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线游台湾---垦丁、高雄、台北八日游

锋再起时 LV.5
2016-02-12 22:09 1740/14
  • 出发时间/2016-02-03
  • 人物/带小孩

准备工作

东线游台湾

今年的出行中原来未包括台湾,最初确定的地方是马来西亚兰卡威或者越南美奈,后来因为孩子的护照过期加之机票和酒店的原因临时改到台湾。到台湾前各种攻略是少不了的,蚂蜂窝、携程旅游等等是不错的选择,以下就是根据各种攻略做的以下准备工作。
一、出行准备:
1、机票在携程订的,原来一直在去哪网,由于出现去哪网积分机票的问题,改在携程网订的,不过好像他们是一家。由于是东线游而不是环线游,所以选择了高雄台北出的方式,2月3日出发,春节前的时间段放在垦丁高雄,2月7日北上在台北过春节,这样正好可以避开台湾本地人南下回乡过节的人潮。
2、机票确定后就是预订酒店的问题,在各种攻略中也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来,只好按照经验来订,由于到高雄时间是晚上10左右,所以未考虑在高雄住一晚再南下,而是直接在叮叮包车上订了从高雄机场到垦丁南湾渡假饭店的包车,包车价2250NTD+深夜加价500NTD(晚十点后加500NTD),垦丁我订的是在恒春垦丁之间的南湾,从入住后的情况来看,大的问题没有,只是有更好的选择。原来我准备订的是垦丁福华酒店,因为无房才改到南湾,在垦丁的两天时间,通过观察发现第一选择是在垦丁大街订酒店,垦丁大街可选择的小酒店相当多,只要不选择临街的问题都不大,当然我个人认为福华酒店还是最好的选择,酒店在垦丁大街的尽头,很安静,而且到夜市也就几分钟路程。垦丁大街最大的特点就是白天人不多车多,但一到晚上全是游客和做生意的,如果是临街酒店晚上的休息是个很大的问题。第二选择是南湾的好望角好望角是一个小的街区,大大小小有二三十家酒店,酒店大多正对南湾的海滩,看落日非常方便,这个区域的酒店基本上都是小酒店,一幢一幢别墅式的,感觉不错,南湾渡假饭店在好望角垦丁大街方向500米左右,位置偏一些,但酒店要大一些,酒店正对巴士海峡,早餐很好,每天早上坐在露天餐厅看着眼前巴士海峡的碧海蓝天,心情是相当的好。第三选择是猫鼻头一线,恒春距景点远了一些,可不做选择,垦丁的地势类似三亚,呈倒U字形,猫鼻头类似三亚湾,南湾和垦丁类似大东海,最南点类似亚龙湾,我这里说的是地理位置,在垦丁真正热闹的地方还是垦丁大街。在高雄我订的是85大楼,这个选择是正确的,85大楼是高雄的最高建筑,楼内有十几家各种类形的商务酒店,基本上就是国内的商住楼的形势,大楼内商务酒店大同小异,可以自己选择,在85大楼还有两家星级酒店也可选择,85大楼到地铁站5-10分钟,坐地铁到各景点非常方便。台北我预订的福华饭店,在台北的大安区,地理位置也很好,其实在台北订酒店只要把握一个原则就可以了,酒店订在地铁站旁边,出行就没有任何问题。
3、签证问题:往来台湾通行证直接到辖区公安局办理,非常方便,十天左右就办理完毕,入台证我选择在淘宝网办理,资金保证我选择的是铂金卡加收入证明,春节前办理的人较多加上入台每天5800人的配额,用时长一些从提交资料到入台证打印出单用了20天左右,为了保证入台证的打印质量我选择了包打印的方式。
4、交通问题:在台湾包车、高铁、台铁、地铁、机车、客车都是很好的选择,只要不是旅游高峰,交通不存在任何问题。
5、吃的问题我放在后面说。
6、移动WIFI,这个真的可以有,我在淘宝网上订的,每天15元,押金500元,高雄机场取台北机场还,使用效果非常好,上网速度飞快,在高铁、地铁这些交通工具上基本上没有影响,非常方便。网上便宜的还有8元一天的,移动WIFI基本上可以解决在台湾的通讯问题,电话只需要开通国际长途关闭移动数据就可以了。现在台湾的包车司机很多都在用微信,只是酒店的QQ和微信使用率还不是很高。
7、考虑在台时间不多,青壮卡、捷运卡这类的我都没有办理,个人建议可以办理。孩子的学生证也没有带,需要学生证的地方都是出示身份证和通行证,效果是一样的。
8、关于支付方式:台湾的机场、7-11和大街上有数不清的银行ATM机,可以在机场兑换部分台币,然后按需兑换,也可以使用银联卡和信用卡,使用上也没有任何问题,在大的卖场、连锁店、夜市基本上都可以而且欢迎使用支付宝,但微信支付没有看见,可能比较少我没看见。

二、台湾行程:
D1:2016年2月3日19:05成都高雄21:55,到高雄后直接从机场到包车垦丁
       从成都高雄坐的远东航空的麦道客机,机型有点老,不是很好的选择,当时订票是只注意时间没注意机型,这个要注意,但有一点远东航空的机上服务真的很好,我为了节约下机后包车司机的等待时间,将一个24寸的行李带上飞机,由于行李尺寸过大,放不进行李箱,远东航空的空姐马上办理托运,所有手续由空姐在机上办理好后将手续交给我,而且整个三小时行程中空姐基本在走动一直在为旅客提供服务,在最后一个小时远东航空的空姐在飞机上推销商品,一个小时的推销时间内我大约看了一下销售金额合人民币3、4万,销售成果相当好,而且他们的销售商品非常的对路,我看得不少台湾人就在机上买礼物回家送人,这点可以看出远东航空的功课是做得很细的。
       到高雄机场后先在ATM机上换10000元台币,取移动WIFI,所有手机连接WIFI,用微信联系司机,出机场大门就上车出发,司机非常准时而且很热心。因为是晚上,高雄垦丁路上非常顺利,2小时后到垦丁,入住也非常顺利。
       关于垦丁旅游,以垦丁大街为中心,旅行线路分为东西两线,东线为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龙蟠草原一线,西线为南湾-后壁湖-白沙湾-关山一线。起得早东线看日出,西线可以看日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全垦丁跑,只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几个地方:南湾、鹅銮鼻公园、最南端、国立海洋馆、垦丁大街夜市和恒春镇。在垦丁的两天,早上都是在南湾海滩散步,鹅銮鼻公园和垦丁大街夜市可以安排,恒春一般般,国立海洋馆带小孩子的一定要去,垦丁国立海洋的设计中多了一份体验和教育,对孩子对海洋的认识有很大帮助,最南端由于只是地理坐标可自己决定去不去。西线除了国立海洋馆其他的我这次没有安排,也就不在这里推荐了。

关于行程

二、台湾行程:
       从成都高雄坐的远东航空的麦道客机,机型有点老,不是很好的选择,当时订票是只注意时间没注意机型,这个要注意,但有一点远东航空的机上服务真的很好,我为了节约下机后包车司机的等待时间,将一个24寸的行李带上飞机,由于行李尺寸过大,放不进行李箱,远东航空的空姐马上办理托运,所有手续由空姐在机上办理好后将手续交给我,而且整个三小时行程中空姐基本在走动一直在为旅客提供服务,在最后一个小时远东航空的空姐在飞机上推销商品,一个小时的推销时间内我大约看了一下销售金额合人民币3、4万,销售成果相当好,而且他们的销售商品非常的对路,我看得不少台湾人就在机上买礼物回家过节送人,这点可以看出远东航空的功课是做得很细的。
       到高雄机场后先在ATM机上换10000元台币,取移动WIFI,所有手机连接WIFI,效果非常好。用微信联系司机,出机场大门就上车出发,司机非常准时而且很热心。因为是晚上,高雄垦丁路上非常顺利,2小时后到垦丁,入住也非常顺利。

酒店的露台正对巴士海峡,真正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南湾饭店的露台设计非常贴心,每一大早上的早餐我们都选择在露台吃,感觉很好。

恒春古城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在垦丁旅游中不占优势

这家酒店在垦丁大街的小巷子里面,值得推荐!

D2:2016年2月4日垦丁

在垦丁有三个问题要注意,一是风,垦丁的风很大,东南季风吹得人站都站不稳,二是温差大早上和中午的温差有十几度。三是太阳大,一到中午太阳光强得睁眼都困难,但在树荫下还是很凉快的,毕竟风大嘛。

垦丁海水的水质非常好,海水蓝得让人很容易发呆。

6.4级地震对85大楼来说毫无压力

D3:2016年2月5日上午垦丁,下午到高雄,住高雄
       从垦丁高雄,最方便的是拼车,也可以搭9188客车和包车,我选择的包车1500NTD(合人民币300元左右,130公里左右的路程,全程2小时左右,9188会慢一些需要2.5小时左右)。
高雄入住的是高雄85大楼空中城商旅(Skycity),85大楼是高雄最高建筑,抗震设计不错,这次美浓6.4级地震我们住在33层,地震把我们震醒了,但明显与汶川地震不同,整个建筑是非常平稳的水平移动,而且这种左右移动的时间比较长,由强慢慢变弱,没有让人恐慌的感觉。
        85大楼有很多家商务酒店,服务和酒店装修水平都差不多,可以自行选择,85大楼出门5分钟路程就是大城百和太平洋sogo,购物非常方便,在大城百还有诚品高雄店。太平洋店下面就是捷运站,高雄城市不大,人口二百多万,捷运只有两条线,呈十字交叉,基本包括了你想去的所有景点。美丽岛站、西子湾、国立中山大学、旗津岛、驳二艺术特区都可以坐捷运到达,而且比较集中。
       高雄垦丁的夜市应该说跟成都的比还是有差距的,小吃与我的期望还是有相当差距的,高雄的六合夜市和爱河我没去,在太平洋sogo附近就有两个夜市,大同小异。

高雄市区印象最深的就是7-11和屈臣氏非常的多,吃饭、购物、买票都可以在7-11完成,非常方便,在85大楼的12楼还有7-11,不用下楼都可以解决问题。

美丽岛绝对值得一看,非常漂亮。

D4:2016年2月6日高雄
       驳二艺术特区位于高雄市爱河河畔,毗邻高雄港。现在还有一个香蕉码头,主要经营婚庆产品。“驳二”是指第二号接驳码头,原本是普通的港口仓库用于存放鱼粉和糖,但年久失修,2000年高雄市政府对其进行了改建,形成了如今高雄市内知名的艺术展示区。 园区介绍 这里不设围墙,没有大门,当你走到路边看到两只可爱的大公仔“驳二最大咖”,就说明已经到了驳二艺术特区。开放的园区内还有公车停靠站,哈玛星文化公车和水陆观光车爱河线都在此设站。驳二艺术特区里有大大小小的仓库21个,主要的几个仓库群有蓬莱仓库群、大勇仓库群、大义仓库群。大勇仓库群作为9栋改建过的旧式仓库:可以举办大型展演的驳二P2仓库,适合小型作品展览的C1-C3、C5台糖仓库;月光剧场是专门用于表演的场所,艺术广场则提供了休憩场地,并辟有艺术市集。 劳工博物馆 C4仓库已成为劳工博物馆,身为全台唯一的劳工博物馆,馆内模拟展示了劳工们工作的现场和场景,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变换展示主题,是一个略富趣味又很有教育意义的博物馆。 月光剧场 位于艺术广场另一边,与之相望的C5仓库也是用作小型作品展或是主题展,园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就位于此。驳二的夜景应该不错,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去。
       2月6日早上不到九点携程网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因为我们订房的时间正好在高雄,所以问我们是否安全,而且是两次电话确认我们是否安全,这让我们感觉非常贴心。

鼓山港,从这里到旗津只需要五分钟左右

这个价格合人民币20元

外卖海鲜

D5:2016年2月7日原计划高雄台北,预计10点左右出发,下午到台北
       由于2月6日凌晨发生了美浓6.4级地震,台湾高铁设备损坏,2月7日我们根据台湾高铁发布的公告进行了行程调整,提前退房到高雄高铁站,出示高铁票后由站务人员发放食品然后义工带我们到站台,这时高铁线进行了调整,北上的客人坐台铁到台中换高铁,南下的客人坐高铁从台北台中换客车,发车频率非常高,我们到月台不到5分钟就坐上北上的台铁,中途还因为我们上的车不是直达台中,在斗六站换车到新乌日坐高铁,在斗六站,站务人员直接跟列车长用对讲机沟通让我们直接在月台转车,非常人性化和方便。
       到达台北站后,车站退还我们高雄台中站的费用,基本上退了一半(2100NTD)。
       这次地震后的整个应急方案运行非常有序,晚八点整个高铁线路抢通通车,效率很高。

D6:2016年2月8至10日台北
       先说台北的交通,台北的交通和上海一样方便,只要酒店在捷运站的周边,你完全不用担心出行问题,我们在台北四天时间,台北的5条捷运线被我们全部坐过,可见台北捷运的线路覆盖面。
      台北的计程车也很方便,而且我们绝对没有发现乱收费的情况,我们从故宫出来到大直捷运站,司机开过了一点点,直接就压下表不再计费绕路把我们送回大直捷运站。
       再说景点:到故宫可以坐1号线到大直或者剑南站出站后坐两站公车,也可以打车。非常方便。台北故宫比较北京故宫和国家博物馆都小,但收藏的文物精,这次我们去正好赶上董其昌专展,整整半层楼全是董其昌的字画,可见收藏之丰富。
       淡水是酒店的前台告诉我们的,他说九份的人太多,淡水台北本地人去的多,建议我们去,去了我们才发现淡水真心不错,有点类似阳朔西街,只是更有台湾味,很漂亮的一个海边港小镇。淡水坐2号线到淡水终点站出门两分钟就到海边了。不过十一点钟以后淡水也是人山人海了,本地也来的真不少,在淡水站会告诉你提前购买回程和车票以免回程人多购买车票不方便。
       中正纪念堂和总统府距离很近,坐2、3号线均可到达,在中正记念堂站下车出站就到纪念堂。总统府出站走路约十分钟。
       西门町坐5号线出来就是,5号线还可以到板桥。太平洋sogo、台铁、诚品板桥店、新北市政府、大城百、环球百货都集中在板桥站附近 。
       101坐2号线在101站下。
       诚品敦南店在5号线忠义敦化站下看站内地图就可以找到了。
       猫空缆车坐1号线可到,我们没去,出站还有多远就不知道了。
       台北的夜市有很多,士林夜市很大而且分散,宁夏夜市比较小,饶河夜市相对集中,一个小时左右可以走完。坐3号线到松山站出站约5分钟就到。台北的夜市上买的东西都差不多,建议只到饶河夜市就可以了,总的来说小吃不如成都
       台北是个适合慢行的城市,漫步龙泉街,鳞次栉比的二手书店会让热爱文艺的你用去几个下午;踱步淡水海岸,西下的夕阳将海岸染成金黄让你迟迟不舍离开;游逛忠孝东路,百货公司和商圈会让你走上不止九遍。
       台湾的化妆品价格是成都的一半,应该是女性购物的天堂了,而且屈臣氏和康是美全台都是一个价,所以你可以选择你离开台湾时再购买都可以,完全不必担心买不到或者买贵了的问题。

国立音乐厅

板桥建筑群

诚品书店给人的感觉就是让你安安心心来学习的地方

各种各样的椅子,什么地方都有让你坐下来的地方。

小孩子不看书也有玩的地方。

这几张是诚品书店高雄

在台湾旅游如果是看风景那绝对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地理的原因比起大陆的很多景点都有差距,但是台湾的文化、人文和人的素质是大陆需要努力学习的地方,台湾的服务在细节上、人与人的信任上都在大陆之上。台湾之旅如果定位在人文之旅,你静下心来体会台湾给你的舒适感,那么你的行程就会是满意的。

原本说好张师傅接我们回酒店,结果临时有事来不了,让张爸爸来接的我们,车来了,保姆车哦,价格按原来说好的计。

清风下,南湾的早餐有一种面朝大海,春暧花开的感觉

南湾海滩

路边的野花

引用 锋再起时 的文字:

高雄城市不大,人口一百多万,捷运只有两条线,呈十字交叉,基本包括了你想去的所有景点

高雄市位在台灣西南部,是中華民國的直轄市,總人口有2,777,240(2014年7月)摘錄自:維基百科

2016-02-13 00:12

2016-02-13 03:00

2016-02-13 06:18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2-13 00:12:21 的回复:

回复Colman:谢谢,已经更改,100多万是我在台湾是与当地人交流时当地人告诉我的

2016-02-13 08:45

引用 锋再起时 的图片:

2016-02-13 09:39

欢迎回访~

2016-02-13 09:5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13 10:26

引用 锋再起时 的图片:

2016-02-13 10:36

请问台北的福华走到捷运多久?离sogo多远?

2016-02-13 16:59

福华大安店到捷运大安站5分钟路程,距太平洋sogo也就5分钟

2016-02-14 09:0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15 13:53

谢谢

2016-02-15 16:13

很精彩

2016-03-04 08:33

看到2月6日高雄地震后台湾高铁的应急措施,除了人性化关怀还退款一半,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