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去北极找世界上真正的圣诞老人并不是一件难事来的(赫尔辛基 伊瓦洛 罗瓦涅米 9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1-30

只要你迈出步子就没有难事

一个第一次以自由行方式冲出亚洲的girl的心路历程!并彻彻底底地爱上了自己制定行程的感觉(也没多大点事儿其实)

想要开始这段旅程是因为在大学时代,有一年圣诞节我跟我老公说什么时候可以去看一下真正的圣诞老人就好了,又因为看了韩剧《雪之女王》对拉普兰这个地方进行了神展开的想象,觉得可以来一次的话一定特别棒(现在回想起来,依旧觉得不虚此行,有机会还会重游)

真正落实这段行程是我偶然在booking上订到了Kakslauttanen Igloo West Village(卡克斯劳塔纳西村冰屋酒店)在年前的最后一间木屋,当然我知道去的人都想住玻璃冰屋看极光,但是就算我下次去还是会选择木屋,原因下面会说。冬天因为是旺季,但是价格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所以马上办了芬兰签证并且定了机票加酒店。

行前一个月才办的签证定的机酒

我就按照我制定行程的顺序来说吧!(因为我压根没有做去哪个景点哪个景点的攻略)

芬兰的签证不难办,我申请的是芬兰申根签,偷懒找了旅行社代为准备材料(主要是行程和保险,总共1100/人),自己这边只要提交在职证明、存款证明和一些个人的基本材料(护照户口本结婚证复印件等)就可以了,去年10月起申根签证改为都要面签的了,但其实材料不做假基本没有拒签的可能性。

需注意的是,去年我办申根法国签是两天出签,没想到申根芬兰签居然要两周,又遇到圣诞元旦大使馆放假,所以要办的话还是提前两个月为好。
(捉急girl前车之鉴)

机票我是在去哪儿网上定的,虽说“去哪儿在手,让你哪儿都不了”这话我听了不下800遍,也确实有很多不靠谱的机票代理商,但就我个人而言,在去哪儿上定的机票还没有出现问题过,另外在去哪儿定好机票一定要打电话去问客服索要6位的预定参考,再去航空官网核实一下自己的预定信息,并且打印下来(这点很重要)

因为我自己买错机票,去哪儿的态度又是铁打的不退不换,所以行程中损失了芬兰航空的赫尔辛基往返罗瓦涅米的一组机票。(提醒大家,如果你买了往返机票,当你想单方面放弃去程只坐回程的话,航空公司会无理由自动取消掉也不通知也不退款你的回程票,世界十大未解冤案。)

上海-赫尔辛基芬兰航空:去程选择直飞因为省心也省力)
赫尔辛基-伊瓦洛挪威航空:廉航中的战斗机值得一坐)
罗瓦涅米-赫尔辛基挪威航空:原本计划定的芬兰航空因没有搭乘去程被自动取消,到机场后工作人员只会说unfortunately然后告诉我们得重新买我们当时买过的班次,并且价格已经坐地起价到两人800欧,于是立马转头投奔挪威航空。)
赫尔辛基-上海俄罗斯航空:回来在莫斯科机场转机,一是转机的机票便宜、二是卢布的汇率目前比欧元划算所以被逼的代购在那里进行)

Day1 达到赫尔辛基先休息一下

早晨10点的飞机上海浦东出发赫尔辛基,到达时间是当地的2点左右,我的酒店定在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附近,在万塔机场搭乘615bus到达终点站就好(20分钟一班中间有停站,也可以搭乘机场大巴是直达中央火车站的,价格都在5、6欧,40分钟内到达市中心),可以在车站的自助售票机买好电子票也可以上车直接买票(没有售票员直接找司机)。

因为这天主要是想在市区稍作调整然后第二天再转机往北去,所以没有别的行程,主要就是晚上去吃了顿饭,然后就早早返回酒店休息了!(真相是步行回酒店路上走错了路绕了两个湖,根本没法早早休息)

此处推荐赫尔辛基位于大白教堂对面马路22号的Savotta(你用google maps定下位跟着导航就能找到——适用于大部分你想步行去的地方)

反正我也是人生中第一次吃熊肉、鹿肉和驯鹿舌头(妙 不 可 言),喜欢这家餐厅还有一个理由就是服务员都很漂亮,着芬兰传统服饰,美美的。

我的床上一直放着大大的姆明,一直以为它是来自日本,没想到却是一个芬兰宝宝,所以在芬兰你在各处都可以看到姆明。这是咖啡杯上的亚美!(这个系列的杯子在姆明商店和机场都有卖,15欧~19欧/个,我顺手捞了几个喜欢的样式回国自用送人都很不错!)

这里的一个前菜就能把人吃饱,所以汤和前菜其实两个人点一份就好!这个拼盘里有好几种鱼(显然我是吃不出的)还有驯鹿的舌头(是芬兰很常见的菜,以至于之后几天一直在吃,让我想到家里的“糟门腔”:猪舌)

虽然说芬兰靠北很冷,但是我每餐的甜点都会点冰激凌!(你管我)配料是这里多产的梅果,路边树上就有。

菜单介绍熬制了十小时的驯鹿肉和蔬菜,这么一大份我根本吃不完,事实是我连那几块土豆还是什么的都吃不完!味道还是很不错的,不过应该是我这辈子以后不会再尝试的菜式。(毕竟我的最爱是这里丝毫没吃到的辣椒)

这个就是熊肉!一大块啊!配有培根和酸酸的梅果,一块吃下去应该可以打得过北极熊!60几欧可以吃到🐻肉简直感人,我老公意犹未尽在机场还买了很多熊肉罐头回国。这样一餐花销在150欧左右,能吃到这些我长这么大没吃过的东西还是觉得特别值得。

Day2 出发去北极圈(伊瓦洛)

之前错定了赫尔辛基-罗瓦涅米的机票,但是老公(马后炮地)告诉我说度假村离伊瓦罗机场比较近,而去罗瓦涅米的话就要再坐将近四小时的车,所以我又定了赫尔辛基-伊瓦罗的机票(怎么样我就是有钱),结束这里的行程再坐车回到罗瓦涅米返回赫尔辛基

机场下来就是一片冰天雪地的场景,对于一个南方的娃子来说简直不能更开心!下了飞机我就摇摆了起来,拍了照晚上整理照片时还发现机长也在后面✌️。

伊瓦罗的机场很小,小的我只能在机场里买了一顶哈士奇的帽子(导致之后去西村外国人看到我的帽子就说cute,也许是真cute!)。

出了机场有黑车司机找我,好吧其实人家有刷卡机是正规的,当晚住在hotel ivalo(伊瓦洛酒店)从机场到目的地十分钟,小巴车价是10欧/人(划算到感人),到了酒店后,我们的计划还是先好好吃一顿(为什么只知道吃?)

然而方圆五百里没有店啊!整个伊瓦罗和罗瓦涅米都是沿着E75高速公路(感觉拉普兰只有这条公路了没错也真是这样),伊瓦罗酒店在我们此次行程最北的位置,然后我们就在酒店旁边玩了一会儿。

所以说生活要跟有趣的人在一起(没错说我呢),就算玩雪两个人都开心的摸不着北了!

差不多5点的时候天就完全黑了!所以就在酒店解决了晚餐,事实证明hotel ivalo里的厨子一定摸透了亚洲人的胃,做出了我现在想想还想吃的菜!

就是它!菜单上写的是五花肉,价格好像是25欧我记得,反正就是如果你去了一定要点,真的好吃!

酒店坐落在伊瓦洛河边,所以这边的鳟鱼和鲑鱼之类的应该都很新鲜。

鱼类和驯鹿肉的拼盘,中间类似与酸辣虾肉的东西(没见过世面的我取的名字)很好吃。

当天晚上有极光,然后我老公叫我起来看的时候我死也不肯从被窝出来,呵呵。

Day3&4 在萨里山玩疯掉的人

这辈子一定要跟自己的另一半来疯玩一次的地方(此话重复500遍)!

因为知道西村的度假村带有小厨房并且周围无超市,所以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步行去了距离伊瓦洛酒店500米的K market采购了很多零食饮料和生肉(世界上怎么会有我这么机智并懂得节俭的人?)
回酒店稍作行李调整后叫到了一辆天窗铺铺满天(追极光应该很合适)的taxi,半小时车程花了90欧(真是贵哭我 不是说好我很有钱的吗)
到达西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卧槽 这么美”!

因为还没到下午两点check in的时间,所以前台给了我们一张地图让我们可以开始先探险,还有一张度假村活动的项目表,让我们在今晚前做决定。

在西村逛了小半圈,期间还掉进了雪里我也是不想多说(微笑脸.jpg)。因为那边积雪很深,又有新的雪,所以一定要走大路,小路很容易深陷雪中无法自拔啊少年们!

这是我们的小木屋18号!当天就在里面玩壁炉,简直不能更开心,差点把自己的棉毛裤都给扔进去烧了。

小厨房,虽说是minisize,但是你想用到的一切厨具这里应该都有了。

这是我们自己在那里动手烧的晚餐之一。

我建议所有去国外的人可以带一包方便面走(这是我从上海带去的)!毕竟我每次在国外深夜总是莫名怀念康师傅红烧牛肉面!

家庭餐桌的即视感。

进来才发现里面还有一个上下铺,我们定的小木屋应该是适合四口之家的。(二胎政策好!)

暖暖的大床,旁边真的全是木头!好有安全感。

外观真的就是一栋木屋子,还自带桑拿房。但是玻璃屋就只有小小的一个圆,所以我觉得舒适度和性价比小木屋完胜。并且就算玻璃屋可以躺着看极光,真正要看的话还是要出来的!

在这里先说说大家最关心的项目的事,来之前我听说哈士奇的项目大约在1200/人,心想玩一下我简直可以买条狗了,但是结果玩的还想来第二次。

因为雪地坦克坏了,驯鹿订满了等原因(幸好订满了,驯鹿记得别再这里玩,去圣诞老人村再玩),最后经过一番交涉,我和老公选择了第二天上午husky safari 143欧/人,第二天晚上snowmobile aurora hunting190欧/人。

我们定的两个项目都在萨里山,也让我们体会到了白天与夜间这里的美,说实话我觉得比极光更震撼我心。
husky safari真的是属于野野的吹了两个小时冷风在哈士奇大小便的前进中依旧开心的飞起的活动。
我在回国后的几天还梦到自己在驾驶哈士奇雪橇,真是非常有趣的经历。之所以推荐情侣来是因为driver在halfway是换人的,第一个小时是我老公驾驶雪橇,第二个小时换我,当时就觉得特别的患难与共(明明是来玩不是来吃苦的);并且当你躺在雪橇里看跟站在雪橇后面看萨里山是完全不一样的场景。
这天伊纳里是多云,天际线是朦朦的蓝紫色,大地一丝不苟的白雪,我一直想绿野仙踪的冬天就该是这般景象。相机记录不下的美好(也许是拍摄水平差),总之你该用眼睛来看,一定会爱上的。

snowmobile aurora hunting 没有亚洲人报名,跟一群外国人一起接受培训,来接我们去目的地和总负责OP还有教练之一Andrew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大概是我会爱上的男人(哈哈哈哈老公别打我)!
雪地摩托大东北也有,但在这里是真的让你在大半夜的深山里噼里啪啦的开满3个小时,当时真的是想哭,于是翻车了(被甩出五米远以为自己骨折了,然而雪地跟席梦思似得我爬起来擦擦屁股没事儿),当时又想能上教练后座坐着就好了,于是OP让我后半程坐在Andrew身后(论如何实现心愿的心机婊的养成)。

于是我就安心的也不用自己开也不用紧张会翻车的大半夜在萨里山看着周围,当晚是我真的哭的一个夜晚,当所有车停下,教练让大家熄火灭灯,说listen to yourself的时候我的眼泪就留下来了,我从来没有体会过这般寂静,即使在睡得最深的时候、即使在带着音量开到最大的耳塞时,心里总是有别的声音在。OP每次用拉普兰式的英文说你们都来自大城市,接受着跟我们完全不一样的教育这一堆,我就觉得比起国内那些教授,这里每个人身上的故事都能足以为学生开一门选修课程。

其实本来这个项目是骑雪地摩托追极光,我想如果当时有极光那就逆天了!所以以后一定要在有极光时再去体验一次snowmobile,并且自己开完全程。

哦对了!虽然其实我对极光并不感冒,但是来了不看就是傻(况且已经错过了一晚),所以当天晚上回到木屋后,我们就一直盯着两个APP,在看KP,半夜三点是KP最大直,然而我一觉醒来已经三点半了,赶紧出门到玻璃屋集中地去(走过去不用五分钟)。

此时已经有很多人了,都带着三脚架在等着,其实都是住玻璃屋的人(不是说好可以躺在屋里看极光的吗?没错啊,可你拍还得出来驾脚架啊!而且玻璃顶就算没积雪,它居然结霜了啊!真是万万没想到,比起可以住一大家子可以生柴可以桑拿可以自己烧饭吃的木屋,打死我也不选玻璃屋啊)
我们看到的极光应该是极光结尾的时候了,当时我看天上有绿光,脑子第一反应居然是天降神龙(我也真是没救)!然后遇上的香港小伙伴(人说了我的设备好)记录到了精彩。(我相机渣技术渣不能怪我)

Day5&6&7 回去找圣诞老人玩吧!

隔天早晨我们在8点到达度假村大堂的木屋里,15分钟吃完早餐后搭乘了酒店去东村的小巴去车站坐bus向罗瓦涅米出发。
讲真,圣诞老人村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童话,所以很多芬兰的旅行团至远到罗瓦涅米就止步而不北上那简直是错过了最好玩的事情。
罗瓦涅米的市中心还不如上海大学城热闹,但是这里的人真是洋溢着满满地善良与乐于助人精神。

我觉得旅行一定要从亲民的国家开始,毕竟大家出来也不是看扑克脸的。在罗瓦涅米的市中心有个世界上最北的麦当劳,也就是在往北就没有麦当劳咯!两个套餐加一份色拉的价格在70欧左右,别忘了用微博或者票圈定个位(挺酷的)。

我定的天空酒店在罗瓦涅米市区边的山上,因为本来想去滑雪,可以因为前天雪地摩托摔地不清,肌肉还是有拉伤感,所以从滑雪变成了看人滑雪,滑雪中心的顶端也就是酒店所处的位置可以俯瞰整个罗瓦涅米市,这是个多小的城市呢,就是不管你在城市哪个角落都可以听到飞机起飞的声音。

天空酒店的屋顶是一览这座城市的最佳位置,住客可以免费登顶,游客似乎要另外付费。
在酒店check in后,前台给了我们一张森林的地图,我看介绍说幸运的话会在森林里看到野生的驯鹿和小动物,可惜我和老公没有看到,但是路上有很多新鲜的脚印,大大小小。

市中心有一家很好吃的餐厅Amarillo推荐,服务员很热情,菜量很大(以至于两个人完全吃不完)!

上海没吃成的超辣鸡翅大概在这里了了心愿。

半分熟牛排,吃了爬山完全有力气!餐厅自制的玛格丽特酒饮也很好喝。

罗瓦涅米市中心通往景点的主要方式就是8bus,班次很多。沿着市中心-机场-圣诞老人村-圣诞公园这样的路线前进,基本20分钟就可以到圣诞老人村。

之前看网上说圣诞老人村里世界上唯一的圣诞老人已经商业化到会说上海话了,不过santa father见到我们第一句话是中规中矩的“你好”。

市中心有一家很好吃的墨西哥餐厅推荐,服务员很热情,菜量很大(以至于两个人完全吃不完)!

Day8&9 阴天快乐 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是一座很有建筑风格的城市,但是讲真我对这些不感兴趣。所以最后停留在城市的两天,主要任务就是买买买。

还遇上了中国春节庙会,看到一群老外为了4欧的汤包排老半天队的感觉好微妙。

赫尔辛基的南码头可以搭船到芬兰堡,岛上保有军事基地的种种印记,在极夜的日子里显得寂静而冷清,小岛上几乎除了出来耍的孩子看不到村民。希望下次在极昼的时候有机会来,感受下这座小岛的春暖与花开。

尾声

因为我这个人记忆力特别不好而且又特别的懒,所以能打出一篇(记得多少是多少的)游记发出真心的是觉得这次旅行特别好玩,想向大家推荐这个地方。
以下是我可以想到的几个行前小贴士。(想到哪儿是哪儿排名不分前后)
如果还有问题,大家可以通过留言(不知道什么方式,在蚂蜂窝怎么问问题的反正就怎么问)问我。
1、充电宝一定要带足。(这次我们带了两个大的充电宝,基本扛住相机和手机没问题)
2、暖宝宝一定要带足。(就算你不要,就给手机用吧,我的手机是一直冻没电的反正)
3、女生需要的暖腹带可以带着(就tutuanna那种,穿着完全暖和)。
4、转换插头和接线板(欧洲统一那种,记得一定要带接线板。)
5、visa(不像在巴黎芬兰大小商场不能刷银联菜场更不能,ATM也不能用银联取款,所以VISA和现金记住了。)
6、在机场超市买东西把零钱弹开(bus自助买票不接受大面额)
7、下次想到再说。

2016-02-13 19:5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13 19:58

引用 chenxi 发表于 2016-02-13 19:58:02 的回复:

回复chenxi:照片还没上传完。。。就误按了发布。

2016-02-13 20:4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15 12:53

“”隔天早晨我们在8点到达度假村大堂的木屋里,15分钟吃完早餐后搭乘了酒店去东村的小巴去车站坐bus向罗瓦涅米出发”,楼主你好,太喜欢你的游记了,我和朋友打算从伊瓦洛机场到伊纳里,是不是只能打车?如果从伊纳里再到萨利色尔卡(不知是不是你住的小木屋地方)可以大巴还是只能打车?最后回罗瓦涅米的大巴如何预定,大巴站在哪?谢谢~~

2016-08-31 11:05

引用 joyce 发表于 2016-08-31 11:05:06 的回复:

回复joyce:除了出租车还有就是小巴士,出租车都是大天窗晚上可以追极光的那种价格略高,小巴士20欧一个人好像是。回洛娃涅米可以去网上订票(主要为了订座位),也可以或者当场买的,在度假村前台有车接送到bus站的,不要错过时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