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雾凇跳跃徒步游 16年1月15-17日

• 出发时间/2016-01-15

话说,2009年是第一次自由行跑去云南穷游。。。
但接下来的三年,我离不开类似驴友网的团队旅游,虽然只是蹭车,可是行程比较自由。
可惜,在2015年的出国游,我又再次抛弃了这种模式,自己拼凑旅伴。
然而,这次雾凇之类,纯粹就是因为便宜而再次踏上团队旅游。
首先要感谢包包,我的这位同事加老友。是她把这次的消息分享出来。聚集旅伴。
旅游是个神奇的东西,可以开启你的社交圈之余,还可以分享故事。
我很喜欢,同时,我也学习到了很多……
完了雪的梦,现在就看看能不能实现雾凇的期待。

首先说说这次的装备。
曾经去过哈尔滨,所以按照哈尔滨的装备简单调整,滑雪裤跟滑雪服必备,然后一件迪卡侬采购的运动包领打底,最后是全身运动内衣服(快速干的那种)普通袜子加防水的滑雪鞋(鞋子可以用防水的登山鞋替换),由于会出现结冰的路面,冰爪是登山必备。当然万年无法离身的暖宝宝!想穿得苗条而不想得感冒的女神们,你们是会秒懂的。

防寒的要诀:
第一,由于衡山湿气较重,避免低温症的出现,不要穿一身棉质衣服,特别贴身的内衣裤(或者打底)都要选择速干的材质(运动品牌店会有选择,价格不会特别贵,而且还可以平常冬天运动用,轻便而且舒适,现在款式还越来越多,不会丑丑的哦)
第二,把身体的散热处封闭,脖子,头顶,双手,脚踝都是必须要遮盖的。当然,其实不需要必须要用上滑雪级别,只不过本来就有,我就不想再另外购置了。当然,滑雪装备其实很重,这次有了深刻教训,下次就能避重就轻,这里也是分享给大家。
第三,暖宝宝要贴在肚子后背(如果膝盖觉得冷,也可以买膝盖型的,不过裤子选择就比较麻烦,要到运动用品店购置膝盖位置内部有口袋型的,所以建议直接买羽绒裤或者滑雪裤)
第四,随身携带巧克力或者牛肉干,特别推荐士力架,一根立马回血!不过平时不要乱吃,也是秒胖神品,想胖起来的人,倒可以尝试一天四根这样吃。

其实衡山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风景区。不需要太辛苦,当然,你想看不一样的风景,就要累一点。
领队带的路,其实也有风景非常美的,只不过体力严重透支,连欣赏的勇气都没有而已。
说一百遍,平常少运动的办公室美女,真的不要逞强,直接坐巴士20分钟就到住宿处了!!不要爬山!除非你什么都不带,就把手机或者相机带身上,不然负重简直是拖后腿还影响行程啊!!
门票是多少,其实没有留意,大家可以通过某宝或者售票窗买到。
至于上山的汽车以及到南天门索道(缆车)上下山各一程全票是80大元!还包含各景点的来回功能!在各景点路口见车拦停即可。
当然,这些我们是不知道的,到了最后才恍然大悟
这个不怪谁,怪自己逞能TAT

刚开始,路还是可以的,走的是马路。然后开始走山路,考验才开始。
起初以为也就是楼梯多一点,越走下去,角度越大,起码上45度以上,有些,真的需要用手扶住石梯往上走。而且一路走,不能停顿太久,停顿久了,体力消耗更大。

一个烈士祠的楼梯倾斜度,就告诉了我们,烈士们的艰辛……

反正我是边走边玩,一开始还很乐观地自拍自拍自拍自拍自拍

我很佩服那狗,不知它是不是足够聪明从舒适但路程更远的沥青马路再转入山道。
越来越往上,在比较宽松的道上,你会看到当地居民跟你兜售各式登山用品及食物。
反正登山杖其实起不来什么鸟作用,路还是一样的陡,一样的长,身上的重量越来越重而已。
不过不得不喜欢那天的天气,雾气虽浓,头发也弄得湿湿的,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很舒适。如果出太阳,恐怕我们一行人还没到目的地全军覆没了。
雾气浓犹如进入仙境。无奈水果手机竟然自动过滤那么美的雾。美颜相机更不用说。
所以拍到的跟看到是两回事。

这次行程,无论从广州出发还是第二天早上起床出发,最后到住宿处。我们一路迟到迟到迟到……
10点开始爬,快下午一点才到达半山亭。

不用怀疑,要住得可以以及性价比高的,建议就是这个了。当然,你想住得好也玩得好,直接在山脚下的星级酒店,然后一大早坐汽车到半山亭再到缆车看雾凇也可以,不过,越早看到的雾凇是越美的。
再者,要看日出又要看雾凇,那是天方夜谭。虽然领队有看到日出,可是没有如期好看,下图是只有日出没雾凇的日子拍的。

恩,美吧?
我觉得很好看就是了。

这张是我们爬到一半的合照。大家各种累却依然期待着目的地的到来。

衡山半山亭,基本没什么好吃,而衡阳特色菜几乎只推荐风干肉!当地走地鸡(其实切碎一样的鸡肉,简直不知道哪里好吃。冰鲜肉可能好点。)
风景区的食物价格可想而知,不过不用担心,在索道旁有一条小吃街。
当地的口味发展到比较偏广东式。但不能说广东口味,总有偏颇。但总算人均30能吃饱就是了。
最可恶的是,没有什么好的酒卖,我们有零食却没有想喝的牌子跟味道的啤酒。哭泣。
由于坐着吃饭很冷,当地的店家,想出了一个不错的取暖方法,就是烤暖炉。

连鞋子都能烤干。

住宿的地方景色很好,可惜我们一直都不知道住的民宿家该怎么称呼……OTZ。好吧,我姑且都忘记叫啥来着了。只知道这里的老板同时开了一家饭馆,住宿的地点旁边有和尚庙,去住宿的路除了从饭馆那边,还可以在索道旁边,方便得不要不要!

叫独秀酒家,可能搜索起来住宿叫独秀民宿吧。热水供应要看房间。我们选择的房间一间是没什么热水,一间就很充足。但基本都是设备可以的。

休整了一下,把行李什么的卸下,不急不赶地自己逛景点。基本都是到此一游的方式。但是,我们喜欢拍照的人。就寻思着怎么拍怎么弄得小资。
没有行程没有终点,没有必要去的地方。
只有不停感受浓雾下完全置身仙境的视觉享受。
途中还让我们偶遇黑山羊一家,把人家一家吓得四处逃窜。
想想,我们跟动物挺有缘的。
不是猫狗就是羊。

半山亭吃的不多,玩,基本靠自high。
但是景色我们去的时候,很适合拍照跟幻想。
特别是风景游览汽车,在拐弯处,雾太浓,只有车头灯那长长的橙色灯光从雾里快速驶来。
彷如置身在宫崎骏式的龙猫现场实景。

一下子挑起了灵感,不停地幻想着会不会来个更美妙的相遇。

由于不看日出,所以我们选择跟大队脱离,乘坐最早的缆车上山。
缆车最早是6:30分。
可是,貌似依然是迟到。我们7:30才来到售票处买了票排队。
大概是太早,人不多。所以等足够人了,等候已久的大门才打开。
我们足足等了45分钟才上了缆车。
由于雾太大,我们上山的时候,基本就是被白色的雾气团团围住。不到10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到达了南山门。
然后往最高峰走去看最极致的雾凇。
天公作为,到达的当天,山上没有雾凇,也没有形成雾凇的天气,我们都做好心理准备,恐怕无法看日出又无法看日出,就过来感受一下仙境。
结果,一个晚上,风在我们睡梦中拼命地刮,气温一下子就降下来。

睁开眼睛,绿油油的植物,全部被包在了冰雪世界里面。

其实不叫雾凇,我们戏称,冰凇。
但是已经足够美了,拍照也特别有感觉

其实,我们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分享,只不过,在大家觉得不震撼的景色,寻找着最美的角度及最美的部分来开阔我们的视野。
最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一起玩一起走一起加油一起互拍。
衡山是一个可以装可以跳可以爬可以看冰的地方。
(反正回广东没多久就遇上下雪,所以没有什么遗憾可言。)

特别在祝融峰,由于我们一直乱跳。
结果后面过来拍地标照的人,基本全部跳着拍了。哈哈哈哈哈哈!
特别好玩。

最后,分享一下。
这次汽车游广州衡阳再到广州,全程不包吃不包上下山车费合共598元,由可游可乐提供。
他们也有高铁游相同的行程,但是价格是贵一半以上。
当然,你觉得不必跟大队,那么,你可以自己坐高铁,高铁下来有免费公交直达衡山旅客中心门口,然后上山。自己订住宿,反正吃也是自己找,景点可以自己逛。
但是,最最重要的是,如果你要看日出或者会出现在天黑后还赶不回住宿点,麻烦必须要带手电筒。头灯之类的装备。以及充足的水跟能量棒。
以及,明信片只有在旅客中心才有卖跟寄!满大街跑了一通没找到的我,最后还是去哪里败。不过很不错,5块一张包邮费。很划算,比雪乡划算。

旅游,是要对自己负责任的哦。

最最后,此次旅程能够看到一大堆宠物主人带着各式阿拉斯加哈士奇等大型犬,简直高兴得我不要不要的。
临走前,还抓着吃饭馆隔壁店老板的小阿拉斯加强迫合照。嘿嘿!!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4 18:25

引用 easonlinxiamen 发表于 2016-02-14 18:25:09 的回复:

回复easonlinxiamen:谢谢。纯粹随笔而已

2016-02-14 19:38

你终于码出来了..
真是佩服你写得这么完整...我每次都想写..结果到最后拖着拖着到下次出行都还没码出来

2016-02-15 00:12

引用 包 发表于 2016-02-15 00:12:25 的回复:

你终于码出来了..

回复包:哈哈,我还有很多。虽然写了。但是论坛密码忘记了。好想全搬过来

2016-02-15 01:2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15 11:53

引用 xuhaiyang_niu 发表于 2016-02-15 11:53: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