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度十日】从东北到西北——他乡亦故土,地狱亦天堂

ACswana (北京) LV.13
2016-02-13 11:22 686/9
  • 出发时间/2016-01-27

这里是印度

2016.1.27-2016.2.6,我在这里,这里是印度

印度十日,从东北西北,对印度固有的印象在强烈冲击的视觉、听觉甚至嗅觉和味觉中被彻底颠覆,至今仍在脑海里激荡。
印度的街道上,有时会倏忽有穿越时空的感觉,因为街道两旁的景致的确是千年不曾改变的。
这里是异国,也是故土;这里是地狱,亦是天堂。
这里是印度

菩提伽耶

这里有穿明黄色袈裟的喇嘛,有着白色宽袍大袖的尼姑,各个宗派甚至不同宗教的人都能在这里和谐相处。
这里不可以穿鞋,赤脚踩在大理石上有温润的凉意。坐在大理石上看看鸽子,不时有菩提叶落下,诵经声、梵唱声、绕塔的脚步声从四面八方传来,渐渐地等到这些声音全部消失......

这里是菩提伽耶

克久拉霍

这里有最美丽的花儿,最浪漫的神庙和最暧昧的石雕。
这里是有着肌肤之亲的,艳丽的花儿掩映的背后,夕阳斜斜地将每一存肌理的影子布在石头上,展露着万般风情。
这里的风情,是另一面的印度,是旖旎的印度

这里是卡朱拉霍。

瓦拉纳西

这里人多。
这里脏,乱,吵。
这里的人喜欢坐在街边无所事事,喜欢和大巴里的游客打招呼。
这里的街道尘土飞扬,各种喇叭按得震天响,让人头痛欲裂;请人借光要按喇叭,过去了还要再按喇叭致意,喇叭的声音也是各色各样。
这里满大街都是人力三轮和突突车挤在狭窄的道路上,没有红绿灯,牛、羊、狗、马、驴也在混在车流人流里凑热闹,但却鲜有交通事故,似乎混乱中也能自成秩序。

这里是瓦拉纳西

恒河

这里每天晚上都会有盛大的菩伽火祭,每天仪式结束后,在婆罗门的凝视下,恒河又恢复了一片宁静。第二天早上又会有人来沐浴洗罪,焚尸的篝火又会燃起,还会再有火祭清脆的铃铛声响起。
这篝火不知燃了多少年,这铃儿不知响了多少年,这恒河水不知流了多少年。

这里是恒河

鹿野苑

这里是释迦摩尼初次讲经的地方,五比丘的故事在中国广为流传。
这里曾经有一座塔,被埋在地下多年,发掘出来的时候成了一片废墟。
这里现在成了年轻人谈恋爱的圣地,当然,亦是小狗晒着太阳安睡的绝佳所在。

这里是鹿野苑

泰姬陵

写在前面

先说说这一次的旅行方式。
我们团一共十个人,几个家庭,都是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比如我是带爸爸妈妈去的,当然他们大概认为是他们带我去吧hhh)。大家都是以玩和休闲为主。全程吃住比较舒服,没有太累太赶的行程,到一个地方都要呆一呆好好听导游讲讲。
再来说说我们的导游先生,印度人,中文讲的很棒而且很懂中国文化(包括网络语言作为一个40+大叔团里和他同龄的中国叔叔阿姨们听不懂的他好多都知道!)他是大学读的中文系,现在在做旅游公司,所以对历史文化北京的理解和讲解都很深入细致,肯定也会比很多导游讲得更能让我们听明白啦。偶尔也会对比中国印度的种种来吐槽。我们也是给他起了蛮多外号的,我下面提到婆罗门、先知、boss、国王什么的都是我们的导游先森啦。

还有游记内容。
行程和吃住都是回忆来的,有些可能不是特别清楚了。尤其要注意我其中提到的一些知识性问题不保证完全正确,包括当地地理历史、风俗等等,可能是我听错记错,也不排除导游讲解不对。

再说说图片的事情。
帖子里的全部图片都是用iPhone和单反拍的,如果有从别处拿来的图我会注明。
景点基本都是拿单反,佳能600D长焦,有些酒店和食物的图片是我贪图方便用手机拍的。方形的一般是手机,标准2:3就是单反了,也有后期裁过的。后期的话有些我比较喜欢的图是修过的,但也有一些懒得修了就完全没动。因为太懒多数都就调个色完事...

关于行程

因为去印度之前在香港澳门玩了几天,因此是23号北京香港,27号从香港飞德里。

香港——(飞机)——德里    没有行程,转机去菩提伽耶
德里——(飞机)——伽耶    坐大巴到菩提伽耶,参观大菩提寺,简单游览萨拉索沃蒂河
菩提伽耶(大巴)瓦拉纳西    乘人力三轮到恒河边看达萨瓦梅朵河坛菩伽火祭;坐船到恒河焚尸炉,看恒河日出;参观鹿野苑
瓦拉纳西(飞机)克久拉霍    克久拉霍神庙群
克久拉霍(大巴)——占西    中途在奥拉奇哈(Orchha)参观查罕杰宫
占西——(火车)—阿格拉    泰姬陵,阿格拉红堡
阿格拉—(大巴)—斋普尔    途中参观了月亮深井;抵达斋普尔后参观了安伯的琥珀堡,水之宫殿;粉红城市,风之宫殿,简塔曼塔天文台和斋普尔城市宫殿
斋普尔—(飞机)——德里    没有安排景点,购物
德里——(飞机)——北京

游记正文开始

【day0】 Arrival

第一天晚上由香港飞德里,虽有两个半小时时差,抵达时也已是当地凌晨。一到机场就体会了印度人的效率...
虽说是凌晨入关的工作人员仍然不紧不慢地聊着天,e电子签排大队也丝毫不着急,排了半天按了指纹总算是过了关。
印度就要放慢节奏啦。

因为要等从北京来的小伙伴,在机场costa买了杯咖啡做了一下下。
印度的物价确实低!!!costa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啊~尤其从香港来...

【day1】德里 Delhi —— 伽耶 Gaya

养精蓄锐到十点多下楼吃早餐,抱着最后一顿在大城市吃正常食物以后都要吃手抓饭的心态hhh
后来才发现来印度以为吃不到好吃的能减肥?nonono大错特错!回家能圆一整圈hhh

holiday inn 的早餐自然不会差,但是以西式为主,也就一般般没有什么亮点和特色,于是只拍了甜点。现在回想可能是在印度吃的最差的一顿了呢。
后来又吃了很多水果,新鲜!
足吃足睡,然后就要出发开始进入正题咯。

又到了德里机场,不过这次是国内航班,而且出发的地方会有一些免税店和餐厅。
机场的kfc,虽然没有什么顾客用餐但是服务员围得真是满满当当,这也是印度一大特色——服务人员众多hhh

印度国航一个小时的飞机到了伽耶(Gaya)的机场,机场不大,到这里开始连不上网。
另外,因为航班是to gaya,拿行李的时候看到行李牌上大写的GAY我有点懵逼。

再乘大巴前往菩提伽耶(Bodhi Gaya)。

格雅是印度教中心,而我们要去的菩提伽耶则是佛教中心,其实是两座城市。这两座城市都隶属于印度东北部的比哈尔省,贫穷而人口众多,和我印象中的印度比较吻合。在大巴上向下看街景就能够看到道路两旁狭小破旧的房屋,穿着艳丽沙丽的女子,在街边无所事事的老人、年轻人还有成群结队的孩子。这里本来是朝圣的地方,但几年来游客也开始多起来,导游说与当地的新省长力图发展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有关。

大概四十分钟车程就到了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这里是释迦摩尼接受牧羊女的供养悟道成佛的地方,就在寺后的一颗菩提树下。

在这里能够见到穿着各色袈裟,拥有各色面容的佛教各个宗派的信徒,围着塔四周用各自的方式朝拜。有人诵经,有人打坐,有人绕塔,亦有人用最虔诚的五体投地来表达敬意,然而他们却都能再次互不干扰,和谐相处。

进到里面需要拖鞋,踩在大理石上有温润的凉意。

绕塔三周,绕佛三匝,供养花环在阳光下很耀眼。

每当风吹来会有菩提叶落下。

停下来找个地方安坐,看看鸽子,听四面八方的各种梵唱诵经和打坐声音,渐渐地等到所有声音消失。

在小帐篷里打坐修行的尼姑,狗就躺在一旁安睡。

阳西下,余辉把塔尖照成剪影,仔细看才能发现塔尖上缺少了一块。不知道曾经被深埋地底的塔中究竟藏着怎样的过往呢。

从神庙出来之后导游又带我们去了旁边一家卖菩提子的店,我对这个完全不懂也没什么兴趣。
但是印度人的确都很好客~当时是我们去庙里的时候把鞋子寄存在人家店里,于是我穿完鞋一边等朋友一边看墙上类似唐卡的绘画,有个店员男孩给我们端来茶,超好喝!后来才知道是一种印度奶茶,这十天几乎每到店里都会送~超级爱!

然后就坐大巴回酒店啦。
菩提伽耶毕竟不是旅游城市,没有太大的酒店。我们住的mahabodhi似乎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虽然与神庙同名但其实还有段距离。
而且要从大路开出去走一段土路,晚上完全没有灯(此处摇摇晃晃导游持续吐槽印度政府修路效率中,他超希望共产党来通知印度hhh)
但是一拐进酒店的院落就会发现完全不一样的环境,虽然能感觉出来人很少甚至有些冷清,但是真的很整洁啊。

一进门我说的那个特色就又来啦:好几个工作人员守在门口,有拿行李的,有献哈达(?)的,有帮献哈达的人拿哈达的,有上饮料的,还有站在一旁无所事事(列队欢迎?)的,总之阵势大得很。
酒店环境很好,但是真的没。有。人。住。
晚上去吃饭的时候就只有我们加导游11个人hhh

自拍一张下楼吃饭~很喜欢酒店里菩提叶形状的灯。
一月的东北部是最冷的时候啦。

晚餐是自助,沙拉完全没有动过的样子。
印度这些天经常有一种chicken clear soup很好喝,有的时候里面会有面条。
这一天晚餐开始有indian naan(馕),用来吃各种咖喱都很好吃,但我印象中这家酒店的咖喱做的一般,倒是柠檬鱼不错,导游说这其实是为外国人准备的。也是,我还看见大米粥了呢2333

【day2】菩提伽耶 Bodhigaya —— 瓦拉纳西 Varanasi

早晨的酒店花园,静悄悄空无一人。
下楼吃早餐,还是自助。
吃完之后服务生小哥来问我喝咖啡还是茶呢。我就想前一天晚上的奶茶啊,但又不知道叫什么。
(当时导游不在身边,而且真的还不太习惯印度味英语呢,也不知道是因为后来走的城市越来越大还是听习惯了,慢慢就能听懂,多数印度人英语还真是不错呢)
我就问有没有indian tea,小哥来了一句那madam要不要来一杯【玛莎拉蒂】?当时我真的疑惑急了,难道他说的是豪车?难以置信地问小哥,弄得人家也很疑惑hhh连说带比划地告诉我里面有ginger,我听着很indian于是就让他给我来一杯咯。
端上来是这样,就是我超想喝的那一种哦。
这是候导游先森下来吃饭了,就问他,他说这是masala tea,是一种印度奶茶,里面加了各种香料和姜粉冲的。建议大家一定要试试,而且随处都可以喝到的,尤其超适合冬天!

吃完早饭收拾行李上车,准备去瓦拉纳西
临走前又体会到了人多的好处。在印度早上下楼拿行李都是有人给送,从来不用自己拿,毛主席说的对啊。人多力量大啊。
大巴上也是可以看出来的。在印度坐的所有大巴(我们都是团包,但是因为中间有坐飞机所以到地方会换车)除了司机之外副驾上都会坐一个人专门给我们送水,看我们上车下车,也负责在转弯掉头时帮司机看路。这天早上他举了一棵树上来(此处有手动笑哭表情),只是因为前一天晚上有个阿姨看路边香蕉不错说要尝一尝。以及再次提现物价低,这一树400度卢比,和40块人民币。

在去瓦拉纳西之前导游又带我们去看了saraswati river,前一天坐飞机快降落时我便看到下面沙漠一般的一大片,就问导游,导游说是一条河。我们都很疑惑,于是他答应带我们去看看。

是不是很想说 你特么在逗我?
别说这河没水,连河床都不带这么干的吧!

但导游信誓旦旦地说,这河随便在哪往下挖一挖就能出水。
于是众人蹲着挖啊挖,图片就不放了hhh挖了半天仍然没见水大家都有点不太相信,往旁边一看发现导游雇了个小孩都已经挖了一人多深还是没有hhh我们的婆罗门只好摸摸脑袋说现在是旱季要多挖一挖才有水啦。
然后好歹把大家拽走接着坐车咯。

上车立刻开始补觉。
因为是十个人坐一个大巴空得很,独占一排把座位放倒,各种姿势换来换去舒服得很。

路上随处可见的塔塔(TATA)牌卡车都是花里胡哨的,似乎在印度专门有做车身彩绘的公司,这样一件件艺术品看着也是赏心悦目啊。
也看到了坐在车顶上的人,可惜没有拍下来。

这一段车程应该是本程最长,睡到中午被导游麦克唤醒,却发现还在公路上,原来要在一个小休息站吃饭。
因为没有网我也不知道它的具体位置,手机相册定位告诉我它大概在一半路程处,一个叫瑟瑟拉姆(Sasaram)的地方,总之应该还在比哈尔邦

这时候我还对印度菜怀着深深地恐惧,而且这个休息站简单的很,我心下有点害怕要吃手抓饭了。没想到导游给我们每个人从酒店打包了一份大餐,有米饭、炸鸡、薯条、蔬菜沙拉、煮鸡蛋还有苹果和香蕉,再看到里面的刀叉瞬间开心。导游和司机他们都在休息站餐厅吃饭,也给我们上了”玛莎拉蒂”,小油饼和咖喱。后来我了解印度的饼有很多种,这种小油饼叫poori,除了馕和油饼还有特别多种都记不住啦。

刚刚说了这个时候我还没摆脱对印度菜的恐惧,尤其是好多印度比如烂乎乎一大锅不知道什么东西,黄黄绿绿一大片看起来黑暗极了,我又有点担忧这里不卫生也不愿意用手就没怎么碰,后来别人都说他们的饼堪比后来的随便一个五星级酒店,后悔也没用啦。

科普一下印度菜(我说的真的不一定多准啊!!!但我也不会瞎说都是听导游啊餐厅的人啊说的或者自己总结的,但记错什么的很有可能)
黄咖喱大家在国内吃的很多啦,在印度一般用来做蔬菜(菜花最多)和鸡肉;绿咖喱是菠菜泥做的,看起来超级黑暗实际上我也不太喜欢,和黄咖喱有时候做豆汤(好多人都喜欢但我真的不喜欢啊);红咖喱有辣椒面和西红柿,这个看起来就很有食欲啊~而且常常做羊肉和奶豆腐,奶豆腐是我的最爱啊啊啊啊太好吃了不行我不能再想了)。真的再推荐一遍红咖喱奶豆腐。
另外印度的甜点也是很棒的,我们住的酒店往往有很多西式甜点和冰激凌口感都很好,另外印度甜点大家也可以试一试,挺好吃的就是特别甜。我们的导游先森每天早上都要用饼裹着吃一大盘呢。

我们吃饭的时候一直站在餐厅外面的几个男孩,似乎是这里一群孩子里最大的,可能是几家孩子的哥哥们吧。
后来导游讲了印度的种姓,告诉我们他们不进来大概就是因为他们种姓低的缘故。

当我拎着苹果从休息站出来往车上走的时候遇到了一件恐怖的事情。一群小孩围上来就要抢我的袋子,我有点害怕就死抓着不松手hhh后来还是被一个小女孩抢走了,还是这个年龄大点穿绿衣服的男孩又还给我了还维持秩序不让他们再抢。我们上车之后这些孩子就在下面坐成一排听哥哥训话,有点整顿纪律的意思吧hhh我再拿镜头对着她她的眼睛倒是毫无恶意的,大概就是没拿到我的苹果又被哥哥训了不太开心hhh

刚刚进入瓦拉纳西的时候看到了第一列印度火车,没有传说中恐怖的扒车乘客,因为这列车还算比较高级hhh
但是他们确实是不关门,导游说进站有时候不停车,一减速就往下跳。

进入瓦拉纳西

走完全程回顾这里,瓦拉纳西是最符合我们对于印度的猜想。

这里人多。
这里脏,乱,吵。
这里的人喜欢坐在街边无所事事,喜欢和大巴里的游客打招呼。
这里是瓦拉纳西

先到酒店修整一下。因为没有找到拍的酒店环境只有这一张在酒店卖围巾的商店拍的图hhh
这家酒店在当地应该也算是不错的,但我们没有住在恒河边,离恒河还是有一段距离的。酒店入住率很高,而且这段时间在印度是婚礼旺季,各地的大酒店都会有筹办婚礼,我们住的两天都有赶上,印度婚礼也是蛮有意思,后面还会提到的。

放下行李后简单修正一下又出发,今天真正的行程在晚上才开始。
按照导游的安排,在酒店门口坐上了人力三轮,一拐上大马路就明白为什么不做大巴了,不单单是为了体验,在这街道上大巴恐怕是寸步难行。
乱,乱,乱。
根本没有车道和红绿灯,街上最多的是小蹦蹦和摩托车。虽然还没看到开挂的火车,但总算是在这里见到了挤着四个男孩的摩托和塞下七八个人的四人小蹦蹦,连我们两人坐的人力三轮都能挤下四五个人。
吵,吵,吵。
据说在瓦拉纳西按喇叭是自成一种文化,你会惊异于千奇百怪的喇叭声响,司机们按喇叭也常常不是为了引起前面的人注意,导游说,可能他们只是想要按喇叭了吧。但是,印度的喇叭声音都是三倍放大,一起响真的很要命(回国内一度感觉有点失聪,太安静了hhh)。
脏,脏,脏。
晚上灯一照全是丁达尔效应。并不是有我大北京的雾霾,而是土,pm10含量严重超标,不戴口罩和丝巾就能感受到。
还有随处可见的新鲜牛粪,甚至抬头看景走着走着就可能撞上牛屁股,不论人畜都是随地解决的。

下了三轮车还要再步行一段才能到恒河边,过马路完全靠闯,别说西方游客,中国式过马路在这里也玩不来。
进了步行区,有印度孩子用特别溜的中文兜售明信片之类的纪念品,那个男孩还跟我说:“我是好孩子,我卖东西的钱是要捐给学校的!”不知真假,反正买了。还会有很多乞讨的,一般都是女人抱着小孩,这种时候千万不要给钱,不然绝对被围住。
道路两旁的店铺摆满了blingbling的金线银线沙丽,导游先森说金线绣的沙丽是瓦拉纳西特产,后面会有专门的参观和购买行程,于是就没太在意。

走进河边看到张灯结彩处就是达萨瓦梅朵河坛(Dasashwamedh Ghat),这是恒河边众多河坛之一,每天晚上在这里将举办最盛大的火祭——菩伽祭奠仪式(Puja Ganga Aarita Ceremony)。

当天仪式在七点钟开始,主持仪式的祭司还没出现,祭坛边已经挤满了人,河中靠岸的船上也坐满了人。这其中自然不乏世界各地的游客,不过更多的其实是本地人,每天晚上拖家带口来参加这一个小时的仪式,跟着七个婆罗门唱唱歌,这也是他们的生活。

七点钟到了,七个高大英俊的婆罗门准时出现,先是一起拍手唱了支歌,然后各自走上祭坛,仪式就要正式开始。

可以买一个许愿花灯放到恒河里,不过要记得砍价,而且千万不要相信他跟你说的不要钱。

火祭正式开始。
马上发现第二个婆罗门超级帅,连忙跑过去找一个角度拍特写。
不要质疑我就是来看祭祀仪式的hhh

火祭仪式有很多道法器,当然是要有火的。

被两个印度妹子要了合影很开心hhh一个穿的很现代另一个则是标准的传统粉色沙丽。

这个婆罗门完全就是欧洲人的脸嘛。
换法器咯,有点像孔明的羽扇啊。

还有新的呢,感觉和拂尘差不多。

仪式结束了,在婆罗门的凝视下,恒河又恢复了一片宁静。
但第二天早上又会有人来沐浴洗罪,焚尸的篝火又会燃起,还会再有火祭清脆的铃铛声响起。
不如不要想这么多,看,狗仍在一旁安睡。

众人解散回家,又是一路人力三轮车。
似乎已经有些适应了瓦拉纳西的声音。

回到酒店吃晚餐,炒鸡爱这里的青豆菠萝沙拉!还有柠檬鱼特别棒。
冰激凌摆在桶里,没人动过是一个完整的长方体,但真的特好吃!
开心很早发现了印度冰激凌好吃!是真好吃!

吃饱了回房间休息,第二天五点就要坐船去看恒河日出~

【day3】瓦拉纳西 Varanasi

早上四点多叫早,起床准备去坐船看恒河日出。
婆罗门说早上上街的人不会有那么多,可以坐大巴去河边。

来到河边,前一天晚上挤满了人的河坛和河里的船都空空荡荡的,完全想象不出前一天晚上的样子。

坐船先向西绕一个弯,看看河岸上的建筑,全部都是几千年历史的寺庙。
瓦拉纳西是一座神圣的城市,恒河在这里画了一道弯月,在Varan和Asi两条直流之间的恒河水最神圣的水,守护者Varanasi这座神圣的古城。

向游客卖鸟食的蓝色小船让我印象深刻,他自己也会引这些鸽子喂食,在黎明的霞光掩映下剪影很美。

这条船屡次靠向我们来买东西,买了两罐恒河沙。
有个成语似乎是恒河沙数,无穷的意思。

回到刚才乘船的地方再继续想东行驶,能看到火光的地方就是玛尼卡尼卡河坛,即恒和焚尸篝炉。
五颜六色的建筑俯瞰着一把把篝火,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死者在这里虽木材一起化为灰烬,然后就推入水中,随着这段最神圣的恒河流向他们向往的地方。

这是天已发白,下游已经有信徒开始在恒河水中沐浴洗罪,洗完澡还要捧一掬恒河水饮下,尽管这水中或许混着新鲜的尸骨灰烬。
日日如此,年年如此。千年来皆是如此。
所以说,瓦拉纳西是一个可以看破生死的地方。

下船回到岸上,在岸边见到了这位裸体修行的耆那教教徒,据导游说这个老爷爷一年四季皆是如此,而且常年守在这恒河边的达萨瓦梅朵河坛。

这是会酒店的路上看到的一幕,在印度满大街不仅有牛,猴子也是乱蹦跶,因为在印度教中是有猴神的(就是孙悟空的形象来源)。
但日印两国领导的交流宣传画旁边蹲了只猴子,有点嘲讽安倍啊hhh

回到酒店,因为早上起得早,导游让我们吃完早餐回房间睡回笼觉,然后下楼吃过午餐再去鹿野苑
我怕吃不下hhh于是早上拿了一大盘水果,喝了点汤,真的超美味感觉超健康呢~
后果就是中午有点饿,于是又吃多了↓

坐大巴到鹿野苑,景区外吵吵嚷嚷尘土飞扬,一进景区,却有天壤之别。
鹿野苑是释迦摩尼第一次讲经的地方,后来年久失修成了土草山,被发掘出来后已经是残缺的遗址了。
但红砖很美,这里也是印度人谈恋爱的圣地。

又发现了再景区里睡觉的小狗hhh
这三只都长得好像啊,会不会是一只hhh

鹿野苑出来之后去了旁边的考古博物馆,博物馆的建筑也很漂亮,可惜一进大门就要存包,相机手机完全不让带。
博物馆里陈列的多为佛像,很多都在回教入侵时被砍掉鼻子破坏了,但有一尊佛像完好无损,据说是世界上最美的佛像。

从博物馆出来看到这幅画面,莫名很喜欢就拍了下来。

紧挨着鹿野苑的这座寺庙是斯里兰卡政府出钱修建的,为了纪念释迦摩尼第一次说法。

有很多石碑上用各种语言刻着第一次说法的内容,这一块最大的是英语和巴利文。

出来的时候看到了一个超级可爱的小妹妹!真的超!可!爱!

之前说到过瓦拉纳西的金银线织锦,导游带我们来了一家仍用传统手工制作织锦围巾、纱丽的店铺,参观+购物。

上图是在工作的工人们,其实他们用的机器已经是改良过的,图案是用卡片编好的,只要按照跳线穿针打结就可以了。下面的机器才是最原始的,但店主说,现在已经没有人会用这样的机器了。

这家店的东西确实很美,在织布机上看到的都是反面,织好翻过来才能看到正面的图案。

他们店里还存有一些用这台机器制作的商品,价格神高。

超级超级美!!!还有好多花色,但蓝紫带点渐变的这个色系是我最喜欢的。
还说啥,买买买咯。

工作人员还帮我试了一条纱丽,真的就是一条六米长的布啊就被他这么围来围去就穿在身上了好神奇的!
女孩子们去印度真的可以试一试啊~买不买倒是无所谓的,印度人还的确蛮热情(嗯没错又给我们喝了masala tea)。

出来玩得多晒得肤色比较健康,总被小伙伴们黑,赶紧发个朋:“穿上sari我就是最白的印度人!”
没想到立刻有人回让我去翻一翻insta上白皙的印度小哥,那两天不用翻墙赶紧去翻,果然被击破......超白超帅为啥我在印度没见到。!

大家都买了不少呢,买完已经不早啦,回酒店吃饭睡觉,第二天又要飞啦。

【day4】克久拉霍 Khajuraho

早晨起来从瓦拉纳西坐飞机去卡朱拉霍(也就是克久拉霍),这是全程跨度最大的一次周转,两座城市形成了绝对鲜明的对比,展现了印度的两面,各有各的魅力。
从卡朱拉霍开始,印度变干净了,变安静了,但似乎又少了点什么。
有时回想起来,还是有点想念那些挤在路边无所事事、对你一边招手一边露出灿烂笑荣的人。

下飞机来到酒店,整体建筑风格有点像卡朱拉霍的神庙,很漂亮。但回来之后写游记的时候很伤脑筋,因为发现拍的所有酒店图,包括大门都没有名字,找不到这家酒店,后来还是在妈妈拍的一张碟子的照片上发现了SYNA,但在蚂蜂窝和booking上仍然都搜不到,后来还是在百度上搜才发现了官网,竟然2015年12月14日刚刚开业,也就是我们住的时候才开业不到两个月呢。

中午在酒店餐厅吃了来印度之后第一顿不是自助餐的饭,得有六七个服务员抓着圈给我们上菜再分菜,分完一圈紧接着就来第二圈,真的超热情。吃了这家的奶豆腐之后彻底爱上了咖喱奶豆腐,真的太好吃了!回国之后没两天忍不住去吃了一次印度菜,竟然根本没有奶豆腐TAT特别贵还不好吃,想念TAT
这里的食物都很美味,有羊肉、鸡肉、蔬菜,真的很丰盛,还喝到了印度当地的啤酒。

酒店房间也是不错的,但是蚊子特别多,不过似乎都没被咬,可能是酒店提供的蚊香超级管用。
另外,这家酒店虽然簇新,但酒店房间是用钥匙而不是房卡,据说是特意设计成这样让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卡朱拉霍真的是个很美的地方,大概印度人有不少到这里度蜜月,酒店的honeymoon suit超级豪华。

简单修正一下之后出发去看庙,开车两分钟就到了hhh
一下车就有小贩举着一种书卖,当时我也没有看就直接拒绝了,看完庙才知道那其实就是《Kamasutra》,当然,我们的老司机导游先生说,里面其实没有这本书的内容只有图片啦。

一进西庙群的景区,这是左手边第一个庙。说实话密恐有点不想看这几张图,实在是太繁复了,远看要比较美,近看有点不能忍。

这里的人体雕塑真的很棒,尤其是对于姿态和细节的刻画,包括小肚腩都是惟妙惟肖。

下一座庙是最著名的拉客什玛纳神庙,转庙之前一定要先去左边拍照,这个角度可以照全,而且三角梅趁着神庙特别美!
放张被抓拍到请导游先森给我拍照的照片hhh 我的摄影师真的好会凹造型还指导我呢hhh

这座庙的确是最美的一座,看起来舒服多了,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座性庙,两侧有大批精致的雕塑,【【貌似是学姿势的最佳地点】】。
(错重点?)

虽说是性庙但其实雕塑有各种各样题材的,也有很多战争啊,或者就是女性雕塑,不过也有一些与性爱有关,甚至有人畜的,在下实在是没有想到。
往前走看到有好几个白人妹子放荡不羁地哈哈大笑,就知道重头戏要来了。
看这个雕塑真的蛮有意思的哦,尤其是两边的人的动作和表情hhh

从神庙出来已经是黄昏了,这里印度的游客也很多,好多都是拖家带口的,就坐在台阶上休息,看夕阳下的神庙。

夕阳很美。
大丽花很美。
夕阳下的大丽花衬着一座那么美的神庙。
美不胜收。

再次前来消除偏见,其实印度真的不是中国人心目中一个那么保守甚至守旧的国家,我的感觉是要比多数国人更开放的,要不怎么会有那么多带宝宝来这里,不像有个和我们一起去的11岁小学生就被家长禁止来看了,还骗人家。
而且印度古代更是一个相当开放的社会,不然怎么会有这样的地方出现呢?只是中间回教统治的时期被迫罢了。《Kamasutra》这本书的存在就证明了印度人对于性的看法,这是我国千年来所不曾有的。

又看到了长这样的狗狗!你们真的不是一只一直跟着我吗!

再回看时只能看到剪影了,轮廓也是美轮美奂。

【day5】奥拉奇哈 Orchha

第二天就要离开卡朱拉霍了,而且这一天的晚上就要到泰姬陵所在的城市。不过,我们要先开大巴一路向西,到占西去坐火车,路上还会在奥拉奇哈看一座城堡。

到了奥拉奇哈已经是中午啦,先吃饭。
印度前几天似乎吃土豆并不多,咖喱也不会像在国内很容易吃到咖喱土豆。作为标准土豆星人的我看见烤土豆赶紧拿了一个,立刻感觉双眼放光hhh(一定是因为烤土豆金灿灿的)
这顿饭真的印象特别深刻!最开始已经上好的汤就特好喝,然后自助餐看到啥想吃啥。这个“虎皮鸡蛋”也是超级爱,第二轮又拿了一个(现在想想自己真是好能吃hhh)可惜后来就没见到了。

这个小酒店给我的印象蛮好的,没有看到房间,但大堂、餐厅都很干净,虽然不大但是很敞亮感觉,而且外面环境的景色也是特别棒。门口有一个吹笛子的人迎来送往的,我们进去的时候吹了茉莉花,出来的时候碰到一个台湾团,他正在吹阿里山的姑娘,有个台湾奶奶还唱了起来他就给人家伴奏,瞬间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而且。这里有free WiFi!断网好几天的我们连忙蹭了蹭不想走,导游一直催催催,还引得他吐槽只有中国人才会这样hhh
(不过根据我的经验还是建议大家买一个移动WiFi,印度的大街上就不要指望能搜到什么网了,酒店里也不一定有,虽然很多好一点的酒店会有,但一般都会收费,而且越好的酒店收费的可能性越大....不过不知道在哪里买比较划算,但是机场的aritel4G似乎不错,网瘾宝宝们可以事先做一下功课,免得像我断网三四天朋友圈想发的都没跟上hhh还有朋友还以为我失联了,上微信一看他们都快报警了hhh当然如果想体验一下返璞归真强行断网也是不错的啊)

吃过饭有几分钟车程就到了orchha fort(当时一直这么叫的不过蚂蜂窝上似乎是查罕杰宫),还没进门就又看到猴子啦。在印度真的看到不少小猴子呢,偏偏临近猴年春节,感觉特别喜庆2333

进来景区之后有一些改建老房子或是仿古建筑的酒店,因为这里现在是私人财产。特别喜欢这棵树,身着五颜六色的印度人围在树下,当时不经意拍的画面现在莫名其妙地喜欢得不得了。

整座宫殿是四合院一样围起来的,要穿来穿去到中间才能看到全貌。
这座宫殿是莫卧尔王朝期间印度的首领为当时的伊斯兰教国王修建的,当时国王要到这里来,于是印度人就给他的朋友(导游是这么说的尽管我有点疑惑)修建了这所宫殿。
这座宫殿真的相当漂亮,不但外表美观,里面房间也是众多,各种细节都有精巧构思。
然而,他的国王朋友,在这里,只住了一个晚上。
为什么有点莫名的悲哀呢。
不过大概后来就被这个印度教首领当做自己的宫殿了吧hhh

印度的古建基本都是石头为材料,所以保存的比我们要完整得多。当然这也和印度人性格有关系,战乱少,不像中国人热衷于“破除旧的建立新的”,多数被可以毁坏的古迹都是回教人所为。
我们的建筑中有木头榫子,印度古建的石榫也是相当需要技巧的。

没记错的话这座建筑一共有三层,而且现在没有任何被拦起来的地方,全部都可以过去。就是楼梯比较窄小又有点陡,围栏也比较低,要注意安全。

看到之后就特别喜欢这个花窗,当是想在这里拍张剪影。
奈何。摄影师的悲惨之处就在于。没人给你照相。
好不容易请别人给你照一张,但就是照不出来你给他们的效果,后来还是都得删

走出来的话就能看到整个围起来的城堡,想外俯瞰的话视野也是很不错的。好不容易在后来别人发给我的照片里找到了一张能看的(多数都是颜艺、不知所措脸、懵逼脸,还有好多虚了hhh)
这个地方拍照真的特别棒啊有时间的话可以多呆一下。其实印度这个地方真的好适合来拍照,很容易出大片。以后一定要找个会摄影的男票一起来(首先

上帝视角哟。

真的特别美,尤其是午后稍晚时分,阳光斜向西之后,光影感特别美。

再来几张图~之前的上帝视角是别人相机拍的,这几张是请不同的人用自己机子拍的,还比较清楚一些。选来选去选出来这些,虽然构图还是和我想的不太一样也有没对上焦的,不过我已经满足了。
全程就在这里有几张照片,于是多放点hhh

虽然摆拍了挺多的不过这张抓的特写似乎是唯一表情好有清楚的hhh可惜没有背景呢

千回百环,各个角度看都有变化。
下面这面墙hhh看来印度人也有“到此一游”的惯例,不过也还挺好看的呢。

在这里裹着新买的围巾拍了好几张~可惜当天穿的衣服不是特别对路要不可以假装本地人hhh

还有,让我吐槽一下
当时在相机里看小图的时候最喜欢下面最后一张,回来在电脑上看才发现对焦对在最前面了完全看不清我
干脆直接加强虚化直接强行改风格咯

特别喜欢的两个小细节,一个是被岁月斑驳得所剩无几的蓝色马赛克,还依稀能见当年的盛景。

沿着墙望,层层叠叠的廊柱让将空间无限延长,仿佛能一直延伸到千百年前......

走之前再向远眺望,可以看到远处的国王纪念碑。

Farewell Orchha Fort,这一行非常喜欢的一个景点。

出来景区立刻就可以看到又是拥挤的街道、鳞次栉比的店铺,不管多么不一样都能和谐相处,这也是东北印度的魅力。

上车之后就赶往占西火车站,坐印度之行第一趟也是唯一一趟火车~

一下车就听到了外面的异动立刻被吓醒,后来才发现是鸽子的叫声,来印度之前从来没有见到过那么多鸽子,简直能遮天蔽日,叫声汇聚在一起非常的响亮。

到了火车站,有人帮我们抗行李,阿三真的可以一手提一个大箱子头上再顶一个!
而且速度超神,我们走到站台上的时候行李已经妥妥的码在一起,人已经消失了。
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可惜没拍下来照片。

这辆车的级别应该还蛮高的,自然没有传说中的开挂民族特征,比之前在瓦拉纳西看到的似乎也好一些,车厢至少是封起来的。
这时候是晚上七点了,有点饿,问导游先森什么时候吃饭,导游跟我们讲说车上会有饭,先吃一点,等下到阿格拉的酒店再吃大餐。
听了这一番话我们都认为车上肯定是没什么好吃的咯,于是在万分期待酒店大餐的同时小伙伴翻出了从帝都一路背着的零食(我们俩大吃货这么多天都没动证明印度伙食还是不错的2333)。

一会,送饭的小哥推着车来了。
哦不,开挂民族表示并不需要推车hhh

送上来一份汤配两根手指饼,还有一个柠檬汁饮料,现在仍记得小伙伴跟我说:“虽然很简单但是味道不错嘛。”

吃完之后跟小伙伴看了一会Pad里存的太子妃(小伙伴下了好几级在印度就看了这一次,说明这个地方很有吸引力噢hhh)
结果!
送餐小哥竟然又来了!而且又拿来了满满一大盘!
原来!原来刚才的汤只是开胃菜(手动笑哭)
记得很清楚左边三个盒子是红咖喱奶豆腐、绿咖喱豆子还有烩菜花,裹起来的是饼,小盒子里是米饭,是不是超!级!丰!盛!
而且人家这火车餐不仅丰盛,还特!别!美!味!

有点怨念导游,哪还吃得下自助大餐啊。

然后竟然还有甜点——冰激凌。冰激凌一尝就知道很纯,印度的冰激凌确实都很好吃,没有什么添加的。自从在火车上吃了这个每顿饭不论早中晚只要有冰激凌必吃吃吃,结果回来之后又过春节吃吃吃,吃吃吃吃吃现在看到不知节制的后果了,唉......

下了火车就换了新大巴~又开了一段时间到酒店。
阿格拉住的酒店可能是全程最贵的(我猜,至少应该是标准最高的?)
Jaypee Palace,叫作Palace诚然没有半点夸张,真的特。别。大。
晚上到的时候虽然什么也看不到了,但是从进大门又来了好几分钟才到酒店门口...白天的话在庭院里可以看到孔雀的。
终于到了之后,我竟然,又有点。饿。了。

看着这张图。
是不是很健康?

难道你为这一盘健康的沙拉就是我的晚ye餐xiao(第二顿)嘛?
那你就天天真的。
只不过之前吃的一盘子菜一盘子甜点没好意思拍下来而已。而已。
唉。

不过这里的自助餐真的不错呢。

吃完回房间睡睡睡!
这家酒店一进来就回献花环~和菩提伽耶的供养花环似乎是一种hhh金灿灿的很好看。
没人给照相只好自拍几张咯。
这个palace还有个特点就是好多镜子,然而我见到镜子就想要凹造型hhh
而且。这里跟个迷宫似的很容易迷路。有一次对着镜子照完相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了...一脸懵逼地问了小哥才找到

【day6】 阿格拉 Agra

第二天一天的旅程都在阿格拉,上午下午分别要看两个世界文化遗产——泰姬陵和阿格拉红堡。

早上来到泰姬陵。
到了景区买票,然后买了鞋套,因为进去必须要穿否则需要拖鞋,然后再从这里坐车或者走一段才能到泰姬陵。
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很多小伙伴都提到大早上六点来都要排大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赶在春节之前来游客还不多,安检口并没有什么人排队,没用到五分钟就顺利进去了。
进来之后还看不到白色泰姬陵的踪影,而是一片红砖。
实际上,整个景区除了泰姬陵是用白色大理石建造的以外,两旁的清真寺等建筑都是红砖建造的,倒也相互衬得更美。

印度所有地方一样,有很多鸽子。最右边那只剪影敲可爱!深得我心。

甫一走进去便不由得垫脚张望,第一眼的泰姬陵。

走进来两侧又是红砖的长廊,九点多的阳光还是斜斜的,光影很漂亮。

终于看清了泰姬陵的真容,阳光和蓝天下的大理石,是纯白色的。

进去之后太阳开始高了,已经能感觉很热,虽然很美但是白色大理石真的反光增温hhh要是夏天四十多度高温来再加上人多肯定受不了,还是推荐1月2月来,据说到二月底就已经会很热了。

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只好没有动相机,出来之后转到后面就可以看到河对岸的阿格拉堡,有一群一群的印度小哥在这里照相,有导游的话说大概是乡下来的hhh走在前面这位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好帅!

穿紫色衬衫,坐在大理石一角沉思的小哥。

两旁的红砖建筑也很美,穹顶上有镶嵌绘画,特别喜欢这种色调,感觉比泰姬陵建筑内部更美,单调的大理石显得有些黯淡无光。

又捕捉到一群自拍实况啦。

再看一眼,最后的一眼泰姬陵。

中午回到酒店吃过午饭,下午又来阿格拉堡。
阿格拉堡和泰姬陵一样是沙贾汗建造的,上午看过泰姬陵下午再来看红堡就觉得沙贾汗被儿子推翻果然是对的hhh要不这么下去国库得让他玩完

碰到的印度学生春游~可能确实是印度人吃甜食太多中年就容易发胖啊。

阿格拉堡是的规模是一点一点形成的,这一部分是最早的一部分,没记错的话是第三代国王建的,这个国王一开始没有儿子,算命大师告诉他不必着急,只需娶一位印度教老婆。于是这位国王听了大师的话,后来有了三个儿子。
这里最初就是给这位印度教王妃修建的住所,因此建筑有伊斯兰教和印度教结合的特点。

在这里又看到了猴子hhh而且这里的猴子在古堡上上蹿下跳简直是不亦乐乎。

印度宝宝!
之前看到很多特别小的印度小孩都会画眼线一类的东西,长大之后却反而没有,于是问了导游,据说他们涂得眼线里面某种物质是可以让眼睛变得更明亮,难怪印度宝宝眼睛里面有星星

先不谈论沙贾汗作为皇帝如何评价,他的爱情传说还是十分令人动容的。沙贾汗被他儿子推翻之后就软禁在这里,据说每天都从这里愿望泰姬陵,后来实力下降之后还在红堡里装了一面镜子看泰姬陵的映像,可惜现在被拦起来进不去看不到那面镜子,不过确实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河对岸的泰姬陵。

这个小正太真的是超!级!萌!啊!让我表个白!!!
虽说看起来白白嫩嫩不太像印度宝宝但真的是,他父母也都不是很白,为什么你这么可爱!
对着镜头啃玩具简直萌死辣快让姐姐抱抱(づ。◕‿‿◕。)づ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小正太,看到两个警官。在印度似乎哪里都能见到警官,很多还都是持枪的,尤其德里大街上还有随时举着的,可惜没有看到什么太帅的hhh

走出阿格拉堡的时候傍晚的余晖已经把将红墙暗了下来变成了绛红色,我也就要告别红堡,告别阿格拉
有机会一定再来。

【day7】阿格拉 Agra —— 斋普尔 Jaipur

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餐,就要离开阿格拉乘大巴前往本次旅行最后一站——粉红城市斋普尔
再来吐槽一下印度的路况,没有高速的确会在路上浪费不少时间,这一程又用了差不多一整天。

既然一天都在公路上,免不了又要参观一下印度的休息站。上午车子停在一个风和日丽有欧式喷泉的小休息站,喝了杯masala tea;中午换个更大的休息站,到了导游早和我们约定好要我们必须【用手吃饭】的地方。
大家自然都是欣然同意,不体验一番手抓饭也是枉来一次印度了。当然,首先饭菜本身要地道,吃手抓饭的技巧也是要地道,才能吃出最地道的味道,免不了又要导游指导一番。

吃完之后满手咖喱,舔一舔十指之间,顿时满足感油然而生。
之后上的洗手水不要当做汤喝掉啊hhh

下午到了今天唯一一个小景点——地下宫殿,也叫月亮水井,印度电影看得多的小伙伴应该对这里并不陌生,很多宝莱坞大片都有在这里取景。

之前本来是做好准备到这里来照相的,因为看到各种游记在这里拍全景什么的都很容易出大片的感觉。然而。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不让下去了...四周都用白色栅栏围了起来,看到一个印度小哥走下去还被管理大妈吼了上来。特别遗憾啊。

很小很小的景点,游客也不多,估计去的人多数都是冲着照相,大都失望而归。
这里已经到了斋普尔境内,时间也已至下午,再驱车很快就进入了斋普尔市区。
一进来便有了大城市的样子,看到了红绿灯,宽阔的街道,像模像样的立交桥。
这又是另一种印度

斋普尔似乎男人们喜欢留小八字胡,还是精心修剪向上翘的这一种。

酒店大堂很漂亮,虽然有些昏暗,更衬托出了四壁和脚下的大理石的质感。

酒店墙上的壁画,基本无一例外的小胡子hhh

这么赞的ITC餐厅当然也是超级棒!不知道是不是我当天晚上饿了,感觉什么都特别好吃拿了一盘又一盘...最后又吃多了hhh
还是感觉越来越爱吃奶豆腐啦。

今天又是路途劳顿啊。早睡第二天逛粉红城市咯。

【day8】斋普尔 Jaipur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13 15:52

引用 shalleyshaw 发表于 2016-02-13 15:52:01 的回复:

回复shalleyshaw:哈哈加油!我还没写完😂刚写了一天😂还在整理一点一点来

2016-02-13 15:53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15 18:5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2 01:04

引用 zhuozhwei 发表于 2016-02-22 01:04:17 的回复:

回复zhuozhwei:祝旅途顺利吖~有问题欢迎问我

引用 ACswana 的图片:

美女摄影水平高人文和风景都棒快弄一打明信片券

2016-02-28 18:16

引用 没有名字的怪物。 发表于 2016-02-28 18:13:23 的回复:

美人啊。

回复没有名字的怪物。:哈哈,谢谢举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