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着班车游中国——2015年120天慢游之八:拉普楞寺,郎木寺,扎尕那,诺尔盖,黄河九曲十八弯

向日葵 (上海) LV.15
2016-02-13 21:21 2109/7
  • 出发时间/2015-10-11

2015年7月至11月120天漫游新疆甘南四川等。
行程:10月11号从张掖兰州,12号到夏河拉普楞寺,13,14,15号到郎木寺扎尕那,16号 诺尔盖 看黄河九曲十八湾,
D74 12日  在兰州市区看黄河百里风景线,有多条公交车都到,在中山桥下车,河对面是白塔山,看到了黄河母亲像和水车博览园。
D75  13日  一早在兰州火车站与秦皇岛过来的姐姐和姐夫汇合,开始我们的甘南之旅!先到夏河看拉普楞寺。我们在火车站准备座出租车去南客运站座大巴车去夏河,这时有多个小车司机拦住我们,让我们包车去夏河,360元,考虑到包车快,我们就选了一辆讲好了是到夏河然后上了车。但是车子开到了临夏时,司机说他不能往前走了,我们与他讲是到夏河的,最后他说,让我们到客运站坐大巴车到夏河,费用由他出,我们也同意了,但是上了大巴车,一问车是绕路走还要坐四个多小时才能到夏河,我们已经做了将近三个小时车了,当即下了大巴车,继续与司机交涉,争辩无结果,我们表示就坐包的车去夏河,不送我们到夏河就不下车了,经过了一个小时的抗争,最后他找了一辆小车将我们送到了夏河。这样在光天下日之下公开的骗人真是太气人了。想起在新疆两个月都没有遇到类似的情况。如果在兰州车站要包车去夏河,一定要格外小心, 据说兰州车站拉客小车司机都是这样骗人的。
 到了拉普楞寺后,住在了汽车站附近的“ 如家宾馆”,很干净,价格也比其他宾馆低,标准间100元,其他宾馆都高于这个价格。订房电话:0941-5922999  汽车站附近及去往拉普楞寺沿街饭店很多,价格适中,吃了午饭后座出租车去拉普拉斯,其实距离不远,时间允许可以走路过去。进了游客中心卖票的人竟然在午休还没有上班,等到了2点半才有个喇嘛过来卖票。然后跟着解说员开始游览拉普楞寺。很多人都不买票从边上走进去,买票有解说员的介绍会了解很多的内容。有两个殿不买票是进不去的。
D76  14号   游郎木寺,从拉普楞寺座汽车到郎木寺镇,早晨7点半从汽车站发车,3个小时的车程,每人72,5元。住在了汽车站附近的“吉祥宾馆”,干净,价格也比其他宾馆低,万玛加经理待人热情,帮助联系去扎尕那的包车,他把司机叫过来,让我们自己谈价钱。很推荐,电话:13893955886。
D77  15日 4人包车去扎尕那,7人座面包车350元一天。两个多小时到达。因为我们是四个人包车比较和算。座班车去每天有一趟班车,要座到县城,然后在转场去扎尕那,这样不太方便。旺季在路口也可拼车。原生态的小村庄四面山峰,被称为石头匣子,幽静美丽!
D78 16日 包车去诺尔盖,看九曲黄河第一湾。包车450元,还是座的前一天的车。途中路过红军过草地的起点,诺尔盖草原,路过花湖,不是季节没有看到花,沿途的景色很美。到诺尔盖后驱车去唐可镇看黄河九曲第一弯,由于修路,路况很不好,颠簸了两个多小时才到,看到了壮观的黄河日落。

到了兰州,座公交车到中山桥看了著名的黄河风景线。

兰州出发座班车去九寨沟是一条非常好的旅游路线,在成都座车去,要9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九寨沟,很累。从兰州过去沿途的旅游景区都很经典。第一站是:拉普拉斯—郎木寺—花湖—诺尔盖—扎尕那黄河九曲十八弯—黄龙九寨沟

拉卜楞寺坐落在甘南夏河县城1公里处。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院之一。拉卜楞寺的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宫,占地达80公顷,具有6大学院,48座佛殿和昂欠活佛住所,有500多座僧院的庞大建筑群体,整个建筑气势雄伟,错落有致。拉卜楞寺门票40元 。

拉卜楞寺内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长廊!

为我们导游的佛学院喇嘛,一个非常帅气的小伙子,热情,认真,知识渊博。

拉普拉斯的金塔,是唯一要再次购票的地方 ,每人20元。

站在金塔之上看拉普拉寺全景

从拉普拉斯座班车去郎木寺,途中接“格尔底寺”30名喇嘛去郎木寺参加辩经大会,班车直接开到了寺院里面接他们上车。我们这些乘客也参观了一下格尔底寺。

格尔底寺的曾侣为参加辩经会的喇嘛送行,最小的仅有6—7的样子,第一次看到这么小的喇嘛,不知不觉的有一些心痛,小小年纪就离开家,离开了爸爸妈妈,大冷的天有的光脚穿着拖鞋。

与他们交流后知道了能进入寺院是他们全家的光荣,他们每年春节也能回家。

接上喇嘛后,我们的班车变成了这样。

我们乘坐的班车前面的座位全部让了出来,停车与否全部听他们的指挥。车辆一路畅通,前面有小车双闪开道非常的气派!中途几次停车都是前来迎接的车辆和敬奉哈达,快到郎木寺镇欢迎他们的车达到了六辆,全部开在我们车的前面,形成了一个车队。进入郎木寺欢迎仪式达到了高峰,路两边站满了迎接的喇嘛,向空中抛撒着白色带有经文的小纸片,看起来像撒花瓣一样。这样隆重的欢迎仪式让我们也很兴奋,同时也感受到了藏传佛教在当地至高无上的地位。这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特殊体验。下午,我们游览了郎木寺,在5点钟观看了辩经大会的开幕式。

欢迎我们车辆的信男善女

郎木寺,听起来像是寺院的名字,其实是地名,一个小镇的名字,清澈见底的“白龙江”从镇中流过,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这条宽不足两米的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它同属甘肃四川两省。江北甘肃碌曲县的“赛赤寺”,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辩经大会在四川的寺院举行。

主要看的是四川寺庙,里面有喇嘛的肉身。有2个拍摄地,一是最里面的峡谷,二是进入寺庙不远处左边的小山上,可以拍摄四川寺庙,古镇和甘肃寺。

郎木寺辩经大会的会场

非常经典的两个和尚抬水吃!

“赛赤寺”隶属甘肃碌曲县,在郎木寺镇江北,顺着马路直接走就到了赛赤寺。来这里的游人很少,门票好像是30元,管理的不是很严,有几位从里面出来的游人都没有买票。门口的喇嘛没有让我们进去,我们只在门口照了几张像,就去了四川的寺院。

四川的“赛赤寺”

去往扎尕那的途中景色

扎尕那”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西北方向的益哇乡境内,一个原始的寨子,一片还未开发的土地,藏语意 “石匣子”,又称 “石城”, 小村庄宁静秀美,从早到晚,天气变幻,云雾缭绕,如临仙境。建议在扎尕那多安排一些时间,时间短是玩不够的。

多年以前《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评出“十大非著名山岳”,其中就有扎尕那山——与小五台山、海陀山、武功山等并列。

架子上晾晒的是青稞

一线天

时间允许的话,建议在扎尕那小村里的民居住两天,50元一人,虽然条件有限,但是这美丽幽静的地方是呆不够的 ,非常的推荐!

车辆行驶途中拍摄的景色

去往扎尕那途中拍摄的

在去往郎木寺的途中拍摄的美丽小村庄

去往诺尔盖途中路过“花湖”景区,在夏季这是一个非常美的地方,只可惜我们去已经是深秋了,花湖没有花了,我们就没有进去,很遗憾。

秋季的诺尔盖草原没有了绿色,看到的牛羊和蓝天白云还是很美丽!

快到唐克镇有一条河,是牦牛的乐园。我们到镇里吃完饭返回看到河里一条牦牛都没有了,非常令人失望,就在这时身后响起了塔塔的声音,我和姐姐回头一看,哇塞!几十只牦牛飞奔过来,瞬间都下了河。

诺尔盖草原是当年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过草地的起点,有九位元帅从这片草地走过。这个不起眼的石碑记录的是红军当年艰辛的岁月。非常感谢司机师傅,停车告诉我们要好好看一看这片草地。

黄河九曲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唐克乡,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踞离若尔盖大约60公里,在唐克乡以北9公里就到黄河九曲第一湾,登上一座小山包,黄河九曲第一湾壮观美丽的景象映入眼帘。

很幸运看到了黄河九曲第一弯美丽壮观的日落!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14 18: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15 11:53

谢谢!

2016-02-15 20:29

引用 还是hutu 发表于 2016-02-14 18:25:35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还是hutu:不敢当啊,谢谢您的鼓励!走出家门看到的就是风景!

2016-02-15 20:36

我也喜欢这种形式的出行,能坐班车尽量坐班车,我们的旅游都是不跟团的,
这样可以在喜欢的地方多逗留几天。退休了,多的就是时间了。

正准备去青海,想请教下,游记里说郎木寺包车去扎尕那,来回350元,
是说司机送到那里,你们住下,然后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来接是吗?

2016-05-23 17:15

您好!在西藏和尼泊尔旅游,刚看到你的回复很亲切,我们应该是同龄人,出游的方式也相同的。到郎木寺是做班车从拉普愣寺(夏河)有班车。从郎木寺包车去的扎尕那。包车一天350元。做班车去,也可尕那住一天。

2016-06-08 12:43

谢谢回复,我们这次出行就是看看到高海拔地区身体会不会有问题,是为西藏行作准备的,所以很期待你们西藏的游记