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青春追尾车的穷游记。

冷温柔 (厦门) LV.4
2016-02-13 14:21 700/9
  • 出发时间/2015-12-23

厦门——哈尔滨——亚布力——雪乡——雾凇岛——长白山——哈尔滨——厦门

这是很久以前的关于两只猪的的约定,要一起去东北看一次大雪,躺在雪地上,吃糖葫芦,可是直到她毕业出来工作了,我也快毕业这个约定还未实现,犹如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却因为没有假期,没有经费等等的各种原因石沉大海,直至今年十月份这个约定才被打捞出来,走吧,生怕以后再也没有这种机会了,于是我旷了5门的考试,她请了六天的假加上积攒的年假,乘着青春的追尾车,一路疯风火火,在外面疯狂了整整十天,其他的两天是在飞机上度过的,所以这篇攻略完全是穷游记,同时因为我们没有带单反照片都是数码相机和手机拍的,可能不是特别清晰,但是还是很美的,如果看图就去其他攻略看吧,其他还是可以好好看看我写的.........

哈尔滨

机票是十月份就在阿里买的,500块一个人的特价机票,从厦门高崎机场飞到哈尔滨的太平机场,中间经停了常州,你们懂的,特价机票时间都是非常迟的,所以我们就在携程找了一家可以接机的宾馆---哈尔滨启航宾馆,飞机到达时间为晚上的十二点,宾馆确定他们可以过来接机,所以也没有太大顾虑,还可以省下不少钱,我们还在飞机上遇到了一个江西的姑娘,她是一个人出来玩的,还是从赣州坐了10个小时的火车到厦门转飞机的,只有四五天的假期,所以报了一个团,我们跟她说我们要在这里玩十天的时候,她觉得时间有点多,可是后来证明这样玩下来不会太累行程也够满。
    航班没有延误,还有近半个小时的时候,乘务员播报了通知:“哈尔滨现在的地面温度是零下二十七度,...........”直接就从睡梦中惊醒过来,没错,真的是惊醒,再也没法安睡了。晚上12点10分,飞机准时降落在机场,下飞机的时候有一个小插曲,因为飞机没有直接停在航站楼而是用了运输车把我们运到航站楼,搞笑的是我们都把厚衣服直接托运,想着等到取完行李就可以把衣服穿上再出去,结果直接傻了,出去的时候头顶上都在冒烟,那个江西的姑娘直接愣在了舱门口,接着大家都跟逃命似的往车上冲,也是醉了。

还好找了一个靠谱的宾馆,我们一下飞机,老板就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们了,所以等我们取完行李就在门口见到了他,热情地帮我们行李箱,用一辆商务车把冷成旺财的我们俩拉回了旅馆,果然北方还是有好处的,虽然外面冰天雪地,至少屋里的暖气绝对的可以蒸桑拿的,南方屋外速冻,屋里继续速冻。所以在宾馆度过了半个舒服的晚上,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就让老板送我们回机场坐机场大巴三号线去中央大街,我们已经在携程上定好了所有要住的地方,在中央大街我们住的是卡兹国际青年旅社,这个旅社离中央大街非常近,大概走五分钟就是中央大街的主街了

我们定的是床位,60块一晚,价格应该都在穷游可以接受范围之内,里面有很多个浴室和卫生间,也整理的很干净,热水也是有的,虽然有时会一会热水一会冷水,但是因为室内温度高,所以也没有太大影响了,有烧水的热水壶,可以随时喝开水,还有洗衣机,对了,这有个神奇的事情就是只要你把衣服扭干,随便一挂,明天就干了,包括毛衣在内,这就能看出这里有多干燥了,补水的面霜,手霜,身体乳一定一定要带,不然有你哭的,青旅也有拼车去亚布力雪乡的,价格在150到250左右,这里有个坑爹的的是中央大街上有多得不能再多的黑导游在叫卖去亚布力雪乡,一定不能贪便宜去跟那些狗屁团,即使是那些有店面,看似正规的旅社都是坑人的,我就被骗了,后面再细说这件让人愤怒的事。有售明信片,小贵,可以去邮局买回来自己写,比较便宜。好啦,先让你们看看中央大街的风景和好吃的。

中央大街的白天和夜景

这是圣索菲亚大教堂。

松花江上

红肠,烟熏味,个人觉得味道不怎么样。

马迭尔冰棍,浓浓的奶味,好吃。

华梅西餐厅,为了吃一 餐俄菜,等了一个小时,可以先取号,等一个小时后再回去吃就差不多了,味道只能说是尝尝鲜,我们两个人吃了一百二左右,还是一些东北的炖菜会比较好吃,不过在这里吃饭还是挺贵的,两个人人吃一餐最少六十以上,除非你去吃的是小吃,菜的分量大,一个菜可能够四个人吃,所以还是少点些,还有就是很咸,我觉得我已经是一个重口味,到那里一吃还是觉得太咸了,所以吃不惯的要提前跟老板说少放盐。

第一天都在中央大街和松花江上玩,松花江上有很多卖防滑的冰扣,套在鞋上的那种,十元一对,可以买一个,很多地方都可以用的上,尤其是去冰雪大世界。我们是第二天才去冰雪大世界的,有公交车可以直接到门口,所以千万不要相信在街上叫卖的那些人,看起来都是很淳朴的,最后坑你就无语了,还有就是大世界的票用学生证买是160一张,需要本人携带学生证和身份证,缺一不可,他会看照片什么的,查的很严,所以假学生证就要注意了,买票要检查一次,进去的时候还会再检查一次,还会问你学号什么之类的,我那个朋友也是借了一本别人的学生证,后面是我帮她买的票,我们俩排在不同一排,我先买,买完再过去用我的学生证和身份证买,所以买了两张,进去的时候运气好那个检票没有看我同学的学生证照片只问了学校是几年制,所以侥幸过了,也有很多是被抓取补票的,所以要注意些。

很多人从下面这个高坡上滑下去,我也连滚带爬地尝试了一次,只能说后怕。

亚布力

12月25我们本来是打算坐青旅的拼车26号去亚布力的,结果青旅说第二天没有车去,所以我们就打算找一家可以拼车去的,而且中央大街真的有很多旅行社,我们已经定好了旅馆,到亚布力就去住的地方放下行李下午再去滑雪,就在我们在找拼车的时候中央大街一个大叔大喊雪乡亚布力拼车所以就上去问问看,他就说有啊有啊,把我们带到他们那边的一个叫松花江旅行社的店里,让我们跟他们经理谈,他们经理说早上可以来接我们然后中午还提供午餐,下午还可以包含两个小时的初级滑雪票,一个人80块,觉得还挺便宜的,而且手续还都很齐全的,也有正式票据什么的,也有旅游局的公章所以就报了,晚上第二天带我们的导游就给我们打电话了,叫我们第二天六点在一个指定的地方集合,因为要去集合地我们又不熟所以第二天我们五点就起床了,我们还是打了的,因为旅行社说打的费会报销,到我们坐上车这一切看着都还算顺利,到差不多八点的时候,车停在一个小的休息站休息了一会回到车站了以后,无语的一幕就开始了,导游开始说话:“你们来哈尔滨玩的第一个感觉是冷,第二个感觉是贵,如果你觉得贵那就对了,我们交了十一个月的所有费用磨了十一个月的刀就等着这一个月全部赚回来,所以如果你回去的时候如果钱包越空说明你在这里玩的越开心,如果你们配合我,我也会尽量让你们开心,满足你们的要求,如果你们你们不配合可能就玩的不是很开心了,我们有很多好玩的项目,我可以给你们优惠,一个项目呢750,玩两个呢850,三个呢950,你们想想要报哪个,一个呢我也不嫌少,三个呢我也不嫌多,让你们考虑十分钟,十分钟后我就下来收钱。“我跟我朋友已经无语了,因为我们是穷游根本就没有钱,所以在他下来收钱的时候我们就拒绝了他,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报了,也有一部分不报的,然后导游又开始游说他们,最后只有我们两个人没有报,到一个地方的时候他突然说我们到了,让我们留在车上他带着其他人就下车拿滑雪服去玩项目去了,我们俩在车上待着无聊就跟着下车去看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那个项目简直是明摆的骗钱的,就提供一个滑雪轮从一个特别缓的坡滑下来就750块,吓死宝宝了,还好没报,然后我们进去休息区去了,就看到导游给项目组的交费用,天哪,一大摞的钱就拿了一点点给项目站的工作站的人,过了一会我们去找导游是不是等他们回来就一起吃个饭然后一起去滑雪,结果那个导游就说:“你不玩那个我也不让你玩了,你们一人租一套滑雪服吧,一个人交180,如果你想去滑雪就让我们一定要租滑雪服,不然你就离团吧,跟我签个离团协议你就可以走了,你们自己考虑”。简直是无语了,人生第一次遇上这样的事,后面我们选择离团,他已经早早就写好好了离团协议让我们签字,我就更无语,我们定的是一家叫做亚布力滑雪场农家院的炕间,所以离团后就让旅馆老板来接我们,老板说一会就到,没过一会的确来了一辆车,上面装满了各种食材,还有油,椅子到处都很脏,我们也没有介意就挤着一个位置过去了,结果到那里的时候,跟原本在网上订的简直天差地别,他们家是开饭馆的,那个炕白天是给客人吃饭,晚上才给我们睡觉,所以晚上才属于我们,如果客人来了,我们还要让给客人吃饭,我就怒了,不过还是忍着了没发脾气,安置好行李后就在他们家点了两个菜,一个拉皮38,一个紫菜汤28,菜端上来的时候是这样的,拉皮大概有四五条放在中间,周围都是白萝卜丝,红萝卜丝,黄瓜丝,豆皮丝,酱料就是一小碟醋,紫菜汤就是清汤寡水的,我们两个人就是喝水喝饱的,超不顺利的。

下午我们就去滑雪了,那个老板跟我们说走十几分分钟就能走到,结果我们走了半小时还没有走到,而且那天风超级大,超级冷,最后我们还是坐公交车上去的,一人三块钱,亚布力滑雪场,结果上去了,很多人叫我们如果不会就不要玩了,因为会摔的特别惨,而且一个人如果要滑雪用具和眼镜还有鞋子差不多要三百块,最后我们决定租一套两个人换着体验一下,结果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那天是最冷的,而且风很大要开始清场了,我们就是去哪哪倒霉,最最不开心的一天,我们在那里买礼了两盒泡面十六块钱就准备回去了,一出去一股大风,就像是西游记里面妖怪来了一样,站都站不稳,还不容易走到公交车那里,车还不发车,在车里等着没有冷气,风还把车吹的一直晃,简直都想哭了,最后到家还在旅馆老板家点了一点烧烤,结果又硬又辣,简直是没法吃的,最后又扔掉了,连泡泡面的水都是不开的,又没有热水洗澡,我朋友之前没有住过青旅和条件这么恶劣的,一直表现的很不开心,所以心情都不好都我们早早都睡了,结束了疲倦的一天。

雪乡

第二天我在携程上定店的老板来接我们去客运站坐车去雪乡,才知道原来他是因为他们家住不下,随便把我安排在他亲戚家,所以我给了那家店差评,早上出了大太阳,把昨天的不开心都晒没了,去雪乡的路上路过了雪谷,一路的风景实在是超级美,可是师父不让停,只有在二浪河的时候让我们下来玩了一小会,到了雪乡买了票就进去景区里面玩了,学生证半价,就是90块两个人,订的是老马家,不在景区里面,过去他们家还要再搭车,不过看网上的评价超级好,还是定了他们家的炕,老马说让我们在景区玩会,晚上看完夜景就帮我们拼车回他们家,所以我们就在景区玩到了晚上,里面的雪是真的很厚,直接可以躺在雪里,童话的世界,没去过还是可以去看看的,里面吃饭也是特别贵的。

这顿早餐是一个香港的姐姐请我们吃的,那个鱼是早上从河里打捞上来的,为了看捞鱼我们都很早就起床了,要锯开厚厚的冰层才能捞出鱼来。

大概到五点左右灯就全部都打开了,所以欣赏一圈夜景以后,我们就坐景区的大巴去另外一个出口,等拼车的司机来接我们,结果到了的时候,还有几个要和我们拼车的突然说不去了,所以就只剩我们俩,师傅就要多收我们钱,我两不同意,所以就在那里协商了一会,过一会,刚好有一个师傅的车没油了,所以他的客人就坐了我们的车,顺利回去了,更逗都是那师傅还要我们付整一车的钱,后来是老马帮我们解决的,一个人20块,还是比之前的多了一点,不过那师傅还真的是个好人,一看就知道很老实的那种。我们在老马家住了两天,其实雪乡一天就可以玩完了,而且雪乡的票有效期是两天,还有就是雪乡的客运站是在景区里面的,所以要去长白山或者亚布力和雾凇做大巴的一定要注意,不然真的很麻烦的,我们就是这样所以没有车坐,原来打算直接去长白山,拼车一个人要270,所以我们就放弃了改道去了雾凇岛,所以一定要注意时间安排!!!
         老马家还是不错的哦,吃了很多地道的东北美食,一餐一人30块,吃的很饱,早餐免费,而且可以在外面滑雪,真的很爽,炕也烧的很热,就是没地方晒衣服,后面是林海雪原,我跟我朋友第二天就是在那里爬山度过的,老马家的阿姨总是我家姑娘,孩子孩子的叫,很有家的感觉,还看到从冰里面取鱼,一个香港的姐姐还请我们吃鱼,真的很感动,所以一切的奔波都觉得很值得。

雾凇岛

第三天中午,我们离开了雪乡去了雾凇岛,一路上没有厕所,到雾凇岛已经是晚上五点左右了,我们定了乌拉客栈,就在村口很好找,老板娘还到村口帮我们提行李,很热情,刚好那天没什么客人,所以原本订的是四人间,变成我们两个人一起住,有热水什么的,很方便,饭也是跟老马家一样,一人一餐30元,真的还算实惠和好吃了。吃饱了,就回房间洗澡睡觉了,我朋友还在那里看芈月传,也是醉了,第二天七点起床吃饭,早餐免费,我觉得东北人吃的早餐真的是很美味,泡菜和馍馍都好好吃,吃完就去看雾凇了,不是很远,走15到20分钟就能到了,因为那里很多人烧桔梗,所以雾霾很严重,一路味道很难受,门票是在客栈买的,还给我们美团价,还便宜了几块钱,嘿嘿。那天的水汽可能不多所以雾凇也没有结的很厚,现在可以不用坐船了,有桥,大概半天就玩完了。
        所以下午就撤了,要去吉林市坐动车回长春,打算在长春玩一天的,去吉林的车也是客栈老板帮忙拼的,30块一个人,结果发生了很戏剧化的事,跟我们拼车的有一对母女要去吉林转车去长白山,从吉林敦化,动车票四十几块,然后她们在淘宝订了一辆从敦化长白山只要50块,加起来还不到100块钱,所以我们就突然改道跟她们去了长白山,一路都很顺利,晚上五点多到的长白山,师傅还帮我们找了一家住的,只要60块钱的标间,注意是标间,而且水准绝对跟一百多块的有的一拼,开始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实在是太感动了。好人啊,老板人超好,还给们介绍好吃的,我们还在那里买了一大堆东西,比哈尔滨便宜。捡到宝了的感觉。

长白山

绿渊潭

天池的风超级大,感觉会被吹下去,站都站不稳,我们还特地租了一个护膝,其实我觉得没什么必要,上去呆的时间不会超过20分钟

长白山真的很美,虽然门票真的很贵,但是看到景色就释怀了,主要是车费很贵啊,想着以后夏天的时候还要再去一次,冬天都冻住了

长白山玩了一整天,还有地下深林因为没有时间要闭园了,走了一半就回去了,所以要早点起床啊,住的地方离景区还有30公里左右,所以我们还是坐沈师傅的车,因为我们起的比较晚,所以没人跟我们拼车,比较贵,要是跟他早点说好,一起拼车就会比较便宜了。两个人来回收了90块.

从长白山是有客车到敦化的,一人35左右,到敦化就有高铁到哈尔滨了,我们一开始以为没票了,所以在吉林转了车,到哈尔滨西又去坐了公交车回中央大街,哈尔滨的公交车还是挺方便的,住的还是卡兹青年旅社,晚上跟在老马家认识的姐姐去吃了酱大骨之类的东北菜,吃完又在中央大街逛了一圈,买了一包红肠就回去收拾行李了,第二天坐机场大巴到机场回来了。

SCHEDULE

Day 1:高崎机场 — 飞往 → 太平机场
        住宿:哈尔冰启航宾馆     158/大床房    Tel:0451-84115969
    Day 2: 中央大街+松花江
        住宿:卡兹国际青年旅社      60/床位     Tel:0451-87654211
    Day 3: 太阳岛+冰雪大世界
        住宿:卡兹国际青年旅社
    Day 4:亚布力
         住宿:亚布力滑雪农家院      60/炕位     Tel:不建议住
    Day 5: 雪乡
      住宿:雪乡太平沟老马家庭旅馆    80/炕位   Tel:13766640900
    Day 7:雾凇岛
        住宿:吉林雾凇岛乌拉客栈        80/炕位   Tel:
    Day 8:长白山
        住宿:望顶峰宾馆      60/标间
    Day 10:返回哈尔滨
        住宿:卡兹国际青年旅社
    Day 11: 返回厦门

ENQUITMENT

装备:
         带了一件很厚的棉服,在蘑菇街买的160元,说实话质量真的不错,穿着不冷,我是先买的,后来货到了之后觉得很好,所以我朋友跟我买了一样的,她的还是双十一活动价买的,比我的便宜30块,带了三套的秋衣秋裤,两件毛衣,三条厚的裤袜,没有买冲锋衣和冲锋裤,事实上,我也没觉得很必要,因为我们没有打算去穿越,所以上身穿一件秋衣一件毛衣再穿上外套,就不冷了,下身穿了一条秋裤和两条裤袜,一共穿了三条,也不觉得冷了,袜子带了五双,我一般都是穿着三双袜子的,最里面是薄的,后面两双是厚的,而且在脚心和脚背都各贴了一块暖宝宝,我们带着最多的就是暖宝宝了,最少有50片,我朋友原本还嫌弃我说带太多了,事实证明我们后几天都不够用,所以还是要多带着好,最后你的脚看上去绝对是像打了石膏一样,巨大无比,所以靴子都被撑得很大,所以不能买的太小码的鞋子,怕你套不上去。我们还买了鞋套,防湿的,因为鞋子会粘很多雪,在室内就会融化,会湿掉,所以很有必要买一个,也不贵,大概20块一双。还有上面说过的那个防滑鞋扣,还带了帽子、手套还有围巾(围巾最好又大又保暖的那种),我们还在中央大街买了耳罩。还有雨伞,一人一个小行李箱,小背包,就把吃的用的通通搞定了。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13 15:40

2016-02-13 15:52

2016-02-13 16:52

引用 perish_k 发表于 2016-02-13 15:40:04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perish_k:比较匆忙,还没有完全写完整,有什么细节想了解的可以直接问我

2016-02-13 17:12

2016-02-13 17:34

什么时候跟新

2016-02-14 04:26

引用 罗啟凌 发表于 2016-02-14 04:26:29 的回复:

什么时候跟新

回复罗啟凌:有空的时候

2016-02-14 10: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15 18:54

引用 magicangilina 发表于 2016-02-15 18:54: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