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季的厦门,期待一场花开

• 出发时间/2016-01-04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也去过几个地方,这几年,断断续续。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遇见的人,就像看过的电影,往往被忘记。听起来很尴尬,是吧。但是,每一次在路上都不是能够让我记得什么,而是救我于水深火热的良药。每一次出发,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人生也是这么出其不意。有的人习惯借酒浇愁,而我是去到陌生的地方去遗忘一些烦恼,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总是给我们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也有无论怎样都会被人诟病的经历,可是年纪越大这些对自己的失望却愈发难以忘记。出去走走,就是让我暂时放下别人的评价的麻药,扬汤止沸也好,总是聊胜于无。这并不是贬低了旅行给人带来的价值,只是每次催促我走向远方的都是现实,而非梦想。这段时间以来,越来越怕自己患得患失,还庆幸自己有勇气走到陌生的地方,有力气暂时放空自己。
  去厦门一个多月之后,终于在过完年以后把游记写出来,也是拖了很久了。

行程安排

1月4日:合肥——厦门
1月5日:白城沙滩——环岛路——曾厝垵——胡里山炮台——厦大——中山
1月6日:鼓浪屿
1月7日:集美
1月8日:厦门——合肥

小经验

1.服装:冬天的厦门是不需要臃肿的羽绒服和厚重的大衣的,二十度的气温只需要薄毛衣就可以轻松应对,虽然已经不能下海,穿上一双轻便的鞋,多走一走,也是不错的体验。
 2.轮渡:去鼓浪屿现在已经要从厦鼓码头坐轮渡了,可以到三丘田码头或者内厝澳码头,内厝澳码头更偏僻,离鼓浪屿繁华的龙头路较远,所以建议从三丘田码头上岸。票可以提前购买,网址是http://www.xmferry.com/,其实淡季是不需要提前买票的,要注册账号,不能用支付宝,也不算太方便。17:40之前从鼓浪屿厦门岛是回到出发的码头的,也就是说只有17:40以后才可以回到中山路附近的轮渡码头。
 3.住宿:厦门公交非常发达,站点很多,不用纠结住中山路还是厦大还是曾厝垵,坐公交都很快就能到。
4.伴手礼:厦门买伴手礼回家特别方便,可以在手礼网上预订,然后在机场取,也可以帮你把买好的东西直接邮回家。

DAY1: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厦大-中山路

早餐在中山路的黄则和花生汤解决,进门后先买充值卡,用不完可以退,用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说实话,对于一个中部城市生活了很久的人来说,早餐吃花生汤有点偏甜了。

五香卷和豆蓉酥:五香卷里面好像是肉馅的,软软的,但是顾名思义,五香味很重,本来味觉就不够发达的我已经吃不出来里面有什么馅了。豆蓉酥就像合肥的麻团,但是里面馅是豆沙的,更香更软一些,比合肥麻团还是好吃的。

烧肉粽:黄则和的烧肉粽的颜色更深一些,但是料不是很足,一般,不是很推荐,也是一股五香味,原谅我吃不太习惯。

花生汤有加土鸡蛋的和不加土鸡蛋的,个人认为虽然加了土鸡蛋的贵一点、颜色漂亮一点,但是还是不加土鸡蛋的更好吃,更能吃出花生的香味。之前从来没有吃过花生汤的我完全被黄则和家的花生汤折服了,不知道是煮了多久,或者是用了什么方法,花生汤很浓稠,里面的花生很香软。除了对于我来说有些稍甜,其他都很完美,甜也在可接受范围,推荐。

白城沙滩

冬季里到海滨城市总是有那么一丝丝的遗憾,即使是南方的海,也没有夏季那么动人。一月是厦门海雾正盛的季节,到大白城沙滩的时候,没有阳光,只有微微的海风和雾气,幸而厦门很暖和,阵阵海风吹得人也很舒服。只是缺了夏季阳光下的波光,也少了夏季海边热闹的气息。但是我更喜欢这种冷清,可以在上面慢慢散步,没有人打扰,终于可以静静。可以看出,厦门的海水质很好,很清,沙滩的沙子也很不错,是柔软的、细腻的、白白的。

环岛路

离开了白城沙滩,就可以顺着环岛路向前走了。环岛路是一条有椰树、有榕树、可以骑自行车的宽阔泊油路。如果是夏天,租一辆自行车,顺着环岛路骑行,迎着海风,应该可以体验到一种轻的要飞起来的感觉,但是冬季的情况好像不是这样的,尤其是有雾气的天气,我走上环岛路的时候就后悔了,走了一段路之后就岔到木栈道上走了,木板铺设的路,走起来还有敲击木板的声音,听起来觉得很有感觉。

然而一个人拍照有时候就是这样的,在木栈道上走得忘乎所以,于是完全忘了拍木栈道,下面是几张环岛路上的榕树,和海边的照片。

这是曾厝垵前的榕树,让我来解释一下我为什么没有写到曾厝垵,因为是上午去的,也没怎么感受到热闹的氛围,而且就个人的感觉,转了一圈之后觉得曾厝垵就是一条稍文艺一些的住宿小吃融为一体的商业街。也许因为以前特别痴迷这种小清新,到哪都会慢慢逛,也许是因为厦门类似的地方很多,曾厝垵给我的感觉是太过商业化,少了一些特色。不过这都是我自己的看法啦,住在这里应该还是不错的,民俗是很有感觉的。

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在百度上说是上午9点半和10点半有清军操练演出,但是实际上我去的时候大概是九点半之后,十点之前,就听到广播说,表演即将开始,当时就觉得很开心,不然还要等很久才能看到。所以说,我去的时候是10点整开始表演的。

红夷火炮,表演就是在这附近进行的,旁边地上的砖块上还介绍了古时发射炮弹之前的流程。

这是演员在进行表演,这个台子只有演员表演时才能上去,表演看起来还是很肃穆的。

克虏伯大炮,感觉上在当时是一个很先进大炮,真的真的很大,光是漏出来的炮筒就那么长了,炮身是在下面的,在下面可以看见,但是不可以靠近,已经锁上了,但是光是看看就觉得很壮观了。

随处可见的炮筒,果然是炮台。

冬季的厦门真的很暖和,有花为证。想我们在中部的寒夜里冻到发抖,但是在这里却可以看到花的盛放,看到的那一瞬间感觉太感人了。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之间可以进,晚上五点以后可以进。要提前去排队哦,我是从大南门进去的,因为它每天可以进去的人数更多(是的,中午进是有人数限制的,不过我怎么感觉好像不是这样的呢)。很多当地人会问你要不要给他十块钱就可以不用排队进去,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只要提前一点到,排上队,只要他开始放人进去就很快的,刷身份证特迅速,两秒一个人就进了。如果去早了还可以到南普陀寺转一转,里面的佛塔和小湖都很漂亮,还有免费赠香,传闻很灵哦~不过一直进佛寺不拍照,所以没有图again。

芙蓉楼,那么美的名字,那么漂亮的小楼,竟然是男生宿舍,万万没想到啊。进了大学门就不想拿相机拍照,拿手机拍也不想让人看见,所以手一抖,就有点花了。哈哈,要问我为什么,我就希望别人认为我是厦大学生啊啊啊,结果果然有人找我问路了,当时内心一阵狂喜啊。

然后逛了一会就到饭点了,除了芙蓉餐厅,其他食堂都不对外面人开放啊,一阵心塞,找了好久才找到芙蓉餐厅,到了三楼,人那叫一个多啊,照例先买了饭卡,然后就买了一些东西吃。

面线,真的好吃啊,感觉是炒细面条吗?如果有人知道请告诉我,哪天也好自己DIY一个。说实话,我真的吃不惯沙茶面,尤其是厦大的沙茶面是真心不好吃,也许是我买的那一家不好吃吧,无力吐槽了,但是炒面线我还是很喜欢的。

厦大一个校门的门口,是一排很漂亮的椰子树,如果晴天在这里拍照应该很美。总觉得椰树就要配阳光,才有感觉。这样的雨天里,椰树根本显示不出来热情的气质。

这是陈嘉庚先生雕像哦,在厦大的时候还以为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校长,就像很多地方的校长一样,直到第三天去了集美才知道他对于厦门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一个人,还有,他做出的那么多的贡献。

厦大很有名的芙蓉隧道,里面都是厦大学生充满创意的手绘,不过门口立了个牌子说是进去之后后果自负是什么鬼?搞得我还迟疑了一下才进去。

芙蓉隧道里的手绘足见厦大学生的创造力,有可爱的、有写实的、有后现代的,而且可以看出有的墙面都是一层又一层的叠加的,画上的话可能被粉刷掉,然后其他人在上面画新的画,一个学校可以让学生在一个隧道里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也说明这个学校的魅力了吧。惊叹于他人的才华,感觉到很佩服。

每个同学的签名都在上面哦,真的都很可爱。

中山路

下午逛完厦大就回到住地附近,转战中山路美食,这是每次出门最开心的环节了,哈哈。

中山路是一条很繁华的商业街,在这条街上也是各色美食都有,是逛街和品尝美食的好地方,没事吃一吃,逛一逛,可以顺便连礼物都买了,什么赵小姐啊、林菽庄啊、第七铺啊、黄胜记啊这条街都有,太喜欢了,在厦门的三天每天都会逛一逛中山路。

八婆婆烧仙草,买了蜂蜜味和奶茶味的,上面图是蜂蜜味的,但个人认为奶茶味的更好喝,更香一点,里面除了花生仁以外,还有很多料,真的是料足,但是让我说里面有什么,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毕竟不是专业的,但是真的好吃,很喜欢。

1980烧肉粽,这个是很多人推荐的,在中山路里面,我走啊走,走了好久才走到,下面的酱是花生酱和甜辣酱,甜的,不是很喜欢。再来说粽子,料还是很足的,有肉、虾仁、还有板栗,浓浓的海的味道,比黄则和的烧肉粽好吃,就是吃多了腻,可能是我太贪婪吧,一次吃太多。不过南方的东西味道偏甜,对我来说稍微吃一点就觉得有些腻了,谁让我是爱吃咸的人呢。

1980烧肉粽家的拌面,本来想要去吃别人推荐好吃的拌面的,但是实在走不动了,所以在他家点了拌面,上面是甜辣酱,好吧,我承认,我不喜欢甜的酱,还有股花生味,不知道别家拌面是不是这样,但是我觉得有点腻,也许我吃多了,也许是我吃饭的习惯和这里的口味不搭吧。

哈哈,本来决定就此打道回府,但是在中山路上逛一逛,买了个大芒果之后,看到这家宫廷月亮虾饼好像挺火,就又走不动了,赶紧买了一个,说实话,炸的不错,外脆里嫩的,还有虾,梅子酱酸酸的也挺解腻,还是不错的。

对了,再说下买水果,中山路上的水果超市价格还是比较公道的,不会黑你什么的,我第一天买大青芒只花了十几块,人家还给我挑了个熟的,还帮我削了,又大又好吃。第二天在他家又买了释迦,还是帮我挑的熟的,二十块两个,也很甜很好吃,也帮我切开了。但是!第三天我忘了在中山路买,就到住地旁的小摊位买大青芒,二十块只买了个不大的芒果,帮我削了之后就剩一点点了,吃起来还酸。这边热带水果真的很好吃,但是大家买水果一定要到正规水果店买哦!

DAY2:鼓浪屿

早餐:鱼片粥,额,我还是喜欢白粥。

之前已经在网站上订好了去鼓浪屿的门票,坐上公交到东渡码头就看到这气派的楼了。

网上订好票之后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进了,要去早点哦,要排队的,人多赶不上就麻烦了。

三丘田码头登陆~

上了鼓浪屿都是类似的文艺的小建筑,手绘啊等等的。不过这种小街小巷容易迷路,我一直处于迷路的状态,拍照都忘了,我这方向感也是感人了。

鼓浪屿上邮筒很多,爱寄明信片的可以自己写好带过去寄,我就是这样的,前一天在住地旁边看到了大清第一邮局,感觉名头很响亮就忍不住在那里买了一套,人家真的在我买的那套明信片的外壳上盖了“大清第一邮局”的章哦,激动的我啊,回到酒店晚上就忙着把明信片写好了,然后一晚上放桌上正好晾干,第二天带到鼓浪屿上,找到邮筒,投进去,简直完美。

莫名喜欢这种有爬山虎的墙,也许是我们的冬天见不到绿色吧。

日光岩

走到日光岩,顺便买了联票,也挺方便。

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仰视日光岩,高高的在那里,孤独但不寂寞,有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气魄。

日光岩上俯瞰鼓浪屿,可以看到整个岛都是欧式的建筑,远远看到有个建筑呈一个显眼的拉丁十字。什么样式的建筑都不是重点,只是这样俯瞰全岛觉得很可爱,就像小时候玩的模型,小小的,又很真实。

离开日光岩途中的一片绿植,绿绿的,好漂亮。好吧,原谅我一中部城市的人,没在冬天见过这么多绿叶。

菽庄花园

鼓浪屿上一个漂亮的私家别墅,紧靠着大海,好像海也是这座花园的一部分,如果说苏州园林的小桥流水是一种小家碧玉的美,那这座花园将人工的景和海结合,就更奔放、更有力量,是一种大气魄。站在这个花园,才能真正感受到人与自然合一的气息,想象一下,住在这里的人有多幸福,坐在这里就可以看见海上一轮明月缓缓升起。

四十四桥,是这座花园主人四十四岁的时候建的,所以叫四十四桥。特别喜欢这个白色的桥,和海的蓝色正好相配,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气质。中间的小亭子,就是建来供主人和他的夫人赏月用的,其实无论什么时代的人都是懂浪漫的吧。

菽庄花园里的十二洞天很有趣,这个远看特别奇怪,就像是一个迷宫一样,人可以在里面钻来钻去,找回童年的感觉了。这些石头都是海里的石头,可以看见石头上的空隙和贝壳类生物的壳儿。有十二个小隔间,每一个小隔间上都有一个生肖的头像,我一个一个找了,真的十二个,还找到了自己的生肖。我好像又感觉到了自己的无聊。

钢琴博物馆,鼓浪屿又叫琴岛,岛上有展览风琴、钢琴,岛上的孩子很多都学习钢琴,还有一个音乐厅。如果我住在鼓浪屿也许会变成一个有艺术气息的人。

钢琴博物馆后面,水里的倒影很美,天生对这种白色的建筑没有抵抗力,总觉得这样有一种仙气。这样的倒影,亦真亦幻,还可以看到波澜,一静一动,漂亮。

从高处看,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菽庄花园是靠海建的,看看,海滨城市多大气。

菽庄花园里的琴廊,边下楼梯就边可以看到连廊里展示的钢琴,都好漂亮的,可惜不懂音乐,只能评价琴很漂亮。

龙头路

叶氏麻糍,应该是很多人推荐过,喜欢甜食的人一定不能错过,不是很喜欢甜食的我都觉得很好吃。糯米做的,外面粘上芝麻碎、花生碎,里面还包有花生碎的芯,毫不犹豫的立即吃完了。

海蛎煎,龙头路上太多家海蛎煎了,我也分不清哪家正宗哪家不正宗了,彻底蒙了,就走到龙头路里,随便找了家要排队的吃了,他家还做豆腐炒鱿鱼,但是不记得他家叫什么了,海蛎煎很好吃,外面的鸡蛋煎到有点点脆,里面的蛤蜊因为混了山芋粉还是什么的很弹,又有点糯,葱香味也出来了,配上酸甜的甜辣酱和番茄酱,味道不能更好。

马拉桑果汁,也算很有名了吧,点了他家的招牌果汁,芒果味的。很好喝,尤其是热了的时候,芒果味混合百香果的味道,酸甜又带有一种清新的香气,一口气喝完。发现厦门的饮料都很好喝。

我逛啊逛,走来走去,走到了一条小路,然后发现了一家林氏鱼丸,不是那种匾额的牌子,是红色的牌子,看起来没有黑色的匾的牌子高大上,但我还是进去吃了,味道还是不错的,里面还有芯,很鲜,本来还想吃一下巷口鱼丸做对比,但实在吃不下了,就放弃了,遗憾。

走过小巷,逛逛小街,这小日子也是惬意,要不是人多,变成鼓浪屿上的一只猫会是一种很大的享受。只要蜷缩在阳光下,躺在那里晒晒太阳,理一理漂亮的毛,慵懒的看时间流淌。

阳光穿过榕树,留下斑驳的光影,让人彻底忘了这是冬季的阳光,恍惚间仿佛回到了夏日,愿一抹阳光照到手上,一缕清风拂过面颊。

皓月园,郑成功雕像,想知道是不是关于台湾的都是这种亭子上的蓝色,记得好像南京中山陵上的琉璃瓦就是这种蓝色。

往内厝澳方向逛可以走到金兰饼店,虽然不是很有名,但是他家的椰子饼是很好吃的,但是其他馅饼就一般了,没有南普陀素饼好吃。

从内厝澳逛了很久 ,又逛回了龙头路,走到了粒粒香扁食,于是团购了一份扁食吃,没想到真的挺好吃,里面的肉馅很香、很鲜,别看它长得很像馄饨,但是它外面的皮更弹,更有韧劲,我觉得比馄饨好吃,推荐。

逛逛逛,渐渐走不动了,还迷路,最后终于来到了风琴博物馆,也就是八卦楼,这个楼真的很漂亮。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一个特别大的风琴,但对音乐、风琴、钢琴都没什么研究,就不多说了。

厦门市民,专用,码头~但是晚上回去游客也可以用,哈哈

晚餐:海鲜

白天逛完鼓浪屿,晚上坐轮渡回到住地,然后就去吃海鲜,去海边还是要吃一点的。

不过还是以贝壳类为主的,点了四样,觉得一般,这家也不算好吃吧,就椒盐虾蛄好吃一点,可能欣赏不了海鲜吧,或者我喜欢更重口味的?

硬生生觉得没吃饱,又奔中山路去吃小吃去了

阿卿春卷,看到有人买,我就买了,总是看别人买就觉得想吃,自己也控制不了自己了。

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有的地方的春饼,我感觉很像,里面卷了笋之类的一些菜,重口味患者觉得如果更咸一点就好了,料很足,香气足。

回去路上看到大中沙茶面,没忍住又买了,打包带回去吃的,因为灯光影响,完全影响了人家沙茶面的色泽,其实真面特漂亮的颜色,看起来很诱人。里面虾、火腿肠、生菜等等,料足、搭配合理,而且汤应该是熬出来的,味道挺和谐,面条和筋道些,比那什么厦大芙蓉餐厅里的沙茶面不知道好吃多少倍,不过还是有点吃不惯。

DAY3:集美

去集美可以说是这次旅途中一次意想不到的惊喜,在去之前本来没有报很大的希望,没想到这里才有闽南传统建筑,比现在各地都有的仿欧式建筑看起来更有特色,让人眼前一亮。

在鳌园更是了解了陈嘉庚先生为了厦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一个商人,致力于教育工作,中间也经历了许多波折和困难,厦大和集美大学这两个优秀的高校都是他一手创办的,他对于厦门的贡献是难以磨灭的。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人,应当受到这样的尊敬。

南方传统建筑高高翘起的檐角真的很漂亮,有一种独特的风情。

鳌园里的闽南特色的雕刻,这张图片里可能不够清楚,但是真的去看的话可以看出闽南雕刻中有很多的镂空,而且特别细致,每一个人物或者花纹都很小,但是细节处理的都很好,足见其用心。

归来堂,只能这样看看,也进不去。

陈嘉庚先生故居,是陈嘉庚住过的一个别墅改建的,小别墅挺漂亮,里面也就是一些工作室之类的。

住地旁边看到的金包银,是当地特色小吃,没有吃过,就买了。很喜欢它的口感,很弹,有点嚼劲,里面包了笋干之类的菜,硬硬的,又有笋的香气,推荐。

第八菜市

大同鸭肉粥,适合我这样的重口味的人,咸,或者说,连我都感觉有点咸,里面加了鸭心、鸭肝、鸭肠,熬好的粥往碗里一浇,加的料立马被加热了,为了去腥,放了生姜,喝一口就能吃到一粒姜,分量很大,对我来说,一碗一定能吃饱了。

明月虾面是我在厦门吃过的最好吃的面类,实在吃不惯沙茶面味道的我,觉得虾面真的很好吃,尤其那胡椒和香菜放的正合我心意啊。从照片就可以看出料很足,放了虾、鱼丸等各种东西,而且咸淡适中,虽然吃了鸭肉粥,但是我还是瞬间把它一扫而光了,可见它有多好吃。

后记

这次厦门之行可以说是对于冬天的一次打断,也是对我一段时光的分割。不过平凡的日子里有快乐也有痛苦,即使想要用一次旅行来把不美好和美好分开也是不现实的。无论承受能力如何,生活总是喜忧参半,在旅途中也会有很多的不期而至,担心与否都无法避免。

厦门没有冬天,一月的厦门都是充满阳光的,有夏天的味道的,它就是冬季里的春暖花开。这一次到厦门没有看见凤凰花开,但我并不遗憾,因为,在我没有离开那儿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来到厦门,不带烦恼,只带满心的欢喜,在凤凰花盛放的季节。

2016-02-13 16:5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13 18:25

天气冷吗?要穿什么衣服啊

2016-02-14 17:10

引用 chloé℡ 🐰 发表于 2016-02-14 17:10:35 的回复:

天气冷吗?要穿什么衣服啊

回复chloé℡ 🐰:我一月初去的时候就针织衫、牛仔裤和帆布鞋,挺暖和的。

2016-02-14 17:2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15 11:53

引用 珠海gg 发表于 2016-02-15 11:53:14 的回复:

回复珠海gg:哈哈,其实我也拖了很久,写到一半都不想写了^ ^但还是坚持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