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北京的冬天再走

胡嘎ga (成都) LV.13
2016-02-12 20:57 676/5
  • 出发时间/2015-07-21

研三,开题完,到了暑假,在家好无聊,又想北上,奈何身上银钱不够,逛了一圈豆瓣,灵机一动,可以做义工以工换宿啊!!!
很快就在豆瓣的义工小组里找到了各种招义工的帖子,问了几家青旅之后,确定好需要的日期,我就马上买了火车票,可是太心血来潮,已经没有硬卧了,可是又很兴奋激动,最后割肉买了高铁票,成都北京800+(别问我为什么不买飞机票,因为都是全价,更贵!!!)
PS:这篇游记没有具体每天的行程,大家在看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我去的博物馆和其他景点。或者是像我一样时间充裕的学生,又不想花太多钱就能在一个城市慢慢游玩的,这算是不错的选择。

到了青旅,和老板交接好工作,第二天我就开始忐忑的义工生活了。
也是我刚开始找义工岗位的时候太着急了,没有看清楚他家是家庭式的青旅,和我之前住的国际青旅略有不同,床位并不太多,平时也就是打扫一下卫生,接待客人,办理好入住和退房。和我一起的还有一个妹妹,我们分白班和晚班,白班是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半,晚班是下午五点半到晚上十一点,两个人一周一换,周末的话是一天全班一天全休。
第一周因为我是刚来,妹妹已经工作了半个多月,所以让我先上晚班熟悉一下,也没有那么累。
所以白天我就有时间出门溜达啦,哈哈哈,开森~~

先去中国美术馆“朝圣”~~

之后又去五道口找了在北京的朋友,吃了好吃的螺蛳粉,又陪她逛了一下超市,我也买了一些日用品,就回去准备第一天的工作了。
也是怪我太天真,以为义工不用管账,结果每天算账记账成了我最头痛的事,好怕自己记错账算错钱。

今天朋友邀请我去她家品尝她自制的羊肉串,再配上沙拉,吃完喝一杯咖啡,好美的一天~~
吃饱饱后,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就去看了央美的毕业展,门票15,牛逼的学校啊,收了我吧~~
看完又滚回去守店了。

又一天,晚班,白天约着小伙伴去首博看看。
被这个小小的震撼了一下,奈何人太多了,略不爽~~

朋友被这一纸公文上的笔墨给感动了~~
特此也让大家欣赏一番,好美!!!

应该是开始上白班了,不然怎么有时间晚上出来吃火锅,哈哈~~
油碟是重点!!!成都人可吃不惯麻将蘸料!!!

今天应该是心情甚好,所以露了一手,给妹妹做了一顿成都风味的饭菜~~
不过馒头是我们的主食,妹子是沈阳的啦~~
印象很深的是,炒菜前我剥了很多大蒜,还准备了一些其他佐料,一个客人闻到了就说这么多佐料,果然是要做川菜的节奏啊!

又来五道口了~~

先和朋友在清华里荡漾了一下~~
牛逼的学校,收了我吧~~

之后又在北京语言大学附近找了家日料店,吃吃吃~~~
这边真的有好多留学生,韩国的超多~~

这就是我在北京吃的很好吃的螺蛳粉,店名叫水品有限,也在五道口~~

吃完之后,就想在旁边的coffee bene喝一杯再走,结果自己很作的点了一杯意式特浓,好吧,虽然我真的很爱coffee,但我还是驾驭不了~~

之前和我一起的义工妹妹结束义工的工作回家了,我又认识了另一个义工妹妹,于是我又小露了一手,炒了个干锅鸡(我可是带了好几包火锅料来的,正好用上。北京的超市貌似只有海底捞的底料,火锅的话好像也只有大红袍)

北京的气候太干燥了,上火严重,吃清淡点清清火!

国博,不用我多说,绝对是好地方!!!

宋瓷~~

明式家具~~

很喜欢北京的胡同,一有时间就会来逛,从国博出来就跑过来溜达了~~
在这里,看看老北京们怎么生活。

这些自己折的纸花和千纸鹤是一群住在青旅的小朋友们临走前送给我们的。她们是由老师带队来北京,后来聊天才知道,这次是有人资助她们来北京看她们在北京打工的爸爸妈妈,顺便看看书本里和电视上的天安门、故宫、长城等等。
真的好感动,居然遇到这么暖心的事~~

也是在豆瓣上看到的活动,好激动!
李老师是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之前只是知道她和王小波的爱情。

我能说和我在一起的义工妹妹又换了么~~
不过认识了好多朋友,还有青旅里的朋友们~~有几个是常住的,就在附近上班,最重要的是,还都比我小,哭~~
今天周末,大家都高兴,所以做了一桌菜,聚聚~~
吃完之后大家还去KTV唱歌,结果我这个80后的姐姐在他们唱的正嗨的时候睡着了。。。老了。。。

义工妹妹给我弄的心形西瓜,美吧~~

她切下的余料,做个面膜可好,哈哈~~

拿着心形西瓜表白妹妹,哈哈哈~~

青旅的公共区域~~

妹妹回家,留个纪念

又一天,和妹妹简单吃了个晚饭,就去附近的体育大学跑步了
健康最重要

今天到今日美术馆来看展~~
我真的很喜欢在博物馆&美术馆的感觉,很自在~~

之后又跑到潘家园逛~~让我想到了成都的宋仙桥。。。
好多书,好想买~~

回家做晚餐,丰盛吧~~
色香味俱全!!!

一个半月,我的义工生涯结束啦~~
和青旅的小伙伴拍照留念,都比我小,都比我小!!!

在做义工的时候,我也在找工作,希望能在北京多待段日子。
运气很好,面试了一些,最后总算有回复,还是在之前的青旅附近,
所以接下来的日子,我就成了青旅的长住客,只不过是他的分店。
开始工作之后,我终于有双休啦~~开森~~

之前认识的师兄在798有一个群展,来看看。

周末,正好工作认识的朋友也对故宫的“石渠宝笈”特展很感兴趣,所以就约上一起来欣赏一番~
94年的小朋友啊,好小!
进故宫之后,一边聊天一遍找武英殿和延禧宫,可能是聊得太尽兴,我们走过了武英殿,找延禧宫又找了好一阵。

这是延禧宫的那部分,感觉里面都要成了乾隆爷爷的特展了~~
里面不能拍照,而且人超多,都要排队观看,而且一幅画看不到1分钟。
本来想好好欣赏一番《洛神赋》的,唉,只能走马观花。。。

从延禧宫出来,走到武英殿就看到排了超级长的队,而且还有手拿喇叭的工作人员再喊“现在排队要等7个小时才能进得去!!!”
妈呀,这个时候已经下午一点了,就算排7个小时,那个时候故宫也关门了。
好烦!!!
最后只能默默地离去。。。

特别喜欢红墙蓝天,大北京,我爱你!!!

那天我居然还穿的是高跟鞋,作啊!!!
后果就是脚超级痛!!!

今天又去了个博物馆,虽然很小,但是那些虎头枕真是太有爱了

北京的小朋友带我来吃的,披萨真的超大,可惜我们两个人实在没办法吃完,就只有点小的了。
喜欢披萨的朋友可以去试试,我觉得比必那啥的好吃。

金枪鱼萨拉

吃饱之后,小朋友还要回学校,我就回去晒着太阳看《琅琊榜》了

由于工作需要去了北大,拿着证明进去的感觉怪怪的
牛逼的学校,收了我吧,哈哈哈(贪心的我)

五道口那边韩国留学生真的好多,好像有一条街都是韩国料理,还有韩国超市什么的。
今天朋友带我来的这家很棒,忘记名字了,离五道口地铁站很近,貌似叫798韩国烤肉?
突然想起来,之前做义工的时候还有一个韩国小哥入住,当时他订了个去内蒙的团,凌晨5点在五道口汇合。当天凌晨三点的时候我还带他出门打的,也是够敬业的。
不过蛮有意思的,因为住了好几天,知道他是在大连读书,还给我们变魔术,推荐他读的小说。

小菜小菜~~

这个锅重口味哦,超级合我的口味。
周围的一圈是蒸蛋。

没有做义工之后,就要开始付房费了,因为之前算是员工的关系,老板还给我打了个折,一个月下来1500,一个床位~~
当时真的觉得在北京还蛮艰辛的,物质方面,所以一有机会就找朋友蹭饭,好尴尬~~

成都的朋友来北京玩,我就让她和我住一个青旅,也方便聊天玩耍。
今天陪她去798,其实我已经去了N次了,如果不是有特别感兴趣的展,一般都不来了

大家也是够拼的

美丽的背影

我们正拿着自拍杆拍照,突然电话来了,太搞笑了,哈哈哈

某天,工作间隙,看见窗外美丽的一幕

周末和同事约着去爬香山,人超级多。
而且快11月了,我也并未看见香山红叶红满天~~

爬到山顶,快看看这人人人人人。。。
疯了~~

空气确实比市区的好啊~~

听说过北方的冻柿子,但是我貌似冻过头了,而且好像人家的冻是天然的,我这是人工的。

今天去吃在牛街人气超高的涮肉——聚宝源。
另外,还发现了一个好吃的——糖山药!!!至今难忘那个口感,好好吃~~

我们是中午到的,拿了号牌就等吧,刚开始小朋友还看错了,我们在附近溜达了一个小时回来,发现前面还有几十桌要等。
也是难为他为了了我的心愿陪我一起等,最后到下午三点才排到,吃完出来天都黑了。
一顿变两顿,也是节约了。
吃完又去前门大街溜达了一圈,唉,那边太商业化了。。。要去还是去逛胡同吧~~

北京地道的涮肉是清汤锅底,对于成都人来说,这真是很难接受。
但是涮肉确实还不错,不过涮菜就很寡淡了。

注意,我没有要麻酱蘸碟哦~~

炸馒头片,蘸臭豆腐!!!
小朋友力荐的,一边吃一边问我喜欢不,额~~~

这个才是我的最爱,麻酱烧饼!
虽然我不爱麻酱蘸料,但是和烧饼在一起却非常好吃,特别香!
不过也特别扎实。

某天的晚餐
和青旅的义工妹妹一起做的,虽然我不是义工了,但是因为常住所以和她们也很要好,经常一起做饭吃。
辣白菜炒饭,妹妹做的烙饼,还有我略显粗犷的刀工,孜然土豆片加胡萝卜片。

妹妹看我对烙饼很感兴趣,就说要教我,但是最后做出来简直就是铁饼啊!!!

周五晚,下班后和妹妹出门撸串~~就在小区附近一个小店,坐的桌位是在货车的集装箱里,好怕吃的时候突然有人把车开走啊,哈哈哈

北冰洋和烤串更配哦~~
我自己总结的,北京的串儿,是肉多菜少,和成都还是不太一样。有时候想吃串藕片都没得。。。

我总是在豆瓣上看展览和讲座的资讯,有时也会关注独立乐队的演出。
这个又是在豆瓣上看到的,因为本身也是学艺术理论的,所以非常感兴趣。
然而,去了之后发现除了出席的嘉宾老师们,还有媒体之外,来的人真的很少,感觉有点悲凉,但是如果学习艺术,艺术史真的很重要啊!

晚上有一个人去看了电影,看完之后秒变花痴少女,哈哈哈

周末,睡眼惺忪,就听到旁边床位的说了声下雪了。
把我兴奋的马上起身跳下床跑到窗户看。
当时看到这景象,真是满嘴窝草窝草窝草,啊啊啊啊啊。。。
不要鄙视我,成都娃儿没见过这场面,激动啊!!!

兴奋的我洗漱完穿上衣服就出门了,还被同屋北方的小伙伴嘲笑了一番。。。
想想还没去过的地方,好吧,出发地坛~~
好美好美好美!!!

在地坛一个人撒欢不尽兴,赶快约上北京的小朋友,结果他居然还没起床。。。

中午去吃的羊蝎子,之前没吃过,刚听说的时候真的以为是像是蝎子一样的东西,没想到就是羊排一类。

今天真的超开心,又完成了一个心愿:走在胡同的雪地上,一遍吃着糖葫芦一边走着。。。
从小没见过大雪,没把雪捧在过手里的孩子,太开森!!!

晚上回家,又和妹妹出门玩雪,当时很火的脆皮玉米!!!

第二天雪还没有化,又跑到鸟巢水立方耍,附近的河都给冻住了,我已看呆。。。

妹妹出镜~~

下雪后的第三天,雪开始慢慢的化了。
在楼下用仅剩的雪堆得,太诡异了,哈哈哈
后来听老妈说,还被我老爸狠狠地鄙视了一番,说我还是学艺术的,弄成这个样子。

北京过冬全副武装的我。。。

周末,和同事约着玩耍,路过一个像是道观的地方,看到这两扇卸下的门,觉得上面写的很好!

中午吃的同事力荐的麻辣诱惑,作为成都人当然很合胃口啦

晚上我们又去了牛街,真的很爱那里的清真超市,里面卖的糖葫芦糖山药还有糖炒栗子都好好吃,推荐给大家!

又是周末,陪妹妹去动物园玩~~
这个就不推荐给大家了,纯属个人喜好~~

呆萌的长颈鹿,但是我的成都朋友们的注意力完全在“长颈鹿都有暖气”上!!!

那些树,再配上这景致,美腻吧

秀恩爱~~啦啦啦~~

童心未泯的我俩

由于工作需要,到了抗日战争博物馆,早上去的太早,吃了个烧饼夹卤蛋,应该算当地特色吧

喜欢这种公交站牌,有味道

推荐大家一个地方,我个人非常喜欢。

在这里我可是找到了之前很感兴趣的民国时期的刊物《点石斋画报》好激动~~~
对了,来这里是需要先预约的哦!!!

因为这边差不多已经算是在北京的郊区了,空气好~~
景色也美,好爱这里!!!

因为学校有事必须得回家了,交接好工作,就和北京小朋友吃了最后一顿饭
其他的菜就不说了,我简直太爱这个麻酱饼了,好好吃!

相比13年关于北京的游记,这篇写的就太任性了,就算是对于之前的补充吧,希望里面的一些信息可以帮到大家,谢谢!
最后,还是有遗憾,没有在什刹海滑冰车,离开的时候,湖面还没冻上,留着下次吧。。。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13 11: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15 11:52

引用 wenting 发表于 2016-02-13 11:25:28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wenting:身未动,心已远~~

2016-02-16 21:00

引用 ipcbaotao 发表于 2016-02-15 11:52:47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ipcbaotao:谢谢!

2016-02-16 21:0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