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北国风光。

2016-02-12 21:03 1803/4
  • 出发时间/2016-01-09

游玩时间

用一周的时间,粗略地走了一遍东北三省。
01.09:飞哈尔滨

衣服:保暖内衣+毛衣+羽绒+冲锋衣
裤子:棉裤+冲锋裤
鞋子:雪地靴
其他:暖宝宝(足贴款+普通款)、羊毛袜(随便厚袜子就成)、保温杯、巧克力、帽子、口罩、手套、面霜

我们的装备都是双十一双十二淘的。在出游前看攻略,说雪地靴不够保暖,- -...于是重新淘了一双鞋子,穿的是谊嘉宝的鞋子,这家店的鞋子颜值偏低,但暖和+防滑,最重要不贵,一百上下,还是很实惠的选择。帽子手套都是优衣库买的,但抗不住东北的冷,我在中央大街附近又重新买了新的帽子+手套+口罩,加起来不过百,便宜又实用!冲锋衣冲锋裤可以去迪卡侬淘,比较专业,滑雪教练就夸我们装备不错。暖宝宝买足贴款的,贴膝盖会方便很多,个人觉得挺好用的。
东北很多餐厅都是不提供热水的,自带保温瓶很重要,要喝热水比较方便。
护肤工作一定要做好...面霜要涂够,不然真的会被冻伤的。七日香的爆拆灵,同事安利的,在东北,我们基本随身带着,- -涂一次根本不够,反正我是手没涂,被冻裂了...莫偷懒,暴露在外的皮肤都抹上一层。

旅游费用

人均6000RMB+.. 不包括装备钱,装备费用大概1000左右。
交通:≤3000 RMB
住宿:≤800 RMB
游玩经费:≤2500 RMB
游玩经费主要就是吃喝和各种门票。
冰雪大世界门票:280 RMB美团价,如果现场买应该是300RMB/人
俄餐:400RMB
亚布力滑雪:4小时滑雪240RMB,教练2小时 240RMB
雾凇岛:80RMB
大帅府:60RMB
沈阳故宫:80RMB

DAY1—哈尔滨

我们是早上11:30的飞机,中途经停宁波,到达哈尔滨的时候是下午五点多到。
因为怕被冻傻了,在出发前就将冲锋衣和棉裤单独装在袋子里,以便下机添衣。刚下机不觉得冷,摆渡车上有暖气暖暖的。哈尔滨的飞机场不大,找托运行李很好找。下机后上洗手间的人挺多的…飞机场里头有专门更衣间,所以不用特意去洗手间换衣服,去更衣间添衣更快。
根据飞机场上指示牌,很容易找到汽车购票处,去中央大街方向的,好像是一个人20。车在中央大街附近就放我们下车。在中间大街下车的时候,就开始觉得冷了…手冻得不行,赶紧导航回旅馆。
我们订的是青旅——弗拉基米尔国际青旅(- -…名字真的很长,出租车司机都听不懂…),在中央大街附近,下车后导航了一会儿才找到了旅馆。这青旅老板是个长腿欧巴。店家养了一只小泰迪,叫可乐~是个男生,喜欢蹲在女生门口把妹…这里可以帮忙寄明信片和快递。
青旅附近有饭馆,离中央大街和圣索非亚大教堂都不会太远,可以步行过去。
青旅环境还可以,一共三层,一楼店面,二楼是公共娱乐场所,房间在三楼。房间不多,隔音效果一般,经常听到隔壁房说话…在这旅游旺季,这青旅算是便宜,我们订的2人间,200+一晚,里头有独立卫浴。多人间用的是公共卫浴,嗯..感觉不是特别方便,银子够的,还是标准间吧。这里头有厨房,不过用厨房做饭什么的,要收费的。这里吹风机只有一把… 非常不方便,你经常能听到店里的大叔敲门:吹风机在你这不?你等下,等她/他用完了,我给你送过去…暖气不是很足,在屋里还是穿外套(- -..可能是我比较怕冷吧…)。整体还OK。

DAY2—中央大街—防洪塔—松花江—冰雪大世界

这旅店附近有餐馆小超市,挺方便的。不远处有家包子铺,我们一人一碗豆腐脑+包子,10RMB左右。豆腐脑挺大一碗,反正我们喝不完,包子吃了酸菜肉馅的,还不错~ 这儿豆腐脑是咸的,加醋挺好喝的~南方孩子表示接受咸豆腐花。

一碗豆腐脑挺多的,感觉一碗豆腐脑足够饱~ 胃口不大的姑娘可以两人吃一份豆腐脑~再点上包子~

导航十几分钟就到中央大街,蓝天下的中央大街真的很美。中央大街一路有着零散的冰雕,可以拍照留念,一定要穿暖和,不然真的舍不得伸手出来拍照。一路店铺基本都是卖俄罗斯商品、秋林食品等。逛逛就好,没有特别有意思的店铺。如果逛冷了就往店里头钻,暖和了再出来继续走。边逛边吃才是惬意,经过马迭尔冷饮店,我们吃了马迭尔冰棍,5RMB/根。在冷饮店旁,有烤红肠,10RMB一根,好咸,味道一般。

大白手上拿的这瓶水,格瓦斯是这里的一个特色饮品,喝起来跟苹果醋挺像的。

午餐在老昌春饼那解决的,店铺在地下,人很多,饭点时间都要排队。我们两个女生点了一份春饼、一份筋饼、一个嫩滑鸡蛋、一个京酱肉丝和一个酸辣土豆丝。以上都是大家安利的菜,分量挺多的,吃不完。他们家二米粥和红枣淮山粥(甜粥)都挺好喝的。玩儿了几天,去了几家餐馆吃饭,都没有提供热水,所以出行带上保温杯还是很有必要的,随时有温水可以喝。

京酱肉丝,好多肉,个人觉得咸了些..

中央大街走到底就是防洪塔和松花江。松花江上真的好滑,在这光滑的江面上摩擦时,要注意安全咯。在结冰的江面上玩耍真的好兴奋。我们玩了两三样冰上活动,还可以吧~ 大概人均100+。在松花江玩儿了一会儿,我们就准备去冰雪大世界了。防洪塔附近有个公交站台,问一下路人,很容易找到,就在那里坐车就可以到冰雪大世界。

松花江上很多人~注意地滑,容易摔跤。

这是其中的一项冰上活动,这车会拉着后头坐在救生圈上的人儿跑.. 看起来好像不错..不累人..玩完整个人都懵圈了...一身冰渣渣...

126路和29路都是到冰雪大世界的,冰雪大世界的站台就在防洪塔附近,问一下路人,很容易找到。
我们是下午3点左右出发去冰雪大世界。这边公车好便宜,基本都是1RMB/人。这公车不报站,不过冰雪大世界下车的人很多,不用担心会坐过站。下车后,会有很多卖暖宝宝、耳罩和滑梯板的大哥大姐们,根据个人需要买,都不会很贵。冰雪大世界里头有个最长滑梯,是有提供滑梯板。但是其他小滑梯就没有提供,滑梯板还是根据个人需要买。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有分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场票价便宜很多,但是还是下午场比较有看头。我们是在美团上购票的,280RMB/张,在美团上买票,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进去后可以去洗手间贴上暖宝宝或者添衣物,就在入口附近。我加了一双袜子,手臂、腰、膝盖和脚底都贴了暖宝宝。里头真的好冷,特别是天黑后,大概零下30°... 逛冷了就往热饮店铺里头钻.. 暖和了再出来。整个园子不大,但是冰雕都很壮观,园里开灯后,景色更美。看着这些冰雕,也就明白为什么门票这么贵了,要雕塑这么大的冰雕,真的不容易。如果想知道每座冰雕的意义,可以花钱请讲解员带你逛园子为你讲解。哈哈哈..我们是到处蹭有讲解员的队伍… 在这里头也有一些娱乐设施和表演,因为太冷,冷得受不了,我们都没怎么玩儿。我们接近六点就离开园区,返回中央大街。园区出口不远处会有回中央大街的公车,回去的公车2RMB/人。不清楚就问问园区附近的警务人员,他们会告诉你~
手机和相机要保护好,不然很快被冻得没电。

从白天呆到开灯。个人觉得我们的时间安排挺好的,刚好可以感受白天和夜晚的冰雪大世界,回中央大街也不是人潮最多的时候,坐车也不难。

园区门口的大巴,大部分是回中央大街的,遇到大巴可以问问回不回中央大街,不用太在意是几路车。
我们坐园区门口的大巴回到了中央大街,2RMB/人。
中央大街的夜景真的好美~ 这真是个美丽冻人的地方~ 我们往回走,本想走回旅店。无意遇到了波特曼西餐厅。因为一直听说华梅餐厅人很多,所以我们遇到波特曼西餐厅就直接进去吃晚餐了。服务态度非常差…所以对餐厅印象挺一般的。我们点了个2人餐,差不多400。2个人真的吃不完,而且肉好多。感觉根据需要点菜比较划算,不需要点套餐。上菜速度很快。个人喜欢的菜品:红菜头汤、罐牛、黑椒牛扒和格瓦斯。格瓦斯感觉就是苹果醋,挺好喝的。
虽然服务态度不好,但是整体就餐环境还是不错的。比如有多才多艺外国帅哥拉手风琴+弹钢琴,有美女吹萨克斯还有俄罗斯美女唱歌。我们吃完饭离开后,经过华梅餐厅,人真的不多,当时八点多吧。可以的话还是推荐去华梅餐厅~华梅整体评价都比这家高。

附上几道俄餐。

红菜头汤,酸酸甜甜,好喝~

罐牛,好多肉...吃不完.

这道菜配香槟吃,还不错。怕腥的人,可能不太爱吃。

煎马哈鱼,感觉一般,有点儿干。

牛排,小小一份,味道不错。

多才多艺的小哥!

DAY3—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

哈尔滨亚布力的火车因为调整的关系,我们出发前不久才买到了火车票。亚布力南站会离滑雪场比较近。
火车是6:50发车。我们提前用滴滴打车,想看看能不能预定,发现没司机接单..因为预定失败,我们以为这里都不用滴滴打车…所以我们第二天四点多就起床了,生怕错过火车。谁知道在楼下打车非常方便,旅馆离火车站很近,打车只要11块就到了。这边打车不贵,听司机说60就能跑整个哈尔滨了。半路司机还顺路接了另外一个客人。原来这边天冷时,大家都会拼车一起走。

哈尔滨都没有积雪,道路扫得很干净,去亚布力的这一路上,我们终于看到雪啦~

到了南站,会有各大滑雪场的巴士接游客到滑雪场。我们上了新体委的巴士,是免费大巴。上车后,有个工作人员问我们有没有提前预定。我们来之前都不知道要预定什么..以为直接去滑雪场交钱就可以玩儿了。就让她帮我们办滑雪卡。有两个小时和四个小时的选择,我们订了四个小时,四个小时240RMB。四个小时,时间比较宽裕,刚好够玩儿。这四个小时是从你拿第一样滑雪工具开始到你归还最后一样滑雪工具为止的时间。到了新体委,有工作人员帮我们办卡,收押金60RMB,你退卡后,会退还。然后我们租了个柜子放背包和鞋子,租箱子好像是10RMB/柜吧,贵重物品随身带着,手机记得保护好,不然滑完雪,准没电…
请教练会玩儿得比较有意思,教练是两小时240RMB。有教练带,坐缆车到高点的坡玩,也不用怕,教练会照顾好你。其实滑雪,学会刹车,速度快的时候别慌,基本就没什么问题了。教学时间差不多结束的时候,教练会跟你要小费…你不给,他们会一直缠着你…反正我们是给了,给多少,个人决定。手机和随身相机保护好,不然滑完雪,直接没电,想拍照都不容易。我们就是手机没电了,教练帮忙拍照,把小费给他们了,他们才把照片传回来给我们… 记得安排好时间,及时把滑雪工具归还。我们十点多开始玩儿,到下午快两点离开。园区有免费的车去亚布力南火车站,是小巴士,在新体委门出来的马路上等,就可以等到。园区里头有大巴,但是是收费的。我们是遇到一个好心大叔,他告诉我们,我们才知道有免费园区车可以坐…

亚布力南站,感觉挺漂亮的火车站~

坐缆车上高坡。

因为手机相机都冻得没电了,只随手拍了几张。- -..

晚上回到哈尔滨,我们去了一个小饭馆吃饭。这小饭馆就在青旅对面,吃完过个马路就能回去休息。我们点了杀猪菜和锅包肉,晚餐两个人花了七八十吧。- -… 肉好多,我们两个人吃不完,还剩下好多…

杀猪菜,里头有酸菜粉条、猪血、猪肉。听老板说可以点菜,然后像吃火锅一样烫菜吃的。

锅包肉上头淋了酸甜酱汁,酸甜酸甜的,吃起来像糖醋里脊。

DAY4—圣索菲亚大教堂—老道外—中央大街夜景

这是我们在哈尔滨呆的最后一天,我们打算轻松点度过这天,没有什么特别安排。早上去喝了碗豆腐脑后,我们就去圣索菲亚大教堂。大教堂离中央大街不远,我们从青旅走过去,大概走了二十来分钟吧。
圣索菲亚大教堂真的不大,一个挺小的教堂。进去要收费,20RMB/人。我们就在外面拍拍照就走了。在大教堂前面有个画廊,我们到画廊里头逛了下,暖和暖和身子。跟店里的阿姨聊天,才知道这店里有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邮戳!这里也有卖明信片,明信片可以写完后让阿姨帮忙寄。要走时,阿姨让我们到老道外走走,说那边有巴洛克建筑。
我们坐公车1路过去的,大概四个站就到了。在这里能看到许多老房子,这些老建筑,让我想起海口的骑楼。老道外和中央大街很不同,这里很安静,没有光鲜亮丽的感觉。走在里头,感觉能听到过去的老巷里的喧闹。巴洛克建筑群的这块区,不大,逛一会儿就能逛完。因为随行有个老外,在饭馆吃饭的时候,餐馆的老大爷对外国人很感兴趣,一直很像好奇宝宝一样问我们很多话,大哥们真的好可爱!跟他们聊了好一会,感觉非常有趣~东北人真的好热情!
在这边有家出门的包子店,张包铺(- -.. 应该没记错名字吧..)就在这片区里头,我们是吃饱了才发现这间店,所以没尝到这家包子。有到这边玩儿的,可以去尝尝。

天冷..都懒得拍照了,随手拍了几张,就到处走走,找吃的去了~

我们匆匆逛了一下老道外就回中央大街了。送同行老外坐车到冰雪大世界,我们又到松花江玩玩,顺便吃个饭,买个伴手礼。

本想等到天全黑,看看亮灯的桥儿再走... 实在冷的不行.. 就寻吃的去了。

中央大街的夜景。

最后一晚了,不舍得这里。
经过华梅时,本想买个大列巴,谁知卖光了!我们就买了个小列巴。我们很庆幸我们买的是小列巴...因为这面包真的不好吃,干巴巴的。没有果酱或牛奶真的很难吃下去.. 我们两个人吃了两三天,依旧没吃完...

这个面包真的不像看起来这么小..我把它拍得娇小了!很沉的一条面包! - -..不推荐这款面包。

我们到秋林食品里买了伴手礼:红肠、风干牛肉、酸菜和俄罗斯巧克力等。这些还是挺值得买的。买回来大家都挺爱吃的。
可以直接在店铺里将东西邮寄,挺方便的。在中央大街的中央书店里有邮戳,邮戳内容好像都是哈尔滨一些景点。书店里和中央大街上都有邮筒,在这边寄明信片挺方便。

DAY5—吉林市雾凇岛

在我们离开哈尔滨时,下小雪~ 告别哈尔滨,我们启程到吉林市,去雾凇岛上看雾凇。
在高铁上沿路白茫茫一片,这冬天的景色跟南方真的很不同,没见过雪的孩子,看到雪真的好兴奋。

看到白茫茫的一片,真的好激动!

到了吉林火车站,我们把行李箱寄存了,轻装出发去雾凇岛。客运站就在火车站旁边,根据车站指示牌,很快就找到了售票处。买到乌拉街方向的车票,10RMB/人。
我们订的客栈,在曾通屯,曾通在雾凇岛上。韩屯不在雾凇岛上,但是离雾凇岛很近。大多数人都订韩屯的客栈。我们也是跟巴士大哥聊才知道到曾通要坐摆渡才过去。在开往乌拉街的车上,巴士大哥会安排小车送人到码头,10RMB/人,这个码头近韩屯,离曾通老远了…我们原计划是到乌拉街的凤吉园贾家火锅店吃火锅的,但是这边交通真的不方便,我们就放弃了。巴士开到一个地方后,我们就换车到浮桥。
客栈阿姨让我们到浮桥,说有人会接我们。等我们到了浮桥后,才知道过桥要收费… 过桥80RMB/人,真心贵…我们走过去的时候,桥还在修修补补…虽然很郁闷,但顺利到了客栈就好了。客栈环境不错,客栈大哥和大姐人都特别好,菜做的也不错。早餐是免费的,午餐晚餐是十个人一桌,每餐30RMB/人,每餐都有十道菜左右,挺好吃的。 晚上吃完饭还可以唱K和搓麻将。我们因为很累,吃完饭就回房睡觉。睡了一会,唱歌唱嗨的大叔们的歌声吼醒了..小苹果、贵妃醉酒…唱得太销魂…扛不住…不过热热闹闹挺好的~
我们住的是谢家客栈,70RMB/人,我们两人住的是三人房,睡炕,有独立卫浴。

去浮桥的路上。

DAY6—雾凇岛—沈阳

早上六点,大姐就敲我们的房门,让我们起床吃早餐。
我们算是运气好,一大早就起雾了,大姐说今天会有雾凇看。
早餐有白粥、馒头、鸡蛋和各种酱菜。早餐是免费的!
我们七点左右出门。太阳还没升起,天蒙蒙亮,我们一路往江边走,越靠近江边,雾气越重,植物上的雾凇也会比较厚。
如果不知道江边怎么走,可以问问客栈大姐。
我们听到江边轰隆隆的江边有机器不断在拍打水,所以也不担心看不到雾凇,江边雾气很大,可以看到一团团的雾气在远处飘来。
我们沿江走。在曾通渡口附近看到了徐徐升起的太阳。手机和相机注意保暖,我们在外头呆了一个钟左右,手机相机都自动关机了…我们原路返回客栈,睡了个回笼觉。

眯一会儿后,我们9点出门,阳光正好,天好蓝好清澈。再往江边走去,可以看到雾凇,蓝天白雪,真的好美!找块雪地躺下看天,无与伦比的美,这就是北方的冬天呀!
午饭在客栈解决。这边离岛客车有9:00A.M.,1:30P.M.等时间段。客栈大哥送我们到渡口做摆渡过去,摆渡30RMB/人。过到对岸,会有汽车到吉林火车站。我们幸运地遇到了有要拼车走的,我们就坐小车到火车站10RMB/人。

让照片儿说话吧~

江的对面.

我们是下午五点半的高铁,我们七点半左右到的沈阳。这边明显比吉林暖和许多,个人觉得这边也比较干燥,被静电电怕了…
沈阳地铁就两条线,所以路都挺好找。我们订的是锦江之星,锦江之星在沈阳故宫附近好像就有十几家了,如果订锦江之星,要了解清楚是哪家门店,不要像我们一样走错了...
酒店环境整体不错!是我们这次旅游里头,最好的!价格也不贵!推荐!

沈阳地铁票

DAY7—张氏帅府—沈阳金融博物馆

原计划是打算逛大帅府和沈阳故宫。没想到大帅府就花了我们大半天时间。从我们酒店步行到大帅府十五分钟左右,就是导航不太好使,总是导到小路里头去...把我们导到菜市场里头去了…最后走大路,问人才找到大帅府。
在来之前,可以在百度百科了解一下,这样子,逛大帅府时,会比较有意思。不然什么都不知道,逛着挺没意思。也可以请讲解员,100RMB起。这里头有分好几种票,我们买的是全票60RMB/人,这票包了大帅府里头所有景点门票+金融博物馆门前,如果不买全票,有些地方是进不去的。大帅府里,大青楼最壮观,大帅府外赵四小姐楼,最为浪漫。我们逛完大帅府就出去吃了个午饭,接着逛金融博物馆和赵四小姐楼。博物馆里头主要是货币的演变,还有东北三省货币的变化等内容…认真了解,需要参观挺久,还是很值得来的,所以60RMB一张票还是很划算。
这些建筑里头,其实很多都失去原来的模样,多数是后期修补。
下面附带一些对张氏帅府的介绍, - -.. 长了点。

这是后门哦,要兜到前门买票才能进。

三进四合院:
“张作霖于1914年秋天开始动工修建这座三进四合套院和西院北部的两组四合院。三进四合院是吸收奉天奉城清朝各王府建筑持点,遵循张作霖家乡辽南的生活习俗而建起的。三进四合院建成后,张作霖已升任奉天督军兼奉天省长。人们开始称张作霖为“大帅”,知近者称“雨帅”(当时中国中的官场都称各省曲督军为大帅)。因这新三进四合院即是张作霖的办公官邸,也是家眷居住的私宅,故此,人们习惯称其为帅府”。
   “正门前院是一个东西长百米,南北宽16米的长方型大院,东侧开有东辕门,中间二门,西侧开西辕门。正房门迎门处是一面中间高两侧低并扇开的挑檐起脊,青砖磨砖对缝的大影壁,影壁正中镶嵌着一块雕有‘鸿禧”二字的汉白玉.影壁四角雕有凤凰和雄狮。雨面侧望都有精美的砖雕图案作装饰,十分雄伟。正门前青石板铺垫门阶,门阶两旁立有上下马石。正门两例有石雕抱鼓石,上卧的大狮子抱着小狮子。正门房由七间组成,中间为门洞,中三间为回缩门廊,廊柱上部木雕彩绘雀替和缕空雕花。朱漆大门扇上绘着秦琼、敬德两个门神,门洞内例上方悬一块横匾.上书;‘治国护民。’”
三进四合院坐北朝南,呈“目”字型,青砖班瓦,飞檐兽吻挑脊,雕梁画栋,朱漆廊柱,石鼓柱础,石条台阶,方砖方石方铺地,是砖木结构的仿王府王式建筑。
“一进院是大块方青石板铺地。门洞两例备三间,东三间为警卫室(2间)、传达室(1间);西三间为电工室(1间)、电话室(2间)。一进院有东西厢房各三间。东厢房是帅府的内帐房,掌管帅府内的财务开支。西厢房是帅府承启处,设文武承启处,文承启处接待、禀报、引进前来帅府公干或拜访的文武官员。一进院与二进院相隔的是一面高达7米,有磨砖雕饰的高墙,中间开有大门、门口透雕垂花顶式门楼,方台浅阶,称为垂花仪门。这个门的建筑独具匠心,两个门柱都有护柱抱鼓石,和石狮伏立的石鼓门枕石。在门内有一座两重木屏壁,木屏可以对开.两侧可以沿回廊绕行人内。此处仪门是张作霖当年迎接贵宾时举行仪式的地方。遇有重要客人到来,木屏重门中开,张作霖出迎,客人可从中开的重门拾阶而直入二进四合院。帅府人员和普通客人都从木屏两例绕行沿回廊入内”。

“二进院,呈长方形,比前院大些,方砖铺地,周围有起台回廊四合。30根笔直廊柱环列于鼓形柱础上,绘栋彩方。庭院幽雅。二进院是张作霖搬进院后办公和会客的地方。正房7间,中间一间为过厅。门前,修一雕花门楼.门楼正上方悬一横匾,上书“望重长城”。正房东三间依次是张作霖的卧室、办公室。北侧有一走廊,走廊尽头和卧室的交叉处有一小单间,是张作霖的洗澡间。西三间,两间为一大屋是会客厅,一间为书房。东西厢房各五间,东厢房中间为厅,南屋为秘书长室,北屋为内收发(即机要秘书室)。西厢房只有北两间处一道间隔,不设厅堂,是一般秘书室.二进院正房东西两例山墙处都起台建有回廊,各有角门通往三进院,东侧回廓外的东围墙处开一个角门.通往东院帅府花园和小青楼。在东院,角门被花园假山山洞所隐蔽,是帅府花园中的曲径通幽一景”。

“三进院与二进院形制相同,是帅府的内宅,张作霖的家属大都住在此院。正房为七间,中间厅堂供奉张家祖宗灵位。东屋为张作霖的二夫人卢氏居住(张作霖元配夫人赵氏于19l2年去世,尚未进帅府)。西屋原为三夫人戴氏居住,后因其弟在帅府任侍卫时,醉酒以枪击路灯,被电灯厂告发到帅府,张作霖将其弟枪毙,戴氏含愤出家为尼,不久郁闷而死。1917年张作霖娶王雅君为五夫人,改名为张寿懿,居住此屋。小青楼建成后,五夫人携张作霖几个较大的女儿去小青楼居住。东厢房为四夫人许氏居住。张学思同志生于此屋。
西厢房是张学良与于风至居住。四合院落成后即为张学良与于风至举行结婚仪式,新房就设在西厢房的北屋。张学良的女儿和三个儿子均出生在此屋。三进院正房东西两侧各有两间耳房,是帅府的仆人居室。
  1922年以后,大青楼建成,张作霖搬入大青楼一楼办公。家眷也大部分搬入大青楼内,三进四合院改成巡阅使署办公处。 ——帅府中院的建筑是典型中国传统的古典式建筑。在细部处理上既沿袭中国传统的民间风俗,也呈现了东北,特别是辽南风土民情。这些特点集中体现在建筑的雕刻上。二进院和三进院的正房窗下墙裙处都镶嵌首一米高的砚石石雕各26幅。一、二、三进院厢房和门房、山墙的础石也都镶有多幅寓意深刻的石雕.石雕题意多为富贵吉祥.功名利禄的内容,也有历史典故。东北农村盛产的萝卜、白菜、茄子、辣椒、高粱、谷子,乃至辽南西部张作霖超家盛产的芦苇、河蟹等都作为题材,雕刻在石上、砖上和木头上,用来装饰帅府的建筑。还有几幅虽放在不太惹人注目的地方,但其寓意揭示了房子主人的雄心报负,甚至一反帅府以狮子、马为中心思材的惯例,竟以龙饰故作为陪衬。这些石雕画创作,是张作霖当师长的时候,而题材竟是“吃各国”、“握环球”,让“外国进金钱”的内容。已大大超出一般民间习俗了”。

下图为二进院

这里头博物馆的一些展品。

大青楼。
大青楼是张氏帅府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918年——1922年,为仿罗马式建筑,
因该楼采用青砖建造,故称大青楼。大青楼总建筑面积2460平方米,楼高37米,是当时奉天城除凤凰楼外的最高点。整体建筑富丽堂皇,外部立体浮雕造型生动、工艺精湛,内部主要房间的壁画装饰技艺独特,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大青楼堪称民国时期东北建筑的经典之作。大青楼融办公与居住为一体,作为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两代主政东北时期的重要办公场所,曾历经两次直奉大战、东北易帜、处决杨、常、武装调停中原大战等重大历史事件,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内涵,是东北近现代历史的见证和缩影。
大青楼位于东院北部,张作霖1925年晋升为东北边防督办后在此商议军事机密、制定重大决策和接待中外要员。赫赫有名的“老虎厅”就在一楼的东北角,它因陈设有东边道镇守使汤玉麟送的两只老虎标本而得名。杨宇霆、常荫槐就是在这里被张学良处决。大青楼是三层楼,坐北向南,多边形,砖混结构,欧洲哥特式建筑,青砖墙体,白色水泥抹边线,黑白相映,显得格外醒目、素雅。楼下台明高约一米左右,南面和东侧各有一个“八”字形垂带,九级台阶。一楼正面辟门三处,中为半圆形上亮过道门,两侧为半圆形群体组合门。正视二楼平台与三楼的两个突出半圆体阳台。都是水泥花格,上曲装饰三角纹,半圆形,瓶式栏板,廊柱,圆形柱头等。

小青楼。
小青楼位于张氏帅府的东院,由于地处帅府花园的中心,又有“园中花厅”的美誉,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层砖木结构小楼,建成于1918年,因其采用青砖青瓦建筑而成,俗称小青楼。它是张作霖为他最宠爱的五夫人寿氏专门修建的。1928年6月张作霖由北京返回沈阳,在皇姑区附近被炸伤后,医治无效死于小青楼下。寿夫人搬到小青楼后,为避免引起其她几位夫人的不满,聪明的寿夫人把大夫人赵氏生的女儿首芳、二夫人卢氏的二女儿怀英、四女儿怀卿、四夫人许氏生的三女儿怀曈、五女儿怀曦接到小青楼二楼居住,所以早期小青楼亦被称为“小姐楼”。
张作霖被炸身亡后,寿夫人全力支持臧式毅、刘尚清等东北政要秘不发丧的决定,当日方派领事夫人来帅府探虚实的时候,以她的沉着应对掩过了日本人的耳目,为张学良回奉奔丧和主政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赵四小姐楼.. 这里不大,因为是后期修复,展示的部分也不多,只拍了这张。
赵一故居,俗称“赵四小姐楼”,位于张氏帅府的大院的东墙外,为一座二层中西合璧式建筑,因1928年—1930年间,张学良将军的红粉知己赵一(人称赵四小姐)曾在此居住而得名。赵一故居占地547平方米,建筑面积428平方米,独立成院,清幽雅致。整幢小楼装饰精美别致,这里既有体现中国传统风格的描金彩绘,又有雕刻廊柱等欧式建筑艺术的鲜明特色。

下面是金融博物馆里的一些照片,这里头也是挺有趣,展馆室挺多,看到后头会有些无趣,还是比较喜欢关于东北货币演变这一部分。

分享一张有趣的纸币~小王子!

在金融博物馆听讲解时,听说李连贵熏肉大饼很出名,我们就决定晚餐吃这了。嗯...干了些,卖相也一般,依旧吃不完。

DAY8—沈阳故宫

最后一天,玩儿了几天,已经懒洋洋的,不过还是坚持地去逛了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是我们最后的旅游点。门票忘记是60还是80了,售票处旁有讲解员。我们进去逛了不久遇到个旅游团,然后就跟在导游后头听讲解 。就是这样蹭来蹭去听听人文景观,哈哈哈哈哈。在后宫生活品展示馆里,有个工作人员,非常热心,给我们讲了许多景点背后的故事。
最后下午做有轨电车去桃园机场,50分钟,2RMB/人!好便宜!不过要安排好时间,别错过飞机。

有轨电车,很像叮叮车。

东北三省之旅结束了。下次来,要来看看春暖花开的东北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13 12:25

引用 mollays 发表于 2016-02-13 12:25:50 的回复:

回复mollays:对的,我现在还想把12月去上海玩儿的那篇写出来,都不太记得清楚了

2016-02-13 12:4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15 10:53

引用 wangyanan 发表于 2016-02-15 10:53:41 的回复:

回复wangyanan:在旅行中会收获很多,跟不同地方的人相处,感受当地文化,虽同在一个中国,却有很多的不同。每次旅游后,总有很多想去了解的!不断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