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Lost in●厦门~5天游

• 出发时间/2015-05-09

出游准备~

1、提前订好旅馆:海角楼家庭旅馆
2、上淘宝买了手绘地图,包括鼓浪屿、曾厝垵、中山路、厦门大学、环岛路,非常实用
3、带上相关证件:身份证、学生证
4、钱:银行卡和少量现金、零钱(坐公交)
5、洗漱用品:毛巾、牙膏牙刷(个人喜欢用自己的)
6、防蚊装备:蚊啪水、无比滴
7、防晒装备:防晒霜、帽子、防晒衣、雨伞
8、药品:肠胃药(海鲜吃多了容易有肠胃问题)
9、摄影工具:单反+手机(记得带上充电器)

Day 1~出发~2015.05.09

早上赶到车站,原以为今天不是节假日坐车的人不会很多,所以就很淡定的没提前订票,结果只能在车站里浪费时间了。
【路线】广州南站→深圳北站→厦门北站→BRT快1或者快1 B→市行政服务中心站→靠右边下天桥→在马路往回走30米到公交站→18路公交→黄厝终点站→步行至旅馆
         (PS:出门在外,记得要先订票啊~~~

【住宿】海角楼家庭旅馆(黄厝村黄厝社48号)
环境:旅馆附近比较安静,离海边很近,周围有条热闹的小街,各种吃的和逛的都有。
设施:房间比较干净,而且每一间房的装修都不一样,很有特色,床铺舒适,有电吹风、空调、wifi,有个窗户可以通风和晾衣服。
交通:虽然不是很靠近市中心,但是离公交车站很近,并且有万能的29、112路公交可以到各个景点。
服务:老板很热情,我们还没到厦门前就给我们发了到旅店的路线,找不到位置还可以亲自去接我们,也会给我们介绍有什么好玩的。
价格:118元/晚(PS:我们连续住了4晚)

放下行李后已经接近九点了,我们赶紧到附近找吃的~两个人实在太饿了,点了5个菜,海瓜子、蟹、烤生蚝、青菜、炒粉,一百块多一点,有点坑,味道一般,不算特别好吃。

Day 2~南普陀寺+五老峰+厦门大学+中山路/台湾美食街~2015.05.10

我们早上在附近吃个早餐后就坐公交前往南普陀寺。南普陀寺,门票免费,香火很旺盛,在门前就可以看到许多在上香的人。门口可以免费领香,不过香不能带进寺庙,可以在外面拜完后再进去。由于人太多,我们就没有去领香,直接到寺庙里参观。寺庙内其实不算大,主要有天王殿、大雄宝 、乐途殿、大悲殿、藏经阁,现在还有许多僧侣在里面修行。
        (PS:据闻这里的斋菜和素饼很出名,不过我们的兴趣不大就没有尝试了。)

广场前有个长宽均约30米的正方形放生池和约百米长七八十米宽的莲花池。放生池里一直有人放生,里面有好多乌龟。不过现在不是莲花盛开的季节,因此没看到什么莲花。附近也有不少草坪,有很多鸽子落在上面。

五老峰就在南普陀寺内,门票免费(也可以从植物园过去,不过植物园的门票是40元)。五老峰不算很难爬,大概一个小时就能登顶,越往上走,风景越美,在山上能够俯瞰厦门大学的全景和整个厦门市,也能看到长长的海岸线,景色超级赞。
        (PS:山上好像比较少卫生间和小卖部,有需要的最好提前做好准备。)

厦门大学就在南普陀寺旁边。现在厦门大学已经实行限客,周一到周五,每天开放两个时段给游客入校参观,分别是:12:00-14:00;17:00-24:00。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对外开放。 我们特意选了周末才过来的。不过排队进去的人也相当多,还要刷身份证进去。

早上爬山消耗太多体力了,我们到了厦大后就直奔芙蓉餐厅去用餐。芙蓉餐厅只有三楼是对游客开放的,而且这里不收现金,需要充卡,最低充值100元,然后刷卡买餐,用餐后,再退卡里的钱。我们到三楼的时间是一点多,人山人海,起码要排二十分钟才能充值饭卡,点完餐后很艰难才能找到座位,退卡的时候排队也排了十几分钟。这里的品种很多,有快餐、炒菜类、小吃、海洋等,应有尽有。不过味道真的很一般,而且毫无特色。价格就相对便宜和公道。

芙蓉隧道就在芙蓉餐厅旁边,是中国最文艺、最长的涂鸦隧道。隧道全长有1.01公里,一路上都是满满的涂鸦,而且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据说涂鸦都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的,实在很有创意。隧道内竟然有一家小店,可以到里面买点纪念品带回去。不过,隧道内有很多游客和单车来来往往,游玩的时候要注意安全,不然很容易出现事故。走到隧道尽头就是校外了,因此,我们大概走了一半就往回走了。

芙蓉湖,湖水清澈,波光粼粼,湖里还有美丽的黑天鹅。在湖边的草地上坐下来休息,感受清风徐来,十分惬意。

上弦场,不知道在举行什么活动,不过好像很好玩啊。

在厦大逛到四点多就差不多了,然后坐公交到中山路寻找美食。
        豪香里脊,无意中发现的小店,店面很不起眼而且很破旧,看到很多人在排队才引起我们的注意,3元一串,肉很新鲜,口感很好,有孜然、辣椒粉、椒盐,还有他们家独特配方的秘制调料,有点小辣,不过超级好吃,十分推荐。
        (PS:附上查到的地址:大中路1号之2,南中广场对面,靠近工行那个门。)

中山路步行街和台湾美食街,人山人海,好多商家,各式各样的小吃,如:虾饼、海蛎煎、大肠包小肠等,还有生蚝、大龙虾、螺、贝壳类等各种海鲜,价格也不算贵。本来我们是做了攻略来的,但是看到各种好吃的吸引着我们的目光,实在没办法按攻略走,只能走到哪就吃到哪。
        大肠包小肠,是一种比较特别的烤肠,有两层,外层的是用糯米蒸熟然后切开两半放在一边,等待里面那根香肠烤熟以后,将烤肠放在糯米肠里面,然后撒酱料。15元一根,吃起来的感觉很特别,值得尝试。
        芒果,在厦门任意一个街上都可以看见,很甜而且不贵,不过要注意不要被人坑。

在这里沙茶面,料很足,沙茶味也比较浓,不知道算不算正宗,不过个人觉得还可以。

Day 3~鼓浪屿+中山路/台湾美食街~2015.05.11

从2014年10月20日起,游客在白天期间只能到东渡邮轮码头坐船,可以坐到鼓浪屿的内厝澳码头(票价50元往返)或者三丘田码头(票价35元往返),一般坐到三丘田码头会比较方便。如果是晚上登岛,只能从轮渡码头坐到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
        我们去到码头的时候,超级多人,幸好我们提前一天就从网上买了船票,现在直接就可以刷身份证上船。船票是不对号入座的,上船后可以找座位坐着休息,也可以站在船舷看海景。途中还有工作人员对某些标志性建筑做讲解。

大概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三丘田码头~

穿过龙山洞,我们从繁华地段过度到安静的内厝澳。洞内清凉,回音跌宕,有艺人表演和卖小饰品的小摊。

内厝澳,人烟稀少,安逸宁静,沿途上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很适合拍照。不过内厝澳路以民宅为主,景点比较少,可以欣赏有历史风貌的建筑和体会一下鼓浪屿难得的清静氛围,感受更本土化的鼓浪屿

穿过笔山洞,我们从内厝澳走到三一堂附近~

福建厦门第二中学鼓浪屿校区,被校门口的设计所吸引而停留,真想知道在这样的环境学习会有怎样的感受。

直奔龙头路。龙头路,贯穿了整个鼓浪屿,是鼓浪屿最主要的中心路段。鼓浪屿上知名的小吃店和商铺几乎都集中在这里,以经营厦门当地特色美食为主的有张三疯奶茶、小马哥起司马铃薯、沈家闽南肠粉、马拉桑鲜榨果汁等;以售卖厦门当地特产的有赵小姐的店、陈罐西式茶铺、联邦调茶局、猫糖等。每一家店铺的宣传和店面装饰都很精致,充满小资风格,令人大开眼界。
        龙头路不是一条笔直的路,曲曲弯弯的,而且有几条分支,很容易迷路。但是,不要怕,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在这里穿行,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缓缓地走着,这也是一种享受。

康家龙头鱿鱼焖豆腐,店面很小,但是排队的人很多,每一份都是现做的,排队时间会比较久。
【鱿鱼焖豆腐】鱿鱼和豆腐比较嫩,有豆芽、胡萝卜丝、洋葱丝、小蒜苗作为配菜,再加上一些调料,味道还不错。
【土笋冻】入口清爽,口感类似于胶质的东西,需要配着酱料吃,个人实在无法接受。

潘小莲芒果酸奶,店面不大,不过温馨舒适。我们点了原味酸奶,15元一杯,分量不大,奶味淡淡的,有点贵,性价比不高。

张三疯欧式奶茶铺,招牌奶茶20元一杯,淡淡的奶味和茶味,里面有杏仁片,葡萄干等,吃起来很香,冲着它的名气肯定是要试一下的。

沈家闽南肠粉,无论什么时候过去排队的人都很多,我们大概排了十多分钟。店里只卖肠粉和菌汤。
【肠粉】10元一份,和广东肠粉的感觉有点不一样,不过这家的肠粉确实很好吃,口感很滑,酱料的味道甜甜的,配有一点香菜,吃起来很香。只可惜这家店的店面很小,不能在店里吃,只能打包走。
【菌汤】排到我们的时候已经卖光了,没尝到很可惜。
        总之,超级推荐这家的肠粉。

鼓浪屿沙滩,游客很多,有的在水中嬉戏,有的在海边上踩踩浪花,有的在阴凉的地方吹吹海风~很有意思。

我们没有特别想去的景点,也没有特别想吃的美食,继续迷失在鼓浪屿~

鼓浪屿一天游,我们走过安静的内厝澳,走过繁华的龙头路,看到特色的精品小店,吃过出名的小吃,尽管没有参观日光岩、琴园、菽庄花园、风琴博物馆、刻字馆等景点,但是我们一路上走走停停,跟着感觉去感受鼓浪屿的美好,也是非常珍贵的回忆。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也想感受一下鼓浪屿的夜晚,现在只能给自己留点想象的空间。

离岛后,我们前往中山路解决晚餐问题。
【鸭肉粥】粥不是很稠,跟稀饭差不多,有芹菜作为配料,鸭肉有点偏咸,总的来说,不是很满意。
【八婆婆烧仙草】有蜂蜜味和奶茶味两种,我们各买了一杯,里面有红豆、花生、仙草冻等配料,5元一杯,价格非常便宜,但是味道就一般般,蜂蜜味的个人实在吃不习惯,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奶茶味的味道不够浓。不过性价比确实也算挺高的,毕竟价格不贵。

Day 4~曾厝垵+环岛路~2015.05.12

早上起来吃了早餐后就散步来到黄厝海滩,安安静静的,看看大海,晒晒太阳,吹吹海风,感受海浪拍打脚面和沙子摩挲脚底的感觉,实在是一大乐事。

坐公交来到曾厝垵。曾厝垵,曾经是一个原始的小渔村,现在成了一个文艺和小清新的地方。这里跟鼓浪屿的感觉差不多,巷子也有很多横的竖的,错综复杂,里面有特色的小吃店、精致的手工艺品店,浪漫的咖啡店,休闲的酒吧,各式各样的有趣好玩的招牌,各类个性的工作室,各种主题的小客栈等,很有看头,让人目不暇接。这边的消费水平比鼓浪屿稍微低一点,不过游客也是相当多。

【轰炸大鱿鱼】团购价16.8元一份,分量很大,炸得外焦里嫩,再撒上孜然粉,两个人吃一份都吃不完,实在太腻了。
        【海蛎煎】现做的,买的是小份的,海蛎的分量很多,而且也比较新鲜,配上鸡蛋,蘸着甜辣酱,吃起来不会觉得有腥味。

优味觉豆花,位置很好找,店面不算很大,里面有座位可以坐,店里放着很抒情的流行音乐,给人的感觉很舒服,店里主推原味,红豆,芒果等口味的豆花。
        【原味豆花】团购价6.9元一份,价格很便宜,入口的感觉有点像布丁,很嫩很滑,而且豆奶味很香醇,超级好吃,跟广东的豆腐花完全不一样,给了我很大的惊喜。

【芒果绵绵冰】团购价9.8元一份,分量适中,芒果很甜,只可惜太少了,配着巧克力酱一起吃,感觉一般。

小马哥马铃薯,店面很小,能坐的地方不多,但是人气很旺,服务态度也还好。
        【豪华起司马铃薯】团购价15元一份,经过高温煎炸的土豆外酥里嫩,配有黄瓜条、玉米粒、西兰花、培根等,淋着满满的起司酱和芝士酱,吃起来很香,不过吃到最后会觉得腻,建议两个人吃一份。

宫廷月亮虾饼,人气很旺,排队的人超级多。
        【招牌月亮虾饼】团购价11.8元一份,虾饼表面炸得很酥脆,配上甜辣酱,味道还可以。

通过天桥,从曾厝垵走到沙滩,感受阳光白云沙滩~

傍晚时候,我们决定沿着环岛路散步。环岛路是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主赛道,被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沿着环岛路骑自行车或者散步,聆听海浪,轻拂海风,真的是一种享受。
        【路线】白城沙滩→环路木栈道→胡里山炮台→珍珠湾→书法广场→曾厝垵→太阳湾→黄厝海滨
        其中,在白城沙滩游玩的人最多,很热闹。它的旁边就是胡里山炮台,不过我们没进去参观。一路往前走,游人就会少一点,也会相对安静一些,可以看看美景,拍拍照。走累了也可以歇歇,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听沙滩旁的民谣歌手自弹自唱,很舒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环岛路的卫生和公共设施做得很不错,路边有座椅可以供人们随时休息,各个景点都有公共卫生间,很方便。

Day 5~归程~2015.05.13

早早的起床赶到高铁站,与厦门say goodbye~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14 19:25

2016-02-15 10:54

欣赏

2016-02-15 11:39

引用 samoneni 发表于 2016-02-14 19:25:25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samoneni:图还是有的

2016-02-16 20:49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2-15 07:30:21 的回复:

再多点美图就更好了👍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你的意见,下次会加多点图的

2016-02-16 20:50

引用 huangying 发表于 2016-02-15 10:54:58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huangying:谢谢你的意见,下次会注意的

2016-02-16 20:51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2-15 11:39:32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2-16 20:52

希望我的厦门之旅能像你的一样顺利,哈哈

2016-02-18 09:24

引用 艾爵魅蓝 发表于 2016-02-18 09:24:42 的回复:

回复艾爵魅蓝:一定会的

2016-02-18 15:16

逛厦门大学出不多要多长时间,爬五老峰需要多久

2016-03-02 06:16

引用 艾爵魅蓝 发表于 2016-03-02 06:16:48 的回复:

逛厦门大学出不多要多长时间,爬五老峰需要多久

回复艾爵魅蓝:一个小时就能登顶了

2016-03-03 10:32

引用 {Mɑ。 发表于 2016-03-03 10:32:26 的回复:

一个小时就能登顶了

回复{Mɑ。: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