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死宅的转换】北海道+东京12日蜜月游

镜音Ling (广州) LV.2
2016-02-13 17:15 145/0

1月31日-2月1日 机场

为了以后能给更多的人提供出行攻略,我来写个旅游日志吧,这次由于也算是穷游,所以有的环节为了节约,比如睡机场甚至露宿什么的,会比较辛苦和辗转。
1事先准备:在淘宝买了北海道3日券、在携程租wifi、预定机票(全部是捷星航空来回hk),booking网预订全程酒店,打印好酒店订单和复印护照
2在携程买了机票后,网上突然多了好多说什么国内一些旅游代理的黑幕,其中提到有人在携程买了机票,去到机场无法值机,只能临时再买一张。我们看了之后就很不淡定了,后来向捷星官网的客服核对了航班信息我们才定下心来。所以大家在什么去哪儿网或携程订机票的时候要留多个心眼。
3我们买的机票是每人20kg免费行李额,加上出发的时候国内和北海道的温差相差很大,所以我们基本在日本没疯狂买买买,因为带太多的衣服,为此我们还特意把抽真空的袋子和泵也带去了。
4在日旅游期间要备好垃圾袋,因为街上没垃圾桶的
5体验日本死宅并不是光去秋叶原买买买,而是真的去参加圣战,跟着日本死宅凌晨去排队进入会场那种。。。
有部分图片在单反里,之后待补充。

出发时间:2016-01-31至2016-02-11
人数:2人                 人均:16000rmb
地点:北海道+东京

2月11日     坐飞机回国

1月31日-2月1日 机场

1月31日
当晚9点从香港飞往关西国际机场,去到已经是东京时间2月1日凌晨2点多了,去新千岁的飞机是当天早上8点,当晚就在关西机场过夜了,2楼的沙发一早被占光,我们只能在1楼睡了,1楼相对灯光比较光,沙发也没那么宽

虽然机场很小,但还是挺人性化的。机场除了lowson和7-11,其他店都关了,国内航班信息也关了。
第二天5点多,国内航班的屏幕才打开
我们在麦当劳吃了个早餐,在日本的快餐店吃完要自己收拾的

出发去北海道了!在广州生活的我们都没见过雪,想到即将要看到满天飘雪,想想就有点小激动呢!
飞机快降落的时候,已经看到北海道的大地一片雪茫茫!

到了新千岁机场,发现这里的升降机并没有关西的多,感觉不太方便。
我们订的温泉酒店在登别的カルルス町,在booking上说酒店离カルルス滑雪场只有几分钟的路程,预定酒店的时候跟酒店说好了下午4点在登别JR站等他们的接送巴士。
我们原本预定是去先从新千岁登别JR站,去到登别就跟酒店联系提前接我们,我们就可以抓紧下午的时间去カルルス滑雪场的,第二天早上退房之后去登别地狱谷。
既然到达了新千岁机场,就先去负一层乘坐JR的地方,那里有个外国人咨询处,接待我的妹子是个会讲粤语的日本人,在窗口把国内买的北海道3日JR PASS的引换券换成车票,虽然我们到达北海道是2月1日,但我们从2月2日开始在北海道大移动,所以填写指定日期的时候写了2月2日至2月4日。
我跟她说了我们要去登别,她建议我们去坐汽车,比坐JR每人便宜1000多日元,而且汽车能直接去到登别温泉街里。我跟她说了我们的酒店不是在温泉街,而是在カルルス町,妹子一脸懵逼,那里居然连日本人都不知道么,我一下就慌了。虽然跟我们的计划有出入,我们决定先坐车先把地狱谷去了吧,反正时候还早,到时看能不能在地狱谷附近联系酒店改接送地点吧。
不过要提着行李有点麻烦。
于是我们由JR站的负一层去到一层,咨询地狱谷坐大巴的位置。在指定的地方买了车票,买了个六花亭的草莓巧克力和蜜瓜啫喱,中午12点准时发车,去地狱谷的在第一泷本馆下车。

走近地狱谷,开始闻到一股很浓的硫磺味。。。。
由于没能先去酒店check in,我们就拖着行李箱去走地狱谷,这个点走得有点马虎,除了在地狱谷拍个照,附近的神社都没法去。

游玩完地狱谷,才2点半。是时候要坐车回去JR登别站等酒店迎接我们的车了。走到第一泷本馆门口问一位路人,他说在这里坐去登别JR的车要等到3:50才有车,要不去前面有个车站去看看,虽然没听懂大概怎么走,但来的途中,我留意到了“登别温泉”站是一个比较大的站,我就凭记忆很快就走到了,原来那里是一个登别温泉服务站,原本是看什么时候有车去JR登别站,但发现有车能直接到达我要去的カルルス温泉区!在前台买票的时候,想问站台人员能不能借个电话让我联系下酒店方不用去车站接我们了,站台人员听了我的请求之后,主动拨通了酒店的电话,帮我们向酒店沟通好了!
等车期间,我就去了附近的便利店买好泡面,因为我当晚的酒店并没有包晚餐,而且酒店再三提醒那附近连便利店都没有的。
汽车经过一条山路,到了目的地了!

这边跟登别温泉街真是截然不同的风景啊!那边出名,游客多,附近多商铺,附近除雪的也积极
这边一看就觉得像偏僻的村庄!满天飘雪!对于南方的我们来说实在太棒了!而且酒店离村口并不远,看着导航沿路走去,后面有辆小车停下来,车上的人下来向我们喊她是山静馆的,于是我们就上车了。
我问她为啥知道我们在这个位置,她说车站的人跟酒店联系我们会坐车去,所以去车站接我们,看我们不在就绕回来。哦,我还不知道她要来车站接我们。

这应该叫温泉旅馆吧,规模很小,客房不多。店员很热情!跟我们解释了泡温泉的礼仪,之后带我们去客房介绍了一些浴衣摆放的位置。
之后就跪在玄关外跟我们行了个礼就离开了!
这种在玄关外跪着的礼仪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识!
安顿好行李之后,我们就想去附近的カルルス滑雪场。其实我们也只是去玩雪而已,作为长年都不下雪的地区的人来说,也没必要去临时学滑雪,学了回去也没机会滑。
旅馆的人跟我们说滑雪场下午4点就关了的,如果我们只是去玩雪的话,前面有个小公园,有很厚的积雪。

真是一个超棒的公园!人烟罕至!积雪很厚,真的是粉雪的手感!第一次见到的传说中6角型的雪花。像我们这些没见过雪的南方人在这里怎么疯,根本没人看见,我们尽情的玩雪,又踩又滚的。
疯到天黑,就回去旅馆准备泡温泉了。
这里的露天温泉真是如官图一致的,不能拍照只能放官图

终于释放了积累已久的疲劳,在露天温泉泡了个爽!非常的放松!当晚9点就睡觉了。

2月2日 小樽

第二天一早,在旅馆吃了预定好的早餐。丰盛的日式传统早餐!但我觉得白米饭最好吃!在家节食每天吃半碗饭,但这里的饭真是觉得整盘都吃得完的!

旅馆有趟车是早上9点送到JR登别站的。今天是使用我们北海道JR pass 3天券的第一天。使用JR pass的,每次出入站都必须要走有人员的通道,把票向工作人员出示就可以了。

登别小樽,必须先去札幌转。
去到札幌,就有很多趟车去小樽了,等车期间,就在站台买了个传说中的车站便当!
北海道城际间游玩,看好列车时刻表非常重要!!
其实在新千岁拿到的纸质时刻表我真是完全没看懂。
我是事先登录苹果的日本账号下载了yahoo的换乘案内,时刻表非常准!
但是换乘案内就只能当参考。。。太忽悠了,比如第一天查询如何从登别JR乘车到目的地,它出来的结果居然是车费0元,换乘0次,步行3小时!

登别等车等了1个小时,去到小樽已经中午了。
小樽的路雪已经融了又结成冰,拖着行李非常吃力,我们住的地方前面就是政寿司,对面就是小樽运河了

我们没有去北一哨子棺,也没有去八音盒馆,而是去了不出名的景点,来了个圣地巡游!
而且按我的理解,哨子棺和八音馆都是商铺,应该没那么早关门的(事后证实我这想法真是太甜了)
圣地巡礼是指漫画或动画爱好者根据自己喜欢的作品,造访故事背景区域,该场所则被称为圣地。
最出名的就是箱根的eva取景点了吧。
有些攻略说去小樽是因为看了一部经典日本电影《情书》,当我打算去小樽的路上看这电影的时候,却觉得意外的无聊。。。。
当初看《最终兵器彼女》的时候,漫画也好动画也好,真是哭的我稀里哗啦的。而作品里并没有写地点是小樽,而是我看小樽地图的时候,看到了地狱坡!这是男女主上学的必经之路。再查作品里经常出现的展望台,果然小樽就是《最彼》的圣地。

但旭展望台前面就有提示说上不去,我还是坚持上,然而果然上不到终点,走到一半积雪太厚了

一边看手机导航一边找的时候,手机居然因为太低温而自动关机了!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没了导航……好在之前有抄了地址随身携带……所以说,现在的手机虽然很方便,其实还是有很多制约条件的。
地狱坡还真不是盖的,虽然不是很陡。其实看到地狱坡的牌子的时候,已经是走了好几百米的斜坡的了。

我们已经走到旭展望台路上最顶了,后面的雪已经到大腿,没法上到终点,看到男女主约定的地方,真是有点可惜。

大风雪下的妙龙寺,看起来更有威严

晚餐打算在酒店门口的政寿司那里吃的,然而半路下起大雪,就在路边一家餐厅解决了

日本料理感觉油水少,平时在家吃了半碗饭就吃不下的我,居然整个蟹杂炊连饭都吃光了!而且感觉还能继续吃的样子!
吃完饭,也就是7点半左右。但是去到小樽运河,周边的店铺什么哨子棺还有八音盒馆都关了!周边一些吃海鲜盖饭的寿司的拉面的,也大部分关门了!擦!才8点不到!这里的人这么悠闲?!
作为南方人真是不习惯。。。。
过几天才是小樽的雪灯祭,现在小樽运河2边还在准备中

在酒店对面的路口发现了一家成吉思汗烤肉,店很小但坐满了,看起来挺不错的样子
收费不贵,但肉很厚啊!而且也没有很浓的骚味

晚上的小樽。。。还是早点回去休息吧

酒店还安排了三人房给我?

2月3日 网走监狱

今天一早4点半就起床,因为要赶最早去网走的列车。拖着行李走雪地是非常痛苦的……我走十来米就要换一次手……经过罗森,买了几块鸡排,虽然好多文都推荐罗森的甜甜圈还是什么蛋糕的,但我不是甜食派,倒是鸡排非常推荐!!
坐上了6:20的车去札幌,下车都7:10了,首趟去网走的车7:20就发车了,很幸运的是下了车后去网走的车就在对面!
(所以还是应该赶6:00那班会比较松动)
但是我们当天去完监狱就要去旭川住宿,而去旭川的列车末班车在下午5点,札幌网走的路程就要5小时!。。。所以不赶第一趟不行!
上了车其实自由席差不多坐满了

中午12:46才到达网走,穿着零下温度的装备,上了室内气温有22度的火车……热得都睡不着了,连座位都有暖气吹出来!可是坐在车头,不然真想每到一个站出去吹吹。
不过为了抢占储物柜,还是提前几分钟把装备装置好……冲到储物柜,还好有2个柜!太好了!但是!没零钱!我最小面额就是500日元硬币,但是它只接受100日元的……自动贩卖机也不接受5000纸币,只好又买了个车站便当……但是去监狱是坐巴士,所以便当先放在书包。
网走的巴士,就在车站(背对网走JR站)往左走几十米,有家すき家(吃牛肉盖饭的快餐店)门口就有车站,开往天都山的就对了。
提示:1、后来在东京站的储物柜能投500元硬币的,但北海道好多地方只能投100元硬币!所以平时买东西给大钱就好,零钱用时方恨少啊!
2、日本的公交车的车头位置也能换零钞的哦!在那个“两替”的位置塞进纸币,就会出硬币的了。

网走站坐巴士很快就到监狱了。之前做行程计划的时候,还只知道什么小樽函馆札幌等国内旅行团热门地点,后来一个热心的日本朋友给我寄来了三本关于北海道的书,虽然当时已经把北海道部分计划完了,但还是翻了一下,居然看到监狱!兴奋得马上跟小伙伴商量调整行程。
我对监狱一直有强烈的兴趣,因为是我有生之年没机会进入的地方,也对从事件发生到将犯人收监,还有犯人在里面是如何生活工作吃饭,还有什么关禁闭等都充满好奇!居然被我发现我即将要去的目的地有我一直憧憬的博物馆,实在太兴奋了,看了下介绍,这是日本明治时期建的监狱,当时把全国的重犯都集中运到网走这个偏僻的渔村,开发北海道,防范俄罗斯南下扩张。在极端天气和营养不良的条件下囚犯还被命令从事高强度的开发劳动,很多都牺牲了。
后来刑务所在另一个地方重建,原址就被用来做博物馆,用蜡像假人生动的重现当年。

按照小册子的指示,先去了资料馆,了解了大概历史
再继续参观酱油厂和味增厂,当年为了节省开支,除了开酱油厂和味增厂,还有农场,实现自给自足,但是农场冬季不展示。
明治时期,为了可以集中叫醒囚犯起床,搭建了这些休泊所,只有简陋的寝具,我们白天参观,即使阳光灿烂,但是里面还是非常冷。

接下来是昭和时期的牢房

当年网走监狱有一个很出名的越狱犯,博物馆连他越狱的情景都还原了

愉快的捡肥皂

参观完之后,食堂已经关了,没机会吃监狱餐,就把早上为了找零而买的便当拿出来吃

吃完就坐班车回网走站……17:20出发前往旭川,到旭川已经9点了……今天游玩3小时,坐车坐了10小时……
去到旭川,比小樽热闹多了,在楼下吃了个拉面,在国内的日料店老是有什么北海道拉面,其实不同的地方是面的口感不一样,口味其实来来去去也就是什么盐拉面、味增拉面、酱油拉面

我点了个辣味增,而且是中辣,小伙伴点了个盐拉面,岛国号称激辛的口味还没有天朝红烧牛肉面辣,听说在日本吃拉面要把汤都要全部喝完,但是汤底很咸我俩都没法坚持,等隔壁桌那2个日本人走了之后,我偷看了一下,真的是喝完的!反正我们就没办法了……

藏生也是非常好吃,是旭川特产来着,罗森也有得卖,反正去到东京就没见过了
由于这趟行程,我们是先去北海道再去东京,想着东京应该也会有北海道的特产,所以在北海道就尽量轻装不买特产
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我在东京已经吃不到北海道的零食了呀!!

吃完宵夜睡个觉,明天去旭川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