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行II

随若水 (上海) LV.6
2016-02-13 01:03 1291/6
  • 出发时间/2016-01-29

前言

想要忘记过去的2015,想要记起开始的2016。
随机在春秋航空的APP上查机票,也就是这么随机、随性的确定了1月29日出发,2月9日返程的机票。
我也不知道自己会走哪里,时间是否够用……但我想,总是会来得及想这些的吧。这些都属于我的非常规状态,但我却越来越喜欢这样的自己。如此的自由,对的,很自由的……

非常感谢@Cindy的攻略和热心的帮助,让我们认识了诺邓古村的冰子和雷子。非常的幸运!

实际行程安排

第一天 20160129 上海虹桥机场T1-昆明长水机场-桐叶租车-读书铺服务区-大理·海东镇-大理·挖色镇-大理·双廊古镇

第二天 20160130 大理·双廊古镇(南诏风情岛-玉几岛-古渔村饭庄)-大理·沙溪古镇

第三天 20160131 大理·沙溪古镇-大理·喜洲古镇-大理古城

第四天 20160201 大理古城-诺邓古村

第五天 20160202 诺邓古村

第六天 20160203 诺邓古村-怒江·六库

第七天 20160204 六库-福贡-贡山

第八天 20160205 贡山-丙中洛-雾里村-秋那桶-丙中洛-贡山

第九天 20160206 贡山-知子罗-福贡-六库-漕涧古镇

第十天 20160207 漕涧古镇-读书铺服务区-昆明

第十一天 20160208 昆明(金马碧鸡坊)

第十二天 20160209 昆明-桐叶租车-上海虹桥机场T1

关于费用

合计消费金额:12089元,人均消费6000+,日均消费1000+。
其中:
机票费用:3918元,占比32.41%
租车费用:2832元,占比23.43%
住宿费用:1878元,占比15.53%(淡季住宿,基本上是到了当地再找住宿,都是挑当地最好的住宿)
餐饮费用:2222.30元,占比18.38%
汽油费用:1012.32元,占比8.38%,起始里程:1699公里,交车历程:4124公里,共跑了2425公里。别克凯越
其他费用(饮用水、过路费等)

相关联系方式

我的微信账号:cissifish
若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的,希望能帮助到你。
桐叶租车,电话号码:
双廊桔园农家客栈(白族),老板娘电话号码:
诺邓古村的旅行者咖啡,冰子和雷子的微信账号:
诺邓古村的火腿王,杨大哥的电话号码:
诺邓古村的古井客栈,老板电话:
登埂澡塘会,甘蔗西施-普雪妞的电话号码:
六库的善庄,老板的微信账号:

D1 20160129 上海虹桥-昆明长水-桐叶租车-大理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

前一天晚上整理好行囊,虽然是自驾很轻松,无所谓行李带多少,从行李箱折腾到一个大背包,就这么开始了12天的旅行。
为了赶7:40的飞机,我提前三天就开始在滴滴出行APP上预约顺风车。感谢邻居顺风车。

早上的虹桥机场T1很冷清,有便利店正在上货架早饭,买了我喜欢吃的饭团。打印登机牌。
出发前的上海,还是阴雨蒙蒙。

第一天的路线图

虽然航班晚点一些,但是落地还是不算晚太多了。
而且是满满的阳光,蓝天,白云,所有的心情都会被暖起来的。瞬间可以忘记魔都的阴霾。

出发前一天,桐叶租车天津总部来电话确认下单信息。携程和官网预定都是一样的,因为去年去云南也是在这家租车的,所以觉得心里很踏实。
同一款车型:别克凯越。(虽然一脚踩到油箱里,都跑不了多远,但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哦)
【提示:1、租车行都是会来机场接机到他们的办理点,记得下了飞机跟他们电话哦;2、交接手续,一定要仔细检查车辆里里外外哦,避免误会;3、用手机拍照油表和码数;4、拍照存档行驶证。】

出发的码表:1699公里。
是新车,很幸运。又一次开新车上路,就是车内有一些味道,建议租车行最好下次记得放几个炭包。

读书铺服务区
上次也是出来昆明的第一站就是读书铺服务区,没想到这里的自助餐特别的丰盛啊,完全对得起35元/人的价格。
在这里进行补给,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之后一路的服务区除了去上卫生间就是加油了。
可能是因为“读书铺”的名字吧,对我特别有吸引力。(读书铺,是一个村庄的名字,是隶属于云南昆明市安宁市太平镇)

吃饱喝足,带上补给继续向目标前进。
第一天就要完成昆明大理的行程,一路走G56杭瑞高速。没什么车辆的,非常顺畅。因为还没到假期,所以一路还是有过路费的(10+23+155)。

途径1:大理·海东镇(维基百科)
围着大理的洱海一圈,有着很多特色的小镇,从下关开始,或东向,或西向,就可以开始环洱海一行了,总是会看到几组骑行。
这里也是我们拍摄落日的起点。

途径的第二站:挖色镇
的确路边会有很多的废弃的小船,看到一对情侣专程骑着小摩托车来拍照,可惜太阳已经落下,沉入洱海。只有余晖。
路经【小普陀】,实在没什么好看的,就匆匆卡了一张,直奔目的地。

落脚点:大理双廊古镇
双廊比去年更热闹了很多,依然还是大兴土木,到处都在盖客栈。海景越来越少……而稍微有点海景都会高价出售房间。以前来双廊的晚上,可以数星星,而今到处充斥着灯光,还有不安静的街道。
附近也有了大型停车场(过夜车,30元/夜,大建旁村),租车比以前多很多了。
一天下来蛮累的,就没得走,就直接电话了查过的房间,记得有一家在山上的桔园农家客栈(老板娘电话:13988520449)。只为了那满窗的苍山洱海。没多一会,客栈的白族老奶奶就来停车场接我们,还要帮我们背行李,没敢。就是晚上爬一段山路,辛苦一些,其实早上起来会有很大的惊喜,条件一般,热水要等好一会,而且不好调节温度,中间还断电了一下下。有电热毯。
最幸福的两件事情:1、有老板娘现摘的桔子作为迎客礼物;2、有满窗的苍山洱海(180元,因为是淡季;看携程春节的报价已经七八百元了这个房间,而且还订完了)
晚饭是白族奶奶推荐的白族人自家开的餐厅。(说实话,不好吃)

云南的温差大,晚上还是比较冷的,一定要提前开启电热毯。
洗个热水澡,然后钻进去暖暖的被窝。
一夜无语。
打开窗帘,等待着天亮啦。

D2 20160130 大理·双廊古镇-大理·沙溪古镇

第二天的路线图(走国道)
经过洱源,等到我们回到昆明,才得知洱源地震了。真心那里泡个温泉蛮舒服的。

清晨,在大公鸡的鸣叫声中醒来,外面的鸟儿早已叫喳喳。
满窗的苍山洱海,无边界,无死角。

在远处还能看到日月同辉之象,这在云南是经常看到的。

当地白族人的”请柬“,他们邻里之间多是有亲戚关系的,邀请谁家来吃席,都是用粉笔写在门上,这一路走来都是这样的。很有趣,就是不见日期。真心不知道,怎么分辨什么时候写的呢?

沿着洱海,穿梭在古镇小路上,到处都是客栈。
来的人多,自然就被人为的就多了……人为的多了,就让人不怎么想再来了。
经过【南诏风情岛】的码头,沿着洱海岸边的酒吧街,走到魁星阁的小广场。

虽然我仍然很惦记【双廊古渔香饭店】的饭菜,还有独特的姜茶,肥而不腻、香糯可口的烤五花肉,老奶洋芋,……好多的特色菜,都是我吃过了还想吃的白族菜。建议大家到了双廊一定要试试这家饭菜,实惠好吃!价格很划算。饭点的时候,可是要排队的哦。就在蓝影客栈旁边,走进小弄堂,就可以看到这家餐厅了。

最为可惜的是,双廊小学的古建筑已被拆,完全看不到踪影了。正在盖新校舍,不知道是否还有那种双廊的味道啦。
吃过午饭,来到双廊的集市上,买了点小核桃。
白族是喜欢吃生猪皮的,所以在菜场上总是能看到被拷过、烫过毛的猪皮。

离开繁忙的双廊古镇,古朴的味道越来越少。出发下一站:沙溪古镇。(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经过洱源
沙溪古镇虽然远离洱海,但却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寂静的村落,保留着比较完整的古集市功能结构布局。
---------------------------------------------------------------------------------------
镇内的寺登街是茶马古道上保存下来的一个比较完整的古集市。
古镇现还有古戏台、玉津桥、兴教寺等景点,其中兴教寺是我国目前保存规模最大、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佛教密宗“阿吒力”寺院。
这里的客栈也已经不少了。而且到了这里,都会看到几家大的客栈是当地的共产党员领导开的。的确条件好很多,而且服务态度也很好。
最终,我们在寺登街上的三家巷客栈(淡季,100元,套房,里屋外屋都有大床)住下了。三进院落,门前有类似大理古城的水渠。清澈见底。

沙溪古镇的入口

沙溪粮食管理所,是已经被废弃的。位于停车场附近,周边还有几家不错的客栈。
保留着时代印记。

寺登街是只能步行进入的,入口有着一块大石头标记着地名,旁边还有解说词。
讲述着这里的故事。
旁边店铺的台阶上放着木头人,笑容可掬。静默着看着,人来人往。

三家巷客栈的旁边还有一家国际青年旅舍。就在古镇内。
晚上,好像听到牛的声音,估计是不是后面就是牛棚啊。
一定要开电热毯,但是他们家的电热毯竟然是单人的,大床只有一侧是暖和的。也算是体验一下古民宅吧。
但是这家这么简陋,都安装了浴霸,很窝心,洗澡都是暖暖的。
老板还叫我们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下楼来一起喝茶,烤火,聊天。

听客栈老板娘的推荐,去了寺登街饭店吃饭。的确很棒,黄焖鸡赞赞赞,鸡蛋西红柿是我这一路走来做的最好吃的一家店。还有一份熏肉小炒。
坐在炭火盆旁边烤火,好开心的啊。
对面就是有一定知名度的”58号小院“。据说这家客栈的老板很喜欢寻找古镇落脚开客栈。据说是这里曾经是一部电视剧的拍摄地。
恰逢会摆拍的狗狗们,各种姿势的摆拍。

记得,黄焖鸡一定要跟老板说:微辣。
有种特别的香味,老板娘说是因为他们用自家种的独特辣椒,跟外面其他的干辣椒不一样,有些香气。
所以吃起来就是鲜美,却说不上来的一种香味。

这是一段邂逅,还是耳鬓厮磨?

还有一处院落是叫欧阳大院,但已人去楼空。到处是惨淡之象,泛白的纸片儿上写着租赁电话。
也许不久之后,这里也会被一个文艺青年搞下来做客栈吧。
回来后,查阅了关于欧阳大院的故事,原来和我们住的三连巷是有关系的。而且欧阳大院还是当年沙溪古镇最豪华的一家马店。
------【转载自苑绿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yuanlu671300】非常详细的讲述剑川沙溪古镇的故事。--------------------------
说到马店,自然不能忘了沙溪寺登街上的“五星级”马店——欧阳大院。
欧阳大院可算是寺登街的望族。根据欧阳家的家谱记载,欧阳家祖上是从江西庐陵(现江西吉安)迁来,今天我们还可以在欧阳大院的一面照壁上看见“瑞霭庐陵”4个大字,这是时时提醒欧阳家的子孙后代不要数典忘恩。那时,欧阳家始祖欧阳子群原是明朝宦官,后来到剑川,他的三个儿子也都在剑川安家落户,老大留在了剑川古城,老二随欧阳子群来到了沙溪,老三则去了马登。
欧阳家来到沙溪的一支从此扎根在寺登街。
到清光绪年间,欧阳旭东考取了贡生,欧阳家一下子风光了起来,欧阳旭东也成了寺登街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当时位于北古宗巷的欧阳老家大门上悬有一块匾额,上书“科贡第”3个大字,是当时的太子太保兵部尚书云贵总督所提,黑底金边,非常气派。
欧阳景和也是欧阳家的后代,原是一个马脚子,由于聪敏勤恳,慢慢地积少成多,竟成了寺登街最富有的马锅头。在沙溪,有了钱当然是要盖房子,只是当时四方街周围已经没有了足够大的地皮,于是欧阳景和就选择了村子边缘一处宽敞的地方,建起了一处白族典型的三坊一照壁的院子,这就是现在寺登街最典型的白族民居之一——欧阳大院。
欧阳大院的民国元年(1912年)动工的,5年以后建成,墙面装饰绘画则是到1919年方才完成。东面是一个大照壁,其余三面都是二层的的楼房,正房两侧有两个小天井,建有耳房,大门在院子的东北角。自从建成之后,欧阳大院并没有经历什么大的维修,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建房的时候做工很考究、很精细,另一方面是因为欧阳家的后人非常注意房屋的保养,时常上屋顶除除草,清理清理水沟。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对于瓦屋顶的木结构民居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
欧阳大院的北厢房北面还有一个小花园,与花园两侧的厢房又构成了一个小小的三坊一照壁,这正是为马锅头们准备的马店。北厢房一层堂屋的北面一间完全向小花园开敞,这是当年专门为住店的马锅头们准备的小戏台。住在小花园两侧厢房里的马锅头们听戏的时候根本就不需要离开自己的房间,自然就不必担心房间里贵重货物,只需推开窗户,便可以欣赏到戏台上的表演。在群山中长途奔波后,可以如此放松地听听戏,当然是惬意之极。欧阳家也因此有了“五星级”马店的美誉。
去欧阳家马厮的门和进入欧阳大院的门虽然在同一条巷道里,但是彼此独立的,马帮可以不进大门直接将马牵进马厩。这个马厩在小花园的北面,有一个小便门与小花园相连。马厩的门上有一幅画,是两只猴子在林中嬉戏,这大概是因为当年美猴王上天做过玉皇大帝的弼马温吧,老百姓也请它来坐马倌,管理马圈。有趣的是,如果留意一下沙溪百姓家的圈房,大都贴着一张画有手持金箍棒的孙大圣的甲马纸,上写六畜兴旺,孙大圣在沙溪竟成了家畜的守护神。看来沙溪的百姓们比玉皇大帝还要慷慨大方一些,一下子把孙大圣的职权扩大了好几倍。

欧阳大院建成后,由于地理位置过于偏僻,没有像样的通往四方街的道路,于是欧阳家与陈、杨两家邻居商量,一起在面向四方街的方向建起一道外门,取名三家巷,作为三家人共同的大门。大门之上有一块大匾,写着“三家巷”三个大字,落款是三户人家的姓名。
三家巷大门建成不久,大家都发觉有些不方便,进出欧阳大院要拐几道弯,对于驮了许多货物的马帮来讲,并不方便;而两家邻居又觉得马帮的来往过于吵闹,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这就催生了属于欧阳家自己的新大门。
从东巷旁的一条幽深的小巷走进去,便会看到一座精美的石雕大门,略略偏向西南,这就是建于庚午年(1930年)的欧阳大院的外门,通过一条小巷直接连到当时的四方街。
欧阳大院外门是用沙溪特有的红沙石雕砌而成,门墩、门面雕琢精细,处处充满变化,稳重中显出大气,门头上左右两边的题诗,表明了主人的追求与志向。
右边题诗为:
  问我归心向何处,三分周孔二分庄;
  过客不需频问询,读书声里是吾家。
  表达了主人追求与崇尚汉文化的思想。
 左边题诗为: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躬耕织,也傍桑荫学种瓜。
  道出了主人向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织布种桑,童孙帮耕”其乐融融的田园农耕生活。
大门上雕刻有“欧脉钟灵地,阳光丽普天”的“嵌字联”,寓意“欧阳天地”。主人还把处事治家格言,在大门上用马、羊、虎、犬四种动物的雕刻给予形象体现,并分别旁题:处事忠为主、为人孝作先、节乃见志坚、心直义能全,以此对应儒家忠、孝、节、义四种传统美德。
从大门进入,通过幽深的小巷道,厚实高大的照壁突然使人感到自己的渺小,只有仰望才能看到照壁的顶部,照壁上绘有“务农为业”和“读书生涯”等众多人物山水画,还书写有“黎明即起、清扫庭院”的《朱子家训》。照壁中间“六一家声”四个大字则道明了大院主人与欧阳修有世系关系。欧阳修自号醉翁,晚年自号“六一居士”。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d3b6910101e4pl.html】

这一晚,住在三连巷。

D3 20160131 沙溪古镇-喜洲古镇-大理古城

第三天的路线图

早上,冷的不愿意出被窝,终于还是磨蹭地穿起来衣服。
走出三家巷,来到街上找早饭吃。真的没有人啊,没有人开门啊。
冷清的街道,吃了桔子餐厅的饵丝,好难吃。看到一个国外家庭,吃大鸡蛋饼,竟然要38元一份。咋舌头啦。餐厅走着小文艺风格,只是一看就是外来的文化,外来的人。可惜,没吃到寺登街饭店的早餐。

昨晚沿着寺登街走了好几圈,今天白天一定要再把寺登街看个清清楚楚。
街道上依然没什么人。
古戏台的光线还不如昨晚的拍摄光线。(所以说,如果看到了就拍吧,也许明天是阴天!)

东寨门外,就是那座有故事的桥。

寨门外,老奶奶卖着自家做的柿子饼。
后来,听台湾店里的人告诉我:当地的柿子饼容易燥热,一定要多喝水。
看来这里的柿子是很甜的。
一路上,饿的时候还真的是靠柿子饼充饥。后悔了,没有多买一些。

来一张全景图,清澈的溪水,静谧的古桥,远处有隐约的马蹄声,还有低沉的水牛叫声……
这里就是沙溪
无论是镇上的人还是游客,都是那么友善,大家走来走去都是会碰面的。

桥的两端有石狮,但已经岁月风蚀,看不太清楚五官了,但大抵可以判断是哪朝哪代的古桥啦。
正好经过一个带着时髦墨镜的大叔,骑着骏马,看小马的品种不错,他还问我们是否要跑一圈的。
嗯,毕竟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必经的古集市。

这是旁边一座土桥,好像就是走牲口的。

这里有家台湾人开的餐厅+客栈。
恰巧溜达到这里,遇到刚采购回来的台湾店员。
他们家的狗狗很多,也都很乖,很可爱。我们点了他们推荐的饭菜,台湾卤肉饭,比较咸,所以她没有给我放太多酱料;会等我们吃了几口后,来问询我们的口感如何,是否还有什么注意的地方。让我们一下子感觉仿佛在上海餐厅的感觉。
可爱的筷架,兔兔和猫咪都是搭配的如此动心。
你们是怎么知道的呢?

当地新鲜的蔬菜,是她刚刚采购回来的。量虽然不大,但都能吃饱。
店名就是:蒂拉度仙。
据说,店主每年都会来住一段时间,接待的主要是港澳台的游客。

吃好午饭,走在静谧的小巷里,有几处院墙都是危险了,墙上贴着禁止靠近的告示。
走出来,再次回到寺登街的大广场,阳光,狗,还有风声,水声……

沙溪古镇,是值得停留的地方。
几乎没什么正在建设的工程。在古城边上建了商业配套,都是完全仿古建筑,整体规划,统一管理。真是明智、开明的县政府啊。好过双廊古镇。
经过时,跟这里的管理人员攀谈,了解了建筑是采用仿古设计,木材和钢筋为龙骨,所以整体风格还是按照仿古做法。用了四年的时间来建设,14亩占地面积,建筑成本据说是1万元/平方米,是包含景观和道路等成本。

因为行程安排要去大理古城。
这是本次行程安排比较失败的,最佳的路线是从剑川沙溪古镇直接去云龙诺邓古村。
因为返程回到昆明,都是会必经大理的。完全可以返程再去大理古城。
建议再次安排行程的朋友,请注意这点哦。如果到沙溪古镇的话,不妨先去诺邓古村。
--------------------------
返程时,我们又到石宝山景区转了一下,收昂贵的门票,也遇到一家人也都是来参观了一下大门。
其实淡季的时候,真的不如让大家免费参观了。据说里面有石窟彩绘。

台湾店,看到很多关于云南旅行的书籍,提到万狮山,很又诱惑力。下次再来云南,看看是否安排进去。

离开石宝山沙溪古镇,奔向下一站:喜洲镇-大理古城。
喜洲古镇,停车很不方便,建议最好时间停车在外面,里面范围也很小的。所以步行就好。
其实来到喜洲古镇,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吃口喜洲破酥粑粑。
家家户户的门口挂着关于央视或是舌尖上的中国之类的说法。
两种口味,一种是咸的,有肉;一种是甜的,有玫瑰黑糖。

这些是做喜洲粑粑的原料了。
对的,你没看错,正是猪油。

喜洲古镇,没有停留,带着没有吃完的粑粑,真的好大啊。四个人分着吃最好。两种都可以尝试。

严家大院,是收费的。我们只是站在门口和天井看了一眼。在门外有一块解说版,可以大致看看。如果对白族民居有兴趣的话可以参观看看的。
-------------------------【摘录】--------------------------
喜洲是白族典型的商业集镇,也是白族资本主义萌发地,是云南著名的侨乡。小小的喜洲形成了“四大家”,“八中家”,“十二小家”的商家,其中严家最有名。
严家代表人物严子珍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与江西商人彭永昌、北城商人杨鸿春合资纹银一万多两,创立了“永昌祥”。云南著名的沱茶即诞生于永昌祥商号,永昌祥经营沱茶在商界站稳脚跟后,又不断增加新的品种,不久便成为了一个经营茶叶、生丝、布匹、洋杂、山货、药材、烟草等土特产的大商号。永昌祥在大理昆明、丽江、维西和四川等地建立商号。以后又把生意做到了国外,开辟了以缅甸为中心的东南亚市场。

严家大院大门就在四方街的西南角。我在四方街一个卖玫瑰酱的大妈那儿买了些东西,顺便打听严家大院怎么样。大妈说,镇东头的杨家大院和董家大院都差不多的,还不要钱。
看来到了喜洲,要去看看镇东头的杨家大院和董家大院。

离开喜洲古镇,距离大理古城很近了。
经过崇圣寺三塔。
被包围的严严实实。于是顺着车道的上坡,一路攀顶,也只是看到小尖尖罢了。
不过,上面有一大片停车场,上面就是崇圣寺啦,一看就是富得流油啊。
旁边就是素食餐厅吧,很漂亮的清静之地——心如愿。

大理古城已经变得让我不认得。
人多的很。
把车停到南门广场的停车场,走进去很远,有2公里左右。
停车费30元/晚。

在人民街和天主教堂的指示牌,我们信步走了这条静谧小巷的客栈们。
都还是不错的,比较精品的客栈,有空调。还有一家历史保护建筑的客栈,做得很高端,房间要1800左右,我们就没有看。最后选择了旁边的首驿客栈。

这里就是大理知名的一号院啦。71棟别墅。
这里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古朴和简单。车水马龙,熙熙攘攘……

很不容易的停车啊,然后再步行进入天主教堂的弄堂,办理好入住手续。
房间的层高很高,一看就是老房子改造的。格局设计的也不错。庭院也很有风格。
晚饭吃了黑羊肉炖锅,补充一下维生素,买了几个苹果。超级甜哦。
沉浸在这夜里,心思还在沙溪古镇。虽然古镇很小很小,但那叮咚的水声却响在耳畔。

D4 20160201 大理古城-诺邓古村

第四天的路线图,3-4小时的车程。
【提示】
如果不去大理古城,最好是直接从剑川沙溪古镇前往云龙诺邓古村,路会更好一些的。
记得不要走S320,路况非常差,建议先走一段杭瑞高速,然后再转入S227。

离开酒店,离开安静的小巷,融入熙攘的古城里……
下一站:诺邓古村。
临行前看过Cindy的游记,所以加了她微信,她介绍我认识了诺邓古村的冰子,他和雷子一起开办着“旅行者咖啡”。
他告诉我,晚上过来一起包饺子,过小年。
更加让我加速了油门!

通向诺邓古村的路正在修,原本只能单车进入的铁桥还在用,但在旁边已开始建新的桥梁了。
据说是,为了开发旅游资源,扩大和平整了停车场,可能明年就要收门票了。
很幸运,在诺邓失去味道的时候来到这里。
----------------------------
更加的幸运是能参加雷子和冰子组织的小年夜包饺子活动哦。

我的饺子保定还不错吧。嘿嘿。
雷子剁馅儿,拌馅儿,还有一帮从北京自驾过来的老师们,一起擀皮包饺子,很开心的。
他们是从高中就在一起玩的朋友们,一行3-4个家庭,他们每年都会一起出来,已经30多年了。真是难得的友情。
听崔姐姐说,他们是在村口遇到雷子,一路走上来就这么跟着来一起包饺子了。
雷子,算是诺邓古村的神人一般的人物。
他懂得蛮多的,什么话题都会说一些自己的观点。大家聊的很开心。
旅途中,总是会遇到很多有故事的人们,每个人都带着各自的心事,走走停停,谁都不知道会在旅途的哪一站,遇到了什么人,说了什么话,又或许想通了什么,做出了什么决定……无论怎么样的决定,出发点都是从自我而出多一些吧。
这么开心,怎么少了酒呢?
北京带来的红星二锅头,雷子自己酿的红酒和果酒,还有最大的一道菜就是雷子的私藏的诺邓火腿啊!超级好吃啊,记得,到诺邓一定要去找雷子炒一盘诺邓火腿啊……
越嚼越甜,火腿的味道刺激着味蕾……
吃饱喝足,还能喝到雷子自己炒的茶叶。据说是可以三十泡的哦。很清香的茶。

微醺的感觉,吹着村子里的清风,走在上千年的青石台阶上,
天空晴朗,夜色衬托出很多眨着眼睛的小星星,
走到古道坊,遇到一位姑娘,
我们一起围坐在火盆边,聊着天,
她说在古道坊打算住一个月吧,等天晴的日子好好看看诺邓,再回去……

嗯,估计也是深埋着心事而来的姑娘……
人生如旅,要么奔走在去下一站的路上,要么停下来想想下一站去哪里。

这位就是诺邓的神人,雷子。(嘿嘿,他的炒饭也是一绝)
会做饭,还懂女人心,各种本领,……关键是:他还是单身哦。
喜欢的妹子们快点来诺邓吧。

冰子帮我联络了客栈,首推的诺言小院,但被一帮美院的学生和老师包场了,所以又问了古井客栈,又问了古道坊客栈。
最终,还是决定入住古道坊,这是历史保护建筑,典型的四梯院落。

还是比较冷的,幸好是喝了酒,身上暖和的很。
第二天的早上醒来,我才觉得有些冷。

D5 20160202 诺邓古村-水锁太极-天池-诺邓古村

第五天的路线图。

挣扎地爬起来,先把住着的古道坊看个清楚,然后走出古道坊去大青树。
听古道坊的值班经理说,还是雷子的炒饭好吃,所以我们就先去兜诺邓。可惜这一天都是阴天,没看到太阳,幸福的旅行者咖啡,有一个大露台,如果有阳光就好了,就可以坐在那里,静静地听音乐,听偶尔经过的小狗友情的叫声。
大青树,是诺邓的村树,问路的话,都是以大青树为坐标的。
一颗印古宅,就在旁边,再往上走就是祠堂之类的景点啦。
去的时候,正好赶上美院的老师带着学生在画一颗印的主人。
------------------
后来在六库新城外的【善庄】,看到类似的墙上印记。但还是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这花在后来去怒江的一路上都会看到很多,而且的确是很大一株的,如树一般。不知道到底是叫什么名字,奇艳丽无比。

一颗印的门墙上。

离开古道坊,我们去找雷子讨炒饭吃。

雷子的火腿炒饭就是一绝啊,为了偷学技艺,我争着去给他打下手。
如他所言,他是一个蛮追求极致的人,胡萝卜和青椒都会切成一样大小的丁儿,再将煮好的诺邓火腿切成片,再切成跟胡萝卜和青椒一样大小的丁儿。然后就开始打鸡蛋炒起来了哦。
真的特别好吃,就是如果雷子能给配一碗汤就好了,不过,饭后来一杯他的茶水,也是很知足的。我们大家坐在大露台上吃着炒饭,聊着这里那里的往事。大家商量好,饭后去镇上一趟,然后去泡雷子说的绝佳天然温泉。

特别提示一下大家,来这里记得也考虑冰子和雷子的感受,人家也是开门做生意的,带感的做生意做朋友不容易。
记得离开的时候留下饭费和酒费哦。
雷子的私房诺邓火腿炒饭,25元/份;昨晚的拼晚饭,30元/人。

吃过午饭,来了不少访客。
也认识村里的火腿王,要了电话号码。数量蛮少的,他一年也就是50多个火腿。预购从速的节奏啊。或是拜托雷子帮忙留意收购正宗的火腿哦。
----------------------
聊了聊天之后,我们就出发去自然野温泉了。到处都在修路,如果是雷子带路,我们是根本不会找到的。是在路基下面的地方。
就算走一百遍,估计都不会发觉下面的。
后来的路上,我们都会远远地眺望,还是会发现几处的,有的索性就是免费的天体浴。
----------------------
简陋的草棚,汩汩的温泉水,连池子的水泥地都是温热的很。
一定要记得多带一些水,不断的补充水分哦。
小心池子的边缘,比较粗糙,我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划伤了脚,出来之后才觉得疼。
因为当地产盐,连温泉都是咸的,但没有通常泡的温泉那样有硫磺的味道,反而洗完身体比较滑。
一个池子20元,最多一个池子能泡2个人的。

泡完温泉,雷子开车带我们去看水锁太极。
阴天,雾蒙蒙的。只是很多现代的建筑让太极没那么壮观了,不知道为什么,没有自己想的那么激动。

幸亏有雷子在,竟然早就电话联系好了在天池的朋友,所以我们才能开进去。
他也特别嘱咐,如果有雪冰路,我们返回。嗯,的确要的。
没想到,的确有几处是雪融化了。天池里,还能看到滇金丝猴。请自己查图脑补吧,反正雷子去引逗了半天,都没看到猴子的身影,估计天气冷,躲起来了过冬了吧。
-------------
环境真的超级赞,可惜无人用心经营,又让我想起来沙溪古镇的开发商。
雷子是有很有想法的有志青年,点子也多。我觉得,他说都很不错,他的确比较善于经营。几间小木屋,原生态的环境,太适合了。
希望早日能有人来好好经营这里,而不只是开发。

还有几处被遗落的空城,连脚印都没有。位置是极佳的,只是可惜了,盖的建筑风格完全不能融于这个环境。

离开天池,我们返回镇里,吃过晚饭,就摸着黑进了村。
还是阴天,所以也就没有了星星可以看。
只是我们跟着雷子看望他的小松鼠。
冰子和几个朋友在为下午写春联的事情大谈。
-----------------
温暖的火盆,热切的讨论,……
就在这座安静的古村里。家家户户都是欢声笑语,而走在青石路上却只能听到叩击石板的声音。
在雷子的帮助下,我们到古井客栈安顿下。本来计划今晚去六库的,看来是走不了。
其实是大家很想挽留我们多住几天。
的确很喜欢这座古村。
我心里一直想说:真的很喜欢这里,但不敢停留,我怕多停几天就会不愿意离开了。

第二天早上,老板娘煮了一碗鸡蛋面,特别好吃。有家的味道。
她羞涩地对我们说,记得帮忙多推荐一下他们家的客栈,立马递给我一张名片。
的确他们家重新装修过,房间设施比古宅要好很多。厨房里还有好多自家吃的火腿。
--------------------
房费140元,略贵一些。听说可以120元搞定。鸡蛋面10元一晚。
特别喜欢古井家的狗狗,特别可爱,好像抱回家。
狗狗很有灵气的,它会默默的陪在你的身边,为你引路,如果你要走了,它会带你去村口;如果你是要住店,晚上它也会在前面引路。真是敬业的迎宾狗啊,所以大家记得来古井客栈,一定要好好关照一下迎宾狗狗啊。
--------------------
村子里的房子隔音都不太好。

D6 20160203 诺邓古村-六库

第六天的路线图。
慢慢开,诺苗线。
时速无法快起来,几乎是在30-40公里,所以时间就会很长。路很好开,就是弯路比较多,上上下下的。

临别诺邓古村,还是想多看几眼,恰好阳光洒落一地,昨天遇到的火腿王还跟我们打招呼。
迎宾狗望着我们远去的身影,久久才离去。

风景在路上。
真的很美,好几次都会停下来,拍几张,然后继续前行。

这里真的是美呆了,但我仍然不知道这是在哪里。
回来重新搜索这张图片的地理位置,应该是叫栗子地、花椒树。

到达六库的时间还可以的,驱车前往登埂澡塘会也只有15公里。
所以我们先到澡塘会去考察一下的,实在无法住在阿文的登埂客栈。
六库县城虽说是怒江的首府,但条件比较差,查阅了好几家,挑当地最好的排名,最终选择在香格拉大酒店住宿。服务员非常好,我挑剔枕头,她立即帮我换了两套枕头。
【提示】进入怒江州,一路会有很多个关卡检查。因为是靠近边境,所以大家最好把证件都准备好在身边,兵哥哥们都很nice,一定要注意车速哦。其次,就是晚上不要乱跑哦,怒江的酒店里都会看到提示关于禁毒的标记牌。床头柜、卫生间、走廊里……
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卫生。

D7 20160204 六库-福贡-贡山

第七天的路线图S228,从01界碑开到340多号的界碑。
不太熟悉路,所以一天都在赶路,沿途很多美景。

登埂澡塘会,Y型的数就是澡塘会地点的标记啦。
-----------------
是怒族特色的集会。每年春节前后,都会有很多家庭来这里耍几天,他们都是拖家带口,都是安营扎寨,都是拖家带口。
这里没有什么商贩或是顾客之分,很多都是自家吃用也拿出一部分来贩卖,大家都是在这里野炊,真正的户外生活。用温泉和美食来犒赏自己辛苦的一年。
正好看到一家阿姨刚煮好玉米,我赶忙上去问问多少钱,卖吗?2元钱的嫩玉米,是他们自家人要准备吃的。真棒。
-----------------
返程的时候,却没那么幸运了。看到他们家在准备包饺子,还没等我询问,阿姨就说,今天自己吃,不卖的。

已经有几百年历史文明了,他们依然保持这样的习俗。
据说现在不算人最多的时候。
地势高一些的地方,女人扎堆,温度没有地势低的高。很多老奶奶还不介意的袒胸露怀,谈笑风生,大概说着这一年的开心事情吧。
稍微年轻的少妇反而是羞涩一些的。
女性的泡池里会放新鲜的叶子,具体叫什么名字她们也说不出来,只是说这是治疗妇科病的。
早上9点左右,人还是比较少的。蓄水一晚了,都是满满的,干净的很。
温度高的地方,都是家庭或是男人的澡塘。但以前好像没有这样的说法,反而现在分的比较默认了。

在登埂澡堂的马路上,有很多人在卖甘蔗,中等长度的甘蔗4元。认识普雪妞,是因为朋友们都觉得她很甜美,算美女的。
可是往返都没有来得及给她合影。她不是那种第一眼美女,但全身都散发着女人味,不像一个商贩,就像邻家小姐姐一般,微笑中带着几分羞涩,当我夸她美的时候,她眼睛里充满了愉悦和羞涩。粉色的短外套,黝黑而健康的面色,衬托出一口整齐的白齿,真的很美。
更加感动的是,返程时,我只是随手招呼她,她就认出来了我。
我想,大家的缘分就是如此的吧。
她追赶着我们,给我送来2根甘蔗让我们带着;我给她留下手机号码,希望她有机会来上海玩的话,可以来找我们。
她告诉了我的名字:普雪妞。
希望你们经过那里的时候,记得帮我问候她。
她的先生开着满街奔跑的农运小汽车。
显然她每天早上被送来卖甘蔗,然后晚上丈夫接她回家。可惜时间不够,否则会去她家做客。

继续前行,这一路都是美景,不需要去导航,只有一条路直行,沿着怒江而行就对了。
---------------------------
瓦拉亚窟,已经废弃了,周边也没有适合停车的地方,而且山体看上去有一定的地质变动感觉。
模糊的解说词讲述这里的故事。【S228的128号界碑】
“瓦拉亚窟”为傈僳语,意为“蝙蝠溶洞”,3个天然洞口将多个大型溶洞连接成溶洞群。其中3个天然洞口中,有2个分布在芭蕉河景区,可与瓦拉亚窟溶洞相通相连。
瓦拉亚窟芭蕉河生态旅游区,面积为1650亩,占据有利的地理位置,紧靠怒江边,交通十分便利,路途不远,距自治州州府六库38公里,瓦(窟)贡(山)公路133千米处的公路边,是进入福贡、贡山两县和西藏的必经之地。
瓦拉亚窟芭蕉河生态旅游区,与滔滔江水仅一路之隔,背靠雄奇险峻的高黎贡山,河谷纵深,芭蕉河畔,植物种类繁多,植被垂直分布明显,古树野花争奇斗艳,溪流蜿蜒,河岸和半山腰更具有它独特的特大型溶洞地下景观景点的配置、这些自然资源,正是挖掘开发发展旅游的良好自然基础,瓦拉亚窟芭蕉河在怒江两岸,至今流传着很多美丽神奇的传说,其一是在很远的年代,居住在瓦拉亚窟芭蕉河的“摆农”,即傣族人所崇奉的佛界神仙,跟随着他们的子氏搬走了,把这神仙居住之地交给了古祥的蝙蝠来栖居,带走了茂密的芭焦林,附近居民清早起来发现八角林的突然消失,留给了芭蕉河两岸的是古树野花、珍贵的花草,鸟语花香,半山腰溶洞内蝙蝠成群,这就是瓦拉亚窟芭蕉河河的由来。
芭蕉河景区继瓦拉亚窟景区之后,沪水县矿业公司于2001年1月起着手开发以来,利用芭蕉河山险、水秀,环境幽静、河床开阔、河滩平整等良好的自然环境,有效保护,初步修通了景区内1.03公里公路及其相应的人行道,建起了吃住等设施,可向游客提供吃住游玩服务,芭蕉河溶洞待开发,由二个主洞多个支洞组成,洞内景观景点之庞大,气势磅礴、威武雄壮、洞洞相连,分股分岔,重重迭迭,景观景点之多,更是独特奇异;美不胜收,两迭宫三迭宫殿、神气之极,使人流连忘返,瓦拉亚窟芭蕉河生态旅游区开发完毕后,将达到果木成林,绿树成荫,万木茂盛,洞内洞外风景秀丽,集休闲、度假、娱乐、商贸、科考、旅游探险为一体的风景区。

亚碧罗桥
恰巧遇到马帮过桥,真的是幸运的很。怎么能不停下来拍照呢?

时间还是很紧张的,还没有走完福贡,还没看到石月亮。
如此不熟悉的山路,实在不想开夜路。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
知子罗城也都来不及了,只能在返程补啦。

去的时候看到的石月亮是圆的,返程回来的角度一路看过去却是月牙一般。也是奇妙的很。

看到石月亮,就安心很多了,时间来得及赶到贡山。
停车在路边,用山泉水冲洗车身。感觉也洗去疲惫一般。这里停留的游客还蛮多的,有三四辆车,差点拥堵。实在是这里的停车场做得不好,距离景点只有十几米路,如果告知大家具体的距离,也就不会临时停靠在马路上啦。
--------------------
到达贡山,天色已晚。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以吃饭的地方。为什么炒一把茼蒿都要放辣椒啊?
我只想吃口清淡,行不行?很想念本帮菜、杭帮菜啦。
我们临时查找住宿的地方,客栈还是比较多的,这个小县城很有趣,环城一条路,另外一条路就是进丙中洛的,也只有不到40公里的路了。
为了安全,选择了贡山宾馆(当地名称命名的酒店多是非常正规的)。果然,旁边就是烟草局。
大床房100元一间。房间比较大,但是设施比较陈旧,但很干净。
-------------------
重点是打开就有热水,很方便啦。

D8 20160205 贡山-丙中洛-雾里村-秋那桶-贡山

第八天的路线图。
虽然从贡山进入丙中洛,一直前行到秋那桶,路程很近只有120多公里左右的路,但景色却是美不胜收。而且路况原因,车速开不快的,始终跟我一前一后的是一台广东车。
贡山宾馆出发--双拉--怒江第一湾--丙中洛--四季桶-雾里村-茶马古道-秋那桶

如果再继续往前就是边境,还有丙察察,只能留着下次旅行啦。

怒江第一湾

进入丙中洛是有一个观景台的,这里一边是桃花岛,一边是丙中洛风景区。
进入丙中洛之后,每个村子几乎都是叫什么桶的。
四处都开满了“经济作物”——油菜花。更多是为了景观。这个时候,看到绿色的多是青稞,黄色的自然是油菜花。

经过石门关,这种地质构造在这一带很普遍,只是相对这里的巨石更大,远望,的确是如同石门一般,人在门口,显得好渺小啊。

四季桶

雾里村
是本次旅行最为激动的风景。如果要进入村庄,只能靠人力和畜力,无法开进去汽车的。
背靠大山,远处还有雪山,所以经典的照片就是雾里村既有绿色葱葱也有白雪皑皑,并存的风景。
无论相机怎么拍,我觉得都无法取代眼睛的感受。
雾里村是很容易激发你徒步的想法。下次一定会安排的。可以过桥进去,茶马古道出来。
我们经过的时候,正好遇到回家过年的村民,她说,里面有2家开客栈接待客人的;只能徒步进去的。

路上遇到一只可爱的狗狗,它看到我在吃小笼包,竟然尾随,没办法,只好给它分享了。结果,它一路跟随,跟随到雾里村的观景台,还是跟着我。它很聪明,会安静地走到车门等着我,然后跟着车走。跟你保持一定的距离,只是摇着尾巴示好,却没有黏过来的意思。
从它的眼睛里看得出来,它是一只有经历有故事的狗狗,路上遇到那家广东车,他们家也带了一只狗狗,双胞胎姐妹牵着,他们检查了这只小黑,说是有受伤,如果是没有生病的话就可以带回家,它还是有一点哈士奇的血统。好吧。

久久不肯离去,实在太美了。脑补着如果三月桃花盛开的时候,这里会有多美啊,远处的雪山折射着光芒,让镜头总是无法扑捉到最美的那刻。可惜我们没有那么摄影的极致追求。总惦记着,返程或许风景也会变化吧。
-------------
狗狗大概是雾里村的,送别我们在路口就不再跟随了。
------------
奇观的茶马古道,隐藏在山体里。可惜没有看到经过的马帮。

接下来就是传说中的秋那桶。说这里是丙中洛最极致的风景。
四季的风景集纳在这里,冬日的雪山,夏日的烈日,秋季的庄家,春季的绿草……
这里的客栈还是蛮多的。
要经过一道检查关卡,才能通过。
村子里的路难走在于坡度和距离,实在没胆量开。路很窄,所以就停车在一家大院子里。看到里面也有外地车牌,估计是游客来这里吃个午饭,打个尖儿吧。停车后,我们步行而上,在秋那桶吃个苹果,很爽。
看到路边有的人家在杀猪。安静的村庄,连牛都窝在棚里午睡。
小小的一座教堂,在这一路上真的是见到不少啊。
难以置信,当年他们如何通晓当地人的方言呢?

在贡山宾馆里,有很多当地旅游宣传册,就看到如照片里的独木梯,很有特色。

秋那桶,美得安静,不是那种让你惊艳的美;而是来自心里涤净之美。
村里的古树,讲述着这里的故事,远处的院落大声地播放着类似摇滚的音乐。大约翻过这里就快到边境吧。
【提示】阳光强烈,建议最好带上太阳镜和防晒霜。太刺眼了。近处是满眼的青稞,村里的人说,你可以摘几粒试试。哈哈,可是我想吃青稞饼啦。这里的猪牛羊鸡,都幸福地享受着阳光和安静。
村民在山上赶着当地猪,让我们也帮忙赶上来。小猪猪很活跃啊。
我们就产生了一个疑问,小猪猪为什么不逃跑呢?

走出秋那桶,看到这幅场景。大石头和老人的背影好相似啊。树影婆娑中,仿佛从历史中走来一般。

接下来是一段路况播报。
估计明年再进来路就会好很多的。
所以这里如果雨季来,真的不太安全啊。建议最好查好天气预报哦。
----------------------
再回首,看这些路况图片的时候,觉得很轻松。但在当时,真的很紧张,而且真的行驶时,胆战心惊啊。
如果你是开高底盘的车子,就请随便来吧;可我租的是别克凯越,没办法,担心底盘啊。

走出秋那桶,又很快来到了雾里村。
隔岸相望,仍然很向往。
远处的雪山比刚才更加清晰了很多。只是看照片却看不出来是云还是雪了。

感谢雷子推荐的古道坊客栈丙中洛店。在丙中洛路上,就这一条路上,热闹的很。
但看时间还比较早,我们就直奔返程了。
--------------------
秋那桶,是本次旅行的折返点。
还是比我原本预计的时间紧张,独龙江是无法来得及去的了,而且要停车在贡山,然后转车去比较方便的。
在傍晚,还是赶回到了贡山,本以为能赶到福贡住宿,因为福贡相对贡山和六库,都还是不错的。
本想着还是住贡山宾馆好了,但在寻找吃的路上,看到一家指定接待外宾的贡山通宝大酒店,我们看过了房间,感觉比贡山宾馆的装修虽然陈旧,但是很温馨,质量好一些,床和床上用品也都更加厚实暖心。就返回贡山宾馆开车返回到这里,而且价格很便宜哦,100元/间。有停车场。

怒江一路,都会看到特色菜:漆油鸡。
在来时的路上,本来想点的,但是量太大了,根本吃不完,我跟隔壁桌讨了一碗鸡汤喝了。
味道的确不同一些。
后来查阅了一下相关资料和询问当地人,才知道,这种类似巧克力的东西就是漆油固体,是从漆树的菜籽儿提炼的油。
------------------------
相关的有一篇博客文章不错,关于如何烹饪漆油鸡,看来到六库才能吃到这家啊。

贡山的宣传推广做的蛮好的,酒店的客房里都会看到很多本介绍怒江、贡山的资料,还有投资手册。甚至是2010年或是2007年的。
过度开发一座旅游城市,未必是好的事情,尊重大自然,相信大自然总是会懂得回报。
让我感触颇深的是,关于双廊沙溪的比较,双廊是洱海沿线最棒的景观点,却在无序的滋长,到处是客栈,满眼都是客栈,山上、海边都盖满了。四处充斥着商业和金钱。甚至不如我去年看到的景象了。沙溪虽然远离洱海,却有着统一规划,融合发展,尊重大自然的规则,没有乱建。
我也希望,怒江能够好好考虑整体规划。
这一路上,我感慨万千,若是有机会,希望能为怒江州的整体规划贡献绵薄之力。
这里孕育着深厚而淳朴的文化,这里珍藏着多个少数民族的原生态,若我们不能保存好,那就尽量不要去打扰吧。

D9 20160206 贡山-知子罗-六库新城-漕涧古镇

第九天的路线图
很紧张的行程,在善庄吃过晚饭,赶了一段夜路,也碰巧遇到了漕涧古镇。
【提示】最好不要开夜车,还是山路太多了,你能看的只有路,根本无法判断方向和路况,而且也不知道到了哪里,一片漆黑,没有村庄,没有路灯。

早上起来,吃过早饭出发,今天希望能来得及去知子罗看看。
-----------------------
而且不想住六库,实在条件太差,挑最好的,也不过如此。
知子罗,建议最好去程就看一下的,还有老姆登教堂。再往上爬,就可以看到知子罗全貌。
补拍来时错过的风景:江中松。
可惜没有摆渡船,若能下去的话,会拍得更生动。镜头焦距实在有限啊。

怒江第一啸

明天就是除夕了,所以今天很多人都来赶集,这一路上走一段都会遇到一个大集。车水马龙,顶数马吉乡的路段组织最规范了,但后来的几个就不行了,水泄不通,人车混杂。看来出门要看黄历的啊。

来到知子罗村,仿佛进入70年代。
这里邀请里大理的大师来设计的建筑和城市结构,但就在刚落成后就被遗弃了。
不知道哪一天,它将在一次自然活动中消失。

若是有备而来,若是时间充裕,我想,带着一杯咖啡或是一杯热茶,只是静静地待在图书馆的顶层,远眺雪山环抱,发发呆,是蛮好的地方。只是去感受心底难得的一份清净。带着一本想要读完的书,看看没有人的马路。
只有在上来的路上,偶尔看到客栈,仿佛穿越一般,行走在知子罗村里。
大概这就是为什么它被称为记忆之城的原因吧。
慢慢的,也会被遗忘的。

知子罗村的一个往返就是40公里,还要参观拍照,所以我们离开福贡,还要赶到六库。

到达六库,我们毕竟登埂,忍不住,还是停下来去看看热闹。果然比来时看到的更热闹了,还在搭舞台。询问他们什么时候表演,以为除夕要是在这里有表演的话,我们索性就不走了,就在六库过年啦。结果人家说,都要等过了除夕夜才出来耍的。
但显然来这里的人更多了。
在舞台的旁边还架起来上刀山的架子,哇,有真功夫的哦。
最上面的一行小字,应该是傈僳族的语言吧。在六库县城,药房都是会有这么类似的符号文字。

之前住六库,大家推荐考虑六库新城的吃住。果然是新啊。
新建起来的楼房,没有一盏灯,车辆和人更是少。红绿灯也是闭着眼睛的。
简直是空城一般。这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了。
实在不想住在六库。
为了我的这份矫情,呜呜,开夜路。奉劝大家,还是不要晚上行驶的好,那心里不停地问还有多少公里,没少一公里心里都会有希望一些。
------------------------
走出六库新城的边界,会看到六库建设的五星级旅游服务中心。豪华程度到达了——我因为是高档酒店呢。本来是去找吃的,结果还是有收获的,免费领取了很多当地特色的宣传资料,尤其是一本云南特色乡村,定价60元。里面有很多乡村的介绍,虽然很简短,但足够我们去想象,去补充啦。

在六库新城附近,有一家”善庄“。
里边还有一家私人博物馆。来这里也算是幸运的,老板的儿子值班,还询问我们是否到片马去玩。看来也是不错的地方。
他们家的特色的拌饭啊,好大一份的。建议最好团购一起来吃哦,大份388元,小份288元。
-----------------
我是询问过人家,可以参观一下,然后是希望能拍照,旅途中的人都是很热情开朗的,他们也很盛情地邀请我一起进餐,说是只要喝酒就坐下来一起吃。可惜了啊,还要开车赶路,愣是没敢动心啊。
而且这家是唯一一家,我看到过有银联标记的餐厅,呜呜,终于看到可以刷卡的啦;我们还建议他们提供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的功能。

继续赶路,为了我的那份矫情。
------------------
漕涧古镇,比想象的好太多了。完全比六库县城时尚。
因为这里有酒吧街,而且生意还不错,灯红酒绿。
办理入住的时候,停车看到老板的车牌,就彻底决定住这里(迎松楼)了。
老板给我们介绍说,漕涧的占地面积比六库大多了,这里平原面积较大,中间都是田地,自古以来这里都是经济重镇啊。一直都很富有,人的思想也比较前卫。自然比六库好很多的。

好吧,这里的住宿条件一般,最舒服的是有热水澡。床垫太软了,好似是海绵,房间面积太小了。
早上老板还没醒,需要挪车,没办法,咱们也帮漕涧首富开了一把车。当然那条松狮狗是最忠诚的,它太爱这台车啦。

D10 20160207 漕涧古镇-昆明

第十天的路线图。
一路走高速,限速在80-100,楚雄昆明才上到120,这么开500公里的路。真是累坏宝宝了。

本来还计划着去漕涧古镇的温泉,苦于道路还在修正,问了好几个人,都说还可以吧。所以,就迟疑了很多,一晚都在研究关于漕涧温泉的故事。真是可惜了,到都到了漕涧却没有找到这条路。
---------------------
这里分为上澡塘,中澡塘,下澡塘。酒店老板都推荐说是最好的是下澡塘。
漕涧地热资源丰富,被称为大理州西大门的“温泉之乡”,境内有三处温泉,当地群众分别称之为上澡塘、中澡塘、下澡塘。其中以下澡塘最为有名,属瀑布温泉。它位于漕涧镇新胜村公所的山谷中,三面靠山,一面临溪,分里、外两个澡塘。外澡塘又称“跌水崖”,一股热水从四五丈高的悬崖缝隙中喷涌而出,宛若蛟龙,势如奔马,响如惊雷,形成瀑布壮观。温泉涌出的地方,水温高达80℃左右,能煮熟鸡蛋。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硫化物,远处即可闻到一股清香味。在此沐浴能治愈风湿等多种疾病。特别是每年春季农历二月初八的“漕涧澡塘会”,正当农闲时节,远近成百上千的人携带饮食行李,成群结队到这里休息疗养,三五成群地前来住山游乐洗澡,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称之为漕涧的“洗澡一乐”。
云龙漕涧上澡塘温泉,是温泉之乡漕涧古镇著名的温泉之一,位于漕涧古镇东麓半山腰密林中,距漕涧镇约四公里路程。
    传说中的上澡塘温泉发现于明代以前,历代均有开发,由于其位于漕涧东山半山腰,在漕涧古镇通往石门五井的盐马古道旁,自古以来它为过路的人们提供了可任意享用的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恩赐。澡塘旁边悬崖石壁上的摩崖石刻“泉石双清”四个大字格外醒目,它是咸丰十一年,杜文秀起义军在漕涧建立地方政权时期的将领大将军李登彩、大参军饶建魁和大将军李恒芳三人所共同所题,是上澡堂众多景致中一大人文景观。每逢冬春时节,到此洗澡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
西峡谷万山丛中的漕涧,是一座开拓于西汉元封年间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我省著名作家张长先生曾经以《滇西第一古镇》为题发表文章,在《云南日报》上予以介绍。怀着好奇之心和众多的疑问,我们走进了这座位于大理州最西边的古老神秘却又不乏现代色彩的白族、阿昌族等众多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的集镇。
空讲河——诗意之河
    穿越过整个漕涧坝子的空讲河,是一静谧之河,诗意之河,河岸上有丝丝垂柳,有朵朵紫蓝色的报春花、细碎的火草花、各种颜色的喇叭花,还有河畔飘带般的水草,碧盘般的水蓼,柔韧的鱼腥草,俯仰生姿的野荷,雪白粉红,美得炫目。
    河上原来有一座古桥,叫大花轿,是一座典型的白族建筑形式的伸臂式风雨廊桥,桥上覆盖着瓦顶,桥面两条边有供行人歇息的两排木枋做的长凳。桥连接漕涧街通往仁德、仁山等地,也是从漕涧到保山古道的必经咽喉。可惜不知什么时候,大花桥被拆除了,现在空讲河上只剩下了一座没有任何特色的公路桥。

漕涧温泉——可以荡涤人们身心的地方

在漕涧四周的群山环抱之中,有三处温泉,当地老百姓分别把它们称作“上澡堂”、“中澡堂”、“下澡堂”。其中上澡堂位于漕涧坝子东边的三崇山腹地,林壑幽深,山花烂漫,泉水自悬崖底部岩石缝隙中汩汩流出,清澈见底,一尘不染。在温泉旁的巨大岩石上,篆刻有“泉石双清”四个大字,题款为“岁在丁卯孟夏之吉”、“奉防漕涧大将军李登彩李恒芳大参军饶健魁题”,笔酣墨饱,挺拔雄健,堪称摩崖石刻书法作品的上品。在这巍巍大山之中,仍然能够邂逅到这人类历史文明的遗迹,真使人对这里的环境不敢小觑。上澡堂,真是一处山水双绝的佳境。
    当我们浸泡于散发着浓浓的硫磺味的温泉水中时,不仅身体发肤享受到了清洁和放松,每一个毛孔似乎都在这大自然神奇造化的天然温泉水的洗涤中舒张开来,享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柔波的爱抚;而且,我们的精神世界也被这巍巍群山、汩汩清泉、淡淡云雾、蔼蔼山岚、习习清风所荡涤,使人一直处于一种心旷神怡、宠辱皆忘的状态之中。

古镇往事悠悠

漕涧是云龙县最大的集镇,仅仅漕涧街就有两万多常住人口,漕涧坝子有上万亩良田。在元明两代,这里曾经是土司管理的地方,设置过漕涧土千总、漕涧土把总等土官。直到清代,才在“改土归流”中改设流官,在漕涧设“县佐”一职,作为云龙县衙门派驻漕涧的行政机构,民国初年沿袭。
    出古镇往北,就是有名的“马会坪”,传说这里就是志奔山龙王与马翰林会见的地方。在其西面有一块开阔地,就是有名的“西北大操场”,那是抗日战争时期,漕涧作为中国军队反攻怒江西岸日军的集结地和出发地的历史遗迹。那里有好几株古柏树,枝条屈曲盘旋,古朴苍劲,树冠却蓊蓊郁郁,苍翠欲滴。树下有一些断墙残垣,皆为一些古寺庙的遗迹,旁边有几处寺庙已经被村民们修复,复修的玉皇阁红墙黄瓦,金碧辉煌,巍峨壮观。善男信女们正在焚香礼拜,钟声悠扬,袅袅香烟,似乎给予了香客们的心灵以无限的慰籍。
    随便寻一处古树桩坐下来,发一会呆,想想漕涧的往昔,想想久远的历史,想想淹没于岁月深处的红尘旧事,让时光如空讲河水缓缓地流淌,都是一种悠闲与清静的享受。此时此刻,心灵像似被清澈的河水一遍遍洗涤过,不再浮躁不再烦恼,待女儿过来叫我,仍不想离去,真想就这么闲闲地待在空讲河边,看那古典的柳絮飘飘,看那妩媚的打破碗花盛开,看艳丽的画眉鸟和空讲河里仿佛在梦幻里游来游去的小鱼……

可惜并没有找到路。下次一定单独安排一次二日游漕涧。
-------------------
穿过漕涧古镇,就可以上G56高速了。一路没什么特别的。
免了过路费,车辆也非常少。中间停了三次,一直都在行驶中,终于在晚上六点左右入住酒店。
幸好提前预定了,这里的人气还真是旺。
-------------------
【提示】节假日最好提前预定酒店(尤其是五星级酒店)和年夜饭!
我们就是因为没有预定年夜饭,所以很可怜的,到处满城找吃的。
最后没办法,真的感谢沃尔玛超市,还在营业中。我们捡了一大堆的好吃,在这座云南省会的城市里,却没有一顿年夜饭吃。也算奇遇吧。
特意买了一个平安果,最大的一个哦。虽然味道不怎么样,讨个口才。

温暖的房间,除夕夜的炮竹,电视机里的春晚,……透过落地窗,满眼的城市中的烟花,……
上海禁放烟花炮竹的春节,却能在云南观赏一场又一场的大型烟花点亮整个夜空。

旅途中人,要么行走在下一站目的地的路上;要么思考下一站到哪里?
我的下一站,在哪里呢?
祈祷新的一年,平平安安。
--------------------
祝福身边的人、我爱的亲人们新年快乐。
有的时候,不说出来,并不代表没有挂念。

D11 20160208 昆明

本想安排去昆明东川的红土地。但实在是季节不对。如果是三月就好了。
-------------------
睡到中午起床,给”醉云南”餐厅电话,他们说下午二点就开始营业。
等我们赶过去的时候,竟然只是二点整,他们在开张。昨天的年夜饭没吃到好吃的,今天一定要吃到的啊。
但被告知最早要等两个小时呢。
没办法,幸好是在金马碧鸡坊和昆明步行街的附近,所以就走走停停地四处看看,吃点小零食,到星巴克坐一坐。

走了一大圈,又回到“醉云南”,终于吃到想了一年的云南菜:怒江簸箕(88元,必点)、大理乳饼(里面有一片火腿,冷掉了,显然没有去年吃的好吃)、汽锅鸡(关键是喝汤)、大理酸梅芸豆和一种特殊的蔬菜。忘记名字了。吃到我快吐了,才罢手。

D12 20160209 昆明-上海

早上在花之城博览中心观光。
除夕和初一,酒店多是云A开头的车辆,今天初二,酒店到处是川字头的车辆。

办理完退房手续,参观好花之城,就去觅食了。
吃了一家酸笋鸡火锅,以为很特别。这是一家清真餐厅。
说实话,不怎么好吃。酸笋很特色,的确酸。整体感觉,一般般,不是很推荐。我们也是没得选择啦,大过年的,开张的不多。
---------------------
到达桐叶租车公司,办理还车手续。
这次出行非常顺利,各种的开心啊。毕竟是租车,所以开起来比较费心一些,总是担心擦碰之类的。这次很平安顺利。
然后被服务人员送到机场,虽然路很短,却很暖心,跟我们一起分享旅行的事情,特色的景区。

我的油加多了一大格,算了,权且当做是洗车费吧。车子走过的山路,车内的垫子真的是比较脏啊。

后记

不想离开云南,还有好多地方要走。
在机场候机,继续翻阅大量的关于滇藏行的攻略。
-----------------
此行,最感动的是诺邓古村,记得履行着咖啡;最难忘的地方是雾里村。
----------------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我们走了多远,而是我们走心了多少。
跟不同的人交谈,融入他们的生活中去,这才是最深刻的体验。
---------------
强烈推荐:
沙溪古镇】、【诺邓古村】、【雾里村】。
非常感谢:
感谢冰子和雷子的帮助,还有你们的美食,在小年夜里有难忘的经历。
感谢在六库的登埂认识的“甘蔗西施”普雪妞,谢谢你的甘蔗。
感谢一路上帮助我们的人。
----------------
美景总是通过眼睛,记录在心底。
如果真的是美景,那么随手什么手机或是相机都会拍出明信片的感觉。
希望下次旅行的时候,我能买得起 佳能的5D MARK III,还有大三元。哈哈。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13 18:25

引用 veekochow 发表于 2016-02-13 18:25:46 的回复:

回复veekochow:可以啊 有问必答 尽力帮你!三月去更好

2016-02-13 22:1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15 13:53

引用 低调dee小猪 发表于 2016-02-15 13:53:36 的回复:

回复低调dee小猪:明信片券是什么呀  到哪里去搞呀 求指导

2016-02-16 08:20

在诺邓你拍照一颗印的客栈,当时是杨飞云老师画第一天,第二天下午5点就画好了,
你 好像没到最好看的玉皇阁和进士故居去吧
我客栈有四个带卫生间的客房。

2016-02-21 21:50

引用 一颗印.诺邓山间 发表于 2016-02-21 21:50:09 的回复:

你 好像没到最好看的玉皇阁和进士故居去吧
我客栈有四个带卫生间的客房。

回复一颗印.诺邓山间:是啊 那天阴天,也就没有去玉皇阁和进士故居。
因为不只是一个人旅行。所以也就大家商量着走啦。
若有机会云南行经过,肯定还会到诺邓呆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