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古纤道,寻酱香之路

沁あ昕 LV.16
2016-02-13 20:30 933/9

走古时纤道,赏天境之湖

山阴南湖,萦带郊郭,
白水翠岩,互相映发,
若镜若图,故王逸少云:
山阴路上行,如在镜中游

景点:镜湖

镜湖位于中国绍兴城市核心镜湖新区,唐宋时期著名城市湖泊,唐朝几乎所有的名流都游赏过镜湖,首开中国城市湖泊文化先河。李白歌"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杜甫赞"越女天下白,镜湖五月凉";白居易赞"稽山镜水欢游地,犀带金章荣贵身",朱庆馀"稽岭好风吹玉佩,镜湖残月照楼台"等。

元旦期间,阴雨不断的杭城忽然放晴了。阳光明媚的让人欣喜若狂,如此灿烂的日子若不出游走走,岂不是辜负了好时光。

想必每个热爱旅游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放着好天气不走动,会有一种不安和骚动,那是从心底发出来的蠢蠢欲动。

临时起意的我们决定跟团前往,搭上团队的大巴,很快就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

从停车场到景区有一段步行路程,就光光是沿路进去的景色已经把我们给美醉了。

我们出游的那一天,天气特别的好,阳光明媚,静旎无风。

到达景区大概有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我们走走逛逛,好不惬意。

湖水碧蓝如镜,两旁绿树茵茵。

枯黄的蔓藤爬满了斑驳的墙面,一股沧桑感油然而生。

寻一个周末,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出来走走。
就这样漫无目的的晃悠,放慢每个细胞,每个毛孔的节奏,大口呼吸远离雾霾的清新空气,整个人放松得就像被腾空了一般。
如此放空自己,甚是不错。

红配绿,宣称是最俗气的搭配。
可在此处确实应景的很。
为此次的元旦出行增添了些许的喜庆。

树上的丝带随风飘起,原本平静的湖也泛起了点点波澜。
我们的心情也随风轻盈了起来。

一路前行总是会不经意的错过身边的美景,偶尔低下头来回望一下,也许会遇见意想不到的美景。
路边某个角落,孤单的狗尾巴草,轻轻地摇摆着它的孤寂。

走着走着一叶扁舟悄然而至。

手一摇,腿一蹬,小船便嗖嗖的向前串去。

镜湖景区的面积很大,若要整个都逛下来还是需要一定的体力的。

一眼都望不到边的湖面,若是要整个贯穿,那就不是简单的几公里的事情了。本着经济有效的原则,我们选择了浅游则止。选择景区中的一段来观赏。

大队伍出发了,沿着古纤道到深入湖中部。
队伍如一条被拉长的直线,一点点的向湖中心延伸。

一块块相接而列的石板,纤细而悠长,人们以形而命名,称之为“古纤道"。

一眼望去不见路的尽头,也不知这古纤道到底有多长,通向何方。
它的未知性也为其增添了些许神秘性。

水天一色,分不清哪里是水,哪里是天。
辽阔的让你无法不释怀,无法不轻松。

湖中央那些探出身子来的篱栅们将一平如镜的湖面悄悄地分割成几块。
不用去看也能想象的到那块被围圈起来的地方是做什么用途的。
想必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圈养的鱼儿也一定分外的肥美。

走进些,仔细瞧看。
缠绕在篱栅身上的渔网显露出了一些残破的气息,偶有几处已经破洞连连。

返程的途中,有一位老人划舟而来,停在湖中,仔细地摆弄着渔网,看样子好像要撒网捕鱼。

可惜前行的队伍已经走远,留给我的只有那急促的鸣笛声,催促我们快快跟上队伍。

匆忙间只能草草地拍摄了几个瞬间。

石城寻佛

奇石峭壁
悬崖孤峰
残山剩水

羊山石城

羊山石城位于绍兴齐贤镇,占地88.5公顷。 古代越囯开始採石筑会嵇城(绍兴),后隨朝杨素扩会嵇城又加紧採石,到清朝为筑錢塘江堤又大量採羊山之石用之,而成石城石城分东西两区,西为山地,四周摩崖孤峰,岩石兀突起伏,小径曲弯石室,绿萝蔓绕岩间,好事者各取其名如:大王峰,龟峰,鸭嘴峰,骆驼峰,天柱峰……不过其中一峰高数十丈峰顶有一小树神似黃山的梦笔生花,现齐贤镇政府在低处崖壁刻雕石佛曰造“百佛城”,东区为水景区(由採石形成)水深数丈,水质清洌,时有桃花水母出现,水池有数百亩之广,水中也有孤峰兀立,特别在东边有一说法“水中有石,石中有寺(大佛寺),寺中有洞,洞中有佛(明代雕浙冮四大石佛之一)。 电视剧《西游记》(祈雨凤仙郡)在羊山拍摄。

镜湖景区和羊山石城这两个景点相距不远,只要几十分钟的车程。
这是一个还在开发的景点,暂时属于无管理状态,在景区里看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只有清洁工人在打扫清理。

如果要问我这个景点里有什么,简单概括就是山和佛像。
据说这里原是矿山,开矿期间被炸得七零八落的,只剩下一些光秃秃的石头。为了将此山变废为宝,有人想出了这么一个点子,就是借西游记的东风,纂刻一些佛像来应景。
于是乎,就有了这么一出。

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在入羊山石城的石阶旁静看来往的游客。

羊山石佛零散分布在各个山坳坳中,皆为白色石身。
石佛们姿态万千,各不相同,从他们手上的法器和神态可以隐约猜出他们的名讳。

景区除了石佛,剩下的只有荒山枯树,满目萧瑟,很符合火焰山万里荒芜的气质。

山水不相离,有山的地方就会有水相伴。

即使是个小水哇,也添色不少,绿茵茵的色彩在暗黄色的大背景下显得格外的出彩。

在景区的一角有一片小小的芦苇丛,面积虽小,但胜在密集。
是妹子们凹造型的好地方。

年味满满,酱香浓郁

年货,对联,大红灯笼
喜庆的颜色
丰收的气象
是我们庆祝新年的传统方式
对联那么一贴
年货那么一摆
大红灯笼照来来往的人儿
互说喜庆的话儿

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位于绍兴柯桥区境内西北端,与杭州萧山相接,南靠柯桥,北邻杭甬高速公路。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具有水乡风情的水上婚礼也是别具特色。是绍兴师爷的故乡。最有特色的是安昌的小桥。

门票及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价格:进安昌古镇免费 到里面的景点要钱。旅游年卡可以免费进 价格10/年
停车:内设大型免费停车场

当地交通

镇安昌属浙江绍兴境内,可在老汽车西站(近绍兴国际大酒店)外乘118路公交车经东浦后到达安昌绍兴安昌的末班车为晚8点,票价3元,每5分钟一班。亦可从杭州东站坐巴士先达柯桥,后转公交车268、805、806路达安昌古镇。自驾车从沪杭甬高速公路柯桥路口下,约5公里到安昌镇。
动车到达绍兴
绍兴北站离安昌古镇的距离是5.7公里,从杭州东站出发到绍兴北站大概10多分钟。
火车到达绍兴
萧甬铁路横贯市境,绍兴西至杭州50分钟,东到宁波1小时40分钟。宁波始发的所有列车都经停绍兴站。
飞机到达绍兴
离最近的机场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仅30公里。

当地住宿
古镇长街上有店家民居可住,标间80元/间,公共卫生间,沿长街往前直走,有安昌旅馆,每人20元的床位,条件简陋些,但对来些寻找自我的人来说,够了。
门口有一家四星的酒店

当地饮食
古街上有好几家小酒馆,绝对是原味的地方。清晨,还可以到老茶馆里,那里的茴香豆和碗茶,毡帽和绍兴方言会让你置身鲁迅的阿Q时空。
镇上的宝麟酒店卖的是一弯弯腊肠,以及陈列着的小小黄酒坛。这家小店的主人沈宝麟竟远近闻名。电视台慕名而来,使他成了绍兴安昌对外宣传的大使。

================================================================

此地最早叫长乐邨,后叫安沧,相传大禹曾在镇东涂山娶妻成家。唐乾宁二年(公元895年),钱镠奉唐王朝之命屯兵该地,因平董昌之乱有功,地方得以安宁,因此改名为安昌

安昌古镇被称为最有年味的古镇。每家每户门前都挂满了腊肉,酱鸭,火腿,酱猪耳朵,甚至还有酱猪头。品种丰富,数不胜数。

腊月节
腊月,这个如今只能在鲁迅的小说里看到的词,也在安昌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历史上的安昌曾经是商贾云集、经济发达的重镇,同时也是连接方圆百余里的产品集散地,尤其是棉纺织业,安昌"挟水运之利,仗物产之丰",成为数百年间整个浙东地区的重要棉花集散地。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们到腊月时节也不能回家,于是安昌的百姓就用各种当地的习俗来宽慰四方客人的思乡之情,比如现在依然能在安昌老街上看到裹粽子、灌腊肠、舂年糕、扯白糖等20多项传统美食工艺,以及每年古镇临河戏台上上演的社戏、越剧、莲花落等。于是,这腊月的各种民俗被一直保留了下来,直到今天当地的百姓也把腊月当成一个盛大的节日。

扯白糖

社戏

水上婚礼
除了腊月节活动,安昌民俗里最引人注目的,还有传统的水上婚礼。水上婚礼是当地的传统习俗,按照惯例,男方的彩礼要在前一天下午用木船送到女方家中。第二天一早,新娘要穿一身喜气的红棉袄,平底绣花鞋,还要戴上凤冠,当然,红盖头是不可少的。迎亲的船队一到,新娘就在家人的护送下登上喜船,坐进船上的红轿子里,一路鞭炮、锣鼓响起,非常热闹。迎亲船队在狭窄的水巷中穿行,引得观者无数。当然,我们无缘融入这热闹之中,只能从文字或图片中以窥一斑。只不过,看似简单的小镇,其实在不同时候来都会在不经意间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还没进入景区就闻到满满的酱香味,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年味。

整个古镇的道路两旁都摆满了这样的摊位,虽然大同小异,
但是却各有不同。所有摊上的年货都是摊主自己酱制的,
至于好坏,只能自行判断。

酒香也怕巷子深,这不精明的老板在店铺前打起了广告。对于食客来说,最好的广告莫过于干净整洁的制作环境,这样才能吃的放心,买的放心。

腊肠是安昌古镇的一大特色,来安昌不能不品尝一下这里的腊肠。绝对纯正的精肉,口口鲜美,有嚼劲。

安昌古镇除了有传统的年货,还有很多民间艺人。
他们表演的是传统美食技艺,白须糖的制作,扯白糖圆舞曲等等。

这位阿姨在制作白须糖,一种入口即化的甜食,很像杭州的龙须糖。

最令人惊叹的就是扯白糖的表演。

挥舞在两手间的白糖摆出一道道弧形曲线。

白糖圆舞曲在民间艺人的指尖绽放。

每年的正月安昌古镇都会有戏曲表演,位置就在这个祠庙正对面的高台上。

腊月节的戏曲表演形式多样,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观看。

小百花戏剧团的表演,这一腔一调还真是别有一番韵味。

猴赛雷,美猴王登场

江南古镇都是依水而建,安昌古镇也不例外。

一条娟娟的溪流贯穿了古镇的始终。

古镇的某些习俗也和水有关。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安昌古镇的水上婚礼。

一艘艘乌篷船依次而列形成声势浩大的船队,热闹而隆重。

水上婚礼难得一见,想要亲眼观赏安昌古镇的传统水上婚礼。
还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能否一见亲临,全看机遇。
想看古镇里其他的传统技艺,则没有这么复杂。
安昌古镇内有专门的一块区域,是用来给老艺人们展示的。

刺绣

竹编

写春联
春联在以前是每次过年必不可少的习俗,而现在也渐渐的淡出了我们的视线。

今天的行程也接近了尾声,回头望望着飘满了酱香的古镇,有的不仅是年俗,还带给我们了城里少有的热闹和喧嚣。

2016-02-13 21:1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13 21:26

引用 沁あ昕 的图片:

t

2016-02-14 09:0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5 11:53

引用 朱宏宽widen 发表于 2016-02-15 11:53:43 的贴子:

谢谢支持

2016-02-15 20:47

引用 YBM 发表于 2016-02-14 09:06:50 的回复:

t

回复YBM:谢谢支持

2016-02-15 20:48

引用 YBM 发表于 2016-02-13 21:11:59 的贴子:

谢谢支持

引用 勾兑姐 发表于 2016-02-13 21:26:05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勾兑姐:谢谢支持

2016-02-15 20:48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13 23:31:09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