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湾湾】——人生总是充满着挫折与希望!

• 出发时间/2016-01-28

新款上架,请多多关照

【锡兰-斯里兰卡
当80%的人选择顺时针环游,我们要去做那20%逆时针斯里兰卡的小分队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口,没有一个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你走完,你会看到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的人。如果幸运,会有人陪你走过一段,当这个人要下车的时候,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因为,说不定下一站会有另外一个人会陪你走的更远。”——斯里兰卡的收获

台湾,我们来了!

以下会出现哪些对“你”“我”有用的信息?

对正在写游记的我们:
1、赶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走到谷底时,尽可能记录下这次旅程中感染到我的点滴;
2、朋友们把你们的攻略留下,既然要说不止一次,何不写下来扔给他们看更好,省下多次说的口舌;
3、10天、100天、1000天···以后能够重拾回忆。

对正在看游记的你们:
1、行程参考(我们常规点去的比较少,更多选择小众目的地,希望更好体验台北人情味)
2、班车时间表、地图等出游工具
3、经验、教训(由于前期准备匆忙,没有考虑到而出现的小问题)

Hey,Write our own story!
Go Go Go Go Go Go

台湾,好玩儿吗?

台北回来1周时间不到,很多人会问这样的一个问题
台湾,好玩儿吗?”

这个要看你想去台北看什么?玩儿什么?如果达成此行目的就好,我们本次的目的主要是以下几点:
1、感受:台北的人味,在台北的10天9夜里,处处可切身体会到的“人味”;
2、借鉴:台北的创意,在洗手间、马路等有可能会让人看到的地方都做的很用心,也许是工作原因,习惯收集有意思好玩儿更可借鉴的东西,台北真的有好多VI创意做的很好玩儿,例如从solo singer带回来的任务手札如获至宝;
3、影像:台北的“凹”造型,我们相互兴致勃勃帮彼此留下珍贵的照片,可能这些路要过好几年才会再走,或许这条路这棵树这朵花···这辈子再也不会相逢,但也许这就是拍照珍贵的地方,因为时间每一秒都是回不去的。

台湾,哪些令我们记忆犹新?

我们此次出行有很多值得留念的地方,例如:
1、在ATM取大量现金时,会提示是否需要换取小额面值的台币(K连取钱都考虑到这么周到);
2、中正纪念堂附近问路,年轻人说不客气时,还给咱们鞠了一躬;
3、台北故宫的讲解员那叫一个有感情有血肉的讲解啊,再想想上次去XX博物馆的讲解,就是背书罢了;
4、商场里WC,妈妈会对小朋友说后面还有很多人在排队,你要快点大大哟,宝贝;
5、漂洋过海要去看的鼻头国小,类似这样的偏远小学,原本会因为学生数量不够是要被拆掉的,学校只能通过各种手段来自救挽留自己“生命”;
6、在风里、雨里的太平洋边等车,放着我家门前有大海,一边等车一边播放音乐一边晃动僵硬的身躯;
7、上午 霞海城隍庙拜拜,下午 司机师傅开过站,一下去到龙洞南口海洋公园,“Marry me”?“I do”.
8、遇见——富春山居图;
9、在小店里点“炸豆腐”附加的小活动,又增强了客户的就餐体验感;
10、北投独唱歌手客栈,满满都是爱;
11、南投桃米坑纸教堂,志工解说的意义在于传递生命教育、环境教育,每次介绍开始前都会尊重在场的每一个人,会问大家来自哪里? “台北台北台北、···重庆”;
12、当捷运行驶到居民区附近的时候会开得比较的慢;
13、高雄地震;
······还有很多很多
最后,我们特别想感谢的就是老师,谢谢您!

主要人物介绍

我们是“十万个为什么”组合,是本次出行给自己取的外号,走到哪儿问到哪儿?
我们是2个大龄单身女青年、2个不愿妥协的女疯纸

WG(左):跳的比较含蓄的就是‘我’了,正在写这篇不知道会写出什么鬼的♌旺旺
WP(右):跳的比较不含蓄的就是WP啦,外婆的简拼,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取得外号,大家们都已经用成了习惯,WP简直堪称好奇宝宝中的极品,男女老少通杀,通通都在关心。

我们的行程?

计划没有变化快,一落地连着淋了2天的雨,原先计划要去的地方都有所调整
而往往计划外的目的地更能带来惊喜,不要被计划牵着鼻子走

台北4天
1.28 周四
       晚上:宁夏夜市
1.29 周五
      上午:牯岭街、中正纪念堂看换岗、伍角船板餐厅
      下午:故宫博物馆
      晚上:华山文创、IKEA  house
1.30 周六
       住:北门附近
      上午:大稻埕、台北北门
      下午:台北——瑞芳——鼻头,龙洞湾海洋公园、龙洞岬湾步道、鼻头角国民小学
      晚上:基隆台北
1.31 周日
      上午:宝藏岩(11点才能进入)、国立台湾大学
      下午:青田永康街、淡水
      晚上:淡水河畔

台北北投1天
2.1 周一 (千万别在周一,特别是每月的第一个周一去北投,基本上80%的目的地都休息)
       住:北投 Solo Singer Inn
      上午:北门—台北车站(寄存大件行李)、台北车站—北投、入住
      下午:北投图书馆、泷乃汤
      晚上:Solo Singer Inn 自娱自乐

台中清境农场1天
2.2 周二
       住:清境云顶农场
      上午:北投台北车站、台北台中台中—清境农场、清境农场青青草原
      下午:清境农场国民宾馆附近采买、纸箱人
      晚上:清境云顶农场

台中日月潭2天
2.3 周三
       住:日月潭伊達邵 水岸休闲饭店(如果可以一定不要住在这边,晚上没车没船到达)
      上午:清境青青草原、清境—日月潭台湾地理中心((埔里
      下午:日月潭涵碧半岛、(埔里纸教堂
      晚上:纸教堂
2.4 周四
       住:大安捷运站附近
      上午:日月潭玄关寺、 慈恩塔 观日月潭全貌
      下午:日月潭台中——台北
      晚上:101商圈、几米月亮公车、敦化诚品书店、SASA采买

台北2天
2.5 周五
      住:大安捷运站附近
      上午:松山文创采买(诚品生活)、板桥林家花园
      下午:艋舺龙山寺、剥皮寮老街
      晚上:太平洋sogo
2.6 周六
      上午:机场寄存大件物品、民生社区
      下午:松山文创(诚品生活)
      晚上:台北厦门厦门重庆

我们准备了什么?

一、行前准备

1、证件
①、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 G类个人签注:所在区域的公安局办理即可,需要准备照片、身份证、户口簿即可。
②、入台证(台湾观光证):淘宝上办理即可,每家店铺都有提供详细的准备清单表,此处不赘述,最长可停留15天。

2、行程规划
(1)微信公众号
①爱上台湾自由行(i-go2tw) ②哈喽台湾(Hallotw)
(2)微博
@台湾自由行 @十六番-台湾
(3)住宿
①找台湾民宿,上Airbnb,世界随处是你家
②大鱼
③强大的微博
别人住过的比网上100000字的介绍更靠谱, 在希望住宿的区域搜索“XX 住”
(4)交通
①悠游卡:机场、火车站都可办理,很方便
②台铁:购买真的很方便没有必要提前购买
③高铁:提前28天,安装APP “台湾高铁手机APP-T Express”预定早鸟票,65折,很好买
④拼车:随缘,我们这次2次拼车都是事先没有预计的,每个民宿都有自己拼车讯息,找到拼车的中转者就好,他们都有拼车信息(客栈都有)

3、下飞机后可能要干的事情
①现金
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下机兑换,每笔最多取20000
②电话卡
办理新电话卡,需要证件办理手续,7-11只能充值不能够卡,机场有柜台,台湾自由行可提前申请还有优惠
③悠游卡
捷运站售票处皆可办理,可以不带钱一定不能不带卡
④捷运图
10天以来,看得最多的除了手机就是捷运地图了,很方便,还可以下载APP“台北捷运”,它可以定位,还会提醒你到站下车
要去的地方要去的地方基本可以靠捷运解决,能坐捷运就别坐公车了,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辆要等到什么时候?
⑤青壮卡
几乎没用,只能说作为30岁下的纪念品罢了,景区可以打折,不过话说台湾的景区很少有超过500台币的景点的
办理点如下:

10天9夜的时间流水

D1 重庆江北—台北松山

两个,即兴的人:
还记得,订机票还是11月,某一天说起 “走,XX时候去台北”    “好”
于是,第一天决定去,第二天观察票的价格,第三天便订好了票(中间换乘一次最便宜,直航接近转机的1倍)

在厦航的飞机上,有着“欢乐喜剧人”的陪伴,一下就到了
谁曾想,贾玲说的那句话“人生总是充满着挫折与希望的”!一直与我们相随

谁知时间一下就来到了2016.1.28
两个疯值进城了!

话说:
你带着钱,我带着你

咱们一起手牵手进城去

到达住的地方已经是9点钟左右,房东小帅哥在楼下等我们
到达后,我们WP第一句话是“他还是帅吧!我专门挑的长得帅的房东”
······························我听到内心里乌鸦的声音·····································

到达住的房间后,隔壁的2个美女“扔”给我们好多他们没用过的地方
一会儿探个头出来,纸巾还有好大一包送给你们吧!鞋套下雨的时候可以穿,你们要不?电话卡?····
在听说他们来了10天,每天都在下雨时,整个人都不好了
··································································································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真的是一点都没错
只怪自己当年太年轻,不听歌者言啊

台北宁夏路因位于台北城的西北方,后来便以我国“宁夏”自治区的名字为名。

在全台湾有很多著名的夜市,主要卖的就是台湾当地的小吃,走在台北的马路上,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品味台北”的广告牌,可见“吃”在台北也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和文化,台湾人是很爱吃的,也很会吃,李安曾经导演的《饮食男女》,行前想着这次在台湾终于可以过一把美食瘾啦,可谁曾想是不是饿傻了,看到这么多吃的,无动于衷!仅当到此一游吧!
    也许是因为《康熙来了》对士林夜市的介绍,旅游团都会选择去。而更多的网友都会去宁夏夜市,看介绍说的“宁夏夜市并没有士林夜市那么大,但是足以代表台湾的夜市文化,如今很多美食杂志和媒体都会推荐宁夏夜市。”

D2 谁来安慰两颗潮湿的心

牯岭街

捷运:
①捷運中正紀念堂站1號出口:出來順著南海路走 左轉就是牯嶺街。
②捷運古亭8號出口:出來順著和平西路走 右轉就是牯嶺街“

过往:
“走!到牯岭街逛逛旧书摊。”这是过往台北人的时髦语言,道尽了牯岭街昔日的繁华与荣光,牯岭街是台北的一条旧书街。
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现在牯岭街的所在,是台湾“总督府”的宿舍区,庭院宅邸,街巷修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人遣返在即,乃纷纷整理家当,将字画、古董、藏书等就地摆摊,低价出售。日本人走后,市集隐然成形。
国民党政府败退台湾后,各种人员又成了旧书的提供者和消费者。于是,以牯岭街为中心,渐渐蔓延到厦门街、福州街、宁波西街等相邻街道,处处都有人设摊开店,贩卖过期杂志、漫画、月历,用过的教科书、各种杂书,乃至绝版书、线装书、手抄本等等。最盛时期,聚集了100多家的摊商,“牯岭街”也几乎成了"旧书摊"的代名词。
也许残存着《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里对牯岭街的记忆,台北第一站就要去这里,也许因为下雨的缘故,也许只是想象总比现实丰满。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画面,而书店正在比重庆南路更快的消失,唯一看到有关牯岭街的记忆就是这间老警察局改成的牯岭街小剧场。

雨一直下,风一直吹
除了干瞪眼,似乎啥也干不成

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是蒋介石1975年去世后于1976年破土,1980年完工的。全部建筑采中华文化风格,外表以蓝、白两色为主,象征自由平等之青天白日色调。纪念堂内守卫的卫兵每1小时要交换一次,那人是相当的多,一团一团,真想快点撤离此地。

捷运:中正纪念堂 站

话说,换兵的时候,志工提醒请不要使用闪光灯,然并卵我大的同胞们,似乎连普通话也不会听了,站在我前面的中年人,一直在用闪光灯,忍不住,拍了他的肩请他不要使用闪光灯,被瞟了一眼,人家是一家好几口人啊,还好没有对我怎么地,不然····

那雨下的啊,一踩一个准
脚踩水上,如似水上

伍角船板餐厅
被称为“台湾的高迪”,耗资两亿修建。设计师文化不高,美术出身,不画设计图,每天到现场指挥施工,典型的台湾原住民的艺术风格,独具特色,十分另类的餐厅,菜肴和装饰比起来,确实更能记住的是后者。我们点了一个套餐,虽然不想浪费,但确是有心无力吞····,招牌是船板鮮奶泥配洛神花茶,其他的还是别点了,进去拍拍照,看看“台湾高迪”算了。

捷运:
劍南路站,位於美麗華斜對面。

介绍:
http://www.wtoutiao.com/p/116985w.html   [伍角船板的狂舞女人]

“您的支持与爱护是我们创新的力量。”

台北故宫
出发前一定做的2件事
1、一定要看CCTV纪录片——《台北故宫》,能都加深对于文物与台北故宫的了解,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只看精华
2、在网上预约人工导览 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3000066
虽说可以租借语音导览设备,但遇到一位有感情的导览更能够让你读懂故宫内的展品

历史意义:
1948年底至1949年初,国民党知大势已去,便将故宫部分文物分为三批坐船运抵台湾。三批文物共计2922箱 。1965年台北故宫博物院落成,这批文物便入藏该院。其中包括器物、书画类文物5万余件,善本书籍近16万册,清官档案文献38万册,加上迁台后征集的文物总计70万件左右,称得上“国宝”的文物举不胜举。

台北故宫 建筑的设计:
台北故宫的设计者是黄宝瑜,他在设计书中做了如下的描述:“外墙之米色钢砖,其设计为连续之图案,于阳光转移时呈现出中国绸缎之纹样。当阳光自左上方入射时,则可获得四十五度角之阴影。人在影中,可得如北平午门前的感觉。”而且他在设计中使用了中轴对称的建筑形式,中心大厅的建筑格局,和紫禁城的某些方面是一脉相承的。黄宝瑜其实本不在候选之列(他其实是台北故宫建筑设计方案的评委专家),初选时呼声最高的是青年设计师王大闳的方案,但是因为“过于西化”的原因,没有被最终采用。

台北故宫建筑的设计素材比较多样,设计师采撷多种古代建筑的元素为我所用,并没有局限在紫禁城建筑式样风格这个范畴内。

台北故宫的藏品:
台北故宫的藏品世界第一,位于台北山清水秀的外双溪,占地面积1200亩。是仿照北京故宫样式设计建筑的宫殿式建筑,从外观上看,台北故宫与北京故宫截然不同,但是整座建筑的设计理念显然秉承了中国宫廷式的建筑风格,碧瓦黄墙,雕栏玉砌,在青山掩映下,显得典雅而壮丽。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第一.西周 毛公鼎 (铭文字数最多,造型古拙)
第二.西周 散氏盘 (铭文字数多,铜质特佳)
第三.唐 颜真卿 祭侄文稿 (颜真卿真迹,天下排行第二行书)
第四.宋 苏轼 黄州寒食帖 (苏轼代表作,后有黄庭坚跋,可与王羲之兰亭及颜真卿祭侄并列三大行书)
第五.五代 赵干 江行初雪图 (五代名家绘画真迹,李后主题字)
第六.北宋 范宽 溪山行旅图 (范宽真迹,有东方蒙娜丽莎美誉,台北故宫镇馆之宝)
第七.元 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黄公望代表作)
第八.北宋 汝窑 莲花温碗 (汝窑代表作)
第九.北宋 汝窑 天青无纹水仙盆 (汝窑无纹片的唯一传世杰作,造型优美)
第十.清 翠玉白菜 (一般人眼中的玉之第一名品,知名度最高)

台北故宫的藏品太多,几层楼不可能摆的下,因此每次去都会看到不同的展品,文物与人也是讲缘分的嘛,例如这次虽没看到传说中的白菜(送到南院展出),却欣赏到了特展“富春山居图”(2月底结束展览时间)。下次再看到不知是何年何月?

下雨的缘故,没能欣赏到故宫墙面如丝绸般的质感,只能在昵图网下载一张,释怀一下啦!

IKEA house
忠孝东路2段一栋街角4层楼的房子,与重庆等地硕大的IKEA大相径庭,不大是在老式建筑上改造而成的,内部陈设却如IKEA家居卖场一样,客厅,厨房,餐厅,卧室,儿童房一应俱全,可以选择在任何一处可以坐下的地方用餐,有一种和朋友在客厅用餐的轻松随意。我想出行前一定没想到会来到台北的IKEA,所以“最好的总是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
顿时觉得跳神了,像是在锵锵三人行,漫天说地的听着说着问着。Thanks

D3 今天,伤心太平洋

大稻埕:
大稻埕在清末接替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艋舺(今万华),成为台北最繁华的地方,台北三市街之一。直至日据期间,大稻埕在经济、社会及文化活动上,都有傲视全岛的惊人发展及成长。不仅商业活动频繁,同时也是人文荟萃之地。后来没落了。却留下了很多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商店,更有全台最灵求姻缘的霞海城隍庙拜月老呢!
距离我们住的地方,走路也就2分钟,所以去的太早,很多商铺都未营业。不过还是难掩迪化大稻埕浓浓的过年味。

大稻埕为台湾台北市地名,今属大同区境内。在台北历史上,大稻埕在清末接替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艋舺(今万华),成为台北最繁华的地方,台北三市街之一。直至日据期间,大稻埕在经济、社会及文化活动上,都有傲视全岛的惊人发展及成长。不仅商业活动频繁,同时也是人文荟萃之地。更有全台最灵的霞海城隍庙(姻缘)。与住的地方距离太近,没吃饭就来了,好多地方都没有开张营业,但也难掩大稻埕年货街浓浓的年味,而回忆最近5年的春节,家人团聚似乎成了例行公事,早已没感受过过年的氛围了!

捷运:北门站

你说上面那人s不s傻啊,给娃娃打伞
昨天晚上肯定s 药吃多了!

海城隍庙:
1853年艋舺住民发生争斗,同安县人失败,在火中抢出霞海城隍爷金身,撤退至大稻埕,并在1859年建立霞海城隍庙,成为大稻埕的信仰中心。城隍是汉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掌管人间的善恶功过,及阴间的司法;每年农历5月13日是城隍爷圣诞,均有大祭典,各地香客蜂拥而至,人山人海,场面浩大。

Tips:进去的时候,改不掉习惯,去问工作人员,进庙朝拜怎么收费?告知如果只是三柱清香,是不收费的(一下神就跳到 大理崇圣寺、西安法门寺),还有前段时间上峨眉山,标间收费980,还说什么“我佛慈悲,可以适当给你优惠”,信仰被贴上标签,是什么?台北的寺庙大都是自给自足,由信仰者供奉,都是自己的自主意愿,没有ZF资金作为来源却得以保存。

北门:
我们是为了一座桥,拆掉一个文物(重庆蒋介石行营的保护性拆迁等奇葩的小学生行为,利益总是比历史重要)
台北,却为了一个文物拆掉一座高架桥。

坐落于台北市忠孝西路、博爱路、延平南北路交会处的北门,是清代台北府城唯一被完整保留至今的城门遗迹;百余年来,府城几经都市更新与街道拓建,早被拆除无踪,如今仅剩北门夹处在繁忙的现代高架道路之间,标示着台北城走过的历史岁月。

清治时期:在官员长期主导与地方仕绅的赞助下,台北府城于1884年正式落成於艋舺(今 万华)与大稻埕两地中间的地带。北门即为五座城门之一,也可以说是台北府城的正门。

日治时期:1895年6月7日,已经於台湾北部登陆的日军应仕绅代表辜显荣请求,准备进入当时接近无政府状态的台北府城。於北门外踌躇不前时,又得一老妇协助,兵不血刃地从北门进城,开启日治时期的序幕。——难怪在北门附近瞥有一桩日式建筑了。

战後初期:北门在内的四座城门,因为年久失修,加上不受重视的结果,破损的情形日渐严重。到了1966年,台北市政府开始以「整顿市容以符合观光需要」为由,将东门、南门和小南门全面改建为中国北方宫殿式建筑,原貌尽失。北门本来也在改建之列,不过由於当时已经计画在忠孝西路上兴建高架道路,并且将通过北门所在位置,因此预定直接拆除北门,不再改建。後来高架道路於1976年开工,在学者极力争取下,市政府才同意修改兴建方案,高架道路改以弯道绕过北门所在位置。高架道路完工後的十几年间,北门被高架道路主线和延平南路匝道紧密包夹。所幸整体原貌终未受太大破坏,延平南路匝道亦因使用率偏低而於1995年拆除,解除了北门被包夹的命运,但主线对於北门仍然继续造成北面视觉上的遮蔽至今。

2016.2.11新闻报道称,有39年历史的台北市忠孝引桥主体即将完成拆除,有132年历史的台北北门随着周边引桥拆除完毕,也于当日正式开始拆除“护甲”,重现风貌。

北门附近的日式建筑,女神经病看到这种“东西”比看到小吃更有吸引力。

漂洋过海来看你:
因为一张照片,便被照片中的童话小学吸引,便下定决心再怎么难走,都要去,一定要去
原本并不是打算这天去的,奈何恰巧走到台北车站,恰巧说要不做台铁去吧,就踏上了前往鼻头的路

谁知~~~却是··人在囧途
此刻,贾玲的话深入我心“人生总是充满着挫折与希望的”
去的时候等车1个小时,司机还不报站,坐过站,却意外收获“龙洞湾海洋公园”
回的时候等车1个小时,却收获在手机没网、寒风中、雨中的别样体味

前往鼻头的几种方式:
1、台北车站→国光客运 1811 公车→南雅→步行抵达
1811 头末班车时间 08:20-20:20
约1小时30分钟一班  约1小时15分钟的车程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国光号司机说6点钟收班,我们从5点50等到7点多都没见到

2、火车:
(1)台北火车站—瑞芳
瑞芳火车站搭乘基隆客运的856公交车,黄金福隆线(我们选择的就是这个线路,谁知坑到太平洋去啦,)等车1个小时,九份的车走了无数个(距离九份很近,可以放在一起),它却连身影都没有。
(2)台北火车站—基隆(最靠谱的方式)
到达基隆火车站后,再搭乘 基隆——福隆 客运,在鼻头站下车

攻略记录,没有机会尝试到:
基隆,有著名的庙口夜市,来到这,一定要尝尝好吃的邢记鼎边挫
虾仁羹、虾米、粗粉条,配上好汤头,真心好吃!
搭火车至基隆火车站,基隆基隆客运(往福隆)→鼻头角站→沿人行天桥走到鼻头国小,即可看到步道。从台北车站出发,建议搭国光号比较省时间,不过班车不多,所以要早起。

从鼻头角回台北车站,由于国光号发车不多,建议可以直接在原下车地点的对面,等待公交直接去基隆火车站,会比较推荐回到基隆火车站,再转国光号或台铁回台北车站。

没有比瑞芳火车站更坑爹的小清新火车站了,抛弃一条好走的线,选择一条难等车去鼻头的线,当看到它时,只能又说起那句话了“人生总是充满挫折与希望的”

如果从台北去往九份,一般就会选择在瑞芳下车
途中更会遇到“暖暖”车站,既然来了,游客心理还是拍一张吧!

在瑞芳等待黄金福隆线,简直是在考验耐力的过程,前往九份的车过了一辆又一辆
我们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同胞
它,还是没来!
时刻表,你同一张白色的纸有神马区别!搭乘这班车需要绝对的谨慎哟!

龍洞灣海洋公园:原来这是台北最美的浮潛地點,更是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最大港灣,龍洞灣海洋公園是進入東北角風景區第一個到達的景點,特殊的海灣地形能抵擋洶湧的潮流,吸引豐富的海洋生態在此棲息發展,清澈的海灣內約有25科80種魚類,以隆頭魚科、蝶魚科、雀鯛科、粗皮鯛科等較多,尤其變色雀鯛出現最為頻繁。
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别说浮潜,连个人都看不到(说得你不是个人似的),那场景就跟“伤心太平洋”一般啊!

回到下车的地方“龙洞南口海洋公园”,继续拼车运
好在这回没等多久,黄金福隆号没等到
倒是等来了一个半小时一班的国光号

鼻头国小,连上厕所都能面朝太平洋的小学
鼻头国小:跋山涉水,终于还是来到了太平洋边的小学,鼻头国小,连上厕所都能面朝太平洋

电话:(886-2)24911571
开放时间:假日(误打误撞啊,如果换到第二天就进去不了了)

天气的原因,本来东北角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去看的,例如旧草岭隧道、福隆海边等,以下是计划没去的!

原计划的行程:
1、南雅奇岩—2、鼻头国小 鼻头角步道(就从鼻头国小旁边爬山路上去即可)—3、新港海鲜
4、港口打望—5、骑单车——6、旧草岭隧道—7、还车

南雅奇岩:与台湾野柳地质公园有些类似。因受东北季风季和惊涛巨浪长年累月的侵袭将岩石打磨成不同形态,顺着石块节理受风化形成针状、柱状的岩峰,或是颜色深浅不一,带有各种花纹,类似冰淇淋外观的冰淇淋岩。不过也要友情提醒一下,南雅奇岩虽然漂亮,但是这里风大浪大,气势十足,拍照千万要注意安全。

旧草岭隧道:大正十年到十二年,隧道全长2167公尺,闽南语民谣的《丢丢铜》里的隧道指的就是这一条。1986年新草岭隧道开通后,旧草岭隧道也就逐渐废弃了,近年观光局将之整修后提供给民众做单车与徒步之休闲使用。 需特别注意的是旧草岭隧道仅开放上午八时半到下午五时,从福隆火车站至隧道口,多有自行车出租店,费用约两小时150元,之后每小时50元。从福隆火车站到旧草岭隧道口约是2.2公里,旧草岭隧道的方向在福隆火车站左边。穿过隧道是另一番的景象。

与其说景色优美,不如说情怀更优美。所谓的台湾小清新的调调大概就是如此,小清新真的不是妹子独家,在台湾,每个人都可以小清新。
网上找两张图感受以下!

这里有一种海浪叫“疯狗浪”,据说不少人因为贪图玩乐而被卷入浪中。疯狗狼真不是盖的,吹得人跟疯狗一样!

以前,台湾一村一学校
现在,如果学校人数未到50、100人,边有可能废校
全台566所偏远小学裁拼
3677个学童上学将会越来越困难
所以,偏远小学只能通过自救来避免被拆掉的风险。
而鼻头国小自救的方式,则是通过自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每个孩子都是生态管理员。
以上刚好是在鼻头国小附近的咖啡馆杂志上偶然看到的
话说咖啡馆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咖啡馆和咖啡馆老板,没有之一
一定不要错过!

鼻头小学的导览介绍是这样写的:“这里充满浓浓的人情味,美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色彩。。。欢迎您来此郊游、踏青、看海、作画、拍照摄影留下美好的回忆”。的确,这所小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鼻头国小附近的“鼻头角”与贡寮的“三貂角”和石门的“富贵角”并称为“北台湾三角”。这一带海景壮阔,地质多样,步道非常多,而且设施相当好,若时间允许可以在此多停留几天,好好欣赏一下北台湾的美景。最主要的是人不多,人不多,人不多!

灯塔小铺:吹了疯狗风,又冷又饿的,来到鼻头国小附近的咖啡馆
点了一杯玛奇朵、一杯桂圆红枣茶
20多分钟,只做我们两杯饮料
他端上来的一刻,才发现原来喝的玛奇朵是有多么的假,桂圆红枣茶是有多么的山寨

他的玛奇朵是这样组成的:
1、一杯一般的玛奇朵  2、奶泡一桶 3、焦糖一杯 4、牛奶一杯 5、白水一杯

桂圆红枣茶:
1、一杯枣茶  2、一大碗桂圆干

然而这样的价格,我们都怕老板亏钱,2杯130台币,约合人民币20多块钱,2杯
最后把干桂圆也打包走了!

老板还很健谈呢,聊基隆当地人民生活
哪家哪家娶了一个内地媳妇,你们想留在这里可以找个台湾人啊!·······························
吃饱喝足,又该去等车啦!

寒风中,送走了一辆大货车又一辆大货车
下车时候问国光号的司机,他说6点钟收班的啊,然并卵到7点钟也没看到国光号的车
还好啊,有一句话说得对“人生总是充满着挫折与希望的”
等着等着,到基隆的公交车来了

所以,在台北
能走路就别坐车,能坐捷运就别坐车
这是血的教训啊!

D4 幸福越来越简单

“人生总是充满挫折与希望”

在淋了2天雨后,晚上真是连做梦都梦到天晴,第二天7点钟醒了,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天气,1、有没有下雨 2、有没有乌云

皇天不负有心人,天气预报说的阴天的今天,却是····

天气好了,饭都可以不用吃了的节奏啊

宝藏岩:按照维基百科的解释是位于台北新店溪旁的一处佛教山寺。不过吸引游人的其实不是这座寺庙,而是该庙附近涵盖的违章建筑所形成的历史聚落,名为“宝藏岩历史聚落”。泛泛地说,宝藏岩就是一片依山而造的历史“违建”,总面积仅有3.97公顷。该区域十几年前纳入台北“城市更新”(基本相当于内地的“旧城改造”),引入了不少装置艺术项目,使它从一个破败的旧区变成了景点,《纽约时报》2006年将宝藏岩纳入台北最具特色的景点之一,与台北101大楼齐名。
这里历史上拍过不少电影,但有的年代久远被人淡忘。据说《南国,再见南国》就在这里取景,不过对这一区的宣传,远没有《悲情城市》对九份的影响大。也正因此,宝藏岩基本没什么商业气息,山间一些房子改建成了艺术小屋,展览各种艺术家的创意,好像只有两家卖食物的店,但我去得太早,没见开门。正式准入的时间是早上11点。

捷运:
1、捷运公馆站(绿线)→ 一号出口→罗斯福路四段90巷右转→汀州路左转→汀州路三段230巷→ 步行5-7分钟→ 宝藏岩共生聚落
2、捷运公馆站(绿线)→ 四号出口→罗斯福路四段24巷左转→ 思源街直走到底→新店溪脚踏车河滨车道左转→ 沿河岸步行约8-10分钟→永福公园左转→ 宝藏岩共生聚落

9点多就到宝藏岩,没进去得了,只能匆匆一瞥前往国立台湾大学。
好吧!导航走路去台大,这一路走的路,估计比一个月走的都多,用脚步丈量这个城市啊!

台湾大学真是一处令人惊艳的地方,太美了,以至于不吃早饭一进去就出不来了!这是老师推荐的目的地,之前一天还去宝藏岩踩了个点,并推荐了台大,这实在是太不好意思了!

国立台湾大学:简称台大,前身为日据时期之台北帝国大学,成立于1928年,台大前身为成立于日据时期(1928年)的台北帝国大学,是日本九所帝国大学之一。台湾光复后,台北帝大于1945年改制为国立台湾大学;1949年国民党当局迁台后,取代了当时尚未在台复校的中央大学,成为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资注最多社会资源的大学;现辖有台北市境内的四大校区以及溪头实验林,全校占地约达台湾省陆地的百分之一。台大自改制起即以傅斯年校长为代表的自由主义学风著称,其教授、学生与校友皆对当代台湾历史的发展有着莫大影响,校园亦为多次民主运动、学生运动的策源地。在岛内所有学门皆大致处于龙头领先的地位,其入学分数不仅是其它院校相同学系的最高,大批毕业生亦担任各大行业的领导人物,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称。

台湾大学,百年文藝復興風格的熱帶式建築,处处可见
原来前几日不快乐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去对对的地方!
有一种想来读个研究生、博士生的愿景啊!

美丽到爆炸的园艺学系花卉馆

青田街、永康街:
台北总有那么一些街道让人流连忘返,它们保留了城市的灵气,特别适宜率性的步行,舒国治先生喜欢的永康街与青田街就是这样让人迷恋的地方。由永康街和青田街为主构成的这片街区由于临近淡江大学、师范大学、文化大学等高等学府,曾经和如今的居民有不少是学校的教授和老师,使得整个街区充满了人文气质。这里大约是体验台北巷弄之美的最好选择,没有高楼,也没有大马路的分割,从永康公园开始,人们可以自在地步行于窄小的街道弄间。保存良好的老屋里,一间间各有特色的店面静静经营着自己的一片天地。在日益求快求大的现代化都市里,永康街与青田街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城市态度。关于这里的讨论似乎一直没有停止过,有人称这里为美食街,虽然拥有秀兰、小瘾等一干知名餐厅,但这里的意义显然早就超越了吃吃喝喝的范畴。走在街头,你会发现很多租用在这里的工作室或茶馆为居民特别设计了互动的空间或时间,似乎是对租客和居民相处方式的良性探索。目前这两个街区与师大边的龙泉街一起包装为“康青龙生活区”。

交通: 捷运公馆站、捷运东门站(然并卵,2个蛮人还是用走路去的,距离台大大概30分钟路程)

在前往永康街的新生南路上
短短几十米,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都在一条路上
这是为何?

为什么这图无论改名、旋转,传上来都是歪的?
强迫症情何以堪

青田七六:一桩充满故事的老房子
老房子每一处都有,如何给予其新的生命是每一个城市的问题?青田七六做了一个好好的典范

青田七六是台湾大学地质系教授马廷英的故居。马廷英教授(1899-1979),1950年代研究珊瑚分布,早就知道地球转速造成大陆板块移动,并发表“地球刚体滑动说”,获得了国际重视。

一般来说在没有发现这些老房子前,我们对房屋的主人也许一无所知。但通过活生生的历史书深入探寻下去,会发现老房子的故事,或者是一个家族的故事,或者是一个时代的故事。

日据时代,青田街一带名为昭和町,为高级文人住宅。1930年代日本教授足立仁等人集体开发“大学住宅组合”,兴建许多日洋混搭木造屋。1945年,接收台北帝国大学(即台大)的马廷英教授,住进其中一栋。

进去用餐时需要预定的,我们预约那天刚好遇到包场:+8862 2391 6676

永康街:本来想去吃的是大名鼎鼎的鼎泰丰,走到门口那人啊,估计能绕着操场好几圈了,还是不凑热闹了,这么多天就没见过这么多同胞的,google到大隐酒食。同时也是《孤独的美食家》探秘美食的第一站。赵文瑄那个帅啊!

大隐酒食:让时光倒流的味道,老板James,曾在美国呆了16年开了3家餐馆在当地。2006年,他在永康街开了一家叫“小隐私厨”,店里只有20个坐位,卖的就是在家里常吃的传统家乡菜。在短短的3个月里得到了好口碑,天天有人在店里排队,只因他卖的家乡菜已经逐渐少有人煮。
这餐也是到台北吃过最好吃的一顿饭!价格嘛,人均大概100RMB

背后的帅哥好“配合”的笑了!

台北的人们真的好可爱,无数次在拍照的时候,来配合咱们,例如下图
还有一回在台北路边,车边行驶过的一辆大车司机,车开走了声音还在“笑一个!”

永康街,青田街本是还可以慢慢逛的,只奈我们要趁着天气好,在老师的建议下去——淡水
本来原本是打算去象山看日落的,老师建议了,我们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一下就决定前往淡水,也对之后除了离开那一天就再也没有在台北见到阳光了
这天的天气真的很奇怪,没有预料的天气爆好!

百年壳牌油品仓库(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化身淡水文化园区

如果不是老师推荐,我们肯定不会知道在淡水还有这样的文化园区,基本上都是台北本地人在,人也不多!

淡水壳牌油品仓库:
清咸豐十年(1860年),英法聯軍二次北上,清廷被迫簽訂北京條約,開放滬尾成為通商口岸。清同治元年(1862年),正式設關徵稅後,淡水港迅速成為北台灣第一大港,洋行林立,佔全台貿易量達六成,而以茶葉、煤、樟腦為出口大宗。當時沿著河岸分佈的五大洋行──寶順、德記、水陸、和記、怡記幾乎壟斷整個茶葉出口,而嘉士洋行早年也是以茶葉外銷聞名。
殼牌公司創辦人馬可仕.薩姆爾(Marcus Samuel)兄弟,於1878年分別在倫敦、日本橫濱成立公司,且與英商洋行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引進煤油外銷遠東地區,其主要據點均設油槽。1897年英商殼牌公司將石油生產、油輪、貿易倉儲整合,紀念其父販賣貝殼起家,遂命公司名殼牌運輸貿易公司,並買下嘉士洋行為遠東地區貿易一環。油槽有三座,分別為2500噸、1200噸及60噸。倉庫區內鋪設鐵軌接通淡水火車線,便利貨櫃裝載油品,便開啟嘉士洋行新使命。
淡水殼牌倉庫,因為各種汽油、煤油所形成濃厚的油臭味,使淡水區人民以「臭油棧」倉庫來稱呼它。1944年4月,日本政府因殼牌集團,屬於敵對同盟國英國及荷蘭所有,下令以敵產名義,強制徵收。同年 10月12日美軍飛機空襲北台灣,2500噸的石油槽與1200噸的煤油槽中彈起火,整整燒了三晝夜才被撲滅。此後殼牌倉庫逐漸沒落,只做為備用倉儲用。
戰後,殼牌倉庫被列為日本政府名下財產,由台灣長官公署接收,成為國有財產。殼牌倉庫則改由母公司亞細亞火油公司積極討回舊有資產,彼此纏訟數十年。
由於在淡水文史工作人員努力搶救下,鼻仔頭歷史古蹟得免於為興建快速道路的犧牲品。殼牌公司了解當地維護古蹟之意願,遂爽然答應將公司提報為古蹟。2000年6月,臺北縣政府正式公告為縣定古蹟,又因殼牌公司本身認為對文史不具專業,遂將此百年古蹟捐給在地文化社團即淡水文化基金會,同年12月31日正式移交。
一百多年來,殼牌倉庫數度轉讓,歷經了不同國家的經營使用,也見證了淡水從開港以來的繁盛興衰。也許,在旅人們造訪殼牌倉庫時,可以遙想當年大船入港的磅礡氣勢,拼湊出淡水港當年風光的景象。

仓库内有铁轨链接火车线,便利装载油品后用货柜运输出去。还有当时火车铁轨留下的枕木。

一堆书是在展览馆,它是稿研究的地方同时也承载展览的功能。

淡水日落:
1、淡水渔人码头,当天天气比较好人还是算多,不过比上春节的各大景点人数来说简直是“细细水”啦
2、淡水海滩公交车 渔人码头“观景台”公交站,一片被知晓很少的海滩,由于时间原因没去
3、情人塔(100台币,本地人坐的比较多,高空俯览渔人码头全景)
4、淡水——渔人码头 轮渡船上

小小的给一点点钱,这个豹子就会动一下
就是这只豹子太过热情了,上前合影把自己也变成了“景点”

在日落与西班牙红毛城中选择了日落
待走到红毛城时已经停止进入了!

西班牙风格红毛城:红毛城建筑可以追溯到1628年,西班牙人建筑了一座木造的圣多明哥城(Fort SanDomingo),虽然其遗迹已经不复存在,但其英文名称仍被保留,用来称呼整个园区。今日矗立的红毛城则来自荷兰人与1646年完成的坚固堡垒,荷兰人称之为安东尼堡,由于当时荷兰人普遍因其红色毛发被称为【红毛番】,此城堡也随之被称为红毛城了。红毛城整个园区的建筑呈现异国风情,景区内遗留了许多战争时期的大炮供游人欣赏。漫步其中,看墨绿窗户,听悠久历史,赏一方蓝天,实属雅致之极了。地址:中正路28巷1号

真理大学:与淡水红毛城相邻。游客一般都是两个景点一起游览参观,真理大学整栋建筑保留欧美的建筑风格,漫步校园,古老强劲的树木,基督教堂式的校门,还有一池塘可爱的小乌龟,无不让游人遐想那些美好安谧的校园青春。真理大学也命名为牛津大学,校园初期是马偕利用其家乡加拿大牛津郡牧师与校友的捐款建成的理学堂大书院。建筑部分同样是由马偕设计,处处可见中西融合的巧思,饶富趣味。如果你对历史文物有兴趣,不要错过了室内丰富而珍贵的文物馆藏,马偕的日记原本,马偕行脚台湾的老照片及相关的文物与文书。当然,走累了,不妨到牧师楼慢慢品一杯咖啡奶茶或者是吃一杯凉凉的水果综合冰,发发呆聊聊天。

D5 向左走向右走

早上,将大件的行李存放至台北车站下的储物柜,储物柜有2种
1、每3小时计费一次的
2、每一天计费一次,100台币

北投文物馆、地热股、梅庭、温泉博物馆···在周一,特别是每月第一个周一
都被我们遇上了
因此,日式建筑包围的北投只能下次再去了!这次只去了北投图书馆+泷乃汤

北投——新北投的捷运,行驶在居民区中,开得尤为的—慢

北投图书馆:北投图书馆是台北市立图书馆的分馆,位于林木茂密的北投公园内。与一般水泥建造的生硬冰冷图书馆不同,北投图书馆的内外建筑以木质为主,与周围的公园树林融为一体,宛如一间坐落在森林深处的大型树屋,多了些浪漫人文的气息。
图书馆一共分为三层,一楼为入口,也是阅览大厅,设有综合服务台、期刊报纸区、参考资料区、电脑查询区等,供读者查阅检索资料。二楼为图书区,各种类别的中文和外文书籍整齐陈列在离地面110公分高的木制矮柜书架上,书架间还设有贴心的阅读椅。书架边也摆放着充足的书桌,每张书桌上都有台灯和插座。当然,想坐下来静静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窗边是最棒的位置。图书馆全部采用落地窗,坐在窗边,户外的自然美景尽收眼底。如果正巧天气风和日丽,你又不喜欢室内过于静谧的氛围,那就去每层阳台的户外阅读区吧,还有鸟语花香陪伴,更加贴近大自然。地下一楼是儿童阅览室,这里的阅读环境相对来说更为明亮轻松,家长们可以带着小朋友在这里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下午。图书馆的建筑背景非常适合游客拍照,拍出的照片自然清新感十足。
金城武与梁咏琪在电影《向左走向右走》中第一次相遇的场景便是在馆前的喷泉处拍摄,想拍经典场景再现的游客们不妨前往一试。图书馆内部是不允许照相的,照相要先在一楼的综合服务台填张摄影申请表,还需要提供个人证件对照。手续不是很麻烦,但申请成功后,拍摄的照片中也不能出现人或者是自拍。所以建议大家周一到周五去,人比较少,在室内拍照的内容选择比较多。

也许是前几天走得太狠毒,这天已经没有力气再走了!
北投在记忆里的画面
便是一个不停下雨,有一阵热气的景象

台北温泉博物馆:台湾北投温泉博物馆在距台北市20公里的北投中山路2号,原是1913年兴建的台北北投温泉公共浴场,整体建筑采用日式木结构,背靠青山,曲径通幽,花木扶疏,造型有新颖别致、古色古香的英国乡间别墅风格。一踏入,仿佛又回到过去。1997年,在热心人士的积极奔走下,被定为台湾三级文物古迹并改建为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溫泉博物館建於西元1913年,是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浴場形式而建.台北市政府著手修復及古蹟再利用,於1998成立「北投溫泉博物館」

梅庭:溪流潺潺、古树参天的北投公园周边,艺文场所林立,辛亥革命元勋、“一代草圣”于右任唯一在台的留存建筑“梅庭”,即隐于溪光山色间。“梅庭”建于上世纪30年代末,当时为日据时期日本高级军官的寓所。寓所分上下两层,上层是日式木构架屋舍,曾设一座温泉澡堂,有大量的落地窗;下层则是钢筋混凝土浇筑的防空洞。后院绿树成荫,幽雅苍郁,俯临北投溪,水流潺潺。从1952年起,于右任常来此避暑、避寿及避开关说。他去世后闲置多年。近年来,台北市政府耗资近2000万元新台币进行整修,于2010年初正式向民众免费开放参观。然这些展品中仅有两三件真迹,其余是复制品,800多平方米的庭院中,十多株樟树、榕树参天,仅有两株梅树,系台北市长郝龙斌与于老幼子于中令在2010年1月所植,虽不显眼,但青幽茁壮。

重庆于右任故居:黄桷垭铁路疗养院内,近代著名政治家、书法家于右任抗战时期在重庆的旧居掩映在葱翠的树林中,抗战时期于右任是国民党元老、监察院长,同时也是近代著名的大书法家。官邸修建于1940年,于右任曾在此居住了5年。
没有进到梅庭,只能在这里遥想两地了!

泷乃汤:
北投所存留的日式温泉澡堂中最古老的一个,前身是日本人平田源吾1896年创立的“天狗庵”,为全台湾第一家温泉旅社,至今仍在运营中。水温40多度,有被扔进锅里烫猪皮的感觉。

收票的大叔警告说里面很烫的,考虑清楚。但是来北投不来泡一次正宗的温泉未免太可惜,100台币,里面大都是本地阿姨,墙壁都是硫磺洗刷后的痕迹,靠近一些就会觉得温度很高。阿姨们不想网络上说的那么恐怖,待人还是很热情的,会教你要怎么泡这个温泉,不停告诉我们说待在里头不要动,越动越烫,什么刚进去会有刺刺的感觉什么的。
一进温泉,果然好烫好痛,但是一会儿就习惯了,而且有一股刺刺的味道,泡完以后整个人都好像回血了!

没去,没去,没去
因为是周一

北投文物馆:位于台北北投区幽雅路、北投温泉区山上,前身是建于公元1920年在北投十分著名的「佳山旅馆」,高级的温泉旅馆在日据时期是日本军官俱乐部,1945年台湾光复后成为 军民宿舍和官员度假用的佳山招待所;约在1980年代张纯明在此创办「台湾民艺文物之家」,收藏和保存台湾早期民俗文物以及原住民艺术,并更名为北投文物馆。下次得重新来过!

之前看的几篇介绍,都是把淡水北投安排在了一天
真的是令人费解了,从地理位置隔得是不远,然并卵
两边的目的地太多了,怎么可能放在一天去!!!

这个时候又要开始说那句话了
“人生总是充满挫折与希望”

好多地方没准入,还好booking了一家有意思的solo singer inn
在里面好好好玩

solo singer inn(独唱歌手) :
迎合旧屋改造计划,以保留更多有价值旧建筑。solo singer inn便是其中一间。Solo Singer的前身是极具历史的宾城旅社,民宿主人小马在北投的巷弄里发现这间隐身民居的老旅社,有些沧桑与黯淡,却掩藏不住它背后写下的台湾旅社辉煌年代史,于是接手经营下来。

以下信息来源网络:
2012年开业前,她邀请了20位艺术家,里面有台湾文化界重量级人士如钟文音、夏夏、骆以军等创作家,请他们挑选喜欢的房间进行设计。

20间房,20位艺术家的奇想谬思,给了旅人们一趟意外的惊喜,如同误闯梦游仙境的爱丽丝,前来寻找艺术家留下的信物,一探房里那首诗歌,或是那幅角落的光影,或是那封秘密的手信。能集齐20位艺术家为自己的民宿进行创作,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台大毕业,小马就是一般人口中的人生胜利组,却在毕业后背起大背包,花了一年的时间旅行欧洲,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

她说,「那时你没有什么钱,可是你有很多的时间。你非常单纯,像一张白纸,是最ready去接受这世界一切事物的时候」,透过旅行,能更切切实实认识自己,更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想往哪个方向前进。小马说,旅行中迷路是必要的,Solo Singer迷人的地方就是它不好找,希望每位到来的旅人,都能够在迷路的过程中放下压力,放下制式的约束,专注现况,如同一个独唱者,专心致志地投入其中,想做什么就去了。
为了重现旅程中的珍贵感动,回到台湾后,她开始着手准备,替旅人们打造途中的归宿——现在的这家Solo Singer。「空间是活的,一直在改变」,对于Solo Singer未来会有什么变化,小马也没有说死,也不讲明,只是说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多,常常是兴之所至,才能拥有另一片天空。就象是屋内按下随机拨放键的CD,虽然一首接一首不停地转动吟唱,却无法预知下一首会是怎样的曲调。

进入房间后好几样东西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纯手写的欢迎卡片,字不多却让我们在雨季的台北,被温暖着;
2、每个房间独一无二的故事;
3、义工会为到店的每位客人介绍曾经的故事;
4、前台琳琅满目的旅游小攻略,别样台北的游览方式

5、欢迎回家的介绍 ···

赠送的洗护用品,也是令人倍感温暖
之后在诚品有看到这个牌子的洗护用品
——茶籽堂
在寶島台灣,茶葉及茶籽的運用相當廣泛,茶除了是台灣國飲外,茶葉及茶籽亦早就被老祖先廣泛地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入住的房间,叫做“有光”
是一位剪纸艺人设计的,房间内还有她的剪纸作品。

在简单的吃过晚饭后,就回到solo玩儿了
于是

游戏过后
翻开厚厚的留言簿
没看完还专门带回房间再看了一次
当中多次提到的早餐很好吃,可惜这次是没机会了
因为,订了一张好早的高铁票去台中

solo singer inn真的不仅是一间客栈
可以试试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多多的思考

D6 看左边是雾,右边还是雾

由于天气、时间、体力关系,放弃了台中的宫原眼科、彩虹眷村直接上山。
如果时间、天气允许可以这样安排。

D1 台北台中——清境农场
彩虹眷村:岭东科技大学的公车都可以。(干城六村下车)往干城六村的牌楼走去,会看到一个春安国小,从他大门对面的小路直走到底,右转会看到一个小公园~就可以看到彩虹眷村啰!
回程可以步行至岭东科大搭车回台中市上午回到台中车站,逛逛宫原眼科,吃冰淇淋、蛋糕。
之后搭11:25的清境农场无缝接驳巴士,2.5小时到清境。
清境的民宿建议住在国民宾馆附近,交通最方便。安排好住宿,到青青草原去亲近绵羊,从北口进、南口出,出口的时候会在你手臂上盖一个章,凭章进入青青草原下面的观山牧区。
青青草原和观山牧区之间有一个不大的市场,当地人在那里经营了十几家小吃摊、水果摊和纪念品摊位。因为这里有很多滇籍老兵的后裔,所以清境的云南菜比较多,可以在这里尝尝云南风味。
青青草原+观山牧区基本上3小时就够了,回民宿请他们帮忙联系次日的观日专车,400新台币/人,早上按时到约定地点等车就可以。宿清境。(天气不好还是看看网上的图吧)

D2清境农场+日月潭+纸教堂
凌晨起床搭观日专车去看日出。清境的观日活动一般包括两个部分:赏星+观日,司机兼导游先带你们到一个没有光污染的开阔地点看星星,边看边讲解。然后开车去武岭,路上会根据日出的几个阶段停2、3次车,有什么初晓、破晓等等,很有意思。看完日出,7点多会送回到民宿。
至于小瑞士花园(建议也别去了),不大的花园里有个水池,一群鹅、鸭子和鸽子,还有一排稀疏的喷泉定时喷水,其他的就是花圃,如果在纸箱王餐厅吃饭,每人300新台币的消费会送一张门票,不如到小市场里尝尝当地风格的菜。所以在餐厅下面的纸箱王贩卖部逛逛就可以了,买些喜欢的纸质工艺品做伴手礼,很有意思的纸制品。
如果不去小瑞士,上午8点多就可以出发去日月潭。先搭巴士1小时10分钟到埔里,转车40分钟到日月潭
日月潭的游玩方式,最推荐的是自行车+游船+缆车,相应的景点是:向山自行车道+月潭自行车道、向山行政中心、头社坝、水社码头、玄光寺码头、玄奘寺、伊达邵码头、伊达邵亲水步道、日月潭缆车、九族文化村等等,这一天不可能全部到达,可以把自行车放在次日。
下午16:00从日月潭去纸教堂:在水社搭丰荣客运“水里-埔里”方向的巴士到桃米坑,半小时车程,然后步行几分钟到纸教堂。
纸教堂位置在埔里日月潭的路上,之所以上午路过的时候没去,是因为纸教堂在傍晚亮灯的时候才是最美的,你看纸教堂的明信片,几乎都是夜景照片。白天的纸教堂和生态社区的风景并不出色,如果不是傍晚去,建议放弃这个景点。
从桃米坑回日月潭的丰荣巴士末班车大约是18:10,如果觉得纸教堂玩的时间不够,也可以搭从台中日月潭南投客运巴士,很多车次在桃米坑有站点,问一下纸教堂的工作人员即可。宿日月潭

D3  日月潭+集集火车站
早晨日出的时候到水社码头看看清晨安静的日月潭,湖面上没有来来往往的游船,对面的慈恩塔(可以看日月潭全景)和远处的山在雾气和微光中就像仙境。一直都在说日月潭的风景不美,其实并不是风景不美,而是时间不对,旅行团拥挤在玄光寺的时候确实看不出日月潭的美。
在水社租自行车沿着车道慢慢骑慢慢玩,旅行团大部队还没到达,路上几乎没有游人,这才应该是日月潭的本来面貌。
骑行回来,9:30在水社搭台湾好行的中巴,0.5小时到车埕,这里是集集铁路支线的端点,非常漂亮、精致的一个火车站和小村子,许多建筑虽然是921以后复建的,但是完整保留了老房子的建筑特点,很好看。车埕游客中心可以寄存行李。
11:40从车埕搭集集线彩绘小火车,20分钟到集集。曾经入选台湾十大观光小镇的集集,说明她吸引人的不止是车站的漂亮建筑。风景虽然不如车埕,但是人文要丰富一些,既然你把这里作为行程的一个点,应该好好逛逛,玩集集的最适合方式是租单车。车站对面的马路一直走100多米,左侧有游客中心,可以寄放行李,紧挨着农夫市集,很好找。
12:00到集集以后,午餐推荐一个餐馆——八张牛肉面,是当地人指点给我们的,店里坐的满满看起来都是当地人,面、水饺和卤味都非常好吃。集集镇很有意思,大部分餐馆都是门庭冷落甚至关门停业,唯独八张牛肉面需要等位,我们下午1点多吃完饭,看到门口还有人在排队,生活悠闲的集集人居然为了这家的美味而把午饭拖延到这个时候? 集集推荐景点:火车站、环镇自行车道、被地震镇毁的武昌宫、台湾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这个保育中心有些让人吃惊——小小的集集镇,设置了这样一个很大规模的中心,看起来是生物研究、教育、科普机构,占地面积广阔,有教学区、生态园区、研究大楼等等,还有一个充满野趣的湖泊,保育教育馆售票参观,但是人字拖不能进入,所以遗憾我们没能进去了解更详细的内容。用2.5小时的时间逛完集集,14:38搭小火车到二水,15:10到达。二水可玩的地方不多,如果有兴趣,可以到车站外看看陈列的蒸汽机车,然后搭火车4小时到台北。 或者从二水50分钟到新乌日,再步行10分钟到高铁台中站,搭高铁1小时到台北,这样比较快。

当大多数的人还在做梦的时候
我们已经出发台北车站了
简直是比上班还起得早

“在城市,探索城事”

8点半便到达台中高铁站,一位大叔搭话问咱们是不是去清境农场
如果是在咱们这儿啊,这种车是一定不敢搭车的
谁知道把你拉到哪儿去,黑车事件已经不是一件两件了

他是下山送客人,想顺道接几位客人上山,于是每人300台币上山
大巴车都得200多呢,这样一来还节约了1个小时时间

先到青青草原,我那个去啊
这雨、这人、这大雾
心想这就是跋山涉水来到的清境农场啊!

清境位于南投仁爱乡,全部面积广达800多公顷,而其中的清境农场面积约有760公顷,坐拥在群山之间,视野广阔,可欣赏奇莱山日出的奇景,远看合欢山积雪,山岚云雾飘渺。
(以上百度百科,仅限于天气好!!!)

可去的地方有青青草原、小瑞士、国民宾馆等,个人认为青青草原可以去,其他的地方可以完全省去!

就方便来说国民宾馆最方便,不过我们住的云顶(比较老牌的一家)很清静,位置超好
走路也不远的,路两旁的樱花树也很美
走走路也不错啦!!当免费吸氧(无污染哟)

瞭望群山,连山的轮廓都看不到
还背着一包行李,买了一堆纪念品

快速走了一半的草原后
导个航30分钟能到客栈,蛮人的方法当然是走路啦
等车的话,预计等车40分钟,坐车5分钟
在山雾弥漫的山中走着,再放首老人家音乐
还是不错滴

所以
清境农场只有2个地方可去
1、青青草原
2、国民宾馆附近购物吧,这儿有台湾海拔最高的星巴克

蛮人回客栈的方法当然是——走路!啦

晚在餐厅吃饭送了2张小瑞士花园的门票,进去瞟了一眼灯会
还是告诉自己,恩他们擅长的地方不在这儿

D7 当一片云雾散开

睡过一觉后,依然盼望着明天能遇到个好天气
诶,又灵验了
“人生总是充满挫折与希望”的!说的不错!

我们每天的做法是不拉窗帘睡觉,如果看到蓝天就起床,看到下雨就多睡儿回

出发,背着2个铁包
再一次的去往青青草原
趁旅游团还没到达的时候,基本上把青青草原逛完
大概是10点钟就会迎来大波大波的团体了!
也只有在清净的时候才能感受到清境农场的“静”
160台币的价格,绝对可以再进去一次
想想我们的家乡,这样的景点可能会是160RMB

最美一定在路上!
两旁的樱花开了,只是在高海拔地区奔跑
气儿真的是上气不接下气了!

背一包,提一包
也是醉了!

青青草原是清境农场人气最旺的景点,海拔1800米,是世界上极为少见的高海拔草原。绵延不尽的青葱草原,牛羊群不时穿梭于其中,远山雾气缭绕,醉人心弦。来到青青草原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和绵羊们的亲密互动,喂食、合照、抚摸可爱的羊咩咩等。这里最有名的就是“绵羊秀”,整个表演分为两个部分,先是由牧羊犬表演赶羊秀,牧羊人走到哪里,牧羊犬就可以把羊群迅速的集中到牧羊人身边;第二部分就是大家最期待的“羊咩咩脱衣秀”,会由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表演剪羊毛的整个过程,幽默的解说让人倍感乐趣无穷。
而对于我们来说,两种不同的景象,都看到了。有对比才会更加珍惜。
脑神经一下跳到吴哥寺的“搅拌乳海”
拉扯、左右········
“你们有时候是不是听不懂狮子座在说啥?真实的原因是,狮子座脑子里总是同时想几件事,然后表达的时候会有交叉,自己脑子还是分得很清的,别人就不懂了。”

今天的运气似乎好不错
上山遇到一位送客人下山的师傅,下山又遇到一位到日月潭接客的师傅
师傅去洗车顺道看了“台湾地理中心”,买了一堆便宜的水果
之前在清境农场买的雪梨,250台币一个,这边500台币买了好多种类
更在台湾地理中心偶遇传教的入住南投20余年的外籍夫妇,台普相当的标准

南投南投921地震。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12秒6,台湾南投发生20世纪末台湾最大的地震,导致南投2/3房屋损落。也应该如此,南投的宗教信仰比较的丰富。

台湾地理中心碑:台湾的地理中心点

留着这些合照 说不定未来的某一天还能遇到呢!

我们预定的是伊达邵码头旁的 水岸休闲饭店,临湖房间
这也是一次错误的选择 因为晚上我们是要去纸教堂的
这里距离日月潭游客中心那是相当的远啊,从游客中心到达这里只有3种方式
1、坐船(5点30就收船了)
2、班车(请忽略班车,如果你在日月潭一定不要坐班车,等个1小时算等得短的)
3、打车(从游客中心打车过来500台币)

房东老板听我们要去纸教堂,一直在阻止我们说那儿没有什么可看的
就是一个纸房子小小的,应该花更多时间游览日月潭去坐船
好吧,我们还是不听老人言了

对于日月潭建议住在水社码头附近,但不清楚是否也有临湖房间,如果晚上不去纸教堂或南投其他地方
住在伊达邵就无所谓了。

So,可考虑以下2种方式
1、去纸教堂
D1天 建议从南投过来直接在纸教堂附近的桃米坑找民宿入住,这样看晚上的纸教堂比较方便
再有可以体验桃米坑特色的拥抱大自然的一些活动
网址:http://www.taomi.tw/(桃米坑生态旅游服务中心)
D2天 上午体验活动 下午在桃米坑坐班车去日月潭游客中心

2、不去纸教堂
日月潭的景点最好还是靠船来到达,千万别坐车
三个码头(水社码头也是游客中心所在的码头、伊达邵码头、玄光寺码头)

日月潭的游玩个人认为去3个地方就够了
①慈恩塔一览日月潭全景(玄光寺码头)人还少,一般游客团是不会来这里的,因为没有购物店
②涵碧楼、涵碧步道骑车(水蛇码头)
③伊达邵吃香菇包(伊达邵码头)

很多人觉得日月潭就是2个水池子,哪里美了?
但是当你早上6点多钟坐在岸边看着水天一色的颜色变化
是那么的安静
又有点跳戏了,跟洱海有些相同,真是爱国啊!孩纸

WP开始演绎梅庄主的雾中吹笛的景象了
谁叫又是雾蒙蒙呢,上哪儿都一样
连码头都封了
号称最美的涵碧步道也看不出哪里美!
只能祈求明天又是好天气了

这种景色,让我们决定3点钟就去纸教堂算了
日月潭去纸教堂的话,直接游客中心,搭乘日月潭——台中的班车,在桃米坑下车即可
但是,注意有的车要停,有的是直接开往台中的,别搭错车!
回来的话,在车站搭乘回日月潭的班车,大概到22点都是有的,停靠游客中心
所以,当司机师傅听到我们要回伊达邵时,他说了三个字“完蛋了“!

如果你也是个好奇宝宝要去纸教堂
2种选择
1、住桃米坑生态文化村的客栈(下次我们准备去),捉青蛙····嘿嘿
2、住在游客中心附近的客栈,就能够节约500台币了啊!

之前介绍过一定要在那里待到晚上,看到亮灯时的纸教堂或是落日照耀下的纸教堂。

纸教堂(Paper Dome)位于桃米里新故乡社区见习园区里,桃米里在台湾南投埔里镇,是去日月潭必经之路中潭公路旁的一个小山村。进园区大人需要100块新台币门票,儿童等优惠票打5折,可在园区内全额抵任何消费(晚餐超级实惠,超级好吃)。园区内除了纸教堂外,还有湿地公园、戏水池等,可以在村民自办的民宿过夜,也可在餐厅品尝当地食材为原料的美食。

1、纸教堂内立柱和长椅均为高密度牛皮纸一次成型,每根的抗压强度达到6936公斤,抗弯强度是每平方厘米85.2公斤。
2、纸教堂成了社区的中心,这是桃米人在教堂举行的文艺演出,到达的一般都是台湾本地人带着小孩儿过来参访的。
3、白色的船是王振伟的“9·21”纪念作品《摇晃的记忆》。
4、园区到处可见以青蛙为主体的装饰和艺术品,这是桃米里发展的新文化符号—“青蛙共和国”。代表物祈福青蛙。他们自己说青蛙是自己的老板,因为他们需要靠青蛙而生。
5、2008年1月25日,千名从台湾各地赶来的男女老少聚集桃米里,一根根纸柱从山上接力传下,在长老们的吟唱声中,纸教堂Paper Dome的58根纸柱在两小时中重新站立起来。

Paper Dome的教堂与众不同,它是台湾第一座纸建筑,也是第一座来自海外的建筑。过去十年,它在日本神户抚慰无数阪神地震灾民,如今落脚埔里

纸教堂原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后,坂茂为烧毁的神户鹰取教会所设计。当时开始着手研究纸建筑的他,以成本较低的玻璃纤维浪板构筑成长方形的外墙,内部则用58根纸管(长度5m、直径33cm、厚度15mm)建构出一个可容纳80个座位的椭圆形空间。坂茂利用纸管构成的椭圆形与外墙之间的空间形成一个回廊,屋顶则覆盖以透光的天幕,当光线由屋顶射下,形成一种庄严与神圣的氛围。纸教堂便于拆卸、移动与重建,符合新世纪的环保概念与游牧精神。
      十年后,纸教堂功成身退,并在新故乡基金会董事长廖嘉展的推动下,将鹰取Paper Dome纸教堂运到9·21大地震灾区埔里桃米生态小区。并邀请设计9·21地震教育园区的建筑师邱文杰,在纸教堂旁再设计一栋“Paper Dome新故乡小区见学园区”,规划搭配各小区农场、食堂,成立农产和艺品交易市集,以见学精神,让园区成为“艺之地”、“学之房”、“工之坊”的美丽园地。

在纸教堂不能错过的就是每天的志工介绍。

纸教堂定点解说的时间是:
1、10:30
2、13:00
3、14:30
4、16:00
5、17:20

而志工整个解说的过程也很有很有意思,20分钟运用了多种的教学方法。
一开始请大家自我介绍,除了我们都是来自台北
二过程中有提问、讲故事
三结束后还发布了3个寻找任务

餐盘的餐纸都做得这么的贴近桃米坑生态文化村的文化——环保、生态

纸教堂开放时间:09:00~20:00(假日延长至21:00)
如果是亲子出游的话,大可在去往日月潭的途中,来到这里
一定会有很多的收获

D8 用脚步丈量的日月潭

日月潭:湖面海拔748米,常态面积为7.93㎞²(满水位时10㎞²),最大水深27米,湖周长约37千米,是台湾外来种生物最多的淡水湖泊之一。它以光华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2009年,日月潭入选世界纪录协会“台湾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在清朝时即被选为台湾八大景之一。

看着天气好,没洗脸没刷牙就去码头了
哎,这么如此的不顾形象,万一遇到个帅气的偶吧咋整
还好,遇到的都是晨练的偶吧的爷爷些
又想多了

现在,可以开始背诵小学的语文课文《日月潭》,预备开始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化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清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和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
  中午,太阳高照,整个日月潭的美景和周围的建筑,都清晰地展现在眼前。要是下起蒙蒙细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中的仙境。
  日月潭风光秀丽,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

如果有人说日月潭不美,那他一定没见过早晨的日月潭
安静得都不敢大声呼吸

晕!镜头盖丢了不下10次,当成支架后又忘了
我也是佩服自己的智商

一会儿看是人
一会儿看是相机

下船去到玄光寺,当然要买茶叶蛋了
顺便问了慈恩塔怎么走?也不知道该谢谢阿婆还是不谢谢阿婆
给我们指了一条绕的路
原本从玄光寺走后面的步道,就20分钟步道就可以到慈恩塔
然并卵,偶们走了1个多小时,google地图也是这么导航的

虽然真的真的走了很久,绕着目的地转了大半圈
在环湖路上走着疯着还是不错的体验
(我们真的很会自我安慰)

边走边放着music
还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吧

娜鲁娃,咿呀,娜鲁娃

慈恩塔:
蒋介石为了纪念母亲所建,是日月潭景区的最高点,站在塔顶,不仅可以看到日月潭拉鲁岛、玄奘寺与慈恩塔皆同在一条中轴线上,还可将日月潭美景尽收眼底。 主要的是人···少····
一览日月潭全景有2种方式
1、慈恩塔
2、坐缆车
当然是第一种更环保啦,因为free·

这天气上塔的时候是阴的,下塔蓝天白云就来
真是跟孙悟空一样 太善变了
当站在踏上真没看出哪里像日月?

后来,听到一个故事就是关于日月潭
导游:”大家好,这就是我们台湾著名的日月潭了,你们看出哪里是日、月吗?“
游客:“看出来了,这里是日,那个是月”
导游:“哇!你好厉害,我在这儿住了几十年,都没看出来诶!”!?

所以,我们看不出来也是正常的嘛!虽然还百度百科了!

当时看着远远的
真是你在那里看风景,我在这里看着你

天色多变,万一待会儿又封船,还是早走为妙的好

这就是阿婆茶叶蛋旁边的台阶,走上去就可以连接步道的,20分钟步道就可以走到慈恩塔,我们却走了1小时20分钟

当我们吃完香菇包,拎着行李赶到码头,还好没有封船(下午容易起雾)
所以,一定一定要早点起床出门上塔!
早上出发的时候
篮篮的天空白云飘
中午回城
白白的天空雨雾飞

下午回到台北,感觉出去了好久好久
高铁上已经开始忧伤
话说台北的高铁就类似于我们的轻轨地铁嘛
完全没有内地高铁的复杂程序
距离离开还有2天了,接下来
该是采买的时候了!

话说就我们3天的采买过程来说,前1个礼拜都在暴走,接下来真的没力气了
1、化妆品(SASA是最便宜的、康是美、屈臣氏买面膜也不错)
SASA还可以直接退税的,我们3天里,去了2次,损失惨重
2、松山文创诚品生活2楼(很多创意手工作品,送人自用啥的都不错)
3、商场的话屌丝的我们SOGO老店就好、还有101附近的阪桥、有时间升恒昌听说也便宜(后2个时间关系没去)

反正我俩买的、代购最多的就是化妆品,和诚品生活(退税还赠送礼品,退税单也特别文艺)

月亮公车:101斜对面,几米漫画主题的月亮公车

《月亮忘记了》绘本讲述一名单亲家庭的小男孩,有一天遇见了从天上掉下来的月亮的故事,由于当初出版时甫经历九二一大地震,因此成为许多台湾人疗愈内心的作品。走进月亮公交车,迎面而来的就是带着微笑的小熊司机,而车上唯一的乘客,也就是收留月亮的小男孩。呼应绘本中的情节,在乘客扶把、下车铃上,都可以看见带着腼腆微笑的月亮;抬头向上望,则可以看见小小的天窗透出了天空的模样;在车厢的墙壁与玻璃上,也可以看见绘本中的元素,像是“记住的,是不是永远不会消失?我守护如泡沫般脆弱的梦境,”等字句,对于几米的粉丝来说,势必会有更深的感触。月亮公交车开放时间为每日09:00~21:00,每月首个周一暂停开放,采排队免费入场,每梯次最多15人,每人可参观10分钟。洪婉琪也透漏,目前营运至今,除了亲子、情侣与粉领族特别喜爱前来参观之外,更有新人专程前来拍摄婚纱;月亮公交车也会设立成固定展出作品,成为台北信义区的新景点。

几米月亮公交车相关信息
地点:信义路五段100号大楼前
时间:每日09:00~21:00,每月首个周一暂停开放

我们上去的时候还有几个女青年在上面聊天,实在是不好发挥,很快就下车了

D9 与老台北的对话

松山文创:
是在松山烟厂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松山烟厂是台湾现代化工业厂房的先驱,建筑风格属「日本初现代主义」作品,强调水平视线,形式简洁典雅。随着时代的变迁,制烟产业区域转移,松山烟厂遂成为闲置之场地。2001年,台北市政府将松山烟厂指定为第99处市定古迹,其中办公厅、制烟工厂、锅炉房、一至五号仓库为古迹本体,莲花池、运输轨道及光复新建仓库一并纳为古迹保存范围。

松山文创里面的小店看看可以,购买欲望倒是没有
隔壁的诚品生活却是进去了就不好出来了——破产

捷运
搭乘捷运板南线(蓝)至捷运市政府站一号出口,步行约400公尺
搭乘捷运板南线(蓝)至捷运国父纪念馆站五号出口,步行约500公尺
公车
212、212夜间公车、232快速公车、232红、232绿、240、240直达车、270、299、919、1800、1815、5500、忠孝新干线(请于“联合报站”下车)

这是一间可以住宿的诚品,2000RMB起!
营业时间:11:00— ··(已经不止一次起来的太早,这次当然不例外,还是在门口等待开门)

台北,真的是慢生活!
想想,我们之前在大哥大(通信运营商)门口等着人家开始营业,只为购买一张SIM的情景

板桥林家花园:
台湾最著名的私人园邸,也是中国私人园邸中最大的,是台湾传统建筑群中最美丽的。近年林家后代林伯寿先生将其捐给政府,内政部并拨款修建於七十一年底开工,七十五年竣工,并开放参观。板桥林家是台湾的第一大富豪,据日据时代日人的调查台北地区有三大富豪:排名第三的是艋舺的洪合益有资产二十万圆,排名第二的是大稻埕的「番势-李春生」有资产一百二十万圆,排名第一的就是板桥林第四代的林维源有资产一亿一千万圆,为中国三大巨富之一。
林氏家族以三代人的力量,建成了板桥林家花园。林家花园可以说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仿中国古代庭园建筑。园内建有白花厅、汲古书屋、方斋、戏台、观稼楼、香玉簃、月波水榭等。庭园设计雅致,安排自然,不露斧痕。整个庭园分成九区,每区皆有主题特色,分区间用屋、墙、假山、陆桥或是水池为屏障,使人无法一眼望见全部美景,具有在有限的空间中表现出无限的层次的感觉。
林家花园规模宏大,做工精美,用料考究。其砖瓦及木材运自福建,其他石材取自台湾观音山。聘自闽、粤的匠师技艺精湛,石雕、木雕、砖雕、泥塑、彩绘及剪粘等工艺水准皆为当时之上乘。
林家花园总面积达17300多坪(每坪合3.3057平方米),是清代台湾规模最大的私家宅第。板桥林家花园的兴建,花费了林氏家族百万两银子。可是,当园林全部竣工后仅两年(189年),台湾日本侵占,林家举家迁居厦门鼓浪屿,林家花园也由此衰落。为寄托对台湾林家花园的思念之情,林维源之子林尔嘉,在鼓浪屿购地建造新花园,名曰"菽庄花园"。其中的曲桥等建筑物与台湾林家花园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有点奇怪是我们去的时候韩国语音比中国话的人口多,当然了这是一个之前从没有看过的却非常合乎胃口的一个目的地
老师说今天给你们推荐的地方只有200多年,200多年呢,如果是人都成精啦!够了够了
很美丽的清代私家宅邸!

交通:
捷运板桥站,看图示找最近的出口即可

龙山寺:
清乾隆三年(1738年)创建,至五年建成。其地原名“艋舺”(今万华),为台北市区的发轫点。所供神像甚多,主神观音佛祖,亦称安海观音。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神诞,有盛大祭典。原建筑于嘉庆、同治间先后被地震和风雨破坏,现存建筑多为1920—1926年改建,1953—1965年扩建。正门石阶两侧保全的二铜柱是早期遗物,为重要的艺术品。

龙山寺捷运站

剥皮寮:
“一府二鹿三艋舺”。台南鹿港、艋舺,是清代台湾南、中、北三大繁华城镇。
老街位於台北市西南,北侧的街屋与老松小学仅一墻之隔。这所小学曾盛极一时,在校小学生达11000多人;南侧的街屋紧临广州街。老街台北香火鼎盛的龙山寺一步之遥,是清代艋舺水上货物运输要道,造就一时繁华。
剥皮寮街道不长,仅三四百米,宽约3米,蜿蜒两侧的多是一二层高的砖木结构房屋,红砖映衬黑瓦和深褐的木门、木窗,闽南式骑廊,显得古意盎然。剥皮寮来历众说纷纭,据地方耆老所言,剥皮寮乃因清朝时期福州商船运进杉木,在此剥去树皮而得名。1799年清嘉庆四年,初见此地名为“福皮寮”。清道光年间直至清末,老街被称为“福地寮街”。日据时代则称为“北皮寮街”,台湾光复之後才出现俗称的“剥皮寮”。 .因为该长约数百公尺的街道於1945年之後列为老松国小的校地预定地,且不能增建改建,因此意外被完整保留。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於2003年8月成立剥皮寮古迹保存再利用的经营团队——台北市乡土教育中心。
2010年上演的电影《艋舺》,就是讲述的这个地方

老松国小:1895年设立于艋舺学海书院内 。在1966年左右,曾是全世界最大的学校,曾创下高达1万1110人在校就读的记录。

剥皮寮上的剥皮树

剥皮寮老街后,我们也要与老师说再见了!
虽有不舍,但是这次的离开不正是为了下次的相遇吗!?
我们在重庆等你哟!

D10 回不去的旅程

早上在机场寄存好行李后,继续步行到民生社区,一个好有生活味道的社区,也是可以买到微热山丘的那个地方。

民生社区:
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修建,是台湾第一个美国式住宅区。社区内有完善的生活设施,绿荫密布,悠闲的气氛迥异于台北的其他区域。由于捷运没有经过这里,进出只能搭乘公车,反而保留了它特殊的生活节奏。近年来咖啡馆、绿色生活概念商店密集进驻,使这里成为一处讲求生活风格的新兴绿洲。郁郁葱葱的榕树与花香让我流连忘返。富锦街两侧种满了菩提树。

地址:
敦化北路、民生东路与延寿街之间的区域(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
捷运至忠孝敦化站转公车至民权国小站

台北是古老的,正如路边历史味厚重的房子,博物馆与历史遗迹;
台北是现代的,摩登大楼和现代气息的咖啡小店比比皆是。
台北是悠闲的,宁静的午后,一本书,一杯茶,时间停止了;
台北是繁华的,各式商场林立,热闹的街边夜市让你赞不绝口。

微热山丘:台湾的味道带回家。宣传说是凤梨都是果园里采摘的新鲜凤梨,每一个都由山上的妇人亲手削皮、切块,精心熬煮,除了麦芽糖和蔗糖什么都不加。所以很重也不便宜。但是当你去到门店里,他们会很热情的给你送上一块凤梨酥和一杯乌龙茶。

临走前,买个彩票吧
说不定就中了呢!

哈哈啊哈哈
真的诶真的中了---100块
一般这种情况下,再买一张中奖的几率都为0.1
看来又对了!

相见不如怀念

上车的目的是下车
出门的目的是回家
相遇的目的是再见

纵然不舍,也要说再见了!
不离开怎能有下一次的相遇呢!
虽然很希望时光机能重新来过······

往往穿过越小的路
就会发现越大的世界

感谢天气让我们看到的两面,才倍感珍惜
雨天的台北、晴天的淡水
雾蒙的清境、青青的草原
模糊的潭水、透明的湖水

大部分的旅游行程,我们的标准动作大部分可能是拍照、打卡
似乎少了一些契机
一些与当地交流体验的文化碰撞
往往回家后就会忘记一些什么事情
而往往是一些旅行中意想不到的事情
更加会记忆犹新

台北北投Solo Singer Inn发现了一本有意思的任务手札
打开感观,感受当地的人与物
所以
请你一定带着“任务手札”去体验台北吧,一定会有别样的体会(如果缘分到了可能会在XX地方出现,记得带上一本)
下载地址:http://letsrollout.com.tw/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109

下面给大家一些可供参考的东西
试试看,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10种感受台北的方式
1、夜幕降临时,搭上公车、自行车漫游台北
2、找到一家50年以上的老店,仔细观察这家店的装潢摆设、来店里的客人具备哪些特点,都买些什么?老板与客人的互动怎样,想象50年前这家店的样子。
3、人群之中,你能发现文青身上有哪些特质?
4、随意走进一家咖啡馆,点一杯咖啡防控思绪;
5、台北人最喜欢的5种小吃是什么?
6、台北的夜猫,有各种放松的方式,享受台北人惬意的夜间生活,把不错的灵感带回家;
7、逛逛不同店家,为你的好朋友挑上一件你精心准备的礼物;
8、寄一张明信片给现实中的自己;
9、试着和不同的“土著”合影,也许是你的房东、也许是酒店的前台、也许是你路上碰到的小狗···
10、灵感笔记,在过程中突然想到什么为什么不把它记录下来?

如果你曾经试过/或者将要去试
我们何不一起来分享下呢!

weibo: 旺-旺2006

So 离开,才可以为下一程做准备了啊!

哈哈哈
本次游记完结于2016.2.13 1:10

这就是
2个说废话的人,WG&WP
台北的故事

“人生总是充满挫折与希望!”

台湾,等我回来!

我想去台东,我会去少年派的取景地——兰屿
我想去台东,我会去多良火车站,这里的海边小火车与斯里兰卡的有什么不同
我想去台东,我会去拾忆伯朗大道,在风吹麦浪下骑一回单车
我想去台东,我一定会去池上,看看蒋勋老师《池上日记》中的池上

我想去鹿港, 我会去鹿港唱一次鹿港小镇
我想去花莲, 我会沿着花莲海岸线做几天在地人去听脸上画着画的在地人将他们的故事

16.10.25

2016-02-13 12:08

2016-02-13 14:37

2016-02-13 15:30

這拍攝角度還真像即將上任
我們這邊最高領導”蔡 主席”

2016-02-13 16:50

引用 旺-旺2006 的图片:

昨天拆橋作業完成,古蹟北門重見天日

2016-02-13 16:59

2016-02-13 18:16

南部歡迎妳們再來

2016-02-13 20:19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2-13 20:19:38 的回复:

回复聶風:一定会来的  那对外籍夫妇说南部他们呆了20多年 比台北有意思多了

2016-02-13 21:21

引用 陳又 发表于 2016-02-13 16:50:54 的回复:

這拍攝角度還真像即將上任
我們這邊最高領導”蔡 主席”

回复陳又:你不说 前还真不的觉得 说了看看有几分相似

2016-02-13 21:22

2016-02-14 00:28

2016-02-14 11:0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14 13:25

引用 interczx 发表于 2016-02-14 13:25:13 的回复:

回复interczx:感谢你的回复与关注,之前的可以在某次心血来潮的时候来记录一下啊

2016-02-14 13:44

引用 warwickwang 发表于 2016-02-14 11:07:25 的回复:

回复warwickwang:

2016-02-14 13:4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15 10:54

引用 蓝色芥末fanyh 发表于 2016-02-15 10:54:05 的回复:

回复蓝色芥末fanyh:嘿嘿!你也可以的,只要愿意耗时间

2016-02-15 12:20

两个人,台湾疯了一把,到处留下十分夸张的照片。回来没有几天就完成游记,值得鼓励。问一下,北投的泷乃汤是否裸体的?那个露天的公共温泉现在开放吗?

2016-02-15 14:17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2-15 14:17:26 的回复:

回复老茅先生:谢谢你的鼓励哟!正好刚刚上线就看到你的信息了
①北投的泷乃汤是否裸体的? 是,裸体的,温度超级的高,不过泡完后真的很舒服,进门时工作人员会一再提醒,水温很高,不过进去后里面的当地人会教你怎么泡的,如果可以的话建议可以尝试一下,每次下水1分钟不到,就受不了了,当地的老人家一次下去可以呆5分钟左右。

②那个露天的公共温泉现在开放吗?这个是开着的,我们去的时候从外往里看人比较多。

2016-02-15 14:29

楼主,下机后华夏银行卡换钱的位置在哪里?

2016-02-15 19:13

鼻头国小看看都好远,你们去成了,勇气可嘉

2016-02-15 19:31

引用 M〇RE潔 发表于 2016-02-15 19:13:56 的回复:

楼主,下机后华夏银行卡换钱的位置在哪里?

回复M〇RE潔:亲,只要是银联标示的ATM机都是可以的,机场有,找不到可以问工作人员,他们很热情,随便问

2016-02-15 20:26

引用 旺-旺2006 发表于 2016-02-15 20:26:49 的回复:

回复旺-旺2006:谢谢

2016-02-15 20:27

引用 M〇RE潔 发表于 2016-02-15 19:31:09 的回复:

鼻头国小看看都好远,你们去成了,勇气可嘉

回复M〇RE潔:但是基隆那边真的很美,人又少,基本上一个海滩就几个人,我们是去的时候是因为选了一条远路

2016-02-15 20:28

引用 旺-旺2006 的图片:

難道這是看到'Marry me, i do'的後遺症嗎?

2016-02-15 22:37

引用 旺-旺2006 的文字:

在前往永康街的新生南路上 短短几十米,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都在一条路上 这是为何?

是喔,我都沒想過這事?可見遠來的文青慧眼更厲害.

我猜想,那一帶65年前分配住的都是大陸來的國會議員代表,
為了適應各宗教代表,所以統籌建的各路宗教建築吧.

2016-02-15 22:49

引用 旺-旺2006 发表于 2016-02-15 14:29:37 的回复:

谢谢你的鼓励哟!正好刚刚上线就看到你的信息了

回复旺-旺2006:哦,看来还是去那个露天的公共温泉泡澡,前年体验过一次,有几个不同水温的池子,与当地人在一起,慢慢享受,以前不限时,现在据说分场次,每场2小时,够了。下个月再去。

2016-02-16 10:28

看你游记,,,,,
心情好了许多~现在觉得自己好安静。。。
楼主千万别觉得我酸~可能是因为开头那张流泪的照片吧

2016-02-28 11:58

引用 旺-旺2006 的文字:

所以,在台北 能走路就别坐车,能坐捷运就别坐车 这是血的教训啊!

。。。。。。。。。。

2016-02-28 12:00

楼主为什么你的文字。。这么美。。
连右侧的目录都这么.......美~

2016-02-28 12:02

可能去台湾最最想去的就是农场了

2016-02-28 12:08

引用 旺-旺2006 的文字:

晕!镜头盖丢了不下10次,当成支架后又忘了 我也是佩服自己的智商

哈哈,但是你最后都找回来了!!!!!

2016-02-28 12:10

引用 旺-旺2006 的图片:

难道曾经有人因为爬山 噎到吗~
我嘴角微微的上扬了就在刚才哈哈

2016-02-28 12:1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28 11:58:19 的回复:

看你游记,,,,,
心情好了许多~现在觉得自己好安静。。。
楼主千万别觉得我酸~可能是因为开头那张流泪的照片吧

回复zwxjerry:不酸,应该是庆幸有人懂了
纸教堂真的是一个让人瞬间下来安静下来的地方
又有故事又有体验 好不错的地方

2016-02-29 10:02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2-28 12:11:06 的回复:

难道曾经有人因为爬山 噎到吗~
我嘴角微微的上扬了就在刚才哈哈

回复薇小妍:当时我也是你这样想的,嘿嘿
估计是有过这种情况,那片旅游团挺多,游览时间很短
码头又有一个卖卤蛋的,估计确实是发生过这种情景呢

2016-02-29 10:03

引用 Alyssa 发表于 2016-02-28 12:02:07 的回复:

楼主为什么你的文字。。这么美。。
连右侧的目录都这么.......美~

回复Alyssa:因为台湾太美,人也太好
可能被感染到了,发自内心的个人感受

2016-02-29 10:04

引用 旺-旺2006 发表于 2016-02-29 10:02:16 的贴子:

不酸,应该是庆幸有人懂了
纸教堂真的是一个让人瞬间下来安静下来的地方
又有故事又有体验 好不错的地方

2016-02-29 10:53

好文章,拜读了

2016-03-01 09:24

引用 天狼星 发表于 2016-03-01 09:24:46 的回复:

回复天狼星:谢谢你的肯定和支持!

2016-03-01 09:35

2016-03-03 14:31

还是G签好哇

2016-03-04 01:18

引用 小黑 发表于 2016-03-04 01:18:22 的回复:

还是G签好哇

回复小黑:上海也是啊,可以自由行的城市

2016-03-04 09:08

引用 旺-旺2006 发表于 2016-03-04 09:08:41 的回复:

上海也是啊,可以自由行的城市

回复旺-旺2006:我在上海工作,老家江西的啦,所以咧L签

2016-03-04 09:13

2016-03-07 14:49

确实是一篇不同体验的自助游记, 忍不住按”赞”

2016-03-07 23:09

引用 大頭黑哥 发表于 2016-03-07 23:09:09 的回复:

回复大頭黑哥:谢谢。新北有好多想去的地方,无奈天气原因,也只有说为下次去找了个很好的理由!

2016-03-08 09:31

引用 BINGGOFDB 发表于 2016-03-07 14:49:14 的回复:

回复BINGGOFDB:

2016-03-09 18:03

很有意义的游记

2016-03-13 01:03

非常谢谢你对游记的认可

2016-03-13 11:10

2016-03-13 15:02

引用 健哥 发表于 2016-03-13 15:02:32 的回复:

回复健哥:

2016-03-14 09:31

喜欢这个妹纸!!

2016-03-14 11:27

2016-03-14 14:26

两位重庆妹子的旅游路线很独特文艺。很喜欢你们的游记风格。

2016-03-14 14:34

2016-03-14 21:03

引用 一直是晴天 发表于 2016-03-14 14:34:06 的回复:

两位重庆妹子的旅游路线很独特文艺。很喜欢你们的游记风格。

回复一直是晴天:谢谢你,能够读懂我们的故事
嘿嘿!欢迎到重庆来玩儿啊

2016-03-15 16:22

攻略棒棒哒!!!

2016-03-16 10:11

引用 宁海 发表于 2016-03-16 10:11:06 的回复:

回复宁海:谢谢你读懂了,嘿嘿

2016-03-17 07:12

2016-03-20 19:28

2016-03-21 11:53

不错哦

2016-03-22 09:40

引用 格林童话 发表于 2016-03-22 09:40:13 的回复:

不错哦

回复格林童话:谢谢你能喜欢哟!

2016-03-22 11:46

2016-03-23 09:00

2016-03-23 09:01

引用 也是羊 发表于 2016-03-23 09:01:04 的回复:

回复也是羊:

2016-03-23 09:29

真的是太棒了好嘛~~

2016-03-25 22:46

支持一下啦

2016-03-27 21:56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3-27 21:56:12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

2016-03-28 08:38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6-03-25 22:46:31 的回复:

真的是太棒了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