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云南,你不熟悉的大理怒江—沙溪&诺邓&丙中洛

• 出发时间/2015-12-20

玩,就要与众不同

作为一个进水楼台的云南人,二十多年来没有去过大理丽江,说出来可能很多人不信,所以我的第一次一个人的旅程就满满的计划给了大理,后来临时决定加入的怒江也绝对是意外的惊喜~
说起大理立刻就会想到双廊,但是,我的计划里它并不是重点,直到后来被怒江取代,完全没有遗憾~
我想去的地方从来就不是游人满满的知名景点,说简单点就是哪里人少我去哪儿,哪里原始我去哪里,这是我从始至终出行的最大目标~

沙溪古镇——位于大理剑川县,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入选2002年101个世界濒危建筑保护名录,被誉为中国第二周庄的历史文化名镇。
诺邓古村——位于大理云龙县,这个曾经以盐闻名的小村,因为舌尖上的中国又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它是云南历久未变的最古老的村庄,是白族最早的经济重镇,现有着滇西最集中的明清古建筑群和明清文化遗存,目前存有的一百多座依山构建、形式多变、风格典雅的古代民居院落
丙中洛——位于怒江贡山县,它的介绍我就只记住一句话,而这一句就够了“人神共居—丙中洛”!

行程

2015.9.20——2015.9.28
DAY1 昆明丽江丽江剑川剑川沙溪
DAY2 沙溪
DAY3 沙溪剑川剑川云龙云龙诺邓
DAY4 诺邓
DAY5 诺邓云龙云龙到六库,六库到贡山
DAY6 贡山到丙中洛丙中洛到秋那桶
DAY7 丙中洛福贡
DAY8 福贡大理
DAY9 大理昆明

具体的交通方式和班车信息后面会详细介绍,上面的是最终的行程,之前计划的行程是从诺邓直接去大理古城,租自行车或者电动车环游洱海,中间可宿双廊或者挖色,这个计划时间也是很合适的,只想玩大理的朋友们可以参考参考。

照片全部是自拍,佳能60D,有部分是手机拍的~

DAY1 一个人的好奇心之旅开始~

这次旅程真的是说走就走的,虽然之前一直有想法,但19号早上我才买好往返机票,然后计划行程。
临近的机票很便宜,加上各种费用往返500搞定。
~~~~~~~~~~~~~~~~~~~~~~~~~~~~~~~~~~~~~~~~~~~~~~~~~~~~~~~~~~~~~~~~~~~~~~~~~~~

之所以选择飞丽江而不是大理是因为剑川县离丽江机场比较近,恩,就是下图这个样子

几个目的地的为位置关系是这样滴 ↓

10:50飞机落地,机场门口坐黑车25元到客运站11:30,买了12:30的票,35元,中间的时间刚够中午饭,这个客运站还不小,班车也比较多

提前15分钟检票上车,车是19座的小巴,只坐了6个人,很宽松,之前看网上说车程有两个半小时,实际上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大概是因为走高速很快的原因,下了车,客运站门口就有黄绿相间的8座小面的可以到沙溪,票价13元,坐满发车,40分钟到沙溪,虽然是山路又有很多弯道,看着沿途的风景倒也很快就到达目的地,会晕车的我没有晕车,耶耶耶~~~
小巴长这个样子↓

我住的地方时网上订的,离下车的地方就两三百米,它家是老粮食局改的旅馆,有个超级大的院子,两天都只有我一个人住,简直玩疯了,一下午都在院子里照相~
大门就是下面这个样子

里面的样子是这样的

↓老板养了两只大狗都很友好~

↓ 真的在院子里照了很多很多

沙溪的这两天,老板和老板娘从早到晚忙着装修他们的在寺登街的酒吧,所以一直是我一个人,晚上他们住另一栋房子,所以我一个人住一整栋,对,还有满屋子的蚊子陪着我,吵到睡不着,第二天晚上我点上蚊香床头放上清凉油才得以安稳入睡。
沙溪不大,寺登街我一天逛了四趟,不费劲~两天完全够了,还有足够的时间在玉津桥上吹吹风,或者在院子里喝杯茶,更或者去古戏台看看写生的学生,休闲满分!

DAY2 静静的融入沙溪

↓寺登街口

上图小路右边正在建造新街区,虽然是新房,却是老风格,我去的这会儿还没完工,里面规划的很漂亮,是我喜欢的风格~

顺着寺登街走,数着青石板,不一会儿就到了古戏台,有很多学生在这儿写生,周围很静,只有风擦过树叶的沙沙声~

↓ 戏台周围的狗狗们也很是舒服的享受着闲适的下午

↓ 你也可以选择坐在马背上体验不同的沙溪

沙溪的角角落都有惊喜,慢慢走,细细品~

再向前走就到了玉津桥,站在玉津桥上有种莫名的感动,所有景色融合在一起那么舒服,那么亲切~

夜晚的沙溪像白天一样安静,天晴时星星亮亮的~

DAY3 去诺邓咯

早上六点就起床了,天还没有亮光,出发时快7点了天才蒙蒙亮,坐着黄绿小巴回到剑川
剑川云龙的班车票价47元,每天只有一趟,早晨8:00发车,一定要算好时间。
剑川的客运站很小,处处是时间的痕迹

剑川云龙一路都很美,我没有睡觉,也没有晕车。
早上8:00出发直到下午15:00才到达云龙,小巴一路上走走停停,乘客上上下下,大家都大包小包,只要你能拿下,司机完全不会限制你带多少东西,路上遇到想买的东西,给司机说一声他就会停车让大家下去买,有乘客带的东西太多,其他乘客会主动帮忙,虽然听不懂他们说的白族话,但是感觉句句都那么有人情味,就这样满载着祥和温暖的气氛穿梭在山路上,穿梭在小村间,即使坐那么长时间也不觉得疲惫。

下面这几张都是手机照的,当然无法全部记录下眼睛看见的美景

云龙客运站门口有面包车或者助力车去诺邓的,可以拼车前往10-15元,十多分钟便可到达,如果人多也可以包车,不贵。
诺邓的路正在修,土路,不太好走,为了安全最好还是坐面包车。

DAY4 诺邓,比沙溪游人更少的小村

诺邓,我遇到了我的“小导游”,我叫它“花花”,从早上开始它一直陪着我,我上上山,它给我带路,我照相它在旁边等我,下山时,每走几步他就回头看看我,等我跟上它再继续走,虽然它不会说话却那么贴心,一直默默陪伴着陌生的我,谢谢你,花花~

下面这张,花花的表情亮了~哈哈哈哈哈~

诺邓不大,能去的地方却不少~还可以和各间客栈的住客们拼车去天池看看,也看看云龙县城的天然太极图,我没有遇到可以一起的小伙伴,所以放弃了这个行程,网上有很多天然太极图的照片,看起来也是很美的样子。网上随便找了个图,就是下图这样,什么时候我的技术能拍出这样的片子呀~

我住的客栈是传统的一颗印古宅,客栈老板来自甘肃,是唯一在诺邓开客栈的外地人,正是和他的聊天让我决定去怒江,去体验一些旅行中的意外~

DAY5 计划外的旅程开始

又是6点不到就苏醒的一天,早安,诺邓,再见,诺邓
提着行李下到山脚就出了一身汗,山下刚好有辆车要走,拼车去到云龙客运站。

到售票处一问才知道去六库的班车只有逢单数天才有,今天没有,售票员说我可以坐去漕涧的车,在漕涧转车去六库,果断买了票上车。
上车后告诉司机我要去六库,他很热心的告诉在快到漕涧的路口可以坐保山到六库的车,并且让我在路口下车,我等了半个小时才等到去六库的车。
进入怒江州界时有边防警察进行例行检查,每个人都必须出示身份证供边警查询,边警很严格,会问很多问题,问地上的行李都是谁的,还让车上一个年轻小伙下车接受检查,还好我只是刷了身份证就没问别的了,大概我一看就是旅游的样子吧。

从六库到贡山用了9个小时还多,一路上美景不断。
↓ 这是虎跳崖,传说此石是两山之间老虎来往最佳快捷方式,故有此美称。江水很湍急,因为现在是雨季,水浑且急,要是在冬春两季来,江水呈青色,水流缓慢,很是漂亮。

福贡的时候已经快16:00了,下午饭就是当地特色,傈僳族手抓饭,味道很棒,饭店的墙和地板都是竹子编制而成,很有特色。

饭后继续前行,入夜才到达贡山,休息,一夜安眠。

DAY6 秋那桶,连名字都如此可爱

早上起来发现外面在下雨,直到中午才渐渐停了,去丙中洛的路上有一处山上的泥水冲了下来,拦住了路,小轿车都不敢前进,还好班车还能过去,一路上雨又淅淅沥沥下了起来,一个小时之后到了丙中洛,从丙中洛去秋那桶并没有班车,但是路边有很多面包车可以去。因为下着雨的关系,一路就像进入了秘境一般。
↓ 路上经过的雾里村,雾气缭绕,犹如仙境

之前在网上看到好多秋那桶的图片,美丽而淳朴,自从看到它们,心里就一直挂着它,现在总算是到了,普通的小村,却又别样的味道,这个季节不是它最美的时候,春天它远处有雪山,近处有花,从山顶看下去,恩,对了。
↓ 这是朋友在初冬照的

DAY7 人神共居,丙中洛!

DAY8 我可以带走回忆吧

昨天下午从丙中洛回到贡山,坐面包车返回福贡,之所以晚上必须住在福贡是因为怒江没有机场没有铁路也没有水运和高速公路,要想离开怒江回到大理只能到福贡坐班车,班车每天只有一班,早上10:30发车,票价128元,空调大巴,环境很好,伸脚空间大,空调足,乘客少。

在贡山到福贡的车上我遇到了以色列姑娘valeria,她不会中文却已经在中国玩了一个月了,走过了很多城市,我很羡慕她的胆量,一个人在异国他乡,两个背包和耀眼的笑脸是她的全部行李。晚上和她共享一个房间,听她给妈妈打电话报平安,有争执,这天下所有母亲都一样吧,孩子不在身边总是不安的。她充满了好奇心,遇到没见过的东西会用视屏录下来,一边录一边解说,没见过的小吃也勇于尝试。她26岁,在外资企业工作,工作以来没有休过假,累计起来的假期足够她旅行三个月,因为失恋,她决定到这个遥远陌生的国度来看看。她不喜欢北京的天气,不喜欢上海的快节奏,喜欢成都的美食,喜欢怒江朴实的人家和分明的蓝天还有棉花糖一样的白云。她是素食主义者,第一次吃香菜却喜欢它独特的味道,很高兴这个季节还能吃到那么甜的柚子。她流淌着世界上最聪明的犹太人的血液,听过一次的单词就能牢牢记住,就算语言不通也能和当地人相处得很快乐。
原来短短十几个小时我们可以了解一个陌生人那么多,认识不同的人大概是旅途中最大的乐趣之一了,充满了未知也充满了惊喜!

DAY9 下飞机就回办公室

早上在苍山饭店坐上机场大巴到大理机场,从大理昆明只要50分钟。
大理机场的机坪上可以看见洱海,非常漂亮。

旅程虽然结束了,这大概也够我回味很久了,第一次的独自远行,以后还有更多和更远的地方等着我,就这样一直走,不论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我都不想停住脚步。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13 10:25

2016-02-13 11:10

2016-02-13 11:30

我也从未到过怒江,打算尽早去一趟。

2016-02-13 18:24

引用 白云与天使 发表于 2016-02-13 10:25:58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白云与天使:哈哈哈,其实我很懒的~写东西也是小学水平,也就充充数啦~

2016-02-14 14:44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2-13 18:24:06 的回复:

我也从未到过怒江,打算尽早去一趟。

回复DC-MD:可以选择春天去哦~春天最美了

2016-02-14 14:4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15 11:52

引用 cj妹妹猪 发表于 2016-02-15 11:52:49 的回复:

回复cj妹妹猪:佳能60D,还有一些是iPhone拍的

2016-02-17 11:29

引用 唯美食远行不可弃 的图片:

我家的院子,可惜好多精美木雕和其他院子都 没拍到

2016-02-23 17:46

哦,你是住宿我这里的昆明美女啊,照片拍的不错

2016-02-23 19:27

引用 遥远的诺邓 发表于 2016-02-23 19:27:06 的回复:

回复遥远的诺邓:哈哈哈哈~老板你好哇~

2016-02-25 13:47

景美,楼主也美!

2016-03-03 21:21

引用 婆罗门 发表于 2016-03-03 21:21:19 的回复:

景美,楼主也美!

回复婆罗门:谢谢哈~

2016-03-15 14:09

清静、古老、自然的旅行线路,人美、景爽、文笔出采的游记,对我八月出行有帮助,谢谢分享!

2016-03-18 16:17

引用 黑云 发表于 2016-03-18 16:17: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