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7n台湾之行简记

寧 (长春) LV.5
2016-02-13 20:59 1560/15
  • 出发时间/2016-02-01

首先说说为什么要去台湾,记得小学课本上就印着—美丽的宝岛台湾—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我们很清楚的知道,台湾其实是我们无法踏上的一片土地。十年前跟着姐姐、姐夫去酒吧玩时认识了一个他们的台湾朋友,看着他身份证上写的“中华民国国民身份证”几个字更是增加了台湾对我的神秘感。自打2010年大陆对台湾开放旅游就一直想去看看,但也一直没时间。去年和媳妇结婚后还没带她出去玩玩,于是我俩决定今年春节前我放寒假之后她也请年假,台湾走起~
此次行程并不是自由行,我们在长春报的团,8天7夜环岛游,时间:2月1日—2月8日。
【出行准备】:
台湾通行证:签注50块钱,长春地区提前几天在吉林省出入境管理局网站上预约户口所在地区的公安局办理,到时候带上户口本和身份证去你的所在地公安局,不排队的话,10分钟搞定。
入台证:1.旅社代办。 2.淘宝(推荐)比旅社便宜方便。资产证明,信用卡金卡,收入证明其中一个都行。
手机卡:我们是在淘宝上买的中华电信卡,7x24小时无限流量上网,卡内还含有150NT(新台币)的话费。
悠游卡:类似公交卡,但功能更多,可以坐捷运、在7/11、全家等便利店买东西。悠游卡可以在捷运站办理和退卡。但我们这次全程跟团走所以没有办。
新台币:我们这次出行提前在中行换了10000的新台币,后来证明完全没有必要。一是到处都能刷银联或visa并且很多地方都有提款机,二是汇率不如在桃园机场换好。

DAY 1

刚下飞机来到桃园机场,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那种心情自然有些小激动,但并没有维持太久就被突发事件打断了。我媳妇在出发前几天一直发烧感冒,上飞机前也忘记吃药了,结果下飞机后发烧入境时被检测到高烧38.5度被当场拦下。好在询问病因后找来领队,告诉我们24小时之内必须就医并提供就医证明否则会被罚款,并且她们(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会跟踪病情发展。给我媳妇带上口罩又发了几张就医指导卡后就让我们去办理入关了~虚惊一场,不过还是感叹她们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

在从机场去国父纪念馆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基础设施并不是很新,大部分都是上世纪70年代后建起的。上世纪70年代蒋经国就任“行政院院长”起便不再执迷于“反攻大陆”,而是务实的建设台湾

冬季台北真的是经常下雨,因此天气预报通常报的是当天降雨的概率。
一个小时左右车程到达国父纪念馆,正好赶上卫兵换岗仪式,都是大个身材标准的帅气小伙儿,据说当年明道就是在国父纪念馆中当礼仪卫兵被星探发掘出来的。

接下来徒步往101方向走,去之前先在国父纪念馆门前拍几张101大楼的照片,因为这里是拍101非常好的角度~

去101之前先来到附近的一处景点,四四南村,四四南村是台北市里仅存的眷村聚落,眷村是当年蒋介石为了安排从大陆抓来的壮丁以及国民党军及其眷属所兴建的房舍。现在虽然已经没有住民,但是透过房屋瓦舍的保留,也能深切感受到属於那个年代的质朴。从眷村眺望101也有种别样的情绪。

来101就是为了登高,量身定制的东芝电梯38秒就飞到89层,别说,确实有点头晕。。

逛一下午,从下飞机到现在一口饭没吃,所以我们要马上去~看~医~生。。 团行是去通化路夜市自行解决晚餐,我得带着媳妇趁这个时间去附近的医院看医生。台湾大部分医院是私立医院,我们去的是基隆路上的仁康医院,医院虽然不大但服务态度真的很好(也难怪台湾的医疗水平在亚洲排第一)。最后诊断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医生给开了诊断书和几服药,我们也算是松了口气。 有一点挺有意思的是台湾医院和药局是分家的,医院不能买药,需要拿着医生的处方去外面的药局买药。另外挂号看病加上买药花销并不大,总共花费NT$ 600左右。

在夜市打包了一些小吃和水果我们就匆匆赶上去酒店的大巴车,这一天的行程在舟车劳顿中结束~

DAY 2

早上起床打开窗帘惊奇发现原来住了一晚上海景房,我还纳闷昨晚儿的哗哗声是不是空调坏了,原来是海浪声。。。

简单吃过早饭后,今天第一站是野柳地质公园。(鲁肉饭真是让人欲罢不能~)

野柳地质公园其实并没什么好玩的,主要是看海以及年久经过风化自然形成的一些奇形怪状石头。当天下小雨加上海边海风很大,我选择穿雨衣溜达,回来路上看着打雨伞的人浑身湿透,暗自觉得有时候我聪明起来连自己都害怕。。。

海水的颜色很正,看起来应该是没有什么污染。下面这张图中有块石头长的像拖鞋,发现了吗?

一上午都是阴雨天,中午雨稍停也到了饭点。饭店位于长春路上(好亲切),有意思的是长春路附近还有吉林路、四平路。原来早期台湾街路的命名是一个上海来的建筑师,叫郑定邦,奉命为台北市的街道命名。他拿出一张中国地图来,浮贴在台北街道图上,然后趴在上面把中国地图上的地名依照东西南北的方位一条一条画在台北街道上。

台湾不难发现街道上大部分跑的是日本车,街头也有点日本的味道。台湾人亲日也不是没有缘由,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后,日本台湾视为本岛建设。自上世纪50年代起,日本台湾的直接投资项目位居国外对台湾直接投资项目的第一位,给台湾带来了大量的工作岗位。

吃过午饭后,下午先来到故宫博物院,可惜故宫博物院里面不让拍照,没办法把一件件令人叹为观止的宝物传上来啦。可以说故宫博物院里的每一件宝物都是镇馆之宝,但我印象最深的绝对是从和珅家抄出的玉屏风,一大件屏风上镶满了8x6块大大的翡翠玉石。大概就如下图所示。

在故宫博物院中参观的有相当一部分是日本游客,其中不乏一些初、高中生。据说日本要求它们的中学生走出国门到东亚及东南亚各国参观,从小就掌握邻国的各种资源状况,是不是想想也觉得挺可怕的,怕的不是他们,而是我们的学生现在假期都在做什么?

参观完故宫博物院下一站是士林官邸,也就是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台湾的住处,现在被改造成一处生态公园。

上面的图是官邸正房,下图则是当年蒋公用完晚膳后搬个小板凳坐前排看戏的地方

小教堂名为凯歌堂,是中正夫妇官邸内做礼拜用的内部教堂。

从士林官邸出来又到吃晚饭时间,吃过晚饭后就直奔台中,车程大约2个多小时左右,实在太累,没拍什么照片就入住酒店了。现在很多大陆人来台湾做大陆游客的生意,有不少酒店就是大陆人开的。

DAY 3

今天的第一站是位于南投县,埔里镇的中台禅寺,始建于1994年,全台有80多家分院。中台意为中华台湾。中台禅寺属于藏传佛教,密宗传承为其主要特色。

中台禅寺外形十分宏伟壮观,远眺中台禅寺是否像一位修行之人静坐于群山之中?

寺庙里的神像佛像都没有拍,据说是有忌讳的~ 好在今天外面的天气相当不错,可以看见群山环抱,白云缭绕。。

寺庙里面虽然看不见,但我把中台禅寺的寺训送给大家以共勉~

在去吃午饭的路上路过一个水果摊,这么多新奇的水果当然不能错过~
说实话,这几天下来发现最值得吃的水果是凤梨,释迦和莲雾。屏东主要产莲雾,台东产释迦。
台湾凤梨很好吃,甜度够水分多还很便宜。凤梨和菠萝还是有区别的,凤梨叶子是平的而菠萝叶子带锯齿,凤梨切开后可以直接吃不需要像菠萝那样泡盐水。

中午吃完饭在饭店门口溜达看到这两个“中古” 车,两个车都是90年代的,一个是卡罗拉一个是嘉美(凯美瑞),均服役超过20年,但外观成色保持的相当不错。其实在台湾街头这种年龄的日本车比比皆是。我问当地人为什么这么喜欢日系车,他们倒很少说经济省油,质量可靠之类的,而是说日本车进入台湾市场早,而且很多有本地生产,价格实惠,还有是因为欧系车配件相比之下不那么好找,并不是他们不喜欢欧系车。

另外台湾的油价,按汇率计算95号汽油(相当于我们的93号汽油)差不多4.4元人民币一公升,还不说油品~ 哎~

午饭吃完也溜达的差不多,该去下一个景点日月潭了,这时候不好的消息传来~ 日月潭下大雾,水面上无法行船
只好改变行程去日月潭畔的伊达邵码头参观,伊达邵,是世居在日月潭畔的邵族原住居民的聚居地,旧称德化社,也是台湾原住民中人口最少的一族。许多人印象中的伊达邵只是日月潭边的码头,其实,隔着环潭公路的山边,还有伊达邵组合屋部落区,这里也是通往水社大山步道的入口。

最遗憾的没去尝一尝著名的阿婆茶蛋。。卖茶叶蛋的阿嬷在日月潭玄光寺码头通往玄光寺的阶梯上卖了50多年的茶叶蛋,据说现在已经盖起了两套房,开了两家便利店~

带着些许遗憾离开日月潭,奔向嘉义市,今天在嘉义落脚,早点休息为明天登山做准备~

DAY 4

阿里山位于台湾嘉义市东向75公里,地处海拔高度为2,216米,山脉为台湾五大山脉之一,位於玉山山脉西方,两座山脉隔著楠梓仙溪遥相呼应。由于山区气候温和,盛夏时依然清爽宜人林木葱翠,夏季平均14.3度,是全台湾最理想的避暑胜地。
坐车上山之前一定要吃避晕药,避免晕车的药!阿里山上山500道拐下山500道拐,像我这种从来不晕车的人上山之前没吃药也被晃晕了。

上山之前还是晴天,但到了山上就是另一番景色了。 越往上走气温越低,一定要穿厚些~

高山小火车一定要感受下

在深山里呼吸空气很舒服~ 山里的树主要是红桧树,当年日据时期被日本人砍了不少运回国

来这当然不能不看阿里山神木沾沾仙气,阿里山神木是一棵两树合抱、树龄三千岁以上的红桧,无论是树龄或胸径都曾是亚洲第一。目前树高52米左右,树围约23米,需十几人才能合抱。

另外来到阿里山可以带些高山茶回去喝,由于阿里山高山气候较凉,早晚云雾笼罩,平均日照短,茶树芽叶苦涩成分被降低,进而提高了茶叶的甘味。同时因日夜温差大的缘故,茶树生长缓慢,茶叶芽叶柔软,叶肉厚实,果胶质含量高。用凉水泡2-3个小时后就可以喝冷泡茶,据说可以降三高。

又绕了500道弯后下山往热带季风气候的高雄行进,刚刚还穿着薄棉袄,一会又要穿短袖短裤还真有点不适应。
一睁眼到高雄了,曾经的高雄港是世界第三大港口,如今已经逐渐没落。80年代时高雄人均月收入高达30000NT$,现在,还是这个数字。。

高雄第一站,莲池潭景区

逛差不多又该吃饭了,今晚去自强夜市

盐酥鸡~

臭豆腐,并不太臭~

蚵仔煎,排队要半个小时

料很足

梅菜扣肉刈包,俗称台湾汉堡

我不会告诉你们我回到酒店后又吃了一屉小笼包撑到半天睡不着的。。

DAY 5

早上起来第一个感觉就是 不饿~
简单吃一口出发,今天去的第一站是高雄

行车路过爱河,爱河是台湾八大景之一,是高雄的的母亲河,有着浪漫而动人的传说,至于传说内容大家可以百度一下~

继续南下,去垦丁~

在路上一家水果里发现友军

有谁认识这个东西?

垦丁猫鼻头公园,介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垦丁这个地方三面环海,而且是不同的海,从西向东分别是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和太平洋。

说来也怪,相隔十来分钟的车程,太平洋的气场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完全不同。从太平洋上刮来的海风则极为强劲,面对海风想站稳都很难,而且太平洋的海浪大都是抬头浪。

旁边的公路也很美

离开后赶往台东,途中路过满州乡,没看错,这不是东北,而是台湾的最南端。 当年蒋介石把张学良部队安置于此。

能看出海水的三种颜色吗,近处有些灰,是因为海水不太干净。中间浅蓝远处深蓝是温差所致,远海水温更高一些。

跟团走的优点是能结识一些新朋友,去的景点比较多,节省开销。缺点就是不够自由,去的景点也是走马观花式的溜达一趟,不是所有你想去的景点都能去上,其实住的倒是还不错,团餐吃的就比较一般了。下次有机会一定要自由行。

DAY 6

凌晨4点醒了,感觉床一直在左右晃。。地震了!  我把媳妇叫醒,怕有什么意外发生。过了十几秒终于停下,我打开微博看地震台网速报,震中在高雄地区震级6.7级。前几天在路上导游还和我们说过台湾平均一年大大小小要震200多天,如果我们这8天时间没有赶上地震算是运气不好了,果然,我们还是“幸运”的。
台湾位于欧亚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聚合交界地带,属于地震多发地区,因此台湾的房屋抗震级别普遍都在7-8级,而且所有台湾人的家里都有急救包,里面还装有瓶装水,哨子,在危急时刻能够挽救生命。

时至今日,已经有116名台湾同胞在这次地震中遇难,愿逝者安息,天堂没有灾难。

震后台东清晨

行程还要继续,一会要赶往台东鹿野乡龙田村“阿度的店”骑自行车~

路上看到了荣誉国民之家,都是当年退役的国军老兵,现均已年过八旬,几十年甚至这辈子都回不了大陆老家,想想都觉得很可怜。

阿度的自行车店还是蛮有意思,阿度本尊骑车带大家导览,每两句话就会让人笑喷,不亚于巅峰的瓜哥和宪哥,完全展现台湾式的博学、机敏、睿智、幽默。

据说有不少日本人住在这边,因为这座山看起来像富士山。。

阿度的狗,撸撸。。

一地的凤梨

猜猜纸袋里包的是什么?

中午去池上乡吃道地(台湾人说地道为道地)的池上便当~
 池上便当有三大特点: 必须是使用池上米、用木盒装盛、乾式便当。

中午吃饭时留了点肚子,因为一会要去瑞穗牧场,这个牧场也是“爸爸去哪儿”的取景地之一。
瑞穗是一个开放式的牧场。除了每天现挤、现煮的浓醇鲜奶,来到瑞穗牧场还可以吃到他们家招牌的鲜奶馒头,虽然个头不大,但是一口咬下去都是浓浓的奶香,另外还有奶酪蛋糕、鲜奶酪、牛轧糖与乳制冰品等各种甜点。

冰牛奶,味道很醇香

吃饱喝足赶往花莲,在花莲入住的是当地民宿。民宿不同于传统的饭店旅馆,也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因此很多来台的年轻游客选择入住民宿。

晚饭过后放天灯,第一次放天灯就成功了,孔明灯带着我们许下的心愿飘向太平洋,真是很难得的经历~

DAY 7

第七天,除夕夜,也是正式行程中的最后一天,为了赶时间早上5点多就起床,赶往最后一个景点太鲁阁~

太鲁阁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

在园区里有两个自由行的大陆游客走过来问导游,太鲁阁里应该怎么玩,导游问就你们两个?没开车来?那完蛋了。。太鲁阁的面积是台北的三倍大,而且越往景区里走气温越低。。

园区内的警察局

接下来要继续北上去宜兰,从太鲁阁这边去宜兰有两种方式,一是坐火车,二是开车走苏花公路。
苏花公路在日据时期修筑,北方起点是宜兰苏澳镇,南方终点是花莲花莲市,临海道路全长118公里。因为它是一条可以沿路观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所以号称台湾境内最美的“景观公路”,却也是一条每逢大雨必塌方的“死亡公路”。
由于2010年时有两辆乘大陆游客的旅游大巴被落石砸中,有不少游客遇难,因此现在游客只能坐火车去宜兰,大巴车空跑到宜兰再与游客汇合。

坐火车到宜兰只需要50分钟,而大巴车跑苏花公路则需要3个半小时

有点春运的感觉吗~

列车是70年代的老车了,比大陆的绿皮车强不到哪去。

宜兰开车1个半小时左右返回了台北,整个下午的行程就是去免税店购物了,去的是升恒昌内湖店,有四层楼,基本想要买的各线品牌都有。

除夕的台北街路上人明显减少,很多店铺也都关门回家过节了

如果有机会推荐各位来台湾尝试一下这的方便面,为什么? 因为这里的方便面画的和吃到的是一样的,真的有牛肉块。。

DAY 8

早上3点半起床赶往桃园机场,这篇游记也接近尾声。
如果有人看了这篇游记想去台湾玩的话,推荐自由行,而且一定要趁早,因为不知道以后政策会有什么变化。
总之台湾是值得一去的,相比于香港更具有人文气息,民风淳朴。
两岸是打断了骨头还连着筋的兄弟,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最后祝大家新春愉快,猴年吉祥!

THE END

引用 寧 的图片:

菱角(學名:Trapa),是多種千屈菜科菱亞科菱屬的水生植物,食物的一種。

2016-02-13 23:43

%据说当年明道就是在国父纪念馆中当礼仪卫兵被星探发掘出来的%

事實上明道一直閃避服兵役,到處轉學最後躲不掉了才勉為其難入伍
當兵後才被選進儀隊當樣板,然而他的動作差正規儀隊很遠

2016-02-14 09:27

2016-02-14 10:13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2-13 23:43:10 的回复:

回复Colman:感谢回复~

2016-02-14 11:15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02-14 09:27:32 的回复:

當兵後才被選進儀隊當樣板,然而他的動作差正規儀隊很遠

回复澳客拉河馬:原来是这么回事儿😄👍

2016-02-14 11:16

引用 warwickwang 发表于 2016-02-14 10:13:46 的回复:

回复warwickwang:😊

2016-02-14 11:1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14 13:25

引用 谁家的mm 发表于 2016-02-14 13:25:34 的回复:

回复谁家的mm:去要趁早啊

2016-02-14 13:58

引用 寧 发表于 2016-02-14 11:15:28 的回复:

感谢回复~

回复寧:有一首歌叫:採紅菱。就是這個!

2016-02-14 14:3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15 10:54

引用 carol 发表于 2016-02-15 10:54:56 的回复:

回复carol:哈哈 为什么会波动啊

2016-02-15 13:57

引用 寧 的图片:

這種車在台灣不多,剩台灣東部有,而且是少部分,能坐到這車算很幸運

2016-02-16 02:41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2-16 02:41:55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是嘛,那真的和大陆的绿皮车差不多,都快成古董了

2016-02-16 09:0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2 01:04

引用 evelv 发表于 2016-02-22 01:04:34 的回复:

回复evelv:我觉得应该是三四月或十、十一月左右吧,春秋可能天气会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