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游记 - 狂暴的小飞墨西哥游(Cancun/Tulum/Player del Carmen/Xel-ha)

Phoenix9920 (上海) LV.13
2016-02-13 19:31 1221/10
  • 出发时间/2015-04-30

前言

文笔不好,但是也想记录一下旅行的点点滴滴,等老了以后,那也走不动了,可以翻出来看看,回想当时的自己。
之所以去坎昆,纯属意外。去之前,脑中的世界地图上,还没有坎昆这一站。自己原本的行程也是早已定好,只是和朋友出行,很多时候是有无奈的,为了综合平衡需求,最后一刻还是把坎昆加到了行程中。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干货

签证

如果国内直接去墨西哥,其实还是比较繁琐的,单独的签证,国内可以代办的中介不是很多(如淘宝),而且价格不是很便宜,但是如果你已经有了美签,就可以免签入墨西哥,不需要额外的申请,甚至不用填表,十分方便。当然前提是从美国进出。

机票酒店

机票酒店选择的时候,主要比价了Priceline和Expedia。虽然之前整理了不少搜索引擎,但比较下来,这两个是覆盖最全,价格最低的。

如果你的行程比较复杂,需要在墨西哥多地辗转,机票和住宿可能分开订的话,建议你可以去priceline上看看。很多单个的酒店价格是几个搜索引擎里最低的,而且可以找到最便宜的机票(当然时间不太好)。

如果你行程比较简单,只想在尤卡坦半岛附近转转的话,建议你定Expedia上的vacation package,价格和priceline差不多,虽然可供选择的航班不是最多,但时间都很好,不用起早贪黑,性价比很高。
尤卡坦半岛旅游住宿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坎昆(Cancun),一个是Player Del Carmen。坎昆本身供游客住宿的主要集中在hotel zone区域,也就是7字区。整个7字区鳞次栉比的都是世界一流的高档酒店,在7字拐角处是夜店酒吧聚集区,更有Coco Bango压阵,最豪华顶尖的几个酒店也坐落在那里,晚上爱玩爱闹,或者拖家带口又不差钱的,可以考虑这里。至于安全方面,虽然墨西哥整体治安比较乱,但是在hotel zone,除了酒店的服务生和售货员是当地人,其他基本都是老美,听说是专门配备了警察巡逻,所以我10点多在那边乱逛也觉得挺安全的。当然,出了hotel zone,Cancun的downtown就是完完全全一派墨西哥风情了,个人觉得没必要去,如果真想体验墨西哥当地风土人情的,我个人强烈推荐Player Del Carmen。

(此外,补充一点,Hotel Zone的酒店房间价格是分两种的,一个是all inclusive,就是除了住宿,还包括用餐,饮料等;另外一种,就是只有住宿。Hotel Zone物价不低,吃饭的地方不多,价格也不便宜,虽然前者all inclusive价格贵些,但饿了渴了就可以享用一流酒店的美食美酒,其实反而更方便合算,特别适合准备整天在酒店泡着,或者行程很赶,没空去找吃的的游客。)

同样在尤卡坦半岛上的Player Del Carmen, 距离Cancun一个小时车程,同样也在加勒比海边。比起度假村一般的Hotel Zone,这里更适合背包客,或者想体验当地风情的人来。和国内的丽江类似,整个小镇上星罗棋布着各种旅店,餐馆和纪念品商店,从独栋的小别墅,到格子间的青旅,从提供法餐意餐的高级餐馆酒吧,到摆着各种墨西哥当地小吃的街边小店,可以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游客,加上诸多的纪念品商店,银行,换钱所和超市,应有尽有,十分方便。

当地交通交通

当地交通基本就是公共交通,景点班车,包车和自驾

【在hotel zone内】:有当地的公交车1路和2路。这两路在hotelzone范围内的路线是完全一样的,只是其中一条线会延伸到Cancun downtown,另外一个出了hotel zone就结束了。Cancun的大巴站是在downtown的,所以如果你要去downtown的时候务必要先问清司机是不是到大巴站,以免坐错车。车站很多很近,挥手即停,10.5比索,也收美金,1刀不找零哟。

【到各个景区城镇】: Cancun附近的景点开发相当成熟,有非常齐全的旅游线路,总有一款适合你,虽然单个旅行线路价格比自己买门票和车票贵,但是如果你买2,3个的话,可以直接以对折甚至1/3的价格拿下,比单独买贵不了多少,而且有班车到酒店接送,省掉很多转车的麻烦。

如果觉得旅游线路不合适,可以自己做当地的大巴,最普遍的有两种,一种叫ADO,豪华大巴,有空调有厕所,很舒服,固定班次和发车时间,去买票之前务必先上官网查一下时间,不然等的时间有点久,间隔在一个小时左右。另外一种当地人比较多的是colective,中型的面包车,很多都旧旧的,上车买票,人满就开,不过价格很便宜,差不多是ADO票价的5-6折。此外,ADO有自己专属的车站,非常醒目,老远就看到了,colective站台不好找,要问当地人,如果路上看到,只要车上还有座位,挥手即停。

ADO官网(貌似我没找到英文界面)
旅游网站上找的,供参考,价格是对的,班次没核对过,主要英文能看懂。。。

【机场到Cancun/Player Del Carmen】:机场安检口出来就有ADO的服务台,可以直接买票去你要去的地方的ADO站;另外一种不错的选择就是包车,我选的这家是 Cancun airport transfer,之前看评价都说车子很不错,的确如此,我们订的是3个人往返,来接我们的车其实坐7个人都够了,很大很新,价格55刀,比ADO稍贵,但是送到酒店,不用再辗转大巴站,你懂得。人数多的话,肯定要比ADO合算很多了。

机场包车
Cancun airport transfer

景点概览

景点简介到Cancun旅游,主要几大类

【玛雅遗址类】:能说到处都是吗,但最有名的是CHICHEN ITZA和TULUM。CHICHEN ITZA离Cancun较远,基本都是一日游,路线上有个小溶洞可以玩。去Cancun或者说墨西哥的话,玛雅遗址是一定要去的,遗址本身就很壮观,而且选址的地方风景也很好,至少我去的TULUM是美翻了的。

【主题乐园类】:X系列,包括Xel-ha,X-Caret,X-Plore等, 听说最近新建了Xoximilco。去热带怎么能不去水上乐园嗨一下,包交通,包吃喝,免费游乐的项目也不少。
水上乐园,贴一个就够了,都有 http://www.xelha.com/

【海滩】:无论你住HotelZone还是Player De Carmen,海滩是不会少的,个人强烈推荐的是tulum后面的公众免费沙滩,白沙滩哟!非常漂亮,后面细说。

【浮潜or潜水】:可选择的地方很多,项目种类也很多,挑自己合适的吧,去看看宁静的海底和鱼儿吧

【聊天】:和热情的墨西哥人民聊天吧,和全世界人民聊天吧,啊啊啊啊,谁也不认识你,怕啥

买票【X系列主题乐园】请提早订票,提前21天15%折扣,提前7天10%。

【旅行社】其实都不算旅行社,就像国内的报摊,Cancun有各种大大小小的这种点,出售各种旅游产品,挑选的时候一定要货比三家。路线都是一样的,只是价格有水分,一个旅游产品可能优惠不多,订的多,或者人数多,请一定要放心大胆的砍价,先来个对折,看对方反应,然后随机应变吧。好好说话,人家是不会打你的,放心。

【网站上】没有安全感的亲可以提前在旅游网站上订票,记得可以和客服聊聊,他们手里有5%的discount,还是不错的。

贴个价目表,供参考

其他琐碎

其他备一些比索吧,虽然Cancun和周边的旅游城市基本都接受美金,但实际用下来,买东西坐车吃饭,都是花比索来的核算,酒店或者旅游产品两者区别不大,我住的Marriot的汇率和外面小店的汇率差距很小,不用特别纠结在哪里换。hotelzone换钱的地方很少很少,纪念品商店都没有换钱服务。Player del Carmen到处都有换钱的小店,多走几步价格也不一样,银行关门较早。

防晒霜的话,去浮潜的地方是要求用生物防晒霜的,包装上有bio字样的,水上乐园和海滩没有规定,买的话景点会贵20%左右 ,其实也还好

吃的话,其实不像同事说的,都是辣的,我在这里几天一点辣的都没吃到。。。不吃辣的同学不要担心,吃辣的同学你自己找找吧,这里选择很多,问一下应该有,哈哈。

D1:那片蔚蓝色的加勒比

下了飞机,和租车司机接上了头,不一会就驶上了非常整洁的的7字区街道,车里放着墨西哥风情的歌曲,噢耶,假期开始了
入住Marriot,干净整洁,只是觉得view不是特别好,窗户外面对着亭子,多少有点失望。之后观察了一下酒店,感觉正对海,有完整视野的房间真的不多

楼主姑娘腿老长了,你看你看嘛

Cancun的酒店区的所有酒店都是开放式的,酒店门前的海滩也都是相连无隔离的,可以到处溜达看看,晚上各个酒店也有各自的活动,只是整个七字区实在太长了,走不完啊走不完。
放下背包,我就去Cancun市区去探路和买防晒霜了,市区比较荒凉,没什么意思,超市的售货员不懂英语,没买到要买的防晒霜;还错过了酒店的西式婚礼,好遗憾。

入夜,来到7字区拐角的CocoBongo门口,声色犬马,好不热闹;一群群打扮成电影里的角色拉你合影,还挺穿越的。

好受小孩子欢迎的大白鲨

当然,最受欢迎的必须是CocoBongo的猪脚蜘蛛侠啦,哪都能看到他

飞翔的母牛,这里很多拍照写着收费,和国内一样一样的,就找不收费的使劲咔嚓了。看到这个飞翔天际的母牛,不管三七二十一偷拍了一张,其实还有一张更销魂的,可惜拍糊了,因为那个时候的我笑惨了。

墨西哥满大街能见到的骷髅贵妇,真的是满大街。。。吓到囡囡了好嘛。

这个我就不说什么了,好几种,回来给同事看,同事说,类似的东西在他初中时候学校门口的地摊就有,惊悚了,差不多快20年前啊,看来开放开回去了。。。(囧,好像暴露年龄了,没事,同事比我大。。。)

第一天刚来Cancun,时间比较晚,身上没有多少比索,所以天真地想走回去,路径海族馆,有不少名品店,奢侈品店,兴趣不大没进去。

周末,小聚的人特别多,河边的酒吧都爆满的不要不要的。

一回头,又被骷髅小姐吓得不要不要的,好在后来也习惯了。

不知道这里的hooters和国内是不是一样一样的~~

愣是找了一个法国人借了本护照,换到比索,开始觅食。

墨西哥墨西哥鸡肉卷,不过尔尔

D2:扑通扑通跳下水

Xel-ha水上乐园,感觉就是一个水上的公园,让游客浮潜和漂流的,多是自然景观,不像国内的水上乐园都是器械。整个公园里除了一个滑索,两三个跳台(其实就是凸出来的一块石壁)若干个小溶洞,个人感觉,如果一点都不会游泳,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的,还不如酒店的海滩躺躺。公园整体不大,走一圈的话估计也就一个小时,所以不要担心不够时间玩,除非你要参加和死贵的海豚亲密接触,不然半天足够了,另外可以安排去tulum (推荐上午)或者player de carmen(推荐傍晚和晚上);不过公园是all-inclusive,拿点吃的,找个地方躺下,和朋友聊聊天,晒晒太阳(我真的是亚洲妹子吗-。-晒太阳!),或者浮潜漂流一下,一天也就过去了。

突然发现自己的照片都是没人的-。-,不是真的没人,不知道为啥我的照片里没有人,我去自我检讨下,一定是国内看的太多了,然后出门就启用了某种功能,恩恩,一定是这样的,其实人还是不少的,毕竟园内4个餐厅,我还是排队等位了。。。

一直很喜欢这种叮叮咚咚的民族乐器,感觉好闲适的样子

随便吃,随便拿,虽然没有啥贵的,但是好歹100多刀的门票,吃点回来也好的。

死贵死贵的自费项目,和海豚亲密接触,唉。套用一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这个是一瞬间,两只海豚在水下同时顶起游客的双脚,在水面滑行一段距离。死贵死贵,同时深刻觉得海豚很可怜,这得挨多少鞭子。

D3:蔚蓝下的那个半岛

其实,经过了第一天和第二天,我对Cancun之行是略有失望的,因为所到之处,都是商业之地,你可以说这里是墨西哥,也可以说这里是美国,更可以说这里是亚洲的某个度假小岛,完全没有为之眼前一亮的事物,加之来之前朋友说的如何如何好,满满的都是失落,好在,谁也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你会遇到什么。

墨西哥之前,其实非常纠结是去最有名的CHICHEN ITZA(到了墨西哥才知道习大大前脚也去了那里,当地旅行社都拿这个做卖点了。。。),还是有着美丽沙滩的TULUM。前者有名却非常赶路,后者规模相对小些,却可以安排一个悠闲的行程,顺带兼顾海边小镇Player del Carmen。在一番纠结之后最后选择Tulum一日游,最后证明自己的选择棒棒的,因为这一天,太美了。
Cuncun Downtown坐上ADO的大巴,果然冷得我一抖一抖的。

车上无聊,开始欣赏墨西哥比索,真的非常美腻,每张纸币上都有一块是透明的地方,估计是用来防伪的,设计成了蝴蝶,鸽子等形状,回来就后悔没带几张做纪念。

2个小时后,顺利抵达tulum,良心的票价,别问我多少钱,忘了,但是比起国内真的很良心。

搁在几千年前,能进这个洞的,我最差也是个贵族了,嗷嗷嗷~~~

虽然满眼的断壁残垣,但是不得不说,规模还是相当庞大的,几千年前,建造如此庞大的建筑群,可见玛雅当时的鼎盛和繁华。

这是个必须带太阳眼镜的地方,太蓝了,太蓝了,容我闭会眼,歇歇。

这是来Tulum的人必拍的角度,为什么我拍的那么挫。。。

你不怕我,我,也不怕你,你你你,不要过来,你太丑了,都没有毛-。-

Tulum后面的公众沙滩,你来过这里,其他的沙滩都是浮云,是浮云,浮云,云。
(为什么?这里的天更蓝,水更清,沙更细,哦,不,又白又细!)

因为同行的人的关系,最后还是早早的离开了,但是,如果问我一个下次再来Cancun的理由,那只有一个,就是这片蔚蓝色下的白沙滩!
出了景区,老远就看到了传说中的colective,40比索到player del carmen,面包车,有点拥挤,不过一个人一个位置,问题不大,挤挤就到了。

Player del Carmen的海滩,一边是蔚蓝色的海,一边是茂密的椰子树和无尽的酒吧旅店,傍晚时分就已经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晚上一定更是high翻了(为什么我的照片里还是没什么人,为什么),相比下,七字区的夜晚,太静谧了。

小吃神马的,还是去我们的宝岛台湾吧,谁让吴江路拆了呢,外国的小吃都是浮云,浮云。

到处的骷髅头,只要是纪念品商店,一定有它,比墨西哥大帽子多多了。其实颜色非常艳丽,只是怎么都觉得放在家里慎的慌呢。

如果你看到这只大鹦鹉,记得一定要停步,说明你已经到了一家青旅的门口,他们家住的舒不舒服我不知道,但是一楼的餐厅可以喂饱你,而且是良心价有木有!

特价套餐,有面包,色拉,甜点,冰镇可乐,还有4个taco,牛肉的,猪肉的,86比索,折合软妹币不到40块,店家还时不时来问面包够不够!就那瓶冰镇可乐7-11的价格都是30比索,隔壁家餐厅一杯可乐都100比索有木有,良心店家有木有,有木有,让单身狗终于可以美美的吃一顿了!

吃饱喝足了,看到街对面的一家小店门口摆着一个骷髅夫人,忍不住好奇就华丽丽的杀进去了,终于让我有机会和墨西哥人民好好聊聊,涨涨知识,体验一下墨西哥人民的热情了。
作品太多,最喜欢这个红衣新娘,难道是黄金圣斗士想嫁人了咩-。-

店里的手工艺品都是店主做的,绝大多数也都是和骷髅有关,包括这只肥嘟嘟的骷髅猪。
在和店主将近3个小时的闲扯中终于明白了骷髅对墨西哥人民的意义(对,你没看错,5点开聊,8点走人,墨西哥人民真的太热情了,不是我太多话,真的真的),其实骷髅对于墨西哥人民来说,就像粽子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节日的象征。玛雅人认为生与死只隔一线,死是生的解脱,生是死的重生,所以应该愉快的面对死亡,随之而来诞生了死亡节,其重要程度类似于中国清明节。每年11月1号,2号,墨西哥人都会穿戴整齐,前往故人的墓地进行打扫,祭祀,祭祀完毕以后,就会穿上各种印有白骨图案的服饰上街游行,欢庆,聚会等,对,它不是一个悲伤的节日,实实在在就是一个庆典,庆典好吗。

我买了一个钥匙扣做纪念(其实是我心疼钱~~),砍到7折买的,开始老板舍不得,说作为成交的条件,让我发到facebook上,翻墙?你们懂得,但是答应人家的事情我不能食言,我要发到每个驴子都能看到的地方,吼吼

准备走的时候,老板非要送我的,这个要比钥匙扣贵多了,我不好意思拿,各种推辞,最后告诉老板我是属老鼠的(这下真暴露年龄了),怕猫,但是死活还是送我了,然后又继续聊上了,这次轮到我和他讲中国文化和当汉语老师了,因为墨西哥人民非要学着读我的名字,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唉妈呀,我站的好累。

在和世界人民一起吐槽大城市塞车问题的时候,热情的墨西哥人民买了一个这个东西,我以为他饿了(他之前说他还没吃饭),结果他递过来,对我说,这是墨西哥的传统小吃,就是有点点辣~~~我对不起他,我把它忘记在酒店冰箱离了,4个taco不是闹着玩的。

虽然colective是24小时都有的,但怕同行的人在酒店担心,终究还是辞别了店家。再见了,Player del Carmen,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再来,看看海鸥,看看我的墨西哥老朋友!

D4:哎哟,我的救生衣呢

到了尤卡坦半岛,怎么能不去浮潜呢,网站上挑了这家号称有着全球第二大珊瑚群的海滩浮潜,一整天的行程89刀,all-inclusive,三次浮潜,每次45分钟。

吃饭,更衣,寄存包裹,说是寄存免费,收了100比索的押金,后来知道变成捐款了。。。后知后觉的想起网站上说了这项,但是那个不是自愿的吗,我不喜欢这种捐款方式,要捐我也是先捐自己国家的贫困人民。。。

向导讲解整天的安排和注意事项,还好,基本都听懂了。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照片里黄衣服的妹子,是主动找我聊天,并且相伴过完一整天,然后默默消失的那个萍水路人。韩国人,26岁,小时候全家移民加拿大,毕业了就职于现代汽车,主动调职到墨西哥。不得不说,从她的身上,可以窥视到为什么韩国近年来发展如此之快,爱国,勇敢,热情,主动,还有成熟,比起三十而立的我,她的成熟,大气,稳重,世故,是我自叹不如的,只能说当国内年轻的一代,被韩流和灰姑娘童话迷得一愣愣的时候,韩国年轻一代早已经去开疆扩土去了。

想着3,4百软妹币只能买个一次性的防水相机,而且只能拍个几十张,没舍得买,所以基本没拍到什么漂亮的水下照片,不过第一次浮潜,享受未曾见识过得那份静谧与自由,也不虚此行了。

结束了第四天的行程,早早地回到了酒店,终于有时间好好的在酒店门口的沙滩上躺躺了,可以暂时的抛开一切思绪,好好的躺着,看着静静的天空,明天又会怎么样呢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游记到此结束,你能看到这里楼主老感动了】----------------

2016-02-13 19:49

2016-02-13 20:2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13 20:32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2-13 19:49:56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谢谢捧场

2016-02-13 21:4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13 20:21:5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捧场

2016-02-13 21:50

引用 阮碧莲 发表于 2016-02-13 20:32:08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阮碧莲:谢谢捧场

2016-02-13 21:50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13 23:34:53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捧场,已经回了

2016-02-14 10:22

写的太详尽了,真厉害

2016-02-14 22:2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15 09:54

引用 再也不放开你 发表于 2016-02-15 09:54:26 的回复:

回复再也不放开你:我其实时间也不算太空,预算也紧张,只是想出去的话总归有办法的,挤挤就有了。
能去的就去看看,尤卡坦半岛真是一个超赞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