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1-02.04】随着寒潮去台湾,自驾环岛十五天(不间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1-21

写在前面的话

宝岛台湾,一个仰慕已久,列在旅行计划中多时的一个地方。
       其实最早的时候,本想在今年6月去台湾学潜水,顺便逛一逛台湾的西部,但是架不住朋友的极力邀请(真相是:她们需要一个司机+领队+导游+美食家……),我最终决定在学潜水之前,来一次台湾环岛。
       既然决定自由行,那么一月底二月初,这一台湾传统的相对旅游淡季,自然是个不错的选择,天气较上海也更为舒适(当然,我们谁也没有料到,这一次的寒潮来的那么凶猛),在避寒的同时,享受清静、舒适的台湾
       从11月底决定前往台湾开始,我就在蚂蜂窝上不断的刷着游记,也看了近50多篇吧,最终结合伙伴们的体力,定下了自己的行程,一路顺利,最终结束旅行。但是,最后一天,遇到了大通证(粉紫色的那本)突然不见的状况,也经历人生的第一次报案、笔录;在地勤的协调下,全机乘客等我一人上飞机;在香港转机,接受简单盘问;在浦东边防用身份证入境,并等待其与公安部沟通,确认身份等一系列遭遇,而这些是目前网上大部分游记所没有涉及到的,而我也将会把这部分内容,详实的写下,以备诸位如果遇到我类似的情况,不至于太过慌张。
       因为想写的东西很多,每天上午之前,我都会进行更新,不会烂尾。
       这次出门,带的设备 CANON 60D + 24-70mm f/2.8L II + iPhone 6 PLUS。(由于SD卡目前不在我的身边,所以目前来说,照片都是用6P拍的,等卡拿到手之后,会陆陆续续的补图。)

更新日志

2016.02.13 游记上线
2016.02.13 晚间 更新民宿部分信息

关于行程

行程的制订还是有一点点突发情况的,一开始并没有准备在台湾自驾,临出发大概一周多的时候,权衡再三,决定自驾,那个时候,高雄高雄之前的民宿已经全部定好,所以前面的行程稍微有一点点赶,而决定自驾之后,高雄之后的住宿及行程基本都是前一天决定或者是当天决定的。这部分将简单的罗列我们自驾的行程与路线(可能会与我实际开的路线有一点点小差别,但基本保持一致),和途中所去的景点。吃住请看下段~
D1   KA891(18:30-21:25 PVG-HKG)转 CX408(22:55-00:30 HKG-TPE) 住机场
D2   机场 - 台北车站(取车) - 机场 - 台中
        台中:宫原眼科 住台中
        (前两天的安排,大家可能觉得有一点点诧异,其实情节是这样的。我们是一行四人,所有的机票、行程、住宿、通行证的办理都是我一手操办,那一天,我在东航官网定完其他三个人的机票【官网订票,一次最多三张】,长舒一口气,觉得机票的事情终于解决了。可是过了几天,我打开航旅纵横,突然发现,咦,我的机票怎么没有了,再打开官网一看,我没给自己订票!这个时候,机票价格已经往上跳了2000块,直飞显然已经不太现实了,万般无奈之下,选择国泰香港转机的航班,并且为了紧扣15天的时间,选择凌晨十二点到达台北的衔接航班。所以,我也就大概比他们提前12个小时到达台北。第二天没有选择在台北住宿,也主要是因为,台中住宿的性价比更高一点,第三天去清境的时间也会宽松一点,因为一开始是准备坐公车去清境的。)
D3   台中:彩虹眷村、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乳品小站)
        清境:老英格兰庄园 住清境农场
D4   清境:小瑞士公园、雾社山胞抗日起义纪念碑 住日月潭
        (大家肯定要问,你们怎么没有去青青草原!因为寒潮啊寒潮!青青草原变成了银海雪原,封闭了!本想去台湾避个寒,结果遇到了寒潮,看了一场雪!)
D5   日月潭:玄光寺、玄奘寺、文武庙、伊達邵、水社 住瑞里
D6   阿里山:万寿山茶园日出、阿里山阿里山-昭平-神木-阿里山)、奋起湖 住瑞里
D7   阿里山:圆潭自然生态园区
        台南安平树屋 住台南
D8   台南台南文学馆、孔庙、赤坎楼、延平郡王祠
        高雄:佛光山、六合夜市 住高雄
D9   高雄:旗津、美丽岛车站、打狗铁道故事馆、打狗领事馆、六合夜市 住高雄
D10 垦丁:船帆石、鹅銮鼻灯塔、社顶公园、猫鼻头公园 住台东
D11 苏花公路:富冈渔港、小野柳、水往上流、三仙台,转花东纵谷公路、自强夜市 住花莲
D12 苏花公路:清水断崖、苏澳
        宜兰礁溪温泉公园 住台北
D13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 住台北
D14 台北: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101大厦(塘村)、佳德凤梨酥、犁记糕饼 住台北
D15 CX565(14:15-16:20 TPE-HKG)转 CX364(17:30-20:00 HKG-PVG)

关于租车

研究过去台湾租车的朋友都知道,大陆驾照台湾是不受认可的,现在主要的途径有三种:
1.淘宝找一家店(可以同时帮你办KIDA并租车的店),大陆驾照转换成KIDA驾照(实际上就是个翻译件)【成本约400元,7-10天】;
2.大陆驾照转换成香港驾照,同时办KIDA【成本约1500元,15天】;
3.大陆驾照转换成菲律宾等的IDP驾照。
       我们选择的方法是第一种,当时时间紧迫,香港驾照确实来不及办,同时也咨询了在台湾的朋友,和通过第一种方法去过台湾自驾的朋友,认为无论风险还是性价比,第一种是最为合适的,当然时间宽裕的朋友,我还是比较推荐第二种。
       淘宝上寻觅良久,最后选定【专业代办国际驾照台湾租车包车)】,名字特别简单粗暴的一家店,租车和KIDA都交给了这家店办,并和店主梁先生商量好,最晚出发前两天,我一定要拿到KIDA,最后19号到手。梁先生在我临出发前,与我做了大量的沟通,并多次强调,如果到台湾后,当地租车行对我所说的,与他所说的有不同,一切以他说的为准,有任何问题,他来负责沟通和处理。
       在出发前2天,台湾租车行【宝岛租车】的Judy就开始与我联络,并商定在台北车站交车。
       22号上午11点,我从台北车站出发,乘坐国光巴士,至台北车站,从东3口出来后,就看到了Judy。
       接下来就是验车,她与我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并让我在保单上签字,然后我便下车环绕车,检查车上原有的擦痕,并一一拍照记录,并且我让Judy在租车确认单上,注明,当存在争议时,以我手机拍的照片为准。
       随后出现了小插曲,Judy告诉我,租车行有规定,我需要压一个证件在租车行,但是之前梁先生明确告诉我,不需要压任何证件,所以就产生了一点点的扯皮,如果大家看自驾游记看的多就会发现,在台湾,已经多次出现了租车行扣押大陆游客的证件,让其承担一些莫须有的费用。这个时候,我就直接联系了梁先生,他与租车行方面做了一定的沟通后,解决了这一个问题。【提醒:尽量不要压证件,一旦证件压了之后,说实话,主动权就在别人手里,万一有什么事情,就会很麻烦。】第二个问题随之而来,要记录我的信用卡号和三位码,因为之前在国外,曾经被盗刷,所以我当然不同意,当时就有一点点小僵局,因为Judy也只是员工,她也做不了主,也有点无奈,随后还是梁先生沟通,并表示,他可以为我做担保,没有任何问题。这一问题也解决了。其实Judy是个很nice的人,在工作上很认真也很耐心,在处理完所有的事情之后,她陪同我在台北市内开了一会儿,并告诉我一些台湾与大陆有区别的交通法规。【所以,其实我很推荐梁先生的店和有Judy这样员工的宝岛租车~!】
       我们一行四人,租的是一辆丰田wish,MPVSUV相结合的跨界车,七人座。拿到手的时候,车大概只开了2万多公里,车况也比较好。一路开的都比较顺利,但是有一点,wish的爬坡能力稍微不足,在阿里山和苏花的时候,有些坡度略吃力,但是总体还是很不错的。
       台湾与大陆交通规则上的一些不同:
       1.红灯不能右转;
       2.靠右车道,路口的地方会有方格,这是机车停的地方,车应该停在他们后面;
       3.高速没有收费站,全部是ETC(这一点真的很方便);
       4.路两边的方格是收费停车位,可以停,如果在红线处停车,就会有罚单。【说到停车的问题,一圈走下来,大部分景点都有停车场,基本免费,收费也基本在NT50元;民宿基本都没有停车位,可以停在民宿附近的收费停车位当中,除了台北之外,大部分的城市,停车一般都只算了第一个小时的费用,这是让我们很意外的。后来听民宿老板说,因为收费员是负责好几个区块的,收入是固定的,并不与停车费的多少相挂钩,所以一般也就只打第一个小时的单子,之后并不会再过来敲章登记。台湾的大部分景区或者建筑物的停车场,都是自助缴费的,一定要先缴费在开车离开,缴费机都很醒目!】
       Tips:七人座的wish,租车+停车+邮费+ETC,约¥600元/天。(我们去的时候,应该是台湾油价最低的时候,跑了近两千公里,一共加了四次油,大概¥800元。租车是¥515元/天。)

关于民宿

去台湾,自然要去住民宿,这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也是我自己的心愿。
       前面提到,我们是仓促间准备自驾的,所以之前定的所有民宿,考虑的主要因素就是坐公车是否方便,而后期,那就更加的随性,多开个三五公里,也是很方便的事情。
       在看攻略的时候,看到大家有推荐大鱼,因此,最后所有的民宿都是通过大鱼预定的。

Day 2 台中过来旅店(台中市中区市府路101号)  标准房  ¥323元/天/间

民宿环境:☆☆☆☆
       地理位置:☆☆☆☆
       服务态度:☆☆☆☆
       民宿位于台中市中区,距离宫原眼科很近,大概是8-10分钟的步行距离,临近台北车站。民宿是在一条比较小的路上,因此停车并不是非常方便,但是我们运气非常好,对面的一个车位正好一辆车开走,我们就停了过去,而且民宿可以报销晚上的停车费,如果第二天早上车前玻璃上有收费单的话,只需要离店的时候,交给前台就可以,另外有送每个人NT50的早餐券,用餐点就在路口拐角处。
       我们订的标准房,是该民宿最小的房型(无窗),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施很齐全,可能会有一点点小小的拥挤感。装修很有自己的特色,让人感觉还是很舒服的。服务很热情。应该来说,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吧。【不过,真的要把这家定义成民宿的话,好像也有待商榷。】

Day 3 星光流域景观民宿 (台湾 清境农场 南投仁爱大同村博望巷30之1号) 欧式温馨楼中楼四人小木屋(双人床x2)  ¥1132元/天/间

民宿环境:☆☆☆☆
       地理位置:☆☆☆
       如何前往:
       1.自驾车,打开导航,大胆向前开,从主路下来之后,一直往前开,到尽头处,会有一个将近45°的坡,想左转,就可以看到民宿,在民宿旁边,有他们自己的停车场,不过如果下雨天或者下雪天,建议还是停在来的那条小路上,我们一开始停在里面,后来要下雪的时候,民宿老板建议我们停在小路边上,毕竟那个45°的急坡容易打滑,很危险。
       2.公车:直接看大鱼上的吧~(链接: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529697911/
       当时定这家民宿的时候,是因为看到大鱼上的介绍是这样的(位在青青草原上方博望新村内,欧式木屋典雅温馨别致、环境清幽;早上看日出、下午赏云海、夜晚观星象;独特道地的云南摆夷美食,不能错过老板一流的厨艺与丰盛的料理),又能看日出,又能看云海,还能看云海啊!多么棒啊!!!我的朋友们都快把星星是什么样的都要忘记了!于是,一下狠心,预定了全程最贵的一家民宿,超四位数啊!(能不安排在周五周六去清境的就尽量别安排了,我们是实在没办法去调整了,周末的清境房间价格真的是贵!)。这家民宿,在去之前,并没有与我们进行沟通,不过到了之后,他们很快就判断出我们是订的什么房间,也算是了然于胸吧。房间基本与大鱼上的图片是相符的,很有感觉。但是因为寒潮,星空和日出我们一个没看见,看见的应该只有云和雪吧。
       说一下餐饮,这家是包含当天晚上晚餐(18:00)和第二天早餐的,味道还可以,品相也不错。当天因为天气不好,没怎么过多的闲逛,洗漱一番,聊了一会儿天就各自睡去了。【这家民宿是没有空调的,只有电热毯,在寒潮的侵袭下,后半夜真的有一点点冷,尤其是住在一楼还靠床窗的我】第二天五点多醒来,打开窗帘,嗯,皑皑白雪啊!说好的来台湾避寒呢!?不过风景,很漂亮!

Day 4 日月潭渔村民宿(台湾 日月潭 南投鱼池德化街28号) 面湖二人套房 283元/天/间

民宿环境:☆☆
       地理位置:☆☆☆☆☆
       如何前往:
       1.自驾车,打开导航,大胆向前开;
       2.公车,上大鱼自行查看吧!(一添加外链,就要审核,比较麻烦~)
       说句实在话,论条件来说,日月潭这家民宿是所有民宿当中最一般的,当然,也可能是最原汁原味的了。
       预定的时候,看了评价,已经知道面湖套房是会被一定遮挡的,来了之后,果然是这样的,湖面的风景基本就被伊达邵码头给遮住了。民宿分为两栋,相距半分钟的距离,我们在一幢。早餐会在二幢。老板娘很能聊的一个人,也非常热情,给了我们地图,也比较具体的指点了我们游玩的线路,还是很不错的。民宿的地理位置确实很棒,据码头很近,旁边就是小吃街,很热闹,但是晚上八点之后,就收市了。只有一家7-11是通宵营业的。码头边上有一家森田药妆,东西也算比较齐全。
       我们的车最后是停在民宿门口的,如果门口没地方,也只能停在道路的两旁,自己找位置~!

Day 5 - 6 瑞里(阿里山)阿汉的家民宿(台湾 阿里山 嘉义县梅山乡瑞里村79号)   瑞太古道-D6 (跃层四人房)(双人床x2) 含早餐 ¥717元/天/间

民宿成三合院的构造,靠右边的那栋亮着灯的,是即将在暑期营业的新楼。

民宿环境:☆☆☆☆☆
       地理位置:☆☆☆
       服务态度:☆☆☆☆☆
       这家民宿真的超级棒,当我在朋友圈发了抵达该民宿时,多位台湾当地的朋友甚至租车公司的老板,都说,这家民宿真的很棒,我的选择很正确!阿汉是民宿老板的名字,很憨厚,而民宿老板娘特别热情,厨艺有一手,茶艺也有一手。我们预定了当天晚餐,费用是NT300元/人。晚餐后,老板娘会邀请住客在庭院里喝他们自己种的茶。民宿是全木质结构。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虽然民宿提供接送服务,但是个人认为,更适合自驾游或者包车的朋友。距离阿里山森林游乐区车程在一小时左右。如果开春之后来,老板会带着去看萤火虫。这是个很宁静的地方,可以让人很快的放松下来。
       我在大鱼下完订单的当天,老板娘就与我进行了邮件联系,告知我前往的两种途径,以及阿里山游玩的规划,当天抵达之后,又详细的给我规划和解释了一遍,使得第二天的行程异常的顺利。另外,如果住在这家民宿,去祝山看日出就没有很大的必要,可以选择离民宿15分钟车程的茶园,同时也是个制高点,看日出,风景也很好。我们那天早上,看到了半场日出(后半场被云雾缠绕),而到了阿里山之后, 得知当天阿里山无日出,所以也算是幸运的吧。
       推荐!推荐!推荐!重要的话说三遍,这家是我台湾之行最推荐的民宿之一之一!!!性价比高~!

Day 7 旅人船说(台南市中西区康乐街323号)  六人间  ¥434元/天/间

民宿环境:☆☆☆
       地理位置:☆☆☆☆
       服务情况:☆☆☆☆
       说是民宿,这家倒是更有一种青旅的氛围。贴一段同行的姑娘的评价【我们住在台南市中心的船说,是一家青年旅社,门面非常的小,找起来不易。整个青旅都被布置成船的造型,很特别。这也是一家很注重生态环境的旅社,比如他的马桶就是与水龙头相连循环的,垃圾也是要分的。老板在这里被叫做船长,是一个温柔美丽的姑娘,也会很热情的跟你讲解台南有哪些好玩好吃的地方。缺点可能就是青旅普遍的一个现象,有点挤。】
       补充说一下吧,最开始定的是另外一家店【慢步南国台南故事宿】,因为真的很喜欢慢步南国的风格,这两家其实是同一个团队在运营,后来加了我微信,说能不能调一下,那家满房了,于是就调了这家的六人房,也没有加费用。门面很不起眼,门上有个类似暗号的标志,前一天和当天上午都会和我们确认抵达的时间,他们可以做安排。地理位置不错,拐角到主路上,就有停车场。楼下的牛肉汤很不错~!
       唯一要抱怨的是,当天晚上感觉整体气氛不错,上到楼上小酒吧,想要点台啤,看个电影什么的,结果,嗯,啤酒卖没了!!!【请及时补货好嘛~~!】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3 15:16

加油更新!我看着呢!。◕‿◕。

2016-02-13 15:48

大神写文是有目的的!!!还不让人真相哼!(另:求大神有机会捎上我等小渣好嘛)

2016-02-13 16:08

引用 笑到露出大牙床啊 发表于 2016-02-13 16:08:43 的回复:

回复笑到露出大牙床啊:🤔请你先经济独立

2016-02-13 16:09

😂😂😂😂你难道不认识我了

2016-02-13 16:10

回复笑到露出大牙床啊:嗯对 他写文是为了撩妹🌝

2016-02-13 16:18

引用 坏小孩要做超人飞来飞去 发表于 2016-02-13 16:18:29 的回复:

嗯对 他写文是为了撩妹🌝

回复坏小孩要做超人飞来飞去:🤔一会儿帮你征婚,十张连发

2016-02-13 16:31

引用 记忆里的尘埃 的文字:

民宿老板的说法不正确,路边停车格的收费员,一般都绕得很勤,因为停车费收得越多,他们的薪水就越高。

2016-02-13 16:39

嗯对 他写文是为了撩妹🌝

回复坏小孩要做超人飞来飞去:哈哈哈哈哈哈谢把我憋着的话说出来啦

2016-02-13 16:50

2016-02-13 16:54

引用 yuehliu 发表于 2016-02-13 16:39:40 的回复:

回复yuehliu:但事实就是,除了台北以外的所有县市,多只收了我第一个小时的停车费。(摊手)所以,也有可能我运气比较好吧。

2016-02-13 17:01

引用 记忆里的尘埃 发表于 2016-02-13 17:01:59 的贴子:

台湾的路边停车格,大多是外包给民间业者,收来的停车费,民间业者按比例抽成,所以不太可能只收第一个小时。。。
我自己的经验,午餐、晚餐时间,很多人会开车出来吃饭,这段时间过后,换收费员去吃饭,有机会省一点停车费。。。
或是某些区域的生意比较好,收费员会把重心放在那些区域,例如我常去的菜市场,菜市场旁的停车场车多,收费员大部分的时间都待在这里。。。
还有路边停车格夜间不收费,会不会因为你晚上停,所以只收到第一个小时?

2016-02-13 19:03

引用 yuehliu 发表于 2016-02-13 19:03:52 的回复:

回复yuehliu:是这样的,我基本都是17:00左右停车的,正常的话,是晚上22:00之后不收费,一般都是算我17:00-18:00之间的第一个小时。包括有时候上午停车也是,我大概九点多到台南台湾文学馆附近,逛完文学馆+孔庙+延平郡王祠,近4个小时,还吃了中饭,回去拿车,也是算了第一个小时的。

2016-02-13 19:06

2016-02-13 19:11

撩妹狂魔。。。

2016-02-13 19:34

引用 真__锅包肉 发表于 2016-02-13 19:34:14 的回复:

撩妹狂魔。。。

回复真__锅包肉:🤔我准备给那个妹纸征婚了

2016-02-13 19:37

引用 记忆里的尘埃 发表于 2016-02-13 19:06:48 的贴子:

也许台南市不同,其他地方收费员都蛮勤劳的!

2016-02-13 21:03

引用 yuehliu 发表于 2016-02-13 21:03:57 的回复:

回复yuehliu:我一会儿把在7-11缴费的单子找出来,因为在高雄也是这样,我停的是高架下面的停车场,下午三点停到第二天早上九点,也只算了三点到五点的两个小时。

2016-02-13 21:17

也许台南市不同,其他地方收费员都蛮勤劳的!

回复yuehliu:因为我印象特别深,每次都只算了1-2小时这个事情,所以不会记错。不过台北的收费员,真的很认真!

2016-02-13 21:19

不需要找收费单,没有想表达你记错的意思!
还有一种可能,有些停车格是计次收费。

2016-02-13 21:30

引用 yuehliu 发表于 2016-02-13 21:30:55 的回复:

不需要找收费单,没有想表达你记错的意思!
还有一种可能,有些停车格是计次收费。

回复yuehliu:也有可能吧。不过台北收费是真的贵,在台北呆了两天,停车花的钱是之前十天停车费的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