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秋 - 德国捷克16日游

2016-02-13 16:42 1301/2
  • 出发时间/2015-09-18
  • 人均费用/20000RMB

2015年的秋天,终于完成了自己第一个欧洲自由行,因为回来后一直忙并要不停地调整, 直到此时, 2016年的春节才能静下心来把这次行程中的一些信息整理出来, 留个纪念吧。

关于行程:
Sep.18  Frankfurt Beijing - Frankfurt – Heidelberg Heidelberg classic Inn
Sep 19. Heidelbrg Heidelberg old town, Heidelberg University Heidelberg Classic Inn
Sep.20  Munich Munich- old town Hotel Splendid Doll
Sep 21 Fussen 新天鹅堡 (afternoon) Altstadt-Hotel Zum Hechten 、
Sep.22 Berchtesgaden 小镇闲逛 Hotel Vier  Jahreszeiten
Sep.23 Berchtesgaden King Lake Hotel Vier  Jahreszeiten
Sep.24  Salzburg 萨尔茨堡老桥——主教广场——米拉贝尔花园——莫扎特出生地——萨尔茨堡老城区
林茨街,AllYouNeed Hotel Salzburg
Sep.25 Creskv Krumslovs Creskv Krumslovs Penzion Kozák
Sep.26 Prague Prague La Fenice Prague
Sep.27 Prague Prague (高堡,城堡区) La Fenice Prague
Sep.28 Prague Prague (查理大桥,老城区) La Fenice Prague
Sep.29 Dresden Dresden – old town Aparthotels Münzgasse An der Frauenkirche
Sep.30 Berlin Berlin (国会大厦,勃兰莱登堡门,大屠杀纪念馆) Ibis Berlin Hauptbahnhof
Oct.1       Berlin Berlin (波斯坦,outlet) Ibis Berlin Hauptbahnhof
Oct .2 Berlin Berlin (林登大道,博物馆岛,柏林墙) Ibis Berlin Hauptbahnhof
Oct 3 Berlin/Frankfurt Train to Frankfurt Holiday Express
Oct.4 Frankfurt Back to BJ

上面这张表是我们的基本行程, 这次的行程安排是最花费时间的, 由最初的去‘匈奥德’到后来的‘德国捷克’,看了很多攻略, 也听从朋友的一些建议, 希望不要太赶太累,尽量不要走马观花, 更希望有一些时间可以坐在街边的咖啡馆发会儿呆, 不过一路走下来, 咖啡馆是坐了, 但还是没有时间发呆,呵呵。旅行开始一段时间就发现行程还是有些紧了, 如果重新安排, 我会减少几个地点,给一些地方多留些时间, 总体感觉我们更喜欢小镇,再小也住两晚,走的更深入些,体会更久些,而大城市如果不喜购物,而时间又紧,真的可以略过。
现在觉得在每一个地方都最好住两晚, 然后一早离开, 一般情况下都可以在白天的时间进入到另一个目的地,我们这次因为飞机的原因, 海德堡就是在晚上九点多到达的, 为了长途飞行后能尽快去酒店休息所以定了个离火车站很近的一家, 而且还和店主要了到酒店的路线, 但即便如此, 我们还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找到这家小酒店。Information Center 已经关门, 街边的路灯不亮, 酒店的招牌不明显, 这些都是因为是晚上而增加了我们找到旅店的难度。
还有欧洲的自助游很发达,而每个城市里的游客中心(Information Center)是给旅行者提供服务的最好地方,一般机场和火车站都有, 刚到一个陌生地方时最好找到这里,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比较职业并能说流利的英文,我们一般刚到一地时都通过他们问到酒店的路线,省了很多事。

关于交通:
因为走的地方多,用了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高铁(U-BAHN),城铁 (S-BAHN), 长途客车, 地铁和公交,好在欧洲的铁路公交都很发达和人性,全程基本顺利但也有些小花絮,这是一个了解、体验和好玩的经历,有遗憾但更多的是美好的体验感觉。
德国境内的几个目的地全部通过高铁和城铁完成, 走之前就已经读了很多有关德铁的文章攻略, 这次体验后更是佩服这个如此高效精准的网络 , 关于如何订票买价格合适的票, 网上有很多专业的帖子, 大家百度下就能查到,这里我说下我此行的一些意外和小感慨。就在这个春节,德国高铁出了事故, 两辆车相撞,错误谁都会犯,即使如此,我仍然很佩服我所体验的那一整套交通系统,便捷,人性并且不浮夸。
精准不是说不晚点, 有晚点,我们刚到的第一晚就遇到了晚点而且是晚了了几个小时, 得到这消息时我们已经在站台上等了一段时间, 当时有些懵而且已经很累所以有些烦躁, 找到一个类似于我们工作人员值班室的地方询问我们是否可以改签下一班火车,一句‘当然,没问题’化解了所有担心,然后在我们的票上盖了签转章,同时从电脑中打出一张纸上面清楚的告诉我们接下来我们可以坐的车次,包括如何转车到海德堡,问题快速得到解决并且二三十分钟后就能坐上下一班火车也消除了不满意。后来的行程中还是有晚点,但一般也就几分钟,但无论出现什么变化都不会影响后面衔接的交通工具。另外在德国转车是很正常的情况,一般站台间很近,衔接的时间也很短,并不比直达麻烦多少。当然你也常常看到快步走赶着倒车的人们。
波茨坦的时候, 我们还遇到一个车头挂了两个最终开往不同目的地的火车的情况,当时火车进站时我们也没多看因为站台显示的车次就是我们要坐的,匆匆上车后发现车厢里显示的路线(那里的火车每节车厢都有大屏幕显示沿途车站名)和我们之前查的不同, 一问才知道我们坐错车(厢)了, 我们需赶快在下一个停靠站换车厢,否则我们会被这个车在某个岔道带到另一个的地方。 还好虚惊一场,以后需在德国坐火车的朋友也需注意这一点,多问多看会避免麻烦。
德国的火车站都是开放式的, 没有进站一说, 一般车票上已经有站台号,随时可以进入,不用排队更没有拥挤的现象, 那里是真正的立体交通枢纽,高铁, 城铁,地铁,站外是公交, 都不需走很远的路, 即使拖着大箱子也不觉得累赘。有的火车还有可放自行车的车厢, 只要买了自行车的票就可以带它上车,所以在那里的火车站常常看到从火车上下来推着自行车的人们。 在德国火车是和公交一样便利的交通工具,坐着火车穿着运动服去锻炼的人在周末的车上也常常看到,让人很是羡慕和感慨。
火车票都可以在德铁的官网上购买,火车站飞机场也有很多自动售票机,建议刚到的朋友还是通过网站或者人工售票点买第一张票, 即使有英文界面,自动售票机也需要时间学习和了解,刚到就用它买票会比较慢如果后面有很多人排队等着用便会很尴尬。高铁票越早买越便宜, 而且如果不是周末周一等高峰时间, 可以买便宜实惠的不带座的票,因为车厢一般都不满,可以找到位子(座位上方如果没有显示具体的地名就是没有预定的座位)。因为没有站台验票, 所以都在火车上验票, 我们这次几乎每次乘车都遇到验票(跨境火车会有两次验票),工作人员很专业, 大家也很配合, 如果买的是州票等通票,记得把乘车人的信息和时间提前写在上面。 而高铁票除需手机上有订票的信息还需提供购买票的信用卡(猜想是为了避免有人用了捡来的票吧),纸质票已经不需要了。
此行捷克境内的交通工具是长途车,据说捷克的火车路网不如德国那么发达, 所以我们全程都是走的长途路线。用了两个长途汽车公司的车:   酒店到酒店的是CK Shuttle Bus (小车) ,相对较贵,但很方便免去了刚到陌生环境自己找酒店的麻烦,另一个是‘Student Agency’, 价格非常便宜 (大车,服务也不错), 但它的始发站和目的地都是长途车站,坐之前一定要了解好如何到那儿以及如何到酒店 (长途车站没有Information Center), 我们在布拉格就是因为功课做的不充分导致买票花了很多时间也没选择最便捷的地铁。这些长途车公司都有官网和英文界面,可以网上买票,上车时拿着电子邮件确认函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最后就是城市里的交通工具:地铁、公交、步行。小城镇,比如富森和贝特斯加登, 当天的火车州票一般可以免费坐公交,事先问下;而酒店也可提供免费的坐车卡,记得咨询酒店前台。如果是大城市, 比如柏林布拉格, 都有一日票, 两日票或三日票等等, 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合适的票, 我觉得通票对于不太能走的人很好,买张票想坐啥车坐啥车, 想去哪儿去哪儿,感觉超好。 记得第一次用时打卡激活,公交地铁没有遇到检票的,但还是要遵守人家的规定,出去你可能代表的就不是你个人了,更得显示素质了。 尽量安排个时间坐在有轨电车上把城市逛逛, 然后再找景点儿玩, 这是我此行没能实现的愿望。

关于食宿:
行程中的酒店都是通过Booking 定的, 基本原则是离市中心或火车站近,或者交通便利,好在欧洲国家中心火车站都是市中心或离市中心很近(十几分钟走到),此行最贵的是慕尼黑的酒店, 因为赶上啤酒节,其余都很经济实惠, 有民宿,连锁酒店,还有公寓。 比较喜欢的的是布拉格和富森的酒店, 前者在布拉格算是居民区的地方,开始定的时候还有些担心离老城区远,但到了发现坐地铁到景点也就三四站, 很有历史但设施都很新的旅店,周围很安静,还有大片的街心公园,如果在布拉格能待上三晚或者更多比较建议这样位置的旅店。后者是一个家庭旅店, 有一个很好的餐厅, 此行吃的最满意的饭都是在这里,每个房间还有小凉台,摆着美丽的草花,只可惜只住了一晚, 没有时间在凉台坐坐看看对面的古堡,发发呆…
定酒店的过程除了海德堡都非常顺利, 不知为何海德堡的酒店在最开始无法确认我的信用卡,因我没能及时看到他们的邮件,房间就被取消了,后来和他们联系上后又提供了另外一张卡,可已经没有原来的房间了, 于是他们给我提供了一个小一点儿的房间当然价格也便宜些。另外周末和平时的房价差别也比较大,如果可以,安排行程的时候热门的地方尽量避开周五周六入住。

我们原本就不是特别讲究吃的人,更喜欢家常的饭菜。一般早餐都在酒店解决, 如果酒店不含早, 就去超市面包房买面包,早上冲杯咖啡。大多时候早餐都吃的十分丰盛很饱,中饭就基本免了,晚餐有时在餐厅解决有时就去超市买些蔬菜沙拉,面包香肠, 再泡碗面,偶尔偶尔大排档的面包加香肠也能让人吃的饱饱的。在国内旅行的时候很喜欢去当地人的菜市场,那么这次就去每个城镇的超市,买些自己想吃的食物,有些东西看着好亲切,有些又十分陌生想尝试很有意思的感觉。而这些超市也是我们补充水果和蔬菜的最好货源地。另外在德国捷克吃饭,是西餐但并不像在国内那样需要一道道点,其实一个主菜加一个饮料就可以了, 这两个国家都盛产啤酒,所以我们的晚餐就基本是一杯啤酒加一份肉菜和一杯啤酒加一份有蔬菜有肉的沙拉,吃得很舒服。 对了这两个国家的酸黄瓜,酸辣椒(一点儿都不辣)超好吃,路边的香肠面包配酸菜应该是那里最经典的快餐了吧

16天11个城市,这里记录的只是部分信息和经历,除此之外还记得刚到海德堡的晚上, 遇到一个又一个热心人给我们指路, 三个中学生模样的孩子打开自己的手机帮我们在网上搜索酒店的位置, 当时非常感动。还记得因为下雨, 行程受影响但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坐在旅店的餐厅边慢慢吃着早餐边欣赏贝特斯佳登小镇的烟雨美景。 当然不都是美好的记忆, 也有遗憾和尴尬,比如没问清楚路而坐了反方向的车,最终导致耽误时间无法在那个晴空万里的下午去耶拿峰。 还有因为功课做的不足, 到处问如何买公交车票的焦急。而现在想起来这一切又都变得有趣,并希望未来的旅行能更顺利些。 下一次我们什么时候再出发呢?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2-13 19:24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