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感受彩云之南。

Yukkit (上海) LV.6
2016-02-13 02:55 913/2
  • 出发时间/2016-01-13

终于开始写游记啦!
很早之前就想写游记,每一次旅行,或开心或遗憾,都想把它记录下来,因为都可能是人生中唯一一次到访。可是苦于图片和文字都拿不出手,外加最大的阻力就是懒,一直搁浅了这个想法。然而去年一次不经意的硬盘大清理,丢失了很多照片,非常非常后悔恨不得故地重游,所以还是勤快一些吧~
这次的云南之行是个很意外的决定,原计划去四川因为同伴的原因去不成了,而我又早已买好重庆起飞的机票不想浪费,刚好考试时间比预计中早,长沙云南的机票又便宜~作为一个极有行动力的girl花了一个小时怂恿麻麻一起去云南成功get了所有票后安心备考,考完试第二天一早就飞向丽江,虽然什么准备都没做连行程都没有确定……就当是去晒晒太阳也可以啦。

彩云之南,是一个想去很久都没去的地方。
刚开始不怎么出去玩,经常在蚂蜂窝上看关于云南的游记,觉得这里太美,一直抱有美好的幻想。然而又听到很多人说云南不怎么样,再加上各种旅行团强制购物什么的,上海云南也远等各种原因,反正是去了挺多别的地方都没有踏上这块领土。
辛亏这次果断决定,也算是来到了云南,虽然行程匆匆,七天不到去了四个城市,每个地方都只是随便逛逛吃吃晒晒太阳,也够让我怀念的了。
PS:作为一个吃货girl,相机里一大半是食物

行程:

Day1 长沙✈️丽江,中午抵达丽江丽江古城随便逛逛
Day2 丽江🚌香格里拉,途径长江第一湾,虎跳峡,独克宗古镇,土司家宴
Day3 普达措国家公园,香格里拉🚌丽江
Day4 丽江🚌大理,崇圣寺三塔,乘船游洱海,洱海湿地公园
Day5 大理蝴蝶泉,大理古城
Day6 大理才村码头,古城逛吃,大理🚄昆明
Day7 在昆明吃了一碗过桥米线,昆明🚄重庆

由于事先行程没有定好,原来是打算只玩丽江大理并且丽江玉龙雪山的,第一天下午去旅行社咨询时被说服报了香格里拉二日游的团,而且再报大理二日游可以半价,又开始贪小便宜了……因为麻麻说可以在大理自己再玩一天半……嗯,我的“以后再也不报团出去玩了”的原则在哪里?
然后,莫名其妙的束河双廊沙溪都没去,留给下次吧。

香格里拉跟团还是值得的,毕竟交通不方便。大理完全没必要跟团!

在丽江晒晒太阳

在客栈就感受到了云南的好天气和大太阳~
然后就出去开吃啦,来丽江一定要吃腊排骨,客栈老板推荐的这家店:以古锅庄,离古城北门停车场不远,看了评价还不错就去吃了,实惠又好吃!

鸡豆凉粉,冰冰凉凉的很好吃,有点辣

腊排骨!点的黄焖口味,老板说口味比较重怕我们不适应,其实还好啦~排骨超级多而且每块都超大,里面还配有年糕和魔芋

丽江粑粑,是甜口的里面有油酥,很不错的点心,就是有点油

相思草,我不太喜欢它的口感有点苦,麻麻很喜欢

很有名的水性杨花啦~放在火锅里煮的软软的很好吃

饭后来杯酸奶消食~大理牧场的鲜花酸奶很好喝。来云南就是要各种鲜花鲜花~~
吃完饭就晚上了……再去旅行社咨询了一下就去逛古城啦。这个时候进去刚好白天和夜晚的景色都能看到,又不要交古城维护费

一进来就看到了大水车。
在这里有很多少数民族的老太太跟着你要帮你编彩色辫子,十元六根,个人觉得编两根就好了太多反而不好看

丽江古城很大,由于是淡季人也不算太多,挺干净的。商业化的确很严重,每隔几步路就是一家鲜花饼,超级香,而且艳遇之都嘛,酒吧很多,有点嘈杂

一波吃的来袭~~
很多人都说古城里比较贵而且不好吃,于是很多只是拍了都没有尝,挺后悔的。所以看到想吃的不要管那么多,可能错过这家再也遇不到了,管他好不好吃正不正宗呢

虽然是和麻麻一起逛的还是去了酒吧,艳遇什么的就算啦~~大众点评上搜到的“D调酒吧”,评价很好还有团购,在酒吧里嗑瓜子吃爆米花也是醉。。听了会歌就回去了

云南的第一天就结束啦。晚安,丽江

PS:云南的星星没有想象中多:(

香格里拉,第一次来到藏区

一大早就粗发去香格里拉啦~
原打算去玉龙雪山的,去旅行社咨询的时候说雪山现在雪也不是很多,还不如去香格里拉,随便一座山上都有雪,而且我们在飞往丽江的飞机上已经俯瞰了玉龙雪山了,那就去香格里拉吧~
虽然并不是香格里拉最美的季节,但是淡季人烟稀少,风景也很棒,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云南这边天亮的比较晚,天黑的也比较迟。
早上七点不到就出门了进古城只为了寻找在大众点评上搜刮到的一家据说比较正宗的土鸡米线,结果从天亮走到天黑都没找到……【千万不要过分依赖导航!!!】清晨的古城没什么人,几乎没有店是开的,只能出去在客栈附近随便找了家早餐店吃。土鸡米线+土鸡饵丝,味道都还不错,饵丝比米线好吃更有嚼劲,我已经分不清楚哪个是哪个了……

在小超市顺便买了酸角糕和西番莲糕,促进消化~

八点多出发去香格里拉啦,因为是淡季而且报的团也比较贵,一共就没多少人
丽江出发车程大约三四个小时,由于我们是一路玩过去所以用时比较长
一上车就发了氧气罐、羽绒服和水。第一次吸氧好兴奋~不过在香格里拉最高海拔4000m也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依旧活蹦乱跳的我,也就是刚开始吸了几口玩儿之后就扔一边去了😂
高原反应个体差异很大,同团中遇到了上吐下泻的,还是要根据自身反应而定

途经了拉市海,云南的湖泊都好蓝

长江第一湾,感觉是个挺无聊的景点,就是下车透个气,上去看一眼拍个照就下来了
新建的观景台是要收五元钱的,还有一个比较简陋的免费观景台,我们当时稀里糊涂就上去了只能交钱了……

观景台就是最上面那个小亭子!看着我都害怕

虎跳峡,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我们看的上虎跳又是最窄的一段。
从上面要走六百多个台阶下去,嗯闲的无聊的我真的数了,因为导游说有七百多级😂下去还好,上台阶真的是挺累的,毕竟已经到高原了,走几步就喘

虎跳峡好像还是一条比较危险的徒步线路,很多人来探险的,我们也就是看看

水流的非常急,我们看到的是白色的,不过有些图照出来是棕黄色的

一侧为玉龙雪山,一侧为哈巴雪山,中间的水流确实非常窄

最远处的山就是哈巴雪山

柿子树!猜了很久上面小小的果实是什么,衬着蓝天很漂亮

独克宗古城,几年前的大火烧毁了一部分,不过最精华的地方并没有受损,幸运~
因为对佛教并不感兴趣就没有进寺庙,只是在古城逛了逛,这里人真的很少,也没有几家店开门的,比起丽江古城清静了许多

门口卖的牦牛酸奶,这一满杯好像是五块?是凝固状的,奶味很浓而且超级酸,没让加糖,我是可以接受,不过很多人接受不了这么酸。酸奶就是喝个酸味嘛,现在外面卖的都太甜了

晚上去参观土司庄园看表演用晚餐,作为一个吃货,那顿饭就俘虏了我的心,觉得香格里拉之旅太棒了

参观了一圈终于等到了晚餐!

奶酪,好酸……和以前买的奶豆腐味道差不多

青稞粉,这个加点酥油茶后搅拌成泥状真的超好吃

酥油茶,很多人说不能接受它的味道,我觉得挺香的

青稞酒,感觉度数比较高喝起来有点辣,尝一口就好了

每人一锅小火锅,虽然菜不多但是还有别的,也够吃了,骨头汤底非常鲜美

烤整只小牦牛~

全是肉!不够还可以再加,不过根本吃不完啊……烤牦牛烤鸡叉烧还有什么,牦牛肉挺干的咬起来有点费劲

牦牛肉刺身,芥末味太浓了

边吃边看表演,藏族人真的是很豪迈啊

吃饱喝足看完表演出来到院子已经点上了篝火,大家围成圈圈跟着音乐随便乱跳氛围真的很棒
上一次参加篝火晚会还是十几年前了一直记忆犹新,没想到在香格里拉又遇上了一次,开森(虽然半个月后在雪谷又经历了一次

看完篝火晚会就回酒店休息了
本来打算去超市逛逛买点路上的口粮再看看有没有牦牛肉干卖,结果虽然才八点多钟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天黑漆漆的,走了一点点路就没敢再走下去,听说牦牛肉只有香格里拉是最好的,没有买到也是挺遗憾的,毕竟报了团嘛图方便也不可能事事都遂人愿啦

香格里拉的第二天,早起去普达措啦!
冬天天还没黑,真的好冷,听导游说有零下十几二十度吧,赶紧把防寒羽绒服穿上
一路上海拔越来越高(3500-4100m),不过我还是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氧气罐依然扔在一边

普达措主要有三个景点,蜀都湖、碧塔海和弥里塘,每个景点之间都有车可以到达,也可以步行前往。
由于时间和天气的关系,导游让我们在最后一个景点下车步行至停车场,中间就看看拍拍照就可以上车了。但是快到第一个景点步行栈道那里,途经了一片又一片的雾凇,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非常漂亮,然而却没有机会下去看看拍照,以为在别的景点也可以见到,然而随着太阳的升高再也没有看到那么美的风景了

仿佛像夏天一样的大太阳和结冰的湖,穿着厚厚防寒服的人们

天蓝水蓝,太阳越来越大了冰开始要化了

最后步行的时候看到了许多小松鼠!
很多游人在喂他们巧克力,一个个都扑过来抢食,太可爱啦
松鼠的行动能力真的很敏捷,一会就揪着巧克力跑掉了,在树里穿来穿去的
不过也不知道松鼠吃那么多巧克力好不好

沿着栈道走了4公里也是有点累的,走到后来太阳特别大也蛮热的,看到一个汉堡餐厅就到停车场啦,在邮局寄了张明信片就乘车返回了。
下午返回丽江,虽然海拔越来越低,但是游玩的劳累加上在山路上绕来绕去,特别晕

回到丽江再去束河也来不及了,于是开启逛吃模式
路上买的甜角,第一次吃,有股药的味道不是特别习惯

随手买的鲜花饼,不好吃,鲜花饼还是嘉华的好吃(一定要是现烤出来的热的,简直惊艳)

一路走到花马街,这条街上吃的真的很多,到处都是三文鱼火锅
本来在三文鱼和野生菌中纠结很久,听说这个季节的野生菌很多都是假的,只好弃之
这家梦想家三文鱼名气挺大的,门面也很大,我和麻麻两个人点了一条鱼和一份火腿肠,根本吃不完
虽然丽江淡水养殖的三文鱼,我也吃不出什么差别,不过便宜好多,一鱼三吃,鱼骨做汤底,鱼尾炸着吃,鱼肉做刺身

吃完回丽江古城消食,看到一处真的很美,有花有树有水有五颜六色的灯光

还有卖彩灯的小姑娘~

大理,苍山洱海旁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2-13 18: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