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城一个人

廖sir (徐汇) LV.2
2016-02-13 21:02 331/2

朋友问我什么时候去新昌,我说霁时。
霁,雨雪后初晴。《说文解字》

水是眼波横,去了沃州湖。沿山路一直上,直至山顶才到了水平面。百度给的显示是海拔135米,其实我每次出游有种包场的感觉,这次也是,山水间,天地间,一舟而已,舟上唯我一行人而已。也似包了个画舫,绕中间的岛一周,又算是包了整个湖。转角在真君殿停靠,复行数十步,好古老的宗祠,老木头,横梁,长板凳,大鼓。还有那香炉上堆积的蜡油。年底,加上大雪,谁愿意出去玩,这应该是我目前最虔诚的拜一个宗祠,点了香火,亮在庙前,解签的人不知哪里去了,守着一份灵气确实很累呀。拜的是宗泽,这人我了解,他一哥们的庙在西湖,岳庙,环境比这好多了。我可能会用八个字来形容我爱的女孩子“青衣素心,不掩国色”,这里也是如此。幽而不冷,静而不戚,朋友说了关于这个庙的几个事情,我很相信,过一小门,便是他的三个夫人,将“母仪”表现的安然自在。我私下认为宗祠是个很好的文化载体,香火不是一种迷信,而是一种信仰。这是小城古今的一种和谐,依山傍水,忘乎自己是谁,这是天人的一种和谐。我将手机设为全景,渴望装下这一切平静。湖之大,一舟而已。有的雪还依偎在山顶,我在湖面,看那也只是一土坡。大湖,《易经》中为“兑”,是天空上动,天空上面有东西在动,不就是这样吗?天在水下,稳重,上面微波。取外柔内刚之意,湖水映着太阳,波光粼粼,明净,质朴,凌波微步,罗袜生尘,你说那跳动的金色会不会热一些,哈哈。有个大侠说世上本没有江湖,流泪的多了就成了江湖,我想加一句”其地,善下之“。背阴处,水面上还浮着一层水汽,或是大清早没容好自己,羞于和外人见面,张大千评论中国女性的美,烟水朦胧之致。这就是一个小城的明镜,一个人的眼睛。

山是眉峰聚

山是眉峰聚,穿岩十九峰。路过朋友的母校,两根擎天柱的澄潭中学,再过十分钟,便到景区。为啥这么好的景点不要门票呢?太好客了吧,非也。大寒,道路冰封,不开放。这简单,翻山越岭呗,百步九折萦岩峦。此时你眼前的景色,两边是山,草木野性的生长,山壁的栈道可见,没蜀道那么难,但景色差不多。往上只能看到一块天,我也像个夜郎,可能天空就是没有云,低头只能看见下一步的路,听着水流,不知源头何处。两边等高线密集,中间是山涧,大雪后的十九峰静悄悄的,孤松倒挂,说不定里面有哪只鸟儿等着时鸣春涧。于此山水中,天地间,再伟大的身躯也变得渺小,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再渺小的生灵也变得伟大起来。君且涉水前来,我自为你盛开。那水边的草就被整个冰封,亮晶晶的,依旧是青春;上面的龙潭被封住了,水却肆意的流了下来,潺潺,澹澹;山也为你开,一面留着白雪,一面晒着太阳;灌山口,攀岩壁,山石的突起,草的位置,也为你而定。朋友开玩笑,一张照片发出去,别人又以为在那个深山老林。这里唯一的人工,就是题名,“龙之谷”“龙床”“龙印”等。仁者乐山,山在《易经》取包容,坚韧之意。这也是一个小城的眉宇,一个人的气度。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
离开时在爬上个大石头,给朋友小吹一下“中国说的看相,指如何去记住一张脸,了解一个人,时间会让你模糊他的样子,最后忘记的就是他的眉目,或是说你记住了一个人,然后呢,要走进他的心,这才是真正意义上走进她的世界。

观自在菩萨

大佛寺风景区是朋友家的后花园,还真是大,大到翻个山就逃了门票。随他从后门进入,穿过大雄宝殿,一路参观,江南第一大佛,买了香火,拜佛,体会这里的佛教文化。最开始是听我师傅说的“佛教之乡”“茶道之源”“唐诗之路”,开始还以为他老人家吹牛呢,后来百度研究呗,和他开玩笑,“我也算个新昌人了,就差个身份证了”,新昌是个小城,这也是他老人家说的“若来到小城,一定要来做客”,结果我来了,她不出来,这孩子昼伏夜出啊。在康乐峰上的警钟亭那里,一览小城,周围全是山,一山放过一山拦,难得的一块空地,于此建设,发展,这便是新昌城关,东西走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新昌人都有。
贴着陡立的石壁,过一个院子,豁然开朗,一山壁朝东,平齐,整洁,似一张干净的答题卷,新昌人在这写下了“佛”,朱红大字,宽高皆两丈有余,下面是四块石头,随机而有意的一个“心”形。利索,干净,自在,随性。佛心广场,旁边是个放生池,也是倚山而修,整个景区就在山山之间。佛缘悟性,身边的一切,自在安静,这样,游客也成了朝圣者,我也成了一个当地人。踏上条小道,过了个水桥,置身前面的一块地,你也成了射雕英雄传的主角。当年黄日华,翁美玲就在这里拍摄,后来神雕侠侣见这里被用了,就转去了张家界。正宗黄色的老灯光,旧木柜台,老房子,椽,栋,活生生的中国人的脊梁,斑驳的木质招牌“打年糕”,一薄片,加上你要的馅,成了一个年糕饺子。热乎乎的,软柔柔的,朋友说他小时候就有这家了,和那家南明小学门口的老四烤饺也算是新昌老字号。随着水声,过个竹林,便是一个开阔地,露天大佛,倚山而建,面像清晰可辨。风吹,雨打,大雪,日晒,也不知它是撑了多久,会等到今天一个外地的小伙来看它。那双人所雕刻的眼睛,看透了千千万万世人的眼睛,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众生相。有人问佛,为什么不给所有女子闭花羞月的容颜。佛说,那只是昙花一现,用来蒙蔽尘俗的眼,我将美丽给了每一个人,只是有人让它蒙了灰。我们都是一样,前来拜佛,求能力,运气。我猜佛一定会这么说“我将这些给你每一个人,只是你让它蒙了灰”,这相由心生,自己或是他人,世间的纷扰也只是在你执意了多少,开的美丽的花结不出很好的果实,谓之执者失之。所以佛是快乐的,我估计他都懒得看我,众人,游玩,不知有无下次,或是何时。它执意于雪落了,草又绿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新昌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若问行人去哪边,眉眼盈盈处————新昌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3 22:5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