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开春之旅❉ 让我们在北方的艳阳里,感受大雪纷飞 。

• 出发时间/2016-02-06

写 在 前 面

注册蚂蜂窝到现在整整一年零8个月,从一开始的默默潜水,到两篇热门游记的成形,我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养成了用文字丈量脚步、用摄影记录旅行的习惯。时不时看看自己在旅行时的心情和感悟,感觉也是一件很幸福很温暖的事呢。
       感谢蚂蜂窝,让我爱上了旅行,爱上了旅行中美好的点点滴滴。

说 走 就 走

猴年是我的本命年,也是我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假期,想到工作以后陪伴爸爸妈妈的时间肯定越来越少,所以全家人决定,在旅行中度过2016年的春节。
       为什么要去东北呢?
       在南方,能看到雪的冬天是非常少的,我非常痴迷动画片《冰雪奇缘》的卡通人物Olaf雪宝,正好老爸想去看看雪乡,感受下东北的农家乐,于是全家人一拍即合,说走就走:大东北——就决定是你啦!

行 程 安 排

考虑到哈尔滨雪乡的路途较远且常年积雪,我们又是全家人出行,为了保证安全,我们选择了哈尔滨当地声誉较好地旅行社跟团游。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2月6日:抵达哈尔滨,宿“香江酒店”。
       2月7日(除夕):哈尔滨亚布力雪乡,宿“雪韵阁”旅馆。
       2月8日(春节):雪乡—大雪谷—亚布力,宿“风车贵宾楼”。
       2月9日:亚布力—冰雪嘉年华—冰雪大世界,宿“凯宾斯基酒店”。
       2月10日:哈尔滨自由行,航班起飞前3小时送机,返回温暖的家。

在这里简单总结下这次旅行选择跟团的两点好处:
安全!安全!安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哈尔滨雪乡这段路程大概需要开到3个小时左右,时不时就会下雪,公路上虽然撒了融雪剂但比较湿滑,沿路经过好几个事故多发地段。旅行车的大车司机一般都是10年以上的驾龄,在这条线路上跑了多年,他们在雪天驾车的安全是绝对有保证的。其次,山里的信号不好,一旦发生车祸,救援的速度跟城市里是没法儿比的。所以,无论自由行还是跟团,一定要选择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住宿环境好!
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3月都是雪乡旅行的旺季,而雪乡里所有可以住宿的地方加起来也不到2000张床位,这就导致了雪乡高昂的住宿费用。特别是春节的时候,经常是有钱也订不到房间住。许多自由行的驴友们会选择民宿,但是大多数民宿环境差,不卫生,没有室内厕所,偶尔还会发生宰客的现象。这次跟团住的是“雪韵阁”旅馆,整个旅馆大概有十多栋楼,每栋楼就是一个独立的小楼,小楼里面分2层,每层有3-5个小房间,房间内是电子炕,最重要的有室内卫生间,有热水,可以淋浴。很多南方人士不习惯用室外的洗手间的,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太重要了!再说一下这个电子炕,功能有点类似我们用过的电热毯,产热比较均匀,可以安心使用一整夜,避免了传统火炕前半夜热、后半夜冷的情况,因为民宿老板是不会半夜还起来帮客人烧炕的。

我们在雪乡住的小房子如上。

行 前 准 备

因为地区气候有差异,每个人的体感也不同,所以这里的前期准备只针对江浙沪地区的驴友们做参考。
衣物鞋帽
上衣:保暖内衣+毛衣+羽绒服
裤装:保暖内衣+紧身羽绒裤 / 两层紧身打底裤
鞋:两层棉袜+雪地靴 / 登山鞋
其他:毛线帽+棉口罩+墨镜+防水加厚手套(怕冷的朋友还可以在鞋子、手套或者口袋里塞几个暖宝宝)
零食
       哈尔滨雪乡的车程是6个小时左右,路上几乎没有小卖铺,雪乡倒是有小卖铺,不过价格是市区的2-3倍,还有一点就是我个人吃不太习惯东北的菜,所以几乎每顿都是靠自己带的零食填饱肚子。综上所述,零食要带,具体带多少因人而异。
电子产品
全家人的手机:2台三星Note4 + 1台三星S5(不得不赞一下三星强大的拍照功能!比单反好用!)
相机:NIKON D7000 + CANON M微单
重点说明电子产品保护的问题:手机在零下的环境是肯定会短路放电的,我的经验是在口袋里放两个暖宝宝,手机不用时就放在口袋里,使用时再拿出来,每次拍照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拍完马上放回口袋,基本上就不会出现自动关机的情况。之前很多朋友反映了单反镜头起雾的问题,我老爸是一直使用单反的,进入室内前放入相机包内,并没有出现任何起雾的现象。

夜 幕 下 的 哈 尔 滨

下午五点的哈尔滨,夕阳西下,飞机开始降落。从飞机上俯瞰,大地一片苍茫。

哈尔滨几大景点几乎分布在主要的几个区域: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和松北区。
各区的景点分布如下:
1.道里区: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步行街、索菲亚教堂、斯大林公园等;
2.道外区:老道外古建筑群等;
3.松北区:冰雕雪雕的冰雪大世界、太阳岛公园、冰雪嘉年华等;
4.南岗区:果戈里大街、其它一些教堂等。

初次来哈尔滨,当然还是选择了游客最多的道里区,因为这里的景点比较集中,衣食住行都很方便。我们第一晚就住在尚志大街上的“香江酒店”,步行200米即可到达中央大街,步行500米可到达圣索菲亚大教堂,地理位置极佳。

中央大街附近吃食很多,有著名的华梅西餐厅,还有地道的东方饺子王,更有各类的特色小吃。俗话说“来是饺子去是面”,全家人第一次来东北,第一餐肯定要试试地道东北饺子啦!

东方饺子王起源于哈尔滨,20多年前只是路边一家小小的小海鲜饺子馆,现在在东北已经有好多分店了。我们三个人点了两份双拼的饺子,一份东北大拉皮,一份酱大骨,有4种不同口味的蘸酱自取,刚好够吃,味道非常非常好!极力推荐!

路边小吃摊卖的锅包肉,学长味道不够正宗,不过我觉得挺好吃了已经!

夜幕下的哈尔滨,漫步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西洋风情的所在。这条大街的形成要追溯一百多年前。当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后来,俄国人在土道上铺上了方石,建成了现在的“中央大街”。学长们告诉我,早在十年前,这种铺路的方块石就已经卖到了1000多人民币一块了!
       可以说,中央大街就是哈尔滨百年历史的缩影。

哈 尔 滨 — 亚 布 力

七点半出发,一路上都是覆盖着厚厚白雪的农田和高高的白桦树。

司机师傅在亚布力停车休息,我们体验了附近的马拉爬犁,沿途路过白桦林和土匪洞。马儿们都好乖好乖。

Let‘s take selfie!!!

想必大家都知道朴树有一首歌叫《白桦林》,这首歌是翻唱的前苏联民歌,源自乌克兰,灵感是来源于苏联二战时期的一个士兵的故事:一位姑娘在白桦林下,默默地注视着自己的爱人随着军队远去,她在白桦树上刻上她和爱人的名字,满怀期待着等待爱人凯旋,可是军队是胜利了,而他的爱人却再也没回来。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人有情,可战火无情,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是多么幸福。当年朴树来到这里旅行时,听说了这个故事,很受感动,便翻唱了这首《白桦林》。

哎呀!一不小心被抓到“土匪窝”来啦!~

老妈赶来救我~

临走之前跟土匪叔叔合个影吧~~

大 秃 顶 子 山

大秃顶子山主峰海拔1690米,是黑龙江境内最高峰。 越过这座山峰,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雪乡。
       讲真,第一次听到“大秃顶子”这四个字,觉得这名字简直土的掉渣了,但到达山顶后,真的是被山上美丽的风光深深折服了!透蓝的天空、银白的雪地,美得简直像一幅画!

大秃顶子山有很多娱乐项目,可以徒步、露营、坐马拉爬犁等等。我们选择了坐雪地摩托上山。这里的雪地摩托分两段,第一段大约要行驶2分钟,到达第一站后下车步行上一个小坡,登上小坡再坐摩托上山顶。雪地摩托的速度很快,一路上风特别大,所以上车之前一定要戴帽子口罩保护好自己。这里有个小插曲,我跟老妈很早之前就买了雪地靴,南方的冬天不太冷也就没怎么穿过。来之前就看到网上说UGG Australia的雪地靴不防滑,这回到了真正的雪地里才发现这个传言是真真的呀!同样都是从澳洲带回的,我的靴子是OZ wear这个牌子,不仅保暖而且防滑防水,老妈的UGG Austrilia最多也就起个保暖的作用,不防水也不防滑,走在斜坡上每隔几分钟就会滑倒一次。所以要买雪地靴的女孩子们注意了,一定要买防滑防水的雪地靴,不然爬山什么的肯定是要摔跤的。个人觉得我穿的OZ wear就不错,不过我不知道国内有没有专卖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淘宝下。

下山的路依旧是坐雪地摩托,之前那个上山的斜坡实在是太陡了,我跟老妈都不敢走,只好向司机叔叔求救,他叫我们坐在雪地上滑下去,我就照做了,滑的时候我的小心脏一直砰砰跳,不过现在想想也挺好玩的。

雪 乡 的 除 夕 夜

越过大秃顶子山,汽车慢慢减速,一片白色的山谷进入眼帘。

进入雪乡的门票是90元/张,进大门之前还要按指纹。镇上有免费的接驳巴士,终点就是雪乡的中心——大石碑。

大石碑~~~

除夕夜,来小饭店跟同行的驴友凑了一桌吃年夜饭,北方的饭菜比较粗,没有本帮菜的精细,不过这里的玉米好甜好甜,饺子的味道依旧是棒棒哒!

镇上的小商贩们大年夜来出来摆摊,真是辛苦了!

像奶油一样软绵绵的雪啊~好想一口吃掉~~

第一次不在家过年,所以找了个角落给大家录拜年的视频ing......

和老爸合影留念!时间不早了!我要回炕上抢红包了!!

大年初一的雪乡,宁静而又祥和。

天刚蒙蒙亮,全家人就起床了,顾不上吃早饭,一路小跑来梦幻家园的山顶上看日出。

为了看日出,头发上都结霜了,结果却是阴天,阳光透不进来。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白的雪~

穿 越 大 雪 谷

大雪谷与雪乡同处大秃顶子峰,雪乡为阳坡,雪谷为背坡,雪期最长可达7个月。从雪谷到雪乡穿越有15公里的路程,上升高度800米,穿越最高点是羊草山,很多驴友都会选择徒步穿越,正常行走大约要4个小时左右。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开始下很大很大的雪了,进山的闸口已经关了。

从大雪谷开回亚布力还有2个小时的路程,雪越下越大,下午原定的滑雪计划看来是要泡汤了。那就回亚布力好好休整一夜吧!

亚 布 力 滑 雪 之 旅

亚布力原名亚布洛尼,即俄语“果木园”之意,清朝时期曾是皇室和满清贵族的狩猎围场,近十几年,因为雪质绵软,已经发展成为了全国最好的滑雪场之一。想必来亚布力大家一定不会错过的项目就是滑雪了,下面给大家分享我的几个小经验:

初学者必须知道的滑雪基本要领:
Step 1:步行
穿上滑雪器最初的动作就是步行。其动作与一般的走路并没两样,开始时也许不习惯,可先穿上一只滑雪器来回走下两趟,而后再两只一起穿上,一步一仗的适应平衡。
Step 2:跌倒
以侧身着地最为安全,亦即以大脚外侧,腰下侧着地,同时举起双雪杖并用力地将两脚伸直,以防不必要之受伤。
Step 3:方向变换
以滑雪器之前端或尾端为圆心,将欲转变方向内侧之滑雪器,向欲转换方向分开成V字形,再将外侧雪器靠拢过来。本方向变换仅适合于平坦的雪面上进行,若是于斜坡上则不适用。
Step 4:登行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坐缆车上山。但记得一定要保持脚下两板的平行,千万不能交叉,交叉的结果必然是摔倒,想想你的后面还有人上来,这一摔倒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Step 5:平地滑行
两脚平行站立,利用手腕力量将两雪杖向后推动,使身体和两滑雪器同时向前滑行前进。身体重心不可置于后,否则会有身体后倾的情况发生,那可是会导致后坐跌倒的。

给滑雪初学者的几点建议:
1、亚布力有好几家滑雪俱乐部,每家俱乐部都有许多不同类型的滑道。初学者可以先咨询前台,选择难度系数相对低一些的滑道;
2、滑雪的费用每家稍有区别,我去的斯旺达滑雪场是240元/2小时,刷卡计费,也就是说这两小时包含了取雪板、穿鞋、进出雪场的时间,如果超出两小时要另外计费。我买了4个小时,其实只滑了3个多小时吧,因为滑雪真的很累,建议初学者先买两小时。
3、教练的收费也是240元/2小时,一人一个教练,没有团队教练,事实上也滑雪也很难进行团队教学。初学者是一定要请教练的,这一点没法儿省钱,因为雪板、雪鞋很难穿,一副滑板也有20-30斤重,折腾起来很浪费时间。亚布力的教练服务态度都非常好,会帮你穿鞋提雪板,而且教起来认真负责,最重要的是能保证你的安全。
4、上午十点以后,随着温度的升高、阳光的照射,雪的表面慢慢融化,呈粉状雪形态,这种雪对滑雪者来说感受最好,不软不硬,滑行舒适。
5、不要拿雪杖来刹车
想想滑雪板的面积,再看看雪杖,腿如果刹不住就不要奢望用胳膊刹住了。
6、滑雪眼镜不可少。雪地上因阳光反射强烈,容易造成雪盲症,必须戴上雪镜来保护眼睛。亚布力周围的滑雪眼睛价格大约是60元/副,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价格。
7、滑雪前的一餐可以适当多吃些。滑雪是全身性的运动,体力消耗大,我当时滑到第2个小时的时候就饿了,特别后悔早上没有多吃点。

冰 雪 大 世 界

上午滑完雪,下午就回哈尔滨了,午餐吃的是东北炖。
       晚上的行程是参观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是从1999年开始举办的,当时是为了迎接千禧年才举行这样的活动,因为效果非常好,就延续成了每年的传统。冰雪大世界白天没什么好看,都是一块一块的冰垒成的建筑物,但当夜幕降临,五颜六色的灯光一打开,就变成了一个奇幻的童话世界了。
       每年的冰雪大世界主题都不一样,会有各式各样的建筑物和娱乐项目,在这里我就不剧透,大家自己去感受一下吧!

参观冰雪大世界需要知道的小tips:
1、门票的价格是300元,节假日是330元,1米2以下免费,持特殊证件可享受半价优惠。
2、全程参观时间不限,但是晚上的冰雪大世界非常非常冷,至少有零下20度,建议游览时间不超过4小时。
3、冰雪大世界内有很多暖屋,提供热饮和各类小吃,价格不菲。我喝了一杯30块的牛奶,吃了一根15块的烤肠,味道还不咋滴,表示很心塞。
4、口袋、手套、靴子里一定要多垫几个暖宝宝,手机和相机上也可以贴一个暖宝宝,防止自动关机。
5、拍摄人像的话,相机一定要开闪光灯。
6、园内的马车50元/人,中途可任意停,不过到了终点就一定要下车了。大家注意不要坐过站了。

漫 步 松 花 江 上

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来体验一把横穿松花江!
       我们住的凯宾斯基酒店有免费的shuttle bus,不过最早的一班要到上午的10:50才发车,于是果断放弃改搭taxi,司机大哥把我们带到了太阳岛公园,沿着湖面就可以走到防洪纪念塔了。

防洪纪念塔紧挨着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左拐就能看见圣索菲亚大教堂了。
       圣·索菲亚教堂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907年,是一座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教堂内部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使用。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是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半,不过内容不多,不建议参观。教堂外面的广场有音乐喷泉,不过要等到夏季的时候才会开放。

在教堂周围转一转就到了午餐时间,当然咯,来哈尔滨怎么能不试试地道的俄式西餐呢?在一百多年前的沙皇俄国时代,贵族上层人士非常崇拜法国,贵族不仅以讲法语为荣,而且饮食和烹饪技术也主要学习法国。但经过多年的演变,特别是俄国地带,食物讲究热量高的品种,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烹调特色。20世纪初期,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大批的俄侨移居到哈尔滨俄罗斯的饮食习惯也自然而然地渗透进哈尔滨的饮食文化之中。
       哈尔滨有许多西餐厅, 如露西亚、阿尔巴特、波斯曼、东方莫斯科等。菜品主要有红菜汤( 又称苏伯汤)、鸡杂汤、菠菜汤等, 还有凉菜、野味、禽类等。最著名的非中央大街上的华梅西餐厅莫属了。华梅西餐馆历史悠久,它的历史可推溯到1925年,是哈尔滨人心中最老牌最地道的餐馆之一。

当然,越老牌的餐馆排队的人也就越多,所以我们选择了附近的欧罗巴西餐厅。这家餐厅是我当地的学长推荐的,招牌有些老旧,但进去以后感觉环境非常典雅,人虽然不多,但能看出都是当地人,还有部分俄罗斯人,说明这家餐厅的品质还是有保证的。
      餐厅有两层,一层有一个宴会大厅,大厅全面有一个小小的舞台,午餐时分会有美丽的姐姐弹钢琴唱歌,唱的基本上都是欧洲的民谣小调~很悠扬的感觉~

正值春节,我们点了3人份“新春套餐”,内容大概有:红菜汤、炸薯条、焖罐羊肉、奶油烤杂拌、猪排、牛排、鱼排、水果披萨还有赠送的水果盘和自酿的葡萄酒。我以一个南方人的口味来小小点评一下:赠送的自酿葡萄酒度数很低,几乎没有酒味,介于果汁和酒之间的状态,酸酸甜甜的很好喝;红菜汤类似我们吃过的海派罗宋汤,不过没有土豆,吃起来很开胃,好评;焖罐羊肉量很多,不过有点膻味,全家人都没怎么吃,白白浪费;奶油烤杂拌脆脆的很爽口;猪排、牛排、鱼排的份量同样很多,每一份都是3块,太多了根本吃不完啊,猪排好吃,牛排和鱼排一个太老一个太软没嚼劲,无功无过吧。
      下面重点说这个水果披萨,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披萨!面饼很软很好嚼,上面铺了一层厚厚的芝士,加上满满的椰果和菠萝,最后加撒了一层千岛酱。基本材料很普通,但是做出来的味道分分钟秒杀我之前吃过的所有的披萨!!!爱吃披萨的小盆友一定要来欧罗巴西餐厅试试!!

吃完午餐,回酒店收拾行李,最后看一眼美丽辽阔的松花江,马上就要跟她say goodbye啦~想想还有点小不舍~

飞过了大半个中国
穿越了40度的温差,
全家人的哈尔滨亚布力雪乡之旅游就告一段落了,
在不久的将来,
我的旅程还有继续,
—— to be continued……

关于哈尔滨亚布力雪乡的旅行,
如果大家还有疑问,
欢迎留言给我。
也可以加我的微信:@mandy19921106,备注“蚂蜂窝”即可。
希望能交到更多喜欢旅行的盆友~

最后请允许我打两个小广告,
旧年写的两篇小游记的链接:
       《萝莉妹带你畅游新加坡 七天六晚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3167284.html
       《❤邂逅首尔❤迷失在仲夏夜の梦》:http://www.mafengwo.cn/i/3470178.html
谢谢大家!

随着你的文字,仿佛一起去到了美丽的雪的世界。👍👍

2016-02-13 23:5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14 19:25

引用 平谷一点红yxl 发表于 2016-02-14 19:25:13 的回复:

回复平谷一点红yxl:11月到来年2月,这个时候雪积的最厚。如果要参观冰雪大世界的话最好1~2月份来。

2016-02-14 19:51

引用 🌻泽玛拉姆🌺Elaine 🍀 发表于 2016-02-13 23:54:16 的回复:

随着你的文字,仿佛一起去到了美丽的雪的世界。👍👍

回复🌻泽玛拉姆🌺Elaine 🍀:谢谢胡老师夸奖!

2016-02-14 20:2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15 10:54

引用 grace_tbo 发表于 2016-02-15 10:54:29 的回复:

回复grace_tbo:现在机票+酒店的组合越来越多了,价格也不贵,有机会可以经常出门走走哈~p.s.我的修图技术不是很好,大家将就看看吧,文字才是重点。(*¯︶¯*)

2016-02-15 11:0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2 01:04

引用 海海海yy 发表于 2016-02-22 01:04:22 的回复:

回复海海海yy:不客气啦~我还没毕业所以可以多走走~工作太忙不能出远门的话那就去周边小城转一转吧( ´ ▽ ` )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