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雨季的缅甸

luna爱流浪 (杭州) LV.13
2016-02-13 14:44 1886/14
  • 出发时间/2015-08-11

7月20左右临时定下了8月11日出行,繁忙的工作中突然冒出来次休假的机会,能抓住就不撒手。

跟很多人一样,想去缅甸是因为看到了蒲甘佛塔的照片。那个场面,希望可以亲眼目睹,那种震撼,希望此生难忘。

因为是临时决定,又是暑假(我恨暑假),所以机票是贵的,经停昆明,需时6 hours,来回含税两个人6166。

因为太懒,过了大半年才开始写,即使已经半年多过去了,整理思绪回忆那段旅程,依然被那片敬佛之心所打动。

整个行程
杭州仰光蒲甘曼德勒—茵莱—维桑海滩—仰光

2015.08.11 杭州仰光

在很贵的机票里面选了最不贵的班次,早早班。。。

6点多过了安检后,感叹地发了一条朋友圈“现在的安检 天啦噜 就差让我把钢圈拆下来了”。
大概是受到7月份台州机场场长被革职的影响,各地的安检都纷纷升级,哪个场长都不想好日子到头啊。

东航的MU5655,昆明中转,杭州7:35起飞,下午14:30到仰光

房间是在Agoda上提前订好的,三叶草市中心加酒店,一晚RMB 320.53
缅甸这里,其他物价都还好,住宿真的是不便宜,这个酒店也就跟我们的汉庭差不多,价格居然也要300多块人民币。

我们下了飞机,就在机场的bank窗口用事先换好的美金换了缅甸币,一沓一沓的钱,都湿嗒嗒软绵绵脏兮兮的,Orz....

机场就有柜台可以办理电话卡。这个卡基本上没打过电话,就全用来上网了。

在办卡的时候,旁边有一群穿着裙子的大叔过来兜出租车生意。仰光的机场去市区,都选择会打车,好像坐公交很不方便。我们后来在小火车上跟一个新加坡人聊天的时候,他说他是坐公交车的,最后也不知道坐到哪里去了,还是打的车去了酒店。

最后跟一个穿着墨绿色格子裙的大叔上了他的出租车,他说我们要去的地方很堵,所以真的不可以很便宜,所以没有怎么还价,好像7k还是8k就上了车。

在机场里还没什么感觉,一出机场马上就被一股炎炎热潮吞没了。从机场一路到市区,车流熙熙攘攘,果然是很堵。路上都是日本车,也有韩国车,所以街上的车驾驶室一会儿在左一会儿在右。由于驾驶还是跟中国一样,靠右行驶的,所以那些公交车如果是日本车,等车的人就要跑到马路中间去上车,因为门在左边。。。。。。太不合理了呀有没有。

路上看到很多华为的广告牌,还有OPPO的。缅甸的电信和网络开放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之前一直都是垄断的,所以价格高的离谱,老百姓基本上只有土豪才买得起手机和网络卡。开放了几年,一下子就普及到了所有老百姓的身边,现在已经是全民手机,全网络覆盖了,只是有些地区的网络信号还是不稳定。

酒店在一条小小的巷子里,司机开进了那个巷子,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然后喊出了酒店的门童来帮我们拿行李,服务还是很好的。2个门童一人一个包陪着我们办完check in又陪我们到了房间,我们给了小费。小费在缅甸不是必须给的,西方人过去会给,中国人没有给小费的习惯,但是我们觉得他们很好就给了。

放下行李休整了一下,就开始踏上仰光游览之路。
我们住的这里是游客集中的市中心,离Sule Pagoda、仰光火车站、昂山市场、Yangon River都非常近,位置是真真的好。

先去了仰光火车站,在火车站的对面有一排跟彩票点一样的店铺,是卖大巴票的。我们一路问过去,想买的JJ Express的车,却都已经卖完了,有两个老外在那边坚持要买去海滩的车票,卖票的阿姨很淡定的说票可以卖给你们,但是不一定会发车。我们去之前就知道缅甸的洪水又肆虐了,所以路很不好。老外最后还是坚持要买,他们真的是很爱阳光海滩日光浴啊~

我们最后买了另外一家运输公司AB的车票,明天晚上8点发车。

后来才知道,JJ express的车票很多人都是用邮件预定了,然后车开前半小时去车站付现换票,预定的邮箱:joyousjourney.express@gmail.com

附上JJ的时刻表↑

然后,我们沿着Sule pagoda RD,这条路我非常喜欢,两边都摆满了小摊贩,各种吃的喝的水果炒饭,好热闹,当地人就围坐在旁边,很开心的吃着东西聊着天。

我很喜欢吃这个内脏串串↑,配上蘸的酱非常好吃。这个串串后来在其他地方并不多见,在蒲甘曼德勒和茵莱都几乎没有看到,所以喜欢吃的,在这里要多吃一些。

饮料,味道一般,冰块是用手抓着放进去的,收钱的小男孩很可爱。↑

Sule pagoda RD走到底就是Sule Pagoda,sule塔在这一带就像是一个中心,周围围绕着各种有趣的徒步游览路线。本地人去这些佛塔庙堂是不需要买门票的,一般他们都会买上鲜花福符献给菩萨。外国人是要买票的,可以问他们美金付多少,缅甸币多少,自己算一下哪一个划算就给哪个。我们给了美金。

这里的Pagoda都是一样的,中间一个大大的塔,贴地金光闪闪,然后塔下面四面都有佛堂,里面供奉者不同的菩萨塔下面一圈还有各种菩萨,围着塔。外面还有一圈围廊。从下面往上面走,到了一定地方就一定要脱鞋,我们带了塑料袋,脱了鞋子之后就装着走,这样要走的时候就不一定非得从原来的门出,这里的门都长得一模一样,分不出哪里是哪里。

我们进去后围着佛塔走了一圈,大理石地板上撒着水,是怕被太阳晒得太滚烫,赤脚的人们烫脚吧。每个庙堂里都有人坐在那里,有喃喃念着佛经的,有默默盯着佛像发呆的,还有男女坐着说情话的,每个人都看起来很自在,就像在家里的样子。这是佛堂给予这里的百姓的
的安全感吧。

出了Sule pagoda以后,旁边就是独立纪念碑广场,我们在旁边看到了铁蒺藜栅栏,民主总是在独权之后经历过很多磨难才能实现。

这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们就在独立广场旁边随便找了一个店,里面有很多本地年轻人,也有老外,放着音乐,喝着酒,气氛很好的样子。

随便点了份鸡饭↑,很不错。不得不说,东南亚那么多国家走下来,鸡饭一直是我最喜欢的。

点了一罐当地的Myanmar啤酒,偷拍了隔壁的帅哥↑,呵呵呵呵。

吃完就逛回酒店去了,明天要坐夜车,所以今晚要早点休息,睡好点。

2015.08.12 仰光蒲甘
今天安排的是上午暴走和乱吃,下午小火车咣咣咣咣,晚上坐大巴去蒲甘

昂山将军府,也是将军遇刺的地方↑

独立纪念碑广场↑

早上起来本想先去吃早餐,我们的住宿是不含早餐的。虽然满大街都是吃的,但是我想找一个晒不到太阳的阴凉地方,所以就一路一路走,先去了邮局,买了明信片,寄给朋友们。

邮局在靠近Yangon River的旁边。邮局附近几条路上也跟Sule RD一样摆满了小摊。仰光是个非常市井的地方,小百姓们在这里随处可以吃到好吃的美食,买到新鲜的水果,喝到正宗的奶茶。

邮局门口吃的酸奶↑,很好吃

我们就在这棵大树下解决了早餐,我吃了切成一朵花一样的青芒果。如果在外面边吃边逛的话,其实应该买切成片片的,方便吃。这样切成花样的,虽然好看,但是吃起来实在是。。。嘴脏手脏乱七八糟。

沿着大路去到Yangon River的码头,码头边上都是卖水果的小摊,这里是爱吃水果的我的天堂~~
看过一个姑娘的缅甸游记,她一直在振臂狂呼,来到缅甸,你不吃水果不喝果汁,你就是SB!!

我们没有过河的想法,所以就买了些水果,在河边拍了些照片。

然后就按照LP上推荐的路线在那些井字形的小路小道上暴走。。。

到处都是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很有特色,历史留给人们的除了战争和伤害,还有这些留下浓浓时代感的见证物。

这些街道也都是浓浓的市井气,有一条街都卖建材的,有都是卖电器,有都是吃东西的,几乎每个街口都是买水果的。每一条街都五颜六色的很好看,我们走啊走的,就是没找到唐人街。

这条路边上都是这样的露天书摊↑,不知道是租还是卖的。

这完全不会影响我们的兴致,走到哪里吃到哪里就是我,什么都敢吃也是我↑。。。

哪哪儿都有的坛子↑,这时候不知道这是什么,甚至一度以为是养蛇的,吓得不敢去揭开看。后来才知道是供大家喝的水,只要渴了,谁都可以过去喝一口,旁边有个勺子。

这些路四通八达的,基本上走上一会儿就晕了,不过一路吃吃喝喝的也很有趣。我们的暴走到中午,正好走到一个在LP上介绍过的茶馆Golden Tea。

不得不提一句,到了缅甸,一定要尝试当地的茶馆。茶是缅甸人的日常,不在酒吧咖啡厅,茶馆才是缅甸人民闲时忙时爱聚的地方。没有乱七八糟的吆喝声,没有自拍炫富的油头粉面,几杯热茶,几句家常,平头百姓,如此便是生活。

茶馆里有红茶和绿茶,还有奶茶,一杯大概1、2块RMB吧(因为太便宜,多少钱都忘了),另外还有散茶和茶梗泡好后,用保温瓶乘着和茶杯一起放在桌上,供客人随时取用,免费的。

我点的是奶茶,非常醇厚的奶香味和清香茶味融合在一起,喝过一口就再也无法忘记了。

一起放在桌上的还有好几碟糕点,可以不吃,如果吃了就要收钱,也不贵一碟就几块钱。

缅甸人还有嚼茶叶的爱好,茶叶被做成一种叫LaPhet thoke的食物,也叫茶叶沙拉。这个味道嘛,我实在是吃不习惯。苦的。。。听说还有做成酸辣味的,我觉得我也是不会习惯的。。。
作为一个杭州人,我还是喜欢老老实实泡着喝的茶。

午休完毕后,我们先去了昂山市场,逛了一圈,都是卖缅甸翡翠、漆器工艺品、还有缅甸的衣服裙子的。我买了一条裙子一件上衣,oba买的也是一件上衣,和一条裙子,啊哈哈哈哈,这里男的都穿裙子,要入乡随俗嘛。都很便宜的,2、30左右。
蒲甘之后,感觉价格比这里的真的要贵,我指的是蒲甘老市场里的价格,不是景区门口那种,那种就更贵了。

市场门口买的泰柚↑,好吃得飞起来了。

走回酒店带上行李,出发去坐小火车了。↑

环城小火车,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东西。它用的窄轨、车厢等硬件都是上世纪二战后日本人留下的,一般就7~8节车厢,蒸汽车头,无车门无空调,是当地人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环城一圈要2个小时。听说有两种车厢,一种是两边双人座椅,中间是过道;我坐的是另外一种,两边各有一排长椅,中间过道比较宽,方便市民携带堆放货物。

因为我们晚上去蒲甘上车的地方靠近小火车中间一个站点,所以我们才决定扛上行李坐着火车,半道在靠近汽车站的地方下车,再打车去车站。

找这个小火车的站台好辛苦啊,我们穿过了整个火车候车厅,穿过一个铁门,走过一个人行桥,在最后找到了6号站台的标识↑,下到站台看到了买票的亭子。贴着详细的火车线路图,我们买了票,已经有一群外国人在站台等火车了。

小火车的路线图↑

没多久,车来了,嫩黄色的车厢外画着卡通图案,车厢内是嫩黄色的,一派小清新。

上车之后遇到了一个外国朋友↑,他一开始跟我交谈的时候,我以为他是西方人,后来说是印度裔的新加坡人。。。在新加坡HSBC工作的,他居然知道我的公司(当时我还在AS上班),还知道我老板是Mr Chio。这样子一聊突然就聊开了。。。
这小子很健谈啊,他说他到处旅游到处找人聊天,很多次都被当成神经病,但是他就是喜欢跟不同的人说话。他已经在缅甸呆了10天了,之前是4个人一起来的,然后陆陆续续有人回去了,现在只剩下他了,他过2天也回去了。我问他都去了哪些地方,他说不知道啊,一直就跟着别人乱走。。。是他推荐了茵莱的徒步,这个在各种攻略上都没有看到过的徒步真是棒呆了啊。然而他推荐的时候是这样说的,这个徒步啊要命了呀,走得他们快死了啊,当地发洪水啊,水都没到了腰上了呀,他一开始根本不知道会是徒步,稀里糊涂就跟着去了,结果疯了。。。但是他依然推荐给喜欢徒步的人,说是实在太好了。。。。
他还说了他在缅甸遇到的各种乌龙事情,他从机场坐公交车不知道坐到什么地方,他跟缅甸人说话,不管他说什么,人家不管听没听懂,回答都是yesyesyes。。。他还去勾搭人家缅甸妹纸,给了人家号码,缅甸妹子每天打他电话,然后跟他讲缅甸话。。。人家根本不会英语,他还去了一个庙,里面有个和尚一看见他是外国人,就拉着他到庙里留宿,让他教英语,然后晚上住的地方有纹罩,他强烈要求给我看照片,就是个放大版的扣在菜上面那种罩子,人躺在里面就像一碟菜,啊哈哈哈哈。。。。果然是个城会玩

他是坐一圈的,我们坐到半路就要下去了。

一路上看到缅甸老百姓们,一筐筐大白菜一捆捆鲜花的往上运,真是个通勤好交通工具。坐了这一程,跟这里的百姓一起,可以看到缅甸的百姓过着最普通也是最丰富多彩的生活。

小火车上拍照也可以摆各种做作的造型。。。

就快到我们要下车的站点,我们合照了一张后,他又去勾搭同一个车厢一个独自坐车的欧洲女孩子说话去了。。。果然是个爱说话的歪果仁。。。

车站停在一个很静谧的小区旁边,因为时间还早,这里环境我们又很喜欢,所以我们决定在这里休息一会儿等晚一些再去车站。

Oba在车站里休息看包,我去小区里逛了一圈,应该算是富人区了,都是别墅,每家都有小院子和车库,房子是两三层的别墅房。小区很安静,一圈走下来都没看到几个人。

小区里又见到水坛↑,有两个阿祖妈走过去喝了之后,我才终于明白这水是用来喝的。

回到车站,车站旁边有个小吃摊,有几个妇女围坐着吃东西,看到我走来走去,就招呼我过去一起吃,我百无禁忌,跟着吃了一碗米线。那些人还是自顾自的聊着天吃着饭,她们吃是用手抓着吃的,这个我接受不了,我还是喜欢用勺子。。。。

时间差不多了,就打了一辆车去了车站。
候车室里有洗手间,但是没有冲凉的地方,也没有水龙头,只有他们事先打好了放在旁边的一大桶水,后来这桶水被我用光了。。。。

我只能蹲在地上摘隐形眼镜,卸妆卸防晒霜,去打湿毛巾在厕所里擦了一下身,可是没什么用,太热了,马上又是一身汗,擦了也白擦。。。

这样马马虎虎收拾了一下之后,去对面吃了碗炒饭,就等车来了。
这里建议大家,其实可以问一下住的酒店在退房后是否也可以提供冲凉,如果可以的话,把东西寄存在酒店里,上午去坐小火车,下午去城市徒步,然后回酒店冲个凉再打车去车站,打车费是贵一点,但是人会比较舒服。Anyway啦,我们省了一点打车费,还是高兴的。

7点45分,就有伙计开始帮我们搬运行李到车上,我们也可以上车去了,因为座位号在买票的时候就挑好了,所以不用担心,大家按座位号落座就可以了。这个公司的大巴,一排三个座位,是各自分开的,中间两个过道。每个座位上都准备了U型枕和毯子。U型枕好像棒子古装剧里的头套啊,阿哈哈哈,一上车就被我前面那三个老外玩坏了。。。 那个毯子真的是不够厚的,我带了长袖长裤穿着都觉得冷,隔壁那个吊带背心裙的老外在中途抖抖抖抖去上厕所的摸样真是笑死我了。

8点准时出发,开车有两个驾驶员,一路放着佛经。。。这听着真的不会困吗?

刚迷迷糊糊睡着,车就停到了一个服务区。司机开了大灯,一人塞了一听冰可乐,让大家下车吃饭。这个车不管饭,饭得自己付钱点。额,这个服务区,怎么说好呢,在那里吃饭,让人感觉置身于一场热带草裙舞派对中,非常欢快闹腾的气氛啊。。。。

吃完继续上路,此后还要停一个加油站,但是就不会喊大家起床了,然后就到目的地了。

2015.08.13 蒲甘
大巴是凌晨4点多到的蒲甘。真是个好合(gou)理(shi)的时间啊~~

神志不清中下了车,一下车就被一群出租车司机围住,他们是有战术的,先把我们隔绝开,再各个谈。本来我在车上已经物色好两个看起来像是中国人的小情侣,但是当我睁大眼睛找他们的时候,已经听到那个女孩说OK,然后司机拎着她们的行李就走开了。。。。。。要不要那么快!!!

然后有歪果仁过来问我们去哪里,想跟我们拼车,我们说是去old Bagan,他就表示他是去new Bagan,就去找别的拼车的了。我们只好自己两个人打了一辆车。打车前还鬼使神差地答应了一个马车司机包他的马车。。。马车司机的价钱一点都不便宜30000,而且他还没有手机。。。。我肯定是因为没睡好智商为负。。。

路上经过收费站,一个都逃不掉,出租车司机自动就开过去停下,狗腿地告诉售票员又有两粒歪果仁到啦。
每人收20美元一人,从此随便玩随便走。

Booking上订了著名的旧蒲甘坦德酒店 Bagan Thande Hotel-Old Bagan,定了两个晚上的标间135刀。

攻略里说这家热门酒店很容易在这个点去的时候没有房间,如果是这样就必须要等到白天别的客人退房了以后才能进去。我在出租车上一边求神拜佛希望不要发生这样的事情,一边睁大眼睛看向车外。

这一看,整个心都被激动到了,路的两边,大大小小各种佛塔,大多是砖色,式样古朴沧桑,因为天色还暗,有些还打着灯,就这一路过去,零星又密布的塔群,已经是让我心潮澎湃。

蒲甘缅甸历史上最为辉煌的蒲甘王朝的首都,曾经一度在蒲甘平原上建有一万多座佛塔,经过战乱和地震,目前只剩下不到五分之一,然而即使如此,仍然是世界上最壮观的塔群。我今年在3月份去东山岛的路上,看了一本《最好的时光在路上》,那书上看到蒲甘的一张照片,就深深地长了草,作为一名佛教徒,这种地方的吸引力,是无法抗拒的。

凌晨5点左右,天光微微亮,有老外骑着电动车在路上,大概是去许三多塔或者别的佛塔看日出的吧。日出也是看机缘,不是想看,想看就能看。

到达酒店,怕什么来什么的坏消息——目前没有空房间,欲哭无泪。。。本来想到了房间先洗个澡休息一下,跟马车司机约定好了9点他来接我们,之前还有3、4个小时可以睡一会儿。然而,这一切都狗带了!

我们迅速调整了状态,出来旅游,计划赶不上变化是常有的事,这种小小的事情是打不倒我们的。在酒店的洗手间里洗脸刷牙,整理了一下,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外出打算去最近的几个佛塔先玩起来。

酒店出来就遇到一个租车棚子在路边,有自行车、电动车、也有马车。几个马车司机纷纷上来兜生意,我们都么有理他们。有一个叫奈奈,因为名字太特别的,时隔那么久我依然记得清楚。。。他一直跟着我们,他说他从小出生在这里,以前是打鱼的,后来改行做了马车司机。
。酒店门口有两座比较高的佛塔,我们先去了比较破旧的一座,奈奈一直跟着告诉我们哪里可以走哪里不可以走,登到二楼平台上,指着远处的佛塔跟我们介绍着,时不时插入一句by the way,他是个马车司机;by the way,他马车驾驶技术很高超;by the way,他收费是28000。我们早上下大巴跟那个马车司机说好的是30000。虽然他态度很好,价格便宜,我们也很想用他,但是我们已经跟那个司机说好了,我们不想食言,我们两个是佛教徒,前一位司机在凌晨4点等在大巴车站,即使他贵一点,诚信是我们应当做到的事情。所以跟奈奈要了电话号码,无论如何9点的时候我们会打电话给他,如果我们的马车司机没有来,我们就用他,如果马车司机来了,我们也会告诉他我们的马车司机来接我们了,我们不可以用他了。奈奈也表示可以理解,先行离开了。随后的几天,我每天进出酒店路过那个棚子,奈奈都会热烈地跟我打招呼。

之前在大巴上看到的两个疑似中国人的,最后居然也跟我们是一个酒店的,没一起搭车真是失策!他们也没有空房间,所以跟我们一样不能进房休息,然而此时我眼睁睁地看着她们坐上一辆马车走了。看来没有像我们一样在车站就预订马车。真是聪明!

时间过得好慢,太阳出来之后,空气开始有些炎热,晒得到太阳的地方,都开始有些硌脚。于是我们到了旁边另外一个大佛塔,这座白色的庙非常的高,又在佛塔群的最西面,本来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可惜为了保护文物所有人被禁止上佛塔顶。

我们绕着佛塔外走了一圈,在佛塔内的一层又绕着走了一圈,每一个佛塔的结构基本上都是这样,分成四个方向,每一个方向都供奉着一尊菩萨

在佛塔外绕圈的时候,还看到了蛇。。。Orz。。。我明锐的观察力,远远就看到了她,看着她歪歪曲曲地游向远方,我脚软软地都不敢移动半步。

在8点的时候,我们终于走不动了,就在庙前面的长椅处坐下。这里的椅子很有特色,跟地面不是平行的,而是跟地面成一个角度,人坐在上面的时候膝盖高屁股低脚会离开地面,坐着超级舒服。

庙门口有说明,不可以这不可以那,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不该做的不要做,不该拍的也不要拍,很多人拍一些照只是为了炫耀,由于偷偷拍摄只有模糊的画面和垃圾构图,除了满足自己那颗虚荣心毫无价值。

就这么一直坐着,打着赌空房间和马车司机哪一个先来。期间来了一个推销沙画的,其实很漂亮,但是我累得连眼睛都睁不开了,没法好好挑选沙画。

过了半个小时,决定回酒店去碰碰运气,结果太好了,给了一个房间。我简直感激涕零啊。

终于可以洗澡了,在缅甸这种国家旅游,一天不洗澡也会疯掉的。我们洗刷刷了自己,再洗刷刷了衣物,瘫倒在床上的时候已经九点了。

电话铃声响起,马车司机准时来了。至于他是怎么知道我们的房间号,酒店跟马车司机是怎么对上我们的,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他就是直接找到了我们,厉害啊~~

因为他已经来了,所以我们马上就打电话给奈奈说不能坐他的马车了。
我们的马车司机(问过好几次他的名字,因为太难记,只记得有个胡)是娘乌的马车司机,他要先驾车到old bagan,然后每天再回娘乌,所以他的价格就会高一些。蒲甘景区面积广阔,包含娘乌、old bagan、new bagan三个城镇和无数小村庄。我觉得在下大巴的时候就说好马车司机也是可以的,但是要问清楚,要跟预定好的酒店在同一个地方的马车司机才好。另外,司机如果说他没有手机,就不要定了,到时候联系不上也是麻烦的。

马车很可爱,布置地花花的,马的眼睛都是被蒙上的,说是怕他们看到汽车和光会害怕。它一害怕,坐在车上的人就危险了。

司机一路还会讲解,带着我们走着常规马车司机之路。基本上大的有名的佛塔都会带我们去,他会告诉我们,是原路返回,还是另外有个门,如果不是原路返回,他会告诉我们会在哪里等我们。

下面是各种佛塔,我也记不清名字了。

中午,马车司机问我们想吃什么,我们说想吃本地人最喜欢吃的东西,他就带我们去吃缅族自助餐。这真是大开眼界的一顿自助餐啊。每一碟都像是酱,豆瓣酱都算是一个菜,小青草和小茄子生吃。。。全店除了我们只有日本人,正常人不太敢尝试这种极品自助餐吧。说味道的话,其实不难吃,尤其是肉,很是入味。我嘴里说着谁敢吃第二次啊,然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都吃这个鬼buffet。。。

吃完后会送上这样一个零食盒,这是缅甸当地人招待贵客的时候才会拿出来的。当然这是饭店,客人都会有。那个绿绿的就是我前面说过的腌制过的茶叶,做成了很奇怪的味道。

让马车司机把我们带回酒店去午休,下午2点前的太阳太烈了,只能回房休息。不知道是太热了还是我们太重了,我们的马一路在闹脾气,马车司机一直在安抚他。我感觉它就要罢工了,果不其然,把我们送到酒店后,马车司机跟我们商量,说马生病了,下午可不可以开车来接我们,让马休息一下。一听马生病了,我也觉得很心疼,因为这里真的是太热了。又干燥又炎热。

中午回房间终于睡了一会儿,昨晚的大巴上基本没怎么睡好,上午也没休息。

下午马车司机开着出租车来接的我们。去了其他几个大庙。

就拍照而言,下午4点以后的光线更加适合拍照,这座庙拍照光线感很好,oba说明天下午我们自己骑车过来再拍一些照片。

因为光线很丰富,所以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

我像不像带队的导游?

还有些远处的庙,马车和出租车都不会带过去的,骑车才可以选择去这些庙,我们在此时已经决定第二天要骑个车出来瞎晃。

蒲甘这里的庙,里面跟外面一样,粗糙的地剥落的墙,但是佛身上是光洁的一尘不染。

最后到达许三多塔,已经有不少人在那里,等着看日落。我们爬到了最高层,上面已经都是人了,一群日本人叽叽喳喳的,在拍大合照。两个韩国人坐在角角上看着远方,时不时就亲一亲,虐死单身狗。还有一群老外,各种爬高落低摆pose。最多的是泰国人。。。。。

虽然没有落日,但是登上高处看着蒲甘平原上错落的佛塔,依然会觉得震撼。

可惜今晚没有夕阳,于是,大家纷纷散去。
司机把我们送回酒店,我们结了30000给他,这个司机人很踏实,没什么废话,所以我觉得还不错。

晚上实在没力气出去吃饭了。这个酒店地处偏僻,出去了没有东西吃,所以我们决定就在酒店里吃昂贵的酒店晚餐。酒店的露天餐厅设在依洛瓦底江畔,一棵不知道多少年岁的大树在餐厅的正中间,枝叶繁茂蔽日遮天,夜晚各种灯光打在树冠上,形成一个光彩的小穹顶,配合着徐徐江风,有一种童话般的存在感。在大树下搭了个台子,表演木偶戏,几个日本人看得津津有味,每一场结束都会很有礼貌的鼓掌。虽说我们跟日本有不愉快的关系,但是真心地觉得他们的礼貌和素质真的是好。一顿吃下来,感觉非常好,虽说是酒店晚餐,可是价格也并不是很昂贵。饮料也很好喝,表演也很好看。我们说好了明天晚上再来吃一顿。

回房休息,虽然累,但是是好愉快的一天。

2015.08.14 蒲甘
很多人都会选择早起去看日出,听说蒲甘的一次日出日落抵得过童话里的四十三次日出日落。
然而,我还是 起 不 来!自然醒(其实也就是7点多)起来发现是阴天,啊哈哈哈,太好了,没有日出。

在酒店门口的租车棚里租车,因为电动车经常会没电(阿呸,借口,还不是因为穷),所以租了两辆自行车。昨天坐马车的时候就觉得,坐马车舒服是舒服,但是还是不够自由,因为马车只在大路上行驶,所以小路上的佛塔就见不到了,而且基本上马车司机都带去最有名的那几座佛塔,其实还有一些很大很有特色的佛塔,他们就不会带你去。所以今天骑着自行车,我们就可以肆意地去想去的任何地方,当然,前提是,么有太阳。

早上风吹着很凉爽,没有太阳的阴天太适合我了。

虽然没有太阳,但是我们还是去了许三多塔,想趁早上人少去拍些照片。
人真的很少,没有日出和日落的时候,来许三多塔,会有清静的不同体验

然后去了几个附近的小塔。走了一圈以后,已经快9点了,再不回去,就来不及吃早餐了(到10点为止)

回到酒店去吃早餐,也是在那棵大树下的露天餐厅,不得不说这个餐厅真是梦幻至极。

去拿华夫饼的时候,看到桌子上从旁边树上窜过来几只小松鼠,偷吃锅里的华夫饼。餐厅的服务员看到了就走过去,小松鼠就从树上逃走了,手里还拽着几片华夫饼,好萌好萌。我看到了就飞奔过去看它们,服务员看我喜欢小动物,就拉着我去看一角高高的一根树枝。那里立着三只猫头鹰,简直是太可爱了,小小的并排站在一支小枝丫上,最旁边那只最小,不知道是看到我在看它还是为什么,就看他挪过去挪过去,一会儿以后就躲到旁边两只后面去了,我整个被萌翻了。

餐厅里出没的小偷

萌爆了

就这样一顿早餐花掉了好多的时间,我们回房后,我懒癌发作,为要不要出去继续骑车纠结了好久。还在酒店的游泳池边玩耍了好久。最后决定出门已经10点多了,虽然还没有太阳,但是已经是快要开出太阳的样子了。

我们决定一路骑到娘乌,一路玩过去,路过大大小小的寺庙,如果觉得有趣,都会进去玩耍一番。

如果不是太怕晒得话,我强烈推荐自己骑车,比坐马车要好玩。骑到一半的时候,太阳就出来了,刷的一下,我一秒以后就受到了烈日伤害一万点。可是,没办法,自己决的定,咬着牙也要骑完。

于是,又使出了绝技,撑伞单手骑车术!无比艰难地骑到了娘乌。

路上看到一个小沙弥,快步的行走着。有百姓看到他,都会远远的跟他打招呼,很和善的样子,他则面无表情,就只顾往前走。

好热闹的城镇。其实住在这里肯定会比较方便啦~~如果是穷人,不一定要大树下露天餐厅,不一定要松鼠和猫头鹰,害怕第一天到的时候不能立即入住的话,还是住娘乌吧。

一路看到路边很多旅行社一样的店面,都可以买大巴票船票定马车徒步等各种活动。

我们先骑车到了娘乌市场,那是一个综合市场,什么都卖,有卖菜卖水果,也有卖衣服卖手工品,还有卖工艺品卖香料的。我们买了很多水果,oba无法忍受穿缅甸的裙子拖拖拉拉,所以还买了条裤子,在这里穿牛仔裤是很不舒服的,太热了一直冒汗,汗被牛仔裤吸走会变得黏腻沉重,最好是穿短裤,但是穿短裤又不能进庙,所以买当地的这些很薄的裤子是最好的选择。

出了市场,本想去汽车站买票,但是手机地图怎么都显示不出来车站在哪里。最后还是回到我们最一开始在路边看到的小店铺,随便选了一家,定了去曼德勒的大巴。服务很好,会到酒店来接我们,到了曼德勒还能送我们到达我们定好了的酒店。9000一个人。我们在定的时候,进来一个老外,也是问去曼德勒的车票,老板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说越便宜越好,没有空调也好,慢也好,只要便宜。。。。。。然后老板说没有,只有9000的,老外就说那算了,走了。。。这些年轻人啊,真是一点都不体谅缅甸大巴要赚钱的心情,只顾自己省钱。

然后在娘乌镇口一个小店里吃了午餐,还是缅餐,黑乎乎的一碟碟。我点了一杯冰柠茶,上来一杯冰水和一包冰柠茶包,自己泡。。。。。。但是这个冰柠茶的味道真的不错,我回到仰光以后去超市里买了一大包带回杭州喝。

吃饭的时候看到一个亚裔的加拿大女孩,骑着摩托车过来问老板,有咩有看到她的护照。看她一脸焦急的样子,我也觉得很着急啊。出门在外,护照是一定要保护好的,弄丢了就太麻烦了。

吃完饭,下午1点。我顶着一天中最剧烈的阳光,撑着伞骑回酒店。路过佛塔,就进去避一下太阳,休息休息调整状态。还误入了一个村子,被村口的大狗围着狂叫,亏我是喜欢狗的人,也有点害怕。后来问村子里的人怎么出去,他说只能原路返回,我们也只好原路出去。途径几个大庙,确实也是非常的好玩,即使那么大太阳,我们还是爬到了塔顶去拍了照,玩了好久。

在寺庙里调整状态,我已经整个被晒蔫巴了。

就这样3点多的时候,终于回到了酒店,我单手扶着车龙头的那只手臂,已经晒得通红,手链那里留下一道白色,其他都是红彤彤的眼看着就是晒黑了。

本来计划在落日前,骑车骑到很远的一座佛塔。我们昨天在许三多塔上已经看好了,在遥远的东边。可是我被这么一晒,说什么都不愿意再骑车去那么远的地方了。所以5点多的时候,我们还是去了许三多塔。一路上尘土飞扬,这个季节是缅甸的雨季,可是自我们到这里以后,一滴水都没有下过,特别的干燥,道上都是尘土,出租车开过或者马车开过,都是飞扬起来的沙土。我带了手帕,扎在脸上挡了不少土,就是这样我也觉得我满嘴都是尘土,真是一次永不忘怀的体验。

今天因为太阳很好,更多的人来到许三多塔等待看日落。

许三多塔的位置处于蒲甘佛塔群的中间偏西地区。这个点爬上最上一层,已经满满当当的人堆在西面,盯着依洛瓦底江的方向。我们根本挤不过去,而且西边特别的晒,所以乖乖的呆在东边,躲着太阳,顺便偷拍各色各样的人。

那边都是人,挤不过去拍落日,这样也是跟落日合影啊~~

不怕高的金发老外

好基友一起走

好帅的大叔,给他好漂亮的女朋友拍照。

慢慢地太阳落了下来,我也有偷偷去瞄了西边的落日,并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景色,因为还有很多很厚的云层飘在江面上,大概挡住了落日。反而东边这里的塔群,在落日的照耀下,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日照金塔,美轮美奂。

这倒是让我有点疑惑,看日落到底是看的太阳,还是在落日余晖下的塔群?这是个论题,你看到了这个角度,别人看到了那个角度,谁又能说谁看到的是最为美丽的呢?这个道理是奇葩说通过各种污段子告诉大家的,世界是丰富的,所有的角度都是值得被尊重和包容。

看了心满意足的日落,我们下了塔。骑车到ole bagan门口的一块都是饭店的三角地带,还是吃了黑暗的缅式自助餐。。。这里的啤酒真的贵,一瓶要1000,一顿饭也才3000。

回到酒店,又去了酒店的餐厅,因为已经吃过晚饭了,所以我只是去点了一杯饮料,这里的饮料真的很好喝。今晚是这里的最后一夜了,徐徐清风,热闹的缅甸木偶戏,清爽的果汁饮料,给人留好美好而难以忘怀的最后一晚。

2015.08.15 蒲甘曼德勒
会有人到酒店来接我们,所以我们在大巴来之前就必须要吃早餐退房。

还是那个江边的餐厅,这里如果不下雨,就是在这里用餐,如果下雨的话,就改到大厅里吃,那感觉就会差一大截。
我去跟松鼠玩了会儿,那三只萌萌哒猫头鹰还在原来的枝丫上站着一动不动,好可爱。

退房后在大厅等了一会儿,三条杠就来了,上面已经坐满了人,我们扛着行李也上去了。看来我们是最远的一摊了。车上有个看起来是亚洲人的光头男穿着缅甸裙子,跟两个看起来是亚洲人的女人热烈地聊着天,看起来很像是中国人在讲英语角。But,光头男英文超级棒,我一秒以后已经断定他肯定不是中国人,两个女的虽然英语很溜,但是发音还是可以听得出是有口音的。

三条杠把大家拉到娘乌镇上我们买票的地方附近,巴士已经在那里了,上车前司机来问了每一个上车的人到曼德勒的酒店名字。基本上分成两个地方,就是我们住的酒店和马路对面的青年旅舍。

说说是空调巴士,但是基本是没有空调的Orz。。。我不知道出了多少身汗。有个穿着夹脚拖的小哥站在门边,一路嚼着槟榔,他是负责做司机的帮手的,前方如果有路况不太好,他就身手敏捷地跳下去,然后告诉司机应该怎么做操作,人肉导航仪一台。

中午会在一个店里休息,会有卖水果零食的在一边兜售,可以选择去店里吃饭也可以不吃,店里有洗手间。因为太热了,所以我们没有吃饭,就喝了一罐可乐。可乐也巨贵。。。。
路上只停这么一个地方,后面都不会再停了。

下午4点终于到达了曼德勒
Agoda上订的金色城市之光酒店 标间一晚RMB 140.86,很多同车的老外都去了马路对面,叫什么金色城市,但是是个青年旅舍。

同车的人也就此分散,那个英语巨好光头男跟我们是一个酒店的,我们在酒店里办了check in之后他们让我们等一会儿,乘这个机会我跟光头男聊了几句,很好奇他是哪里人,就问他是哪里from的,他说卡利佛尼亚。。。然后他问我们是哪里来的,我们说中国,他就尝试说一句中文,但是失败了,我完全没听懂。也就这么一会儿,房间就可以进了,我们就告别各自回房间去了。

休息了一下,突然有点迷茫,不知道到了曼德勒要干嘛。
走到前台去问了,如果包车去乌木桥看日落,或者明天离开前看日出,说是大概要2个小时,30000。一时间有些犹豫。这个点如果去看日落,已经来不及了,要不就明天早上走之前先去看日出,再回来坐车离开。这样的话,就要起个大早。

犹豫间决定先出去逛一下,再决定。
沿着酒店门口的大路,一路走就可以走到皇城跟脚,但是这种收门票的地方一般我们是不会进去的。。。我们只是默默的走到门口看看然后就走了

在路边打排球的boys

曼德勒缅甸第二大城市,有大量华侨居住,就街上看起来,就像是8、90年代的中国,我们毫无感觉。。。

我们小时候电视天线也是这样伸出屋外的。

在街上走了一下,感受了一下我们小时候的中国一样的城市面貌。随便吃了一个路边摊,路边摊好热闹啊,桌上摆着蔬菜框,这些蔬菜都是免费的,还没等oba去点菜区把我们的菜点好,我已经把桌上蔬菜框里的胡萝卜条都吃光了。点菜区就是像学校食堂的菜已经都做好了再那里放着一盆一盆的。点了几个菜都很好吃,我感觉自己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黑乎乎的肉。回酒店前还买了泰柚,这里的泰柚比国内便宜太多,一直就使劲买使劲吃。

经过这一些时间的溜达,我们正式决定不早起,乌木桥计划取消。所以回酒店后,我们只是跟酒店前台买了去茵莱湖的车票,明天早上会有车来酒店接我们。

2015.08.16 曼德勒—茵莱
有司机早上来接我们,我们已经办好退房手续在大厅里等他。他开着中巴车把我们接上后,路上还载了一个人,那个人上来后看到我们就用中文跟我们说话,他是华侨,二代移民。他也是要去茵莱这个方向。司机把我们三个带到一个车站后,交给了另外一个司机,我们就上了另外一辆中巴车。

这辆车上除了我们两个,其他全部是缅甸人。我后面这位哥哥,一路都在唱歌,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

没有空调,开着窗。不是全部到茵莱,路上也有到别的地方下车的。一开始有些热,然后明显海拔开始升高,车子开始进入山区,慢慢地越来越凉爽。

等到车子中途停车让大家下车吃午饭的时候,我已经要拿出外套来穿上了。这里的风土和口味很接近中国,不是缅族的黑暗料理了,我们点了一碗炒面,简直就跟我们这里的毫无差别。吃得胃非常舒服。

空气开始凉爽,心情也倍儿好~~连oba都难得地对着镜头做了表情

那个华侨到了卡劳KALAW就下车了,这里我一定要介绍这个地方。因为我们事先没有做好这个计划,所以错过了这段独特的徒步。

下面这段是网上找来的:
KALAW位于掸邦高原,正在成为缅甸的徒步中心,这里有N多条一日至多日的徒步线路,最热门的是从KALAW徒步至缅甸的消暑度假胜地茵莱湖,两天的时间也是大家最多的选择。难度,无,虽然是高原徒步,但没有高原反应,线路基本是从高平缓向下,没有剧烈的爬升和降低;
强度,少许,毕竟每天还是要走五个小时的;
价格:向导费,一个客人一天10000KYAT,两天就是20000,包括第一天中午、晚上,第二天早上、中午的伙食费以及第一天晚上在BATTURAUT的住宿费,会有两名向导带路,并带上两天的粮食、蔬菜及肉品,也就是说,100多块人民币,有人带你在掸邦高原玩两天,还包吃包住,有什么好犹豫的呢?
租车费,从KALAW送到徒步起点LAMAJNG,12000KYAT;
租船费,从徒步的终点INNDAING送到娘水,就是大家说的茵莱湖,15000KYAT;
另外有不想随身带的行李,徒步店负责送到茵莱事先定好的HOTEL,一个包3000KYAT,我的理解,没有事先定好HOTEL也无妨,送到娘水码头交接应该也可;

每家徒步店价格差别不会太大,区别在软的方面,向导带的食物多少、做事的细心程度、与客人沟通的能力、借宿人家的条件······语言,向导会英语,借宿人家只能说当地语言了,点头微笑是万能的,多尊重人家的风俗习惯,最重要的,入室别穿鞋和袜子;
装备:无需太复杂的装备鞋,结实最重要,防不防水无所谓(旱季);
衣服,高原地区,早晚温差巨大,白天快干防晒的长袖最好,晚上保暖衣物也需要,羽绒衣很有用,实在觉得累赘,裹床毛毯数星星也行;
睡袋,可有可无,爱干净的带个轻薄睡袋为好,山区晚上湿气重,裹住头好睡觉;
裤子,最好是能拆卸的双截裤,实在无,长裤为佳;
多功能头巾,围头顶遮光、围脸上防晒挡灰尘、围脖子增加亮丽度、围手上吸汗,实乃是户外旅行之良品;
袜子,多预一双干的,走了一天,第二天行走时有双干袜子,那是何种享受?
防晒霜,必须的;
照明设备,头灯最好,虽无需走夜路,但山地村庄还没有通电,太阳一落山,天就黑了,现在还有一种自带充电电源的LED灯,晚上吃饭、闲聊会有明亮的照明;
防潮袋,有相机、iPad等等贵重物品的,一个防潮袋很重要,晚上湿气相当的重;
水,自带一升即可,中途有村庄可以补给;
巧克力、牛肉干等高能量食品,无所谓,反正没多少强度。

行程说明:第一天从LAMAJNG到BATTURAUT,中午在KONEHLA午餐,全程五个小时左右,风景分布相对平均,但还是在起步的LAMAJNG多花一些时间,那里风景最好。我们是住村落民居,KALAW到茵莱徒步约定俗成的是四十分钟外的一处寺庙,估计遇到人多时会有铺位不好安排的情况。另外,高原山区,用水不便,咱能省一点就省一点了。
第二天从BATTURAUT到INNDAING,也是五个小时左右,多花些时间在起步阶段,过了BATTURAUT,风景就有些单调了。

以上都是网络上找到的。如果我在出发前看到,一定会选择走这个徒步路线,每天5个小时的无坡度徒步对我而言算个毛线球啊。然而,我没做攻略。。。到这里之后,想负重可以自己背行李走,不想负重也可以让司机送到莱茵,就是娘水,司机只收没几块钱。

说什么都晚了,我们已经坐着中巴来到了娘水。快靠近娘水的时候,已经出现了跟蒲甘截然不同的风景,两边都是碧绿的田野,路边一道清澈的溪流,风吹过来凉爽欢快。

进娘水的时候,又遇到门岗,巴士停下来,上来一个小伙子看了一圈,大概在问司机有几个歪果仁,司机指指我们,他就把我们的护照收走了,登记了一下收走我两10美金一个人的门票。这种总觉得是欺负歪果仁,不像我们大中华,要收一起收,本国人也收!!!

娘水镇头,一座古朴的大石桥,巴士开过石桥时,看到桥下的宽阔的茵莱湖和湖面上停泊着五颜六色细窄的船。

这里的酒店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在Agoda上提前预订了 辉煌酒店 Hotel Brilliance 标间两晚RMB485.06。
司机问我们定了哪里,我们告诉他名字,但是他貌似不知道,我们给他看地图,他知道方向,就一直往那里开,开着开着还没到,他就去问路边卖油炸食品的大娘,大娘也不知道。。。厄,有那么冷门吗?后来再往前开过去,就找到了。司机让我们下车的时候,酒店里小步跑出几个穿着缅甸民族衣服的小姑娘,背包的背包,开门的开门,热情地不得了。

办完了check in,她们带我们到一楼的一个房间,好棒的房间。不久又送来了茶水和小点,还有水果。我非常喜欢这里。

凉爽的气候根本不需要开空调和电扇,我们好好清洗了一下,之前的衣服也都洗了一遍。后来看到酒店的价格单上她们的代洗衣物的价格,真是好便宜啊。第二天我看到她们在一边洗衣服,都是一件一件手洗,并且晒在阳光下抚平拉直,很是小心。如果不想自己洗衣服的人,到了缅甸完全可以让酒店的人洗,非常划算。

这样休息了一下,我们要安排第二天的船了,先去前台问了一下价格,她们也作了很详细的解释。水上市场是按照日子来安排的,不同的日子开不同的集市,所以船也会开去不同的地方。我们没有立即下订单,决定去镇口大桥下的码头看一下。酒店有自行车出借,如果只是跟镇上来往,是免费的,如果要出去就要收费了。我们借了车之后,她们还体贴地给我们一人一个头灯。

整个娘水镇中间是一条大道,镇中心都是沿着这条大道两边铺陈开来,我们的酒店已经离开镇中心了,要沿着这条大道一直走好久才到,算是有些偏的,难怪那时候巴士司机也找不到。虽然偏,但是那里很安静,不像镇子里那么吵闹。反正我喜欢的酒店就是好!

骑车一路骑到镇口大石桥,马上就有人骑车上来兜生意,问要不要坐船,他报出来的价格是比较低一些,但是感觉交流不太顺畅,他的英文不太好啊。我们记下了他的电话,说如果我们要预定,就会给他打电话。然后沿着河岸骑车,看到一群汉子在河里洗澡,看得我兴奋地连连对着他们大呼小叫,他们也开心地跟我们打招呼,啊哈哈哈,我觉得自己一点都不下流,看人洗澡都是光明正大还带相互交流的。

如果找酒店,千万不要找沿河的,这里的人民很勤劳,早上5点多就已经到处都是船发动机的突突声。

往前骑就骑到了一片田野,碧绿碧绿的。好美啊。
看着这满眼碧绿,想到昨天还在干燥炎热的蒲甘,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我们还要去找JJ大巴公司,要预定去仰光的夜巴。来来去去在镇子的小道上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镇子里还有好几个寺庙,我看到旅游大巴把人往那里放,就没有进去。眼看着天要晚了,还没找到,攻略里明明说很好找的。最后我开始到处去问人,终于在小镇中间那条大道上找到了。真的是很好找的,就在镇子的最宽的路上最中心的地段。我们前面在镇子小路上钻来钻去的搞毛啊。

JJ公司的招牌。

JJ的院子里面坐满了老外

买好了大巴票。又放下了一颗怕买不到票的操碎了的心。

在镇子里转悠的时候拍的一些照片,还有点文艺小清新。

我们在镇子上看到很多店,门口牌子上写着各种项目,问了几家各种行程都有。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问了一下徒步的线路,他很诚恳的给我们介绍了,我们就挑选了一日的那种,两个人一共???早上会到酒店来接我们。因为买了后天去仰光的夜车,所以我们决定明天去徒步,后天去坐船,坐完船就去坐车比较舒服点,徒步的话夜晚坐夜车会很不舒服。这时候还不清楚酒店能不能让我们在退房以后再洗个澡。反正决定就是这么一个一个地定下了,一身轻松,心情愉快。

最后找了一个看起来很棒的小店吃了晚饭,终于不用吃可怕的缅餐了,点了几个菜味道都很棒,环境也很好。店里有几桌都是中国人,中国人来这里旅游的还是很多的。

我们吃完饭天已经完全黑了,镇子里大路两边都没有路灯。这个时候,体贴的酒店塞给我们的头灯派上了用途,靠着头灯微弱的光亮,我们骑着自行车回到了酒店。

小镇夜色

跟酒店定下了后天的行船,顺便问他能不能给我提供一个退房后淋浴的浴室,老板很爽快的答应了。

太好了,最后一桩心事,再无后顾之忧了,我心满意足地睡觉去了。

2015.08.17 茵莱
按照约定的时间,8点徒步的导游会到酒店里接我们。于是我们早早就起来,我们的住宿是含早餐的,所以还吃了早餐,餐厅里每一桌上都有玫瑰花,鲜艳的颜色让清晨更增添了一些活力。

摆的很可爱的水果,和健康的早餐

8点旅游店老板准时到达,他还带着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就是我们今天的向导,叫啥啥啥的真记不住。我们这一整天都用就 hey guy来称呼他。。。老板见到我们之后,跟小伙子交流了几句,然后来打了个招呼就走了。

小伙子带着我们出发了,他一路介绍着他自己,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之后说他很少带到中国人去徒步,最多的是日本人,韩国人也不多。是啊,中国人嘛,坐坐船购购物这种是喜欢的,徒步进山这种事情真的是少有人像我们一样觉得有意义。

小伙子带我们踏上了一天的神奇之旅。

进了山,走到一处地方,远远地就听到有小孩子在唱歌,向导说那是个学校,我们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带着我们去了那个学校。这是这里几座山唯一的学校,好多孩子都是早上要走好多路翻几座山来到这里的。

学校只有两间房子,大一点的一间外面的墙角上有介绍,是日本人捐赠简称的。

小小的一间是grade1 和grade2的,都是些小小屁孩,学校里除了我们两个,还有两外一队游客4、5个都是西方人,真个热热闹闹地跟那些小鬼拍合照呢,兴致高昂,看着都觉得开心。

孩子脸上都涂着防晒的一种什么树的汁粉。刚到缅甸的时候一开始看到不习惯,觉得挺可怕的,现在看到就很自然了。

大的一间,是从grade3~11,这么多年级都在一起,中间靠一块板隔开,黑板上面写着Grade*,孩子们不是坐在椅子上,而是蹲在椅子上,双手合十靠在桌子上,用歌调唱着黑板上写的内容。因为不同年级的内容不一样,而大家其实都在一个大房间里,所以听起来就是此起彼伏,相互呼应,很有喜感。

离开了学校,旁边路过一个棚子,大家都在准备吃的东西放到台子上,向导告诉我们,这是准备给来化缘的和尚的吃食。这些僧人一天就化缘一次,时间也是固定的,所以大家就提前都准备好了。

路过一个养猪的大叔家,我们还去看了缅甸的猪猪,看起来好像跟我们这里的不太一样。

继续走,他带我们到了一个山洞,像是溶洞,很深幽,沿着深入的石级点了蜡烛,从上面看下去非常神秘,另外那一队五个人也在洞里,他们都拿了石级上的蜡烛借光照亮地面。我们两个默默地打开了手机上的手电筒功能。。。洞里岩壁上都供奉有佛像,我们走了一圈原路返回上到地面。

再往上走,突然听到山下有鼓声乐器声,我们的导游说,现在学校里面大概有什么活动,大家都会出来跳舞。我们想看啊,所以让他又带着我们返回到了学校。可是,没有活动,只是在练习乐器,活动不是今天,既然又回来了,我们就又去看了那些孩子们,发现有些女孩子是盛装的,穿得特别好看,脸也抹的很白。向导说,是有个什么仪式,只是不在现在。

操场上唯一的一个娱乐场地,被几个熊孩子玩坏了要。

拍了些照片,他就带着我们沿着另外一条路上山了。

满眼的翠绿,这里的高原真的是好舒服。在一处面向茵莱湖的山崖边上有一片茅草竹屋,看着是荒废了没有人住的样子,向导说,本来这里想开发成SPA的地方,按摩马杀鸡。但是政府文书批不下来,所以就作罢了,房子已经建好了也不去拆了,就这样荒废着。还没有完全开发的缅甸,民风依然淳朴,对于按摩马杀鸡之类的,还是不太能够接受。

路过一处玫瑰园,是几个和尚种的,他们还邀请我们登上一个水泥高台,登高望远,风吹绿浪。

向导小哥非常尽职,一路给我们介绍,这是泡泡树叶,这是卷烟叶,那是香蕉,那个树上挂着的是牛油果。。。我们也跟着他的指引,非常愉快的行进着,前半段是基本上没有什么坡度,即使有也是不累人的,一小段上坡然后就大段的平路。

可以吹泡泡的树叶,我们一起玩起了童趣。

一路的风景,各种农趣果情

走着小路,看着风景

走到这个坡前,小哥建议我们稍事休息,因为接下来有一大段的上坡路。

我们就站在路中间休息。这时候小哥似乎是看到了熟人,正在不远处我们刚经过路边的一个茅草屋里,他们隔空喊来喊去,我们说那不如我们也去那里休息好了。小哥的朋友是个尼泊尔移民来的小伙子,从脸上的轮廓就看得出来跟这里的人长得不太一样,他带着一个英国小伙子也是走我们今天的路线。

我们就走到这个茅草屋去,大家一起休息。

男生们在一起研究各国吹口哨大法,然后延伸到了用手掌吹声音,用树叶吹声音等等等等。

大家坐在聊着聊着,就聊到了英语,两位向导哥哥都说英国人的英语是最难听懂的,英国小伙子不可思议的问,那你们觉得哪个国家来的人英语最好懂。两位向导哥哥异口同声,法国人!我们在旁边听得一口水在嘴里喷了出来,再看英国小伙子的脸都绿了。啊哈哈哈哈~~~大概是因为英语太差,所以法国人讲话都会比较慢,一个词一个词的说,也不会说一些很艰难晦涩的单词或者语法,所以向导们听起来反而觉得法国人的英语最好懂。

短暂的休息过后,真的就是一大段的上坡,还是有些辛苦的,大概30分钟的上坡后,我们到达了中午休息和用午餐的村庄。因为我们已经一起了,所以就一起用午饭了。向导小哥说那位尼泊尔小哥是他最好的好朋友,他们终有一天也会去到尼泊尔去徒步。热爱旅游的人总是渴望去到另一个有名陌生的地方去见识一番。

午餐是在一户农家吃的,他们的房子一层是放东西或者养猪养鸡,二层才是人住的。进屋的时候要记得脱鞋脱袜子。

二层有三个房间,中间那个像是客厅,地板上放着一张很好看的毯子,让我们都坐在毯子上等待。隔壁一间中间生着炉子,做着我们的午餐。

这一餐做得挺久的,我们跟英国小哥聊了好久都没有做好,快饿死的时候,终于端上来一桌色香味俱佳的饭菜。最后被我们扫光了。向导小哥没有跟我们一起吃,他们跟这屋的屋主一起吃的。

屋主大爷,一定要凑过来跟我们合照。。。

丰盛的午餐,芒果棒到不行。

饭后大家到了门口拍了大合照。

两位导游好兄弟。尼泊尔来的那位很帅吧。

然后就开始走下山的路,当然走的不是同一条路线。英国小哥因为急着要去赶去仰光的大巴,所以走得非常快,我们走着走着,就看不到他们两个的身影了。

一路走回去,可以看到茵莱湖的景色,今天天气很好,是个阴天,所以我们爬山的时候没有被晒死。但是,此时也无法看到茵莱湖的落日。向导小哥说,如果我们在这里看到过茵莱湖的落日,那样的美景我们这辈子都会无法忘记。

一路向下走走走走

路有时候好走有时不好走有时平坦有时坑洼

滩涂

越往下走,居民的房子就越多,有些小院子里种满了玫瑰花,有些种着竹子,看起来生活一片大好的样子。正好是学校放学的时间,大批的孩子骑着跟他们身形不配的28寸的大自行车,开开心心打打闹闹着往这里过来,大概是住在这里的孩子。有个小女孩看到我,就把手里的红玫瑰花递给了我。额。。。大概把我当日本人了,是日本人建了他们的学校。。。不过缅甸中国的关系也是很好的。

拿着花,开心地拍了合照~

走到一个三岔路口,向导小哥跟我们告别了,他要进镇子,我们反方向走。我们给了他小费,虽然他的费用是含在徒步的费用里的,但是给小费也是表示对他尽职的工作的赞许。

回到了酒店,发现我们早上放在床头的小费,她们没有拿走。民风很淳朴啊,对于小费也不是那么的有概念。

休息了一下,因为有些累,我们决定不去镇里了,就在酒店里吃晚餐。早早的就睡了。

2015.08.18 茵莱—仰光
今天娘乌镇就有集市,所以我们一大早起来,为的是在出船前先在娘乌镇上的集市里逛逛。

下着毛毛雨,我们还是借了酒店的自行车来到镇上;已经有大车开到,正在卸着一车的大白菜,地上的摊位都是卖鱼卖肉,还有各类水果蔬菜,最多的还是花,因为还早,只开了部分摊位,已经是熙熙攘攘,非常热闹了。

集市里有早餐铺,用玫瑰花装饰着,非常美丽。

这里的鲜花太新鲜了,因为看着欢喜,我也买了一把白玫瑰。。。虽然oba一直在问,这买来干嘛,但是我无视这种太理性的问题,还是坚持买了。

在集市门口看到马车,古色古香,估计是驼货来的

时间不早了,就回酒店吃早餐。时间还有,所以在酒店顶楼休息平台上玩耍了一下。

到了约定的时间,就有tutu车来酒店接我们,是酒店前一天帮我们确定好的。我们之前已经整理好了行李办好了check out。行李寄放在前台,我们就轻装出船去了。

当然,花也带上了。

回头看见,有个和尚走到我们酒店门口在化缘

Tutu车把我们带到一个小码头,船夫已经在那里等着了。那个小小的窄窄的小船,涂得花花绿绿,非常可爱。

上了船,船夫突突突突地启动了电机,一排水花在船后扬起,今天的乘船之旅正式开始了。下着微微细雨,这么坐在船上还真是阴风巨浪啊。

刚开出娘水码头的时候,还是不宽的河道,两边都是茅草。我们看到对面开过的船上坐着一排老外,都穿着黑色外套,举着伞,看起来像一排香菇,我对着他们狂笑了十几分钟。

开了半小时之后,就来到比较开阔的水域了。那里早就有几个翘脚渔夫等待着了,有游客过去他们就会翘起脚来摆pose,被拍照后收取小费。我们不喜欢这种摆拍,所以快速经过了。

到了开阔水域后,两边不再是高高的茅草,出现了一些房屋,一派水上人家好风光。

水中央有这种金凤凰高台,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经过了一片水上农田,种的都是番茄。

这一些都是水上hotel吧,没有过去问价格,但是估计不会太便宜。缅甸这里住宿性价比真的不高。

路过看到一些真正在劳动的人,真的喜欢单脚踩在船上,大概这样才让他们比较舒服吧。

到了一个地方,我们的船夫突然说他家有事,他让他儿子来给我们开船,然后从旁边不知道哪里来了一艘船,一个15、6岁的小男孩过来跟他交换了一下。这里的水上男孩大概从小就会开船。

来一张:阴云 茵莱湖 男孩 与黄大牙 白玫瑰 中间夹杂着我之照

然后,开始我们不喜欢的环节了,船停停走走,拉着我们去了一家又一家的水上旅游点店。有银饰店、织布店、木雕店、纸伞店、香烟店等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店店,虽然这些店里的人态度很好,也不会强买强卖,换个心态就当是练习英语解说听力,也无妨,但是这里搞成这么商业化,也确实不是我们喜欢的。然而,即使是这样,我,还是买了个银戒指,哇哈哈哈哈~~

河面也有不少船,就是个小杂货船,开过来靠近我们就各种兜售,我只能睁大眼睛装可爱,看着她们傻笑。那些人看我傻乎乎的过一会儿就走了。。。

船把我们拉到一个集市处,就是他们按日子排的集市,今天就是在这个地方。早已经排列了无数窄窄的五颜六色的船在码头,下客是要先靠边让客人下车,然后马上就开到旁边去等待,不然码头那里立即就挤满了。

集市就是个大杂货市场,卖什么的都有,卖菜卖鱼卖肉,卖花卖鸟卖零食,还有各种工艺品。没什么意思,我买了一包黄豆就走了。

回船的时候,雨下的大了起来,我们的船上座位上打起了两把小花伞,好可爱。

接着去了这里最重要的一个庙,这里在茵莱湖最中心的地方,也是被人们认为最最神奇和最最灵验的Phaungdawoo Pagoda。我们下了船以后,已经熟门熟路的脱了鞋装在袋子里。我带上了那把白玫瑰,想着也可以供奉给这里的菩萨

庙的广场上有很多鸽子,飞过来飞过去,成群成片,非常壮观。

我拿着玫瑰花走上台阶的时候,被台阶旁边卖鲜花福帜的一个老太太拦了下来,她指着我的花,然后坚持要我买一个福帜(这个名字我瞎取的,我不知道那个是啥,跟小旗子一样的,三个绑在一起),我不知道这个是什么也听不懂她说什么,她一直对我说着缅甸语,后来没办法就买了一个。

这个庙非常的有名,相传在1965年的一次纪念活动中,人们将五尊古佛像请到巨大的平底拖船上,却不慎将五尊佛像落入湖中,人们找来水性最好的茵达人努力地打捞,却只打捞出四尊,无奈的人们只能将佛像送回佛塔,但他们却惊讶地发现,第五尊佛像已经端坐在佛塔内了。而且那第五尊佛很郑重地对寺院的僧人讲:“由于我的修行不够,以后请佛出行的活动就不要带我去了。”从此,每年的迎佛活动只请其它四尊佛去,而第五尊佛则留在佛塔中修行,而拥有五尊佛像的泡多屋佛塔也因此事而出了名,人们蜂拥而至来膜拜这里灵验的佛像。

这里的人把所有的财富都来贡献给寺庙,可见一斑的就是这座庙里的菩萨,已经被贴金贴成了五个金葫芦。。。

我们进了庙之后,女人是不允许上台阶去菩萨前面的,只能在下面,而oba上殿台上去的时候因为手里拎着装鞋子的塑料袋,还被赶了下来。真是纪律严明。

于是他把鞋袋子仍在下面上去观摩的时候,我拿着鲜花和福帜,想找个地方插进去。台阶下面坐着一群妇女,看到我之后纷纷表示要帮助我。原来花买来之后是要处理一下,叶子摘干净,理清爽了就好插了。一个阿姨帮我摘了叶子,告诉我插到那个台子上的一个桌子上的花盆里,已经插满了鲜花,我好不容易挤了一个空把花擦了进去。问题是福帜,放的桶在殿台上面,我是女的,不能走上去,我想着要是扔进去会不会被上面的人打死,就在那里犹豫,正好走过来一个男老外,我赶紧让他帮我上去放一下,他也很高兴地帮了我。

我回到那群女儿那里,跟她们坐在一起,面对着菩萨。过了一会儿就发现她们都在看我,不去看菩萨了,我有些不好意思,朝她们笑笑,她们就纷纷过来跟我比划,“一个人来的啊?”我“2个人””还有一个人呢””在上面拍照呢”。。。这些交流都是靠手语和我的表情还有我猜测她们的问题进行下去的。

过了一会儿,oba过来叫我了,发现我跟一群阿朱妈在嘻嘻哈哈的指手画脚,无语的把我拉走了。。。

走出庙的后门,过了一座桥,就直接走到了一个村子,村口是个小学。

往里面走了一会儿,跟几步之遥的庙宇不一样,这里很安静,一派喜乐安宁的景象。

这些水边的村子之间会有些很窄的小桥连接,方便来往交通。

回到船上,我们都饿了,让小孩子带我们去吃饭,他就拉着我们到了一个水边饭店。荷叶包着饭菜,很有特色,价格也还好,只是对于这种他带我们到哪我们就得到哪的方式始终不是太喜欢。

看到水上人家的结婚船,唱着歌儿很幸福~~

吃完饭,小船带着我们来到了这个水边的佛塔群。这是个很有趣的地方,一个小小的地方,建着各种各样类型的佛塔,先是金黄色的一群,紧接着是白塔,然后是土砖残破充满历史感的蒲甘风格的一大群。

佛塔旁边有个寺庙,正好这时候是他们做功课的时候,几个大和尚在上面坐着,下面各坐着一个小和尚,对着经书咿咿呀呀,念完后大和尚会指导几句,然后他们继续咿咿呀呀。不要问我怎么看懂的,我就是看懂了。

寺庙都是高架搭起来的,下面是空的,放着几条船,船上窜着几只小猫。这儿的寺庙特别喜欢养猫。

寺庙门口的火龙果藤。

在这里等了好久,小孩子表示他爸爸事情做完了,可以来接我们了,让我们等一会儿。于是等了好一会儿,他的爸爸终于来了。

爸爸一来,就把我们拉到了他家里。他家是做船的,家里的人都在劳动着。

他把我们带到他家后面的河边,有一条小小船,他让我们自己划着玩,这一路我们转着圈儿划了出去,又转着圈儿万分艰难地划回来,好好玩。

船爸爸的小孩子,好可爱。

最后船爸爸带我们去了猫跳寺,也是名声很响亮深受女孩子喜欢的寺庙。

各种猫猫。

时间不早了,我们跟船爸爸说了要赶回去坐车回仰光,所以他会快速把我们带回去。

路上经过了水上菜园,这是缅甸茵莱湖很有名的特色,漂浮着一片片的水上菜园,它叫"浮岛"。这些浮岛可以随湖水的涨落而升降,也可以像船一样划来划去。

穿过一片番茄菜园

回去速度就快了很多,我们到达码头的时候,来接我们的嘟嘟车还没来,船爸爸让我们等一会儿他就跑了。码头边上就是一个学校,我进去看了一下,校园里大树下都是孩子们坐着,因为她们都直勾勾地盯着我看,所以我就去撩妹了,结果有个老师坐在当中,英文又好又有威严,吓得我赶紧逃出来。

嘟嘟车司机把我拉回到了酒店,厚道的酒店给了我宽敞的员工浴室,提供了干净的浴巾,在我洗完澡出来之后,还给我们上了一盆子零食一壶茶,实在感动得我一直在冲老板傻笑。

再一次 强烈推荐这安静美丽厚道的酒店~~

时间差不多了,JJ公司派来接我们的嘟嘟车停在门口,我们把东西都搬上了车,酒店老板和所有员工都送到门口来微笑着跟我们挥手,我真的好喜欢这里好舍不得她们。

嘟嘟车一路接着不同的歪果仁,有个老外上车前跟几个当地女孩难分难舍,哎呦喂。到了昨天买票的大院里等了一会儿,车就来了,大家按号落座后准时出发了。JJ公司的车是一排三个座位,两个排在一起,隔条走道,还有一个座位。

到了晚上9点,车停在一个地方,司机让大家下车去吃饭。JJ公司的车票是含了一顿饭的,比之前坐的AB公司划算。所有人可以选择吃饭还是吃面,还有一杯饮料。

之后半夜1、2点,车还会停靠一个休息点,可以上洗手间,但是记得一定要带零钱,在缅甸上公共厕所是要付钱的。我就因为没有带钱,只好跟同车的韩国人借了厕所钱。。。

就这样迷迷糊糊,时醒时睡地走了一晚。

2015.08.19 仰光维桑海滩
在极不舒服的睡了一觉之后,再也睡不着了。车窗外,天色微微亮。凌晨5点多,终于到达仰光。下车后,又是一大群出租车司机过来拉客。我们要到城那头的另外一个车站去,问了几辆车,最后找了个最便宜的上车。

横穿过整个仰光,这两个车站的距离开车居然要40分钟。司机问我们想去哪里,我们说想去维桑海滩,他把我们拉到车站里的一个“摊子”门口放下,招呼里面的人来接我们。这里的车站估计也是各个客运公司租门店,就跟市场一样。

我们问了去维桑德车,她说7点,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一路在担心因为洪水的缘故,去海边的车会不会取消。

这个车站里有自来水,我们洗脸刷牙。旁边一个女老外也过来买了票,我们猜她跟我们一个目的地,也是去海滩的。这个季节是缅甸最不适合去海边的雨季,听说海水浑浊,海边经常下阵头雨,还时不时地断电。。。。。也只有歪果仁才会在这个季节坚持要去海滩。。。。。

坐了一会儿,来了一个和尚化缘,到我面前的时候我没有东西给他,就摇摇头,他看着我的眼神有些不可思议。。。。

到点了。来了一辆日本的报废公交车,没有空调,没有窗帘,座位上是一层脏乎乎的绒布。我们上车后,女老外也上来了,坐在隔着走到的旁边,我看到她上车后就一直在喊god。。。。

全车就我们三个歪果仁,很自然的,我们就开始聊天了。她来自英国,又是一个不好懂的English。不过感觉得到她比之前的英国小伙子发音好听多了,大概有刻意调整过。

大巴路过了洪水地带,道路两边的田野都被洪水吞没了,一眼望不到头,英国lady对着做在她身边的缅甸小姑娘大叫”oh,water~water~”路边有红十字帐篷,很多灾民就住在路边,也有修路的,看起来就是村民自己在修。

经过这段洪水区域后,就快到山区了。大巴停在一个休息点,这里可以吃点东西,因为没有胃口吃饭,所以我买了玉米西瓜,英国lady在买了个玉米后直呼玉米好吃好吃。在休息点里等车开的时候,有小孩子过来要钱,我们和英国lady都没给。她说这是她在缅甸第一次见到直接要钱的小孩子,我们交流了一下对于要不要给小孩子钱的问题,基本是一致的,因为这样对小孩子不好,所以我们都不会给。

车上一半人,到这里都下车了,只剩下几个人重新上车,出了休息区就开始进山了,翻过这些山就到海边了。一进山之后就会看到路边有卖玉米的棚子,之前卖的都是水果玉米,从进山之后卖的就是糯玉米,特别好吃的样子,然而我并没有买,因为车一直没有停。车上的一个副驾驶,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跳下了车买了一袋玉米,然后又跑着跟上飞速跳上了大巴。

下午1点的时候,大巴终于翻过了一众绿山,到达了维桑海滩。

英国Lady在车上的时候就说她早就定好了宾馆,75美金一晚。下了车看见有人来接她,一转眼就不见了。好多摩托车来兜生意,问我们住哪里,要不要带去酒店。我们没理他们,先在下车点,把回程的票给买了。

背着大包在小镇了转了一下,这个海边的旅游小镇很有些热带度假小镇的风貌,但是在这个旅游淡季,大部分的酒店都在装修,酒店真的并不好找。

于是当摩托车主又一次上来兜生意的时候,我们一人坐了一辆,让他们带我们去在小镇之外大概6、7分钟摩托车程的一个海边度假酒店。
房间就在沙滩边,但是设备很陈旧,离镇子上又那么远,每次出行都要靠摩托车,48美金,所以我们决定还是回镇子上去找。

摩托车又把我们拉到这个镇上大路边唯一开着的酒店。55美金,我们用缅甸币支付,汇率又极差。而且由于是淡季,整个小镇每天只有晚上6点到早上6点有电,其他时间都 没 有 电!

于是本来打算住两晚的我们,决定就住一晚。

房间是这样一栋一栋的小楼,床就在地上,周围摆了几粒药丸,大概是防止蛇蚁蚊虫爬上床。

房门口都有自来水龙头,是给去沙滩回来的人冲脚的。我看着隔壁小楼里的洋妞穿着比基尼在那里冲脚,口水。。。

我们去海滩边玩耍了一下,寄居蟹快被我玩坏了。

太累了,所以玩了一会儿就回到了酒店。下午没有电,所以乌漆抹黑的情况下,洗了澡洗了衣服,然后在门口的阳台上休息。虽然没有电,但是在这阴凉处呆着,吹着风,还真的非常舒服。我迷迷糊糊地在小桌上躺着睡着了。

快傍晚的时候,我们出门去小镇上溜达了,大部分的店铺都休息了,仅剩的几家小店我都进去逛了。水果店里的芒果非常便宜,卖酒的店里居然有芝华士,这里还有我们在仰光看到的卤的内脏串串。。。我终于坐下来吃了一大顿,然后把一整个猪脑吃掉的时候,看到旁边的缅甸人民们都凌乱了。

回到坐车的地方,把车票改成了明天回。

看着太阳已经快下山了,我们决定去海滩边看日落。酒店到海滩有一个铁门,一般是锁住的,要叫保安来开,我们懒得走到前面去,就翻出去了。

日落。。。真的。。。太美了。。。。

直到天全黑下来,我们才摸着小道,从另外一条路拐到了小镇上。
寻到一个店,门口有写着中国字,吃海鲜的。我们就进去随便点了个海鲜炒粉干,蛋炒饭之类的,打算速战速决,早点吃完回去休息。

然后。隔壁桌来几个说中国话的人,本来还是他们归他们吃,我们归我们吃。但是他们桌上的海鲜越来越多,我忍不住一直盯着那里的菜看,于是他们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过去。我本来是想拒绝的,但是身体很诚实就坐过去了。。。。

是OPPO公司派去的缅甸分公司的运营销售主管,跟他几个缅甸当地的同事,先去市场买了海鲜,再拿到这里来加工的。在招呼我们过去之前,一直在猜我们是日本人。。。

于是。就开始喝酒了。。。于是。Oba就喝醉了。。。

于是回到房间后,我还要照顾一个喝醉了的oba

2015.08.20 维桑海滩—仰光
一大早从“嘭”的一声断电声开始,oba酒醒了,我们就起来,想着最后时刻去海滩再玩一下。

从酒店到沙滩的那条路上,看到了蛇。。。Orz

在沙滩上玩了一会儿,不小心掉进了水里,不得已要带着湿嗒嗒的衣服上路了。

沙滩上有个大坑,是当地小孩子挖的,他们就在那个坑里游泳,感觉像是无边泳池一样,穷人有穷人的情趣。。。

回到酒店吃了早餐,America breakfast,吃完背包去坐大巴去。

还是昨天那辆车,还是昨天的司机和副驾驶,感情就这样两班车,你开过来我开过去,各自的城市里住一天,也是挺规律的。

回去的路上心心念念那个糯玉米,想让副驾驶跳下去的时候帮我也买几根,然而这一次他在经过玉米摊的时候并没有跳下去买。出了山,就再也没有看到这种玉米了。。。

中午的时候在**休息,想起昨晚的OPPO,他们住在这里,让我们中午在这里停下,我们再一起吃一顿,然而并不想再喝醉了。。。没事不要跟搞销售的人一起喝酒好嘛。微信上跟他们说了,要赶回仰光去,后回有期。

其实也无期了吧。

下午时间到达仰光。我还是喜欢城市。

Agoda上订了东方大酒店,标间两晚550.4。良心推荐,无论是地理位置,软硬件,舒适度,都比第一晚的要好。

终于来到有电的文明城市,我们洗洗刷刷,休息到傍晚出发去吃串串。。。这个酒店就在Sule pagoda RD上,出了门就是无穷的好吃小摊位,逛吃逛吃逛吃中结束了美好的一天。

2015.08.21 仰光
仰光的这个完整的一天是从维桑海滩那里捡来的,所以日程的安排,基本上就是随便逛随便吃。

我们去了昂山市场,买了缅甸翡翠镯。这个坑水太深,在维桑喝酒的时候,跟那两个缅甸人问过,如果去昂山市场,怎么才能买到真的翡翠,他的回答是,都是真的,只是有好坏。如果没有很识货,就买个差一点的玩玩算了。价格差很大,你说要买500的,她会让你试5000的,然后你哪里还看得上500的,当然穷人,比如我,试了5000的之后,就要求500买走,被夺回了镯子,然后建议我买另外一只,我最后500买了一只报价2000的,其实也不知道真假,全靠眼缘,开心就好。

在市场里买了回国送朋友的礼物,要讨价还价比较厉害才可以,我们不太会还价所以买的都比较不便宜。

在市场里遇见化缘的礼佛人。

然后就一直闲逛,了却一些心愿,比如
在路边买超级好吃的泰柚。
去超市买冰红茶包,和零食。
去邮局补寄一些明信片。
去茶馆喝好喝的奶茶,看当地人发呆。

下午快傍晚的时候,来到大金塔。对外国人来说,是缅甸的明星景点。对缅甸人民来说,是寄托信仰的地方。

看到过照片经过的时候在车上也看到过塔,但是走近了,才惊叹,真的是大!!!!人在这个大金塔面前简直就是太渺小了。

缅甸人是按照出生日月来拜对应的菩萨的,我找到了自己的生辰菩萨,跟着当地人用水浇灌佛身浇灌鲜花,双手合十对着菩萨喃喃寄语。

天色慢慢黑下来了,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来到这里,大概是下了班过来。年轻的姑娘披散着一头黑发,鬓边插着红玫瑰,真的好美。大殿里跪坐着的人们认真的念诵的佛经。年轻小伙手里捧着一大束鲜花,平静的面容看到我在看他时露出羞涩的笑容。

这里的人,是真的心中有佛,可以感受到他们的虔诚。

灯光亮起,金色的塔身在蓝色的夜幕和灯光下映衬地特别庄严。

天空飘起了小雨,可是人们还是不紧不慢地绕着塔走着,有人跪在佛塔面前低头喃喃自语,完全没有感觉到有下雨一般。

我们这种歪果仁,最多的还是在关心塔顶,到处都看的到举着单反、望远镜盯着塔顶的歪果仁。为什么?因为塔顶是个聚宝顶,当年修建大金塔的时候,老百姓自发把自己的金银珠宝都拿出来,现在这些珠宝都在塔顶。旁边的橱窗里有展示照片,简直了。。。

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人,看着塔顶的珠宝贪婪地留着口水;那些有信仰的人们,拿出珠宝留下了虔诚的身影和平静的内心。

在庙里各种撩骚拍照之后,去觅食。

想找一家LP上的餐厅,找不到。于是去了附近另外一家也在LP上的推荐的,缅餐,黑暗料理最后大放送,又是有一群日本人在隔壁桌大吃。真的只有变态才会喜欢缅餐吗?

吃晚餐,雨下的巨大,打车回酒店了。

2015.08.22 仰光杭州

终于到了最后一天。

我们已经去过大部分的东南亚国家,比起其他地方,缅甸有种很独特的存在感,我特别喜欢这里到处都散发着浓郁的市井气息。感受到百姓的生活非常简单,虽不富裕却很平和。希望他们永远内心平和幸福,带着这样的祝福,我们踏上归途。

再见了,缅甸,再见了,大金塔,再见了,卤煮串串。。。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14 18:25

引用 gaximu 发表于 2016-02-14 18:25:13 的回复:

回复gaximu:还没写完呢 会尽快写完的

2016-02-14 18:2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15 10:54

引用 jinai 发表于 2016-02-15 10:54:27 的回复:

回复jinai:每年就请一次假 争取一下 大家都可以的啦

2016-02-15 11:31

謝謝樓主分享

2016-02-25 15:32

2016-03-06 01:04

八月雨季的缅甸,天气如何?景色有受影响吗

2016-06-09 22:44

引用 suan1720 发表于 2016-06-09 22:44:52 的回复:

八月雨季的缅甸,天气如何?景色有受影响吗

回复suan1720:我只在八月去过 无法给出是否有受影响的结论 我只能说八月去 风景也很棒 而且并没有下很多雨 特别是蒲甘就一场雨都没遇到

2016-06-09 22:51

引用 luna爱流浪 发表于 2016-06-09 22:51:15 的回复:

回复luna爱流浪:那就是拼人品了😂热气球是不是没有看到?

2016-06-10 10:36

引用 suan1720 发表于 2016-06-10 10:36:30 的回复:

那就是拼人品了😂热气球是不是没有看到?

回复suan1720:对 雨季没有热气球

2016-06-10 10:53

引用 luna爱流浪 发表于 2016-06-10 10:53:22 的回复:

对 雨季没有热气球

回复luna爱流浪:天气热吗?

2016-06-11 12:53

引用 suan1720 发表于 2016-06-11 12:53:50 的回复:

天气热吗?

回复suan1720:热 但是有风 所以还好 树荫下就不热了  茵莱很凉快不热晚上还要盖被子  蒲甘特别热

2016-06-11 12:5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