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行跨年— —王屋山、小沟背、龙潭大峡谷、黄河三峡科普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1-31

写在前面

作为此次出行的目的地,王屋黛眉。王屋山大概是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的位置,毕竟那儿出了一个伟大的愚公,他想用无穷代的子孙来填平有穷尽的“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的王屋太行。这个故事首出于《列子·汤问》,天帝赞赏愚公的精神“上符天道”,就派天神搬走了王屋太行:这是道教的故事。
如今看来,搬走的王屋山,便是黄河三峡,分开了王屋山和黛眉山(可怜一对好基友),并和他们一起形成了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
公园跨越黄河两岸,分布于河南济源市西部和洛阳新安县北部,分为天坛山、封门口和黄河三峡三个园区,拥有一系列地学研究的宝藏:太古宇、元古宇、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五代同堂”的地层云集于此;有3个群级层型剖面和23个组级层型剖面在这里命名;保有11次造陆造山运动的遗迹、7次海洋地层遗迹;完整保留了寒武系、奥陶系、石炭系、二叠系、侏罗系的化石……
最重要的是……王、黛对于景区的开发都还是处于起步阶段(๑•̀ㅂ•́)و✧
所以一切风貌都还保存的很好很好哦(๑•̀ㅂ•́)و✧
不快点过去等到游人如织的时候(๑•̀ㅂ•́)و✧
自己想吧……(๑•̀ㅂ•́)و✧
嗯还有,它是道教“天下第一洞天”。

这次是作为王黛的地质科普志愿者前往。提前准备,期待已久。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地学景观极多,但是因为有河南省第二地矿院的罗工全程讲解,所以还是学到了很多知识(关于我还没学过的岩石学)。与25位志愿者小伙伴同行,途中乐趣颇多,当然,还有脚爬客工作人员和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全程陪伴与支持!
行程如下:
【第一天上午】王屋山主峰天坛山景区
【第一天下午】小沟背景区
【第二天全天】龙潭峡景区
【第三天上午】黄河三峡八里峡景区
【第三天下午】中华愚公村
【并没有玩完】〒_〒

嗯,首先看我账号,木田白土。柏里的拆字。向往自然,所以田土,是非分明,所以有柏。二十年华,汉子,单身。
之所以出现来写这篇游记,大概是时隔月半,依然忘不了那边的风景和人。我是元旦到的那边,冬季百草凋零,直接裸出的黄色山体,苍凉浑厚。我之前的行程大都是前往南方(没去过云南= =)和西方(没到过西藏= =),当我直面中原腹地时,心里大约也是有一种悲凉的情绪的。这是美。王屋很美。
以及,24位小伙伴,天南海北,都是喜欢出来浪的孩纸:萌萌哒的皓贞兄和佳琦,长相粗犷的博华兄和内向的尧兄(东北人!),以及暖男亚奇、美丽活泼大方爱自拍的理丽大姐姐= =,学霸俊飞兄、小权兄等等……嗯,还有不辞辛苦的罗工~
以上,风景和人,下面我来把他们裱出来

【第一天】祭天和补天的故事

嗯,天坛峰,是王屋山主峰。南有华盖(华盖峰),北依灵山(灵山峰),左右日月(日精峰,月华峰)。群山环绕,拔地通天,为道教“天下第一洞天”,古时九大名山之一。天坛峰海拔1715米,天坛顶相传为古时轩辕黄帝祭天之所。

早晨吃完早饭出发(๑•̀ㅂ•́)و✧
然而早晨的天气也是极冷的,小伙伴们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出了基地,就是面朝……前往天坛山的路了。

起床吃完早饭上山一会儿才看见的太阳(๑`灬´๑)

那个隐约的山峰就是天坛峰,此时正是日照金山

一条路上跟着我们的汪,伴随我们一路上山(๑`灬´๑)

王屋山是道教圣山,虽然自明朝册封武当山为真武大帝道场之后道教活动中心南下,王屋山近于衰颓,但是一路上仍然可以看到一些这样由当地居民垒起来的小小神龛。而我们登山所行之路,名为“天坛神路”。

罗工在讲图中那面石坡,学地质的小伙伴认出来了吗?正断层还是逆断层?
嘿嘿,不用看了,行内人应该都从这张图上看不出来啥的╮(╯▽╰)╭
不过我作为一个大二还没学岩石学的地质狗……
就这样子夹在一群学霸里面(´・ᆺ・`)
表示很痛苦。

认真记笔记的小伙伴~

爬山途中,天坛顶远景
所谓“山有三重,其状如屋,故名”。王屋王屋,王者之屋,据说当时黄帝定都新郑后,巡狩中原,途经王屋山,一看这山就握草了,招呼左右:“你们看,这山,是不是有帝王之相?”然后就爬上去造了个天坛祭了个天(据说一直到东周以前都是在这边,东周去了泰山= =)。
所以= =
这边的天坛才是正宗的,后面的天坛(包括北京)都是仿制品(๑´ㅂ`๑)

侵入岩层,火山没喷出来的产物= =
忘了比例尺,路过的大神见谅= =

路上见到的岩壁,每一面都透漏出苍凉大气,但是它们也无不透漏出这古时中原腹地冬季的干燥和萧条。

登顶!
然而我忘了照那个1715的碑= =
在王屋山天坛峰上俯瞰,视野极其开阔。据罗工所说,如果天气好可以望见黄河
图中大钟所在的位置,是一个很好的观景点,如果想要敲钟,随喜即可。

这个好像是一颗山楂树,上面挂着灯笼和祈福的红带。

天坛峰周围景色,当然是实地比照片要漂亮~
王屋山天坛山景区,我们并没有逛完,还有日精峰、月华峰,以及,当年周太子王子晋的华盖峰和上面的阳台宫等等,都没来得及去玩耍,深表遗憾。
然后!
遗憾完了,该下山了,1715米一上午上下山的挑战虽然艰巨,但是下午还有小沟背来为我们增加难度。
为了玩,忍着╮(╯▽╰)╭

对,这叫先声夺人。小沟背景区门口矗立着一尊女娲像,这里据说是女娲炼石补天之处。行进路上,的确可以见到很多色彩斑斓的石头,据说是五色石。

小沟背景区门口,峰峦如聚。

标了五色石的图是五色石。是的......一进景区就看到了,还到处都是。。。
两张图,上面那个不是五色石,虽然同样五彩斑斓的,。不过也是在小沟背景区发现的,地质学里面有个专业名词叫杏仁构造,字面意思。
杏仁构造的岩石和五色石的形成原理完全不同,前者由火山喷发,冷却过程中留下气孔,让一些硅质物流入填充而形成。后者是各种石块混杂,经由长时间高温高压(没化成液态。。。)导致凝结成一大块石头(含铁较多所以是红的)。

看后面那个屋子,五色石做的(๑`灬´๑)

所谓石破天惊逗秋雨,我们去的时候没有雨,但是石破天惊(原谅我断章取义)是真有的,瞧,乱石滩。
应该是很久以前山上滚石全掉这了@( ̄- ̄)@

冰瀑。身为从来没有在冬天去过北方的湖北人,联合一大波小伙伴表现出了无限的惊奇。
不过冰瀑也的确是壮美。李白说,飞流直下三千尺,我想如果那三千尺的庐山瀑布全部结冰了会是怎样的壮观!
然而在我们这群南方的乡里人对着冰瀑大声赞叹的时候
来自吉林的尧兄不屑的说:“切!”
……

不仅有冰瀑,还有冰湖。图为我们不怕牺牲的力大无穷的学霸队长(๑`灬´๑)

小沟背,小沟背组剖面:中元古界蓟县系小沟背组地层,砾岩沉积,定向性较好。
小沟背景区主要是中元古界太古石组、许山组、鸡蛋坪组、马家河组以及小沟背组地层,其中马家河组与小沟背组地层为角度不整合接触关系,小沟背组的大多数砾石都是由距今约14亿年前的火山喷发凝固而形成的,后经沉积作用固结成岩。
不过我并不知到在这里放这个合不合适(´・ᆺ・`)

淬碎熔岩。在景区里叫做四象石。因为有人在上面同时找到了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意象。
不过很可惜,倾尽我们8.33个诸葛亮之力,都没能找到四象。

小合照,这十一个人里面有五个地质狗。
都是抱着石头就不放的主子
现在他们手牵手,即将再拉几个无辜的小伙伴入坑

其实这边的冬天有的树还是有叶子的(๑`灬´๑)

复制的愚公人家,还原了当时愚公生活的场景,电视剧《王屋山下的传说》在这里拍摄,现在成为了旅游民宿。

等到我们将小沟背玩到尽头,2015年的最后一天也即将过去。旅游车一批批的把我们接走,留守的我们在夜里边走边嗨歌(可惜没图)。

【第二天】关于水的峡谷和饺子

龙潭峡,位于洛阳新安县。被称为“世界最美峡谷”。
就我而言,它是我看到的最独特的峡谷。
龙潭峡是好玩的地处,暂且不说它的那些嚎头,它这里面多样的地形构造,能让我大开眼界。
对于我来说,这就够了。
况且还有那么多奇奇怪怪的位置(。・ω・。)ノ♡

五龙潭,那个小瀑布分外妩媚

五龙潭的五条龙(๑•̀ㅂ•́)و✧

龙门,里面五颜六色的灯光。。。。
晃花眼@( ̄- ̄)@

波痕构造,由风、水流或波浪等介质的运动在沉积物表面所形成的一种波状起伏的层面构造。
上图是风、水混合作用形成。
龙潭峡主打品牌之一~
由此可以看出,很久很久以前(罗工告诉我们是12亿年前左右),龙潭峡景区还是辽阔的滨海沙滩,潮涨潮落,万年沉积,才能形成这般的美丽交错层理。

远观类似搓衣板(以前真有人拿这个当搓衣板,毕竟是天然的(๑`灬´๑)
而现在,龙潭峡景区拿它铺地。。。。。
据说当时景区建造的时候,有X国地学家来此考察(๑`灬´๑)
他们愤怒的说:“你们真奢侈!”

一人一石(一人一万?)
同样是波痕作用形成,图案特殊,于是成了景点╮(╯▽╰)╭

波痕五代目(。・ω・。)ノ♡
其实是五代波痕石,一块石头上有五个不同地质年代的波痕露出来(焉知没有更多?)
龙潭峡镇峡之宝~

泥裂构造。。。
好像是因为未固结的沉积物露出水面,受到太阳曝晒或者沉积物自然脱水而干徊时发生收缩和裂开所形成裂隙,。而后固结成岩,。
记的不是很清楚,求路过大神指正= =

各种绝壁,各种节理─=≡Σ((( つ•̀ω•́)つ

水往高处流,实际上是河谷正好垂直于地层的走向,岩层的倾向与水流的方向相一致。而岩层倾斜使得河床漫过不同层面的岩层,人们直观的将岩层面作为水平面所造成的错觉。

王母池,里面有钱~
不要骂我俗!
其实它是一个刚开始发育的湖穴~
嗯嗯,开始科普(๑•̀ㅂ•́)و✧
现在的湖穴最开始其实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小坑~
然后水进去,绕一圈,出来。
所以那个坑的坑壁受到的冲刷作用要比平坦的河床要大。
于是……
很多年以后就成了这样子。。。。。。

湖穴,旋蚀作用形成。经历过岩层抬升(๑´ㅂ`๑)
还没完全抬上去

已经抬高了很多的湖穴。在壶穴谷沿路都是,高低错落,很清晰的表现出地层抬升的次数。

一线天。
很多一线天都是因为崩塌作用,但是这个是水成作用。

裱一只熊

佛光崖前欢乐的我们

佛光罗汉崖,岩石的柱状节理经由球型风化作用,导致节理之间岩石各个分明,远观如千万罗汉居于石壁之上。
如果有阳光,光线的折射作用会形成佛光。不过,很可惜无缘得见。

宇宙石
上图自行寻找日月星╮(╯▽╰)╭
实际上是因为渗透作用,。

崩塌地貌(字面意思),龙潭峡的另一个典型地貌特征。
常伴随明显的植物根劈作用(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根系的不断壮大将岩石崩裂),然而图中并不能看清楚,。

龙潭峡一游的尽头,天碑。
天碑是崩塌作用的产物,天碑在崩塌之后,石片节理正好竖直,而后周围岩石因为节理层层剥离,形成如今状况。
如今天碑横看成碑,侧看成刀,斜看如鹰。不同角度,不同形象。正如齐白石老先生所说:“似与不似之间。”
下面放各位颜值担当的玩图(๑`灬´๑)

嘿嘿嘿,兰姐说,咱这届志愿者是历届颜值最高(๑•̀ㅂ•́)و✧
声明:最帅的永远不会放出来。

回到基地之后,已经是傍晚。但是元旦还没庆祝嘿嘿
于是在这元旦节的晚上,园方为我们准备了原料,我们开始动手包饺子(๑`灬´๑)

来自各地的小伙伴包的各种奇形怪状的饺子= =……

那个站在后面的孩纸准备包橘子馅的饺子!
最后由张大大吃掉了那个饺子。

深夜,我和亚奇兄在阳台上照了星空。
初次拿着单反出门的我,看着屏幕上渐渐出现的光点,激动不已。

【第三天】愚公和天帝搬走的山

提起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虽然我是喝着长江水长大的,但是我的确对它抱着很深的思念。自从高中时读着昌耀的《河床》,自从前年前往华山,却因突然开学没能去成壶口之后,我一直都惦念着它。
而今年元旦前夕,嗯,2015年12月30日中午,我坐在洛阳开往济源的空荡的列车上,在一个叫白合的位置,看到了它。
它水色尚清,身躯周围,一片萧瑟的黄,蜿蜒远去。
“我张弛如弓,我拓荒千里。”昌耀在诗中说。
这次,我感受到了它从白头的巴颜喀拉走下的浩大。
我想在这文艺几句,现在文艺已经结束。
黄河三峡,孤山峡、龙凤峡、八里峡。我们去的是八里峡。如果说关于这个景区的话,我只想放图。。。

嘿嘿,越往高处走,天色越澄澈。毕竟雾霾什么的过了一个高度就会淡下去。
不过说真的,这种大范围的天地浩然之美,不比那些嶙峋怪石,奇异峰峦。它是不身临其境,无法感觉到它的美感。

放张山顶的半全景图

八里峡虽然是峡,但是观峡需要爬山。山名孤山。在孤山顶有这座楼。
楼名“大河”
大河楼。

一个山脉的模盘,在山顶大河楼前。

大河楼前的山脉走势模型。
上面说大河楼所在地是“龙穴”,汇集天地灵气= =

说是山脉,但是于风水而言,山脉走势常藏“龙脉”。众多学者根据诸多文献古籍研究认定,景区正北即是中华神龙的龙形山体——昆仑丘(墟),上古昆仑。天下龙脉出昆仑,龙脉逶南在景区的孤山结穴。有“北倚昆龙”,“中轴正势”,“三水夹送”,“龙脉聚结”,“脉逶止河”,“金城环抱”的六大重证为鼎气龙穴,储君之地。犀牛望月的山水排列,与周公后人所著《道经》的《中国风水图赞》、晚唐杜光庭等渐成的《形势法山水图经》如出一辙。

大河楼上的神龙潭,里面供奉的目测是伏羲和女娲。

大河楼里面有关于姓氏、龙文化和风水文化的讲解,嘿嘿,听新鲜

挂一张合照,照完这张就准备下山前往愚公村。
......等等
额算了不挂地学照了,。
噫还是挂一张吧

愚公移山的故事是在王屋山,若结合王、黛两地的岩土、山石等来看,当源于两次将王屋山和黛眉山分开的地质运动(封门口断层和黄河大断层)。愚公家乡位于济源市愚公村,天坛山脚下,属于“王屋山地”,而旁边被“移走”的“王屋山”,当是现在的“王屋盆地”。八里峡即在王屋盆地之中。
王屋黛眉之间断层的山石结构易于风化、剥蚀,在流水作用下积年累月,成为现在的盆地。虽然愚公移山的故事不可能早于封门口断层或黄河大断层,山石的风化剥蚀更不可能是一朝一夕能够看出成果,但是连绵山脉中突然出现的一条路径(古轵关陉,位于王屋盆地中),却会很自然的引起人们的联想。

愚公移山,本出自《列子·汤问》。前面是商汤问夏革:事物的大小,长短,同异是如何体现的。接着以冥灵和大椿树,对比朝生夕死的菌芝来说明时间的长短。然后讲了鲲和鹏的相互变化,对比焦螟来说明事物的同异。得出事物有各自存在的状态,观察者局限于自身的状态而无法确切的知道其他事物的大小长短和同异的结果。
接下来就举了愚公移山的例子,通过愚公和智叟的对比来说明时间观不同的人对于世界认知的不同。愚公是一个“以天地为一朝,亿代为瞬息,忘怀以造事,无心而为功”的合乎道的人,而智叟是一个“期功于旦夕”,只能看到人的一生这样一个无比微小的时间尺度的俗士,以此对比体现出愚公契于道,智叟累于形的道家思想。后来天帝让神搬走啥啥,是对愚公合乎于道的赞赏。
这是《愚公移山》的本来释义。不过时间流转,民众对于它也有了新的解读。流传出来的坚持不懈的精神明显是更加“明显直白”的,而下里巴人也是比阳春白雪更容易让大众接受。毛大大将它宣传出来,作为普世精神,也算是“上合天道,下应民意”了。

一进村子,就看到这个雕塑,这里是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坚持不懈的精神代代传扬= =

不过愚公村的风景还真是不错,如果真有愚公,估计这座山他也挖过(๑`灬´๑)

不老泉的泉水,很清澈可以喝,但是导游让我们别多喝(๑`灬´๑)
在我们纷纷猜测是不是因为喝多了会成仙而我们还有尘缘未了时(๑`灬´๑)
导游姐姐很温馨的告诉我们别多想(๑`灬´๑)
她说:“水凉,喝多了拉肚子。”

王屋琴书,愚公村一绝,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融合民俗和传说,别具一格。

八人合抱的银杏,2000多年的历史。据说绕着转三圈可以祈福,于是临近考试还是单身的小伙伴们纷纷前往转圈~
上面挂了好多祈福的黄布,。。。

根据古籍记载复原的民居,中华愚公村即是这样建起来的(๑`灬´๑)

里面还有不知道是哪位大大写的字(๑`灬´๑)
 龙飞凤舞的

离愚公村不远是王屋山-黛眉山地质博物馆,还没建好,但是里面也还有点玩的。
到了这里,逛完之后,我的旅程,就要宣告结束了。1月2日晚上,我踏上了回学校的列车。
然而没回去的小伙伴们在拍星空.....
暂且不谈。
攻略之类的,网上多,这里如果各位有需求,回复了我就贴上来,。
各位也可以参照同行的学霸队长写的游记,
文末的那个。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2 01:04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2-22 01:04: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