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冬悠游九寨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出行前的功课

很早听说九寨沟的一年四季均美,各有韵致。寒假正好机票、宾馆相对便宜,游客少不打挤,虽不能看到秋季最美的五彩九寨,但传说中的雪白的童话世界仍然令我向往。订机票、酒店在两天之内搞定。订同一个航空公司往返机票会有优惠。在去哪儿网订川航重庆到九寨往返,每张机票约3折,不到800元(含基建燃油保险)。考虑本次旅行属于度假性质,既然这时游九寨不是最好的时节,那在舒适度上就应当注重些。所以住宿的酒店就锁定几家五星级(其实主要是淡季性价比高)。经反复比较,在大众点评定了2晚九寨天堂洲际饭店(含双早、一次双人晚餐自助、一次双人温泉),在要出发定了一晚天源豪生酒店(含早、温泉、接机)。两家酒店各有所长但都舒适无比。后者性价比超高。九寨自由行如不自驾就只有租车或拼车。我们一家三口直接采用租车方式。我们事先找的师傅人还不错,对比了下报价也不高。一般行情是淡季:接机送机各200元,约80公里,一个半小时;一面九寨天堂至沟口23公里开半小时一次50元;天源豪生度假酒店(漳扎镇)至沟口8公里一次20元(也有的15元)。

第一天行程

我们于1月29日10:20从重庆江北机场出发,于11:40准点抵达黄龙机场。因黄龙机场海拔3447米,头还在晕乎乎的。前一天约好的接机师傅电话就到了,很顺利的坐上了去天源豪生的车车。天空晴朗,抬头可见蓝天白云,顿时心情大好。沿途经过了甲藩古镇、甘海子、九道拐,1个半小时后终于到达酒店。很喜欢豪生的高大上。办理好入住手续等待打扫房间的空当,豪生赠送我们一家三口每人一张下午茶券(其实就是咖啡饮料之类)。坐在半圆形透明玻璃顶棚覆盖的休闲大厅里、沐浴着高原的阳光、耳边伴着轻缓的音乐、暖气的温度恰到好处,感觉真好!
    豪生的房间充满藏式风情,又不失现代感。好看的壁炉,还可以做暖气用。连卫生间的布局和装饰都是我所喜爱的。床垫很软,适合我们一家的癖好;被子是鸭绒的,轻、软,又暖和。总之一个字:爽!

外出觅食。酒店正好位于漳扎镇上。周边美食丰富。以重庆成都的餐馆居多。最终我们选择这家“重庆美味堂”点了一个毛血旺、一个盐煎肉,一个汤,总共100元。味道还不错,给重庆老乡赞一个!第二天晚餐也在这家吃的,价廉物美。闲逛时还发现有好多重庆品牌美食:奇火锅、老太婆摊摊面。晚餐去的成都人开的“六月雪”干锅。相比重庆的风格,成都的餐馆普遍用餐环境更佳、服务更精致。最赞的要数5元一人的小吃自助。有:好吃的凉粉、爽口的泡菜、稠稠的黑米八宝粥、当令水果、白米饭。要了一个中锅,总共花133元。吃得很撑。于是散步回酒店泡温泉(其实就是温水池罢了)、健身房健身(免费的,且器械相当齐备、多)。

第二天、第三天行程

8:30从酒店出发前往沟口。门口就有无数小轿车、出租车,20元、10分钟车程到九寨沟游客服务中心。排队买票,很快就搞定入沟。九寨沟因沟内有九个藏族村寨坐落于这片高山湖泊群中而得名。整个风景区呈Y字形分布。Y的右支为日则沟,左支为则渣洼沟,下支为树正沟,三支的中心点则为诺日朗瀑布,也是景区观光车的中转车站。坐上景区大巴,先到达则沟冬季日能到达的最远处:箭竹海。从远处向大门处走回头路游览。沿途遇景点会有导游讲解。相当于先乘车走马观花,再从箭竹海开始往中心点诺日朗依次游览。

日则沟

箭竹海

据说九寨沟有六大看点: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而水是九寨沟的灵魂。它来自于雪山、一点污染也没有,水底有含有矿物质,所以在阳光下会呈现五彩缤纷,靛蓝、浅绿、火红等极其妖艳、丰富、魔幻般的色彩。难怪导游告诉我们要看九寨的水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阳光”。基本上是上午10:00----下午2:00这个时段阳光最好。冬日的箭竹海因海拔不算太高2600米左右,一半是雪一半是水。没见葱茏的箭竹,只有平静的湖面和蓝天雪山的倒影

箭竹海积雪的一侧

箭竹海瀑布落差不大,跨度较大,为弧形瀑布。柔软的阳光、婆娑的树影、涟涟的碧水与磅礴的冰瀑构成了一幅刚柔相济的画卷

虽然显示零下8度,但阳光打在身上暖暖的。第二天再次进沟时只穿了1件羊绒衫和一件薄羽绒,足够。(建议还是将厚羽绒带上备用)

熊猫海

冬日的熊猫海白雪皑皑。因曾有大熊猫在此嬉戏得名。

五花海

五花海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一个。湖面整体呈绿松色,不同区域,颜色变换从黄色到绿色,又到蓝色,展现出湖水五彩的美艳。五花海位于九寨沟的中心,湖底有着丰富的泉水,而且存在长期补给的恒温水源,因此,即使到了冬天或是干旱季节,五花海的湖水也会一直保持不变。五花海的底部景观妙不可言,清澈多彩的湖面下显现出一段段的树木躯干。湖底的枯树由于钙化,变成一丛丛灿烂的珊瑚,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非常迷人。

珍珠滩

从五花海到珍珠滩瀑布有时会因栈道积雪而封路。我们去时正好解除封锁,才一路下行,得以欣赏到珍珠滩的美景。走在木质栈道上,穿梭于密密的树林中,阳光偶尔打在脸上。恰好冬季的游客不多,即便在此散步也是蛮舒服的体验。

第一次听说红桦林,树叶早已凋零,却韵味犹存。

冬日的珍珠滩水量不大,轻轻流淌。虽还在腊月间,水中已生出嫩绿的草来,分明就是春天的景象。

近观瀑布,却是凝固的静美。

则渣洼沟

游完珍珠滩瀑布回到镜海。已错过游览镜海的最佳时间。早上坐在观光车上看到的平静如镜的镜湖已不见了踪影,微风掠过,把平整明亮的镜面揉皱。建议镜湖游览最佳时间,上午8:30—10:00。带着遗憾来到诺日朗中心站转车到Y字形的左支——长海

长海

栈道积雪,禁止通行

长海是冬季游览的最高处,海拔逾3000米。眼前的它就似一副水墨山水画卷。

五彩池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色。湖里生长着水生植物群落和各种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池子比长海的海拔低不到10米,冬季四周冰天雪地,它却不冻冰,甚为奇绝。

则渣洼沟景点相对较少,很快乘车回到诺日朗中心站游览九寨最大的瀑布: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

没看到特别大片的蓝冰,只看到隐约有一点点蓝的冰瀑

下图就是老版西游记主题曲“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取景地。

树正沟

树正瀑布

芦苇海

九寨天堂

连续两晚下榻九寨天堂。淡季里价格实惠,毫不犹豫将它作为度假首选。酒店地处森林之中,四面环山,空气真好,让躁动的心一下子安静下来。整座酒店被笼罩在钢结构透明玻璃里,让冬日的旅客不再觉得零下十几度有多寒冷。服务人员素质好,微笑挂在脸上,祝福的话语始终萦绕耳边。最贴心的是为我服务的客户主管陈小姐,不仅为我升级了房间,赠送了我和女儿丰盛的下午茶,还短信询问我们休息可好,请我们提出意见。这样的服务真的很周到,让人感到非常舒适与享受!温泉中心的大叔级师傅看到我和女儿担心水烫不敢下水,马上拿出温度计测量,悄悄地为我们添加了冷水。虽然酒店距离九寨沟口较远,但得天独厚的周边环境也是其他酒店不可代替的。它,本身就是一个景点。入住天堂本次冬季游九寨平添了许多乐趣与惊喜。女儿直呼明年过年还来这里!不过这里的自助晚餐的性价比还有待提升。早餐一级棒!
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的特色之一就是生态好。有种类丰富的动植物。这只孤独优雅的黑天鹅竟被两只野鸭追打。让人心疼。

第四天行程

甘海子

酒店附近的甘海子,距离九寨景区20公里。冬天结冰了,门童小弟建议我们到冰上走走,会很好玩。果然我们一家三口在那儿度过了一个愉快的难忘的上午。

酒店门童弟弟说冰层很厚,基本可以放心的在上面玩

尾声

中午11:30约好的司机师傅就已等在酒店门口。因未收取押金,退房手续简单,交完房卡走人。我们下午4:40的飞机,12点就上车去机场。事实证明不用那么着急,1点钟走会更合适。

总结

本次冬游九寨是一次非常舒适的度假旅行,全家三口都非常满意。主要是因为1、错峰出行人少不拥挤。(据景区官网统计1月30、31日只有两、三千人)2、酒店淡季便宜很多,可以提高住宿档次,大大提升舒适度。3、虽然景色不能与旺季媲美,但也有特色,性价比相当。冬日度假、秋日赏景,各有千秋。4、二次进沟政策淡季独有且免费(连20元二次进沟手续费都免了,但我们还是花了2次观光车费。)。我们头天游览完一个景点后一般就坐车又到下一个景点,这样的好处是快,省力,各大景点基本都走了一遍。第二天又重点再游五花海、珍珠滩、树正沟。相邻两个点之间有开放的栈道,我们基本就没再坐车。美景之中散散步,也很舒服。5、冬天当地气温都是零下10季度,但高原阳光紫外线强,沟里并不冷。6租车师傅是位出租车司机,要价不贵,很实在传个他的名片,有需要可联络他。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13 18:25

谢谢鼓励,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2016-02-13 22:08

我问一下   二次进沟不买观光车票可以么

2016-02-14 13:13

不买观光车票就不能坐车。如果您决定步行的话就不买。

2016-02-14 16:2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15 11:53

引用 奋斗中的小蜗牛 发表于 2016-02-15 11:53:25 的回复:

回复奋斗中的小蜗牛: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谢谢捧场,敬请指教!

2016-02-15 15:18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16 10:05:24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lebo:你拍的照片太漂亮了,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