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元旦跨年荷比卢经德租车自驾攻略

• 出发时间/2015-12-27

概览和统计

本攻略是荷比卢游记的附属攻略。因为这次玩荷比卢大部分是自驾租车租车前学习了不少前人经验,去了自己开又因为一些随机应变学到不少新的经验。

所以,这个自驾攻略并不会过多介绍游览项目和其他信息,而是集中在自驾攻略方面。鉴于此风景图片也只是示意一下。

段落分配是这样,准备工作——每个国家的停车和概览——个人自驾路线安排。

先统计一下,这次荷比卢总行程9天,自驾行程7天,总共行驶1489 KM,路线是阿姆斯特丹和周边(羊角村和德哈尔城堡)-鹿特丹(包括小孩堤防)-布鲁日-根特-布鲁塞尔-卢森堡-荷兰梵高国家森林公园-阿姆还车
租车费原价163欧,使用Holland Pass在Avis可以打85折(要关注Holland Pass优惠政策),141欧,加了三次油,加油费和当时汇率差不多874人民币(因为都是刷卡所以不记得多少欧),停车费总共23欧,过一个海底隧道5欧,第三方车险160人民币左右,总计自驾消费2235人民币。(如果四个人玩可是真划算了)。最开头的人均消费是在车方面的,不是全部行程的。

准备

本次租车是从荷兰阿姆斯特丹Avis租的,出发之前在携程上预定的。同时携程做活动免费租GPS,给的Garmin的很好用,不过要扣1000押金(最后我硬是回来把GPS丢了……)。然后自己手机上还准备了google地图,其中有一次鹿特丹步行的时候手机还没电了,直接手持GPS找地方。

首先说驾照要求,这个大部分人都清楚,我就都说到吧。Avis中国网上出的驾照翻译件在荷兰租车可用,但不清楚出了事故交警认不认。我由于在香港生活,所以已经在出发前用内地驾照换领了香港驾照和国际驾照香港国际驾照加盟地区,实际上没有国际驾照香港驾照也可以在荷比卢开一段时间车),拿驾照的日子只比出发早两天。当然结果告诉我这个拿驾照的决定简直太对了,因为在欧洲开车真是一种享受。话说回来,如果用中国驾照,比较保险的做法还是做一个公证件。当然以我的风格可能直接拿着翻译件就会出发了,因为自己认为开车技术还不错,交规也比较清楚。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行事作风。

再说保险,在Avis最基本的租车套餐只包盗抢和车损,而且有上限最高1250欧的自负额(意思是1250欧以下是自己掏,超出他们才管),当时租的时候也没想太多觉得应该不会出事,另外买的蓝十字旅游保险有等额3000港币的租车自负赔偿额度。想着应该不会撞到1250欧那么多钱吧。但是到了提车前一晚还是有点不放心,网上查了一下了解到worldwideinsure这家英国保险公司,我7天豪华套餐只需要17磅保险费,比avis自家的全包险(差不多50欧并且不包轮胎什么的)划算太多,包括的项目也全。别看他们网站看着山寨,网上还是有理赔攻略和成功案例的。关于这个保险公司的介绍大家可以上网查一下,很多购买攻略,这里就不占用篇幅了。理赔额可以看我下面的表格,中间的豪华套餐还是不错的。
网址https://www.worldwideinsure.com/

租车前,还是需要做一下停车区域和价格的攻略的,当然了解了套路心里有数就算开车乱转着找位置停车也是没问题的。
欧洲租车想省钱,一定要善加利用P+R(park and ride,市郊停车换乘公共交通的停车场,有的收费有的不收费)停车场和夜间街道停车免费这些手段。

这里就要推荐一下parkopedia了,有网页版也有app,基本信息是差不多的,在这个app里你可以在地图上查看停车区域的价钱,也可以查看到具体的收费停车场。既然我们不但要玩好还要省钱,就要多利用这个app,同时还有一些网站也要多加利用,比如 http://www.centrumparkeren.nl/  这类当地停车的网站,不过都是荷兰语,但是欧洲很多国家的停车信息上面都有。能看明白P+R在哪里,找到地址,另一个能看明白大概价钱就好。

再有一张足够额度的国际信用卡就可以提车了(当时预授权的差不多200多欧),说到提车,我们在到阿姆时买了张Holland Pass打折卡,之后惊喜的发现这张卡可以在Avis打85折,真是幸运。这次我们一开始租的车是Citroen C1或同级别的,四座但是只有两门,因为是最便宜的163欧,只有我和老婆两个人是完全够。后来为了改提车时间,查了一次官网发现换成opel corsa级别7天总共只需要加不到20人民币(7天总共租金166欧,每天160多人民币吧),最后到店惊喜的发现他们给的是polo TSI,并且是15年新车,只跑了一万公里。整个都是非常新的,真不像国内很多租车公司低价车全是又破又旧的。当时还有点怕,这么新的车有什么划伤都很容易发现,虽然买了保险,但是一路还是比较紧张。并且还有个特二的事就是提车的时候我们忘了出示Holland Pass打折卡,按原价出的合同,最后我们旅程结束还车的时候才想起出示,工作人员说还来得及,因为avis还没有从我信用卡上把钱划走。他们的态度对比我在网上看的很多恶劣经历真是大相径庭。最后7天下来总租金只是141欧。这家avis就是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店,一般车价比机场便宜很多,其实位置也不算太中心。地址:Amsterdam Centre, Nassaukade 380

最后还要提一提交规和驾驶习惯,我去过的这些城市市区基本限速50,郊区80左右,高速130。
白天开车也至少把示宽灯打开。
市区开车要知道等待和路权,基本上从小路上大路没灯都要停下看看,看到有车要经过要先让人家过。如果按中国习惯有空就钻很容易让对方没有准备撞上来。看到有较多行人等待在没有灯的斑马线前面,很多时候就让人家先过一过。然后是欧洲很多小环岛,上环岛之前如果看左边有车来就停下等人家先过,如果来车较远的再上(参考原则就是你上去会不会导致来车减速,如果会就不要上),上环岛不要打灯,出环岛前打右转(最基本的交规)。有一点和国内不同,红灯不能右转,能右转的要么有个专门的出口要么就有右转灯。
开高速也是有秩序的,欧洲人整体驾车素质都比较高,在高速上比如限速130,大部分车都会卡在限速上贴右开,超车道就是超车道,不超车不上,且有时候他们就算有五车道,匀速驾驶也只开右边3条,因为所有人都是卡着限速匀速开,又有摄像头就没有人会去开超车道了。然后很多地方没有摄像头,就可以适时加速上超车道超几个,如果你在超车道上看到后面有个比你还快的接近你,经常他们会大胆的离得很紧,有时候在140他们也会贴到你后面5米不到的距离,那你就赶紧找位置往右贴,不要占着超车道。还有注意打转向灯。其实这些都是我们也应该注意的基本交规,只不过没人按着来罢了。

还有为了愉悦驾车体验,别忘了准备音乐,我们车上有USB插口和音频AUX插口,出发前就两手准备,一个优盘一条AUX线(耳机插口连线,直接插手机连车上音响),还准备了一大飞曲。

荷兰

荷兰整体消费较高,停车费也算是去的几个地方最贵的,尤其阿姆斯特丹市区,所以白天在阿姆斯特丹市区中心长时间停车我是基本不考虑的。到了阿姆斯特丹后,就学会了看街边的停车收费机。在荷兰,收费街道街边隔一段会有一个停车收费机。先找个位置停了看现在是不是在收费时段,如果不在收费时段可以直接走人(除非你要停到开始收费以后),如果在收费时段可以先按info看价格,觉得可以接收就点start,然后输入车牌号和结束停车的时间,通常他会根据情况计算你的费用。要先缴费,交了以后就算你中间开走应该也是没事的,他这个小区域你在停车时间里再回来停也有效。他们都是联网的,警察来了检查就在自己的机器里输入车号就可以看到你的缴费情况和时间,你不需要在车上放小票。所以去欧洲之前一定要有一张国际信用卡,不然连租车可能都租不下来。

最后一晚回来要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带停车,结果交钱打了小票才反应过来原来自己把车号输入错了一个字母,等于警察来了查我车号还会是没交停车费的状况,所以把这个票还放在挡风玻璃下面(估计来警察了也不会看)。好在大冬天晚上,最后两个小时没有警察来。

关于P+R停车场
阿姆斯特丹由于两次停车都是较晚回BnB,所以楼下公共车位已经免费。可以一直停到第二天早上9点,所以没有停过P+R,不过在鹿特丹倒是停了一次。这里就把经验和之前做的攻略总结一下。因为基本原理差不多。
据我的了解,P+R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种是根本不收费,我在鹿特丹停的就是这样,之后会说地方。
一种是收费的,但是比较便宜,一般都是按天收费(24小时)
一种是收费但是可以拿往返公交卡的,像我知道一个一天5欧,可以最多拿2张公交卡,更多公交卡加钱。但是公交卡的使用一定要是进市区出市区才行,而且卡的使用时间和你停车开始结束时间都要在一小时之内。由于这种限制,我安排路线的时候刻意避免了这些停车场,由于事先的安排和一些现学的经验,我停车的地点和时间安排让我在整个旅途中只花23欧左右。

关于加油,如果不是在荷兰开太久,根本就不建议在荷兰加油,太贵,周边比利时德国都要便宜。另外在荷比卢三国(估计全欧洲也差不多)加油都是市中心贵,高速上贵,小镇郊区便宜。贵的1.3-1.4欧一升,便宜的1欧左右。

加油通常都是自己动手,租车时候问清楚加什么油,一般也没有太多标号,就是柴油和95汽油,别乱了。有的是刷卡,插卡提枪输密码。有的是加够了进店里给人报机器号付钱,可刷卡可付现。经常加油机旁边有刷子,可以还车前简单擦擦车。

比利时

比利时基本也是收费机收费,和荷兰基本差不多。
比利时我们走的布鲁日根特布鲁塞尔三个城市。
先说布鲁日布鲁日就根本不建议开进老城区了,也就是护城河包围的内部。你不会想开车在一群人和马车在没有画线的碎石马路上挤的,就算你要挤,停车也会非常困难。最主要的是布鲁日这个小城不停走从南头走到北头也就半小时。城市外围停车的话,很多人就停在环城路的最右车道上就进城了。如果不放心就像我一样,直接停南边火车站旁边的停车场,一天封顶4欧,但是短时间停很快就到4欧了。

再说根特,我们到根特的时间是晚上,又是元旦前夜,停车基本都是免费的,所以停在市区也没有花钱。

布鲁塞尔,也没花钱,虽然可以完全不管停车票,不过还是做了一次停车流程。布鲁塞尔这次停的是市中心,但因为是元旦,所以停车都是免费,在平时这样的区域停车都是15分钟内免费,15分钟后开始计费,价钱比荷兰便宜很多,但是很多区域最多只能停三个小时就要开走。在收费机上可以选快捷打一张15分钟免费票,也可以设定要停的时间交费打一张票,也要打车号。我因为本来就在免费的周末,当选择快捷打一张15分钟免费票,上面就会显示你可以停到第二天9:15,因为这里计费是从早上9点开始的。把票放在前风挡下面就可以了。

下图1月1号打的票,显示可以停到1月2号9:15。

卢森堡

卢森堡整个行程停车也是没花钱,市区好几个景点附近都有2-3小时免费停车位。很方便开车在不同景点转,不过车位不算多,如果在很旺季的时间就不敢保证有车位了,另外如果要在一个地方时间太久,那就要考虑找收费停车场或者车位了。不过我们去的地方不算太多,所以停车都没有花钱。而且其实如果不嫌累,市郊一些的地方大片免费停车位,其实感觉比利时卢森堡都是稍微郊区一点就都是大量的免费停车位。

如果要在这种有几小时免费停车的地方停,那就需要拿出临时停车拨盘(图片网上找的,德国的,但是样子基本一样),也就是下面这样的东西,租的车上一般都有,没有的话问租车店要。你现在是几点你就拨到几点,当然往后多拨个半小时这种事我周围的车常这么干,只要不倒霉到走后两分钟来个警察就行。

说到德国,由于没有在德国停车,只是经过体验一下高速,所以没什可分享的。
大家一般都认为德国高速不限速,其实只是少部分不限速,而且这种不限速会有个建议速度130,想快了确实可以随便开,不过大部分当地车都是靠右平均在140匀速开,偶尔加速一下。我当时因为全程下雨,最快也就试了试180就不敢更快了。

基本信息就介绍到这里,还要补充一点,关于几个国家的停车,要多注意一些停车位旁边的牌子,有的车位上(或者旁边牌子上)画着充电(通常旁边有充电柱),或者残疾人,或者特定车牌号的车位一定不要乱停,警察看了一样罚款。

行程路线安排

该知道的知道了,可以上路了。由于我们的行程安排和当时的日期节假日都有很紧密的关系,所以仅供参考,举一反三。

12月27号,刚好是周日又是圣诞节没几天,所以这家Avis下午2点就关门。周日市中心外围很多地方都是免费停车的,所以下午停时到晚上都没花钱停车的,位置在Houtmankade巴士站附近。还有,虽说有很多砸车偷窃的说法,但感觉都是砸好车的,从大商场shopping拿大包小包往后备箱装的话容易被人盯。不过我们这穷游的,也不是好车,也不开去市中心什么,应该不容易被注意到,行李放在后备箱问题不大。不过下车的时候最好还是不要把GPS什么的放在外面。当晚BnB楼下也是免费停车,全天停车没花钱。我们定的BnB在BOS EN LOMMER这一区域。

12月28号,星期一,BnB楼下9点开始计费,早上起来赶九点前出发刚好,直奔乌特勒支的德哈尔城堡,跟着导航走一路没冤枉到了,德哈尔城堡大门对面就是停车场,全天停车4欧,先把车停了,进城堡买门票的时候把停车币买了,开车走的时候把币投到机器就好。中午一点左右开始奔着羊角村走,羊角村是略有失误的,因为一开始没搞清具体游玩的地点,开车绕了几圈浪费不少时间,不过之后停车在一个超市门口(Spar ter Schure)可以两个小时内免费,刚好游船一圈1个多小时,时间紧张也没玩够。因为之后要去阿姆东边小城Hilversum的朋友家吃个饭,吃完回阿姆BnB又到了晚上很晚,停车依然不交钱。这一天的经验是,在冬天安排城堡和羊角村两个地方时间太紧,因为天亮的时间实在太短,夏天应该没问题。

12月29号,出发去鹿特丹,也是赶在9点计费前出门,到鹿特丹差不多10点多,直奔小孩堤防,小孩提防是在一条河分流的地方,按我们来的方向,离正门最近的地方是北边的一个渡口,因为我之前知道小孩提防是要收停车费的,并且渡轮走汽车也要收费。一看距离很近,而且在渡口这边的Dorpsstraat(straat就是荷兰语的street,“街”的意思)上都是免费车位,就停车步行去码头坐船,行人收费最低,下船了再走一小会经过一个漂亮的居民区就是小孩提防。小孩提防看完就进鹿特丹市区,进鹿特丹市区是停在事先看好的P+R,在Noorderhelling,开车从S106过来快到了会看到好几个指示牌。到了才发现这就是个免费停车场,停好车直接在旁边就有23路tram可以坐进市区。在KPN tower附近下车,顺便看看Luxor Theater,之后是一路暴走转了后面几个图的地方和市中心等。

晚上玩够了,回到P+R取车(行李都在车里,之前不想提着行李坐公交),在市区开车乱兜了两圈去酒店,酒店自己的停车场太贵,楼下街边停车位12点才免费,所以转到11点多到酒店,直接就把车停了,没事,警察应该都下班了。

下图的笼子里刚好有两个小朋友在踢球,看来还具备功能性

之后还去了火车站什么的,就不都贴图了。

上面是酒店门口马路中间的滑板场地,我们住的easyhotel,虽然小点但是地点很好。

12月30日,一早起来还是赶9点计费之前出门前出发去布鲁日。没按导航推荐选了比较靠西边的路线,因为看导航觉得离海近想着有没有什么海景,结果荷兰都是很低的地势,景色不开阔。而且这个路线不全是高速速度上不去,途中经过一个6公里的海底隧道(WESTERSCHELDETUNNEL )交费5欧,然后在一个镇上过了一个不起眼的桥,过桥后就发现周围车牌颜色变了,这才知道已经进比利时了。开了一段在到达布鲁日之前的一个镇上加了差不多30欧的油,到布鲁日之后,如前面说直接停车在南边火车站旁边的停车场(24小时4欧,显示车位满了也有人排队取卡,我也跟着去了,按机器上help对话,装傻说为什么按不出卡,对方说车位满了,但可以给我个卡让我进去看看有没有位置,进去刚好还有不少车位,看来欧洲人真是怕挤),因为我们的酒店就是火车站旁的Ibis,所以刚好。整个布鲁日步行玩完全够。

12月31日,由于布鲁日我们都很喜欢,第二天就还想留下再玩半天,本来计划的根特就压缩到晚上了。所以停车超时了24小时,印象中是总共5欧多还是多少。缴费不是开车出门交,而是在停车场步行进入的门口有个收费机,把停车卡放进去,然后缴费,然后取车直接开车走,出门的机器是记车号的。车开到外面过个马路拐个弯就有个小停车场,貌似也没人收费,就又停了两个小时才走。之后到根特已经晚上7点,很多地方停车都已经不收费。根特市区晃了晃几个景点,虽然是跨年夜,但是由于之前布鲁塞尔刚击毙计划爆炸的is人员,所以没什么节庆活动,到处都比较冷清,之后开上车直接出发去布鲁塞尔了。布鲁塞尔我们住原子塔附近,酒店门口附近的街边停车位本来就免费,也就不用花钱停酒店地库了。

根特如果白天去玩,可以试着把车停在Verenigde-Natieslaan附近,很多街边停车位和免费停车场,比几个P+R位置都要近市区并且不要钱。

16年1月1日,早上退了房直接先去酒店附近的原子塔,因为是元旦,所以又是停车免费(平日记得好像也可以有一段时间免费停车),而且塔下面就没几辆车,原子塔都没开门,当然我们也没打算上去,之后就去了市中心,因为当时不确定具体的停车情况,就先去到Koningsstraat这个中间位置,下车看了个停车机,就如前面图上,假日免费,停一天也没事。这个位置去周围几个景点都很不错,把几个重要地标都转了转,花了大半天,下午太阳快落山就出发去卢森堡了,临出布鲁塞尔之前经过一个湖边觉得很漂亮(Plaine de Jeux Mellaerts,下面有鹅的),还停下转了转。晚上住卢森堡机场的ibis,停车免费。

我车前面停的这个是不是哪个大人物的车。

下面是出比利时之前经过的一个休息区,整洁漂亮,还很有设计风格,吃了个必胜客套餐,休息了一会接着赶路。

在进了卢森堡之后在一个镇上又加了一次油,30欧多点的。

1月2日,星期二。
今天不算节日,不过卢森堡那几个景点附近很多公共停车场都可以两小时免费停的,甚至有的车位什么都没写,附近玩玩停一会都不是事。市中心就不知道了,没去那边。早上转了会卢森堡几个签到景点,就赶路回荷兰了,这次返程路经过德国,目的是感受一下不限速的高速,同时去下一个目的地梵高森林公园也是顺路的。经过德国A1高速,在一个小镇徘徊了一圈,最终赶到荷兰东边的梵高国家森林公园,我们从Arnham那边的南门进的,公园天气好可以把车厅停门口停车场(3欧),然后免费租自行车在园内慢慢玩。我们由于时间紧张当天又下雨,就开车进园(入园一次收6欧,给张车票留着出门还要扫描),在园中就随便停,我们在园里经历了不同风景变换之后停在Kröller-Müller博物馆门口的停车场,进去看展。从Otterlo这边的西门出来之后在门口一家叫Boutique Hotel的吃了顿精美的鹿肉晚餐,舒舒服服直奔阿姆斯特丹,到阿姆已经比较晚,市区找了个河边停车(Nieuwe Herengracht 51),收费5.94欧(车号还输错了),逛了之前没去的红灯区。
逛完去我们酒店Golden Tulip,虽然酒店停车场收费很黑,但是酒店背面马路上随便停着车,我们只是睡一晚,所以停这里也没事。

下面这个感觉蛮有拉力既视感的,风景竟然很像非洲

1月3号早上起来没办法只能在阿姆加油,还车要满油。车停进租车行,小哥围着车转了一圈就说Ok让签字了,还真是省事(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有的还用机器扫凹陷的)。拿着签好的到柜台结账,还车的时候出示了取车时候忘了的Holland Pass,在原价163欧基础上打85折,折后141欧,省不少啊。

总结

这次自驾算是比较成功,除了由于冬天白天短导致的游玩时间紧迫,总体都比较顺,没出问题,没浪费什么时间。虽然两个人均下来也是一千多块,但是灵活性机动性都大大超过火车,最重要就是我们短时间换这么多地方,如果都大冬天提着箱子到处跑可真是不敢想。

好了,大概就是这样,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之后会适当修改补充,祝大家玩得开心。

最后提醒大家,阿姆斯特丹租车,开车前别忘了叶子和蘑菇……
是不可以使用的……
嗯,没错。
头有点晕

2016-02-13 18:1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3 18: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15 13:53

引用 woshiyoukedejiejie 发表于 2016-02-15 13:53:33 的回复:

回复woshiyoukedejiejie:有一定的调整,但是不多,工作已经是摄影了,就比较懒得在这些上花太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