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游记——扬州、上海、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2-06

时间:2016-01-06至2016-01-12 共7天6夜
人员:我、媳妇、岳父岳母

主要行程:
1D 开车洛阳扬州,770公里,10小时,过路费375,住扬州
2D 游瘦西湖、大明寺,晚上住扬州
3D 游何园、个园,后开车扬州上海,260公里,3小时。
4D 开车去青浦奥特莱斯购物一天,住上海
5D 早饭后开车上海苏州,100公里,2小时,买丝绸,后开车苏州南京,250公里,4小时,住南京
6D 中山陵、明孝陵观光,晚上夫子庙秦淮河观光,住南京
7D 南京洛阳,750公里,10小时,到家。

第一天

由于担心过节出行高峰,高速路拥堵,提前一天出行,一路上果然畅通无阻。
洛阳扬州,770公里,早上9点半出发,全程高速加油,高速吃饭,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扬州的朋克芭蕾慢生活酒店。
酒店优点:
1、地理位置优越,距离瘦西湖较近,并且出门200米就有沃尔玛,旅馆对面有很多小吃,虽然酒店不含餐,但是附近吃的不少,可惜我们来的时候是过年,很多都关门了。
2、环境闹中取静,在市中心却有一个小院子,并且有吊篮、凉亭,还有室内小读书吧,可以看出店主设计用心。
3、室内很干净,床垫枕头软硬适中,睡得很舒服,而且室内装修风格很小资。
4、投影是他家特色,每个屋都有一个大投影,看着很舒服,除夕夜我们就是住在大平层带茶几的屋子内,边看春晚边煮的饺子。
缺点:
1、门口较小,如果不是开着导航,很可能摸不到。
2、阁楼可能是因为房型原因,楼上睡觉地方还行,楼下就冷得要命。
3、门口停车位较少,旺季可能抢不到车位。
4、标间桌子较小,而且没有椅子。

晚上我们在旁边沃尔玛吃的东园饭店,平民化的饭店,本地人吃的超级多,我们去的时候很多特色都卖完了。

路上随手拍的夕阳

房间不需要门卡,记住房间进入密码即可,门卡可插在房间内取电。

标间受房间大小影响,标间桌子很小,而且没有椅子。

老式电话

投影大屏,看电影巨爽

第二天

我们买的瘦西湖和大明寺套票,120元,从南门进,北门出,然后步行去大明寺转了一圈,总体感觉,瘦西湖比较不错,类似于一个公园,建议不要坐船,一路慢慢走一路慢慢看,园子很大,一天才能转的差不多,园子内最主要的特点是猫多野鸭多,喜欢猫的猫奴可以带点猫粮,边走边喂。和瘦西湖比起来,大明寺没啥转的,唯一一座塔也是后来建的,还不让上,而且寺内商业气息太浓,香不让自带,进寺放门口,上香必须寺内买,而且明码标价,什么样的香什么价位,和尚个个吃的溜圆,大殿中念经的和尚有一个还带着古驰的围巾,估计都是富得流油,就这还在门口摆个牌子说要募捐修理寺庙,铜臭太大,实在受不了。
建议游行方式,开车至北门,北门进,南门出,门口就是餐饮一条街,吃过饭后可步行去个园,游玩。

在距离瘦西湖南门不远有家狮子楼,买的特色狮子头、文思豆腐羹、扬州炒饭和炒鳝鱼,打包带回酒店,一个狮子头88元,特别贵,不过物有所值,建议去扬州的都尝尝。

第三天

早餐后去何园及个园,何园是江南特色的一步一景风格,每天9点半有免费讲解,建议大家踩点去。

何园逛完后去的个园,个园竹子多,这可能就是个园名字的由来。

上面两张图猜猜哪张是单反拍的,哪张是手机拍的?

吃过午饭后驱车前往上海,不过个园门口的饭菜价贵,而且不好吃,不建议在这吃。
晚上住在上海皇室堡公寓酒店,
优点:
1、地理环境优越,距离高速较近,并且酒店停车位较多,适合开车过来,附近就有地铁站,如果要求市中心,建议乘地铁较快。
2、房间很大,很宽敞,并且床单被罩干净,还附送的有纯净水、两包红茶两包绿茶。
3、酒店对面就是菜市场,室内有餐桌、排风扇、冰箱,带上电磁炉和锅就能做饭,完全适合家庭出行。
4、早餐含在房费中,吃的还行,有牛奶、鸡蛋、稀饭、咸菜、咖啡、面包片、油条、春卷等,在同等价位中算是比较不错的了。
缺陷:
1、热水器可能是烧电的,水温下降很快,刚开始很热,洗半个小时水就凉了。
2、可能是过节,前台没人,是个门卫,服务态度不太好。

第四天

今天一天时间陪媳妇和丈母娘逛上海最大的奥特莱斯——青浦奥特莱斯,由于对逛街不感兴趣,再加上人多,所以没怎么拍照,不过这里的东西不错,再加上打折,也就比我们在欧洲买的便宜一个退税费,值得推荐!

第五天

早饭后驱车到苏州购买丝绸,百度上推荐是十全街,但过年基本都关门,只有一家店开着,不过价钱真心实惠,比观前街便宜的多。之后直接开车至南京,住在南京钟山风景区内的琵琶山居酒店。
酒店优点:
1、在景区内,环境优雅,适合度假,
2、安全度高,周围到处是监控,保安多,并且2号楼进门时必须刷卡
3、房间配备双房卡,其中一个可一直插在房间内取电,比较人性化。
4、房间外有凉亭有吊篮,比较小资,可坐在院内上网。
缺陷:
1、早餐很差,口感一般,样式较少,一个人15元,感觉不值。
2、周围没什么吃的,建议来后自备干粮。
3、单人间是1.5米大床,标间房间较小,三人间还行,如果一家四口建议直接要一个三人间,三张床并起来完全够住,如果是两个人可以要一个单人间稍微有点挤还是还行。

酒店的环境不错,并且在钟山风景区中,下次来可多住几天,把车停在酒店,步行游览钟山。

第六天

昨晚开始就下起了毛毛细雨,早上雨还没停,雨中上了中山陵,走着走着雨还下大了,就这,也挡不住人们的热情,可能是因为景点免费,人员特别多,即使打着伞,外套也全湿透了,不知道为什么孙中山先生的陵墓没开,只能看见他的雕像,里面的门关着的,比较遗憾,下了中山陵直奔明孝陵,由于时间紧所以看得走马观花,下次最好买套票并且请个导游边讲解边看。

朱元璋及马皇后的墓就葬在这个土丘后面,看不到挺遗憾的。出来后坐通勤车从明孝陵到中山陵停车场,每人10元,不过停车场停车太贵了,我们停了4小时车,收了我们45元。由于从中山陵及明孝陵门口坐通勤车人排长队,建议大家最好走着去,从明孝陵至中山陵停车场没有人,看完明孝陵可坐通勤车下来。

本来计划着去看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但是坐地铁到那之后,发现人山人海,估计即使挤进去除了人别的也看不到什么东西,所以放弃了,直接坐地铁直奔夫子庙。

传说中的乌衣巷,里面有王导谢安的纪念馆,不过要钱的,没进去。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夫子庙的夜景很不错,过年还有灯展,但是别坐船游了,排队人太多,此处是商业街,边走边看边吃才是正理!
逛到晚上9点多还意犹未尽,担心赶不上地铁,所以就匆匆离开了。

第七天

今天没得说,一大早收拾好行李,回家!不过一路上没来时顺,刚出城起雾,进河南境内开始下雨,不过安全到家。
南京洛阳,750公里,10小时。

2016-02-13 19:5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14 09: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5 11:5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22 01:04

2016-03-03 14:07

引用 lucialuxu 发表于 2016-02-15 11:53:3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lucialuxu:你要哪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