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喀纳斯自助行摄攻略(2016年春节)

• 出发时间/2016-02-03

图片镇楼

看帖须知

起码两年没上蚂蜂窝了,回到家乡新疆哪里都熟悉,平时又是以徒步为主,多去些非景区但景色很好的地方,很多都是以季节天气主导的,零零散散的地方没有连续起来自然参考意义不大,新疆之大不放上一个来月根本转不完,大多数时间还是在赶车,不过作为土著还是能推荐些地方。
    这次想把冬季喀纳斯的攻略写一下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冬季喀纳斯在蚂蜂窝上的攻略很少,这两年冬季景区开始收门票了,可是连最基本进出景区的车辆都不提供,大家只得包车进出,一天1000到1500的包车费用算不上低,大多数还都是连续包几天,跑完白哈巴喀纳斯禾木,或从乌鲁木齐出发或从布尔津出发,对于想拼车的散客来说价格即昂贵不说跑的又辛苦;二是对于徒步摄影爱好者来说,完全可以玩的更随性些,跟当地进出的车进去,就便宜的多,一个点想呆几天就呆几天,提前一天联系去下一个点的车就成。
    所以说,此贴适合的人群,驴友、摄影爱好者、闲散发呆者,至于又追求住宿环境又想舒服的一般性游客还是包车好了,既可以在乌鲁木齐包车,有很多户外俱乐部(小羊军团网站上基本从元旦开始有好几期这样的行程,3400左右,包住宿和车费,不包吃),或者自己联系司机包车(越野车一天1200左右),说白了就是多一种玩法,不赶场子,适合时间充裕又对景色要求高的玩家。

行程与花销费用

2月3号晚   乌鲁木齐布尔津(碾子沟客运站)     夜班车185+3元保险
2月4号       布尔津禾木 (出了客运站找当地进出禾木的车,4个坐满,人均150到200) 车费150  住宿120
2月5日至7号  禾木(床位100一人,过年标间380,屋内有下水,冬天水管都冻住了无法洗澡,客栈一般自己烧的炉子不冷) 100*3天住宿
2月8号       禾木喀纳斯(一个车600左右,可以坐4个人)车费200 住宿100
2月9号       喀纳斯布尔津  车费200 海悦商务酒店(汽车站旁边)住宿50
2月10号     布尔津乌鲁木齐(车站早上9点开门可以去买票,11点出发,约10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  白班车180+3元保险
总花销2083
餐饮472(主要是在布尔津买的菜以及请朋友吃饭)
交通921(来回乌鲁木齐的班车及景区内拼车费用)
住宿570(住了6天)
门票120(冬季喀纳斯联票90+30元禾木古村建设费)

与朋友一共2个人出行,上面是人均花费,前提是在景区这些天除了用客栈的水,其余做饭都是自己,吃的也是背进去的,吃的比较腐败且吃饭时间由自己掌握,比如你大早上7点半起来,客栈老板还没起来,你如果去照相总得先吃好吧,或者中午在户外路餐吃喝都是带上的,冬天喀纳斯说艰苦主要是没自来水,不方便洗漱什么的,亲还是做好几天不洗澡的准备吧,其实这对于走长线的老驴都不是问题。

这次住宿的地方     禾木一家:13070331313        拼车的司机  海拉提:13649917217(禾木本地人,熟悉路况)

这次的行程安排主要是摄影,禾木是个很能出片子的地方,这个季节喀纳斯就很逊色了,去完了禾木白哈巴个人意见是可去可不去,看大家自己安排了,总之,跟着好天气安排行程,少赶场子,地方不一定去的多而是要精

所带装备与摄影器材及小提示

着装
65+10L重装长线背包、雪地靴或徒步鞋(建议雪地靴否则大晚上照相曝光个把小时不走动有你受的)、抓绒裤、冲锋裤、雪套、冰爪、速干内衣内裤、抓绒衣、羽绒服、飞巾、围脖、帽子、手套、户外可折叠洗漱盆(泡脚很关键否则缺水易开裂)、想干净又怕冷的亲可自带羽绒睡袋
食物
450g大气罐(长途汽车无法过安检,布尔津户外店可购买)、炉头、户外套锅、挡风板、清油600ml、鸡蛋6个、挂面1kg、大米700g、各式干菜、熏马肉、火腿、牛肉,总之既然不用背帐篷那些东西,包里面空空的,怎么腐败怎么来,后面在布尔津又买了洋葱、胡萝卜、娃娃菜、芹菜、西红柿、辣椒,楼主提示,吃好才是硬道理
摄影器材
机身尼康D810   镜头:尼康24-120mm F4   适马24mm F1.4ART   适马70-300mm F4-5.6 DG MACRO
三脚架  有线快门线  海大偏振镜  海大ND1000减光镜(没有用到)  备用电池5块(原装的和品胜的靠谱,那种低于300块号称原装的水货电池在-15度气温下还没用就无法开机)
小提示
寒冷的天气早上观景台拍摄架上三脚架防止抖动,建议使用300mm以上焦距的镜头;天气寒冷出门前换好镜头以及滤镜否则那温度你还是放弃吧;禾木村的乡政府有一个大的白炽灯简直毁照片,对着观景台方向就是个光污染,为了避开这个破灯建议朝着北面多走些路;星空的参数基本是F1.4 iso3200 曝光30s 白平衡3650K,村子里有光源的地方可以减少曝光时间或者缩小光圈否则太亮了。

2月4号布尔津至禾木

元旦后下了场大雪,春节前去雪墙已经这么高了

天气好的时候村里人会射箭玩

第一天先去踩个点,看看观景台在哪里

刚到的夜晚去拍星星,都糊了,对焦没对准,后面再接再厉

山坡上泛黄的雪面就是光污染了,后面你会看到元凶在哪里

2月5号禾木(观景台)

早上7点多起床,看着能看到星星,吃完早饭8点半出门,徒步到观景台约半个多小时,9点钟山顶星星已经很暗淡了,村子里就这一盏灯通宵亮,很恶心,大概9点半过后太阳才会慢慢出来

典型机位,其实已经照烂了,没有晨雾的话没太大意思,冬季过了元旦河面完全冰封,拍到晨雾的几率很低了,看客们拍拍炊烟就可以了

拍完后又在底下桦树林子里浪了一会就回客栈吃东西了,下午转阴,就窝在客栈里面看熊大了(唯一8个台中最好看的了),看天气预报喀纳斯未来三天阴,很失望,确定第二天睡懒觉,后面事实表明报个多云或者阴都不可信,即使3天以内的天气预报,终究还是要拼人品

2月6号 禾木(沿着西面河边走到北面的观景台,来回10km)

本以为是阴天,早上8点多也起来了,躺在床上和朋友聊天,推开窗外是太阳雪,这边在云下面,远处能看到蓝天,最美的一个早晨,偷懒果然不对啊

过了桥在河对岸沿着马拉爬犁的雪道行进,天气很好,没有游客,世界都是我的

漂亮的一对儿大蘑菇

2B青年都是这样玩的

禾木河北面一座新的吊桥,还未建好,其实距离禾木一家客栈很近了

北面山头上的观景台,我们一般从南面老的观景台上山

夏季的木栈道现在完全被雪盖住了,高度在我肩的位置,尝试了许久才上去

即将日落

山尖上最后一抹光线

晴天晚上吃完饭,8点半出发,打着头灯上观景台拍照,为了把星空照清楚,长时间曝光下村政府大灯的光污染非常严重,我不得不我山边走,否则近景一片黄,雪很厚,三脚架插不到底,基本是插在沙漠里那种感觉,容易往下陷,淌雪也得注意,深的地方到胸,大晚上一个人再爬出来是要花些力气的

北斗七星

回程的路

拍到12点,太冷了,又无聊,还没人陪我聊微信,下山,睡觉去

今天的行走路径大致如此,10km左右的路程

2月7号 禾木 (美丽峰小环线16km)

10点准时出发,沿着往贾登峪那个方向一直走,走到差不多离禾木河和喀纳斯河交界处一般的距离时过一条小河右拐,基本是沿着美丽峰边缘的等高线走,最终从美丽峰村子的后面走出来,景色很好,世外桃源的感觉,大概要走4个小时

马皮雪板滑一会

草原小鼠

从美丽峰回去的路就很近了,2个小时多就走回去了,还一路下坡

除夕的晚上又不想看春晚,就村子里拍拍星空,还不错

客栈门口

绕着美丽峰走一圈大约16km,算上到客栈共20km

2月8号 禾木至喀纳斯(大年初一)

将要离开禾木,早上再拍几张

大年初一,当地的蒙古族也会过新年,有一系列活动,不是那种景区组织的,而是真正当地的名俗活动

用雪堆的敖包

冬天被雪完全覆盖的喀纳斯湖没了颜色的确没啥好看的

雪蘑菇来几张

喀纳斯老村的桥

2月9号 喀纳斯至布尔津

前一天下午就变阴天了,今儿早起还是大风天,又沿着河对岸的木栈道走了一圈,来回6.8km,回程从神湖山庄的公路走回来,虽然说是公路,早已连车辙都看不见了

今年雪大,木栈道上面因为树倒了使木栈道难以前行的地方有好几处

途中发现一只被下了套的鹿

总算走到湖西面的码头

下午回到客栈,发现风吹雪,差一点被逗留在喀纳斯,路上能见度很低,一片白,还是司机是本地人熟悉路况,外地人估计就困这了,喀纳斯的住宿条件相对禾木要差一些,这个季节除了雪蘑菇也没啥好拍的了,晚上赶回布尔津大家一起吃了顿饭,第二天白天白班车就返回了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14 15: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15 10:54

2016-02-25 12:41

请问喀纳斯到布尔津是怎么坐的车,包车的价格是多少钱一天呢

2016-02-28 23:15

引用 伯爵茶 发表于 2016-02-28 23:15:29 的回复:

回复伯爵茶:拼车,200到300之间一人

2016-06-04 22:37

一月是不是天气不好呢

2016-10-10 12:00

引用 精玲虎虎 发表于 2016-10-10 12:00:35 的回复:

一月是不是天气不好呢

回复精玲虎虎:最好12月中旬

2016-10-10 13:41

收藏了!打算17年春节去

2016-10-31 22:07

这个月月底去~写的棒棒的!拍的更好  去小羊军团看了没找到拼车进禾木的…还可以在哪找拼车的呢~

2016-12-09 14:59

引用 孔克 发表于 2016-12-09 14:59: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