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福州,厦门,我们来了。

• 出发时间/2016-01-24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1月初,杭州遭受了寒潮的袭击,小学生1月15号就可以回家休息了,作为平时没有时间的我们,和表嫂一拍即合,出去玩耍吧。这次旅行,没有做攻略,只是想了比较温暖但是又不挤的地方。于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福州厦门我们来喽。

我们两大两小,其实出去过好几次,2013年香港澳门,2014年韩日游轮,2016年是我们一起的第三次。两个小孩同岁,又是男孩子难免比较皮,不过读了二年级,这次带出去,比以往要懂事些了。会帮我们拿行李了。。。
    这次行程是2016.1.24-26在福州,1.26-1.28在厦门。从杭州福州福州厦门厦门杭州,全部是动车出行。虽然是春运,但是我们选择的时间还不是特别挤,高铁票少,动车票还有选择,具体车次什么我不说了,但是有几点体会。一:带孩子坐动车还是购买一等座吧,比较方便和舒服;二:能买到厦门站的车票尽量买到,因为厦门北站实在是离得太远了,在集美那边,出行非常不方便,我在后面会说到。车票全部是手机上的12306购买的,儿童票购买注意一点,没有身份证的小孩,用大人的身份证购买,在大人那条上面长按一下就会出现儿童票,这样取票就刷大人身份证就可以取两个人的票,如果用小孩身份证号买票又没有身份证的,只有凭户口本和订单号去柜台取票,在春运这个时候比较麻烦。

这次因为没有做攻略,只是初看了一下蚂蜂窝,所以福州的住宿两晚通过阿里旅行定在了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我们四个人住一个标间,大概1440多元但不含早餐。选择这个酒店是因为它在五一广场正中间位置,但是后来实际入住我是有些后悔的。
    1月24日早上8点多从杭州东站出发,到福州南站已经是下午一点半多了。福州南站也是离市区比较远的,我们看了一下,打车也不方便,索性就坐了公交车,查了百度地图,问了周围群众,坐83路可以直达五一广场。一路上看过来的感觉是,福州到处在修地铁,没办法,城市建设总有个过程吧,环境就比较乱了。后来发现,福州的公交车全部1元,但是车都不是特别好的车,在这点上杭州的公交还是领先点,如果价格实惠点就更好了。
    公交车坐了大概一个小时,十几个站吧,到了五一广场终点站。抬头一看就能看到香格里拉大酒店,走走过去10分钟内,快速办理了入住,把行李安顿好,稍作休息,我们就去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类似于杭州的河坊街吧,算是福州比较热闹的地方。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但是因为修地铁,走了十几分钟,慢慢也走到了,路上的环境不好。
    三坊七巷是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以沈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9处典型建筑为代表的三坊七巷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福州中心城区的三坊七巷拥有38公顷的完整保护范围。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古建筑遗存,是"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
    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三坊七巷塔巷、宫巷、吉庇巷都在东街口附近而已,南后街是其主干道。
    我们四人随便逛逛,后来主要是逛了南后街。南后街,街两边都是一些老字号等,我们在同利肉燕老铺吃了福州有名的燕肉、鱼丸,这两个味道还不错。后来吃的什么木金肉丸,3元一个肉丸,我真心接受不了那个味道,反正尝尝即可。发现1点点,买了乌龙玛奇朵,比杭州便宜一元。

三坊七巷逛了差不多了,我们在澳门街上用大众点评搜索了晚饭的解决地-蓝海岸霞浦海鲜。口碑比较好,我们来福州就是要吃海鲜的,出发。福州打车不方便,没有优步,用了滴滴打车加价10元才来了个专车,其实两个地方很近的呢。晚餐走起喽。我们吃得很开心。

晚餐吃饱喝足之后,我们步行回酒店,路过于山堂,五一广场边有一座很大的毛主席塑像,这个也算是五一广场的标志吧。

步行了十几分钟,顺利回到酒店,商量着明天一早去鼓山玩,大家早点洗洗睡吧。

鼓山位于福州市东郊、闽江北岸,距离市中心区约8公里,是福州市最著名的风景区。鼓山最高峰海拔925米,山上胜迹众多,林壑幽美,引人入胜。鼓山景区以古刹涌泉寺为中心,东有回龙阁、灵源洞等20多景;西有洞壑数十景,其中以十八景尤著;南有罗汉台、香炉峰等50多景;北有大顶峰、白云洞等45景。这些景点主要由花岗岩经长期剥蚀、风化、崩塌、堆积而成,千姿百态,构成蟠桃林、刘海钓蟾、玉笋峰、八仙岩和喝水岩等自然景观。此外,还有历代摩崖石刻多处。

在五一广场坐公交车方便,坐上公交车直达鼓山风景区,因为带小孩,我们选择来回缆车。大人来回35元,超过1.2米的儿童来回18元,大概要坐20分钟,价格也不贵。缆车是镂空的,没有玻璃,两个人一个车,天气晴好,虽然有风但也不觉得冷。大概坐了20分钟,我们直达山顶。十八景区 和涌泉寺我们都没有进去,就是在山顶随便走走,有很多石头上有大大小小的文字,挺有意思的。俯瞰福州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啊。

游玩了鼓山,我们坐缆车下山,一路公交车坐回市区,准备去福州西湖逛逛。在途中,我们碰巧看到了破店,就进去解决了午饭。这个店面是不是挺有意思的呢。

吃饱喝足,我们又坐公交车来到福州西湖。
  福州西湖公园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被人称为"福建园林明珠",名列全国36个西湖前茅。现占地面积为42.51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2.21公顷,水面面积30.3公顷。

杭州有西湖,湖滨路,福州也有西湖,湖滨路,不过规模比杭州的小,也是一个福州人民休闲的好去处吧。一番游玩,我们早早回了酒店,明天一早动身去厦门
    从福州厦门的动车是临时买的,因为有了经验,特地买了福州站到厦门站的车票。福州站和厦门站都在市区,比较方便,同个省内的票还是比较好买的。在福州10点多上车,到厦门12点半。

出了厦门火车站,直接打车到泰谷酒店。泰谷酒店在轮渡附近,地理位置比较方便,我们四人一间两晚上1066元也是划算的。厦门有十几度的温度,我们换了衣服就出门玩了。走在海边还挺舒服的。

我们中午没有吃饭,没走多少路,我们来到鹭江饭店。表嫂提议,干脆去喝下午茶吧。于是一行人来到饭店七楼,享受了美味的下午茶点。

在鹭江饭店的顶楼,欣赏海边的美景。

下午茶结束,我们一行人来到轮渡码头想买明天去鼓浪屿的船票。被告知因为游客太多,我们游客要去邮轮中心码头买票和上船,这里只对本地人开放。不过在其他人的游记里面,我看厦门邮轮有微信公众号,可以在微信上面买票。我们就打车先去曾厝垵玩耍了。

在出租车上欣赏厦门的海。

来到曾厝垵,开始逛吃逛吃的模式。

20元一杯的奶茶,我感觉一般,也是随大流买了尝尝。

第二天,鼓浪屿
一大早买了船票,两大两小花了106元来回船票搞定,我们打车到了邮轮码头。有身份证的可以直接刷身份证,没有身份证的要去柜台,凭户口簿拿张盖章的纸。以后还是给小孩办张身份证比较方便。顺利坐上邮轮,我们向鼓浪屿出发。

我14岁的时候,曾跟随父母来厦门玩过一次。鼓浪屿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郑成功的雕像,以前觉得他好大好大,我在他脚边感觉自己好小好小,现在想想真是好笑。

22年后的我又在他脚旁拍了照片。

今天厦门下雨了,小雨时段时续,我们放弃了去日光岩,因为路滑不安全,况且因为小雨视野不是太好,所以我们就在鼓浪屿随性地逛和吃,也很舒服。

玩过了鼓浪屿,我们坐邮轮回去,直接去了中山路。中山路也是厦门比较有名的地方,街道两边有好多卖特产的小店。

黄则和也是厦门的老牌子了

黄则和花生汤,一碗下去暖暖的。

晚餐在小眼镜海鲜大排档解决,甚是美味。

今天下午要回杭州了,早上我们直接打车到南普陀

普陀旁边就是厦门大学,我们时间有限,就随便逛了一下。

返回酒店,直接门口坐950公交车,直达厦门北站。建议去厦门北站还是早点坐车,我们11点24分上车想想也是来得及的,结果到12点50才到车站,我们的动车是1点24分开的,挺紧张的呢。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厦门,我们会再来的。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15 13: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15 15:54

引用 通州运河凯塔 发表于 2016-02-15 15:54:24 的回复:

回复通州运河凯塔:主要看照片顺序,哈哈。

2016-02-15 17:19

引用 张洪杰2001 发表于 2016-02-15 13:25:0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张洪杰2001:我就是记流水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