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系列游记之七--中国航空博物馆

鬼不穷 (营口) LV.32
2016-02-13 13:54 947/28
  • 出发时间/2016-02-09

中国航空博物馆,坐落在北京昌平区大汤山脚下。于1989年11月11日正式向社会开放。馆内共收藏飞机91种270架,导弹、雷达、高炮等武器装备600余种。2007年8月20日,经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从小就喜欢看各类兵器,这也是我第二次参观航空博物馆。第一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是从北京市内骑自行车去的。年轻就是好

北京市内乘地铁5号线到终点天通苑北站下车,换643直接到航空博物馆下。
航空博物馆前身是空军的一个战备机场。公共汽车站在跑道到南端。从下图这个标志要沿着跑道走很长一段距离才能到跑道北端的博物馆正门。好在天气不错,慢慢溜达吧

博物馆门票及室外景区是免费的。登记一下姓名身份证号就可以。

博物馆的景点指示牌。
博物馆分室外展区和洞库展厅,以展示空军的各种作战飞机和防空装备为主,还有少量的民用航空器。

离大门最近的是伟人座机展区。展示了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乘坐过的飞机,有前苏联的里-2,伊尔-14,伊尔-18以及英国的子爵。

里-2活塞式近程运输机,前苏联于上世纪40年代初参照美国的DC-3型运输机仿制而成。是毛泽东主席早期的专机。

伊尔-14,前苏联于上世纪50年代初设计的运输机。毛泽东主席在1957年3月至1958年9月之间乘坐过23次。

维克斯子爵是世界上第一种涡轮螺旋桨客运飞机。与喷气式飞机相比,该飞机更加省油,与活塞式飞机相比,该飞机速度更快。
该型飞机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还在空军服役。

伊尔-18是前苏联伊柳辛设计局设计的四发涡轮螺桨短程客机。毛泽东主席在1967年最后一次乘机就是坐的这架飞机。
俺1992年第一次坐飞机也是伊尔-18,隶属于空军的中国联合航空。1988年西南航空公司的一架伊尔-18在执行北京重庆的任务时坠毁,在俺心中留下不小阴影。担心得乘机前的一个星期都没睡好觉。现在坐多了,觉得跟坐汽车没什么区别。

花10元钱可以登机参观。

现在看来,机舱内的设备真简陋,当时咋就没觉得泥

驾驶舱

同样简陋的紧急滑梯。全手动的。这样的设备绝对不会发生误操作滴

主席休息的床

毛泽东主席的坐席。

轰炸机及特种用途飞机展区展示的别-6远程水上侦察轰炸机。前苏联制。机身上部和下部涂装不同颜色以便于隐蔽。

图-2轻型轰炸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

轰-5,由哈尔滨飞机制造厂仿制苏制图-28轻型喷气式轰炸机。

这架浑身长刺的飞机是在轰-5的基础上改装的电子干扰机--轰干-5。空军共改装4架轰干-5飞机。轰-5飞机改装的电子干扰机主要用于带战术背景的电子对抗训练和演习任务,配合新装备进行抗干扰性能试飞。必要时,也可以投入作战使用。对敌米波、分米波和厘米波波段的警戒、引导雷达实施干扰,掩护作战飞机执行任务。

图-4是苏联仿制的美国B-29的一种活塞式战略轰炸机。1949年底,毛泽东主席访苏联时,斯大林答应将12架“图-4”轰炸机作为礼物赠送给中国政府。中国组建了独立4团来使用这批轰炸机。独立4团共分3个大队,每大队3架飞机,另一架作为团长专机。其余两架调出作为特殊任务使用未列入该团编制。中国引进后它成了中国的第一种战略轰炸机,中国的图-4使用到1988年。
由图-4战略轰炸机改装的预警机--空警1号,于1969年秋开始研制,1971年6月首次试飞。改装已经国产化了的涡桨-6发动机以加大载重量。空警1号对低空目标的探测面积已相当于40个П-3地面雷达站,这对改善当时的我国防空能力还是非常有实用价值的。
但因在雷达数据处理和信息传送环节上。由于缺乏实用的人机界面,不得不依靠手工标图和语音通信传报空情,特别是对海面低空目标的探测能力非常差。在经过近5年的飞行试飞后,“空警一号”终因性能无法满足需要而在1979年停止了研制工作。

由图-4活塞式战略轰炸机改装的投放无人机的母机。

轰-6。西安飞机厂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引进自苏联图波列夫图-16轰炸机的基础上自行研制生产的中型双发喷气式战略轰炸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现役唯一一型战略轰炸机。有很多改进型。

水轰-5,一款命运多舛的水上飞机。由于研制周期过长和性能上的缺陷,始终没有全面装备部队,只有4架交付海军使用。

苏制伊尔-62客机。中国引进的基本型
金三胖好像还用它的改进型当座机

远-12雷达,该雷达为VHF段两坐标雷达,主要任务:用于探测雷达反射截面积较小的目标。
远-12雷达对歼击机的探测距离大于400公里;并参与我国发射人造卫星跟踪试验任务,在已知条件下对我国第二颗人造卫星的发现距离为1100公里。
当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颁发的“先进科研成果奖”的远-12雷达,现在已经沦为喜鹊筑巢的支架了

武直-5,我国仿制苏联米-4直升机。机身下部装有一挺12.7毫米机枪,两侧有火箭发射器(已拆除)

三叉戟客机,是英国德•哈维兰公司研制的中短程三发喷气式民航客机。因1971年的9.13林彪叛逃事件而家喻户晓。

这架伊尔-18没准就是当年俺坐的那架。没想到也成文物了

苏制安-12军用战术运输机.中国在此基础上仿制了运-8飞机。

1949年两航起义的飞机。
 “两航”系原中国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空公司”或“中航”)与中央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央航空公司”或“央航”)的简称。
1949年11月9日,在新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的感召下,中国航空公司10架,中央航空公司2架陆续从香港启德机场起飞。分别于当日到达北京天津,加入新中国的行列。同日,香港中国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 2000多名员工通电起义。

这架DC-3飞机还留有美国空军的机徽

国产歼-8

强-5

胜利之火纪念碑,纪念为中国空军英勇献身的先烈。

远程地空导弹

这不是一架飞机模型,而是一架真正的飞机歼-12。
歼-12是一种轻型超音速歼击机,是中国航空工业摆脱苏联制式飞机系列设计格局以后,第一代从机体设计到部件制造完全由中国人自行完成的轻型喷气战斗机。是一种高度机动灵活、短距起落、维护简单、造价低廉的小型战斗机。被叶剑英元帅誉为“空中李向阳”。
由于过分追求机动性,小型化,歼-12航程短,载弹量少,最终没能装备部队。

洞库展厅是利用七十年代开凿的储机库改造的,宏伟开阔,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主要陈列着我国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珍贵飞机

“战斗成长”展览展示了新中国空军经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落后到先进的发展历程。

飞翔的动力介绍了各种航空发动机的原理及特点。俺头一回知道了涡轮喷气与涡轮风扇,活塞螺旋桨与涡轮螺旋桨的区别。

国产涡轮喷气发动机

活塞发动机

室内机库

列宁号--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大显身手的米格-15

伊-16战斗机,前苏联在上世纪30年代出售给中国,在30年代后半期至40年代初,是中国空军抗击日寇的主力机种之一。

津巴布韦空军赠送的,恐怕不白送吧

曾经为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大队使用的歼教5.

"喷火"战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国皇家空军用喷火式战机和飓风战机对抗强大的纳粹德国的入侵,以少胜多,最终掌握了制空权。"喷火"飞机因此而获得"英国的救星"的美称。

这个小不点不认识,也没有介绍

法国的云雀轻型直升机,的确像云雀那样小巧玲珑。

美国贝尔公司的UH-1H直升机,相信各位在很多越战影片中见过它的身影。

F-86佩刀式战斗机,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米格-15的死对头。

侵华日军使用的九九式轻型轰炸机,在中国犯下了累累罪行。

苏制米格-23战机,埃及空军送的。

F-5战机是美国以出口为主的战斗机,目前仍在台湾空军服役。这架战斗教练机是台湾空军少校黄植诚于1981年8月8日从台湾飞到福州起义的。

美制F-104S,它最大的特点是与其长机身很不相称的短小而下垂的机翼。因为失事率极高,荣获“飞行棺材”和“寡妇制造者”的美称。

巴铁送的幻影战机

洞库展厅出口处为一架津巴布韦空军赠送的堪培拉轰炸机,占据了很大地方,且有详细说明。
看上去这家伙也没有啥特殊的地方,不知博物馆为何对它情有独钟,作为展厅的压轴节目。

展厅门口的摆了一排航空炸弹。

3吨的家伙有这个小孩的三个高

高炮。在没有导弹的时候,地面防空全靠这些宝贝。现在仍然宝刀未老,是国土防空的重要武器。

咱不能为建设强大人民空军做啥大贡献,只能在蜂窝里宣传宣传,让大家多关心关心国防事业吧。

追记:
2016年2月12日,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特级创作员阎肃因病在北京逝世。一代艺术大师忠魂陨落,12个大字敬挽这位德艺双馨的老人: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他给世人留下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鼓舞和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
阎肃是我最喜爱的老艺术家之一,他创作的许多作品百听不厌,特选他的作品之一《我爱祖国的蓝天》作为游记的背景音乐,以表达我对他的敬意和怀念。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3 20:52

2016-02-14 06:09

致敬。顶赞。

2016-02-14 06:42

2016-02-14 07:01

好酷的紀念碑

2016-02-14 09:11

2016-02-14 10:03

长见识的地方可惜不是去北京游玩的常规景点,地方又有些儿偏。

2016-02-14 16:41

引用 loveron 发表于 2016-02-13 20:52:03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loveron:谢谢朋友支持鼓励。老兄走了不少地方,不像是懒癌患者啊
希望能早日拜读到老兄的大作

2016-02-14 17:1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14 06:09:38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鼓励。俺也是头一回知道有这飞机

2016-02-14 17:14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2-14 06:42:17 的回复:

致敬。顶赞。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老朋友的鼓励。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

2016-02-14 17:16

引用 岭上过客 发表于 2016-02-14 07:01:57 的回复:

回复岭上过客:谢谢朋友举大牌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2-14 09:11:33 的回复:

好酷的紀念碑

回复takeblove:的确不错

2016-02-14 17:17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2-14 10:03:17 的回复:

回复qby:我自己也很喜欢这张,两排整齐排列的飞机,看上去很气派

2016-02-14 17: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4 16:41:59 的回复:

长见识的地方可惜不是去北京游玩的常规景点,地方又有些儿偏。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支持。
现在交通方便了,从北京市内出发来回加上参观有半天时间足够了。让孩子接受些爱国主义教育还是有必要的

2016-02-14 17:2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15 09:54

2016-02-15 10:40

博物馆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2016-02-16 19:10

引用 essehong 发表于 2016-02-15 09:54:06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essehong:多谢点赞

2016-02-16 20:2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15 10:40:5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的支持鼓励

2016-02-16 20:21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2-16 19:10:36 的回复:

博物馆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回复smiled:是的,还经济实惠

2016-02-16 20:22

2016-02-20 15:13

11顶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20 15:13:4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举牌

2016-02-21 19:48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20 15:13:55 的回复:

11顶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多谢支持

2016-02-21 19:48

不错啊,长见识

2016-03-09 06:53

2016-05-28 13:00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5-28 13:00:34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2016-05-28 23:3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09 06:53: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