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环海骑行,赏暮色晨光,品随性人生——大理休闲之旅

Missing_wsg (北京) LV.11
2016-02-13 14:31 751/7
  • 出发时间/2015-11-26

前言

此次旅行往返共计五天的时间,其中首尾两天都在路上;我们的行程简单的有些惭愧,没有认真的做规划,也没有勤快的逛景点,只是想纯粹的休息,暂时远离奔波,伴着浪涛声沉睡,迎着晨光起床,我们也确实做到了,所以这也不算是游记,只是在啰啰嗦嗦的记下自己的所见所感,希望可以在每次回忆的时候可以提醒自己随心随性,不必强求......

正文

大理旅行决定得有些仓促,确定下来后请假订机票三天时间一气呵成,就连订酒店都有些茫茫然的在网上提前付了钱,一个月之后飞往昆明。辗转一天的时间,终于到了偏僻的客栈,小失望的心情在听到浪花拍击岸边的声音后瞬间兴奋——靠海,心情雀跃;酒店位置较偏僻,但其装饰风格却大气优雅,复古格调却不失清新亮眼,接待厅内到处摆满了老板从世界各地淘回来的小东西,又隐约体现异国情调;设有一间临海茶室,品茶观海,求之不得;房间宽敞明亮,床柔软舒服,一扫我们这一路的疲惫;一天的舟车劳顿,放下行囊赶紧外出觅食。

小村庄安静但偏僻,仅有的两家饭店走两步就到了,又是随便选的家庭小饭馆,没有热情的招呼,父母都在厨房忙碌,只有一个五六岁样子的小女孩见我们进来了勤快熟练的给我们拿碗筷,倒热水,个子比餐桌只高出一头,看动作却是经常客串服务生角色,交谈中害羞的笑着答着话;饭菜是家常的味道,温馨可口,好吃得有些惊讶,贵在物美价廉。其实很多时候随心而欲,随性而行也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美好也说不定,就像我们随意订的酒店,随便选的饭馆,更靠谱的就是我们匆忙定下来的旅行时间:阴历十月十五日下元节,正是“十五的月亮圆又圆”的好时间。
所谓“苍山雪,洱海月”,我们有幸观赏到了其中一景,水足饭饱之后,打道回酒店,站在庭院当中,伴着冷彻的海风,看着月亮在云层中穿梭,所到之处亮白一片,你可以看到天上云的形状,看到月亮在行走,也可以感受到海上银白微浪的晃动;待到月亮毫无保留的暴露,四周静谧得好像连海浪都在配合着寂静,没有一丝声响;让我们忘了感叹,只是贪婪的望着,是呀,在满是高楼大厦的城市里又怎能淋漓痛快的看到如此纯净月色,内心在那一刻畅快欢呼。

本着看日出的态度很早的起床,又是一个惊叹的早晨;如果说晚上的漆黑让月亮一枝独秀,早上的霞光却给周围的一切带来了苏醒后的活力。站在客栈屋顶上,感觉触手可得的云朵缓缓移动,离你越来越近的霞光刺眼迷离,周围景色一览无余,远处的山,近处的水,已经微黄泛红的灌木林,无法言喻的幸福感满满,这里让很多人心生向往,来后不愿离去,也许缘由之一就是这醉人的朝阳;日出的速度并不慢,只是云多了点,他们好像在你追我赶,总是在太阳刚冒头儿的时候云朵适时地遮盖上,难舍难分;海面上依旧是粼粼波光,如果你看的再仔细些,你就会发现,“两岸青山,隐隐孤舟浪接天”,此景如画,人在画中……

早餐时结识了一对小情侣,很热情的答应了我们同游的请求,一同前往大理古城。90年代不知道算不算是香港TVB最鼎盛的年代,至少对于八零后的我们来说,至今记忆犹新并心生向往的武侠剧几乎都是90年代的产物,比如说“天龙八部”;几年前第一次游大理古城是因为“天龙八部”,想象着古城以大气滂沱之势横距在苍山下洱海旁,里面依旧蕴藏着亦真亦幻的血性江湖,没想到却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生意景象,心理落差很大,失望的阴影一直没有散去,所以此次游览只算是旧地重游,果然不抱希望就不会失望,依旧是遍布大街小巷的店面,较之前的杂乱无章倒是有了些秩序,却依旧找不到心目中的大理印象,眼神错乱中竟然看到了麦爷爷,如同故宫中的星巴克,有点儿啼笑皆非;其实细想来,就像电视剧台词一样“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江湖”,我只看到了商业,固执的想象着自己的江湖,你也许会发现另一种文艺,他会感受到不一样的复古,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心情,所谓散心嘛,随心所欲的不固执,不强求,也许会看到不一样的美。

下午依旧同小伙伴们一起租车环海游,打算去双廊看日落;环海西路据说是洱海风景最美的一段,沿着它一路向南,再左拐右拐的转了几道弯,一路上你所看到的只有洱海的开阔,天空的纯蓝,远处山峦的苍翠,还有洒落在波心的暖阳;视野的开阔让美景净收眼底,让纯净藏于内心,抬头是白云伴随着蓝天,放眼望是碧海倚靠着青山,这是在钢筋水泥的层林中感受不到的,也是我们朝九晚五的生活所缺少的;罗丹的名言“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我理解这是心态的问题,心态宽广,所看之处皆是美景;但在大理,处处美景,心态自然宽广……

双廊号称“沧海风光第一镇”,也许说的是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未开发的状态吧,现在的双廊,客栈林立,放眼望去几乎全是各有特色的客栈;同样依旧有一条商业味浓重的古街,街道两旁在建的客栈商店装修得不亦乐乎,一路走下来,没有惊喜,没有感受到太多本土朴素宁静的特点;因为对这种古街有些疲惫,就找了一家咖啡馆歇息等待日落时间,这就是我向往的旅行生活,没有匆匆赶路,没有永不停止的拍照,更没有像完成任务一般的把所有景点都逛遍。有时候想想,旅行就像是我们的生活,自己看中什么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是不辞辛苦的尽揽一切,还是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体验一种心情,这其中的差别也只有自己才能体会。我们匆匆的赶路就算在发现有更好的风景也没有停留,只因为我们认为前方的那个目标才是我们真正追求的,矛盾其实无处不在......

不知不觉天渐渐黑了,所谓的日落最佳观赏点据说是在玉几岛,需要10元的门票,沿着指示牌前行,蜿蜒小路贯穿在酒店之间,上上下下没有条理;一路走着,心里的暗示也逐渐明朗着:果然,太阳早就落山了,只剩下几缕余晖在空荡荡的水面上方;沿着海边栈道慢慢徘徊,栈道靠礁石修建,此处景色就多了些许刚硬,视野开阔一览无余,空空荡荡却宁静清冷,放眼放去,只有远处如墨的山,淡淡的余辉,不规则的浓厚的云,还有平静的海,气势凌然,即使冷的天气也不想挪动脚步,就这样站着望着,脑子空着,即使没有落日的振奋,却是静寂犹如隔世,这个时候再看待海边如繁星般的客栈酒店们就没有刚到时的嫌弃了,因为他们确实占据了最佳位置,但在洱海边又有哪一处不是最佳位置呢?日落没有了,换来的却是“胸中几云梦,余地多恢弘”的大气,得失之间焉知好坏。
又到了晚饭时间,在这里特别推荐一家比较大牌的餐厅“经济半小食”,不知道是不是央视的同胞弟兄,川味饭菜却做得有滋有味,大大满足了我们对美味的不断追求;旅途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绝对非美食莫属。

在这里真的要感谢那对情侣,不但一直等我们吃完饭差不多一个小时,还不打算让我们分摊租车的费用,很实在的说:“本来我们也是打算租车的,就算了吧”,感动;我们猜着来给了一个数,我们觉得很少,小伙子却更是觉得不好意思,这是旅行中的一个小插曲,却让我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感动;缘分是我一直坚信的,萍水相逢或长久存在,每一种相遇我都会视作一种缘分;也越来越相信人与人相处时存在的善意,只是环境形势的变化让人们之间的缘和善也在变化;碰上感动的温暖的,请珍惜,请牢记……

我们客栈所在的村子算是还未完全被商业腐蚀的净土,所以夜生活非常单调,再加上十一月底寒冷的海风,也就免了在院子里纳凉聊天的活动了,有格调的茶室成了我们品茶赏月的休憩之地;也许是为了对得起“休闲”二字,我们将剩下两个上午的旅行目的地也定在了这儿,效仿古人悠然观海,再加上投机的闲谈,也是充实。
客栈老板和老板娘看待事物顺其自然的态度让我们感觉到了自己的矫情,听着他们云淡风轻的讲着生意人的喜怒哀乐,描述着商业场上的兴衰更迭,也许是见惯了血雨腥风,现在随遇而安的心态着实让人羡慕;这世界上很多事情枯荣成败只在一线之间,很多事情我们之所以认为可怕感到绝望,也许是自己看不清,或者太在意自己的感受,抑或顾虑太多而忘了本意;人要始终有所坚持,有时候也要适时地接受和放弃,只是这之间该如何平衡却无法自由掌控,唯一不变的是,你现在看到的是别人光鲜亮丽,却无法看到也无法体会到他们最初的身心疲惫仍不放弃初心的坚韧,还有说做就做的决断和干脆,破釜沉舟一战到底;只是多少人能有这样的勇气,又有多少人对自己有深刻的了解;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像我一样,迷茫而不知所终……

沿着洱海骑行是此次旅行的最大收获,还是沿着环海西路缓缓前行,没有固定的目的地,没有特定的风景要看,走走停停,随意自然。穿梭在鳞次栉比的白族村落,粉墙画壁,清爽颜色;白族居民的建筑大部分都是蓝白灰三色配对,网上脑补了一下大理白族的建筑风格,最突出的就是“三坊一照壁”:三坊每坊皆三间二层,正房一坊朝南,面对照壁。骑行中发现大理民居中每个照壁的中间区域各不相同,或为“紫气东来”,“风花雪月”等四字题款,或勾画多种多样的奇山秀水,但都配以雕琢各异,精工细作的飞檐,四周围绕各式各样的彩色图案,高雅大方,清新脱俗,文化底蕴深厚;一并错落有致的矗立在纯净的天空下,院内三角梅出墙而据,红紫相间,极尽繁华…

行走间感受到大理政府对洱海的保护可以说是歇斯底里,沿路走过的村庄,处处都有“保护大理洱海”的标语,优雅别致,刻板教条,但雅俗共赏,却充分体会到大理人对于洱海的依赖和崇敬;世世代代的大理人在洱海旁繁衍生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倾听落雨飘雪,看惯风消云散,对于洱海的敬畏与依赖随着岁月的流逝永不退色;也许正是这种从内心深处蕴藏着的对洱海的崇敬,所以沿途的湖滨一带很少能看到垃圾,这也给行走中的人们增添了不少喜悦的心情。

洱海沿岸有很多红树林,根茎长久浸泡在水里,却依旧是枝繁叶茂;虽然称之为“红树林”,有的却是郁郁葱葱,有的树叶却已经斑白泛黄,红色也只夹杂其中,却更添妖娆;我最喜欢的一处也是在不经意中发现。大理正午的阳光照得人眩晕,却不想错过四周任何一片风景,所以在匆匆回首时发现了一片阴凉;这应该是一个容易被人错过的地方,只会被认为是洱海边大大小小树丛中的一块,深入其中却陡然生出冲突之感:这里的树木生长的参差不齐,却都是树干挺拔笔直而上,虽不免旁枝侧出,却傲然挺立;初入时感受到颓废萧条,却能够在枝桠缝隙中享受着阳光的眷顾而显得生机勃勃;这里紧邻公路,却寂静隐晦,唯一入耳的只有海浪轻拍的微响;更有甚者,在白天的时候你看到的是一个属于你自己的意境,夜晚的时候却是一个所有人都能想象的恐怖片备选地。拍了张全景照片,却还是没完全摄入。周围一片湿地,整片树林就那么固执的矗立在水中,默默的守护在洱海边,也默默的守护着周边的农田和辛勤的大理人。

走出树林前行几步,就又是满眼的开阔;途中经过一片芦苇荡,高高的穗子随风轻扬,好像要触碰天空飘荡着的那一抹轻云,让人迷眩;时不时地会看到几页扁舟,或似被遗弃在岸边,无人看管;或飘荡在水面上,随波起舞;又或者躲藏在树丛后面,鲜有问津;甚至是作为一种招牌,盘踞在酒店的前方;我最喜欢的是那张用特效的照片,像是装满回忆的老照片,记载着大理捕鱼人的勤恳、岁月的变迁。

大理除了自然美景之外,各色各样的客栈也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点,之所以称之为客栈而不是酒店或者民宿,是因为我觉得它们既没有酒店的老套古板,又没有民宿的简单无味,每一家酒店都有一个诗意的名字,配上各具特色的建筑装饰,再加上得天独厚的临海而居,让人忍不住的每天都想换一家来体验。
当然美食也不能错过,我们就在一家极具泰国特色的客栈里解决了一顿煮饵丝;也在海边农家菜馆里尝到了大理仅有的洱海鱼;最让人惊艳的却是石榴汁,红彤彤的石榴籽经过传统机器的手工碾压,汁水甘甜爽口,一扫骑行的疲惫。

就在这走走停停间随意的过完了三天,很短却有一种漫长的感觉;没有过多的活动,却觉得每一天都很充实;也许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逛了多少景点,拍了多少照片,买了多少特产;也许它的意义是一种投入身心的体验,在这种体验中结实了很好的朋友,同畅快的人聊聊人生,享受并不吝啬的阳光和纯净的空气,抬头望去是湛蓝的天,能够痛快的开心,放肆的呼吸,睁眼望去全是美景;我会怀着这样的心情准备下一场旅行,也希望能够带着这样的心情在现实中生活,不必刻意,随心而行……

行程简介

此次大理五天的行程,有两天都用在赶路了,大致的将自己的行程及往来交通住宿写下来,很简略,仅供参考吧:
第一天:北京——昆明,里程兑换的飞机票;昆明机场——昆明西部客运站,出租车大概RMB120左右;西部客运站——大理下关快速客运站,普通大巴RMB110/人,如果经济允许最好做贵的那种,宽敞无异味,也就贵20块钱左右;大理客运站——大宁邑村客栈,客栈接站RMB100/车;相比较名声在外的才村和双廊,个人更喜欢大宁邑村,安静,最适合发呆看书品茶聊天……

第二天:上午客栈——大理古城,酒店叫车RMB50/车;下午租车环海游到双廊大理古城三月街有一个租车点,很方便;如果会开车又需要到昆明赶飞机的还可以在大理租辆车到昆明机场后还车

第三天&第四天:环洱海骑行,酒店提供免费的山地车,我们骑不惯就去租车大理租自行车很便宜,一天的费用是20块钱一辆车,在18:00之前还回来就可以,一定要沿着环海西路骑,个人觉得东边去往双廊的路上的景色要更好一些。

第五天:客栈——昆明机场,租车,如果包车的话小轿车是RMB500/车,拼车四人一车150/人(如果没记错的话),车程大概4-5个小时;如果需要的话得提前一天跟客栈老板预定,他们会帮忙叫车;在去机场的路上才得知,原来他们也可以机场接机的,算算价钱,跟我们来时花的差不多,但时间却节省了好多还舒服;要是从昆明转车到大理最好还是先问问酒店可不可以安排接机。

大理客栈:客栈真的很多很多,只要是临海的建筑几乎都是客栈,当然不临海的客栈比临海的还要多上很多,我个人不太相信网上挂着的所有靓照,所以如果想确保无疑的选一家真正靠海的客栈,可以在各个旅行网站上搜索后打开地图来看每家的具体位置,就更加清楚的看到自己选的酒店是不是真的在海边。

引用 Missing_wsg 的图片:

2016-02-13 15:59

2016-02-13 16:5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13 18: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15 11:53

引用 如小果 发表于 2016-02-13 18:25:5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如小果:我也没带相机,用小六儿拍的😄

2016-02-15 18:15

引用 kk-martin 发表于 2016-02-15 11:53:20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kk-martin:谢谢😊,我这也是拖拖拉拉两个多月才写完的

2016-02-15 18:1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