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前湖南长沙张家界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1-30
  • 人物/带小孩

出行前

之前近一个月就在计划春节期间去哪里自驾游一下。比对过三条路线:云南大理丽江广西桂林阳朔湖南张家界凤凰古城。最想去其实是大理,一来没有那么冷,四季如春。二来比较适合放松,洱海发呆……但因时间仓促等原因最终放弃了去云南桂林阳朔觉得冬天没什么好玩的。

2016.01.30最后一天上班才匆匆决定跟湖南的同事一起北上湖南,因为他可以带一段路,避开拥堵路段。这就准备出发了。上图是地图自动生成的路线,实际出发时因为广州路段严重拥堵,我们是先去了东莞寮步那边上高速,经过增城从化,从G4开始北上的。

刚出发时经过的东城万达广场,天空放晴。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东莞至长沙路途中

一路上的经历算是“丰富多彩”了!同事心细周全,一路查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一路避开拥堵路段,有一段村路走得真是心疼爱车啊!出来已是一身泥!

大家看看上图,当时晚上我开了是近光灯,灯光照不远(注:当晚大雾天气,远光灯也看不远)。从025县道到开一个非常大的路面,当时非常奇怪为什么有这么宽一条道路还没画线,当双向八车道都足够宽了,竟然只是一个大平面。因为当时行车记录仪上的录像已被替换,找不回来了。这一点非常可惜。这个卫星地图是后来找到的,卫星地图上看也才觉得这可能是一条废弃的飞机跑道,因为在不远处有一个飞机场。

看上图,从超宽一个路面我是茫然不知方向的,还好前面有同事的车子带路(后来问他才知道,他也是看手机地图才分清方向的),反正盯着他的车屁股就行。到了这里左转进429乡道村民立了两个大的水泥墩!!宽度仅够小车通行,货车是过不了的。同事的车一下就过去了。自己转个弯看傻眼了!因为宽度余地不大,左边车轮在经过的地面因为下雨有坑洼。当时想车轮陷进去车身就是往左边倾斜,很有可能就是车门刮到水泥墩。但当时也没给我什么时间犹豫,两三秒后决定硬着头皮通过,还好没有什么问题,安全通过!这里是我一路走来觉得最惊心动魄的地方。

看上图,经过一长段惊心动魄的村路终于重新接上高速路,好不容易碰到一个服务站,想加油并方便一下。竟然出了事故,让交警封闭了,不让进。

一路可谓真心累,走了老长一段村路……最后终于到了一个可以休息的服务站!之前有个服务站出事故交警封了。再后面一个你们懂得,因为前一个的原因根本进不去!!

服务站每个地方都是人满为患。

2016.01.30晚上,一路紧跟同事的车,也是福克斯风尚版

大雨天,大雾天全让我们赶上了。

我们在绕行的时候互动是副驾的”秘书”通过微信互动交流的在一个地方,对方秘书发来信息,让我们看看高速路上塞车的壮观景象!当时我们在普通公路上绕行。因为我的秘书反应慢,没拍到最佳时机,只有一张末尾,大家凑合看吧

上图是当时普通公路绕行从高速路下面通过,下图是卫星地图位置说明,开始走G4从坪石下高速,绕行一圈再接S31高速。

长沙站

2016.01.31……原计划并没有进长沙的,因为正常行程经过应该是半夜三四点。几经波折竟然第二天九点多才经过长沙,临时决定不再跟着同事前行,在长沙下高速了。也因有美食诱惑。

下来长沙竟然下雪了,对于我这个广东人来说寒冷中也算是一道风景吧。下面来几张美食照片吧……

口味虾,吃得算是正宗吧,我原以为是几十块钱,比如68-88,没想到是108.相比臭豆腐来说感觉有点小贵。

臭豆腐好像是五块钱一份,相当正宗,终于尝到了! 外酥里嫩,美味不解释。

后来我老婆说还好进了长沙,相比后来的行程,长沙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

长沙找好入住的酒店后,有些东西忘了拿,后来下楼在车上拿东西,发现外面竟然下着大雪!广东人第一次见大雪竟然是在长沙!!

竟外的惊喜,激动之下在车头堆“雪人”!所谓的“雪人”哈哈!

看雪之余也不能忘了正事,俺是下来拿东西滴。

和雪中的新福白马来张合照吧

厚厚的雪,好美。

这张是一家三口在雪中出去逛街想买点手套时拍的,逛了一圈没找到的。这是后来在景区才买着的。

2016.01.31晚。这张是一家三口在雪中出去逛街想买点手套时拍的,明天如果一直下雪还怕高速路封路呢!!

总结一下30-31号的费用:加油400 过路费350 停车费10 吃喝200 住宿200=1160。另买了150元特产。

2016.02.01早上,本来计划睡到自然醒应该是九点多,没曾想早上七点多就醒了,准备准备洗漱收拾东西,看看窗外屋顶的雪,预备路上喝的热乎茶。

这几张照片我找不到原图了,因为当时在汽车之家直播了这次行程,所以从那边下载下来,所以有汽车之家的水印,并非盗图。

长沙至张家界路途中

2016.02.01早上出发去张家界,在一段高速上因为修路塞车了,同事本来提醒了我,但因为自己没太在意,所以还是没有绕行。

张家界的路上又碰到下大雪,可谓一路雪景,美不胜收。

高速路中间花槽都积了厚厚的雪。

在长张高速上的太子庙小休息了一会。这个名字让我想起太子妃,哈!虽然这部没节操的《太子妃升职记》神剧我并没有看过,但是听过。

大概是下午两三点的时间,在太子庙泡个面算是午餐了,然后继续前行。

快到武陵源

快到景区时所见的建筑。

看这里的山,有点张家界的意思了吧?

看这一路风尘仆仆的白马!其实刚从之前的村路出来的时候更是惨不忍睹!因为一路下大雨在高速路上跑冲刷走了不少泥土。刚进武陵源地界有家加油站写着加油免费洗车。就在这里加了油,自己动手给大白洗澡。

此时此水超级冰凉!!!手碰了都刺骨的冰。

终点张家界景区

好像是在杨家界山下入住的酒店。我有点搞不清袁家界和杨家界了。

雪景很美,但是很冷。很冷的不只有天气,还有人气!因为是淡季都看不到几个人……越发觉得冷清。

在酒店门口停车时碰到另一家三口也是单骑自驾来这里,对方女主有做攻略,这也让我们决定第二天跟着他们一家人前行。上图:两个娃在玩雪。

雪花落在树枝上,如本来就生长在此树上的一样。太美了。

当时入住的琵琶溪宾馆,当时转一圈就看到这家比较有人气,别的很多都没有开门。难以想象这里旺季是个什么景象。

这家男老板不错,可以砍价,女老板后来回来就不太乐意了

张家界有名的三下锅。108一份,味道不错。

三个人要了一小份炸鱼,山清水秀的地方因为水质好,鱼也甜美。这是我之前去广西阳朔得出的经验,山清水秀的地方水质好,鱼的味道一定差不了。

老板送了一份青菜,也因水质好味道甜美。上青菜时没拍照,固没有之。

2016.02.02终于进入主题,上张家界的照片。

准备进入景区啦。

结伴同行的一家三口。在往后的两天里两家人一起游张家界。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行程的随心,随性。这是跟团所没有的。

刚进去的景色。第一反应怎么有点像韶关的阳元山,虽没去过但看过网上的照片。

当地人摆在外面的腊猪头肉!

两家的领导。

金鞭溪步行中……

西游记的拍摄地

一路玩雪球……

蜡烛峰,听说有个什么植物(好像是映山红)开花红色时像蜡烛。

金鞭溪……一路走来让我想起高中时的一篇课文《雨中登泰山》,真有点此文移步换景的意境。

这个山只有在现场身临其境才能更好的感受它的壮丽!照片真的看不到这种感觉

奇石怪木。

两娃在玩水,小孩子就是不怕冷。想想自己的童年也是不怕冷。不管多冷的天看到有结冰都乐得不要不要的,小手拿着玩。

雪景中的金鞭溪别有一翻风味。

一路前行。

走了将近两个小时终于到了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在这里稍作休整。

这天赶上东北

非常清澈的溪水。

千里相会,我跟老婆也是隔了四千公里啊!

当地的葛粉冲水。

当地的葛粉冲水。开价十块钱,砍价后五元成交。

一个韩国旅游团。在这里竟然碰到从虎门来的陆河老乡!!可惜忘了合照。互加了微信,也算是缘分。

走了一段冰面路

有点后悔没在门口买当地人兜售的铁钉鞋

平面路还好,斜的冰面路真要小心!

这两个娃恶搞版本一。

这两个娃恶搞版本二。

领导累了,坐一下。

在研究路线。

金鞭溪走完三个小时左右!!准备从百龙天梯上山。上图为远看百龙天梯。

世界第一梯!最高!最快!

上到一个平台上看到的百龙天梯。

我们淡季来真好,旺季的话这里一定人山人海!

网上都说百龙天梯挺坑,坐了发现确实是。三分之二看不到。最后能看到景色一会就到了。

一直在金鞭溪下面走,第一次上到山顶看真是壮观,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

壮观!!

我还是不拍照,静静地站一会,用心感受这壮丽河山!

山上的雪明显厚很多。

刚上完百龙天梯的雪景

玩雪喽……

美食诱惑!但是没买。

后来在另一个地方买了这串这样的肉,真心难吃,像木皮硬死了。可能是淡季一直没什么人,一直煮的原因。

野生猕猴

千万别让猴子看到你有吃的,不然背包里都可能被抢。我背包侧面的巧克力就是瞬间被秒抢的!!

野生小猕猴

她们在玩堆雪人,雪对没见过她的人是有吸引力的。

武陵源区牌子

山上的雪景

山上的雪,准备入住的地方。坐车去杨家界,下车后一个当地人带去看她家的民宿。感觉还可以,经过讲价110一家三口住宿包早餐。网上八十多不包开暖气空调的。

用碳火炉子暖暖手,休息一会,准备晚点吃饭休息。

今晚想喝点小酒,因为天冷,还不用开车

店老板自家泡的酒,刚问了说15块一杯,一次性杯大概有二两。

老板倒是忙的够呛,但是全部菜炒好再叫我们吃饭,天寒地冻的,菜全凉了!建议冬天来山上的,还是吃火锅吧。

好在老板有自家泡的杨梅酒,喝了身子暖一些。

自己买回来的炸鱼让老板娘帮忙重新炸了一下,外酥里嫩是个不错的下酒菜。今天就这样了,喝完了……早点睡吧。湖南住宿基本没有免费的洗漱用品,建议自带。张家界山上没有热水洗澡,找有暖气的住宿就好,冬天山上晚上冷!

总结一下2016.02.02的开销:门票两个成人,一个小孩共550,吃饭加零碎开销200,住宿110。一共860元。注:听说今年刚开始实行淡季门票优惠价。这是之前所没有的,再说张家界的淡季一年就只有三个月。其它全年都是旺季。我们算是赶巧了,有这么厚的积雪我们也是赶巧了。旅途中总有惊喜。

2016.02.03早上出发决定买草鞋防滑

冰雪路面容易滑倒。

研究路线。

路面很滑

平时旺季要排队,现在冷冷清清

看这写的多坑!不玩拍照都要钱!

进去后发现真的很难走!

冰溜子

开始了所谓最难走的路段

望山路而兴叹啊!!

通往天波府的路!走得气喘吁吁

看看什么叫一线天!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仅限一个人通过,在这里听前面有人说一个180斤的胖子走到这里卡住了,他老婆硬拽才拽出去的!真是胖子慎入啊!本来领导特别怕下山的路陡峭,不想上来的。正因为在这里听另一个游客说不走回头路的,以为上来这里就路好走了。听电话让领导们上来。这个决定后来发现是错的!!为此还挨训了。因为是转一圈又回到下面乌龙寨的地方,而且那边的路更陡峭。下面大家看就知道了。

剪刀手!

这么艰辛的路就是奔着天波府去的,竟然这些年轻人告诉我们下不来了,冰雪路面太滑了!看他们走的!大学生年青,动作灵活,体力好况而如此!我们最终决定不上去了。这个决定在后来让我们觉得有点遗憾!当时应该上去的。

这冰雪路面步步惊心啊!

当时现场看我都傻眼了。LP更是看到立马坐地上……无语了。她最怕下山陡峭。这张照片不能反映出现场的情形。往下是一个近乎垂直的梯子!!小孩都快哭了。在梯子那里就没拍照了,都担心出事故。大家都平安下来就是幸运的。

一路看着这肉挺好,谁知道买了才知道,真心难吃!!!嚼着像硬树皮!且无味。建议不要买,也或许我买的地方不对。

终于可以做缆车从索道下山了。

终于下山了

坐班车去来时的入口。班车都是免费的。

坐完车还要走一段路。

终于走到门口了,感觉脚都不是自己的了。

看看地图面积真大。

特别说明:天子山因为路面结冰不通车,没有去。原计划要去的天门山也决定不去了,收费后的凤凰不如鸡(口碑确实不怎么样,商业化太重)也决定不去了。

比起前天早上我们进去的气候热闹多了。我们进去是真的很冷清!下山后在景区门口随便吃了个饭,本来想去两天前刚来那家吃的,感觉还不错。可惜关门了。接着我们决定去黄龙洞。原来我的计划里也没有黄龙洞,觉得要另外收费不值得。但行程改变天门山决定不去了,看山都差不多,视觉疲劳了。后来知道去黄龙洞是值得的。

这里的水车构造挺复杂的

黄龙洞洞口招牌。听结伴同行的女主说:来过黄龙洞国内其它的溶洞基本上可以忽略不去了,除了贵州比较有名的。

以下就直接上图吧,现在快半夜两点,觉得太困了,又想快点写完这篇游记。

旺季这里应该是排满了人的。现在我们来是淡季,所以直接走近道坐船。

黄龙洞最标志性的:定海神针!16米多,每一百年才能形成一厘米。一万年才一米。照这样计算这根定海神针起码要16万年以上才能形成!关键上面还在滴水,也就说它还在生长。

张家界市区

黄龙洞出来,我们决定出到张家界市区住宿,最终选了七天酒店。理由是受够了在山上没热水洗澡,空调不暖的罪。连锁的标准还是相对有保障一些。我们两家人经过商量决定先洗完澡,再出去找吃的。太累了。

就在酒店旁边步行不到一百米找了这家吃饭,更近一点离酒店几十米有另一家口碑不错的,可惜关门过年了。不过进去后发现这家也是不错。

这里的三下锅才几十块钱一锅,真的比景区好吃正宗多了,景区真的把三下锅的名声做烂了!景区吃的东西是又贵又不好吃,方便的话不管住宿还是吃都不在景区好点。当然张家界要上山是不方便的。

另外点了一个土鸡,味道也是不错,主要考虑小孩不能吃辣。

三下锅吃到一半往里面加白菜,这是店主建议的吃法。

2016.02.03这一天行程总费用九百多。算下来平均每天近一千块钱。今晚好好休息一下,决定明天启程回家了。感觉张家界的山都差不多,所以天门山决定不去了。凤凰古城的口碑不好,旅途中听到各种不好的口碑。我们也是真心累,不想走了。几天下来总结:建议先去黄龙洞(原因是我们走完张家界腿都走不动了,有点影响了行走中欣赏洞中美景的心情),然后去张家界森林公园武陵源区,进去后先坐索道上黄石寨(此次行程我们没有去到黄石寨)黄石寨上下都有索道应该不会太累人,从黄石寨再坐索道下来步行金鞭溪,一路经过金鞭溪的景点,之后坐百龙天梯上山,虽然天梯看不到什么景观,但是上去之后的观景台还是非常壮观的。住山上没什么好吃的,如果冬天去建议自己带泡面吧,店主炒的菜一上来就凉了了,泡面还能吃个热乎劲。当然最好是可以找家店吃火锅。这次行程因为冰雪原因封路,没上成天子山,不过感觉山都差不多,所以也没什么太大的遗憾。

回程

2月4号早上七点出发,到晚上十二点才到!中间除了在服务站吃点东西和方便一下以外,就只有一次困得不行小睡了半小时,其他时间一直在跑!真心累。也算是圆满的结束了这次旅行。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3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31日-2月5日,
我计划去张家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有个好天气,不要下雨,不要太冷。快乐出行,安全回家。愿自己和老婆在2016年心想事成!身体健康。

相关目的地想选择张家界时点不到,默认是凤凰了。请管理员帮忙改正过来。

2016-02-13 02:22

有缘相聚,楼主真是好文采。

2016-02-13 10:06

引用 Amy chen 发表于 2016-02-13 10:06:25 的回复:

回复Amy chen:谢谢,其实很多文字是当天就写了的,所以尽量做到图文并茂吧😬

2016-02-13 10:07

楼主好文。这次去张家界,也是机缘巧合,能跟楼主偶遇,更是难得。两个小家伙,玩的真是不亦乐乎。亦是我们乐见其成的。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次相聚。

2016-02-13 10:17

引用 邓君 发表于 2016-02-13 10:17:06 的回复:

回复邓君:我也是幸运的,没有做任何攻略的情况下碰到你们,一路不用动脑做跟屁虫就行😁😁😁

2016-02-13 12:48

2016-02-14 15: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15 11:53

引用 GZSS 发表于 2016-02-14 15:25:11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GZSS:是啊,及时做好笔录。

2016-02-16 00:09

引用 bjantoine 发表于 2016-02-15 11:53:08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bjantoine:嗯,把自己出游的行程及所见所闻分享出来。

2016-02-16 00:10

本篇游记共含5919个文字,221张图片。看完统计把自己吓一跳,近六千个文字!两百多张照片。开始自己还不信,数到一百张照片时我信了,才接近一半过百,看来221张照片是没错的。希望自己用心写的游记能帮助更多的蜂友们。

2016-02-16 10:10

有缘相聚,楼主真是好文采。

回复Amy chen:你是结伴同行的女主么?

2016-02-16 11:1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GZSS:以后出游记得做准备就好了期待你的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