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开年之初,穿越神奇的冰雪世界---魔界、老里克湖

2016-02-13 13:09 3115/30
  • 出发时间/2016-01-09

开头篇

提起北方的冬天,南方的朋友可能会联想到,北风呼啸,大雪纷飞,人们大棉袄、二棉裤,头带皮帽,脚穿大棉靴,混身上下裏的严严实实,还是被冻得上牙打牙,哆哆嗦嗦。如果真是这么想,那我告诉你南方的朋友,北方冬天酷爱户外活动的人们都在玩什么,除了冰雪,还是冰雪。哪怕零下32、3度,人们照样玩的热火朝天,更有甚者,赤搏上阵,雪中狂欢。1月9日、10日双休日,与一群朋友相约去了吉林省魔界、老里克湖,走进冰雪神话世界,体验大自然创造的神话世界。

正 文

迷人的梦幻仙境——魔界

“魔界”摄影人的天堂,它位于在吉林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北7公里处的奶头河电站下游——红丰村,红丰村南头有一条河,叫奶头河。奶头河发源于长白山温泉,由于地热及阶梯小电站的作用,在红丰村这一段,常年不冻。因为电站的修建使这一段的水位提高,许多树木在河水的浸泡和冲刷下倒伏于河水中,形成了很自然原始的状态,每年11月至2月.气温低到零下20多度以下;由于电站发电放水,河道的水面雾气蒸腾,两岸的树木挂满雾凇,飘散的雾气中树木变幻莫测,使人联想到美国电影《魔戒》的阴森恐怖的场景,于是摄影人也称这里为“魔界。

“魔界”的范围不大, 之所以有魔力、有魅力、有吸引力,是因为它具有神奇的“魔幻世界”般的奇妙景致。水面的枯树、岸边的雾淞与喷薄而出的红日和蒸腾飘渺的雾气交融在一起,立于岸边,置身其中,眺望远方,仿佛自己已远离了尘世,远离了喧嚣,走进了一个远古的神奇的魔幻世界,即使是没有雾凇的天气里,我们也能够在这里,感受到北国的冬情 。

哈哈 。。。天山童姥出山啦,即然穿越来到了仙境,就与仙境来张合影,此一游过纪念照,沾点仙气啊!

古装剧中,江湖人都是在这种仙境中习武,武功盖世,咱也来模仿一下噢,练练,说不定回去后,我们的武力会大增,可以防身啊,动做不太像,体验的是意境哈。

朋友头发上结出的白霜,很好看,也显示出当时的气象温度。

雾气散去,金色的阳光透过浓密的树林撒落在洁白的雪地上,此时,我们离开魔界,奔向老里克湖。

老里克湖的童话世界

老里克湖位于中国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与安图县交界处甑峰山的西北老里克山顶,甄峰山海拔1,470米,地域面积30多公顷,土质构造属高山湿地,人迹罕至。老里克湖是这一高山湿地中的季节性湖泊,枯水季节里基本没有水,是一片泥泞的沼泽;丰水季节时积水成湖,湖面东西长650米,南北宽310米,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海兰江的发源地。这里因受海拔高的因素影响,冬季来的早、去的晚,每年的十月开始,这里就被皓白的大雪所覆盖了,西伯利亚南下的寒流和日本海北上的暖流在这里交汇,都想越过高高的枕头峰把对方压倒,两种气旋搅合升腾,形成了厚实的降雪锋面,因此,这一区域降雪频繁、雪量极大,平均厚度要在一米以上,最深处足足有三、五米,且雪期长达6-7个月。

景区门前,漂亮的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在热烈的欢迎游人,色彩艳丽,让人赏心悦目。

我们沿着景区的游人栈道进入到茂密的森林中,走在被游人已踩实的林中小路,开始了我们此次的雪中穿越,体验着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的真实感受,不时地在路旁的深雪区打个滚,摆个POS,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给人们带来的美好景色,深深呼吸着清新洁净的空气,心情在深山老林里放飞,那种自然、放松、开心、快乐的感觉,至今难忘。

我们在林海中......

这张天然的大雪床好软,好舒服啊!

老旧的拖拉机,停靠在深山老林中,使人联想到在早期电影中看到的画面:人们顶风冒雪,战严寒,开山劈林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热火朝天的劳动 画面,上去合个影,回到从前,留张纪念照。

林海雪原中的小木屋,小洋房,童话世界,朦朦胧胧的神密感。

唯数不多的人造景观——雪磨菇

雪地摩托,很刺激,马拉爬犁,很好玩,价格都不菲。

雪松:  漫长的冬季里,梨花似的瑞雪不停地纷飞,或大或小、或秘密或疏,粘稠的雪絮落在繁茂枝干间,自然形成了造型各异的天然雪雕与壮美的雾凇景观,让人仿佛置身于洁白的格林童话世界里。每到冬季,由于这里降雪频繁雪量大,又处在水汽通道,经常形成雪松雾淞景观,可谓人间奇景,美妙绝伦,令人叹为观止。

一阵强烈的山风吹来,夹带着雪花(粒)像坚硬的砂子一样,打在脸上,刺痛着面目神经,眼前白茫茫一片,树木瞬间被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仿佛进入到仙境,时间穿越回到远古时期,这就是俗称的白毛风吗?

雾凇: 雾凇俗称树挂,是在严寒的冬季里,空气中饱和的水汽遇到冷涩的物体凝华而成的霜晶体,按其形成方式分类雾凇非冰非雪,是气候类别里的一种独立现象,因为它的形成既需要很低的气温,又要空气中含有饱和的水汽,且更要有可依附的附着体,同时能具备前两个形成雾凇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需要一个良好的契机点。
        在森林中,雾凇是由迷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且尚未结冰的细小雾滴随轻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形成的霜晶体,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或无色透明的散射状结构沉积物。
        雾层散去,天空露出了本色,在湛蓝天空的衬托下, 神奇变幻的雾凇,尽显其美丽妖娆迷人的风采。

雪松、雾凇、雪挂交织在一起,与蓝天相呼应。

雪挂:  雪挂的现象在长白山先锋林场的老里克湖区四周表现得尤为突出。硕大棉桃似的雪花在湿糯的空气中变得腼腆了,她们各个多情地依附在或疏或密的枝干上,懒散地歇息在或横或竖的树桩上,不一会,茂密的原始森林间就变幻出格林童话世界里各种各样白皙的大小动物和顽皮的精灵来了,他们或攀附在树身上,或依偎枝桠中;或奔跑在树丛中,或悬挂在枝头上;有的三五成群,有的形单影孤;嬉戏着、打闹着,沉思着、酣睡着,呈现出千姿百态的卖萌景象。你若不是置身于这洁白妙幻的世界中,很难想象出大自然真的会具有如此气象万千的造化神力。

白雪公主,屹立在白雪皑皑的林海中,看这美姿、这腰身、这造型,太迷人啦。

老里克湖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建立独立抗日武装的时期,领导当地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主战场,我们沿着当年抗联走过的小路,奔向密林深处。

边走边玩,不经意间就来到了湖心, 站在猎人房顶上的光头强在向到达湖心的人们打着胜利的招呼。在湖心上,尽情玩耍,爱好摄影的朋友,不停地咔嚓,看这姿势,是不是很敬业呀!

登上湖心旁边的观景台,俯视老里克湖全貌,很奇观,白雪皑皑,茫茫一片,没有半点湖泊的痕迹,谁能想到这里竟是高山湖泊。

林中许多这样充满温馨、暧心、环保、欢快、有创意的提示招牌,在蓝天白雪的衬托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电影《林海雪原》中人民解放军穿越雪海的壮观场面,很多人都看过,真正去体验在零下25、26度的严寒中穿越林海雪原的人,可能还不是很多,此次环穿用时3个多小时,行程近5公里,边走边玩,边赏景边拍照,徒步的有些慢哈 。

老里克湖——森林雾凇、天然雪雕、林海雪原、高山平湖,户外活动的天然乐园,这里峰峦叠嶂,空气清新,大地银装素裹,穿梭于莽莽林海里,行走在皑皑白雪间,在不时地透过树梢的天际,看风吹雪落,云卷云舒,便可体验一种天人合一的和谐美感,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行 程

单独去魔界与与老里克湖,行程两天就够了,适合双休日出行,如果很有时间,那么可以将长白山、雾淞岛、哈尔滨等线路串起来,用一周的时间,玩透北方冬天的冰雪世界。
   D1:沈阳一一吉林二道白河(景观:美人松,雪雕群)一一住蓝江大酒店
    早6点从沈阳出发,沿沈吉高速转抚长高速,一路前行,美景不时从眼前闪过,长白山出口下高速,途经美人松百姓家园,在此游玩了半小时左右,继续前行约下午2点左右到达蓝江酒店。安排好住宿后,便来到了距住地仅5分钟路程的国际雪雕大世界,此时雕刻师傅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雪雕的制作,没有正式开园,先睹为快。
  D2:魔界一一老里克湖一一路边景观(远观长白山脉)一一沈阳
      清晨5点起床,简单洗漱后,便向魔界出发,6点钟到达魔界,此时天还没亮,边拍照,边等待日出。大约8点多钟,离开魔界,前往老里克湖,下午1点半离开老里克湖,返回沈阳。下面几张照片是途中游玩时用手机随意拍的,景色很美。

高大挺拔的美人松,不负胜名。

雕刻师傅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雪雕的制作

装模作样,制作雪雕。

装 备

魔界与老里克湖冬天的气温一般平均在零下25、26度,当然也有比这低的时候,做好防寒是关键,注意保暧,手机和像机也要一同保暖哦!
       主要装备:登山服、抓绒衣、裤、羽绒服、冲锋裤(不挂雪滴)、 手套、帽子(最好是带护耳的雷锋帽)、雪地靴、雪套,暧贴, 高热量小食品、头灯或手电筒,头灯更方便些,主要用于去魔界拍日出的路上照明用。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14 18:25

2016-02-15 08:40

欢迎来访!

2016-02-15 08:41

引用 makayla 发表于 2016-02-14 18:25:11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makayla:新年快乐,谢谢阅读读

2016-02-15 09:50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2-15 00:11:39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谢谢举牌,新年快乐!

2016-02-15 09:52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2-15 00:11:49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谢谢阅读,新年快乐!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2-15 06:59:32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阅读,新年快乐!

2016-02-15 09:54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2-15 00:14:44 的回复:

第5顶

回复闪闪红星:谢谢支持!

2016-02-15 09:5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2-15 08:40:31 的回复:

好特写!

回复宇瀞:谢谢阅读,多多指导!

2016-02-15 09:5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15 11:53

引用 shadowismeok 发表于 2016-02-15 11:53:15 的回复:

回复shadowismeok:谢谢阅读,出去走走,放松一下,挺好的!

2016-02-15 13:32

很漂亮

2016-03-03 08:45

版主当地包车,还是?打算17年元旦去,求经验

2016-11-16 14:12

引用 流浪的麦丫 发表于 2016-11-16 14:12:07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麦丫:我们是从沈阳包车去的,单程7小时。

2016-11-16 19:57

引用 木木 的图片:

好美好美的雪景呀!人间仙境一样。

2016-12-03 13:55

楼主你好呀,我想问一下包车去长白的话,回来能赶上七点多钟的火车吗

2016-12-08 13:10

引用 sheny1995 发表于 2016-12-08 13:10:52 的回复:

回复sheny1995:由于长白地区经常下雪,路况不确定因素太多,安全第一,车速不会太快,建议预定当天晚些时候的车次或是第二天的车次比较稳妥。

2016-12-08 19:50

引用 爱上旅行的鱼 发表于 2016-12-03 13:55:21 的回复:

好美好美的雪景呀!人间仙境一样。

回复爱上旅行的鱼:谢谢阅读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造就了这般迷人的仙境哈!

2016-12-08 19:59

太有魔性了,这张我喜欢,哈哈

2017-04-11 09:18

哈哈,玩的真开心,

2017-04-11 09:19

引用 呼伦贝尔晓辉 发表于 2017-04-11 09:18:54 的回复:

太有魔性了,这张我喜欢,哈哈

回复呼伦贝尔晓辉:我也喜欢👍

2017-04-11 12:45

引用 呼伦贝尔晓辉 发表于 2017-04-11 09:19:16 的回复:

哈哈,玩的真开心,

回复呼伦贝尔晓辉:哈哈哈,玩就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