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在路上】第一站,山城重庆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其它

陪你度过漫长岁月

游记未好,照片先行。
以我最喜欢的这首歌《陪你度过漫长岁月》开始我的第一篇游记吧

前言

虽然一直有一种想要出去看看世界的冲动,一张车票、一个单肩包、一台相机去旅行,这曾是我向往的生活。却一直以没有时间为借口,其实只是不想,也许是没有勇气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然而最近却突然有了想行动的冲动和勇气(可能是受到木星在本命宫运行而几大行星又聚集在创意宫的影响,开玩笑~
      既然有了勇气,就趁着这股勇气还没逃走之前赶快出发,大脑中一个名字浮现了出来——山城重庆,一座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
      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重庆的全景就感觉这座城市好奇特,长大后又偶然在微博上看到过关于重庆地形的吐槽贴,被吐槽的如同迷宫般的重庆和列车穿梭在高楼间如同科幻电影里面的情景深深地吸引着我。

出发

我是在携程上预定的机票和酒店。
  时间:2月8号-2月11号
  出发地:上虞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出发航班:海南航空HU7387  16:00
  返程航班:长龙航空GJ8692   21:50
  酒店住宿:第一晚 洪崖洞大酒店
                      酒店位置不错就在洪崖洞,服务热情,设施齐全,就是价格稍贵
                   第二晚 全季酒店解放碑步行街店
                      酒店就位于解放碑边上,干净卫生,性价比高
                   第三晚 途家斯维登服务公寓(协信公馆)
                      公寓式酒店,有独立的厨房,位置相比前面两家稍显偏僻,距离轨道交通1号线大概6,7百米左右的路程
  拍摄设备:D810/24-120 f4.0 iphone6
                    (没有带三脚架是一个遗憾,夜景都是高ios加手持拍摄,所以不是很清晰)
  后期处理:电脑lightroom、photoshop
                    手机snapseed、mix

第一天【抵达重庆】

大年初一从上虞出发,坐的12点40分直达萧山国际机场的大巴。
下午16点的飞机,没有晚点,准时登机。趁着还没起飞的时间用手机拍下这张照片,以纪念第一次在路上。

下飞机之后,进入地铁站第一件事就是先办一张交通卡。
这个重庆城市畅通卡可以坐公交车、地铁,还可以购买门票,解决了坐公交没有零钱的烦恼,节约了坐地铁排队买票的时间,最重要的可以留作纪念,留下去过城市的印记
----------------------------------分割线-----------------------------------
一下飞机就直奔洪崖洞而去,从重庆江北机场到洪崖洞还是很方便的:轨道交通3号线☞红旗河沟站换乘☞轨道交通6号线☞小什字站下车☞步行800多米☞洪崖洞
上地铁没多久就让我体会到了山城重庆的魅力。前一刻还感觉在漆黑一片的地下前行,下一刻突然眼前一片灯火通明,地铁已经飞行在几十米高的高架之上。
第二次让我体验到重庆奇特地形是在酒店,从酒店正门进入大厅办完入住手续乘坐电梯的时候发现自己原来是在11层楼,然后4层1层都有出口通向路面。

洪崖洞

洪崖洞的夜景和千与千寻中的汤屋神似,一样的灯火辉煌。 放一张对比图。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宫崎骏《千与千寻》

洪崖洞虽然名字里面有个洞,但是其实和洞并没有半点关系。
       洪崖洞是重庆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庆城市精神的象征,位于重庆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

找到了有名的佬麻抄手,尝试了下佬麻抄手(原来抄手就是混沌,涨姿势了),点了一份微辣的,但还是吃的我辣死了。

佬麻抄手的凉糕

从洪崖洞顶层的平台眺望嘉陵江,照片中的是千厮门大桥。

洪崖洞顶层的广场边上有一艘海盗船,是不是有点像海贼王里面的黄金梅丽号。。

第二天【武隆一日游】

第二天准备慕名前往武隆的天生三桥,那个《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取景的地方。
       其实刚开始并没有把武隆列入行程,因为距离离重庆市区并不近,来回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可是最后还是决定去吧,不去以后会后悔。

重庆北站就在江北机场来洪崖洞的轨道交通3号线上,所以只要沿昨天来的路线往回坐就好了。
        准备乘坐8点的火车前往武隆,6点多就起床 ,7点多走在路上天空还一片漆黑,街道十分安静,路上没有行人。清晨7点多,你在上虞太阳初升,而我在重庆黑夜中前行,这就是经度的差异吧。

重庆北站有南广场和北广场2个车站,北广场主要是运行动车组和高铁组列车,南广场主要是运行“T、K字头、Z96次等普通列车。乘坐轨道交通3号线到北广场在龙头寺站下车,到南广场在重庆北站站下车。
        还好提前做了下功课,不然肯定赶不上火车。因为出发之前没有考虑到春节期间客流量大。取票和过安检花费了额外的时间,还好最后有惊无险,在7点56分的时候赶上了火车。

旅程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沿途的风景
       火车沿途的风景也很精彩,周围地势险峻,不是山川就是河流,火车有一半的时间是在黑暗的隧道中前行,手机一直处于无服务状态。

有没有一种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的意境。
       只是没有雪。

仙女山镇游客中心

到达武隆火车站之后,可以做大巴前往仙女镇,车票8块钱,但是时间会比较长,所以我直接选择了拼黑车,30块钱/人。一起拼车的还有2个上海妹纸,她们准备在仙女山镇住一晚把武隆的几个有名的景点都玩一遍。我由于要坐17:30的重庆直通车回去,所以先准备去天坑还有时间再去地缝(最后就去了一个天坑,地缝时间不够没去成)。

仙女山镇环境很好,空气清新,到处都是充满文艺气息的装饰。

这个像金字塔一样的建筑就是仙女山镇的游客中心

在镇上品尝的豆花鱼,看着和水煮鱼差不多,鱼下面是很大的一块豆花。

天生三桥

门票信息:旺季(3月1日~10月31日),135.00元(含40.00元环保车转车费)
                          淡季(11月1日~2月28日),95.00元(含40.00元环保车转车费)
        学生和老人有优惠。可以在携程上提前预定,便宜5块钱。

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气势磅礴、恢宏,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

《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经典镜头

天福官驿,《满城尽带黄金甲》唯一外景拍摄地。

进入大门之后左边挂着一台电视机,正循环播放着《变形金刚4》中在这里拍摄的场景。

正对大门是黄金甲的展示厅

右侧是一个邮驿,可以在这里购买纪念品和邮寄明信片。

停下脚步,写几张明信片,寄给远方的朋友。

天龙桥即天坑一桥, 桥高200米,跨度300米,因其位居第一,顶天立地之势而得名。一桥桥中有洞,洞中生洞,洞如迷宫,即壮观又神奇。

在景区内的钢锁模型

青龙桥即天坑二桥,是垂直高差最大一座天生桥。桥高350米,宽150米,跨度400米,夕阳西下,霞光万道,忽明忽暗,似一条真龙直上青天,故名青龙桥。

龙桥即天坑三桥,桥孔深黑暗,桥洞顶部岩石如一条黑龙藏身于此,令人胆战心惊。黑龙桥景色以其流态各异的“三迭泉”、“一线泉”、“珍珠泉”、“雾泉”四眼宝泉而独具特色。

一张潜藏在峡谷中的大猩猩脸

夫妻石,好像每个看山的景区都少不了一对夫妻石,这可能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愿望吧。

游览完天生三桥返回游客中心之后去取回程的重庆直通车车票,结果遇到打印车票的打印机坏了,最后车票只能用手写的。
       这张车票拿在手里有种惶惶的感觉,总觉得拿着一张假票要回不去了。

在准备离开仙女山镇的直通车上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原本计划5:30发车最后到6:30才出发。

解放碑

解放碑,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

从酒店出来附近看到了2个街头歌手,歌声不错。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三天

计划行程: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后来由于长江索道的队伍已经排到了10条街之外,放弃了乘坐长江隧道,改坐轨道交通6号线渡长江了)
         从解放碑到白公馆,我为了体验一下重庆的公交车,更好的观赏重庆城市风光,所以计划轨道交通2号线临江门站上车,到李子坝站下车然后换成210路公交车到白公馆站。
         将白公馆和渣滓洞列入行程是因为我天真的认为虽然是春节,这些都是红色景点,去的游客应该不会太多。显然我低估了中国人缅怀革命先烈的热情程度和还有重要的一点这些都是免费景点。。。于是我总结出了几点:1、节假日别去免费景点;2、节假日别去在市区的景点;3、节假日别出去旅游、别出去旅游、别出去旅游说三遍。

重庆酸辣粉,没有找到好又来酸辣粉,找了一家其他的店。

山城小汤圆,是一道重庆市的汉族传统小吃

在轨道交通2号一直在高架上行驶,有一种坐过山车的感觉,还可以眺望远方的江景。

重庆李子坝站是山城重庆奇特地形的一个典型代表,李子坝站设置于重庆轨道公司物业楼的八楼,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唯一的楼中站。地铁站上方应该是居民住宅楼,市民只要下楼就是地铁站也是方便。

在李子坝站换乘210路公交前往白公馆

在最后一段前往白公馆的山路上开始堵车了

白公馆和渣滓洞

白公馆
       白公馆位于重庆沙坪坝区,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9年军统局将此改建为看守所关押政治犯。原一楼一底的十余间住房改为牢房,地下储藏室改为地牢。杨虎城和小萝卜头一家在这里遇害

看到这望不到头的长龙直接放弃了去白公馆内部参观的念头,去参观杨虎城、小萝卜头的被害处。

渣滓洞
       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 曾关押过江姐、小萝卜头。

渣滓洞人头攒动的情景,本以为进了入口就是景区了,进去之后才发现前面还排着几百米长的长队。。

曾在这里被关押过的共产党员

渣滓洞全景,整个景区只能容纳1000人左右,而在外面排队的人可能有上万人了。

从渣滓洞出来看到这长长的队伍,

走累了品尝下重庆的老酸奶和双皮奶。

走过了几公里,终于看到了磁器口的牌坊,泪流满面。(这天我总共走了2w5多步)

开挂的印度人做着印度飞饼,放着个榴莲,难道是榴莲味的飞饼?

本想尝尝有名气的渝和重庆小面,结果被告知今天的面买完了。。

然后找了家店,门口挂着重庆小面前10强,心想这家应该不错。
       吃完出来继续走着,然后发现好像每家店门口都挂着这么块牌子,看来重庆的小吃店好多都是并列前10呀,不容易。。

被人流推着往前走的磁器口
        在白公馆和渣滓洞花费了过多的时间,来到磁器口已是傍晚,急着赶往长江索道,没有品尝磁器口最有名的毛血旺,很遗憾。

在重庆随处可见的上坡路,于是我瞬间想明白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重庆没有自行车,能在重庆自如地骑行我想应该可以去参加环法了吧。也明白了一句话重庆出美女,天天上你爬坡,身材还会不好吗,所以如果你爱你女朋友,那就带她来重庆走走

结果晚上来到了长江索道,本想乘坐长江索道飞渡长江前往对岸的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准备去排个队,却发现找不到队尾,这队已经排到了10条街之外了吧。。以后不要再说国人素质低,这队伍都排的老长了,国人素质杠杠滴

放弃了乘坐长江索道过江,选择了地铁。

南山一棵树

在南山一棵树拍到的重庆全景照,可能是过年的原因吧,好多楼房都没有灯光,但也已经很漂亮了,不愧是重庆的名片之一。

指间里的大楼

这应该就是南山一棵树的那棵树吧。

从南山下山去地铁站,我体验了一把做飞车党的快感。那种穿梭在汽车之间和从上坡一路向下的刺激,是我从未体验过的。本想用手机拍几张照片留作纪念,结果手机适时的没电关机了。

第三天

朝天门码头

朝天门
       朝天门是两江枢纽,是嘉陵江与长江交汇的地方,也是重庆最大的水码头,自古江面樯帆林立,舟楫穿梭,江边码头密布,人行如蚁。门外沿两边江岸有不少街巷,虽以棚户、吊脚楼居多,可也热闹成市,商业繁盛,门内则街巷棋布,交通四达。所以直到今天,这一带仍是城内最繁华的商业批发零售区。

由于朝天门在改建,还以为朝天门被封锁了去不了了,只在朝天门码头拍了2张照片。其实可以沿着江边的小路一直走就可以到朝天门了。

远处的东水门大桥

十八梯

重庆渝中半岛的一条街,象征着真正的山城老重庆。尽管如今十八梯也逃不过城市建设的脚步,还未知其命运,但依然无法将其忽略,因为若想要领略真山城、老重庆,十八梯是最好的教科书。重庆城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十八梯是从上半城(山顶)通到下半城(山脚)的一条老街道。这条老街道全部由石阶铺成,把山顶的繁华商业区和山下江边的老城区连起来。十八梯两边居住着普通老百姓,街上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掏耳朵的、修脚的、做木工的、做裁缝的、卖烧饼的、卖针线、打麻将的,还有山城绝对少不了的棒棒军,不加掩饰地呈现在眼前。十八梯是老重庆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若还有机会,就来看看吧。虽未参与过它的曾经,也不知未来如何,却带不走心底最真的记忆。(百度百科)

这些承包商所谓的钉子户不管出于何种理由为重庆留下了这块城市的年轮、岁月的痕迹,曾今被称为重庆“母城”的十八梯。而如今的十八梯已经惨败不堪,现在的十八梯更像是城市的“贫民窟”,过着与山城重庆无关的生活。

后面的高楼大厦与十八梯形成了显明的对比

十八梯居民的生活,这地摊上摆放着的东西,锅碗瓢盆什么都有。

十八梯居民的生活

不远处就是解放碑。
       由于山的缘故,重庆被分成了上半城和下半城,一上一下之间的区别如一个在天一个在地。十八梯在下半城,解放碑在上半城,他们之间仅仅只是相隔一条马路。

重庆游乐园

重庆市游乐园中的摩天轮

摩天轮的诅咒

挂满红彩带的树,叫不出树名,上面写满了各种心愿,就叫它许愿树吧。

最后晒一下火锅。。。
        九宫格火锅,第一口吃下去特别鲜的感觉,回味无穷。然后越吃越辣,麻辣的感觉让你没有感觉

黄鳝片、猪黄喉、鸭肠都是重庆火锅的特色

最后,再见重庆

后记

这次由于临时的决定去武隆和春节景区拥挤的情况,打乱了行程,放弃了好几个原本计划的景点,有点遗憾。原本并没有些游记的打算,是在中途突然决定,所以开始许多的细节并没有记录下来。

断断续续,前前后后用了半个月的时间终于把第一篇游记完成了,感觉好累更像是一种解脱,但是既然开始了就要把它写完。原来写游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需要一个繁多的整理过程,光是照片处理就花费了大量时间。第一次写游记经验不足,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关于旅游

关于旅行
       “旅行的意义,最重要的不是能不能欣赏终点站美好的景致,而是在这段路途过程中的走走停停。与形形色色的人擦肩而过,看着别人经历的事,体会着他们的悲欢。然后在这些感情沉淀中,突然就会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因为心中豁然,所以终点的景色才会美的如此极致。”很喜欢这句话,其实这也是我旅行的目的,在旅行中体验当地的生活,经历各种人和事,来丰富自己的经历,让自己变得成熟。关于旅行,我会一直走下去。

关于摄影

摄影是为了记录旅行过程中看到的美好瞬间,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在没有接触蚂蜂窝之前,我觉得自己摄影不算好但是也应该算会拍照的吧。但是在看了蚂蜂窝大神们的游记的照片之后,觉得自己的摄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于摄影,我会不断学习。

关于游记

在刚出发旅游的时候并没有写游记的想法,而是在武隆重庆的大巴上面蹦出了这个想法。
       黑夜中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周围很安静,一个人静静地看着窗外向后飞驰的夜景,想了很多问题关于旅行关于生活关于未来,写游记的想法也是在这个时候产生的,有蚂蜂窝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我为什么不把自己的旅行过程给记录下来,记下旅行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写游记,其实就是写经历、写遇见的人。那些我在这趟旅程中不小心遇见的,又或者刻意再次相逢的他们成为了我窥视世界另一边的窗口。关于游记,我会继续写下去。

晚安

说好在元宵之前把它搞完,就这样吧,不再更新。夜已深,道一句晚安~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2 01:04

引用 lizaydd 发表于 2016-02-22 01:04:13 的回复:

回复lizaydd:哈哈 第一次写游记写的不好,是该多放松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