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一路向北------15000里内蒙古圆梦之旅。

爱途 (中国) LV.6
2016-02-13 00:18 1161/4
  • 出发时间/2015-06-27

阿尔山天池

准备

自从初中学了《天山景物记》后,就一直对内蒙草原神往不已,苦无长假,6月孩子中考完了,终于可以远行了,原准备单车绕西南一圈,顺道回趟四川老家。可考虑现在的孩子都很独,如能借旅行让孩子学会如何同别人相处,就更好了。将这种想法同倪聊了聊,没想一拍即合,于是改为与倪一家一同北行,刚好他的孩子还要带一位同学同行,这样孩子们就更开心了,正好也可圆我多年梦想,于是积极忙忙网上搜寻攻略:
一、具体行程:
1、 第一天:赤峰克什克腾680公里(全程高速)
2、 第二天:赤峰克什克腾——兴安盟453公里(高级公路)景点:坐车欣赏草原风光。
3、 第三天:兴安盟——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337公里(高级公路)
4、 第五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满州里423公里(高级公路)景点:呼伦湖旅游景区
5、 第六天:满州里——黑山头245公里(普通公路)景点:黑山头镇、室韦
6、 第七天:黑山头——呼伦贝尔市230公里(普通公路)景点:海拉尔森林公园、莫尔格勒河、呼伦贝尔大草原
7、 第八天:呼伦贝尔市——兴安盟650公里(全程高速)
8、 第九天:兴安盟——到家980公里
最想去的路线,但由于时间关系,不得不在游完黑山头就折返了。这次我主要开车,未署名爱途的均是老婆用手机拍摄。

第一天:克什克腾

克什克腾旗热水汤镇的克什克腾温泉,含有40多种化学元素、化合物和离子,每升水含氡量为32.5‰,是全国矿泉中含氡量较多的一个。对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皮肤瘙痒、湿疹、荨麻疹以及市血压、肾炎、消化及神经系统疾病,均有疗效。

冲着温泉一行7人两车直奔热水塘,下午3点就到达了目的地。

快到达目的地了,马上就要翻山了,是我最喜欢的之字形盘山公路。

到达山顶,发现各种野花开满山坡争奇斗艳,个个沾满朝露,就如同缀满珍珠的挂毯,五彩缤纷,晶莹剔透。

去往地质公园的路上,奶牛在悠闲地吃着清草,这里的奶应该不错。

奇形怪状的山石一丛一丛地散布在克什克腾地质公园里,刚毅、安静、开阔,感觉比大理石林更有特色。

孩子们累了,都不愿意转了,这是独生子女惹的祸。

第四天 阿尔山

阿尔山全称为哈伦•阿尔山,蒙语意思为热的圣泉。位于中蒙边界,坐落在草原怀抱中,东侧是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西侧是广袤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南临英雄的科尔沁草原,北面是人迹罕至的蒙古大草原。在阿尔山,有众多引人入胜的美景,各种功能的矿泉逾百眼,广袤的森林草原,全国第三的天池,火山遗迹石塘林,罕见的花岗岩石林玫瑰峰,还有三潭峡、杜鹃湖、松叶湖等景点。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浩瀚苍莽、碧波万顷的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位于阿尔山东北约115公里处。内有大兴安岭第一峰——特尔美山(海拔1378米)和大兴安岭第一湖达尔滨湖;有独具亚洲特色的火山熔岩地貌;公园内的河流有三条,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同杜鹃湖:约18.3公里、驼峰岭天池:约0.1公里、天池:约3.2公里)2、杜鹃湖位于阿尔山东北92公里处,为流动活水湖,四季风景美不胜收。当残雪消融、春回大地之时,湖边杜鹃花灿然怒放,花树相间,红绿分明,湖面如霞似火,湖中野凫成群,灰鹤、天鹅栖息,成群的柳根鱼竞相觅食;夏季湖面浮萍田田,迎风摇曳,清香扑面,似江南美景。3、驼峰岭天池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水面海拔1284米,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东西宽约450米,南北长约800米,形成距今已有30万年。距森林公园大门约37公里,略显偏远但绝对值得驱车前往游览,站在湖水边,清风徐徐,倒影绰绰,仿佛远离人间。

阿尔山市是一座边境旅游疗养城市,城内到处是疗养院和星级宾馆,路上跑的车一半以上是北京的车牌。欧式风格小城,空气清新,环境幽静,城市干净,很小资,不比瑞士差。

到达阿尔山一问去往天池景区的路正在修需要返回20公里,虽然有点遗憾,但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因为长途旅行出现点状况属正常,千万不可斤斤计较,旅行30%是风景,70%是心情,况且来时的山路很棒,阿尔山这座小城很欧化,值得一来,正好大家都饿了,在这吃饭很好,于是左右一扫,右前方一溜饭店,都是南方人,辣的不能少,首选这家把头的川湘鄂菜馆。

已经三天了,三个孩子还没融合,菜没上来,三孩子仍在各自玩。

这家饭店的老板很热情,回锅肉对四川人来说是必点的,味道不错,这家的豆腐也不错。

吃饱了继续赶路,直奔天池景区。

一路孩子们虽然很累,到下午5点我们入住了阿尔山景区里宾馆,这天孩子们终于在一块又说又笑了,一块选房间,一块吃零食,很融洽。

这是什么动物,神鹿?驯鹿。

这就是阿尔山天池。天池位于阿尔山东北74公里的天池岭上,海拔1332.3米。按海拔高度排列,紧随新疆天山山脉博格达峰天池和吉林省的白头山天池之后,居全国第三。天池东西长450米,南北宽300米,从空中俯瞰,形状似水滴,更像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瑰丽、林木苍翠。

从天池下来,阶梯有500级,两边松树参天,极目远眺心旷神怡。

从天池游完回来,天还早,发现在停车场旁边有四头很乖的奶牛在悠闲地吃着草,于是逗牛去,第一次面对四头牛,牛吧!

终于驯服三头牛,很遗憾----是奶牛。,忘了我是属牛的,怪不得它们对我这么亲。

水怎么这么脏?你错了,这是由于这是黑土地,是由火山灰形成,水很清澈,看起来就跟石油一样。

在返回酒店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很美很壮观的火烧云,赶紧停车大家拿出设备拍个不停。

早上5点被倪叫醒,孩子们还在睡梦中,迅速发动车,为了拍日出,90公里奔向各个景地,这时的景区很安静,没有别的车别的人,可以尽情游玩。
薄薄的晨雾浮动在湿地上面,如果再早点,在日出之前就更有梦幻感了。

去往杜鹃湖的木道,有一段还有点冰,险些滑倒。

杜鹃湖的日出还是很美的。

天水池发现了可爱的小松鼠。

阿尔山拉哈

第六天 满州里

路基本上还不错,车不多,偶尔,遇到外地的车不是辽宁的,准是北京的,当然还遇到了天津的。

远处似乎是高铁。

路很直很好,

绵羊就像散在茫茫草原上的棉花,一团一团的。

看见这个就预示着你到满州里了。

没有风,如铅般成片白色云朵浮在天空中,地上开满了油菜花,伴着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没有任何修饰的画卷就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这就是大名顶顶的中俄口岸了,可惜到晚了,只能远观了。

满州里小城很干净。

满州里的夜景很美。

去往边境的路上,风景跟内地是完全不一样的,特别是天空,云朵就如同是铅笔素描的,很沉。

这是俄罗斯的牛羊,一网之隔,西边国外水草丰美,东边国内草干黄,有的地方已沙化,这以许就是过度开发的结果。

到边境了,每10公里就会有哨所,你懂得只能远拍。

远望俄罗斯那边,铅色云朵盖满天空,就如同一幅巨大无比的油画。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中国出山水画家,俄罗斯出油画家。

第八天 呼伦贝尔

这就是传说中的怪兽,确实很威猛。

天天喝的奶就是这产的?说实在的一见不如百闻,草长得还没其它地方好,甚至说真没草。

以下有几张照片,由于赶上下雨,没有拍,为不遗憾,只好借网上照片一用,还望见谅。

在从黑山头往呼伦贝尔返的路上,出现了此标志,按原计划是应该往东北去恩渮湿地,太由于时间关系只能遗憾往南,直奔呼伦贝尔首府--------海拉尔。。。。。。。

快到海拉尔,远远就看见黑黑的浓烟,这是烧煤发电,并且有很多拉煤车,一路风景很好,突然看见这情景确实让人难以接受,以后是不愿再来这里了,说脏乱差有点过,但在这好的草原上开采煤说什么也不应该,这一路上大家都有这种想法,为什么中国这么大的草原和土地,为什么没有好的牛奶,为什么就满足不了国人的需要?
进入海拉尔,这座著名草原上的很刹风景的工业城市(真不应该工业化),原准备入住的宾馆外墙在装修紧张放弃,立即网上搜,国际酒店很近,一看价格900多放弃,又转了两圈,大家都很累了仍没结果,酒店就在眼前,一咬牙打电话问问吧,很幸运,前台说有没窗户的房间300多一晚,毫不犹豫入住,早知道就不乱转了。

有名的呼和诺尔湖,每人花了20元,进到所谓呼和诺尔湖景区,有点后悔买门票进入,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其实在路边任何地点都能欣赏到风光,在海拉尔各位亲一定要记住,风景是在路上,不是在景区。

第九天 牙克石

牙克石阿尔山满州里是内蒙最值得去的地方,特别是牙克石可以说是疗养圣地,这里河流密布,水草丰美,处处森林,静秘安祥,很喜欢这地。

住的地还不错吧,才300元一晚。

由于是淡季,只能自己做饭了,很好吃哦。

这里的道路很好,早上起来我们还看见了鹿,路边还狐狸出没标识,所以叫仙境。

这是我们的晚饭。由于没带炒锅,只能将各种菜先炒好了和米饭一块蒸,这样也相当好吃。

这是早饭。方便面加火腿肠。味道也不错哦。

湿地的景色很好,就如同课本上那篇《故乡的榕树》写的情景。

早上有微风。水面平静会更美。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14 09:25

十分漂亮 路上的感觉真棒 专心想事 专注拍摄 很享受 后会无期

2016-02-14 10:3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5 10:54

照片拍得真好啊,尤其是那些云,太漂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