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自驾11日

再小的事儿也要说一说

介绍一些有用的网址

计算从一地到另一地距离时间的网址

观天象、天气的网站(在Tekapo准备上天文台观星可以用上)
http:www.metservice.co.nz

New Zealand Tourism 官网

关于超市---这些都是最常见的

New World到处都是

这些几乎都是天天必备的食物

下层蓝瓶子的是腌制的海虹,每日必备的海鲜小菜。

超市自助结账机,扫描、结帐、打包全都是自己来

关于电话卡---信号很给力,即便是在山里也极少有没有信号的时候。
全程山路较多信号很重要哈。

关于加油站
这两个都是最醒目以及我们常加的两个品牌。全部自助加油,看好油号只要不加成柴油就行,将油枪放入油箱满后自动跳枪,之后告诉收银台“PUMP NO.”就可以啦。
尽量选择有服务人员的加油站,这样有问题可以请他们过来帮忙。之后赶上了一次实实在在的全自助,不会用确实虐心,最后等到路人来帮助。

91号汽油是大部分车使用的,通称91或Regular,油枪通常为绿色。
95号汽油是较高级的汽车使用的,会标注为95或是Premium,油枪通常为红色。
黑灰色的油枪是柴油,上面有非常明显的Diesel字样。再怎样加错都不要加成柴油,如果租赁的不是柴油汽车的话,因为给汽油车加成了柴油是要赔钱滴。

全资助加油怎么办?

先输入加油的金额,如果要加满,按加油机器上的full,插入银行卡,输入密码,拔卡。如果插卡机器和加油机器不在一起的,另外会有个输入pump No.的步骤。

关于导航仪
英文输入中文语音,瞬间修正路线,强烈推荐。

关于停车
自助缴费机器上购买时间,然后把小票放到汽车仪表台上以备检查,千万不要揣在兜里走人,这样被警察开罚单很怨的。
插信用卡进去完成付费

把这个停车券放到挡风玻璃下以备检查

免费停车时限的标志,到点就要离开,全凭自觉哦。

降落Christchurch基督城---初遇那片不真实的蓝

经过三次起降终于落地基督城了。不会使用机场电话,在“甘道夫”的帮助下租车公司很快派人来接机了。(老人家是机场服务人员,无论长相还是声音和甘道夫像及了)

在步行离机场很近的地方有个大型超市Countdown可以做一些最基本的采买,想要全程自己料理的可以买最小克数的油盐酱醋,到走都用不完。在租车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简单的练习了下右舵,小心翼翼的开去了十分钟距离的第一家旅馆,休整长途飞行的疲惫后,准备明天正式上场。

当地大米很难吃

Christchurch---Tekapo蒂卡普小镇

Tekapo 距离Christchurch 230km,驾驶3小时左右。在开往Tekapo的路上还跟老公说之前看攻略有人6天才熟悉右舵驾驶,可我感觉第一天就上手了。到达小镇找到旅馆后掏出手机发现N个未接电话,回复了租车公司后才知道被路人投诉逆向行驶(其实只是拐弯压线),oven告诉我说逆向行驶很严重很有可能被扣车,甚至被起诉。随后也接到了警察打来的电话要求提供具体地址,心情顿时跌落谷底,一系列车子被拖走、带上法庭、驱逐出境的画面充斥着脑袋。一个小时后警察终于找上门来了,虔诚的目视着警察,认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如实的描述过程,最终仅仅收到了一个警告处分,内心的狂笑差点被外放,但面部还假假的保持着沮丧的表情。Nice的警察一系列拍照、记录之后还为我们讲解应该怎样开山路。
送他走后我们准备开车出去逛逛释放一下刚刚紧张的心情,不知在哪个路口警车突然出现在了后视镜里,话说他们是有时间呢还是负责任呢,一直默默地跟在我们后面,或许在确认我们有继续驾驶的能力后才离开了。
在后来的几天才感受到其实弯道压线还是挺危险的,真心感谢能在第一天就收到这样的投诉。当时太紧张了不然和警察、警车合个影了。

就被警车堵在了这里

Tekapo湖水呈乳蓝色,这种蓝又被称为“土耳其蓝”,好似一片蓝色之中掺入了牛奶。配合这乳蓝色湖水出现在眼中的还有层次分明、色彩绚丽的鲁冰花,伴之淡淡的花香围绕在身旁。而小镇最独特之处就是星空,在小镇的西北方有个约翰山,那上面有个世界闻名的观察银河系和宇宙的天文台,晚上5点之后只有参加观星团的巴士车才可以进去。如不选择付费观星,最佳的地点就是湖边牧羊人教堂旁,微微仰望就能感觉到被星网笼罩仿佛触手可及。观星对天气条件的要求极高,晴朗、月亮不能太亮这都是最基本的,至于是否能看到银河或是冬日的极光那就要看运气了。

Tekapo---Queenstown皇后镇

从Tekapo到Queenstown有两条路线,导航仪上一般会指示时间少路线短的,但确难走。在Google Map上看山路的弯道就像心电图,不过像这样的Z字形山路在随后的几天也是频繁出现避免不了的。可以先从Tekapo导航到Cromwell,再从Cromwell导至Queenstown,虽然有些小绕但也就是20分钟的事。

缘分Sherwood......
曾经有段时间皇后镇完全订不上酒店,急的快发疯时一条推送广告蹦到了我的邮箱里,让我们住进了Sherwood。

面朝瓦卡蒂普湖

皇后镇有名的Fergburger大汉堡

原来歪果仁儿也有这阵势

经典之一的Double Ferg。味道确实不错,肉汁多,酱汁不腻,只恨早餐吃的太多了,否则再来一份经典之二。

SKY DIVE
跳伞对天气的要求很高,我们也因为空中管制比预定的时间推迟了半个多小时。首先是在studio里观看短片、选择跳伞高度和摄影套餐、上称量体重(超过200斤的就没法跳啦),上机之前会有很多安全人员帮你穿上防护装置,随后要和你的教练及摄影师进行简短的沟通,真实的告诉他们当时的心理状态,听说有人紧张再加上跳出来一瞬间的缺氧,在空中就晕掉了。

按照Jump Master的要求头要尽可能向后靠着他的肩膀,坐在舱门边还没来得及害怕,嗖的一下就下去了。先是打开一个小伞把下降的速度降下来,然后按照之前的约定将胳膊和腿做一个规范动作,剩下的就由自己随意摆pose了,面对着镜头想怎么耍就怎么耍吧。由于风力太大我的力气又太小,想合上双臂做个飞吻的动作都难啊,只能像个青蛙一样在空中划来划去的。

就喜欢出舱的一瞬间

由于时间的原因,Arrow Town我们是在入住Queenstown转两天返回去的,路程也就半个钟头。

听说最美的Arrow town是在秋天,网上搜了些秋季的箭镇来看,宛如镀了一层薄薄的黄金确实有着不一样的感觉。
如果时间紧张30分钟即可逛完全镇,想要悠闲那就静静的待上半天,会让人有时间静止的错觉。

Queenstown---Wanaka瓦纳卡

全程68.6km 驾驶时间1小时12分
这个地区的人们喜爱航空,可以安排学习驾驶飞机,之后教练还会颁发一张走到哪里都不承认的驾照。

酒店马路对面就是瓦纳卡湖,临近傍晚的时候买了三明治坐在湖边喂海鸥,一只不知道吃了多少的贼欧看到老公在为我录视频,很用心的出现在镜头中,把刚吃进去的东西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还给了我。

今天的酒店只有公共厨房,但很干净整洁有木有

Wanaka-----Franz Josef Glacier、Fox Glacier

全程285公里,驾驶时间3.5小时,Franz Josef  Glacier和Fox Glacier相距23公里。
整个不到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却开了将近一天,因为路上有太多走走停停的风景了。6号公路穿过Mount Aspiring National Park阿斯派灵国家公园,我们挑选了一条短途步道----Thunder Creek Falls雷鸣溪瀑布,老公不走寻常路走了一条大家都不走的路,并费尽巴拉的下到下面去拍石头。在这里提前遭遇了Sand fly沙蝇的袭击,之前看游记很多人都提到随后的Bruce bay布鲁斯湾有很可怕的沙蝇,叮在身上很刺痛随后就是痒、红肿,而且很难痊愈。

展示一下沙蝇的利害,这是刚被叮后的......(有人说他该用护手霜了)

这是10天后的

Knight point骑士角,电影《金刚》就是在这里取的景,已不记得是哪个镜头了。我们在半山腰的view lookout,景色确实很美但和海的距离有些远。

再往前开就是心心念念的三文鱼养殖场了,决定不堂食,放到简易小冰箱中带回酒店慢慢享用。

自制了这个简易小冰箱,天天牛啊羊的买,全程保鲜都靠它了。
其实有冰桶可以租的,只是我当时预定的提取地点和提车地点相背,最后给退掉了。这个冰袋可以在国内买好,到时灌上水每入住一家酒店就放到冰箱里冻一冻,不然也可以每天去加油站买鲜冰。

Bruce bay布鲁斯湾,进入冰川前的最后一个下车观景点也是我认为西海岸最美的海滩。黑色的沙土,白色的石,散落的枯木,给人一种苍凉大气的美感。岸边白色石头上有世界各地来的游客画上的祝福语。

离开Bruce Bay就进入之前最担心的一段山路,从地图上看指示路线就像心电图一样,但开过去了觉得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感觉还挺好玩的。
进冰川要掌握好时间,弯道太多最好天黑之前到达。

两天一直小雨淅沥沥的,所有计划都没得以实现。

来到西海岸的冰川最应该体验的是登冰川活动,但由于老公非常不喜欢走路,我也只能放弃徒步活动。还有一种酷炫的体验就是乘坐直升机俯瞰两座冰川,但直升机对天气的要求非常严格,别说是雨天,就是天上乌云多一些都无法起飞,从进入西海岸的那一刻起就是小雨绵绵的,不用致电公司都知道肯定取消了。
在冰川小镇里走走逛逛,可能是之前经历的阴影我对警车非常之敏感,感觉到处都是,第二天才听说一家小公司不顾天气情况硬上冰川,飞机坠毁连带机组人员7人全部遇难。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要比福克斯冰川大,脚下的小镇也更大,有更多的酒店选择,相比之下福克斯冰川小镇只有一条主街,相当小。

Alpine Glacier Motel

早上6点起床没有洗漱就出发去了福克斯冰川旁边的lake matheson马瑟森湖, 马瑟森湖又称镜湖,在早上7点钟左右可以拍到最美的无风湖面倒影。距我们住的地方有半个小时的车程但是需要折返昨天来时的路,而这半个小时的车程又全在心电图的那段山路上,最担心的一段路居然来回走了三趟。

半个小时之后到达马瑟森湖,这里真是一个非常推荐的景点,从前往景点的路上开始就处处是美景,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经常一桥之隔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雪山、草地、牛群、蒙蒙细雨。。。。。。

溜达过几步长的小桥就又是一番别样的风景了

马瑟森湖的步道围绕湖面一圈,总长度4.4公里,在起初的某一点分成两个叉路口(不用刻意找,先沿着唯一的一条路走就能看到),在路口处按照顺时针走50分钟可以走到Reflection Island Lookout 倒影岛观景点,也可以逆时针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啦。由于来的早再加上下小雨这一早上只有我俩,有种仙剑奇侠的感觉,只是李逍遥手拎宝剑我们拎的是三脚架。

沿湖的步道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树林里穿梭,空气湿润,呼吸起来很舒服。

由于天气不给力,乌云遮住了雪山,雨落湖面没能把最美的倒影诠释出来。

Franz Josef Glacier---Hokitika霍基蒂卡

驾驶时间2小时
其实霍基蒂卡没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如果从冰川直接回基督城驾驶时间太久了,所以在这里驻一下。天气晴朗的话Hokitika Beach的日落也是很美的,可惜这一天天公依然不作美。

当地居民用木枝搭的“Hokita”。

旅馆背朝着大海,后院的小径直通海边,晚上伴着海浪声入睡

入住的文艺小旅馆。年轻的女老板很漂亮很健谈,我们到的时候有位帅哥正在修理我们准备入住房间的门锁,离我们约定check in的时间还有三个小时但我实在是因为早上起的太早困的不行了,就跟美女老板商量可否先让我们休息一下,美女老板爽快地答应了说是明天再修也可以,不妨碍我们上锁的。

在这里还是要推荐一家叫Shining Star的酒店,网友评价很不错的,我是因为没有订上才退而求其次哒。
Shining Star很大的亮点就是酒店的马路对面是免费的萤火虫洞,漆黑寂静的夜晚较方便的找到萤火虫洞是很重要的。

老公累了不跟我玩儿,我充完电后自己跑到了小镇上,走了十多分钟没有见到一个路人,所有店铺全部都上锁了,看这街道顿时让我想起了《我是传奇 》和《僵尸世界大战》
一看表才意识到都已经8点多了

Hokitika---Christchurch

开始往基督城回了,又开心又忧桑,开心的是离完满收官越来越近了,而不开心的是在积累了几天经验感觉可以玩的游刃有余时却即将要结束旅程了。不知是哪个原因扰乱了我的谨慎,开进公路才想起忘记加油了,进了公路不会很容易遇到加油站的,刻意下车打听,到了才发现居然是个连付款都要自助的呀。正在四周转悠找人帮忙时来了两位中年夫妇也加油,善良的先生全程指导了我如何使用,聊天时知道他们是Hokitika人,当他告诉我他出生在Hokitika时声音铿锵有力,将手微握拳举向天,眼神中带着自豪感。

新西兰的道路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好走时道路笔直的竖在你的眼前,感觉是通往天上的,不好走的时候真心的是山路十八弯,加之今天又遇瓢泼大雨,雨刷器打到了最快,车内的气氛在那一时刻凝固了。

大部分桥都是两个方向的车分享一条路,这个时候要看好属于你这个方向的箭头是大还是小,如果我们属于小箭头就要停车确认对面没有来车再通过。

基督城---Kaikoura凯库拉

凯库拉是个超美的海边小镇,雪山和大海的完美集合。我和大部分人一样非常喜欢海洋动物,想象一下海豚、鲸鱼、海豹、企鹅和你生活在一个小镇,那会是怎样的一种神话感觉。

准备出海观鲸,船上时间三四个小时,要想不晕船就得把肚子填饱。

阳光在海面洒上了一串宝石项链

来几张特写的

凯库拉其实有很多活动可以进行,不仅仅是海上观鲸,半岛徒步、和海豚一起游泳、出海捕龙虾等等。由于时间的原因凯库拉我们安排了当天从基督城往返,要知道转天的南极中心那么的无聊,就安排在凯库拉住上一晚,错过了很多精彩真是悔的肠子都青了。

由黄昏飞向凌晨的景色

完满收官,在老公“完全不参与前期计划”的帮助下顺利实现自己的愿望------一切由自己来

10几天的新西兰真的是走马观花,如果时间允许那就玩上20天,如果够任性那就租辆房车做上个把月的“在路上的人”

楼主 霍基蒂卡到基督城需要开多久呢

2016-02-14 09:2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14 13: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5 11:53

引用 狂躁儿童懒肉肉 发表于 2016-02-14 09:28:42 的回复:

楼主 霍基蒂卡到基督城需要开多久呢

回复狂躁儿童懒肉肉:大约3.5个小时,你也可以查看我发的哪个查时间距离的网站,那个很实用.

2016-02-16 21:10

享受“在路上”的感觉:夕阳穿过树丛闪灼双眼,摇下车窗清风拂面,享受速度带来的痛快,耳边回响着乡村音乐。——旅行最终要的是心境。

2016-02-16 22:09

2016-03-17 20:44

你好,请问你都是自己预定的吗?还是通过旅行社代定?全部费用下来大概多少?还有就是新西兰整体的住宿水平怎么样?三星和四星差别大吗?感激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