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泰国之一,清迈和清莱

rim-8 (上海) LV.25
2016-02-13 11:04 1376/6
  • 出发时间/2016-01-10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10日-1月22日,
我计划去泰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行走,观察,体验,思考。

旅行

清迈

大佛塔寺

旅行,感受不同,体验独特,经历困惑,克服困难,挑战未知。旅途,有陌生人伸手相助,有好心人热情指点,偶有小人欺生斩客和国人嘈杂喧闹。路途就是这样林林总总,走过去,总会有好的风景和不一样的感觉。背起行囊,出发!
我们的起点设为清迈,停留三天后北上清莱,三天后南飞曼谷,小住五天,其间近游大城一天。共计十二天自由行。
行程设计:第一站选择清迈因为春秋航空上海清迈到达时间21:45,不算太晚。通常我们希望在白天到达陌生目的地,避免抵达后交通不便。 第二站在清莱拜县之间我们选择了清莱。很多游人在清迈跟团做清莱一日游,我们觉得太紧了。所以我们在清莱停留三天。第三站安排在曼谷,从这里返回上海的航班时间还好,价格便宜。曼谷交通方便,可以做周边一日游。
机票:1月10日上海浦东18:15到清迈21:45,1022元(含机建,燃油,航意险,选座等费用)人。返程曼谷18:10到上海浦东23:45,757元(含机建燃油选座等)人。清莱曼谷泰国狮航10:20,到曼谷廊曼机场11:30,飞行1小时10分钟。人民币362元人,在携程预订,如果再早点还订还能拿到更低的价格。
住宿:清迈第一天选择苏瑞旺斯酒店。这家酒店知名度较高,晚上到达打车过去容易。只住一天是顾虑其紧邻夜市会不够安静。在清迈后面三天住在班胡恩彭酒店。一家民宿性质的小店,位于古城内,紧邻大佛寺,但隔音不算好。清莱的三天住旺克姆酒店,位置很好,离老长途站近,但不在一条街所以不乱。出行乘车,餐饮均方便,缺点是房间网络极差,需到大堂上网。在曼谷曼谷艾塔斯酒店,位于曼谷中心区,在一条距天轨站七八百米的小路上。较安静,酒店设施完备,服务周到,早餐丰富。
准备:
1,签证,在淘宝选择驴妈妈办,大约一周办妥。
2. 拿到签证后订往返机票。
3.  查看功略,设计行程,选择酒店。

2016年1月10日午餐后出发。提前两个多小时到浦东机场。春秋航空排队办票约需20分钟。行李重量限制严格,包括背包。我们经常出行,所带物品均压缩到最低点,行李都不超重。航班起飞稍晚,四小时后到达清迈。在飞机上填好入境卡,下飞机后通关随护照交移民核验,泰国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取出行李,脱掉冬装,走出机场。机场门口有出租车柜台,告知工作人员要去苏瑞旺斯,她开出一张安排单,写有车号132,酒店Suriwangse, 价格160B,让我们在一旁等候。已经有几位乘定推着行李在等。机场另一出口也有人举出租车牌子揽客,没有过去看。等候不到十分钟,一辆白色丰田多功能出租开来,柜台叫我们上车,我向女司机出示叫车排单,并告知酒店名。清迈机场距市区4公里,女司机在城区转了两圈没找到酒店,多次打电话给酒店,最终在电话的指引下才找到。清迈小城不大,不知为什么这位穿制服的司机竟然找不到一家知名酒店。在酒店前台出示护照和携程的订单,顺利入住。我们的房间在最高层,楼下街道不是主路,白天应没有很大噪声。我想把清迈剩余三天的的住宿改订在这里,到总台询问,只有明天和后天有空房,遂放弃修改订单的考虑。
清迈第一天:苏瑞旺斯酒店早餐6点开始,餐食丰富。后来入住的几家酒店也多为6点开始早餐,最晚的是6点半。适合出游。而国内酒店早餐多为7点开始。早餐后向前台询问附近可游景点,前台给我一份地图并画出附近一座寺庙,Wat Upakut, 我们步行过去小转。然后在附近街区一转即返回酒店退房。退房后在门外询嘟嘟车去班胡恩彭酒店,第一位司机不认识且开价甚高。第二位一看即表示认识,80b, 我们即上车前往。班胡恩彭酒店有房12间,民宿性质,紧邻大佛寺,位置优越,我们入内出示携程订单,前台称没查到我们的信息,但可以先安排我们入住。由于没有我们的信息,酒店无法核实我们已经付款,为此我致电携程,说明情况并请携程联系酒店。几分钟后携程来电话告知已向酒店说明,我们的订单是通过Agoda下达,故酒店查不到携程订单。我们安顿妥当后即前往附近的大佛塔寺一转。   大佛塔寺是清迈著名的六大寺庙之一,历史悠久,建筑恢宏。时值中午,游人多而不乱,没有香烟迷漫,空气清新。寺内有两株挺拔古树见证遥远的昨天,与残缺的大佛塔迎接今天。脚下地震,空中风雨,人间战乱,苍海桑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先参见大佛塔,环绕一周;参观卧佛,我们注意到这里募捐箱采用保险箱,在顶部开口。再入前面大殿,入内必须脱鞋,殿内金壁辉煌,三尊金色大佛在上,参拜者安静肃幕。邻大佛塔寺有一座小寺,我们步入一转。这是刚来的新鲜感所致,清迈寺庙甚多,如果一一走入,要很多时间。离开这座寺庙,我们在街上小摊吃香蕉薄饼。一种现摊的煎饼内卷香蕉及果酱或花生酱,或奶酪,根据个人口味选择。价格50或60B。餐后在附近一摊买椰子,40铢,当即打开,插吸管饮用。
提示:在泰国多次买椰子,闹市区好地段40或50铢一个。较差地段也有卖20一个,或50铢两个,可议价。
餐后我们的目标是塔佩门,途经攀安寺(Wat Phan on),也进去一看,与其他寺庙相仿也是一殿一塔。从攀安寺出来行走不远即到塔佩门。塔佩门是清迈古城一座门,历史变迁只留给它不高的城垣和城门。来这里拍照的游人颇多。城外鸽群嬉戏,城门车辆如织,一老外拉手风琴自娱。城外不少高大酒店,住在塔佩门外也是不错的选择吧。从塔佩门返回,经停三王像。已是下午,有些逆光,不便拍照。漫步回酒店休息。当晚在酒店附近一家餐馆用泰餐,一份米饭一份炒菜,类似我们的盖浇饭,只是饭菜摆放有致,数量不大,口味清淡,适合我们。
清迈第二天:酒店早餐6:30开始。小店早餐提供选择不多,主菜有AB两种,现做。我们食量有限,只选一份选B,  炒蛋,烤培根,色拉,两人分食。另有面包,玉米,炒饭,等可以选择。饮料有牛奶,果汁,我们不适冷饮,喝咖啡。
今天计划去素帖山,双龙寺和浦屏皇宫。我们早餐后到大佛塔寺门口找车,这里似乎成为一个小的搭车点,不过价格并不太好。我们问了一个双条车,最后讲到800铢,再也不降了。素帖山距清迈16公里,海拔1676米,公路直达山腰素帖寺,没见到有上山的步道。游人包车,租摩托车也有个别骑自行车上山,在素贴山半山腰有一古寺,名双龙寺。寺庙建在高台之上,占地广阔,是 1383 年兰那王朝古纳国王督造的,因寺庙门上塑有两条气势雄伟的彩色多头神龙而得名。在两个大龙头上各有 6 个小龙头昂首向天,龙身有数十米长,组成登寺石级两旁的栏杆,造型奇特,且精工雕琢。寺内有很多佛像,其中有一尊是拍佛诗杏坐禅佛像。这尊佛像是泰国重要的古佛像,全国只有 3 尊类似的古佛像,是 700 多年前从锡兰请来的。寺庙两侧悬挂着很多铜钟,游人至此取杖击钟,祈神赐福。双龙寺门票30铢,游人很多,我们游览过的景点,双龙寺游人之多仅次于曼谷大皇宫。我们在寺内泛泛一转。出来搭车前往蒲屏皇宫。
蒲屏皇宫距双龙寺2.4公里,为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该行宫完工于1962年。每年1-3月王室人员来此居住。在皇室人员不住在这里的时候,平日宫外花园向游人开放,游客可以参观。 整个王宫为泰式建筑,花园内草木葱郁,花木秀丽,种有玫瑰、鼠尾草和各种奇花异草。每年的12月到1月份的冬季,这里异常凉爽,百花盛开,景色美不胜收。王宫白墙黃瓦,建筑格调雅致,坐落在周围的青山之中,自有一分清涼平和之美。王宫门票50铢,只能参观花园部分,所需时间大约一小时。游皇宫后乘车返回。由于时间尚早,我们让车停在经过的清迈大学门口,进去一游。
清迈大学成立于1964年。包含三个校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主校区位于泰国清迈市西郊的素贴山脚下。清迈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于1964年1月由普密蓬国王殿下批准创建。清迈大学除了为泰北学生提供高等教育的机会,也为外国学生,尤其是邻近中南半岛地区的学生,提供高质素的学习环境。清迈大学以医科和工科出名。前总理英拉毕业于此大学。参观清迈学需购票60铢,乘观光车沿指定线路行走。有学生用中文讲解,看来参观者以国人为主。清迈大学校园着实很大,学生多以摩托车代步。校园内绿树,草坪,湖泊,白楼,似乎可以和素帖山上的行宫一比。据介绍亦有百名中国学生在此就读。观光车在湖泊处放下我们在附近拍照,游人可借此机会脱团。我们权衡校园太大,步行游走可去之处有限,还是跟车出去吧。校园门口有很多餐馆,我们用快餐。然后搭双条车回酒店。日落时分再度前往大佛塔寺,此时游人渐少,夕阳下的大佛塔更显历史苍桑。直到暮色降临,大佛塔开启照明泛光,寺僧清扫庭院,犬只伏地小眠,该收工了。不期我们又被旁边一座寺庙的火树银花所吸引,这座寺庙采用小灯挂树照明,造就繁花如锦效果,着实引人注目。一女孩卧地拍摄夜景也着实投入。美不胜收啊!我们在美景中结束清迈第二天行程。
清迈第三天。我们不打算去野象谷,夜间动物园和丛林飞跃。这一天安排古城游,重点为帕辛寺,清曼寺,宁曼路和老清迈文化中心。早餐后途经大佛塔寺对面一所小学,正值上学时分,不时有学生需穿过马路进入校门。马路两边和马路中间有值日学生持小旗拦阻车辆,让学生安全通过马路。车辆与行人均听从指挥,无老师或警察协助。在马路中间的学生有临时安全岛防护。开汽车骑摩托的居然听从小学生指挥,在天朝可能吗?
我们先步行前往清曼寺,古城不大,城内景点大可步行。经过三王纪念碑拍照数张。
清曼寺又称昌挽寺,建于1300年,清迈的第一座寺庙,也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寺中最好的建筑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寺中有两座兰那式僧院,较大的一座僧院在1920年曾重修过,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较小的僧院中有两座非常珍贵的佛像Phra Sila与Phra Sea Tang Khamani,两尊佛像都是具有造雨的神力,每年泼水节庆祝仪式中被信徒抬起参与到游行队伍当中。清曼寺内游人不多,15只象承载的古塔很的苍桑感。从清曼寺出来到昌卜克门返回酒店。打算租酒店自行车前往老清迈文化中心。酒店人员竟然不知道此景点。同时也不建议我们骑车前往,理由是骑车出城不安全。我们到酒店附近一家中文旅行社询问老清迈文化中心,工作人员说那里以餐饮为主,似乎不值得去。 我们问及去清莱的长途汽车票,她说应该提前购买,而不像酒店前台所说随到随买。既然如此,我们修改行程,先去古城西北阿卡长途巴士站买票。拦到一辆双条车,到巴士站  。车站购票先拿号,取号机有四项选择:一 ,当日票;二,次日及以后票;三,问询;四,忘记了。有三个窗口卖票,取号后在座椅上等待叫号,与我们银行排队相似。座椅不多,有人站立等待。我已提前在酒店得到清迈巴士时间表,酒店前台从网上下载打印的,很有用。清迈清莱大巴大约15分钟一班。有三个等级:V级:空调,车载卫生间,24或30座,263铢;X级:空调,车载卫生间,40座,169铢;A级:空调,无卫生间,48座,132铢;购票时三种等级均有,我们选择10:15 V级,对号入座,我们是第八排,全车有九排座,可能V级需要提前购票。长途车站不大,也不乱,有出售食品摊位,价格与市内差距不大。离开车站乘嘟嘟车去宁曼路。价格,我们在MAYA购物中心下车,沿宁曼路走,先找吃饭地方,吃一份榴莲糯米饭,泰国特色。餐后又在宁曼路吃了些类似春卷的小食品。宁曼路有点像上海田子坊,但远没有田子坊的规模,我们只是泛泛一转,打嘟嘟回府。在房间休息一阵后,步行前往帕辛寺。帕辛寺是清迈城内规模最大的佛寺,兰纳式建筑的完美典范。帕辛寺建于14世纪,具有悠久的历史。据说寺院是模仿清迈的普拉新寺院而建的。寺内供奉着Phra Singh的佛像,殿堂里的壁画以当地古代服饰和风俗为内容,被认为是泰国北部传统艺术的代表作。每年4月泼水节期间,是人们庆祝的主要地点之一。寺内游人很多,寺内金塔在维修。下一站前往城外夜市。乘嘟嘟车80铢。尽管不是周末,夜市规模很大,我们没想买什么,随便瞎转。然后在餐饮区吃饭,餐饮区一座难求,不少洋人在此喝酒闲聊,听音乐,前面舞台有表演。我们点的鸡肉菜粥,有点像上海的泡饭。餐后乘嘟嘟车回酒店。
第四天,早餐后打点行装,退房

苏瑞旺斯酒店附近的寺庙

寺内保险箱

大佛塔寺

精美

清迈古城街头

街边小吃香蕉薄饼,有多种口味可选

塔佩门外的酒店

清迈大学

校园内的大树

大学图书馆

观光车在这停留,游客可以下车拍照

值日小学生为过马路的同学维持安全

停车,有行人通过

大佛塔寺的古树

晨摄

三王纪念碑

清莱首日:开往清莱的班车准时进站,排队上车。乘客大件行李一律交车站管理员,管理员在我们车票贴提取行李标签,乘客即可上车、行李由司机放入行李舱。下车后也是司机把所有行李掏出来,由乘客领取。但没有查验提取标签。V级车座位宽大舒适。清迈清莱不是高速公路,路况很好,车辆行驶有序,不随意变道超车。开车后即由随行服务员发每人一瓶饮用水和一个面包。车速均匀,三个多小时到达清莱老汽车站。清莱老站不大,旁边有在建工程,周边商铺类似批发市场,有些杂乱。我们没有理睬揽客的嘟嘟车和双条车。拉着箱子寻找已订好的酒店。走出车站的小街不远即看到酒店招牌,循路走去,旺克姆酒店的楼挺排场,有鹤立鸡群之势。酒店前台很快办好入住,我们被安排在五层,双床,房间挺大,设施也不错,感觉比清迈住的第二家民宿好得多。在房间稍事休息,然后去老汽车站询问到白庙和黑庙的班车。车站班车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长途,车况较好;另一部分是短途,相当于省内或是地区内,车况老旧。短途车没有售票窗口,一个类似调度员座在小桌旁,我们向他询问去白庙和黑庙车的班车,他桌上有时间表,两个庙在不同方向,分别有兰色车和绿色车前往。大约半小时一班。价格极低,上车买票。此人态度很好,有问必答,尽管英语有限但能把事说清楚,我们道谢再三,明天早晨再去。此时已是下午,我们在市区转转。旺克姆酒店离清莱的标志性建筑钟镂很近,先过去看了钟楼。然后去找市内一座寺庙,不期走入一处郁郁丛丛大院,一带手枪的大兵从小屋走出告诉我们这里是军营,问我们要去哪里。并给我们指明路线。没想到皇军还挺和气(泰军属皇家)。离军营不远有一处很大的沿街农贸市场。也有夜市特色,餐饮和熟食很多,我们对名牌没什么兴趣,农贸市场确是很吸引人。这里水果很便宜,我们买了不少莲雾,芭蕉和木瓜。在泰国学到一个亮丽的名词:Rose apple, 莲雾是也。在市场上买了两条烤鱼,两个像粽子的东西,和一袋鸡肉粥提回酒店品尝。烤鱼不错。疑似粽子的内容是米肉菜的混合物,很辣。粥很咸,这两样应是当地人的家常食品,而且有当地人推荐,可惜不适合我们。
清莱第二天:旺克姆酒店早餐品种多样,泰式和西式结合,也是6点开始。几 样热菜我较欣赏牛奶煮土豆。西式早餐没有热牛奶,这道菜牛奶和蔬菜兼而有之。早餐还有豆浆和豆腐脑。早餐咖啡种类多,甜点和水果也不少。
早餐后我们出发。清莱的早晚温差10--12度,比清迈大,早上出门要穿外套,中午可穿单衣或短袖。我们到老巴士站,昨天那位调度员不在。开往白庙方向的车没来,黑庙方向的车在。售票员能听懂“黑庙”,开车时间,她在我写的8:后面添加15. 我知道是8:15开车。在异国游逛,随身带纸笔为好,是交流的神器之一。有些数字如价格,时间,再用文字确认为妥。不通英语的人有的是,不识数字的人还没遇到。第一次乘短途大巴,车型为老式日野HINO, 没有空调,比较古旧,行驶性能不错。到黑庙票价20铢,开车后售票员卖票。到黑庙后售票员示意我们下车,并指点沿叉路的走向。其路口也有标识显示距黑庙800米。我们慢慢走过这段路,同时观察泰北居民的院落,田地和生活。
黑庙的全名是黑屋博物馆,因其所有建筑,展品,艺术品都以黑色为基调,又称之为黑屋。俗称黑庙。黑庙是由泰国鬼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花费了36年时间设计并建造,黑庙的外部是由柚木建造。黑屋博物馆搜集了大量关于死亡、地狱的展品,把远古时代的兽骨,原始民族的猎杀工具,古董和标本等,用现代艺术手法融合成各种艺术品。黑庙与白庙截然不同,展现了天堂与地狱,好与坏之间的天壤之别。
黑庙不收门票,不能带饮料入内。黑庙主建筑高大雄伟,内中展品独特。主建筑外围还有若干建筑,形成一片颇大的园区。有些建筑内展品不开放,我们没有时间限制 ,在园内慢慢游览。不过对展品内涵能理解的有限。
关于返回清莱乘车,我们到下车点对面候车。我们认为去清莱的巴士见到招手会停车的。不多久有一双条车经过,到清莱巴士站每人20铢,遂上车顺利回到老巴士站。时间还不到12点,去白庙方向有车,我们决定先上车去白庙,到白庙再吃午饭。大接近12点半车开,票价每人20铢,乘客不多,有四五位在白庙下车。白庙就在路边,下车即可看见。白庙入口附近有几家餐馆,我们选择泰式盖浇饭,白斩鸡(类似)浇汁,几片黄瓜,米饭。量不多,菜不油,口味清淡,适合我们。每份50铢。餐后进白庙。游人比黑庙多很多。白庙不收门票,也没有敬香。但可以许愿,写在出售的许愿牌上。白庙的游廊挂满许愿牌,游廊可以无限延长。比放几个恶棍卖门票好多了。对外行人来说,到白庙是看建筑,比较好理解。泰北的天又特别蓝,衬出白色的美。这些宜用图片说话了。参观白庙后再到路边等回程车。等候不到十分钟,来了一辆丰田面包Commuter 面包车, 招手即停。到老巴士站30铢。上车后司机问我"One or two", 让我不解。我猜想他是要再次确认我到哪站下。再次告知到老巴士站。在他停车间隙出示地图,说明我要去的车站。确认他明白无误。丰田commuter的座椅比丰田海狮舒服许多。20分钟左右到达老巴士站。我们下车顺便询问是否有去辛哈农场班车,正好那位热心的调度当班。他告知没有,需要包车。在站外问了一下包车,价格高得离谱且只等候一小时。我们没有理会他。回酒店休息。晚饭时分再去逛农贸市场,买了些水果。一个卖各样炒菜的摊贩让我们侧目,此摊人气最旺,需要拿号排队。我们拿37号加入队列凑热闹。她的菜肴只有三样不辣,我们买了两样,各40铢,都不贵。回来一吃太辣了。或许泰北口味比云贵川更甚。在农贸市场小摊拿号排队让我们印象颇深。在天朝怕要一通乱挤才是。
清莱第三天。我们放弃辛哈农场,决定去皇太后艺术文化公园。距离城区以西5公里处,园内有两座人工湖、一条驳船和几处小池塘。在这里可以让你短时间内了解清莱的历史和文化遗产。这里的柚木建筑具有传统兰纳和泰国高山族风格。在欣赏当代收藏和宗教艺术以及器物的同时能够了解到泰国400年的历史。清莱似乎没有公共交通,去这些景点需要打车。嘟嗜车开价160铢,后来还价到80铢,我们成交。此公园门票200铢,有些贵。游人不多。园内维护很好,可参观一处古建筑,入内有中文讲解,尽管只有我们两个游客。我们在园内转了约两小时,在公园门口打听回程的班车,正好有一出租车载两个老外到达,我们可以搭车返回。司机开价80铢,我们提70铢,他同意。在车上我问他去清莱机场的价格,他出示一份价格表,其中到机场150铢。在清莱路很少见出租车,我们明天上午要去机场,问他是否愿意去,他让我明天上午打电话给他。
回到酒店休息。下午去玉佛寺,清莱市的玉佛寺内曾供奉著曼谷玉佛寺的玉佛,传说1434年一次闪电击中了寺内佛塔,塔倒之后露出了藏在其中的玉佛,这尊国宝后来被供奉在曼谷玉佛寺内。现今寺内所供奉的玉佛1991年时依照原来玉佛的式样在中国所雕制的。除此之外,寺内还有另一尊古佛,由合金材质以印度巴腊艺术铸造,至今已将近700年历史。玉佛寺在市内,从酒店走过去约十几分钟。寺内游人较多。寺内还有一些陈列,介绍与寺相关的高僧。我们槛外人理解有限。泛泛一看。回酒店路上经过夜市。这天是周五,夜市从下午开始,摊位真多,我们也没什么目标,就是随便逛逛。夜市有各种泰国小吃,在老巴士站附近是餐饮集聚区,也有音乐歌舞,成为泰国的夜市文化。也是吸引游客的有效方式。我们在夜市上吃小比萨等小食品。然后返回酒店。有老外在夜市折腾到很晚才回酒店,半夜楼下亦有酒吧喧杂。
清莱第四天:10:20泰国狮航飞曼谷清莱曼谷泰国亚航,曼谷航空,泰航,泰国狮航,飞鸟航空等多家航司经营,价格也很低,一般在人民币二百多到三百。我们到清莱后才订去曼谷机票,已没有最低价格。只拿到狮航362元(人民币)价格(含所有费用)。早晨8点多退房,然后打电话给出租司机,他说五分钟即可到酒店。清莱机场距市区约十公里。二十分钟就到了。机场不大、进门安检把拉杆箱给封了,到狮航柜台前询问是否可以办票,回答是肯定的。即办票,托运行李。再次安检进入候机室。狮航按座位顺序检票登机,工作人员显示1--10排,然后11--20,井然有序,没有拥挤。航班准时起飞。一小时10分钟到曼谷廊曼机场。
印象:清迈名气,景点,资源胜清莱,但清迈太成熟,甚至有些开发过度。因此我们更喜欢清莱。名气无所谓,喜欢就行;寺庙看多看少对槛外人无关大局。到清莱的欧美游人相当多,识货!

清莱农贸市场

清莱玉佛寺

清莱夜市

夜市的演出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13 21:25

3顶  (赞小蜂

2016-02-14 09:2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15 09:45

谢谢点评!大作已读并赞!

2016-02-15 10: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