去了东部的咖啡园(基友论文所需,对咖啡没兴趣的可以不用去)和北部的山谷,下面用图片来介绍各个景点。

1.第一个葬礼仪式:宰牛仪式
      这是葬礼第四天,去世的bapak是kepala kecataman,类似于县长,已经去世一年半了。这个bapak算是村里的有钱人,所以这次将会宰12头牛,还留了几头最后一天宰。所有的牛都是家人们赠送的,牛宰好后,将会分给客人。有一部分牛要捐给教堂。toraja人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但是他们祖先信奉万物有灵,所以现在是三教混合,还有一部分人信奉伊斯兰。
     死者已经去世一年半了,筹办葬礼期间家人把他的尸体做成木乃伊,葬礼开始前两三个月开始建楼,Lakkian:simpan mayat用来放置尸体,Langtang是专门给客人坐的一个平房式建筑,类似会客厅。Lumbung:simpan padi用来存放粮食,Tongkonan:住宅区。Lantang pa'pangganan:客人休息和参观仪式的建筑。
     仪式结束后,lantang将会被拆除。宰牛仪式开始前,主持人将会宣布各个村的牛肉分配,村长和家族重要人士会坐在前台等候。仪式开始前,送牛的各家将会派一个人安抚牛,准备期间,先在地上插木桩,然后把牛绑在木桩上,最贵的那头牛将会身先士卒,专门宰牛的bapak会用一把砍刀直接割断牛脖子的动脉,然后牛喷洒着血而死。白色品种的牛确实比较顽强,被割喉后挣扎了很久才死去。我们刚从二楼看完仪式下到一楼,就有一头牛被割喉后没死成,还狂野的跑走了,往我们方向冲过来!最后这牛还跑出了会场,很多人去抓他回来。向导一直说我们很幸运,很多游客都没机会见到这种场景。
    问及这种牛跑了的现象是好意头还是坏征兆时,向导说这证明这头牛有magic,去世的人在和这头牛tarik,最后大家把牛追回来则说明要挑战这种magic。

仪式准备期间,看牛人牵着牛在庭院中间等候。

Lakkian:simpan mayat用来放置尸体,停放尸体的专用楼。

上图中,下面客人坐的地方叫Langtang,是专门给客人坐的一个平房式建筑,类似会客厅。上面的牛角型结构叫Lumbung,用来存放粮食。

牛以头的毛色白身体黑和蓝色眼睛为最佳,上图这头牛不算最好的,但是也算是圣牛,价格高达3万人民币。一头普通的牛也要30juta,即1万人民币,最贵的圣牛可达miliar。

上图为toraja的特色点心,左边是类似笑口枣的油炸甜点,右边是toraja 咖啡

客人在等待仪式开始。客人们一般来自逝者家庭,家人们在准备好仪式(牛、仪式楼等)从各地赶回老家参加葬礼。

等待中的小男孩(摄by哟蛋)

宰牛仪式现场。场面非常血腥,宰牛需要专业人士,那些无法将牛一刀毙命的宰牛手会被观众起哄。外国游客可以免费观看这些仪式,但是最好有导游带着。

2.第二个葬礼仪式
 第二个葬礼在sangalla举行,是葬礼第一天,死者的亲属们从各地赶回来参加。 toraja葬礼仪式根据家庭富裕程度和社会地位而办,第二个仪式的逝者生前是一个警察,没有第一个有钱,所以仪式也比较简单。仪式开始前,客人先在lantang等候,然后重要亲属进场。在toraja,死者去世后三个月还不算死亡,他们认为死者只是生病了,要举行完简单宰牛仪式(与第一个的隆重不同)后才是正式死亡。宰牛步骤跟第一个一样,但是这次只是一头牛,宰牛后将会把死者棺材调转方向,然后亲属哭丧,给客人上吃的,然后放哀乐。每个家庭回家前将会分一块黑猪肉带走。

猪也是葬礼仪式的重要部分。除了宰牛,还会宰猪,分猪肉。不过toraja的猪以黑毛猪为主,上图为主人家在处理猪毛。

图为现代的tongkonan(toraja传统建筑的名称)

供客人休息、等候的lantang

穿着传统服饰的迎客年轻人

现代tongkonan,用于存储粮食

穿着传统服饰的妇女在为客人上菜(全部为逝者家属)

仪式现场,客人坐在楼的下层乘凉处

3.lemo
【简介】
lemo,一个存放尸体的墓地。lemo在toraja语里是洞穴的意思,这里只存放地位高和有钱人,放的位置越高意味着死者生前地位越高,因为每一个石穴都是人工雕琢,用竹梯运送尸体上去的。峭壁上每一个小门背后是一具尸体(木乃伊),门旁边是按照死者样子制造的tao-tao(木人偶)。如果仅是有钱而没有地位(贵族),是不能制作tao-tao和放进这些石穴里的。这个仪式意味着死者将会永存,而家人也会定期帮死者尸体和taotao换衣服,以适应时代发展。

【门票】
10千/人

上图右下角为抬尸体的轿子。

上图的木偶是对照逝者而制作的,名为Tao-tao,双手向外的姿势象征着逝者尤存,尊重各位来访的客人。这面石墓峭壁至今还在使用,贵族去世后会被放进这里。

lemo四周的田园风光。

在lemo出售的纪念品。。。但是看完tao-tao以后,估计没人敢买吧=。=

4.Londa
londa也是石头穴,不过这些穴是天然的,不像lemo是人工雕琢。在londa存放的都是一个家族的人,地位越高放置的位置越高。londa的峭壁高达70米,尸体是人工踩着竹梯送上去的。
运送尸体使用一种lakkian运送的,造型就像是中国的抬轿。
存放尸体的方法有三种,一种就是放峭壁洞穴(贵族),一种是放gua里(有钱人),一种是埋在地下,用石头造成的洞穴(穷人)。
为什么尸体存放的越高地位越高?toraja人认为靠近地面有很多动物会破坏尸体,而且下雨也会对木乃伊造成损坏,放的高还可以阻止有人蓄意盗墓。

天热墓穴,上面摆放的都是一个家族的墓。在低处的这些都是现代的。每年家人都会帮他们的tao-tao换衣服,所以上图还可以看到tao-tao身上穿的是现代的衣服。

洞穴里放着人骨,需要另外租煤油灯进入。里面阴气太重,我们并不想进去看

远眺londa,在toraja地区还有几个这种墓地,但是这个最著名。

5. kete-kesu
【简介】
     kete-kesu是传统的民居tongkonan,屋子全部用竹子建成,这些传统民居至今还有人使用,不过用的是tongkonan背后的平房。从前tongkonan屋内分utara北,tengah中和selatan南三部分。selatan用来存放木乃伊,家人将会同木乃伊同吃同住,toraja人认为这样就像先人未逝,依旧同家人们一起。厨房在tengah位置,烧火需要注意,灶台旁是洗碗池。utara是爷爷奶奶休息的地方,后辈和客人只能睡在tengah位置。tongkonan下面用来饲养家畜(牛,鸡,猪,狗),toraja的狗比猫多,而牛和猪则是这里的货币或者财力象征。
      关于tongkonan造型。传说是toraja人的祖先来自印度中国地区,乘船来到toraja,为了纪念,便把房子造型做的像船一样。还有一个说法就是toraja人视牛为财富象征,便把屋子也做成牛的造型。

【门票】
10千/人

sulawesi真的很多狗。上图为toraja狗狗在tongkonan下休息。

迷之尴尬的合照-。-

tongkonan内部。上图为房间的北部,长者(爷爷奶奶)休息的地方。中间才是小一辈休息和会客的地方。

kete-kesu后面还有该村村长的坟墓。奇特的鼓造型建筑其实也是用来存放尸体的。

远眺kete-kesu (摄by哟蛋)

6.labo
labo也是传统民居,不过不收费,管理人是向导的小学校长。

7.Karassik
karassik看上去是一堆石头随意摆放在草地上。
其实它是贵族用来进行宰牛仪式的地点。每块石头都象征了一个举行仪式的逝去者,地位越高石头越大越高。

toraja每天都有葬礼仪式举行,每次仪式都需要kepala kampung参加,亲属用牛和猪作为礼物,然后分牛肉或猪肉作为回礼。葬礼作为toraja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他们及其亲属会竭尽全力为他们举办一个足够盛大的葬礼。宾客参加葬礼一搬要穿黑色衣服,围黑色sarung,穿的越黑越齐备越是亲密的亲属。无论是在雅加达还是在巴布亚的亲属都会赶回来参加葬礼。至于要不要举办这种传统仪式,就要看个人意志了,现代toraja人有些去外地打工生活,可能就直接葬在当地,不过大部分toraja人还是会选择葬回自己的故乡,用传统的仪式来纪念自己的人生。
         而生活在农村的toraja人则仍然是直系家属生活在一起,大家一起合作建造tongkonan,一起存钱举办葬礼,虽然可能各自有各自的私人住宅,但是传统房屋大家还是会合作一起完成。如果是堂兄弟姐妹就可能会分开不同地方住。

8.pasar bolu
Toraja当地一个传统市场,主要卖一些蔬果,也有咖啡豆。有一种当地特色的小辣椒,长的很像灯笼。隔壁还有卖猪和牛的,我们没去看…,还有著名的toraja咖啡豆也有的买,但是是熟豆,而且基友说成色不好,更想买豆自己烘。

9.kebun kopi
     咖啡园听说是一个日本人开的,咖啡豆每年都畅销日本,也会卖去澳洲、美国欧洲。咖啡园位于toraja东部的高山上,上去的路途遥远崎岖,但是司机很好人,在第一天包车时我们感觉他很可靠老实,司机bapak是pia's poppies老板娘的弟弟,所以后来讲价后愿意500千一天带我们去没什么人去咖啡园和北部山谷游玩一天。
    去咖啡园要大概一个半小时,山路十分崎岖,我的肚腩都快震没了才到。bapak开车直接送我们去山顶,据他所说,这里的山路很崎岖,以前一般是要靠走路上去的,至少也要用到吉普,这次是他第一次尝试直接面包车上去,到山顶时,bapak也是一脸自豪的说他是第一个开车上来的人,没想到真的成功了。上山的路很多分岔路,所以以前也有很多游客会迷路,bapak说他经验丰富来过几次了,所以还能认得路,其他人很容易就走错路了。每年七八月才是咖啡收获的季节,现在咖啡还没到收获期,还是绿色的果实,7、8月时才会有很大农民上来采摘和处理咖啡豆,游客也会在那个时候来,很多日本人来这个咖啡园参观,中国人我们还是第一个到这个咖啡园参观的。

咖啡原来长这样

咖啡园远眺

给司机打个广告~~左边舍友,右边司机bapak,大家去toraja可以包他的车,司机确实人很好,老实又和气~~

咖啡收获季时,这个屋子用来储存刚采摘的咖啡豆。

农民们在咖啡收获季上山帮忙采摘咖啡豆,上图为半山腰上的休息庭,农民们会在这里简单处理采摘到的咖啡豆。

10.toraja北部山谷田园风光
     坐一个半小时车从rantepao去北部。toraja北部很多稻田,看上去跟我们的梯田很像,不过他们田里会出现很多大型石块,而且现在田里也没有水稻,还都是野草。
     北部都是高山和森林,不过在通往著名景区那段路铺了沥青,挺好走的,总体路况比东部好。一路上除了经过一层一层茂密的梯田,还会见到老鹰,石头墓和住着当地居民的传统tongkonan。

远处是森林。toraja森林仍有野猪,犀鸟,野牛(最危险)

12.batutumonga
 batutumonga 设计很漂亮,围墙上种满各色鲜花,重点是还养着很多猫!厨房有只白色小猫超亲人,可惜她眼睛瞎了,好担心她会被火烧到,如果有人下次拜访这里,帮我跟猫咪打个招呼吧。batutumonga除了是个景点外,也是一家酒店,在这里可以看到群山围绕下的rantepao。

北toraja很多这种大型岩石,所以在北部很多石头墓---在石头上凿出墓来,一块岩石放置一个人或一个家族的墓。

在batutumonga发现了一只独角仙~!

超粘人的小白猫,可惜眼睛瞎了,瘦瘦小小的,心疼

另一只高冷的猫咪

个性的大黑猫

热带的三角梅,鲜艳的让人移不开视线

13.大型石头墓
回程时bapak还载我们去了另一个景点。这里是另一种墓,石头墓。然而当我走近这个墓时全身都起鸡皮疙瘩,整个背都麻了,一直开车离开那个区域我的麻痹感才消失。
虽然按中国的说法,墓地阴气重不宜久留,但是这个石头墓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那么强烈的不适感,也是很神奇。

【Tips】
以上,就是toraja的主要景点,南线和北线。就我们这次经验来说,Tana Toraja安排完整的两天即可全部游览完成,搭makassar的夜车过来会比较省时间,但是也会相应的比较辛苦。
旺季pia's hotel记得提前email订房,到rantepao后会很多人过来给你介绍其他酒店,坚定的去自己想去的酒店,一般不会有错。
Pia‘s poppies的餐厅挺贵的,想吃便宜的菜可以到大街上找其他warung(小餐厅)来吃。

~~第三站 Pendolo~~

【why Pendolo】
在pia’s hotel曾经跟老板娘商量路线(毕竟sulawesi资料太少,我们都是来前粗略计划,到了再安排详细路线),被某当地人嘲笑我们居然去pendolo。因为如果想看danao poso(波索湖),一般去tentena,一个较大的城镇。pendolo确实是一个小村庄,但是他的地理位置超赞,正对着poso湖,有依湖而建的小木屋,可以在门前的湖里游泳,在村庄里也有很多特色的小教堂。我在多个游记里看到各国游客称赞这个小村庄的美好,而实际上,他也成为苏拉威西一站,我们最爱的地方。

【Why not tentena】
     tentena也是湖边小镇,但比pendolo大,且离湖边较远。LP推荐的看点是教堂,桥,篱笆,丁香。
打发一天的好办法是租一辆摩托车(全天70千),游览Air terjun Salopa(10千),可以徒步穿越森林,沿瀑布玩,然后到siuri cottages午餐。前往这两个地点的载客摩托要80千。
    实际上我们本来也计划去tentena,但是在pendolo躺着太舒服了,而且赶着去palu搭飞机,pendolo的bapak担心我们赶不上飞机,建议我们直接从pendolo去palu,所以后来取消了tentana的行程。从pendolo到tentena可以坐当地的巴士,大概早上8点出发,下午一两点到达,5、6小时的路程。可以让pendolo酒店员工帮忙预订巴士票。

【到达】
从Tana Toraja到pendolo可以搭大巴,让pia's poppies的老板娘帮我们订票,150千每人,听说圣诞旺季时曾高达250一张车票…原定八点半出发,然而印尼人再一次证明了迟到的风俗…早上九点出发,中途停了几次吃饭上厕所,翻越好几座山头,天都黑了,六点半才到pendolo停车吃饭,车是直接开去palu的,所以记得跟司机说在pendolo下车,然后打电话让pendolo酒店的人来接。

【住宿】
推荐pendolo cottages。 房东bapak很好人,不仅来车站接我们,还送我们去吃晚饭,他说门口那几家吃饭很贵,所以载我们去更远更便宜的地方吃饭。bapak还说能载我们去村里其他地方转转。bapak的儿女出去工作了,所以老两口经营着这个小旅馆,对我们两个小女生,bapak很是关心,就连后面我们去到其他地方bapak也一直打电话来关心我们,真的很感动。
pendolo cottages目前只有三间红色小木屋,里面没有Wi-Fi和热水和风扇,白天没电,晚上还偶尔停电。但是晚上湖边风很大,凉快到不需要风扇,晚上涛声还超大,简直像在海边一样。我们两个人两晚才250千,推开门就能直接看到poso湖,还可以在门前的poso湖游泳,这种安静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度假啊。
虽然住宿条件不好,但是便宜、景色好、房东好,对于穷游客,我们还是很推荐这个homestay的,而且听说房东计划扩建,条件应该会变好哟,大家去pendolo记得拜访一下bapak~房东伯伯会说一点英语的哟,大家可以打电话跟他订房,以后或许会更新邮箱(pendolo真的很少游客,我们去的时候全村就我们两个游客,所以当地居民迫切希望游客来访)。
pendolo cottages联系电话(S.Tambalo):085241277543
地址:Jln. Ahmad Yani No.441 Pasir Putih-Pendolo 94664

【安全】
pendolo地区几年前发生过宗教冲突,引发了暴动,但是这些年大家都已经恢复正常生活,我们到访时,村庄气氛是很祥和,而且cottages的bapak很热情,晚上也会接送我们去吃饭,虽然夜晚村子没什么灯很宁静,但是我们并没有感到有危险。

【具体景点】
poso湖就很美!在湖边躺一天这种事情我们也真的做了!完全可以在poso湖边待一天哪都不去,这就够了。如果想看看别的景点,可以绕着湖转转,或者看看村里的小教堂(很多各具特色的教堂)。

清晨的poso湖,宁静到无法想象昨晚的涛声来自同一个地方

湖边有红、橙色的小石子

清澈见底的湖水,可以随意游泳,坐拥这个湖滩啊

推开房门见到的风景。

在湖边收集的五色石

夕阳下的poso湖....和我

pendolo cottages的三间小木屋,就建在湖边,屋子旁种了三彩的小花。

夕阳时分的poso湖,居民在湖边游泳戏水。

以下是装逼装一组......

最后附上pendolo cottages的bapak和ibu,夫妻两人都很和蔼热情^^

~~~第四站 Pendolo-Palu~~~

【why Palu】
palu其实用来中转去manado的。从poso湖去manado据我研究有两个方式:
1.从pendolo搭车去poso市,转车去ampana,然后搭船去gorontalo,再搭车或者飞机去manado
2.pendolo直接搭车去palu,palu搭飞机去manado

鉴于时间问题,而且我们不去togean群岛(想要该岛船期和相关资料的可以找我,我也有收集),所以直接去palu搭飞机最快捷舒适。但是palu是一个没有什么景点的城市,比较适合用来中转和休息。

【住宿】
palu有wifi、空调的酒店挺贵的,最后我们在traveloka订了Roa Roa hotel,挺不错的,附近也有吃饭的warung

包车:每人170千
时间:pendolo-palu 10-11个小时车程

【意外景色】
     pendolo bapak帮我们订的去palu的车票,170千每人,没想到是包车。早上九点出发,沿poso西线走,一路环湖而行,经过大片的稻田,清澈的湖水隐约可见,一幢幢印尼特色的小民屋,还有重重的山景,poso湖畔真的可谓360度无死角的美,苏拉威西的风景真的太好了!
     本来很想睡觉,但是路上的风景看得我都舍不得睡了,每一帧都是风景,只希望自己可以拍下来分享给更多的人知道这里的美,可惜汽车开太快,没办法拍下。司机哥哥车技也是好,开的又稳又快,放的歌也很合胃口。翻越n座山,超多s弯道,光是这一路,就值得包车来看看感受下。
     中午在一个路边warung吃的烤鱼,鱼是新鲜海鱼,配上苏拉威西的特制辣椒酱,滑嫩的鱼肉入口即化,焦香的鱼皮,配上刺激的辣酱,堪称在印尼5个月最好吃的一顿烤鱼!下午过了poso,又要穿几座山才能到palu,在山路上看到夕阳,到达palu大概七点多。

Roa Roa Hotel外观

路上poso湖的风景

行驶在无人的山路上,远处是poso湖,像是在进行poso湖沿湖一日游

路上苏拉威西的田园风景,大片大片的稻田景色,亲眼看很震撼很漂亮,可惜拍不下来

中午吃烤鱼的餐馆旁就是海,景色也是超美

~~~第五站 Manado~~~

【manado简介】
Manado是北苏拉威西的首府,旧时华人称他做万鸦老,现在也翻译成美娜多。manado是一个稍显破旧的港口城市,万鸦老准确的描述了他的城市气质。同时manado也是一个教堂城市,几乎每一百米就有一座教堂。

【到达】
palu有飞机直航到达manado。
manado机场到whiz hotel(megasmall附近)80千,可以搭公共的minibus到市中心

【市内交通】
manado也有公共的minibus,按区域分,不同区域车的颜色不同。司机可以告诉你怎么换乘
的士:一般都打表,不愿打表的不要搭就好。
becak:记得要讲价

【住宿】
我们在manado住了三晚,三家酒店,都在travelola订的,各有优缺。
Whiz Prime Hotel Megamas Manado:第一晚住这。在megas mall旁,附近有三个mall,可以看到manado的海,日落超美,酒店旁边就是一条吃饭的街,很多海鲜店(主要吃烤鱼)和吃猪肉的店(282千每晚)
Istanaku Guesthouse:靠近码头,但是水是臭的,wifi很差,不推荐(290千每晚)
Biz Boulevard Hotel:靠近megas mall,位于主街道,交通方便,wifi不错,不过不包早餐(340千每晚)

【美食】
Raja Sate Restaurant: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manado餐厅。以sate闻名,菠萝炒饭不错。

【景点】
教堂、寺庙:
世纪教堂 Gereja Sentrum Manado
开放时间:每日7:00–17:00
门票:Rp. 1.000 per orang每人
          Rp. 6.000 untuk minibus 停放minibus费用
          Rp. 3.000 untuk mobil 汽车停车费
          Rp. 2.000 untuk sepeda motor 摩托车停车费

万兴宫 klenteng ban hin kiong
开放时间: 每日 6:00-21:00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周日 6:00、8:30、18:00
                 周一至周六:5:40、17:00
                 每月第一个周五:5:40、18:00
门票:免费

Museum Negeri Provinsi Sulawesi Utara 北苏拉威西博物馆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 08:30 – 16:00 WITA,
                  周五 07:30 – 11 WITA
                  周六 09:00 – 14:00 WITA,
                  周日和国家公共假日不开放
门票:Rp 1.000-Rp 5.000

海滩:
Pantai Malalayang:离manado市区20分钟,有黑沙滩和珊瑚石,以日落闻名,周围有海鲜餐馆。

Pantai Boulevard:位于市中心,周围有很多mall,如Manado Town Square (Mantos), Boulevard Mall, Bahu Mall dan Mega Mall,可以看日落。

自然:
Buneken National Prak:世界级潜水胜地,搭船40—100分钟可以到达,门票200千每人

Pulau Siladen:位于bunaken国家公园内,可以从bunaken岛搭船过去。有白沙滩,可住宿可浮潜可潜水。

Pulau Lembeh:另一个潜水胜地

manado市区外:
Tangkoko National Park:雨林国家公园,有眼镜猴和其他热带动植物

Bukit Doa Kelong:天气好时可以远眺manado市区、bunaken和lokon火山

Danau Tondano:位于tondano市,包车可一同前往

Linou Lake 三色湖:门票25千,天气好时,湖会呈现蓝、白、绿三种颜色

罗肯火山(Mt.Lokon):是旅客进行赏鸟、森林徒步(Trekking)、白水漂流(White water rafting)的最佳场所。

kota Tomohon:花城

pasar Tomohon:闻名的extreme市场,会出售狗肉、蝙蝠肉等动物的肉,偶尔还有猴子。

Gereja Hati Tersuci Maria katedral。去的时候没开放,不过教堂如果不是有信仰的话,看看建筑即可

Gereja Sentrum Manado,旁边还有一个二战纪念碑

走在manado市区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很多的教堂

Manado街景

万兴宫 klenteng ban hin kiong

在megas mall附近看到的manado日落(whiz酒店出门就可以看到这片海)

megas mall,附近还有好几个mall,不过manado整个城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少人很宁静,所以即使是mall里也不会很热闹,有种奇特的宁静感

从酒店远眺manado市景。远处是一座标志性的火山。

万鸦老街景,这里的蓝天真是蓝的可怕

biz酒店,说实话这是我在manado住的三家里最满意的一家了。Wi-Fi网速稳定,有干净的水,房间看起来也蛮干净没有异味,虽然房间太小,也不包早餐,也无法阻挡他成为我最满意的一家廉价酒店了(^ω^)

在raja sate旁边的warung bebek吃的炸鸭饭,味道不错

~~~Bunaken~~~

【到达】
manado到bunaken大概坐船1小时即可到达,一般分私人船和公共船,私人船可以直接送至酒店门口,公共船只能到码头。人多的话建议包一条私人船前往,比较舒适,还可以包船一天,在bunaken潜水完后直接返回manado住宿。可以让酒店帮忙订船(Email即可)。
私人船:大概500千一条船,送至酒店门口
公共船: 每日只有一班,星期日和公眾假期沒有船。開船时间:Manado -> Bunaken大約在下午2-3點,bunaken回manado每日早上8点。费用:本地人10千,外国人50千每人。
ps.公共船是当地居民用来运送物资和往返bunaken的,所以虽然价格便宜,但是船会很简陋很挤。搭公共船的码头跟私人船是不同的,公共船停靠的位置在一个菜市场里面,当地人称这个市场为“pasar 45”,要跟司机讲清楚地点(说搭public boat to bunaken,kapal umum,让司机送去pasar 45),否则会去错地方。
pps.公共船到达的码头按潮水情况而定,我们下午到达的地方就是一片沙滩,所以要踏水上岸,最好准备好人字拖或拖鞋吧。

【住宿】
bunaken的住宿一般都是包三餐的,价格也是与住宿环境相对应。几乎每家住宿都可以提供潜水、浮潜服务。Bunaken有两个主要的住宿集中区,Pantai Liang Beach和Pantai Pangalisang,Pantai Liang一般有空调,而Pantai Pangalisang没有空调。位于pantai pangalisang的酒店门前就是超赞的浮潜点。

网友推荐:
Bunaken 岛东面Pantai Pangalisang海滩的Daniel’s Homestay..含3餐rp:100,000..午.晚餐自助餐….经济实惠真的很不错……这家民宿正前方海域就是浮潜点之一(最新情况daniel's homestay也升价了哟,没有联系方式,可以直接到bunaken后再找)

我们的选择:
Bunaken Kuskus Resort,在booking订的话300千每人每天,包三餐。可以去到酒店再订,这样可以讲价,我们后面两天降到200千一天包三餐。
优点:kuskus的员工很热情,浮潜设备75千一天,fun diving 800千两个潜点两小时。三餐很好吃,分量非常大,我们两个妹子每天都饱到要吐。坐公共船到码头时,kuskus有派员工接我们回resort。
缺点:这里的酒店几乎没有淡水,洗澡用的咸水,如果直接用来洗衣服会很臭。小木屋旁很多植物,所以蚊子很多。早上会断电,中午很晒很热。laundry洗衣服用的应该是淡水,但是价格也是我们在印尼前所未有的贵,35千一公斤,我们两居然洗了100千的衣服-,-(才7件)。

建议:
booking订房虽然比较贵,但是在booking的几家都不错,可以按经济程度选择。或者用traveloka也可以看到几家homestay,如果不是旺季来,可以 不用急着订(比如11-2月真的很淡季),这边住宿多得很,到了慢慢找慢慢讲价都可以。也可以在booking订着一晚,来到后再商量后面的住宿。

【准备衣物】
酒店一般会提供潜水设备,所以带泳衣和充足的衣服来换洗就够了。海水很暖,浮潜穿比基尼也没事。
一定一定要带防蚊液,虽然酒店也有提供,但是根本不!够!用!
kuskus有提供洗漱用品和沐浴露,但是最好自己带沐浴露、洗头水、洗漱用品吧。

【潜水】
这边的价格一般按欧元算。
kuskus的浮潜设备一天5欧,救生衣5欧,fun diving90欧两个潜点。看海豚的话60欧一次,保证带你看到海豚。还可以考OW,价格大概是250-300欧。
浮潜他们会派一个员工跟着保证安全,如果会游泳可以不用救生衣,海水浮力足以支撑。
我们没有潜水证,就尝试了一下fun diving,会有教练跟着,下水前会教导相关知识,不过这里浮潜真的超级赞,酒店门前就是浮潜点,一大群一大群的热带鱼,还有各种各样的珊瑚。
fun diving第一次一个小时,休息一个多小时后去第二个点,也是在bunaken岛附近,可以看到很多海龟,海兔、狮子鱼、尼莫,偶尔可以看到远处的大鱼。教练说还有更赞的潜点,但是要去更远的地方。
bunaken潜水真的超级棒,交通算是印尼方便到达的了,强烈推荐各位潜水爱好者来bunaken潜水哟

【摄影】
bunaken水下世界比岛上风景美,所以一台水下相机很有用呀!我们没有水下相机,好多漂亮的风景只能留在脑海里了。所以下面的图也相应较少,一切美景留心中吧。

搭往bunaken的公共船。

公共船内部。这是从bunekn回manado,人没那么多,manado去bunaken的时候坐满了人

到达bunaken,可以看到那座标志性的火山。

前方就是公共船靠岸的码头

kuskus的小木屋,阳台的躺椅适合用来思考人生

房间内部。有风扇和蚊帐,晚上挺凉快。洗澡房是露天式的,非常亲近自然

kuskus提供的三餐。两个人吃四个人的分啊,跟ibu说了要减少分量不要浪费,ibu笑着不肯啊!非要把我们喂成猪啊!饭后还有饭后果,最右的薯条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住了三天,每顿饭菜都不一样啊,还可以要求吃烤鱼,吃的真的很不错

Bunaken国家公园的几个岛,上图标出的都是潜水点和浮潜点

教练在讲解潜水器械的用法。第一次diving的我表示真的好方,器械单词听不懂呵呵呵

第一个潜水点。在船上就可以看到海下的珊瑚礁了

bunaken的日落。在pantai liang才能看到日落,海滩上还有各种各样的贝壳~~

~~第六站 Tomohon~~

【Tomohon一日游】
如何选择tomohon一日游,可以走monumen yesus memberkati-Bukit Doa Kelong-Tomohon Market-Danau Tondano-Linou Lake一线,有时间的话可以在tomohon住一晚,第二天去爬lokon火山。

【包车】
在manado找的包车司机,讲价后也要600千一天。
司机pak darma人脉很广,在苏拉威西做司机、导游21年了,曾经也做过潜水教练,去过马来西亚新加坡泗水等地工作,可谓是北苏拉威西的百事通。一路上bapak都在跟我们讲manado的风景,以及住宿的价位。确实bapak直接跟酒店订饭的价格便宜多了,他订istanaku230千,kuskus170千,diving600千,如果能直接找他订房的话,确实便宜不少,可以让他帮忙订bunaken的酒店和潜水。bapak会讲英语,很不错,推荐~
pak darma联系电话:081340573132
可以让他接机,100千一台车,可以坐4个人。

【住宿】
我找了两家在Tomohon的住宿,但是后来想到第二天要搭飞机,就住回manado市区了,可以给大家参考下:
HappyFlowerHomestay, 从万鸦老搭乘一辆开往托莫洪的公共汽车,在距托莫洪几公里的GerejaPniel教堂下车。从教堂对面(有一个路标上写着“VolcanoResort””,意为“火山胜地”)的小道步行300米,跨过一条小河后,向右寻找掩映在树林中的旅馆。250千双人

Volcano Resort:150千

【交通】
如果不想包车,我在网上也有找到公共交通去tomohon和tondano的公共交通方法:
manado-tomohon:terminal karombasan总站坐bemo前往,6千,40分钟
到tondano:可以乘坐bemo到

今天一大早就开始下雨,天灰蒙蒙的,出片是艰难的了。第一站,bapak载我们去了manado的地标,耶稣像yesu  kebakitan,世界第三大耶稣雕像,是华人老板所建哟。

pasar traditional tomohon,这个传统市场除了卖一般的蔬果外,最著名的就是他还卖各种奇怪的肉,有猪肉狗肉蝙蝠听说还有猴子,bapak说他自己养了猫咪和狗狗,不忍心看,所以让我们自己进去逛了一下。我们也是在周边随遍逛逛,不想看肉档那边的情况,不过确实很多狗关笼子里。

bapak载我们去gunung mahawa(因为bukit dua雾太大,什么都看不到,司机觉得要换个地方补偿我们),修着很好的爬山道,到山顶不过两百米左右,山顶有kawah,天气好时可以可以看到实景和lokan火山,可惜今天真的上山只能看到慕容云海啊

去tondano的路上,看到很多农田,景色也是超赞的。农田上大家三三两两的在种菜,bapak说在manado也有跟jawa的gotong royong类似的精神,叫maplos,大家会合作在一家的农田帮忙耕种,完成后转战另一家。

第五站去danau tondano,途径tomohon的小村庄,果然tomohon花城之名名不虚传,路上很多花圃,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种了小花来装饰。每一家的颜色搭配都很舒服,配上斜斜的的山道,很适合慢慢的步行来体会这个城。

路上遇到放学的小朋友,热情的要我拍照哈哈,拍完后小男孩还被小伙伴嘲笑,想那两小女孩拍照时他们害羞的跑掉了

哈哈害羞的妹妹们

tomohon好多狗狗,偶遇一只在路边冥想的狗。

在去往tondano的路上。tomohon人喜欢在这种地方买一块地,建别墅,放假时来这小别墅度假。

danau tondano感觉就是一个小湖,被群山围绕,主要用来养鱼了,湖边都是类似农家乐的餐厅,我们点了份烤鱼套餐,鱼新鲜从湖里捞起来就烤,味道确实不错,不过阴天下的湖景就只能说so so了。

有鲫鱼和鲤鱼可选,鲫鱼比较少刺,所以大家一般选鲫鱼。送的小菜里有小龙虾、bakwan(炸玉米饼)和tondano的特色炸鱼饼(黑色那块)

第六站danau linow,属于tomohon区内的,门票25千,可以去餐厅另一杯咖啡或茶。danau linow中文译名是五彩湖,其实翻成三色湖更合适,因为它在晴天下会倒映出蓝,白,绿三种颜色。今天阴天,只能看到满湖绿水,已经湖边泛起的一点白色。这个湖是一个火山湖,旁边滩涂还有硫磺在冒烟,难怪湖水会呈现如此特别的绿色。湖的四周是郁郁葱葱的草地和森林,远处还有山,旁边的小餐厅种了很多黄色小花,配上木椅木栈道,挺有feel的,值得一看。

上图是manado的传统民居woloan,据说会卖到加里曼丹岛和巴布亚,甚至远销非洲

第七站bapak带我们去了一个中国庙,在gardenia inn后面,有一个颇高的塔,拜了一下神祈祷大家身体健康,后面旅途顺利

上图是司机原本想推荐给我们住的homestay。在一个偏僻的山村里,homestay的主人是一对华人夫妻,平时他们都定居加拿大,每年回来这个homestay住6个月。看外表这个homestay平平无奇,位置还很偏僻荒凉,不过进去以后大吃一惊,居然是一家欧洲田园风混合印尼本土特色的homestay,房间装饰的挺有特色,双人房含厕所250千,公共厕所的传统民居房200千,房间背后就是森林,可以去trekking,还有一条小河经过(虽然不清澈(-_-)),房东ibu自己也经常去山里摘水果。

ibu很热情的请我们吃糕点和咖啡,还介绍了一个罕为人知的海岛,diving超赞,海下有活火山和奇特的鱼,从manado坐车去那个村庄的码头,有船去这个岛,下午四点到达。

ibu家里还养了两只可爱的狗狗,温柔的狗妈妈和活泼的狗妹妹嘿嘿~

ibu人很和善,在这住的话挺舒服的,还包早餐,平时有空可以跟ibu去后山trekking,爬山摘水果,时间不赶的话,在这住两天还是挺不错的度假选择。

来两张在飞机上拍的manado,苏拉威西真的很漂亮,有机会一定会再去一次,去那几个我还没去过的地方,bunaken一定要再去一次潜水。

远眺bunaken公园....

pulau siladen,长得像鸡腿一样,这次没去,好可惜。看到他浅色的部分了吗,全是珊瑚啊!

苏拉威西的海

在飞机上还看到了彩虹云^^

【后记】
苏拉威西篇结束啦,后面有空会写一下巴厘岛和巴布亚的攻略。
然而我最爱的还是苏拉威西,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去这儿K字岛探险,不要想起印尼只知道巴厘岛呀。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13 12: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15 10:53

写的很详细,很明了。费用,可以玩的地方都一一标明,还有注意事项等等。继续支持你下部大作

2016-03-01 01:35

楼主请问布纳肯的海水沙滩漂亮吗?我不喜欢潜水,只爱最漂亮的海岛,请问印尼最漂亮的海岛白沙滩在哪里?印尼的马代到底在哪里?是在布纳肯吗?巴厘岛龙目岛爪哇岛都去过了,但目前还没有哪个海岛真正打动我。求指点,谢谢!

2016-03-23 01:47

引用 ddmm05521756 发表于 2016-03-23 01:47:35 的回复:

2016-03-23 15:38

回复ddmm05521756:bunaken我们没有去到漂亮海滩耶,听村民说bunaken岛对面那个siladen才有漂亮的白沙滩,bunaken本岛的沙滩很一般,适合潜水多一点。我在印尼目前去过最美的沙滩在karimunjawa,也是要乘船去无人岛才能见到超美超白的沙滩,不过那里真的很漂亮,沙滩和海超美

2016-03-23 15:38

楼主能给我一份托吉安群岛安帕纳过去的船期和资料吗?谢谢  allensdate@sina.com

2016-03-31 14:48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6-03-31 14:48:02 的回复:

回复Allen:已发,看看有没有收到文件?

2016-04-01 23:28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6-04-01 23:28:23 的回复:

已发,看看有没有收到文件?

回复Ruci_DKK:已收到 非常感谢

2016-04-03 15:04

你好。。。真是好不容易找到苏拉维西的游记啊。。写的超赞。。我准备去toraja。因为是咖啡豆的产区。。就想逛逛咖啡种植园和附近的海。。七天时间。。咖啡庄园有什么预约方式么?。。还是当地能有旅行社安排啊你知道么?。。。。

2016-04-20 13:21

引用 聪明伶俐爱学习的李好大 发表于 2016-04-20 13:21:18 的回复:

回复聪明伶俐爱学习的李好大:😂那边确实有咖啡园,最近的那个就在toraja东部,可以联系我照片里那个大叔,他可以包车带你去咖啡园,确实他比较熟悉那边的路,咖啡园不需要预约的,那里也可以直接买熟豆

2016-04-23 19:27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6-04-23 19:27:58 的回复:

回复Ruci_DKK:哈哈哈我是想买生豆的而且想在里面待久点。。。。不知道是不是很友好啊那边人。。。

2016-04-23 19:29

引用 聪明伶俐爱学习的李好大 发表于 2016-04-23 19:29:17 的回复:

回复聪明伶俐爱学习的李好大:那个大叔有联系方式么

2016-04-23 19:31

回复聪明伶俐爱学习的李好大:生豆在那个咖啡园买不了,他们是烘好大量出口的,去那里只能参观…不过七八月咖啡成熟季可能肯卖些生豆。我朋友后来是在pia's poppies旁边一个小咖啡馆里买的生豆,如果你买的量少的话可以去那个咖啡馆买,品质不错。司机大叔我没留电话,但是他是pia's poppies老板娘的弟弟,你可以联系老板娘让她帮你找那个司机大叔,他照片在游记里有。苏拉威西人很热情的,对中国人也很好,诚意推荐pia's poppies哟,老板和员工都很好。
ia's poppies hotel联系方式:
phone:+62042321121
mobile:+6281342026768

2016-04-24 16:06

2016-06-05 00:05

写得好棒,请问manado的吃饭消费水平平均一个多少钱??当地用美元的多吗?还是印尼卢比呢?一般当地印尼卢比换多大面额方便 呢?一般那里的汽水或是矿泉水多少钱呢?请问Raja Sate Restaurant这间餐厅的消费水平平均一人多少钱?

2016-06-12 15:03

引用 ︶ㄣ灬vivi 发表于 2016-06-12 15:03:03 的回复:

回复︶ㄣ灬vivi:manado人均普通吃一顿炒饭大概十几块人民币,好点的餐厅比如raja sate大概几十人民币。当地用的都是印尼盾,柜员机一般能换50千和100千的,换这两个都挺方便的,不过打的最好准备多点零钱,有时司机不找零。矿泉水大概2-4千一瓶,也就是一两块人民币,可乐一罐¥2.5

2016-06-16 13:42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6-06-16 13:42:29 的回复:

回复Ruci_DKK:太感谢了……下个月我就去玩。谢谢

2016-06-16 14:20

您好,可以发给我一份关于togean相关的攻略吗?谢谢!511986303@qq.com

2016-06-26 00:15

引用 赵博0109 发表于 2016-06-26 00:15:35 的回复:

回复赵博0109:我没做他的攻略呢,只有一些船期和网页介绍,晚点可以发给你

2016-06-26 08:49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6-06-26 08:49:46 的回复:

我没做他的攻略呢,只有一些船期和网页介绍,晚点可以发给你

回复Ruci_DKK:这些就很感谢了!谢谢您!期待更多交流

2016-06-26 14:00

引用 赵博0109 发表于 2016-06-26 14:00:36 的回复:

这些就很感谢了!谢谢您!期待更多交流

回复赵博0109:已经发到你邮箱了,注意查收哟

2016-07-03 22:24

楼主写的真的很详细,但是我对潜点 还是有点不懂,路线该怎么安排。到底潜点有几个?

2016-10-11 18:52

引用 Story-suns 发表于 2016-10-11 18:52:55 的回复:

回复Story-suns:潜点我也不了解,那次是第一次潜水,一脸懵逼的跟潜导走了……你可以先email那边的潜水店了解情况,他们应该会给你详细的介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