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3月 台湾自由行 台北 平溪 九份 花莲 垦丁

JEFFARRY (上海) LV.15
2016-02-13 18:09 1963/4
  • 出发时间/2016-02-26

好几个长假都在外面,这次过年不出去闹腾本来想可以把以前的游记都写了,但是晃晃悠悠7天就过去了好像手上的青春。

去年一年有点小苦,过年去了拉萨,国庆去了新疆+稻城,且每次出行前出行地必下大雪。高原虽然反应不大,但上个大号都要喘气的日子挺难受的。在拉萨是整天没什么胃口,在稻城是不停的吃,但哪怕吃的再饱,过两个小时就会觉得饿。所以今年就计划去一些不要那么苦的地方。比如台湾比如日本清迈还是想再去的。打算上半年走完这程,然后再去次厦门吃个沙茶面,就消停了。

泡泡先买了机票然后问我要不要一起,被她的鼓动+老板只批2月底休就有了这次行程。豆瓣上约了一个猫熊,泡泡再自带一女抱抱,凑成了 2男2女的队伍。

关于入台证

去年办的台湾通行证 十个工作日
今年1月去加了G签,现场自助办理 30分钟出
入台证 一般11天
这次然马蜂窝上找了个免填表+免紧急联系人材料的 188元,提了材料,周一提的,第二周的周一就收到。算来也就7天,可能年前办的人少。
财力证明用的信用卡金卡,需要卡面有金卡字样。

行程

这几天开始准备台湾的行程了。订机票,线路,民宿,这次计划的行程如下:

2.26 上海-台北
3.4   垦丁
3.5   垦丁-高雄/台北
3.6   台北/高雄-上海

到现在只订完了去的机票,26 27的住宿 台北花莲的火车票,剩下的这几天慢慢搞了。台北还是高雄回还没想好

今天已经在台湾第二天了,机票后来买了台北回的,阿里旅行上春秋旅行的旗舰店买的尾单599,比春秋官网的价格还要便宜。而且也可以在官网上买行李。2个小时不到的飞机,廉航还是最有性价比的了。

关于火车票的问题

研究了一下,台湾的火车票买起来其实也挺容易的。不需要注册账户,只要有台湾通行证号就可以了。

台铁和高铁 售票网址如下

台铁

台铁车次查询

付款方式:visa/master/jcb的信用卡,银联单币不行
购票方式:1.先查询车次
                  2.购票的时候输入车次和通行证号购买
注意事项:1.购票的时候要记住 电脑代码,取票和取消什么都靠它了
                  2.忘记电脑代码,通过“查询订票记录”输入台湾通行证号+出发站+到达站+日期来查询
                  3.买多张票只需要一个台湾通行证号码
                  4.一个订单下了多张票,网上取消是一起取消,要退个别几张需要取票后到车站去退
                  5.区间车不对号入座,无法网上购票,需要去火车站购票上车
退票手续费:
                  1.非對號列車及對號列車無座票 免收
                  2.当天 20%/20TWD
                     2-3日   10%/20TWD
                     4-12日 20TWD
                     13日    10TWD

高铁

关于早鸟票:1.乘车日前5天-28天可以买,折扣65折-8折-9折,65折发售完就只能买8折,类推。
                     2.查询完后直接点击24hr网络订票就能查询到折扣。估计65折靠抢。

如果不需要提前订购要现买的话可以考虑买针对非台湾人士的8折兑换券
                    1.商城拍下->一个工作日邮箱收兑换码->到高铁站换实体票

平溪线时刻表

台铁 台北-瑞芳
公交/打车 瑞芳-九份

平溪线是条支线,所以是到了瑞芳再去平溪,瑞芳等于是台北九份和平溪中间的一个点。
从瑞芳到九份公交很方便,晚上21点都是有的。打车也不贵。百度地图给的车站上车点是错的。实际上应该在警察局那里。
有个APP交 台湾公车通,你输入线路名称就能看到公交还有多少时间到站,很方便。

平溪线有时刻表,基本是1个小时一班。所以意味着一般一天只能挑平溪线3-4个地方玩一下,因为下车后下一个班次要等1个小时。如果你没有赶上那只能等下一班,我就是去上了个厕所然后眼睁睁的看着列车开走,又多等了一个小时。

关于住宿

先后看了以民宿为主的 airbnb, 大鱼,以及宾馆为主的携程,booking,agoda之类的。
最终台北四晚和花莲airbnb订的,携程订了晚九份,大鱼订了垦丁

住宿建议:
如果是城市比如台北之类的,本身就有很多空置房源,所以这种情况下airbnb绝对能找到性击比高的房子。如果是本身民宿比较发达的地区比如垦丁那还是去订民宿的网站上看看,airbnb的房源就不会很多。另外,人多用airbnb可以找到两室一厅或者一套的房子,价格分摊下来绝对比标准间要便宜不少。新注册airbnb的还可以有40usd的优惠(满500可以用),不得不说airbnb的app心愿清单很好用,收藏的那些酒店你过几天去看,就能看到当初搜索的条件下哪些还可以租的,特别适合我这种挑住宿要挑好几遍的人。

没有注册过AIRBNB的可以用我的邀请链接注册 ^_^ 可以抵用40美金
zh.airbnb.com/c/jeffarryz?s=8

第一天-台北-airbnb预订,Taipei Station Luxury Apartment-G 400RMB
大床不含早,位置超级好,台北车站对面的京站时尚广场这里。有洗衣机(提供洗衣粉),有微波炉/冰箱/电磁炉

第二天-九份-携程预订,九份金矿餐旅会馆(Sunrise INN) 1700TWD(约338RMB)
无窗房含早 房间很小,但是装修看着挺舒服的,电视很大。茶包是天仁茗茶的。
要是再让我看住宿,我会看看别家。或者在有窗的房间能订的时候订有窗

关于台湾美食

觉得台湾并没有很多特别好吃的东西,大多是味道低于预期。找了几家觉得还可以的推荐一下。

台北
桃源街牛肉面,永康牛肉面,上引水产
这两家差不多味道,区别是,桃源街牛肉面没有什么半筋半肉选的,永康可以。因为我都只吃了红烧,就红烧的味道来讲,桃源街我觉得是更胜一筹的。两家去吃一家就好了,如果没有时间的话。上引没时间去,但是几个朋友都说很好,当然价格也是挺贵的。

垦丁
阿兴生鱼片
在后壁湖的批发市场里,奶油辣泡虾很好吃,不太有的做法。我们还点了个龙虾,1.8斤的样子,头用蛋黄抄,身体是蒸的也不错就是个价格也不是很便宜2000TWD/斤,但是应该可以还到1800/TWD

巷子内海鲜热炒
也是看了推荐去的,垦丁大街尾的某个巷子里。小店,所以招呼很好。脆皮炸肥肠,松阪猪肉(就是猪颈肉)这个是吃过的,觉得不错。蒸了条红石斑一般,不过也不贵500TWD一条,看大小。

台铁便当
猪脚便当是新出的,味道不错猪脚类似于猪肘有皮有肥有瘦。如果做高铁或者台铁可以尝一下。高铁台铁站都是一起的。

Day1 2.26 上海-台北 桃源街牛肉面 马辣麻辣锅

12:15的飞机,浦东T1,9点出门地铁1+2+磁悬浮,10点多到了T1。办登机牌托运,边检,安检,人山人海啊,都搞完已经11:30的样子了。过边检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边检的小姑娘看了我的台湾通行证后问“我哪里读的大学”。我也是一愣心想,边检现在还要核实学历证明么。后来小姑娘才说觉得我脸熟,名字熟。我自己也觉得小姑娘挺脸熟的,过了边检问了一个别的同事才知道小姑娘是以前的同事。真是每次旅行都有特别的事发生啊!

飞机到了台北桃源机场以后就很顺畅的跟着大流走。在快到边检口的地方看到有中华电信的柜台就办了10天流量+100TWD话费的卡。还在安检边上的提款机上用浦发和中信的信用卡分别取了钱。当然华夏我也带了,但是信用卡有羊毛可以撸,所以华夏只是备用。

接机订了携程的1元接机从桃源送到宾馆,因为民宿不送到具体地址就选了送到台北车站,结果停车的地点就在第一天的对面。
回来的送机看了下携程从台北车站到桃源157RMB+,有100的券优惠。所以准备订携程。

这个AIRBNB的名宿特别有意思,实际是个酒店公寓。门是密码锁。进电梯要刷门禁卡。预订的时候给了指导,当天下午发了两组密码过来,大致就是做个简单的任务。先找到储物柜凭第一个密码打开储物柜拿到门禁卡,然后上楼用第二个密码开门。我觉得不难。问了售后有没有人找不到的。售后很含蓄的说,我这间没有。

因为猫熊要6点多飞机才到,于是我自己就先去觅食了。去了接机师傅推荐的桃源街牛肉面。用百度地图就能直接搜索到,捷运做到板南线的西门站然后走过去5分钟。
店面没有招牌,只卖固定的几样东西,牛肉面没有什么半筋半肉的,只分清炖和红烧。
红烧是辣的,可以要求少油。牛肉挺多。后面也吃了永康路牛肉面,觉得水准差不多。自己觉得桃源街的汤底味道好点,但是没有半筋半肉!

吃完了以后熊猫也差不多到了,然后一直和我抱怨台湾人民没那么热情,但是下一秒热心回答我们问路的小妹让他瞬间改观。我觉得可能是他之前一直臭脸的关系。

做为吃货来讲,在完成去西门町罗志祥的潮店stage 和阿信的潮店stayreal帮别人买完东西以后,就必须要去吃个麻辣锅。看了大众点评上马辣的评分还不错,就去了这家。本来以为麻辣锅应该是和吴记老锅底这种有豆腐和鸭血的锅底。但实际上就是麻辣的自助火锅。

我们点了个麻辣锅,然后就一顿狂点。这边的牛肉还是不错的。东西可以选择的也不少。冰激凌我看到是哈根达斯和莫凡彼的。650TWD/位,多阿根廷天使红虾+100TWD,多澳洲M9+黑毛和牛 +200TWD

这家店开的很晚,好像营业到凌晨5点。我们吃完差不多是赶最后一班地铁了。台北车站的地下真的是太大了,把人都要绕晕了,指示牌做的也是一般,凭感觉才回到了酒店公寓。

睡觉前,猫熊同学还翻出了办的青壮年卡,这个卡在台湾的一些景点还有店里可以打折(比如花莲的阿美麻薯,9折)。他问我为什么不去办。我只能呵呵呵呵呵。。。。。

Day 2 2.27 平溪线-九份

找人出去旅游,同伴是不是合拍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是那种出去玩要7点起的人,所以通常我都要睡到9点多。猫熊是个和我一样懒但是比我更墨迹的人。所以我们就华丽的错过了9点多从台北到瑞芳的火车。

平溪线要从台北坐车到瑞芳,然后再从瑞芳坐平溪线。台北到瑞芳大部分是树林-苏澳的区间车,有悠游卡就可以随到随上,只不过不一定有座位。到了瑞芳再换平溪线。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2-14 16:04

引用 科黑 发表于 2016-02-14 16:04:04 的回复:

回复科黑:还没去怎么配。。。

2016-02-14 16:56

无图无真相!

2016-02-15 09:54

这就没有啦,还来点其它景点详细介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