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pan-那片心底的湛蓝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前面的……

一直是蚂蜂窝的观者,这里追逐自由和美丽的人太多,看的多了,会更多地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不过,看的多了,也越来越不敢下笔,无论是文笔、还是摄影技术都是初学者。一篇游记拖拖拉拉搞了几个月,最终在新年放假期间完成,就算给自己一个交代吧,至少大家的心境是一样的。

塞班游,这在2、3年前就进入我的旅游计划之中,但2013年老婆怀孕,让这个计划耽搁至今。这一耽误,塞班游就有了附庸“跑男”之嫌,岛上的国人也大大增多,不过因此也让岛上有了更多的会中文的人,英语沟通的痛苦也就少了许多。
       生活、工作稳定但也平淡,我始终相信生命在于折腾,所以,我和LD商议,必须在这个国庆实现塞班游。尘封已久的护照再次启用。

PART1 准备

*旅行方式*  作为海岛,塞班的旅行方式较为放松、也比较简单。无论是自由行、半自助还是跟团游 内容上都不会有太大差别。

△我选择了半自助,从携程上订了6日5晚的半自助套餐,川航的A330往返+SAIPAN 世界酒店,同时含塞班岛北部4个景点游+团餐,其他游玩内容全部自己安排。

△回过头来看,我其实更推荐自由行,花费更低、游玩更自由。或者选择那种不含团餐、不含半天旅游项目的半自助,可以节省不必要的费用,因为团餐么,最多吃一顿啦。

*几个关键点*  我是从安徽出发前往上海浦东,然后飞塞班,落地后项目还包括地接、租车。返程还想在某个市歇一歇。所以选择的自驾前往上海,而非动车,适逢国庆,还能省去过路费。关键节点主要有:

△摄影装备。本人是菜鸟,只有手机+卡片机,考虑到塞班美景和技术有限,从某宝租了 SONY-NEX5T微单(2个镜头),共用9天,花费290元。个人认为,如果您和我一样,一年需要用较好的相机也就1-2次,那么租相机就很划算了,没必要为了旅游添置家当,况且这些设备更新也比较快。

△停车场:既然是开车去,就得考虑车5,6天都停在哪,周所周知,停机场肯定比较贵,为了节约成本,在做了一些功课后。最后停在距离浦东机场15分钟车程的奉和停车场,6天一共花费170元。停车场服务很好,接送很方便,返程也没有等候,时间零误差。

塞班岛地接。本人选择的是台湾胖哥,其实还有很多,比如亨利、萍姐等等,我估计服务、价格都差不多,总体都还是不错的,直接在某宝上就能预定。去了之后联系也可以,找了他们,玩一些项目还是很方便的。

塞班岛租车。和很多朋友一样,QQ租车。在国内就在某宝上预定了,去了之后你要是想换车也不难,只要有车就可以。如果你不怕晒,或者想拍香车美女,那你一定要租野马、大黄蜂、MINI敞篷版。我根据自己情况,综合路况和价格,租了丰田RAV4,一天共计成本100刀。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可能你一个都不需要。

*随身物品*  出去玩最头疼行李这个环节,生怕忘记了什么,特别是那些必需品。
△证照类:护照、签字笔、信用卡(银联、VISA)、驾照、现金(美元、人民币);
△衣着类:男性-沙滩裤、短裤若干,短袖T恤若干,拖鞋+洞洞鞋+休闲鞋,太阳镜,隐形眼镜,眼镜,内衣裤,睡衣,泳衣,防晒衫(很必要);
女性-在男性的基础上,各种泳衣、遮阳帽、长短裙、比基尼、束发类。
备注:如果国内已经过了夏天,还需要准备一件外套,塞班的晚上也有点凉;据我老婆经验,沙滩上穿个丝袜很舒服,沙子不进脚。
△用品类:牙刷牙膏(美国酒店一般没有)、护发素、洗发膏、防晒霜(安热晒SPF50+)、各种护肤品、香皂、剃须刀、吹风机(有的酒店有)、化妆品、水杯、茶叶。
△装备类:摄影装备、行李吊牌、腰包小挎包、伞、旅行锁、各种数据线、各种充电器(两项插口无需转换器)、存储卡。喜欢并要多次浮潜的朋友自备浮浅三宝。

以上物品未涉及药品类,岛上熊猫商店一般有特许国内药品销售。也可自带邦迪、晕车药、风油精等。

PART2 启程

提前一天到了上海,先热热身吧。

到了傍晚,等赶到机场了,一路依靠着百度离线导航,十分准确。一直把我导到一个小区门口,指示里面就是奉和停车库,纳闷了……电话一联系,果然就是里面的地下车库,百度地图,赞一个!
随后就是车库的王师傅的细致服务,安全送达T2航站楼,领队接队、介绍、注意事项、办理各种手续……SAIPAN,I AM COMING!

PART3 蓝色印记

一、初体验

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算上2个小时的时差,到达塞班已经是凌晨5点多了。经过1个多小时的入关以及大巴集合等待,终于来到酒店。如果你是纯自由行,这里会节省至少一半时间。
到酒店后,导游给了我们3个小时的休息时间,9点出发开始北部环岛游。进入酒店房间后,打开窗帘,睡意瞬间被美景驱散一半。决定小憩片刻,去餐厅早餐后,就启动游玩模式。

这里简单介绍下塞班住宿。塞班的酒店主要分散在3个区域,分别是:
A、市中心加拉班(GARAPAN):拥有凯悦、悦泰、哈发呆以及其他众多酒店。这里无疑是岛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购物、用餐、等等都是最方便的。
B、岛西南端:拥有世界、卡诺亚等酒店。周边有岛上最大的教堂-卡尔梅山天主大教堂,用餐、购物也比较方便。
C、岛西北部:马里亚纳度假村酒店,沿线也还有其他几个较小的酒店。购物、用餐稍有不便。
以上3个区域,岛上DFS的免费班车都是可以到达的,以加拉班为核心,分北线和南线的班车,很是方便。
除此之外,你当然也可以选择岛南端的芒果度假村和高尔夫度假村,以及往最高峰路上的住处,但便利程度肯定是差了不少。

我这次入住的塞班世界酒店(SAIPAN WORLD RESORT),就地处B区域,距离市中心DFS 10多分钟的车程。酒店是韩国人开的,韩国人基本住在6层以上,我们同行一起住在这里的同胞,基本住在5层以下,还有住在2楼的,海景基本上就很勉强了。酒店的总体水平在塞班算第二档次,比不上市中心的三家,但水上乐园很赞,应该是最好的。如果是亲子游,这里的性价比就很高了。

二、第一站:北部环岛游

携程上报的半自助,所以旅行社安排了北部环岛的4个景点,程序么,和大家熟知的方式一样,大巴,景点,照相,WC。感受是,真的还是自助的好,节省一笔费用,自己随心所欲的自驾游,更好。

首先来到了万岁崖。这里是日本人纪念他们先烈(鬼子)的地方,据说也有从这里跳海的,的确,挑的地方不错。

随后,我们来到了著名的鸟岛。退潮时,是连在海滩上的,涨潮时,俨然是一座岛屿。现在鸟已经很少了,但这里是塞班看日出最好的地方。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蓝洞,世界著名的潜水圣地。沿着湿滑的台阶走到蓝洞边,可以明显的看到泛着诱人蓝光的洞穴,一些潜水爱好者正在探险。可惜,我们没有潜水证,边上的安全人员已经在招呼我们离远一点了。

其实,这里如果找了地接,还是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浮潜的。但如果没有专业人员在边上,千万不要随便去浮潜。

北部环岛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最具中国旅游特色的一个景点,日军最后司令部,其实也就是一个隐蔽的洞穴和几个破炮,依稀能够感到日本法西斯战败回天无力时的落荒。

4个景点结束后,已经到了中午,携程安排的地接带我们到了一个中餐馆,我和LD吃到了塞班游的第一顿也是最后一顿团餐。没错,经典的8菜1汤,经典的味道,绝对不想再吃第二次。虽然后面有团餐,都是免费,但我和LD都决定不再吃了,自己去觅食,同行的年轻人几乎都这么选择。

跟随大巴返回酒店后,一直没有睡个整觉的我们再也无法坚持(毕竟年过3旬了),决定睡个自然醒…………
但心不随人愿,只睡了2,3个小时就被心头的种种激动给弄醒了。LD抓紧时间和台湾胖哥联系了明天的军舰岛事项,然后去市中心加拉班转一转。

*入住的塞班世界酒店*

*市中心加拉班的DFS免税店*

*比较大的一个超市:I LOVE SAIPAN*

*热了,去熊猫超市买个哈根达斯*

晚饭,我们来到了名气很大的COUNTRY HOUSE,牛排分量挺足,价位也挺高,人均40刀。

饭后,我们随意的散散步,不知不觉走到了悦泰酒店的大门,去看了看夜晚的麦克海滩。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9点,我和LD跟随倒数第二班“南方面”班车回了酒店。这里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错过了最后一班车,DFS的南出口(也就是赌场的出口)是等大巴的地方,那里有班车时间表,切记。租车的请无视。

三、重头戏:军舰岛

早8:30,约定和胖哥团队碰面,一位大姐地接来接的我们。随车来到了麦克海滩附近。一共有7个大人,1个小孩报了胖哥的地接。我们都急不可耐了,催促胖哥赶紧把我们带上岛。胖哥笑着说,不急不急,一会上岛了,你们肯定有人要催着我早点回来。

我定了胖哥的三合一套餐,香蕉船+拖伞+浮潜以及上岛。
不一会,香蕉船来了,我们一行4人坐了香蕉船,向军舰岛进发,遗憾的是,牵引的船太烂了,动力不足,一点不刺激,小遗憾。

军舰岛离塞班主岛很近,但海景大不同,因为军舰岛四周被珊瑚群包围,营造出了多色的海水,有深蓝、有浅蓝、偶尔还泛着蓝绿色。海滩都是白色细沙。之前我只去过深圳的海滩,我只能说,天壤之别。
之后就是各种拍照,哎,女人啊!

I LOVE SAIPAN~

玩了一会,胖哥通知大家浮潜,我和LD经过调试,总算选了套好用的装备,反复涂了防晒后,才敢下水。
浮潜的区域是个珊瑚密布的地方,因为这里鱼才多,但也要很小心,因为很容易划伤。

LD游泳技术不行,没一会绝对放弃了,估计主要还是怕晒。我上来稍作调整,再次去浮潜,好多韩国美眉在浮潜,我足足玩了30分钟没上岸补防晒,我的大意最终让我吃了苦头!而且还划伤了膝盖。
这里感谢一下小林制药,液体创可贴真的很好用,除了刚涂上的时候巨疼啊!

已经到了中午1点,肚子咕咕叫了,岛中心有个餐厅,随意点了碗乌冬面,和LD绕岛一周去。
managaha island 就是当地人对军舰岛的称呼,是象征美丽爱情的意思,可惜战争给这里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

军舰岛很小,但对它的探秘还是让人深感惬意。宝贝丫头,等你长大点带你一起来度假,爸爸妈妈想你了……

军舰岛有一个小小的码头,从码头上看军舰岛,就像一个安静的白色小船,顶着绿色的风帆……
岛上有专门的浮潜区域,这里有救生员。其他区域可是安全自负哦……

胖哥通知进行最后一个项目 拖伞,事实证明这是最有趣的一个项目,刺激,美景,真想再来一次!可惜不给拿相机上去,美景只能留在记忆中。同团的帅哥美女给录了视频,哈哈,挺刺激!

下午4点多,要离岛了,据说这里被日本人租去了,只有他们才能迟些离岛,真的很气愤啊。
返回酒店已经快6点,我抓紧时间和QQ租车办理了交车手续。和杭州的一对情侣一起去市中心逛街。
自驾就是好,塞班停车很方便,没那么多讲究,也不用担心班车的事情。
晚饭在一家有名的日料金巴解决。

四、随性之旅:自驾

美国纪念公园→宝宝海滩→鸟岛(万岁崖、自杀崖等)→踏破潮山→坦克海滩→禁断岛→圣母洞→拉德海滩→欧碧燕海滩)

天还没亮就醒了,听到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心凉了半截,真郁闷,自驾日竟然天公不作美,本来准备5点就奔向鸟岛看日出呢,只好作罢,多睡一会。
6点多的时候实在难耐寂寞,外面的雨也稍停,和LD简单准备了下,开车最低调的RAV4出发啦,目标,重温塞班北岛。

路过美国纪念公园的时候,稍作调整,下来看看这个老旧但宁静的公园。

公园里还有晨练的人……

真的很久没人打扫的赶脚……

快到马里亚纳度假村酒店的时候,看到路边一个指示牌:PAU PAU BEACH,反正日出也是看不了了,不如去看看这个宝宝海滩。
海滩上,只看到2个年轻人在跟着一个本地地接学浮潜。除此之外,只有我们和发现的第一只寄居蟹。

有趣的寄居蟹,给你拍个特写就还你自由。

突然间,大雨倾盆,我们赶紧上了车,缓慢的冒着大雨继续向北……
再次来到鸟岛,碰到一个中国旅行团,很可惜他们的首站就在雨中~

北岛重温后,我们开始向塞班最高峰(MOUNT TAPOCHAO)进发,路上雨由小渐止。辗转折腾了20分钟,也没找到去WING BEACH的路,也许是我塞班行最大的遗憾吧!

最高峰的路再次迷糊,的确我不是个合格的向导。但开心的是遇到了一个好心的本地人,他在一番解释后还是不放心,敞亮的说了声“FOLLOW ME”,带到路口后,还耐心的拿这我们的地图问我们之后去什么地方,给我们指点如何走,实在感动的不要不要的!可惜的是忘记和他合照一张,在此祝愿他好人一生幸福。
到半山腰的时候发现不少车停在路边,以为到了山顶,下来后发现这里的视野也挺好,抓紧补了几张。继续上山!

从鸟岛离开的路上看到这个山崖,应该就是自杀崖吧,法西斯的葬身地。

去最高峰的半山腰,远眺军舰岛……

去山顶看到一个很奇怪的建筑,像日式的,阴森的赶脚。我书读的少,谁来科普一下?

终于在颠簸10多分钟后到了山顶,但再次郁闷,因为早上下了雨,山顶被一片雾气笼罩,这意味着啥也看不到,无法360度环视全岛了。只能站在雾气中自我安慰—我站在了世界最高峰!(PS:塞班岛边上就是马里亚纳海沟)

下山后,拿出地图研究了一番,决定去东方向较近的坦克海滩以及禁断岛。
东部区域是当地人的一个聚居区,还有一所学校。学校南方是禁断岛,北方就是去坦克海滩。先去坦克海滩(又名星沙海滩)吧,去找星沙。
路两边好多的椰子树,听胖哥说过,野生的谁摘就是谁的,我也下车去摘了一个。很快,坦克海滩到了,这里已经停了2,3辆车。

终于找到几个星沙,怎奈太小了,没法照啊

波涛汹涌,一马平川,的确有战争气息

离开坦克海滩,留个影

坦克海滩玩了挺长时间,发现了星沙,找了好多小珊瑚和贝壳,想想美军曾经在这里登陆,还真是让人驻足沉思呢。
再次走回学校的路,向南前往禁断岛,禁断岛的路比较难走,不过不怕,开启四驱模式,RAV4性价比凸显啊。
到了路的尽头,步行片刻就能到达观景点。眼前的景色把我镇住了,这里没有海滩的柔美,但充满了威严、壮丽和沧桑感。

艰险的道路,期待美丽的风景

海天一色,身临其境真心融入自然之中,没有丝毫修饰的美丽。

真的像断头台啊~

背后就是悬崖

下一站是露德圣母洞,在两次跑错岔路,被当地人的群狗包围等等险情过后,我们来到了这个罕有的人文景观。来这里肯定要喝两口圣水啦,还给当地人交了2刀的停车费(唯一的被宰),我们决定回酒店休整一下。

休整完毕已经快2点了,我们决定再次发挥平民级四驱性价比优势,去南岛的拉德海滩(跑男篝火晚宴拍摄地)。

南岛的路不是一般的难走,坑坑洼洼,坦克海滩我还看到了野马、MINI,但这里我的RAV4是底盘最低的车,其他全是牧马人、酷路泽,至少也是霸道啥的。
拉德海滩果然名头大,还树了指示牌,遇到了一对身着黑色婚纱的情侣,一开始以为是日本人,后来发现也是中国人。有兴趣来塞班照婚纱的朋友可自行前往市中心寻找婚纱摄影店。

没去鳄鱼头海滩,这个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跑男 篝火舞会 滴洞穴。。

拉德海滩转悠完了,还不到4点,决定去附近的欧碧燕海滩看看,听说适合浮潜。这段路尤其难走,到了地方,只发现一些玩丛林探险项目的山地摩托车。
欧碧燕海滩比较幽静,一条月牙形的海滩绵连数百米,迎着傍晚的日光,真是个情人漫步的好地方……

人迹罕至啊,特别是台风过后,有点狼藉的感觉~

返程的时候,开错了路,绕了个大圈才返回世界酒店,一路上随意拍拍,偶尔停下车来,看看当地人的生活,尽享悠闲时光。

四、海滩漫步:依依不舍

今天是此次塞班行的最后一整天,明天就要回国了。想过再登军舰岛、想过租辆野马去拉拉风、也想过去玩玩丛林探险,最终选择了慵懒的海滩漫步,一来回归海岛游本质,二来放松放松不想太累。

从自家酒店的海滩出发,一直玩到悦泰、凯悦门口的麦克海滩。悠闲的躺椅、灿烂的阳光、湛蓝的海水、细白的沙滩,一天过得真的很快……

先来到所住-世界酒店前的海滩,也还是很美的。赶个早,只有几个救生员。

我在水中~~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酒店的内部游乐区,整个行程没有痛痛快快的玩一下水上世界有点小遗憾……

人如此的少,窃喜  啊

跟着班车来到了加拉班,向北走,来到了悦泰酒店,再游麦克海滩。

悦泰酒店门口~

麦克海滩的沙滩更大,沙也更白更细

歇一歇

本来烈日当空,突然就大雨倾盆,但也只下一小会儿……

远处的军舰岛~

高大上的凯悦酒店……

日晒越来越强,LD已经是全副武装了~

塞班世界酒店大门。塞班行的大本营!

PART4 BYE SAIPAN

再见,还是要说出口。凌晨时分,我们就登上了回国的川航。虽然有旅游公司带来的不快,但更多的还是美好的回忆。我相信还会再来,也许不是塞班,但一定是那片心底的湛蓝……

★关于餐饮、购物很多游记中都写的十分详细了,我也没有深入调研,自认为没有发言权,仅就切身感受的部分给大伙提个醒:
1、很多游记中提到,依照酒店拿到的地图,去一些饭店可以享受折扣或者拿到赠品,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一些饭店已经没有相关活动了。
2、哈根达斯价格比国内便宜不少,7D芒果干也还不错,但GINA芒果汁是我的最爱,基本每天都买。
3、岛上的商店大致有I LOVE SAIPAN、熊猫商店、ABC STORES、太平洋、JOETEN等。ABC STORES是最贵的,除了修复啫喱;太平洋和熊猫比较便宜;I LOVE SAIPAN和JOETEN是比较大的店,东西比较全。

防晒-班车时刻-芒果汁 三件宝。

4、我和LD都不是饮食达人,所以岛上的餐厅只去了4,5家。个人感觉金巴还是不错的,味道比较合我的口味;越南餐厅要点个赞,性价比很高,味道也不错,人均10-15刀;世界酒店出门沿公路南方向还有个winchell's 甜品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买点随身吃。
5、几个大的酒店每晚都会有一些演出,每周有2、3天还会有特别演出,所以说,提前了解清楚,这也是很不错的休闲项目,没必要每天都去逛街。
6、如果有潜水证那肯定是最好的,蓝洞这种地方才不会是到此一游这么草草……如果没有,自备一套浮潜装备,长袖长裤,防晒妥妥的。至少记住20分钟补一次防晒霜,否则后果自负。
7、地图上的道路,以及当地人给你指路,一般都是指大路,绝不是土路小路。不然你闯进了本地人的私人领地,客气的冲上来一群狗狗,不客气的,哼哼~
8、返程时,托运的箱子千万不要上锁(除了海关锁)。没用完的美元,返程时可以在上海日上免税店花掉。

金八日料

越南菜,世界酒店隔壁,比较便宜。

加拉班路边,应该是最便宜的了吧。

最后提醒:看造型就知(fang)道(shai)啦!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13 12: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15 10:53

引用 金枪鱼和猫 发表于 2016-02-15 10:53:44 的回复:

回复金枪鱼和猫:谢谢支持,说走就走,享受激情的生活、美丽的世界带给我们的感动。

2016-02-18 11:08

小周团队杠杠的,每一个人都特别的负责,安排的很舒服,小周水性超好,浮潜的时候给了不少安全感,拍照也很棒。赞赞赞。必须推荐给大家这个良心地接,小周微信quanquanws。

2016-12-06 00:20

楼主写的好棒,我们也是一家人一起去的,那边的导游真的不错,不会强行要你加自费项目。我们选择的是风笛团队,官微330233244,很好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