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二 德国

• 出发时间/2015-08-30

德国

德国行程:
荷兰 Amrâth Hotel Maarsbergen(阿姆拉斯酒店)——德国博帕德——法兰克福——德国 ACHAT Comfort Rüsselheim——慕尼黑——Irschenberg——上阿默高——菲森——天鹅堡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的车驶入高速公路。

500欧元大钞终于兑换开,不过,¥7块当€1块花的感觉还是很不爽的,只要忘不了汇率问题就会有花钱如流水的赶脚……洗手间€0.5~1,换算成人民币那就是3.5个羊甚至7个羊啊,也难怪同团的部分人了,吃自助餐都要抢,哪会乐意花3块5去‘唱歌’了,所以每每车一进服务区,总会有几个身手敏捷的,嗖一下就窜下了车直奔犄角旮旯而去,当然也有两次见到老外这么干的。

↑服务区一隅

物归原主

在荷兰阿姆拉斯酒店的当晚导游原本跟我说的是在今日的行程中与另一个团协调,在服务区或者景点方便汇合的地方换回我的行李箱,因为欧洲团的行程大体相同,只是时间有前后而已。说实话从早上出发我就期盼着这个了,没办法啊,再等下去我胡子长的都要成穆斯林了。。。
       喜出望外的是出发后停留的第一个服务区,刚下车导游就通知我,另一团的车就在不远处,已通知他们团错拿行李的人拉箱子过来,可以换回行李了!当即心里那叫一个欣喜啊,跟捡了欧元似的。也真想瞅瞅这位下了机把我箱子拉走乱跑的主儿是个什么样儿。于是乎赶紧的下车拿出替人保管了一天一夜的箱子候着。
       没曾想那个团的人过来一帮,感情都这么好奇啊,都要来看看这拿错了行李的俩主儿,这么“有缘”!我倒是压根儿没盼着对方是个美女,因为看过行李标签上的名字就知是个男的……可惜了。
       终于见到了害我纠结了天的事主——山东的一30上下男的,我最好奇的是他怎么拿的行李,莫非是只挑新的拉?害得我蒙圈了一路,想不通怎么就坐了趟航班箱子就折旧了;结果他说取行李时根本就没细看,一瞅一模一样的就当是自个儿的了拉上就走;又问他什么时候发现拿错的,不会撬我箱子了吧?他说要不是导游找他都不知道拿错行李,感情就我一个纠结了一路他什么事儿没有啊……你说这要是错拿了我行李拉下的是美女我也认了……当然,真拉下美女我们也不会不还
       互换了行李箱,两个团的人还让我们合影留念,说是难得的缘分……基友缘?
       到此,总算是物归原主了……也算是欧洲行刚开始送我的见面礼吧。(有关行李箱的插曲完结)

↑换回的从列日机场就失散了的行李箱(右)

在路上

对德国,最深刻的印象第一就是这个国家的绿化,第二就是精细。
       关于绿化,德国的环境保护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也是最早提倡环境保护并舍得在这方面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的国家之一。为了保护和改善城市环境,德国城市周围共设立了65个大型天然公园和1300个小型自然生态保护区。经过不断的努力和发展,环保和绿化已深入德国各个领域,并被认可和接受。现在,德国随处都可以看到精美别致的公园绿地,楼堂馆所和盘旋回行的立体交通也是绿树成荫,繁花似锦,青环翠绕,整个城市完全处于花园绿林之中。
       关于精细,从德国工艺精湛的金属制品就可看出,大到机械设备小到厨具门把手水龙头。

欧盟国之间自申根协议后便没有了明显的国界,旅途中如果不是时时看着google地图,便时常不知不觉就跨越了边界到了另一国度。
       从荷兰进入德国境内后,两眼所及根本看不到裸露的土地,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绿色大地,到处是迷人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神思飞驰。空气清新,天空蔚蓝,景色独特,最异样的是宁静,看不到更听不到任何喧嚣,看不到熙熙攘攘,看不到川流不息,看不到人声鼎沸,看不到车水马龙,有的只是寂静详和,时空好似停滞了,仿佛一切都沉睡了一般……这种感觉在进入小镇和城市的居住区后就更为明显了。

↑一草一木都显得安谧沉静

↑犹如空城似的僻静小镇

↑看不到人影儿的赶脚真的好

↑没有车的林间公路

↑天鹅绒一样的绿地

莱茵河是德国最长的河流。莱茵河流经德国的部分长度为865公里,流域面积占德国总面积的40%,是德国的摇篮。

它发源于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北麓,流经德国注入北海,是欧洲著名的国际河流,沿途的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法国荷兰都留下了它的足迹,全长1,390公里。自1815年维也纳会议后它就成为国际航运水道,通航长约869公里,远至瑞士-德国边境上的莱茵费尔登(Rheinfelden)。

莱茵河峡谷有很多葡萄园,也有很多田园般村落。从德国美因茨科布伦茨的莱茵河中段,这里风景优美河流蜿蜒曲折,是最富有民间传奇色彩的一段。德国科林童话》故事的原型很多就发生在这里。这里有传说中的白雪公主住过的宫殿,这里有灰姑娘的足迹,这里有大灰狼的故事,伴着古旧的城堡,幽暗的大森林,与悠远宁静的莱茵河……

博帕德( Boppard)——莱茵河畔小城

莱茵兰法尔茨州的莱茵河畔小镇博帕德( Boppard),这里出品的德国葡萄酒雷司令闻名天下。莱茵河在这里有一个大转弯,俊美的山峦造就了莱茵河的壮美画卷。据说这里在一万三千年前就有了人类活动,它的繁盛始于罗马人进入之后,莱茵河变成了罗马人的军需运输和城市经济的大动脉。直到今天这条水域仍然繁忙。

↑雷司令干白

↑莱茵河边的情侣

↑博帕德莱茵河畔玩耍的女孩儿

↑单漂的不只我一个。游船游走在莱茵河上,眺望着远方,这姑娘不知在沉思什么……你说这世界上的人要是全说的汉语多省事儿,这会儿就上前搭讪去了……

我不讨厌阳光,却一向不喜欢艳阳高照,一切都变的过于直白。

↑莱茵河对岸山腰上的不知名古堡

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德国黑森州最大城市

法兰克福(Frankfurt),全名为美因河畔法兰克福(Frankfurt am Main),以便与位于德国东部的奥得河畔法兰克福(Frankfurt an der Oder)相区别,位于德国西部的黑森州境内,处在莱茵河中部支流美因河的下游。是德国第五大城市,黑森州最大的城市,也是德国乃至欧洲的重要工商业、金融、交通和展览中心。法兰克福德国的地位类似于上海中国。与其他欧洲古城不同,由于二战的焚毁,法兰克福的城市建筑都是后建的,非常现代化,也非常漂亮。高楼大厦比其他城市多很多,特别是银行大厦、展览中心尤其多,欧洲最高的10座建筑有8座在法兰克福,只可惜没有足够时间游览。

法兰克福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元年前后,那时莱茵河和多瑙河是罗马帝国的北方边界,但两河并不相连,其间无险可守,因此罗马人修筑了连接两河的长城。这座长城固然不能与中国的长城同日而语,但也连绵数百里,从法兰克福附近经过。于是人们在这里设置了驻军营地,这一带成为边境要塞。

传说,公元8世纪的一天拂晓,漫天大雾,查理大帝打了败仗,逃到美因河边,找不到向导,无法渡河。危急之中看见一只母鹿,朝水边走来并涉水过河了,大军也随之过河,转危为安。为了纪念这件事,查理大帝下令在当地建筑一座城市,取名法兰克福,意思是法兰克人(日耳曼民族中的一支)的渡口。公元794年法兰克福作为查理大帝的行都首次载入史册。

公元962~1806年,法兰克福是德意志第一帝国的首都,即神圣罗马帝国,全称为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或日耳曼民族神圣罗马帝国,统治着当时的西欧中欧。帝国早期直接由皇帝统治,中世纪时演变为承认皇帝为最高权威的公国、侯国、宗教贵族领地和帝国自由城市的政治联合体。据杨桃介绍,法兰克福曾经加冕了52位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

法兰克福德国经典文化的摇篮,是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初德国欧洲最重要的作家、诗人哥德(《少年维特的烦恼》、《浮士德》)及德国18世纪著名诗人、哲学家、历史学家和剧作家,德国启蒙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席勒(《阴谋与爱情》、《欢乐颂》)的故乡。席勒是德国文学史上著名的“狂飙突进运动”的代表人物,也被公认为德国文学史上地位仅次于歌德的伟大作家。哥德故居就在距离保罗教堂5分钟路程的地方,此次未能亲临游览。

法兰克福圣保罗教堂(St. Paul's Church)位于罗马广场附近,是法兰克福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物。它建于1270年,1787年开始改建,1833年完成并被升为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路德新教的主教堂。

1848年5月8日大约600名德意志国民议会的议员来到这里,保罗教堂成为了第一次德意志国民议会的召开地,诞生了德国第一部统一宪法,外墙上的纪念牌记录了这一盛事。自此,它就成为德过统一和民主的象征。

圣保罗教堂(St. Paul's Church)这座椭圆形的红色砂石建筑于二战中毁于战火(1944年)。作为民主的象征,在1947~1949年间,保罗教堂是战后第一座在东西方共同努力下重建的建筑。自 1948 年起,保罗教堂不再作为宗教建筑,而是用于展览和节庆活动,如法兰克福城市歌德奖 (Goethepreis) 及德国书业界和平奖 (Friedenspreis des Deutschen Buchhandels) 的颁奖典礼就在这里举行。

↑在保罗教堂南侧是F·黑瑟摩1903年设计的带有浮雕的统一纪念碑和H·考夫曼的铜像。

↑老城门

法兰克福老城的中心——罗马广场,修建年代是欧洲中世纪时期,位于法兰克福老城的中心,缅因河铁桥以北,西侧为市政厅,东面200米外就是该市的发源地法兰克福大教堂。德国最重要的城市广场。每年圣诞节期间,此处也是法兰克福圣诞市场的所在地。

罗马广场中间面向市政厅的正义女神喷泉(Fountain of Justice),女神左手持天平,象征公平、正义;右手持利剑,象征法律的威严,这雕塑也成了“法律维护公正、打击罪恶”的象征。雕像是1611年竖起的,早先是砂石的,1887年换成了铜像。原来的砂岩雕像被转移到博物馆。女神下面的喷泉曾经在举行加冕礼时喷出红白葡萄酒,供市民们畅饮,这让罗马广场又平添了几分浪漫的气息。

位于罗马广场西侧的罗马厅(老市政厅),其阶梯状的人字形屋顶,别具特色。里面的皇帝殿(Kaisersaal)是许多罗马皇帝进行加冕的地方。罗马广场西侧的三个山形墙的建筑物,可以说是法兰克福的象征。1944年,该广场受到英国空军的猛烈空袭,基本被毁,战后重建。除了柏林巴黎广场、汉堡的市政厅广场,和慕尼黑玛利亚广场之外,这里是德国最重要的城市广场。

罗马广场西侧的这三个连体山形墙的建筑物有人称之为“罗马人”,已存在600年了,从1405年起就是城市的市政厅。此后,德国国王和皇帝选举的先期谈判在此举行,1848年的国民议会原本也要在这里召开,但因为缺少足够座位,会议被改到了保罗教堂。这里可以说是法兰克福的象征。

中间楼房的二层是神圣罗马帝国的新皇帝在加冕仪式之后举行庆祝宴的地方,被称为皇帝大厅(Kaisersaal)。大厅四壁悬挂着从查里大帝到佛朗茨二世共52个皇帝的画像。现在是接待大厅,如今也是德国国家足球队凯旋归来和球迷狂欢的地方。在二楼有徽章图纹装饰的露台上,德国足球队的球员们接受群众的欢呼。

阳台墙壁上的雕像为是四位国王的塑像。这四位国王分别是:
       Frederick Barbarossa:法兰克福笫一位被选出的国王
       Louis the Bavarian:给予了城市议会权並允许城市的扩展
       Charles IV:使法兰克福成为选帝投票之地。
       Maximilian II:笫一位在法兰克福大教堂加冕的国王。

↑米内瓦喷泉(Minerva Fountain)建于公元1893~1894年

圣尼古拉教堂(St. Nicholas Church)

↑穿过这个长廊就是法兰克福大教堂(皇帝大教堂)

↑从另一方向看法兰克福大教堂

法兰克福大教堂(Frankfurt Cathedral)是13至15世纪的哥特式建筑,又称为帝王教堂、帝国大教堂、皇帝大教堂(Kaiserdom)及加冕教堂。从14世纪迄今,已有600年的历史,虽几经战火,仍能幸免于难。在1562~1792年间神圣罗马帝国(Holy Roman Empire)时期共有10位德国皇帝的加冕典礼在此举行,教堂宝库内陈列有大主教们在加冕典礼时所穿的华丽衣袍。有332级台阶直通塔顶,塔顶可俯瞰整个城市的全景。主楼是15世纪哥特式塔楼,高95米。

↑主祭坛

↑苦路十四站雕塑之一 【苦路第一站 耶稣被判死刑】

↑苦路十四站雕塑之一【苦路第二站 耶稣背上十字架】

↑只有在教堂才有缘得见的巨大的管风琴,想象着教皇合唱团(格里高利合唱团)在气势雄伟宏大、庄重的管风琴乐曲声中以天籁般的优美和声演绎流行音乐的场景……

ACHAT Comfort Rüsselheim(康福特阿莎特酒店)

德国吕塞尔斯海姆市(Rüsselsheim) 康福特阿莎特酒店(ACHAT Comfort Rüsselheim)。
       吕塞尔斯海姆(Rüsselsheim)是德国黑森州南部美因河畔的城市,属于法兰克福-莱茵河-美因河都会区的一部分,因生产欧宝汽车而闻名于世。

欧洲比国内晚7个小时,这里晚上9点到10点才会完全黑下来,6、7点时光线还是挺亮的,非常适合于拍照。
       这家酒店位于吕塞尔斯海姆镇(Rüsselsheim),距离法兰克福机场(Frankfurt Airport)和美因茨(Mainz)15公里,附近有A60高速公路,提供免费Wi-Fi。 ACHAT Rüsselheim酒店距离法兰克福市中心和法兰克福展销会场均有25分钟车程。这是家连锁经营的酒店,后来在巴黎入住的也是康福特。
       酒店所处的地方靠近居住区,天还大亮着,可走在酒店附近任一大街上,全都是空无一人,偶尔会有辆车飞驰而过,然后又归于寂静。安静的吓人,只看到一个个关着门的临街房屋或店铺,一辆辆私家车静静的停在路边,仿佛停了很久一样,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和人声的喧闹,其实是听不到任何声音,沿着空空如也的街道走上一二十分钟可能也会碰到个把人,没人时心里打鼓,忽然看到远处出现个人,更打鼓……其实德国治安情况良好,完全不必有安全方面的担心。就这么一个人在附近的几条街道漫无目的的溜达,一小时后便没了兴趣,因为附近就没有商店,连开着门的都找不到,兴许因为我们到达这天是周末的缘故吧,欧洲人都很注重家庭生活的,每到下班时刻或周末必回家,没有加班那回事。

(酒店地址:Eisenstr. 28,吕塞尔斯海姆,黑森州,65428,德国

附近实在没什么可转的,便回到了酒店,坐在酒店前的露天咖座,坐在这安静的都让人不大适应的清新幽静的环境里,说不出的惬意。即然到了德国,怎能不品尝下德国的啤酒呢,随即到服务台点了一中杯的德啤,烟酒在手,好不逍遥……不过德国啤酒略有点苦感觉,不大合我的口味是真的。

这次住一楼,不用拉着箱子上下跑了。窗外就是我们的大巴及酒店的露天咖座。
       需要再次提及的是,来到欧洲,很多方面你不能再拿国内的已有经验来看,比如酒店,在欧洲你很难找到一家能同时容纳两个国内旅行团的酒店,欧洲的酒店都很小型,有二十个以上的房间就已经算不小了;并且酒店的电梯不能说千奇百怪也个个让你惊讶,一则是电梯普遍都很小,不带行李的话三四个人基本上就别想再塞进任何东西了,拉着箱子的话就只能站两个人了,所以每次check in时,你就等吧,不怕麻烦就自个拎箱子爬楼梯得了;二则是有些酒店的电梯在我们看来简直古老的都成古董了,要人工推拉门它才会停或开门,经常会看到有不熟悉的人要么站那儿半天进不了电梯,要么上上下下好几回还没出去
       欧洲的酒店房间一律禁烟,对抽烟者来说实在是件痛苦的事,时不时要出去过过瘾。

↑小镇空空如也的街道,安静的有点让人心里打鼓

↑没看到一家开着门,这要是晚上也就罢了,也算正常,可这大白天的,在国内哪会习惯这样的阵势。。。走的久了不由自主的还是会寻思怎么就这么僻静那,静的跟刚遭劫了似的,心里多少有点小小的不安。。。

↑再换一条依然是寂静的街道,不出一小时就会连溜达的兴趣都没了,即没有饭馆又无商店还家家闭户。挺好的小镇就是跟无人区似的

言归正传,真的喜欢这样恬静详和的居住环境(当然喜欢扎堆儿或串门子的人例外),生活不是就该是这样的么?平静如小桥流水,远离喧嚣,空气清新,有白云蓝天……

小镇的街道上看不到人,可头顶上倒是热闹的很,灰机拉的线儿一条条的就没停过,我想总不会全是航班吧,航班也没见过拉线儿的啊,那这就是私人的小型灰机喽?看看天上那么那么多飞机划过的若隐若现的轨迹,不禁寻思着,这老外得多闲那,真会耍哦……

在国内要看到这个,不用说一定是军机了,可在欧洲期间,蓝天上划来划去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许是国外私人飞机多吧。

↑从小镇穿过的大道

↑吕塞尔斯海姆镇的落日

↑小镇人家

↑小镇的居民区,一样的静悄悄,连个动物也没看到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前往德国另一大城市——慕尼黑

慕尼黑

↑途中景色

↑途中停留的服务区

↑服务区周围狭窄的道路,看着大巴或那种一二十米长的大货车在这种小路上拐来拐去进服务区,相当不适应的感觉,象是在玩游戏一般。

路途上的几点印象深的事:
       1、欧洲的公路普遍都不宽,象国内动则双向六车道八车道的很少遇到,双向十车道更是没见过。可这并不妨碍交通的顺畅,基本见不到堵成国内那样的情形。德国的高速公路据说是不限速的,只要你的车有那本事你飙个500来看看也没人管你。实际上德国高速还是有限速的,但那是对最低车速的限制,不得低于120好象,只是我没亲眼看到。当然,对大巴及货车的车速还是有限定的,不得高于90。所以,在高速公路上最常见的就是飞车或机车手们秒超我们的大巴。
       2、无论在高速上还是在城市里,三厢轿车的比例很小,绝大部分是两厢家用车,还有部分SUV
       3、在与国内迥异的是,在这里的加油站没看到过多少严禁抽烟的标志,倒是看到过许多离油抢不到5米的地方摆放着带有烟灰缸的垃圾桶,三三两两的人围在一起抽烟聊天、悠然自得,反正入乡随俗呗,欧洲期间在所有停留过的服务区我都是抽着烟进抽着烟出,因为老外也都这样,无人干涉。这说明加油站的一切如果都按规程来的话,是绝对安全的,没有国内说的那么邪乎。但如果从建设到使用操用你都不按规程来办,那安全隐患当然就不少了,当然见到明火就跟见了鬼一样如临大敌了。

慕尼黑国家博物馆

↑沿着这个车的方向走,几分钟的路程就会到达玛丽亚广场

↑弗兰德斯哥特式建筑就是慕尼黑市政厅,再远处的圆顶建筑是圣母教堂(Frauenkirche),圣母教堂是慕尼黑的地标性建筑,只在一群哥特式建筑中着实不显眼。

↑在玛丽亚广场趴活儿的出租车

玛丽亚广场(Marienplatz),欧洲城市有几多:凯旋门、教堂多、广场多,在过去每打一次胜仗就会建一个凯旋门,所以欧洲据说总共有1000多个凯旋门(这下要打破某些小盆友心中的神往了),提到广场呢千万不要脑补天安门广场的景象,因为欧洲的城市广场都很小,上面两张图就是从相对两个方向看玛丽亚广场的所见。

慕尼黑市新市政厅(Neues Rathaus)位于玛丽亚广场北侧,是1867-1908年建成的棕黑色弗兰德斯哥特式建筑,正面装饰有巴伐利亚国王以及寓言、传说的英雄、圣人等的雕像。整个建筑布局恢宏、装饰华丽,从1867年起用了40年时间才建成。

市政厅中间高85米的钟楼上有全德国最大的木偶报时钟,钟楼上的“钟鸣舞”是欧洲第四大木偶舞蹈,久负盛名。组钟的12个钟点由12个骑士组成,每到一个钟点12个骑士就走马灯似地出来报时。每天中午11点和12点,每年5月至10月晚17点和21点,钟楼上的木偶排着队簇拥而出,进行钟楼乐器表演(Glockenspiel Chime),真人大小的32个木偶演出历史剧,内容是1558年威廉五世公爵与雷塔娜•冯•洛特林小姐结婚的情景,以及与消灭黑死病的场景。持续10分钟,能赶上一定不要错过。

↑走进市政厅看到的雕塑

↑圣母玛利亚圆柱(Mariensäule),修建于1638年,为庆祝结束瑞典的占领,广场因此得名。圣母玛利亚慕尼黑的保护神,她站在高高的大理石柱上俯视周围发生的一切。

慕尼黑旧市政厅(Altes Rathaus), 建成于1480年,哥特式建筑风格,位于慕尼黑市中心玛利亚广场东侧,现在供市议会代表使用。过去的城门(Talburgtor)充当尖顶。目前,老市政厅中开设了玩具博物馆,收纳了大量的玩具,包括芭比娃娃和泰迪熊。其他部分尚不对外开放。玩具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17:30

慕尼黑旧市政厅

慕尼黑市徽

↑市政厅西侧 Schrammerstraße街边绿地旁的休息的少年男女

↑Schrammerstraße街上正在演奏手风琴的街头艺人

↑市政厅东侧 Dienerstraße 14街上拉小提琴的艺人

↑街头艺人,对他们拍照有时是会向你要钱的,2殴

↑圣神教堂(Heilig-Geist-Kirche),是一座天主教本堂区圣堂,也是慕尼黑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可能1208年由路德维希一世建立圣神救济院,内有罗曼式的圣女加大利纳礼拜堂,紧邻 Thalburgtor,即今天老市政厅钟楼。

↑日默瓦专卖店,一只24的箱子大约4~5000左右,明星标配。不过要提醒壕们的是这箱子照样会瘪。不信请看↓

↑伊萨门(Isartor)

伊尔申贝格(Irschenberg)——美丽田园小镇

伊尔申贝格庄园酒店(Landhoetel Irschenberg)

伊尔申贝格庄园酒店(Landhoetel Irschenberg)位于伊尔申贝格(Irschenberg),提供带免费Wi-Fi的隔音客房和夏季啤酒花园(无电梯)。酒店距离A8高速公路仅1公里,经由该路可便捷前往慕尼黑。Landhotel Irschenberg酒店是一家全面禁烟的酒店,现代客房周围的遍布着如诗如画的乡村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酒店的房间

↑通过酒店的房间窗户向往望去,迷人的小镇田园景色尽收眼底,大片的绿地令人心醉!

↑窗外的小镇人家

↑天气好的时候,远处能看到有为数不少的热气球缓缓漂移着

伊尔申贝格(Irschenberg)——宁静迷人的德国小镇

↑小镇至高点的教堂,也是公共墓地所在

在欧洲各处见到过许多小教堂,无论大小村镇均有,一般都位于该地的至高点,屋顶无一例外尖尖的耸立在那里,寓意高的地方更接近上帝吧。

↑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让我喜欢上了这里,坐在稍高处的草地上,不知不觉呆了一个多小时,看着远处似羊肠小道一样的道路上偶尔驶过的车辆,还有偶尔骑行或跑步的小镇居民,友好的打着招呼;天色暗下来时,看到一对小情侣从这里经过,看到我在拍照会心一笑向我招了招手。生活在这样美丽的地方会是怎样的一种享受……

↑站在高处,就这么远眺小镇一角,什么都不去想,就这么发发呆,呼吸着带着芳草气息的清新的空气,听着背后岔路的那边远处悠然自得的几只黄牛偶尔的发出的叫声,一切都那样详和安宁……

↑栅栏围着的这片应该是牧场吧,因为里面有几只黄牛

↑天色渐暗

和同团三五个人及导游一起坐在酒店外露天咖啡座喝着德国啤酒神聊乱侃,同行的有带了剑南春的,于是白的啤的混着喝,可惜没有对口的下酒菜,只有一些干果等,酒店的老板后来也加入进来,我们给他倒了一满杯白酒,有看小一两的量,酒店老板一看就没喝过中国酒,端起来一饮而进后大呼哇,说够烈!哈哈,看来这位也好这口儿,倒了第二杯后回屋拿出了当地人好象用什么水果自酿的朗姆酒,700ml的大瓶装的,给我们几个喝酒的一人倒了一杯,朗姆酒,看着有点象干红,但喝起来还是有酒劲儿的,只是过于甜了,甜的发腻,小酌一杯尚可,多了实在不行。据老板说90欧一瓶。后来又来了一位小镇上的人,一看就是个爱酒的,只不过喝了两三杯后,就已经不胜酒力,见好就收东摇西晃的先告辞了,老板说他不是回家,是去下一个地方接着喝,哈哈。

↑夜色中的教堂,可惜相机不够给力

↑伊尔申贝格的日出

↑进入小镇其中一片居住区的路口的限速牌

朝阳渐渐洒满绿地

↑早起的喵星人

↑教堂附近的一间农舍

看得出这是什么吧,没想到老外也整红鸡蛋
       有失才有得,就为多看看伊尔申贝格醉人的田园风光,一大早出去溜达了近三个小时,结果就是回来后错过了早餐的点儿,不要想着是晚了半小时、一小时的错过,其实就比早餐开始的时间晚了15分钟而已,而这点时间就足够那帮老头老太们基本上扫光所有的想吃能吃的东西了,看来鸡蛋备的多,连吃带拿的也没消灭完。

离开无比留恋的伊尔申贝格,我们去向下一站——巴伐利亚的壁画村Oberammergau。

上阿默高(Oberammergau)——巴伐利亚南部山脚下的壁画小镇

其实这个地名的发音读作奥伯拉梅尔高更接近原读音一些,但可查到的名字都译为上阿默高,也许是延续最初的习惯吧。

上阿默高(Oberammergau),一译“上阿玛高”,坐落在巴伐利亚南部山区的谷地中,地处安珀河(安默河)畔,以每隔10年上演的耶稣受难剧著称,全镇居民全部参与其中。城镇民居建筑的外墻彩色装饰墙画精美绝伦,有些表现了格林童话中的场景。

↑受难剧院   Passionstheater (Festspielhaus)

受难剧院坐落在城镇北侧,是这里最宏大的建筑之一,它以上演于尾数为0年份(如1990、2000、2010、2020)的耶稣受难剧而著称,全镇居民都会参与制作服装和道具。这项传统源于17世纪,描写了稣受难前后的事绩,用以纪念小镇摆脱瘟疫的肆虐。在不上演本剧的年份也可以参观。
开放时间:4月至10月 9:30-17:00
门       票:成人/优惠/儿童€8/6/3

↑老邮局(Hotel Alte Post),老邮局所在的房子建于1612年,采用了巴罗克风格,正面拥有精美的墙画。从火车站步行5分钟可以到达。

↑老镇长之屋 Ehemaliges Amtsrichterhaus (Geburtshaus)

老镇长之屋在历史上曾被用作邮局,现在则成为了精致的店铺。建筑立面上拥有描绘本地传统社会生活场景的墙画。从火车站步行5分钟可以到达。

↑老邮局(Hotel Alte Post)

↑老镇长之屋

圣彼得和保罗教堂(St. Peter und Paul)

圣彼得和保罗教堂建于1735-1749年,是德国南部巴罗克风格教堂建筑的范例,西侧拥有一个南德常见的洋葱顶,内部的装饰非常华丽。

有故事的房子没能全部拍下,只顾着欣赏小镇优美雅致的房屋和景色了,每一幢房子都带着温馨和浪漫,透着浓浓的休闲浪漫的气息。要是能在这里住上一晚,一定很棒!

菲森小镇(Fussen)

传说中德国最美的地方就是菲森了,这座位于德、奥边境的小城,在德国大名鼎鼎的“浪漫之路”的最南端,居民只有一万四千多人口,周边却美景处处,而且个个堪称顶级。
       它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时至今日,菲森的浪漫老城已成为人们理想的蜜月和购物圣地。来到这里新人还可以到位于菲森郊区的新、老天鹅堡,领略童话中城堡的绝美风姿,度过一个难忘的蜜月假期。
      宁静的菲森小镇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欧洲心脏中心,毗邻奥地利。距慕尼黑奥格斯堡因斯布鲁克等城市仅62英里/100公里,是短途旅行的绝佳选择。到博登湖畔的瑞士边境仅75英里/120公里,经行布伦内通道进入意大利仅87英里/140公里。
       菲森小镇面积不大,2个小时就可以全部逛完。这里有很多巴洛克式教堂,环境优雅,氛围娴静,是蜜月旅行的绝佳之选。

菲森小镇郊外的新天鹅堡是迪斯尼乐园睡美人城堡和灰姑娘城堡创建原型,也有人称它为白雪公主城堡。新天鹅堡在一年四季的任何一个角度看去都是美十分美丽,尤其是天鹅堡的雪景就好像是迪士尼里场景一样,美的那么不真实。

↑富森小镇上独特的喷泉

新、老天鹅堡

旧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也叫高天鹅堡或旧天鹅岩城堡,坐落于新天鹅堡的背后,其实也是很美的一个古堡,只不过被新天鹅堡掩盖了光彩而已。。是路德维希二世长大的地方,这座城堡最初是由12世纪的施万高骑士修建的,后来经过重建成为了新哥特式风格建筑。旧天鹅堡虽然没有新天鹅堡那样张扬,但对点缀那里的景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从这里踏上通往新天鹅堡盘山

↑绿树掩映中的童话城堡——新天鹅堡,其实也只有从远处,才可得见新天鹅堡的全貌

新天鹅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全名新天鹅石城堡,是19世纪晚期的建筑,位于德国巴伐利亚西南方,邻近年代较早的高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又称旧天鹅堡),距离菲森(Fussen)镇约4公里,离德国奥地利边界不远。
       新天鹅城堡是德国的象征,由于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也有人叫白雪公主城堡。建于1869年。这座城堡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共有360个房间,其中只有14个房间依照设计完工,其他的346个房间则因为国王在1886年逝世而未完成。是德国境内受拍照最多的建筑物,也是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终于来到了新天鹅堡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德国那样拥有如此众多的城堡,据说仍有14000个。在众多的城堡中,最著名的这个是位于慕尼黑以南富森(Fussen)的阿尔卑斯山麓的新天鹅城堡。

新天鹅城堡的建立者是巴伐利亚的一个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个国王无治世之才,却充满艺术气质。他亲自参与设计这座城堡。里面有大量德国天鹅雕塑。他梦想将城堡建成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由于白色城堡耸立在高高的山上,其四周环山和湖泊。所以一年四季,风光各异。
       新天鹅城堡是路德维希二世的梦的世界,一个专属美的世界。他一生孤寂,不是面对政治密谋就是人身攻击。在那个革命的年代,他不满于自己徒有名衔的身份,试图改变而又不得其所,因而常与内阁中的长老意见相悖。他与著名作曲家瓦格纳的交往因过度挥霍,以及公私不分而遭内阁人士与人民的强烈反对。瓦格纳最终被迫离开慕尼黑,使路德维希二世愈加厌恶慕尼黑,而倾心于巴伐利亚山区一个让他感到快乐与自在的世界。
       在德国1868 年巴伐利亚西南方路德维希二世建造这个奢侈的城堡,一心创造自己的童话世界逃避现实世界。1886年,在他死后的七个星期城堡向公众付费开放,并从此成为在欧洲访问量最大的城堡之一。迪斯尼乐园·睡美人城堡以及许多现代童话城堡的灵感也大都来源新天鹅堡

在这美丽和浪漫的背后却藏着一个年轻国王的悲剧。他的主人巴伐利亚王国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位国王出生于1845年8月25日,他从小喜欢各式歌剧和舞台剧,他自己写了不少与歌颂善良战胜邪恶的剧本,也是德国著名的舞台剧作家瓦格纳的崇拜者。
       然而,国王的感情生活却充满悲剧色彩,他的童年是与他年轻的表姑、后来的奥地利王后茜茜公主一起度过的,在他那个对爱情开始产生朦胧的感觉时,他的表姑15岁就嫁去了奥地利。她那美丽的倩影留给了年轻的王子深刻难以磨灭的印记。(在后面的奥地利之行中,将再一次追寻茜茜公主的足迹……)
       新天鹅城堡是路德维希二世一个未完成的梦。在对表姑的情感破灭之后,他的感情生活一片空白:22岁那年,他在举行婚礼的两天前突然宣布解除与巴伐利亚公主索菲的婚事,此后一生未娶。他自己得不到世人的了解,便躲在自己的世界中。因为对现实不满,他致力于创造自己的童话世界。不料却被举国上下一致反对,路德维希二世死后工程随之停止。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人们还是将建造新天鹅城堡斥为愚蠢行为。世事沧桑,德国人把路德维希二世的梦变成了现实,耗费巨资建成的新天鹅城堡成为德国旅游业赚钱的大户,这个用国王的鲜血换来得城堡却是这个小镇的主要收入来源,已经有过百万的游客来这里欣赏这个童话色彩的城堡,成为德国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

新天鹅堡的外型很独特,激发了许多现代童话城堡的灵感,包括美国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和香港迪士尼乐园的睡美人城堡。东京迪士尼乐园和美国佛罗里达州华特迪士尼世界中神奇王国的灰姑娘城堡的灵感是来自德国的一些城堡,尤其是Chacirc;teau d'Usse。
《宠物小精灵电影版:梦幻与波导的勇者》以新天鹅城堡为场景蓝本。
《圣斗士星矢》 冥界篇中, 潘多拉所住的哈迪斯城(原海因斯坦城)的原形即为新天鹅城堡。
日本动画名侦探柯南剧场版3《世纪末的魔术师》中位于横须贺喜市为其妻子修的德式城堡也是以新天鹅堡为蓝本创作的。
Fate/Zero:艾因茨贝伦家族城堡的原型。

↑玛丽安桥(Marienbrücke)

玛丽安桥(Marienbrücke)是观察新天鹅堡最传统、最便利的看台。玛丽安桥连接了新天鹅堡南面两座山,横跨于山谷和瀑布之上,是拍摄新天鹅堡的最佳位置,新天鹅堡的经典侧影多是在这里拍摄的。
       从古堡登山小道向右转按照标志一直向上攀登约30分钟就能到达玛丽安桥。这座高百米的桥悬在两山崖之间,桥底是拼接的木质桥板,踩在上面咯吱咯吱响,还轻微浮动和摇摆,对于恐高的人来说有些头晕,要是往下看的话难免心惊肉跳的。时间有限,未能亲临桥上。

↑原路下山

↑再看一眼新天鹅堡

↑清澈的阿尔普湖(Alpsee)一瞥

下一站

……离开童话般的新天鹅堡,我们的车追逐着阿尔卑斯山脉一路向东南方向,奔赴曾经统治了中欧650年哈布斯堡王朝的所在地——奥地利

Austria

(待续)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一 荷兰 http://www.mafengwo.cn/i/5382762.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二 德国             http://www.mafengwo.cn/i/5391355.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三 奥地利           http://www.mafengwo.cn/i/5391799.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四 意大利梵蒂冈   http://www.mafengwo.cn/i/5395524.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五 瑞士  http://www.mafengwo.cn/i/5397272.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六 法国 http://www.mafengwo.cn/i/5403239.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七 比利时 http://www.mafengwo.cn/i/5405286.html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13 21:2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15 13:53

引用 cococn 发表于 2016-02-15 13:53:59 的贴子:

谢了,之一荷兰,之三奥地利已发

2016-02-16 01:50

引用 qiqiqiqiqi_ 发表于 2016-02-13 21:26:00 的贴子: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哈哈,那得找个善拍人像的。景能拍好的,人不一定拍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