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游记}有什么地方[哪怕只为了吃都值得特地跑一趟]

实用攻略
交通 住宿 美食

写在前面

想到来汕头,原于知乎的一个问题——有什么地方让你觉得[哪怕只为了吃都值得特地跑一趟]。
作为资深吃货,立刻被热评第一的回答深深打动了,二话不说,开始来一场只为吃的旅行。
并不能算作旅游城市的汕头,花费不高,景点不多,哪怕敞开了肚皮,加上机票也只花了2000左右。
其实汕头并没有什么好做攻略,沿着小巷一路吃过来就是对这座城市最大的尊重。

DAY 1 用美食打开旅行

常州北——上海虹桥——潮汕机场
虹桥站下了高铁直接步行去航站楼还是很方便的

出发的时候常州上海天气还是很好的,候机拍了几张照片,不过下了飞机到汕头却在下雨。

机场在潮州汕头中间,本来想两座城市都去的,觉得没什么太大差别,想行程尽量悠闲一些,还是只去了汕头
在机场买票坐大巴,二十块钱一位,到中旅华侨大厦。
住宿选在东厦南路,周围有很多小吃,交通也和方便。

下午到汕头也比较累了,加上下着大雨,直接用大众搜了附近一家福合埕牛肉丸店,可能去的是小店的缘故,用团购比较坑,就不推荐了。

其实吃多了觉得大大小小的牛肉丸店差别不是很大。
最近潮汕牛肉丸在各个城市扩张,尽量保持的原汁原味,但价格要高很多,在潮汕人均60就能吃得很饱了。
牛肉丸有嚼劲,配上沙茶酱,粿条,非常美味,吃完后汤里撒上芹菜末非常好喝

然后去周边小摊稍微逛了逛,买了烧腊,就回旅馆休息了。
半夜饿的不行,又点了肠粉和煎饺的外卖

烧腊的梅子酱很好吃

DAY 2 南澳岛 体验宁静的美

早餐随便找了家小店吃的,粿粉和肠粉。味道不错。

汕头运气还是不错,本来天气预报说要下雨,但只是天气有点阴,想着避开周末可能人多,就决定今天去南澳岛
听当地人说,南澳通了桥以后,轮渡一天只有两班,下午那班如果人少的话就不开。
所以只能坐公交车来回,14块钱一个人,很方便,但是司机开的很彪。一路颠的不行。
南澳大桥非常壮观,海水和沙滩的颜色都很好看

南澳岛虽然有心打造成旅游景点,但是实在没有什么东西,总兵府,金银岛什么的都挺牵强的。勉强可以走走逛逛,但是交通非常不方便。
南澳的游客还是不多,公车只能送到县城,到整个岛的景点还是要靠租黑车,我们花了200包车一下午,但其实再怎么放慢行程,三个小时也能逛完所有景点。

发电站有很多风车,比较适合拍照,但是风实在太大了……直接吹成傻逼

青澳湾挺小的,至于其他景点什么的只能作为来过随便转转了。照片还是拍了不少。

岛上更多还是居民,偶尔有一些原住民拿着自家种的小香蕉叫卖,非常甜。

中午吃的牛肉丸汤

在旅客中心下车,随便拍了两张照片

这个发电站还不是供游客拍照的景点,黑车司机说这边免费,也不知道真的假的,但风是真的非常非常大。

青澳湾  因为天气阴拍出来不是很好看。冬天不好下水,周边也就没什么活动,不知道夏天来的话有没有潜水,海水非常清,浪也不大。

总兵府 学生票7元 纯粹是来过,连图也懒得修……

毕竟来汕头还是以吃为主,这些不算景点的景点也就随便逛逛了

晚上去华坞路吃据说很有名的肠粉和猪肚汤,然后一路从华侨新村路步行街吃过去,随便找了小摊吃了蚝烙,买了沿街的那种面点,基本上就是这么毫无目的的吃过去。

DAY 3 老城区 感受生活的气息

今天雨下下停停,天气不是很好,去旺马酒楼吃了早茶。起的比较晚,算是早午饭。
广东早茶是有茶位费,点一种茶慢慢喝。早茶价格不贵,按顶点、大点这样算的,基本一份6-20元不等,本着各种食物都要尝过的想法点了一大堆,最后也才人均一百不到。

都非常非常好吃,特别喜欢虾饺和雪媚娘。

下午去老城区,金平区那里。可以做2,5,7,14,18,35,36到小公园站下车。也是一路走到哪算哪,最后也不知道怎么走到人民广场突然天就放晴了,再一路沿着海滨路走回东厦南路。

南海冰室不知为何没有开门,吃了芝麻糊,各种叫不上名的糕点,老妈粽球,鱼丸……

用步伐丈量城市是融入他的最好方法,看居民们的生活常态,想就这么走街串巷的迷失在这座城市。

晚上去海记吃牛肉丸,感觉海记的牛肉丸不是很有嚼劲。人非常多,去晚了就要排很久的队伍。

海记在一个小巷子里,后来打摩的带我们过去的。

点的不多,在汕头的时候觉得牛肉丸沙茶酱什么真的好好吃,带回来自己做就没有那种感觉了

之后再沿着昨天晚上差不多的路线找小吃。

汕头不很大,住宿周边都是夜市很方便。

买了童子鸡,鹌鹑蛋,又吃了肠粉和蚝烙,一定要配鱼露,真的非常好吃。而且这些街边小吃要比酒店里好吃很多。

DAY 4 迷失在山间

反复斟酌最后还是来福晋轩吃了早茶,基本上多看看大众上面的评价就不会出错。
凤爪好吃的要打起来,慢慢悠悠的吃早茶是很舒服的享受。

下午去了礐石风景区,在海滨路那边坐轮渡非常方便,渡口对面就是塔山景区。

坐轮渡只要两元 风很大

晚上吃了猪脚饭,感觉味道一般
去正宗的福合埕吃牛肉丸顺便买了七八斤带回来,52一斤,不是很贵

实用攻略

一、交通

打折机票还是很好买的,去的时候800多,回来500多。
汕头的出租车不打表,所以一般都是坐公车、摩的或者滴滴专车,专车要比较划算,方便。
摩的有点危险,基本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
因为去吃的地方都不是太远,大部分走走路就到了,还是很方便的。

二、住宿

因为不是旅游城市基本上一百多一晚,非常非常便宜,提前订好就行。

三、美食

不知道为什么贡茶占领了汕头的奶茶行业,没看到过别的牌子。
个人感觉吃不用特地做太多准备,街边小巷的味道就很不错了,早茶、牛肉丸、蚝烙、粿粉、夜粥、海鲜、鱼丸……
汕头食物选择非常多,只要沿途看见哪些店人多进去准没错,反而网上极力推荐的店会特别贵。

总之,汕头是一座吃货过来绝对不会亏的城市。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13 18:26

引用 wengfan 发表于 2016-02-13 18:26:04 的回复:

回复wengfan:路程开始都写了啊……

2016-02-13 18:44

2016-02-29 15:35

2016-03-30 09:49

2016-08-31 10:43

楼主欢迎再来汕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